更新时间:2015.10.09

2015滇西自驾+洱海环海自驾,超详细附攻略(大理、腾冲、瑞丽、芒市、畹町、楚雄)

发表于 2015-09-28 19:48

老规矩,一楼给自己的游记放广告,都是典藏和精华级别的,大家感兴趣的可以看下哦:

超详细海南西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临高、昌化、东方、佛罗、乐东、陵水等)

超详细海南东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海口、文昌、万宁、琼海、陵水、三亚)

青岛6日超详细游记+美食攻略

2015最新旅游美食攻略——芋仔带您广州、珠海游(含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海洋王国、长隆国际大马戏)

2015最新西藏攻略(拉萨、林芝、鲁朗、大峡谷,逃票美食防骗应有尽有)

超详细青海湖、祁连、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附攻略)

手把手教你省钱玩转楠溪江(超详细附攻略)

环黄山五日自驾游(塔川、协里村、宏村、牯牛降、太平湖等)

北海、涠洲岛、防城港、钦州、南宁八日自驾

2015朱家尖完全攻略

下面先上几张图,让大家对我此次云南行有个初步的印象:

大理古城

畹町口岸

勐焕大金塔

下面步入正文:

踩着暑假的尾巴,带着艿妈和芋艿去滇西自驾走了一圈。其实最初定下的目的是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做了一个月功课以后,突然发现呼伦贝尔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而芋艿又是个相对挑剔的孩子,所以临时又把目的换成了云南,等芋艿大些了再去内蒙。

对于云南,我还是很有感情的,一是因为自己和艿妈的蜜月旅行就是去的云南,二是自己小区附近的道路都是以云南地名命名的,如洱海路、苍山路、腾冲路、芒市路,所以对这些地方一直很向往。

随着芋艿上了小学,旅游的时间无可奈何地选在了暑假的旺季,无论是机票、租车费用、住宿等都要贵上不少,相对来说,省钱的方法就是尽量提早预订。后来发现,不光是机票价格如此,连租车也是,我提前两个月预订的租车价格是1550(8天整),等过了一个月,相同日期的租车价格已经上涨至2800左右,近乎翻倍。

此次云南的行程如下:

D1 上海-昆明-大理 高速路收费:10+162

关键字:洱海、苍山 入住某田园客栈(客栈不推荐,发生了一系列不愉快的事情)

D2 大理

关键字:大理古城、洋人街、洱海 入住漫海庭精品度假酒店(此行最好的酒店,各方面都是)

D3 大理

关键字:挖色镇小普陀、双廊、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潘溪村、环海东路、环海西路 入住达岸海景度假酒店

D4 大理-保山-腾冲 高速路收费:157+14

关键字:朝伟清真铜瓢牛肉 入住腾冲官房大酒店(另一家印象深刻的酒店,值得推荐)

D5 腾冲

关键字:腾冲热海温泉景区、和顺古镇 入住和顺清风小筑精品客栈

D6 腾冲-瑞丽 高速路收费:14+12+52

关键字:320国道、步步冷饮店、瑞丽综合农贸市场、姐告口岸、瑞丽江广场 入住瑞丽景成地海温泉度假中心

D7 瑞丽-畹町-芒市 高速路收费:48

关键字:畹町口岸、九谷桥(畹町桥)、界碑广场、名镇广场、孔雀湖树包塔、勐焕大金塔 入住:芒市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

D8 芒市-楚雄 高速路收费:176

关键字:320国道、彝人古镇 入住:楚雄东宝酒店

D9 楚雄-昆明-上海 高速路收费:75

再说说此次云南自驾的心得吧。

首先是此次自驾的经验教训:规划行程时候,尽量时间安排得宽裕一些。我这次一共九天,不过为了省钱,都是昆明往返,坏处就是要多开近9个小时的车子,当然,总体还是相当划算的。这次目的地安排得太多,所以行程有些赶,很多酒店虽然不错,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基本睡个觉就退房了,有些可惜,没有充分享受。从实际来看,不是强迫症(艿爸有一点的)的话,腾冲或者瑞丽,可以二选一,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人也轻松一些,怎么选看个人喜好了。另外,导航(我用高德地图)总体是准的,也有部分更新不及时,导致绕路什么的,后面会提到。另外,规划行程时,百度地图等查下来的行驶时间,往往都不准,一般都要加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开车的话,最好能有两个人轮流驾驶,轻松很多,艿妈虽然会开车,但是高速跑得少,而且都是急弯,所以我没让她开,安全第一,自己累点就累点。这次开车最长的一天,我开了7个半小时的车,差点没累趴下。

其次是天气,从8月1日开始关注大理等地的天气,看到后来近乎绝望了,每天的天气预报都是一样的,闭着眼睛都可以告诉你:雨,18-25摄氏度,瑞丽、芒市稍微热些:雨,23-30摄氏度。实际一圈走下来,8月作为云南的雨季,确实每天都下雨,但是和上海的黄梅天不同,大多数情况下,云南的雨是这样下的:早晨阴天,10点左右开始天空放晴,下午烈日当空,白云朵朵,晚上7点左右开始阴天,日落后下雨,直到第二天早上。总而言之,虽然是雨天,但是体感很舒适。当然,最后几天我们也碰到过雨下个不停地,雨势还不小,不过运气的是,基本下雨的时候我们都在开车,所以带的雨伞几乎没总么用上。不过,碰到这种天气,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就是个梦魇了。总之,8月份作为云南雨季,确实雨水充沛,不过也不用担心,总会有遇上蓝天白云的时候。至于天气预报,不用看了,毫无意义,祈祷自己好运吧!

再说路况,这次自驾做了傻事,出发前记下了公里数,还车时却忘了看,导致这次自驾的里程没有记下,哎,只能靠后面估算了。云南的路修得不错,家用车完全可以应付,没有什么修路路段,高速也都是新修的,相当平整。以我的行程来说,基本全线高速,除了两段路:保腾高速中间的一段,以及保山到芒市的一段(G56没有全线贯通)。做功课时,都说去腾冲的高速要翻越高黎贡山,两边都是悬崖,弯道就像城市停车场,但实际跑下来,根本没有那么可怕,路况相当不错,新手注意控制车速,不会有什么问题。倒是去瑞丽的路况有点复杂,有一段走的是320国道,双向2车道,且都是弯道,新车超车的话,请注意对面方向来车。这里也要谈下我租的车,MGGT,1.5T排量,很不错,操控性好,动力强劲,超车时那叫一个爽。建议走瑞丽一线的朋友,选择车辆时,将动力作为考虑的重要因素。另外,云南高速限速经常会发生变化,80、90、110、120都有,而且测速不少,驾驶的时候请注意观察。需要提醒的是,云南高速的绝大多数服务区,没有长长的道路作为缓冲,基本进了匝道没有几百米就要停车了,所以进服务区前切忌车速过快,进匝道前降至60码为宜。此外,比较了一下,这里服务区的物价普偏高,高得有些离谱,一罐红牛要9元,所以,尽量在上高速前买好补给品,如果一定要买,可以在高速服务区加油站旁的小超市买,稍微便宜点,一罐红牛8元的样子。服务区一般两个超市,厕所旁一个,专门宰人的,加油站边上一个,也宰人,但是刀没那么快。

景色的话,从大理开始,无论是往腾冲方向还是瑞丽方向,景色都是非常不错的,经常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可惜我是开车的,很多美景没有拍下,拍下的也都只能将就看了。云南高速公路费很贵,但是,等你看了高速公路建造的方式和难度,就会知道收费为何如此高昂了。另外,这次大理游玩过程中,基本完成了洱海的环海自驾,以驾车来说,东线要好于西线,后面会详细解说原因。

住宿是这次旅行中槽点较多的。首先是,洱海周边的客栈实在太多了,估计携程上就有3000多家,4.5分以上高分的也不下数百家。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这次做功课,50%的时间都花在了挑选客栈上,看图片、看评论,等等等等,即便这样,挑出的客栈也不尽如人意。所以,客栈方面,大家应付一下算了,否则太费神了。我可以把我选出的几十家供大家参考,但是大家住得不好不要怪我,因为我自己只住过三家,其它只能根据图片和评论来比较了。洱海客栈还有一点非常不好,就是绝大多数客栈的预定需要预付,不能取消,这也是我选了又选,挑了又挑,一直拿不定主意的原因。即便不能取消,这些客栈还定得贼快,眼看着一家家看中的客栈处于满房状态,除了失望,不免感叹住大理客栈也是要看缘分的。此外,芒市、瑞丽等地住宿主要以酒店为主,此行基本都选了当地较好的酒店,但是实际住下来,感觉在服务方面还是与东部沿海地区和一线城市有较大差别,一些酒店看着性价比很高,实际住下来很少有让人满意的,也可能是我太挑剔了。选择住宿时,我主要通过携程、艺龙和去哪儿,三家都用上了,还有途家也用了。价格货比三家,总有一家相对较为划算。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我首选是携程,习惯问题,感觉服务更加靠谱些。

饮食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时候,出来旅行久了,到最后只想喝粥和啃汉堡。不过这次一圈走下来,感觉饮食还算习惯,因为一直在换口味,基本没有重复的,每个少数民族的特色不同嘛。总体说来,就是酸辣为主,带着孩子的一定注意,点菜时候问清楚是否辣的,或者尽量少放辣椒,我就好几次忘了说,导致端上来的菜,芋艿一口都不碰。还有就是,我这次选的几家餐厅,味道都不错,价格还特别便宜,基本上3口之家120元内可以解决问题,大家可以看我后面介绍。

穿衣方面,以8月来说,其实70%的情况还是以短袖为主,裤子建议长裤,一是防蚊子,二是省下防晒霜。另外,下雨后和晚上降温很明显,最好有一间长袖开衫,否则会冷。

其它必需品:雨伞、防晒霜(别看每天都是有雨,出太阳还是经常的事情,不要忽视了)、驱蚊水、消毒湿巾(我去的虽然都是当地的名店,但都是小餐馆,卫生还是有隐患)、常备药(消化、便秘、感冒伤风等,特别是马应龙,那里容易上火)。云南县城还是蛮发达的,多数东西都可以采购到,不要太担心。

摄影方面:老规矩,我每次出行都是两个头,24-70 F2.8(挂机), 35 F1.4(晚上和室内),CPL,快门线,三脚架(用得不多,可带可不带),有的话可以备一块中灰渐变镜,反正也不重。

详细的图文游记后面慢慢更新,请大家保持关注,争取一周内更新完毕。

再放两张地图,给大家参考用:

洱海地图和和顺古镇的,点开看全尺寸大图

洱海地图

和顺古镇地图

*************************************************************

另外,写游记很辛苦,如果大家觉得游记有帮助,还请高抬贵手帮我点个赞,也算是对我付出的认可。大家如果喜欢我的游记,或是看游记过程中有任何疑问,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铿锵芋艿”,或是访问我的博客,上面有海量自驾游记

续写——发表于 2015-09-28 21:15

未完待续,后面还有腾冲、瑞丽、芒市、畹町、楚雄等地,欢迎大家收藏

续写——发表于 2015-09-28 20:55

D3 8月24日关键字:洱海、环海东路、挖色镇、双廊镇、喜洲古镇、喜洲粑粑、四方街食店

当日行程简介·上:这天的行程很丰富,去的地方也很多,照片也很多,所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发布。总体来说,这天的行程是此行的精华所在。环海东路,如果是自驾的话,确实值得走一走。双廊,人多拥挤,直接放弃,选择在高处远眺。喜洲古镇,虽然很小,但是很喜欢,感觉比后面门票80的和顺古镇要好。后面详细图文介绍。

一早起来,在酒店小花园用了早餐就匆匆退房了。很喜欢漫海庭,但是由于今天的行程安排很多,所以还是早早离开了。今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环海自驾,从东岸的金梭岛出发,至西岸的潘溪村。先说下东线和西线的情况吧,从我开车的情况来看,如果是开车的话,东线要明显好于西线。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1、环海东路感觉是新造的,路况非常不错,景色也很好,大多数路段都是紧靠洱海的。而且,环海东路边上有非机动车道,看到美景的话,停车拍照也比较方便。相比之下,环海西路更像是上海的小弄堂,非常窄,遇到会车非常头痛。而且,我走的时候,环海西路有一段在修路,不能通车,需要绕行,偏偏转弯的地方很小,是个直角弯,两边又都是水沟,开得我手心直冒汗。2、最主要一点,从驾车的情况来看,环海西路基本看不到什么海景,都是在村庄中穿行,至少从环海西路最北端到潘溪村是这样,潘溪村往南我没走,不知道情况如何。即便能看到海的路段,环海西路和东路相比,景色也逊色不少。所以,自己开车的话,我建议走东线,西线的话,还是走大丽线吧,虽然看不到海,但是路况好很多,也是去喜洲古镇的必经之路。如果是开小电驴,环海西路倒是问题不大,不过真没看到什么好景色啊。另外,如果是自行车或是小电驴环海,我建议顺时针方向走,因为一路上离海边近,看到风景随停随拍,不用过马路,省了很多事。

别墅院子里的鲜花,被雨水打湿后很美

客栈很用心,装饰用的都是鲜花,不是假花

吃早餐时候,在客栈小花园的梨树上摘的梨,很新鲜,很好吃

我们用餐的地方,早餐可以带到房间去,但是我们更喜欢这里

早餐不算丰盛,但是很干净,盛具也很漂亮

鸡蛋小小的,感觉是土鸡蛋,面条有些淡,不过蛮好吃

房间的笔,很有特色,后来被芋艿拿走了,希望客栈不要见怪,小家伙喜欢画画

东线的话,一路会经过罗荃半岛、小普陀、挖色、双廊等景区。罗荃半岛没去,游人不多;小普陀人山人海,目测都是旅游团,车览一下可以了;挖色有个小集市,可以采购点水果小吃什么的,靠海的地方还有一个小堤坝一样的地方,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拍照什么也不错;双廊么,嘿嘿,不说也知道,人满为患,停车都没地方,交通也很拥挤,被我直接略过。过了双廊,环海东路是往上关方向走,会经过一处观景台,从那里俯瞰双廊非常漂亮,景色尽收眼底,而且是免费的。不过从那里也可以看出双廊过度开发的痕迹,房子密密麻麻,靠海的房子更是感觉要被后面的房子挤到海里去一样。当然,不光是双廊,其实整个洱海周边,包括后面的几个古镇,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是工地,到处都在建客栈。另外,过了双廊后,靠近大丽高速收费站(也好像是个服务区,记不清了)那里有一大片莲花,很漂亮,值得下去一看。至于东线的景色,我觉得都挺美的,从文笔村开始,一直到我说的收费站,基本都是亲水的道路,谈不上哪里最美什么的,反正大家走一下就知道了了。越靠近双廊,路上小电驴和小车越多,驾驶时候注意安全。

当地的巴士

环海东路

由于落石,造成道路一侧封闭,只能单向交替通行,有一点小堵

这里就是小普陀了

看看上岛的人……黑压压一片啊。赶紧走了

这里就是挖色镇了

镇上的集市蛮大的,可以买些水果什么的

这个小吃不知道是什么,没下决心吃,主要是苍蝇太多

挖色的海景,看到海里有人游泳没?

在挖色海边的堤坝上拍的

“芋”伽动作

这个就是堤坝了,可以走走

环海东路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可以随便停车

环海东路

看到小电驴越来越多,就说明你离双廊很近了

沿途景观

一到双廊,就开始拥堵了

这里走进去就是双廊了,我们没停车

从高处俯瞰双廊

双廊,中间的客栈应该是最贵的吧

双廊景色

南诏风情岛,也是旅游团必到的吧。以前蜜月时候和艿妈去过一次,感觉没什么意思。

司机在抽水烟吧

靠近上关一段的景色也很不错

这里其实是个如厕的地方,不过要收费,我们没去。多年旅行得出经验,收费公厕是最脏的。不过这里景色很好,很像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的两江汇流景区。

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这就是我说的大片莲花了,很漂亮

背景是洱海和苍山了

好大一片,不收费

猜猜这个是什么花?

莲花

到了洱海最北端,为了节省时间,我走的是大丽线,据说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

沿着大丽线一直开,到了洱海西侧,可以试着折回环海西路,不过我们的目的是喜洲古镇(古镇不在环海西路上),所以继续沿着大丽线前行

大丽线景色也不错,一派田园风光

沿途停车拍照

大丽线景观

我们的小锐行

来个背影

下面介绍一下喜洲古镇。首先需要强调一点,古镇是免费的!古镇是免费的!古镇是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切以盈利为目的的古镇都不是好古镇!喜洲古镇很不错,关键是没有旅游团去。古镇很小,走的快点的话,1个小时顶多了,当然我们逛得不是很彻底,可能有些好玩的地方遗漏了。虽然没有旅游团,但是古镇人气还是很旺的。古镇最美的是那些晾晒的扎染的布,很漂亮,在古建筑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一幅极美的画面。古镇有个标志性建筑,就是那个圆的楼,可惜我不知道怎么称呼这栋楼,只能连比划带描述地向当地人打听,什么黑黑的、高高的、圆圆的楼什么的,当地人居然也能明白我的意思。不过实地看下来,总感觉是栋危楼,门窗都破了,上面贴满了小广告,保护不力啊!四方街是整个古镇的中心,美食云集。来之前看介绍说喜洲粑粑如何抢手,要排队什么什么的,实际看下来并没有那么夸张,绝对是粑粑比游人多,随到随买。我们买了一家号称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一个咸的一个甜的,感觉还是甜的好吃些,有一股玫瑰花香,都是10元一个。另外去了著名的四方街食店,虽然已过饭点,但是人好多,逛了一圈回来才有位子。点了大众点评推荐的石榴花炒土豆泥,卤肉,韭菜小虾,还有乳扇,味道不错,价格不贵。特别是乳扇,16元好大一盘,比大理古城也好吃多了。老板很热情,也很健谈,说自己的乳扇都是哪里哪里运来的,奶香味浓郁,而且吃着不酸。一家三口吃了113元,结果只吃了一半,后来都打包当晚饭了。古镇冰棍一般般,不过价格不贵,芝麻味好吃些。总体来说,古镇虽然不大,但是我挺喜欢的,很有当地的特色,关键是完全免费的,没事来走走看看,吃吃小吃还是很不错的。小贴士:古镇上美女云集,都是游客,感兴趣的男童鞋可以注意观察一下。看美女和风景过程中注意脚下,马粪狗粪很多,艿爸就“走了狗屎运”了。小镇周边小马路可以免费停车,不过越靠近四方街,路越窄,所以离得差不多就可以考虑停车了

传说中的喜洲粑粑,味道还行,个人更喜欢甜的

加工中

需要把烧热的碳盖在粑粑上面

这家酸奶铺,价格不便宜,一小瓶20元,看在美女老板娘的份上,买了一瓶

小吃很多,不过没有尝试,还是苍蝇的问题

古镇街道

咸的粑粑,我觉得有点像上海的羌饼

我们在四方街的一家茶坊休息

芒果汁,水澶多了,很淡,价格也不便宜,远不如后来瑞丽喝的果汁

偷拍的美女,小镇上美女游客很多

四方街食店,百年的老宅了,右侧光头是老板

这就是食店的厨房了,卫生一般吧

芋艿饿了

从上到下,卤肉、石榴花炒土豆泥、乳扇、韭菜炒虾,一共113,味道都还不错

四方街食店

四方街景观

这家卖冰棍,味道一般般吧,价格不贵

芝麻的比原味的好吃

这个要收门票的

小镇到处都是扎染的布,很有当地特色

很漂亮

图案各异

严家大院

一家客栈的小风车

芋艿留念

某处屋檐

美丽的画面

四方街

小镇景观,商业气不重

就是这个楼了,不知道叫什么,很多网友在这里留念

来个全景

近看的话,门窗都坏了

古镇外是一片田野,时间关系,没有继续逛下去

续写——发表于 2015-09-28 20:05

D1 8月22日关键词:大理、洱海
当日行程简介:这天行程其实很简单,早上8点半的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外加从昆明到大理4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等到入住客栈,已经傍晚6点了。好在大理天黑得很晚(8点以后才天黑),否则吃了饭直接睡觉了。客栈开始给我很惊艳的感觉,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彻底颠覆了我对这家客栈的极好印象。客栈硬件只是一方面,软件才是更关键的,这个后面会慢慢吐槽,好在对我情绪影响不大。
由于暑期旺季的关系,机票价格很贵,为了省钱,艿爸我提前两个月就预定好了机票,还是不能退改签的那种。结果临近要走的时候,单位突然遇到一些紧要的事情,要求所有员工取消休假,好在艿爸的领导还是同情打理,给艿爸特批了假期,否则芋艿要怨念很久了!(整个暑假就闷在家里,孩子肯定要不乐意的)去机场定的专车,本来以为现在严打会影响,结果师傅还是按时到了。师傅口气很大,说自己开车十几年,感觉是个老法师,可实际上,年纪比我还年轻,车技么,远不如牛逼吹得那么好。由于阅兵式的关系,现在机场安保都加强了,安检比较费时,我担心受到影响,所以特地让师傅早到一点。结果一来是路上堵(早上7点虹桥那里高架居然还堵),二来师傅开车贼慢(车技问题),真担心会赶不上飞机。紧赶慢赶地办好值机、过了安检,结果被告知飞机延误,这一晚就是一个多小时。
到了昆明,取完行李已经下午1点了,让一嗨到机场来接,还算方便。现在租车基本都选一嗨了,主要是价格便宜、车况也比较新,服务么,除了上次海南遇到一些不快以外,其它几次都还是顺利的。这次租车选了MGGT(名爵锐行)1.5T,本来还看中了斯柯达野帝,不过动力只有1.4T,感觉爬山有点累,所以后来还是用了锐行,后来事实也证明动力确实很重要。每次租车,都没有用上本地牌照(上次去海南甚至还给了我京牌),这次比较运气,拿到了昆明牌照的车。别小看牌照归属,个人感觉,如果用外牌,很多时候可能会吃暗亏的。当然,这里也要吐槽一下,我拿到的车,明显感觉没有洗车啊,前脸都是虫渍、车内垃圾也很多,方向盘也是黏黏的,所以这里也要批评下,希望一嗨今后注意。再说下小车的操控,很不错,油门很轻,动力强劲,超车方便,方强盘也很轻(单手比较好操控),最主要是支持USB设备音乐播放。不足的话:跑高速120码有点飘、涡轮介入有点迟缓(感觉要到2000转以上)、内部摆放物品的搁架都比较浅。

拿到的MG锐行,本地牌,但前脸都是撞死的小虫子,感觉交付前没有洗车

一嗨告诉我,这车春节刚拿到,跑了半年,已经3万公里了。我拍了出发前的里程,结果还车时候忘了记里程了,所以一共跑了多少公里,只能估算了,衰……
从昆明到大理,全程高速,走的是G56杭瑞高速,路况不错,不过没什么特别的风景,感觉和江浙一带的景色差不多。不过,从大理开始,无论是往保山还是瑞丽,景色就相当不错了,后面会介绍。昆明市内的一些高架路,不知道为什么限速居然可以达到120码,有点匪夷所思,不过实际开下来,基本上到100码也就到头了,毕竟路上车多。

昆明市内高架路

昆明市内高架,一些路段限速120,有点夸张

市内高架

G56杭瑞高速

见过大卡车上驮着许多小轿车的,但是你见过卡车上驮着一辆一模一样的卡车吗?

G56,从昆明前往大理的高速上没有什么风景,感觉和浙江一带的高速很相似

从昆明长水机场到大理,一共需时4个半小时。下了高速后,进入大理市区的道路。第一印象很不好,道路狭窄拥挤、路面坑洼不平,与瑞丽这样的新兴口岸城市相比,差距很大。大理很多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山腰上满满地都是建筑,远看很壮观。之后驱车前往今天的落脚地,某田园客栈。其实,本来预定的第一天住宿是大理的感通别墅39号,可是预定后突然发现,该客栈的大床房是1.5米的,我们一家三口睡显然不合适,所以马上取消预定,临时换到了这家。这家客栈离古城大约十几分钟的车程,刚进去,感觉是个小村庄,可是等到了客栈内部,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我们的房间在四楼,算是客栈最贵的房型了,有个露台,正对洱海,露台上有躺椅,可以躺着看星星。客栈和洱海中间是一片田野,景色不错。关键是,云南的空气非常舒爽,气温不高,空气清新,站在露台上深呼吸也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客栈的装修以价位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房间面积很大,还有超大的观景双人浴缸,甚至房间内还有跑步机(不过我们没找到电源插座,也就没用)。房间西侧的窗户望出去就是苍山,景观也不错。不过由于是顶楼,上面装有水箱,因此只要有人用水天花板就会发出吱吱的声音,好在声音不是很大。客栈以田园为主题,种了许多花草,对于植物学家艿妈来说,简直就是室外小桃园。酒店院子不大,但是很安静,也很漂亮,适合喝个茶发发呆什么的。

说了客栈这么多优点,感觉我要强烈推荐的样子,但实际并非如此。客栈硬件确实不错,可以说性价比很高,我甚至考虑过最后一天回昆明的时候,在大理过渡一下,就住这里。可是,后来发生的诸多事情,让我实在无语,这里也不展开了,感兴趣的可以看我的博客,里面会有详细经过。所以,大家也别问我是哪家了,就当我没有遇到过了,白白可惜了这硬件。

大理到了

出了高速的道路很窄,车辆很多,显得拥挤,路面也坑洼不平

客栈的厨房,很欧式

我们的房间,位于客栈四楼,感觉不错

浴缸和跑步机

浴缸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

景浴缸

艳俗的床罩

阳台上的躺椅,看星星不错

客栈小花园

间朝西的窗口,可以看到苍山,有不太明显的耶稣光

间不错,可是老板娘的作为,实在是……

房间一隅

小花园全景

望出去的田野,空气很清新

小花园

小花园休息区

芋艿身后是大片的薰衣草

这是波斯菊吗?

小花园的绿化

小花园公共区域

客栈的房间

露台上可以看到洱海

晚上吃饭,结果居然是和陌生人拼的,好在和我们拼桌的一家子人还不错。就这么几个菜,用得了多少钱,就不能分餐吗?按人头算下来,这几个菜也要100多元了,以我此次云南行的经历来说,一点都不算便宜。
说来也巧,和我们拼桌的一家子也有个和芋艿一样大的丫头。一家子都是女的,外婆、妈妈和女儿,从深圳过来的,也是自由行。大家在一起蛮聊得来的,芋艿和小姑娘更是成了好朋友,这是在客栈最大的收获。晚上芋艿去小姑娘那里玩了一会儿,之后又到我们房间来做客,临走前还互留了微信,看来是要长期联系了。这次出来旅行,遇到不少高素质的游客,大家都很谈得来,相处起来很愉快。

晚餐时认识的小丫头

晚上的景观

小丫头很漂亮,也很懂事的,现在已经是芋艿的好友了

云南早晚的温差很大,到了晚上,两件长袖都觉得有些冷呢

露台一隅

日落后的苍山和大理

晚上和艿妈、芋艿一起喝茶聊天,之后躺在露台上看了会儿星星,一直到11点才睡。半夜里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果然,大理一到晚上就下雨啊。

续写——发表于 2015-09-28 21:08

关键字:洱海、环海西路、海舌公园、达岸海景度假酒店

当日行程简介:D3的下半部分。下午主要去了海舌公园,比想象中还要美,感觉是洱海边必去的一个景点。海舌公园是免费的,只收10元停车费。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在海舌公园充分享受悠闲的时光即匆匆前往当天的落脚点——达岸海景度假酒店。拥有着无敌的海景、绝佳的地理位置,不过酒店并没有带给我们理想的度假体验,还是输在软件上。好在日落前那一道不期而遇的双彩虹,还是给了我们无比的惊喜!详细图文介附后。

离开喜洲古镇,前往海舌公园,这次走的是环海西路。结果从古镇到海舌公园的这一段环海西路破极了,都是大坑和积水,真是怕把底盘给擦了,而且一点风景都看不到,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从大丽线绕行吧。再说下海舌公园,去之前看很多网友在游记中推荐,所以虽然今天的时间很紧,还是把这个公园列在了计划内。公园不要门票,只收取10元的停车费。不想花这个钱的,把车停在环海西路上也没问题,这里估计没有交警来贴条子的。小电驴不能进去,但是自行车可以。这里要吐槽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停车场建得那么远,从停车场走了很远很远,以为要到了,结果发现只是到了公园门口。本来周围一片田园风光,走走也没什么,不过8月的云南日照很厉害,走着真的很累啊!好在公园里面绿树成荫,走走很舒服。进入公园后,建议不要走中间的道路,而是往海边走,沿着堤坝走,因为景色实在很美,是我此行见到的最美的洱海风光,甚至有种在雅鲁藏布江边的错觉。我是沿着海舌公园西侧的堤坝走到海舌处,再从东侧的堤坝走出公园的。越靠近海舌,景色越美,感觉真的值得一来。不过海舌附近的话,有些草地其实已经是湿地了,肉眼看不出,踩上去才知道,所以小心啊,湿身湿鞋是小事,陷进去可不是闹着玩的。可惜的是,由于时间安排,在海舌公园没有停留太多时间,其实,那里真的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如果带着爱人在那里看日落,一定是一件极为浪漫的事情,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

从停车场进去海舌公园,要走好长的路

沿途一片田园风光

芋艿被晒得走不动了

公园景观

很喜欢这张照片,可惜照片中小哥穿得实在太不文艺,换成抱着吉他的帅哥就完美啦,哈哈

公园里有成片的蒲公英

到了这里就临近海舌了,许多小孩子在这里玩耍,可惜我们没有给芋艿换上洞洞鞋,否则也可以在这里玩玩水

在公园看到的海景

这就是海舌了

其实这里的草地都已经是湿地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把车骑过来的

在这里拍婚纱照美极了,背景仔细看的话,有耶稣光哦!

公园景观

临走时,又看到了耶稣光,拍得不是太明显

从公园出来,沿着环海西路前往潘溪村,结果大呼上当。和想象中的绝美公路完全不同,环海西路就是一条乡间小道,道路拥挤,也看不到什么海。经历了几次痛苦的会车后,开了一半居然还封路了,只能再绕回大丽线,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啊。所以,要环海的话,我真的建议走东线。

开始的环海西路还是很漂亮的

后来就变成这个样子了,而且几乎全程都是这个样子

能看到田园风光,但是几乎看不到洱海

沿途景观

遇上封路,又回到大丽线

再说下今天入住的酒店吧,大理达岸酒店。其实本来想订的是玺竹,但由于预定无法取消,所以一直在犹豫,结果拖着拖着,看中的270度海景房都没了……后来看了照片,觉得达岸也不错,就选了这家,据说是《后海不是海》的取景地之一。怎么说呢,来之前,看客栈的照片,感觉很漂亮,真的来了以后,还是有些心理落差。先说优点吧:客栈景观确实非常不错,一线海景,无论是公共区还是房间的阳台,都是离洱海近在咫尺,这是客栈最大的卖点。而且,客栈全部是正海景房,这一点也很不错,不像有些客栈,房间与房间差别很大,挑选很累。预定时要求尽量安排高楼层,店家给我留了最高的三楼,很不错,天气好的话,从浴缸里可以看星星。酒店早餐居然是自助的,这点没想到。虽然品种很少,不过中西都有,甚至还有喜洲粑粑。就是厨房了站了一堆年轻人,看着都在手忙脚乱,但是餐点供应却很慢,这方面年轻人毕竟比不过老阿姨。牛奶感觉是新鲜挤出的牛奶自己煮的,和那时候在青海喝到的牛奶差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客栈看日出非常好,就正对太阳升起的地方,不过云南的太阳太厉害,基本上一露出头就晒得人完全睁不开眼睛,不是那种红红的咸蛋黄模样,所以想拍好照片不容易。另外,入住期间赶上一场阵雨,一道双彩虹跃然而出,着实惊艳,引得住客们大声惊呼,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公共区的话,中规中矩,面积偏小。客栈4楼露台没有好好利用。公共区设计和软装的话,感觉明显没有达岸隔壁那家客栈好,不过隔壁那家客栈叫什么名字没有注意。再说缺点:不过客栈不知道是不是装修的问题,还是维护不善,感觉房间好旧啊,家具都松松垮垮的,感觉随时要坏掉的样子,很山寨啊,完全不像开业才2年的客栈啊。卫浴什么的也感觉旧旧的,地板走路吱嘎作响,阳台纱门也是坏的,到底怎么回事呢?再说软件,虽然前台是帅哥美女,但是感觉是玩票性质的客栈,除了入住和离店,完全没有和客人有任何交流啊,绝对不会主动和你打招呼或是有言语上的交流。感觉是此次云南行最“冷”的一家客栈,可以说没有任何服务。虽然将近1000一晚的房价,可是房间里连瓶瓶装饮用水都没有,甚至茶包都没有一个,太坑爹了点。由于靠近洱海,晚上蚊虫很多,但是点了蚊香一点作用也没有,一怒之下点了二个,还是没用。我是很招蚊子的人,一个晚上没有睡好,半夜里起来用驱蚊液把浑身上下涂了个遍,总算没有蚊子来招惹了。总而言之,如果想要一个人来看着洱海静静发呆的,那么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在意服务和硬件的,可能有很多方面会让你失望。

第一眼看到客栈的公共区,很惊艳

客栈房间,设施很简单,家具很破旧

客栈公共区

右边是家庭房,可惜没有露台

洱海的景观。蜜月那年来的时候,感觉洱海很壮观,现在再来,感觉还不如千岛湖,呵呵。

房间的阳台,是整个房间最出彩的地方

芋艿躺在沙发椅上看风景

客栈景观全景图,点开可以看大图

站在阳台看室内

躺在浴缸不光可以看海景,晚上还可以看星星,不过玻璃有些脏

再来一张房间的照片

房间景观

公共区域

右边最突出的那家,不知道是不是玺竹,原来选中的客栈

客栈的小狗小三儿

知道芋艿在笑什么吗?

原来小三儿把她的鞋子叼走了

剩下一只鞋的芋艿哈哈大笑,我拍完这张照,赶紧去找狗狗把鞋子抢回来

芋艿人像照

客栈的猫咪,名字忘了

公共区域

站在院子看客房,我们的是中间最上面那间

芋艿人像照

芋艿就喜欢猫猫狗狗

回到客房休息

房间没有任何饮料、茶叶供应,只能喝自己带来的饮料啦

隔壁客栈,不知道什么名字,感觉装修方面很有风格

入住不久,就阴云密布了

突然发现一道淡淡的彩虹,开始下雨了

左边开始下雨,右边天色还是明亮的

雨云飘过来,彩虹越来越明显,而且是双彩虹!

到后面彩虹鲜亮得就像是用灯光打出来的一样

芋艿很兴奋,第一次看到这么明显的彩虹

耶稣光也来凑热闹了

感觉像是从地面腾空而起,注意左侧的另一道彩虹

客栈里的游人纷纷拿出相机拍摄下这神奇的一幕

可惜是断虹

耶稣光(丁达尔现象)把彩虹射得支离破碎了

右侧也出现了彩虹

彩虹完全消失了,只剩下绯红的晚霞

美丽的洱海傍晚

芋艿准备洗漱睡觉了

睡前还要阅读一会儿,不是学习,是漫画书

看得津津有味啊

续写——发表于 2015-09-28 20:38

D2 8月23日关键字:大理、洱海、环海东路、漫海庭精品度假酒店、金梭岛、罗荃半岛

当日行程简介:一早去了大理古城,结果现在的古城早已不是我印象中的古城。拥挤的人流、浓重的商业气息、阴沉的天色,使我在古城内只停留了一个小时即转身离去。今天入住的是此行最贵的酒店——漫海庭精品度假酒店,却也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温馨的服务,完善的设施,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以一千多的价格入住2室2厅2卫的别墅,还能要求什么呢?酒店免费提供小电驴,带着芋艿和艿妈在海边兜风,感觉还是很赞的。唯一的遗憾是当天没有赶上好天气,感觉照片逊色不少,毕竟自己水平有限。下面图文详解。

一早起床,在客栈用早餐。大理的客栈有一点非常好,虽然写的是双早,但是带了孩子的,都可以免费享用到第三方早餐,当然早餐内容差别很大。这家客栈就是一碗米线,很简单,味道还行,就是成年人未必能吃饱。稍微放了点花椒的,吃得香,孩子不一定吃得惯。芋艿和昨天认识的好朋友打了招呼后,就退房了。今天的第一站,大理古城。

早晨起床,感觉天气不错,感觉在大理的几天,每天都能看到太阳。远处云雾缭绕的是苍山。

站在露台上看景色,感觉这边天色较为阴沉

客栈提供自行车,不知道是否收费,没有问

早餐是一碗米线,很简单,味道还行

在客栈公共区域拍的

在客栈公共区域拍的茶壶

芋艿其实挺喜欢这家客栈,临走有些不舍。如果不是因为后面发生的莫名其妙的事情,其实我也挺喜欢这家客栈的。

在客栈听其他游客说古城停车可以选在南门,车位较多,收费不贵。结果不知道是找错位置了还是什么,开车过去发现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啊,都是车位已满。没办法,绕着城墙转了一圈,后来在G214路边(大理古城红龙井的城门那里)找到了街面停车位,4元一小时。我去的时候很空,结果玩了一圈出来发现那里车位基本也都停满了。我去的那天正好周日,平日不知道是否车位也这么紧张。说起大理古城,其实很有感情,当年和艿妈蜜月旅行,其中一站就是大理古城。不过感觉那时候的古城好清静,走走看看很新奇,对洋人街什么印象也很深刻。可是这次过来,感觉完全变了味道,完全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和小吃广场了,游人如织,街道拥挤,走在里面很不适应(艿爸艿妈就喜欢人少清净)。可能来得不是时候吧,赶在了8月旺季的周末。就这样,沿着复兴路一直走到洋人街,走马观花看了一下,也就撤了,前后也就一个多小时。当然,古城逛得很不彻底,洪武路一带都没去,说不定那里很好也不一定。这里稍微说些心得吧,肯定不够全面,毕竟呆的时间不长:我从红龙井这个门进入古城的,进城的时候非常清净,很喜欢,还以为古城里面也是这个样子。沿路小桥流水,景致不错,关键人少。一直走到了复兴路,才见识了古城熙熙攘攘的真面目。红龙井门口有卖各种水果:红毛丹、山竹、菱角等等。比较下来,门口的贵,往里面走反而便宜,当然,到了复兴路一带就又贵了。水果开价一般10元一斤,可适当还价。菱角10元一小袋,和后来在洱海边上买的相比贵了不少,不划算。红龙井门口有卖鲜榨葡萄果汁的,10元一杯,可还价到8元,味道还行,阿姨人不错。里面有卖乳扇的,5元一个,全城统一价。不过价格虽然一样,但是大小差别很大,我在红龙井进城路上买的,要比复兴路上买的大一倍左右,都是5元。当然,如果要去喜洲古镇的,就不要买了,那里16元一大盘乳扇,味道也更好一些。在博爱路那里发现一个叫九隆居商业步行街的地方,感觉倒是不错,人少,也蛮有情调的,不过早上很多店家没有开门,冷冷清清的,感觉主要以餐饮为主。博爱路看到有停车位,停了一些车子,而且感觉好像没有人收钱,但是不知道车是怎么开进来的,大家可以自己研究一下。如果不能停也和我说下,我立刻纠正,不要误导他人。

阴差阳错地到了红龙井门,进城的道路人很少,不错

红龙井门

这是三角梅,艿妈告诉我的

8月云南已经到处都是桂花香了

沿途小桥流水

这家是榨石榴汁的,不过伙计叼着香烟,真怕烟灰也榨到汁里。这里我无耻地拿了几粒石榴籽给全家人尝,味道还行。

感觉流水很干净

当地小吃,我和艿妈都吃过,芋艿第一次尝

花环,很漂亮,10元一个

芋艿和乳扇。注意乳扇大小,这是大的,后面有小的,价格一样。头上花环老奶奶开价10元,我还价到5元成交,都是鲜花。

五华楼,从这里开始,古城变得拥挤了

第二次买的乳扇,在复兴路上,价格一样,注意大小……

复兴路,游人如织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装饰的,以前在南京好像吃过,里面是红色的,名字我忘了,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洋人街,早已物是人非了,恍如隔世了。看看这个游人……本来想寻浪漫的,结果发现自己是来寻开心的。

洋人街走进去一段人还少些

古城有卖生的葵花籽的,3-8元一盘,不要买,买了发现有虫,瓜子也是空的,后来都扔了,远不如当年在青海买的好吃

这是仙人掌果,5元3个,还价后的价格,挺好吃的。以前在海南的大角沙滩吃过野生的,个子小些,里面是红红的。这个是绿色的,酸酸甜甜,个子较大。

无意中路过这个步行街

步行街中遇到的当地妇女,很能吃苦,篮子比她人高出一半,走得很矫健

九隆居步行街一隅

椅子很有特色,用牛仔布包裹的

感觉步行街主要以餐饮为主,现在这个点没有开门,冷冷清清

很小资的一家理发店,位于九隆居步行街

门口招牌也很有特点

步行街几乎没有游客

从古城出来,取了车直奔今天的落脚点——漫海庭精品度假酒店。去酒店的路上采购了一些矿泉水,顺便在一旁的集市里买了点水果,还有菌菇(后来问了客栈说是牛肝菌)。从古镇出来天色就一直阴沉着,时而还飘了几滴雨,看来今天是与太阳无缘了。临近客栈时就拐上了环海东路,看到洱海的第一眼还是很兴奋的。环海东路路况非常好,但是限速40,不知道是否有测速,所以不敢开得太快。

大理市容

这座桥不知道名字

当地的卖场是这样促销的,感觉就像是游街示众,呵呵,最前面还有人骑着小电驴领队,拿着喇叭放广告

大理很多房子都是这样建在山上的

漫海庭客栈就在金梭岛码头那里,不跟着导航很容易错过,我开着导航也错过了(导航位置有偏差)。这里有个小插曲,当时开车进村,结果车子被一条黑白相间的肥狗挡住了道路,怎么按喇叭也不肯走。俗话说好狗不挡道!为此,艿妈还特意下车帮我赶狗,隔壁建筑里有人听到汽车喇叭声也出来,礼貌地问怎么回事。其实,当时我就停在漫海庭门口,问我的人正是老板娘的哥哥,不过当时注意力都在狗身上了。把狗赶走以后,赶紧让艿妈上车,继续前行,就这样错过了客栈。当时如果没有这条狗的话,我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周围的建筑上,也就没有这个尴尬了。这里高德导航也有点问题,明明到了,却显示前方100米。结果到了前方,路越来越窄,看导航仪感觉客栈也错过了。可是道路只有一车宽,无法掉头。刚想倒车,正好后面又来了当地人的三轮车,把我堵住了,无法后退。后来三轮车告诉我,前面可以调头,结果一直开了500米才找到调头的地方。可是,这500米是我这辈子开过的最痛苦的路,路窄不说,边上都是石阶和建筑材料堆,很容易划伤车漆,也很容易爆胎。好不容易到了开阔地,调好头,把后面的三轮车让了过去。三轮上的妇女下来给我指路,虽然我什么都听不懂。不过,我并不感激他们,因为当时他们顶住我屁股的时候,完全可以后退几十米,就可以让我倒车出去了,结果硬是顶着我前行了这么远,关键还是这种路!就这样,又硬着头皮,把来时的破路又开了一遍,实在是胆战心惊,生怕把车子给擦了,把轮胎给扎了,更怕又遇到来车。好在顺利地把车开了出去,没有遇到大的问题。等来到了漫海庭,发现就是客栈大门正是刚才恶狗挡道的地方,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更可气地是,这条丑陋的破狗,居然是客栈里养的,囧!当时真想和老板说,这条破狗多少钱?卖给我,直接宰了!!呵呵,玩笑玩笑,我敢杀,芋艿也不让,小家伙最喜欢猫猫狗狗了。我也喜欢小动物,但是这条狗实在太可恨了,当时恨不得揣上几脚,以解心头之恨。

停好车,看到了这欢乐的一幕。在农村可能司空见惯,不过对芋艿来说,真是不多见的。

再说下酒店吧,可以说,这是我此次云南行中性价比最高、各方面最为出色的酒店。在这里,我用了“酒店”一词,而不是“客栈”,因为这里真的做到了五星酒店的管理。先说预定过程吧,之前打电话过去询问,前台姑娘非常耐心详尽地帮我介绍,使我对房型有所了解。后来通过途家预定了这家酒店,马上就收到前台姑娘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接机,另外告知有一顿免费的正餐,问我何时用餐。而且,这家酒店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单单是这一点,有几家洱海客栈可以做到?

一下车,就有两位白族姑娘在前面引路,其中一位长发姑娘相当漂亮的,可惜见了一面以后,再也没出现过,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咳咳,跑题了……两位姑娘都是抢着帮我们提行李,这是此行客栈、酒店中唯一的一家。而且,真的是抢着提行李,不是装样子那种,什么重提什么。我一个箱子装着很多东西,很重,姑娘一提路都走不稳了,我当然看不下去,赶紧上去帮忙提了,姑娘的好意心领了。进入休息区,等待用餐,姑娘热情地帮我们泡上一壶茶,招呼我们喝茶休息,这也是此行客栈唯一的一次,虽然没喝上几口。后来老板娘遇到我们,也是彬彬有礼地自我介绍,还让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她。老板娘也是美女哦!再说硬件,我们定的是花园A1别墅,共二层楼,近160平,2房2厅2卫,自带小花园。房间安静舒适,装修得也非常不错,是我住过的别墅酒店中最好的。此外各个细节都感到很精致:客厅里摆放着一大束鲜花(真的一大束,有香水百合什么的)、迎宾水果,卫生间的毛巾摆放考究,上面也有鲜花装饰,冰箱里的饮料畅饮,房间里点着香薰……各个方面,都做到了高档五星酒店的标准。别墅的话,其实可以住4个成人,我们这次算小小奢侈了一把,2大1小睡了两间房。如果是两家人家过来,或者一家子老小过来,那折算下来,其实房间性价比是相当高的。酒店有个公共花园,面积不大,但是种了很多有特色的植物,如向日葵什么的,甚至还有梨树,我们采了一个,酸甜可口,水分很多。酒店免费提供电瓶车,60瓦的,动力强,车况好。要知道,在外面的话,光是电瓶车租金就要50元,我们一家骑了两辆,光这点,就等于房费又便宜了100元。酒店免费提供一顿白族的正餐,内容虽然不算丰富,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小鲫鱼,酸酸辣辣很好吃,可惜孩子吃不了。我自己在外面买了牛肝菌,请酒店帮忙加工的,店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而且没有收费,非常大气。另外,酒店提供的早餐虽然简单,但是很干净,关键是还能送到房间里来。住店过程中有什么需求,前台小姑娘也会尽力提供帮助,服务热情周到。有几次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吃晚饭时间一再推迟、早餐预定的米粥也突然被告知没有等等,心中一点点不悦,也在小姑娘的连声道歉和微笑中慢慢消失。总而言之,酒店硬件豪华,软件更是出众,两个小姑娘感觉也就是附近村里的,但是却能提供如此专业的管家式服务,不得不佩服老板娘在管理上所下的功夫。此外,整个酒店就4套客房,这也是保证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洱海周边许多客栈,动则一两千,但是除了无敌的海景外,服务方面真的没有留下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包括我住过的几家和电话咨询的几家,总体感觉就是,爱住不住,拽得不得了。在这家,才有了家的感觉。

说了这么多优点,也说些不足吧,给店家一些参考:最不好的一点,就是酒店的烧烤。本来想在酒店3楼的观海露台烧烤,是件极浪漫享受的事情,结果有些失望。首先除了蔬菜,所有的肉类都是腌制的,本来没什么问题,问题是都是按照白族的口味腌制的,也就是酸酸辣辣,而且是很辣,孩子咬了一口,就再也没碰过,后来一个人在边上吃的饼干,很可怜。我能够吃辣,但是到后面也是胃疼了,太辣!另外,牛肉和五花肉都切得很厚,烤久了很老,烤了短了又怕生。所以,我建议烧烤的话,只提供调料和没有腌制过的肉类,切成薄片,让客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味,店家也省力,客人也开心。其次,晚上露台真的很冷,碰巧那天下雨,一家人在三楼露台冻得直哆嗦,基本上是抱着烧烤炉取暖的节奏。当然,这个不是店家的问题,只是提醒客人,吃烧烤的话,多备些衣物,晚上露台很冷,云南早晚温差大。还有就是,三楼开了灯以后,许多大型飞虫都会飞来,一些飞虫经过烧烤炉上方,都会被烫死,然后一个个掉在烤盘和菜上,很恶心。后来没办法,我们只能关了露台的灯,借着室内的微弱的灯光摸黑烧烤。最后就是,今天挡路的流浪狗晚上也出现在了露台上,咧着嘴直直盯着我们看,一开始没给吃的还对着我们吠了两声。怕它咬我们,后来把一些骨头和烤焦的肉都给它了。客栈有三条狗,多多和它的孩子很可爱,讨人喜欢,但是这只黑白相间的流浪狗,实在是太凶相了,建议客栈把它送到别家去吧。我们爱小动物的人都怕,那些怕狗的客人不知道要怎么样了。再说下烧烤的费用,以酒店的装修来说,不算贵,肉类40-45一盆,蔬菜主食25一盆,量还行,不过还是觉得性价比低,我们2大1小180元,居然是此次云南行吃得最贵的一顿,但是吃得很不爽,和想象中的浪漫烛光晚餐相去甚远。总而言之,在酒店用餐,我很不推荐烧烤,特别是夏天的晚上。酒店提供其它餐食,应该比这个要好。其它不足:酒店没有很好的景观,这可能也是酒店价格定位不高的原因。每套别墅自带庭院,但是庭院很小,更像是上海人所说的天井。这个受限制于场地条件,也不是酒店的过错。卫生间如果提供摆放浴巾的收纳篮会更好,这个没多少钱,老板娘可以考虑一下,毕竟一般酒店都会有,否则用下的浴巾什么只能乱堆。公共区的小零食最好定期更换,瓜子什么都受潮了,房间的迎宾水果也有好几个烂了。入住时候提行李什么的,给人极好印象,但是退房时候就没人理了,有点虎头蛇尾哦,不知道是不是忙着打扫房间去了。当然,以上种种都是吹毛求疵了,瑕不掩瑜,不可否认这是家极为优秀的客栈,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客栈,满分好评!所有酒店让芋艿评分排序,芋艿也最喜欢这家哦!

酒店公共区域

酒店提供的免费电瓶车,车况很好,也很漂亮

酒店公共花园

刚入住,姑娘就忙着给我们泡茶喝。茶具家家都有,但是主动帮我们泡茶的,漫海庭是此次云南行唯一的一家。

酒店免费提供的白族风味午餐,东西很简单,不过味道不错哦。酸辣鱼蛮好吃,就是骨头多。还有一个汤忘了拍了,很简单,但是蛮鲜的。

别墅的次卧,我们给芋艿睡的,有个小阳台

主卧的卫生间

楼梯过道

客厅

一楼的卫生间

芋艿对小摆设很感兴趣

饭厅,桌上摆了一大束鲜花

别墅一楼

香水百合很香啊

院子里的水缸,居然养了小鱼的

庭院公共区

擦手巾摆放考究,上面还有鲜花装饰,很有高档酒店的感觉

别墅的钥匙,很有特点

在酒店稍事休息,就开着小电驴出门了。我和艿妈都是第一次开这个,我一分钟就适应了,艿妈开了十分钟还是没有掌握要领,好几次摇摇晃晃差点跌倒,看得酒店的小妹也捏了一把汗,连声说“开车出去请格外小心。”真的学会开了以后,觉得确实挺好玩的,芋艿平时上下学都坐这个(爷爷开),所以相当适应。根据店家的建议,是到罗荃半岛就返回,实际上,罗荃半岛很近,根本不过瘾。我们一直开到一个小镇才折返,以为是挖色镇到了,其实是文笔村,挖色镇还远着呢。我们从酒店到文笔村,来回连一格电也没有用掉,开到挖色估计也不是问题。来回一圈2个小时左右,我们玩得比较慢。再说下景色和路况,我们朝罗荃半岛开的,景色还行,但是和第二天相比,还是逊色不少(详见D3游记),个人感觉最美的还是从挖色到上关的这一段路。另外,环海东路路况非常好,车子不多,道路平整。就是开车出去的话,多穿衣服,风一吹很冷啊。这里也提醒没有开过电瓶车的人,特别是姑娘们,下车推行的时候,和自行车不同,千万不要转右侧把手(也就是电门吧)。艿妈就是忘了这一点,推车时候不小心转了一下,车子一下子冲出去了,结果右脚被擦伤了。不过,没有抱着车冲到洱海里去,已经是万幸了,呵呵。

这里我以为是挖色镇了,其实是文笔村

这是金梭岛吧

环海东路,可惜天气不好

文笔村,很大一个村子,也有不少客栈

当地的观光巴士

芋艿和小电驴

就为了拍这张照,艿妈受伤了

文笔村

路上拍的

都是废弃的船只

环海东路,远处是苍山

路上随拍

这里可以接近洱海,不过洱海的水不是太干净,和青海湖等相比差很远

零距离接触洱海

芋艿在这里打水漂玩。我们在这里捡了一些石子带回家,这也是我们旅行的习惯,算是一种纪念吧

罗荃塔,和三塔有点像

罗圈半岛附近,感觉有点像安徽的太平湖

路上风景

罗荃塔

路上随拍

罗荃半岛风景区,要门票,我们没去。这是在一个停车场拍的

金梭岛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村子了

路上一头毛驴,看到我在拍它,很不乐意,叫得像高音喇叭一样,几公里外估计都能听到

废弃的渔船

当地小孩在抓鱼玩

这几个小孩在吃菱角,就是大理古城门口卖的那种。这是煮熟的,我们讨了两个吃,蛮好吃的

沿途景观,注意远处的苍山

芋艿留影

这就是菱角了,几个孩子吃的样子,让我想起了陆逊的文章《社戏》里面的场景

吃菱角的小孩

当地人采菱角的小筏子

刚要离开,正好一位妇女采了菱角回来,8元一斤

现采现卖,我们买了一斤半,很嫩很好吃,吃了3天才吃完。同样的菱角,在大理古城门口是10元一小盘。但是吃菱角注意,菱角的刺会扎到手指里,肉眼看不出,但是一碰就痛,就像仙人掌刺。所以当心不要被菱角扎到

再来一张废弃渔船

远处黑色的是苍山

以前只在课本里看到稻草人,现在是真看到了

路上看到的羊群,一只羊调皮,把嘴伸进一个一次性纸杯里,结果怎么样也拔不出来了,呵呵

晚餐本来预定7点,结果店家要我们推迟到8点,没办法,肚子饿,用水果垫垫饥。右边一盆是酒店送的,品相差些,左边是我们在大理古城买的。

芋艿在院子里的摇椅上玩耍

躺着很享受啊

烟灰缸,很有特色

房间的床头灯,很喜欢

玩累了,睡一会

别墅的庭院,小了点,但是还算精致

房间内装饰

右侧的烛台,感觉是宜家买的

公共区的装饰

公共区的书架,我拿了一幅地图,后来直接带走了,呵呵

在公共区喝茶聊天

水壶上有我和芋艿哦!

公共区域一角

晚上期待的浪漫烛光烧烤,结果有些失望

芋艿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了,小家伙不怕黑,从小喜欢一个人睡

这个东西,给很多人猜不出,其实是香薰炉

回客栈稍事休息,就在三楼露台吃了烧烤,结果很失望,详见之前点评。老板娘和小姑娘还是很好滴,耐心地帮我们讲解怎么个烤法。就是天气实在太冷,外加恼人的虫子和流浪狗,还有就是实在太辣。晚上的酒店很安静,睡得很舒服,可惜生物钟关系,第二天7点就醒了。

续写——发表于 2015-09-29 20:47

D4 8月25日

关键字:腾冲、G56(杭瑞高速)、保腾高速、腾冲官房大酒店、朝伟铜瓢牛肉馆当日行程简介:离开大理,前往向往已久的腾冲。一路上路况相当不错,远比想象得要好。抵达腾冲,入住腾冲官房大酒店,一家性价比极高的酒店,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完备的游乐设施、低廉的价格、热忱的服务,也是艿爸此行强烈推荐的。晚上品尝了大众点评五星推荐的朝伟铜瓢牛肉火锅,果然名不虚传,但现在还一直惦记。详细图文游记附后。

云南和广大西部地区都是非常适合懒人的,原因很简单,天亮得晚,天黑得也晚。早上习惯性地早早醒来,抬表一看,才6点45分,查了一下日出时间,还有15分钟左右,太好了。赶紧架好相机拍日出。达岸酒店拍日出实在没话说,阳台正对太阳,分毫不差。艿妈被我弄器材的声音折腾醒了,索性陪着我一起看日出,边上房间起得早的客人,也拿着相机等着日出呢。遗憾的是,洱海对岸有山,所以,看到的太阳并非从地平线或是海平面升起,与当初在敦煌戈壁上拍到的红红旭日不同,等到太阳跃出的时候,光线已经是强烈得根本无法直视了,阳光甚至刺得人皮肤生疼。虽然用了中灰渐变镜,但是还是无济于事,拍到的日出并不完美。算了,日出哪里都差不多,也不追求这些了。有艿妈陪着欣赏风景才是最重要的。与此同时,小猪猪芋艿还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坐在阳台上等待日出

隔壁房间的游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太阳已经跃然欲出了

洱海上捕鱼的当地人

光照越来越强烈

艿妈起床陪我看日出了

很少出镜的美女艿妈

隔壁的客栈,我蛮喜欢的

等芋艿起床,一家人坐在洱海边上吃早餐。早餐是自助的,这点很好,不过种类不多。酒店的煎蛋很好吃,小帅哥做的,我一口气吃了两个。还有一种加了玫瑰糖的类似花卷的东西也不错,可惜吃了一次,第二次再拿就没有了。牛奶感觉是新鲜挤出的牛奶现煮的,不知道是否如此。不过客栈入住率较高,吃早饭要瞅准机会抢位子,否则只能坐在里面的公共区吃了。吃完早饭,收拾房间退房,今天要开很长的路去腾冲,耽搁不得。

酒店早餐,不算丰盛,但却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自助早餐的客栈,中西结合

这个好吃,煎蛋也不错

吃完饭,我陪芋艿和狗狗玩,艿妈收拾房间

芋艿一见到猫猫狗狗就走不动了

隔壁客栈

退房后,一直纠结是走环海西路还是走大丽线,就向客栈小帅哥请教,问他环海西路究竟景色如何。结果帅哥说景色还行,就是现在是旺季,容易堵车。听帅哥这么一说,再加上昨天的痛苦经历,我也就打消了走环海西路的念头,最终选了大丽线。所以,环海西路我走得并不完整,从潘溪村到南端洱海生态城的这一段我没走,不好给出建议。不过大丽线上也有收获,沿线居然有好大一片薰衣草园(不知道是不是,艿爸植物盲),如果是好天气,拍出照片一定极美,可惜今天又是习惯性阴天。花园要收取20元每人的“养护费”就可以进入,可以还价。不过我们赶时间,没有进去探个究竟。

一出门,沿着环海西路走一段,依旧是这样的路

回到大丽线,看到了眼前这一幕,最好奇左上方地平线处天蓝色的是什么花

给小家伙拍个照,居然做出这个表情

入园要收20元一人的养护费,可以还价

沿线的田园风光

途径崇圣寺三塔,蜜月曾经去过,这次就不去了,门票太贵了

从大理到腾冲,大概5个半小时的路程,我开得慢些,外加中途在永平服务区吃了点东西,所以前后花了6个小时。再点评下路况,G56全程高速,过了保山后,转保腾高速。保腾高速是新修的高速,路况好,车辆少,不过由于龙江特大桥正在修建,因此并未全线贯通,需要下高速走大概9公里左右的县道。县道急弯较多,双向两车道,不过由于来往车辆不多,对于新手来说应该完全可以应付,没什么问题,比去瑞丽时的320国道好开多了。另外,去之前担心从龙江大桥那里下了高速,会找不到重上高速的路,其实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因为下了高速就一条路可以开,开着开着就回到高速了,不会走错。再说下沿途景色,其实G56从大理开始,往瑞丽方向,一路风景都很漂亮,可惜开车没办法细细赏景。G56靠近保山那段,前方一望无垠,视野开阔,换做多云的天气,白云朵朵,那真是像画一样的风景。总之,从大理到腾冲,虽然要5个多小时车程,但是不会觉得无聊。之前做功课,可以说几乎没有任何关于G56和保腾高速的照片,我这里贡献一些,大家参考一下。由于高速行驶、又是隔着车窗玻璃盲拍的,照片质量很一般,大家随便看看。

驶上G56,右侧不知道是不是怒江

在永平吃了点东西作为午餐,服务区超市好贵。永平黄焖鸡是很有名的,可惜来回都没有时间去尝试。

G56景观

这张照片不是车窗脏了,而是遇上了阵雨,下得挺大,可是前方却是蓝天白云

G56景观,靠近保山一带,开着非常舒服,看前方的云朵

G56景观,风景如画

G56景观,山好高好高

G56景观

这座桥好像是怒江大桥,如果错了请告知我

从这里开始,折向保腾高速

修建中的龙江特大桥,高速从这里开始中断,只能走照片中的县道,大约9公里吧,15分钟的样子

途中找了个空地停车,看龙江特大桥的修建

照片当中红色横幅边上有工人,看得出吗?

半路上开始下大雨了,艿妈有点发愁,我告诉她没事,云南天气就这样,一会儿会好

开了没多久,冲回保腾高速,天气也放晴了

到了腾冲收费站,我见过的最霸气的收费站,没有之一

迎宾路,很开阔,没有车辆

进入市区开始拥挤了

虽然没怎么逛市区,但是很喜欢腾冲市区,感觉有点像拉萨哦,这里像不像朵森格路?

下午16点左右抵达腾冲。一直很向往这里,原因很简单,离我家小区最近的一条马路,就叫腾冲路。没来过腾冲,怎么好意思每天走这条路?^_^16点20分抵达今天的酒店——腾冲官方大酒店。官房品牌不是第一次接触,10年前和艿妈度蜜月去丽江,住的就是官房别墅大酒店,当时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次选择腾冲官房大酒店,可以说是十分明智的,因为这家酒店我实在是太喜欢了。酒店环境极为幽静,空气清新,到处都是鸟语花香。8月的云南已经桂花盛放,整个酒店里充满了桂花的香味,沁人心脾。花园里随便走走,或是在阳台上躺躺,一天开车的疲劳都没了。酒店的园林绿化也很不错,许多植物我都是第一次看到,如鱼尾椰,太漂亮了。还看到了枣椰树,上面结满了橙色的椰枣,查了百度一看是可以吃的,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所以采了不少,虽然很酸,但还是有股香甜的味道,关键是又尝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水果,而且是免费的。酒店泳池大大小小有5、6个,最关键的是,居然还有几个室外的温水游泳池(真的是温水,35-39度),水深0.9米左右,还有好几个嬉水滑梯,孩子玩得可高兴了。主泳池边上还有个小的人造沙滩,可以给孩子玩玩挖沙什么的。酒店服务也很不错,入住有电瓶车接送,礼宾部服务也很到位,帮忙提行李什么的,不会偷懒。客房部人员彬彬有礼,有求必应。酒店停车场很大,不收费,还有专人看管。再说早餐,我家宝宝1.3米,但是酒店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这点非常大气。酒店早餐品种偏少,但是做得都很精致,味道很好,可是说是用心去做的那种。特别是羊角包,太好吃啦,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羊角包,吃得我泪牛满面啊。可惜,由于太好吃,一会儿就抢光了。我问负责面包吧台的服务员,是否还会补,结果姑娘特意让厨房又单独现烤了两个,然后端着盘子满餐厅找我,帮我送到餐桌,实在感激!姑娘,给你个大大的赞!其他服务员也不错,收餐盘什么效率很高,看得出管理相当出色。最后提点不足吧:1、客房设施略显陈旧2、温水池水质比较糟糕,泡泡身体还行,游泳就有点……3、前面也提到了,早餐品种少了点,羊角包什么补充不及时当然,瑕不掩瑜,酒店我很喜欢,可惜只住了一晚。以后不太可能再来腾冲了,只能和酒店告别了,遗憾啊。最后忘了说了,酒店房价只有450(携程),含双早,可以说性价比超高。

酒店外观

电瓶车直接送到房间前

酒店客房,设施稍显陈旧

酒店客房

小家伙在阳台上休息

酒店泳池

这个是棕榈树吧,非常高大

人造小沙滩

主泳池有3个,开放了2个,还有很多温水池

这个霸气的植物就是鱼尾椰了,很漂亮

另一个主泳池

这个就是枣椰树了

椰枣,营养价值丰富

酒店景观

我和芋艿游泳了,8月的云南,没有日照的话,水里很冷,刚下水直哆嗦

主泳池1.5米,有点深,不过芋艿刚学会游泳,不是很害怕

看着像是在化妆,其实是和爷爷奶奶在微信视频聊天

椰枣,酸酸的,有点微甜

酒店的茶包,以这个价位来说,相当不错了,也很有特色

芋艿人像

这里是温水池,蓝色的是滑梯,很好玩,我也爱玩,有点小刺激

温水池,水温逐步升高

这个滑梯比较刺激,芋艿玩了几次,吃了几口水,不肯玩了

一起外出吃饭,前面是芋艿和艿妈

雨后的露珠

入住酒店后,本想出去逛逛,结果看到酒店泳池那么棒,也就改了主意,带着芋艿在泳池玩。小家伙今年刚学会了游泳,对游泳热情很高。小家伙用了20个课时从旱鸭子到学会了两种泳姿,比艿爸牛叉多了(艿爸花了10年时间,自学成才,学会了狗刨式蛙泳)。虽然是8月的天气,但是泳池很冷,刚下水直哆嗦,过会儿就好了。再去温水池泡泡,太舒服了。可惜中午只在服务区吃了点饼干、水果和方便面,所以不一会儿就饿了。之前做了功课,选定了大众点评全五星好评(近200的点评)的神店——朝伟铜瓢牛肉馆。以大众点评的Dper们参差不齐的口味需求来说,这个评分是高得难以想象的。饭店离官房大酒店很近,过去也就3公里路吧,一路上路况非常好。牛肉馆在一个大型停车场里面,周围都是洗车店什么的,唯独他一家饭店。门面不大,走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居然还有个大花园,沿着花园一圈都是包房,中间有个大厅,我们就在大厅选了位子坐下。桌子很低,凳子是那种小板凳,坐着矮矮的,很有意思。大众点评有团购,108元2人套餐,看评价说2人绝对吃不完,就选了这个。上菜前还有开胃菜,挺爽口的。等了一会儿,锅子上来了,让人大跌眼镜,好大一锅,而且真的是铜锅,里面有牛肉、牛杂、萝卜、土豆,而且肉类绝对不少。此外还附送生菜、饵丝、莴笋叶、豆苗和米饭。前几天在漫海庭吃烧烤,芋艿上火了,所以点了两罐加多宝,加大装的,才5元一罐,绝对良心价。其它饮料也点了一些,都是5-6元的价格。再说味道,超级好吃的,芋艿回来以后也说是此次云南最好吃的一顿。火锅也有很多蘸料,但其实根本用不到,不沾就很好吃,沾了反而破坏了鲜味。总之,每样东西都很好吃,一家三口胃口不大,不过也吃了个精光,实在太好吃。火锅的汤头是牛肉汤,好鲜啊,最重要一点,让店家加汤的时候,发现居然倒的是牛肉汤,不是白开水啊!太幸福啦!!所以厚着脸皮让服务员倒了好几次。再说服务,非常好,虽然不是那种星级酒店的服务,但是服务员响应很快,也很热情。老板一家人很好,老板看着像是乡村教师,老板儿子也很斯文,老板媳妇很漂亮,一家人都是和和气气的。吃完结账,多的饮料想退了,老板也超爽气的。总而言之,这家饭店超级推荐的,此行腾冲的最大收获,到现在看着照片还是口水直流啊。

吃完牛肉,回到酒店,一家子换了泳衣去酒店玩水,芋艿玩得不亦乐乎,到了十点还不肯回去,被我们硬拽走的。晚上,躺在阳台的躺椅上,闻着桂花香,规划着之后几天的路线。

酒店前就是高黎贡山母亲像

停车场前并排几辆奥迪,不知道是不是4S店的意思

去吃饭的路上,路况非常好

右手边的停车场就是了

门面看着不大

里面别有洞天

芋艿做着鬼脸

蘸料和开胃菜,很有诚意啊

送的配菜

炉火点起来

真的是铜锅啊!里面牛肉牛杂超多的,汤头很鲜,绝对值得一试!

续写——发表于 2015-09-29 21:23

未完待续……

续写——发表于 2015-09-29 21:22

携程在转存图片时候会造成画质的明显下降,所以,如果对游记画质有要求的话,也可以访问我的博客,

D5 8月26日

关键字:腾冲、腾冲热海温泉景区、和顺古镇、和顺清风小筑精品客栈

当日行程简介:今天去了此行的唯一一个售票景点,热海温泉景区,总体评价就是相当坑爹。之后去了和顺古镇,阴差阳错地逃了票以后,入住小镇内的清风小筑客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原因,对古镇并没有太好的印象,和想象中的有差距。客栈很不错,是我见过的公共区做得最好的客栈。老板娘很养眼,也很有故事。另外,和顺美食土锅子和大救驾等等,还是非常值得一试的。后面详细图文介绍。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直到吃完早餐才渐渐停了下来。其实,我倒是宁愿雨继续下下去,好给我一个理由,偷懒在酒店多带一点时间,确实很爱这家酒店。雨停了以后,纠结了半天是否要去热海,后来想想,来了腾冲,不去下热海多少有些可惜,于是还是决定退房了。从酒店到热海不远,半个小时车程吧,路况也还行,市区内稍微有些小堵。

一早退房,雨刚停,地上还有些湿滑。我在整理行李,让小家伙帮忙背会儿包,里面都是摄影器材,很重,小家伙倒也没吭声。

前往热海的路不错,刚开始天色阴沉,后来就放晴了,云南的天气就这样

再点评下热海景区吧,是我此次云南行唯一购票的景点,大人60元,1.2米以上孩子半价30元(检票口查得很紧),我是通过携程预订的,没有一毛钱优惠,纯粹图个方便吧。就这样,一家三口150大洋就没了。到了景区还有其它收费,停车场10元每次,如果坐电瓶车,20元1人吧,但我认为完全没必要,就这么点路。景区的话,以票价来说,非常坑爹。刚进去那阵子,几个池子,五颜六色的,还冒着热气,感觉景色不错,以为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结果,整个景区的精华都在这里了。从入口处开始,一直到大滚锅,几乎没什么可看的,途中几个池子,人工开凿的痕迹很重,而且也没什么新意,无非就是96度、98度这样的区别。而且一路爬山,又没有风景,所以非常累。大滚锅不错,是景区的亮点,颜色很讨人喜欢,边上还能蒸鸡蛋吃(注意,是蒸,不是煮)。不过,后来在瑞丽的景成地海温泉度假酒店内看到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山寨大滚锅,连颜色都一样。从大滚锅往前,居然直接就是出口了,一点悬念也不给啊!总而言之,走得快点的话,景区半个小时就逛完了,可看的东西不多,60元一人的门票实在太坑爹,中国的旅游景点还真敢开价啊!所以,如果是跟团游,或者是地质爱好者,或是有钱淫,那过来看看无所谓。自己玩的话,60元门票过来真不值。不过话说回来,到了腾冲,不看这个,又有什么可看呢?给点小贴士:1、停车场有妇女兜售鸡蛋,开价5元4个,我还价到4元,对方很爽气,目测应该还可以更低。看攻略说滚锅那里卖10元,所以就在停车场买了。有人说拿着麻烦,我放在双肩包的边袋上,其实还好,分量也不重的,蛮好买个两串的。2、滚锅边上的蒸锅,有人说10分钟可以蒸熟鸡蛋,个人感觉15分钟更合适,保证全熟。蒸锅很烫,即便有火钳,但是碰到蒸汽还是受不了。我放鸡蛋时候烫了一下,取的时候学乖了,厚着脸皮请边上游客帮忙拿的,人家倒是很熟练。从热海出来,本来还考虑去国殇墓园(免费的),但是一来时间不早,二来带着孩子去那里不是最方便(可能有些迷信了),所以后来放弃了,直奔和顺古镇。

景区入口

个人感觉景区入口这里是景区的精华,但可看的地方就这些了

还有个瀑布

瀑布近景

景区入口景色不错

水很干净,一直冒着热气,有股臭鸡蛋味道

池底颜色丰富

热气腾腾,水温不低

水“突突”地往上涌

继续前行

过了前面石桥,就要爬山了

一路没什么可看的,都是这样的小泉

这里应该就是温泉区吧,反正价格也高得令人咋舌

路上看到的蓝蜻蜓

大滚锅,景区的精华

这里是蒸锅,可以蒸熟鸡蛋,不过鸡蛋很多,长得都一样,真怕被人拿走了

大滚锅

边上白色的不知道是什么物质

花生、鹌鹑蛋等等,估计也是卖给游客蒸着吃的,价格没问

大滚锅颜色很漂亮,不知道是不是池底漆成了这个样子

15分钟刚好,鸡蛋拿出来很烫,整整5分钟不能碰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停车场,可以坐电瓶车,个人觉得没必要(虽然艿爸体力很差)

前往和顺古镇

离开热海,前往和顺古镇,一路上经过无数个环岛,跟着导航仪走的话很蛋疼,经常会转错出口。感觉腾冲几乎没有什么红绿灯,都是环岛路来着。跟着导航仪来到古镇的停车场,打了电话给今天预定的和顺清风小筑精品客栈的老板,主要是行李太多,请老板帮忙到停车场来接。之前看了点评,别看区区几百米的距离,提着大包小包行李走古镇的话,会是件非常悲催的事情。和老板约好地方,过了一会儿老板就开着自己改装的电瓶车来了。老板是个中年人,长得还是蛮帅的。和老板一路往里走,顺便问老板通过客栈买票是否可以打八折(之前攻略看到的),结果老板瞪大眼睛看着我,问我怎么进来的?我说开车进来的。老板又问我没有买票?我说没有啊。老板说,那就不用买了,因为已经到古镇里面了。回想进入古镇的各个细节,才想起进停车场前有个大牌坊,地上装有减速条,边上有保安,一直冲我挥手,可是等到我开到保安边上,他又去另一侧招呼别的车辆了。我以为保安挥手是让我减速,所以减速后没有停下,就直接开车进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那里是买票的地方。不过,这个不能怪我,谁家古镇是先买票后停车的?人家都是先停车,再买票的呀,哪有把停车场造在检票口里面的?说来惭愧,来之前做了许多功课,也查了很多逃票的方法,包括让客栈老板开车来接、在和顺人家吃饭等等,但是后来打了一圈电话,发现早已不适用了,现在只有入住客栈能打八折,或是等到晚上8点以后免票进入古镇。一看没有办法,只好乖乖死心,打算买票进来的,结果没想到就这样逃票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啊!当然,逃票进来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一些收费的小景点不能进去。但是,就像枫泾古镇、甪直古镇、甚至是喜洲古镇一样,只要能免费进入,谁会吃饱了为了几个无所谓的圈钱小景点多掏几十大洋?

前方就是和顺古镇了

再点评下清风小筑客栈吧。客栈位置很不错,可以说是在古镇的正中间,去几个景点也很方便。我定的是最贵的套房(201),550左右,不是钱多,而是因为老板说了,最靠里面,比较安静。房间面积比较大,不过感觉说是套房还是有点名不副实,感觉只是多了一个隔断,放了沙发椅和茶具。房间装修还行,但是总感觉软装有点没跟上,显得房间很空旷。房间采光不错,不过没有任何景观。卫生间也很大,装修不错,用的洁具也都是品牌的,还放了香薰和绣球花。客栈最出彩的地方是公共区域,特别是顶楼的露台,视野开阔,凉风习习,舒服极了,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我们一到客栈就在露台坐了很久,一直到下雨了才离开。此外,客栈二楼、一楼的公共区域设计也是相当棒的,虽然空间不大,但是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用的家具感觉也很有档次。外加老板娘的一手好园艺,整个院子漂亮极了,难怪老板娘会说有游客把这里当成了花店。服务方面,客栈请的都是本地老阿姨,蛮热情的,有什么问题都能热心解答。老板娘是个养眼的美女,四川妹子,虽然年龄不大,但是显得成熟干练,也很健谈。晚上一起喝茶聊天,还和我们介绍了她和老板相识的经过,以及怎么放弃了原有的生活来和顺定居开店的故事,谈得兴起,还拿来了客栈装修时照片和图纸等给我们看。总之,客栈的老板夫妇都是有故事的人啊。再说老板吧,长得蛮帅的,但有点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感觉,所以交流不多。总体来说,客栈还是让我相当满意的。另外,客栈在古镇内定位较高,因此,住店客人感觉还是很有素质的,都是彬彬有礼的,也不吵,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也很愉快。要给建议的话,我觉得酒店最出彩的是公共区域,所以房间未必要定得最好,这样性价比会更高。另外,老板娘推荐的大桥食馆(就在客栈巷子口)味道不错,价格不贵,可以一试。

201套房,床很大,房间也很大

这里是会客区

说是套房,有些勉强,其实就多了靠窗的那点会客区

一楼公共区

客栈门口的小巷

到客栈下午两点,一家人还没吃午饭,不过自助早餐吃得晚,也没有饥饿感,于是就听了老板娘的推荐,去客栈门口的大桥食馆吃了著名的大救驾,非常好吃诶,好像是20元钱吧,就点了一份,三个人吃。顺便定了晚上的土锅子,80元一个。

我们常说“金鱼”,不过真正金色的鱼,还是不常见到的

客栈顶楼的露台,我很喜欢

露台的景观

一家子在露台休息

露台的园艺不错

坐在这里很舒服

客栈二楼

西安来的一家子,小丫头很漂亮,和芋艿一般高,不过已经五年级了

粉色的绣球,很漂亮,老板娘园艺很棒

小丫头是来这里做作业的,奢侈啊,有钱人的生活,不像我们抓紧时间拼命玩,呵呵

芋艿看风景

到下午,天气又开始不好了,之后,我们在和顺就再也没见到蓝天了,非常可惜

房间照片

卫生间,装修不错

小家伙在房间休息

房间很大,软装不多,显得有些空旷

房间内的茶具

钥匙上的一串是玉石吗?

公共区

客栈公共区

院子的每个角度都种满了花草

放好行李,稍作休整,就开始逛古镇了。可惜运气不好,下午天气开始转阴,以我的水平,拍出的照片自然大打折扣。这里也谈下对古镇的印象。不知道是天气不好的原因,还是我逛古镇的姿势不正确,网上点评分很高的古镇,在我眼里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古镇不算很大,不带着孩子的话,基本2个小时可以走遍(游览地图的范围)。古镇商业气确实不重,游人比起大理古城来也少了很多,但是“商业气不重”并不等于“没有商业气”,和浙江的一些古村相比,和顺多少还是有些被商业气破坏了。另外,逛了一圈,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始终没有什么给人深刻印象的东西。也可能是古镇内缺了流水,少了点灵气吧。相比之下,感觉还是安徽的宏村,永嘉的林坑等更有味道。和顺几个巷子走了一下,多少感觉有些雷同,除了店面招牌,很难看出大的区别来。古镇有野鸭湖,有湿地,从之前游客的照片来看感觉还不错,不过自己到现场走走,却还是有些失望,或许还是天气的关系。另外,古镇好几个地方,现在也都是工地,到处在修建客栈,有些脏乱。总而言之,这次和顺之行,并没有发掘出古镇的美来,可能是我此前期望值太高所致。不过,和顺古镇的居民还是很友善的,看到游客都是笑呵呵的,问路时候也比较热情。另外,我的点评是在逃票的情况下作出的,如果是自己花了80元大洋买票进来的,可能感受会更差些。在我看来,不管哪个古镇,都不应该售票的!任何收费的古镇都不是好古镇!再说下古镇的美食,松花糕我觉得一般,但是艿妈和芋艿觉得好吃,5元3个,还价到4元。大救驾(20)和土锅子(80)不错,可是试试。特别是土锅子,没有想象中那么油腻,女孩子不要怕,里面青菜特别好吃,一家三口点一个小锅刚刚好。村大妈稀豆粉,就在李家巷那里,价格不贵,可以试试,谈不上多好吃,但也吃得习惯。大妈很有意思,带着夸张的微笑在路上招揽客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老鸨呢,呵呵。还有一种油豆,也还可以,挺好吃的,我建议是免费拿几个尝尝就是了,特地买没必要,吃多了容易呛喉咙咳嗽。

这是戏台

一家叫彩虹的酒吧,门口招牌很有意思

松花糕

芋艿拿着松花糕,小心翼翼,生怕摔碎了

油豆,可以拿几个尝尝,比较有特色

这个可能是收费景点,没有进去

五色梅,很漂亮

湿地的荷花池

可能天气不好,没觉得荷花池多漂亮

很大片

土锅子,这是小锅

野鸭湖,感觉和各地水库差不多

古镇这样的门洞很多,算是特色吧

屋檐上的植被

总理大院

古镇一隅

这只小狗叫点点,眼睛很大,很萌的

点点的主人

点点性格温顺,像只猫咪

石缝里长出的植物

当地的酸奶,比较稀,感觉像自酿的一样

这个有点像徽派建筑了

古镇街道

小宝宝这样玩沙滩玩具,很霸气啊

一个很可爱的小丫头

只认得一个“轩”字

古镇客栈如云

走了一段路,再次遇上了点点,芋艿像是遇到了老朋友一样

这么多照片给了点点,足以证明我们一家对它的喜爱

古镇街道

古镇一直逛到7点,才回到大桥食馆吃土锅子。这里提醒下大家,土锅子一定要提前2个小时预订,否则是吃不到的,因为里面的东西都要煮很久的。我也是做了功课才知道的,大家想吃的话,务必提前预订。再说下大桥食馆吧,客栈老板娘推荐的,看门面不大,里面其实能摆下好几桌呢,二楼也有。厨房是开放式的,这点很好,可以直接看到厨师做菜,有人监督,卫生应该也好点。老板是四川人,老板娘是本地人,都很nice的。特别是老板,很有意思,烧菜时候会穿戴整齐,一套厨师装,连那种高帽子都有,非常认真的样子,不知道以为是五星酒店的大厨,画面很有趣的,可惜忘了拍照了。老板手艺不错的,土锅子调理得不错,特别是里面青菜我很喜欢吃,还按照我们的要求特意给我们调了一些蘸料。另外,老板在上海工作过,听见我和艿妈聊天后,还用洋泾浜上海话和我们搭讪几句,呵呵。价格的话,再重复一遍,土锅子小锅(80),大救驾(20)。土锅子小锅一家三口足矣,不够再来个大救驾。至于大救驾,短短三字,给孩子解释起来那叫一个累啊,还要解释皇帝为什么叫“驾”,什么叫逃难,为什么要逃难,坏人是谁,等等等等……

左边就是大桥食馆了

自备的啤酒和土锅子

土锅子内容蛮丰富的,不算油腻,姑娘也可以吃

晚上回到客栈,在露台休息时候碰到老板娘,看到我在拍照,还请我帮忙给客栈拍几张夜景。之后,在一楼花园里和老板娘聊天喝茶,得知老板娘和老板的爱情故事。姑娘很健谈,谈吐方面也要比外表看上去成熟许多。谈得兴起,还拿出自己和爱人当初造客栈的照片,脸上幸福溢于言表。聊了一会儿,正想回房间休息,又碰上了西安的一家子,情况和我们很像,也是爱旅行的人。大家一起交流旅游的心得,育儿的经验,聊得很热络。人家很开心的,已经出来二十多天了,先去了西藏,现在到古镇进行修整,过几天回去了。芋艿和他们家的孩子也打得火热,一起在顶楼打牌玩耍,一直到很晚不肯休息。

晚上的酒店露台,有点微凉的感觉

古镇夜景

客栈景观

公共区域

公共区域。很不错的设计,老板娘说都是老板自己设计的。

小书房,很喜欢

很有格调,很有档次啊

客栈当初装修建造时的照片

这是布线图和各种设计图,老板娘都留着当纪念呢

续写——发表于 2015-10-09 21:51

D8/D9 8月29日/8月30日关键字:楚雄、彝人古镇、彝府轩土菜馆、杭瑞高速、东宝酒店当日行程简介:这两天行程比较简单,所以合并在一起了。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当属这两天了,累计开车达到11个小时,而且是大雨倾盆的天气,不过杭瑞高速下雨的景色也是很美的,云雾缭绕,有如仙境。在云南行程的最后一晚定在了楚雄,这是临时作出的决定。楚雄最出名的景点当属彝人古镇了,不用收费,感觉和各地的古镇老街差不多,都是以餐饮和小商品为主。在古镇主要是品尝了彝族菜,由于下雨的关系,没有停留太久。第二天一早就起程赴昆明赶飞机了。详细图文介绍附后。

在华丰孔雀湖酒店用完早餐,早早就收拾房间退房了。今天的行程很赶,要为后天的航班做准备。本来当天想回大理,最后一天从大理直达机场乘机。不过,我之前定的航班是下午13点30分的,看着是个不错的时段,可是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外加从大理到昆明路上的5个小时,等于要提前七个小时出发,也就是早上6点30分出发,那对家人和孩子来说,实在太痛苦了。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几天都是阴雨天,在大理住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不如选在楚雄,也算是多去了一个地方。住在楚雄,虽然第一天辛苦一点,要开很久的车,但是第二天从容很多。考虑到这一点,才有了此次楚雄之行。从酒店出发后,考虑到午餐要在路上解决,就去芒市的肯德基买些餐食打包带走。像许多二三线城市一样,楚雄没有麦当劳,唯一的肯德基位于芒市的市中心。这里的肯德基价格不菲,和机场里面的肯德基差不多,不仅售价贵,而且各种没有,后来随便买了点应付应付。之前做攻略时看到过,肯德基附近有一家水果批发市场,就打算再到那里采购一些水果。打听了一下,路人都说不远,就把车停在肯德基附近马路上,走路过去了,但其实还是挺远的,后悔没有开车过去。而且,我停车的地方就在市中心最热闹的街上,真怕被交警贴条。水果批发市场就在中大街靠近鹿城南路的地方,在中大街上,鹿城南路的西侧。市场门面很小,很容易错过。这里说是批发市场,一点不假,都是整箱整箱卖的,虽然也做零售,但是零售价格不菲,称斤买水果的话,特意过来一点意思也没有。打个比方,芒果的话,整箱卖是3.5一斤,零卖的话是6元一斤,你看这差价。也没办法,爱买不买,人家根本不稀罕做零售生意。我们在那里买了一箱山竹,另外零买了一点石榴(6元1斤,和外面市场一样)。总体来说,品种不是很多,价格也没有想象那么便宜,可能是我还价的姿势不正确。另外,这里水果的包装是可以直接飞机托运的额,开始将信将疑,后来发现店主没有骗我们。

早上去市中心的肯德基采购餐食,作为中午的午餐,顺便去了水果批发市场采购点水果

离开芒市,继续走320国道,感觉比来的时候还要拥挤,外加下雨,很多地方起雾,所以行驶起来小心翼翼。一路上依旧被警察拦下好几次,主要是例行检查。过了龙陵之后,不一会儿又回到G56杭瑞高速。此前走高速都是多云天气,这回一路上都是阴雨天气,到了后来更是瓢泼大雨。不过下雨也有下雨的味道,高速两侧的高山尖耸入云,用芋艿的话说,就像是“高山带了围巾”一样。一眼望去云雾缭绕,感觉自己腾云驾雾,在仙境中行驶一般。可惜天色阴沉,外加隔着车窗玻璃,所以拍出的照片都不太满意,大家随便看看吧。另外这里也给开车的朋友提个醒,此前下雨天也走过不少高速,不过很少遇到路面积水的情况。雨大的时候,G56杭瑞高速上积水还是蛮多的。由于缺少经验,速度快的时候,遇到积水车子一下子会有阻力不均而跑偏的感觉,吓了我一跳。后来就知道了,遇到有积水路段,一是减速,二是双手把稳方向,安全第一。

刚上320国道,路旁有卖水果的,我们买了一只菠萝,后来带回了上海,味道很一般啊,远不如瑞丽的好吃

320国道路况,注意远处的高架,应该是在建的G56

G56简直是人间奇迹啊,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建造的难度

以下方的大巴士为参照物,看看G56建造的难度,所以收费高也不是没有道理

南天门?呵呵,不知道有没有二郎神把守。

一路上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说明前面有卡车在吃力地爬坡。弯道多,对面来车多,所以超车很困难。

到高处还有大雾

再次抵达龙陵

这里被武警战士拦下盘问了

说起这张照片真是好气又好笑,当时我看到车窗右侧风景,让艿妈赶紧帮忙拍照,结果艿妈刚睡醒,睡眼惺忪地接过相机,不假思索地朝前面拍了一张,于是就有了这张尴尬的照片

G56路况,看看远处云雾缭绕的高山

远处的山脉

G56景观

潞江坝服务区,很干净,景色也不错,还有个公路博物馆,不过我们没去看,不知道是否收费。在这里,我们用早上买的肯德基解决了午餐。云南的肯德基也是改良过的,鸡腿饭里居然还有酸豆角。

服务区还有二战时候的军车展示

霸气的服务区

停车场很大,景色也不错

怒江大桥吧

这张图主要是让大家了解G56建造的难度

看看左侧的高速

这里也要吐槽下高德地图了,路况更新还是有些问题的,之前在芒市、腾冲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结果在保山又吃药了。出发前没有看路线规划,直接就跟着导航走了,结果到了G56保山收费站,导航仪让我下高速。我以为是要上另一条高速了,所以乖乖跟着下去了。结果下了高速以后,走了一段省道,到了板桥又重新上了G56。当时那个骂娘的心都有了,这是吃饱了撑得啊!关键是这一段省道走得很不爽,车多红绿灯多,走走停停费了不少时间。看来高德地图在数据实时更新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特别是对于高速这么重要的路段,数据更新不及时非常不应该啊。

车辆临近保山,一座城市跃然而出,很壮观

从高处俯瞰保山

吃了高德地图的药,在G56保山口下了,走了一段省道,又重回G56,浪费不少时间,莫名其妙啊

G56景观

从大理开始,雨势一下子变大了,视线有些模糊。而且,过了大理以后,杭瑞高速景色也归于平淡了。

早上10点半出门,到了落脚点楚雄东宝酒店已经晚上18点30分了,整整用去了8个小时。当然,中间买水果、吃午饭等等也耽搁了一些时间。楚雄的话,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好好逛,不过感觉还是蛮不错的,道路开阔,也没有脏乱的感觉。再点评下入住的酒店,楚雄东宝大酒店。应该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但是价格不贵,豪华行政间只要240元,还有20多元的返现,也就是如家汉庭的价格。酒店停车还算方便,马路上和地下车库都可以。礼宾部经常没人,行李车还是停车员大叔帮忙找的,后来才知道,礼宾部小伙还是兼职的地下车库管理员,难怪看不到人。礼宾部小伙就是个孩子,非常腼腆的样子。酒店房间还是不错的,面积和设施都达到了四星标准,窗外景观很一般。另外,酒店主打核桃主题,楼下一直在播放核桃的广告,房间里也有免费试吃的核桃奶和核桃仁,不过核桃仁都潮了,一点不好吃,这样放着还不如不放,吃过的客人绝对不会买的。早餐的话,以房价来说,不能要求太高,事实上也确实比较糟糕,比如家什么好不到哪里去,品种稍微多些,但是味道很差,和四星酒店相比差距不小,唯一的优点是水果种类蛮多的。另外,这边儿童早餐也要收费,是我此次云南行八家客栈酒店中唯一一家交了儿童餐费的酒店。而且收费很混乱,餐厅让我们去买半价儿童餐券,到了前台说没有半价,儿童就是成人价20元一人,等到退房结账时候又莫名变成了25元,有点太黑了,管理相当混乱啊。另外,酒店离高速和彝人古镇都不远,虽然周围比较冷清,不过总体说来位置还可以吧。

从程家坝收费站下了高速,抵达楚雄

入住酒店,房间还算干净

房间内饰

大床房1.5米,一家三口太挤,所以选了双床标间

在酒店稍事休息,就去彝人古镇用餐了。从酒店过去2公里的样子的,还算方便的。开始还担心找不到停车场,到了那里才发现路边都是停着的车子,也就学着样停在路边了,没有警察来贴条。虽然下雨,古镇依然很热闹,可能是周末的关系吧。另外,感觉游人不是很多,还是以当地的居民为主。说是古镇,其实感觉更像是城隍庙和松江的庙前街,貌似建筑都是新造的,不是那种保留下来的老建筑。古镇以小吃和餐厅为主,另外还有不少兜售小商品的摊位,甚至还有个游乐场。古镇中心有个广场,晚上8点左右会有篝火和演出,但是需要购票入内的,当然,不讲究的话,在场外也可以看到,使用屏风遮挡的,下面镂空的,蹲着可以看,就是样子穷酸了点,我就是这样看的。看到后来累了,觉得也没有太大意思,就走了。古镇也有个类似丽江的酒吧街,不过很小一段,也很冷清,没有什么人气,消费不算贵,喜欢泡吧的可以来看看。晚餐在古镇上比较出名的彝府轩土菜馆解决的,生意比较红火。店里价格不贵,服务员也不错,点菜够了会主动提醒。我们点了彝族烤肉,结果端上来发现有虫子,后来店家给换了一盆,味道还行。另外点了菌王手撕鸡,味道不错,有点像在广东吃的手撕鸡,还有山腰木耳和苦菜汤,都还不错,结账一共106元。不过吃饭也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店家自说自话给上了一大盆米饭,我们当场让服务员拿下去了,可是结账时候发现账单上还是有,收费7元还是9元忘了,当时就提出异议了。结果服务员大婶没好气地说,我们这里吃饭,上不上米饭都要收这个钱的。这算什么?霸王条款?后来直接找到老板娘,老板娘还算爽气,把钱给退了。

古镇门口有大妈跳广场舞,穿着民族服饰呢

彝府轩土菜馆,桌子摆放比价有特点,不过桌面黏黏的

土菜馆就在广场边上,晚上有歌舞表演,比较嘈杂,小的倒是很感兴趣

我们点的碳烤肉、菌王手撕鸡、木耳山药、苦菜汤,一共106元

广场边上有这个玩,10元一人,小孩可以抱在手上不收费,蛮好玩的,很刺激

从灯光里可以看到,雨势不小

晚上的表演,要收费的,其实没什么意思,我们在场外的栅栏下看的(栅栏下面镂空的)

有很多手工艺品的小摊

这个是要收费的

路过一家糕点店,里面东西不错的,芋艿拿的是鲜奶片,1.5元一个,蛮好吃的

就是这家了,我们还买了一些鲜花饼和玫瑰糖,都不错

在这家休息,避雨,吃点甜品

小店的装修还算可以

点了几个甜品,有杨枝甘露、芒果双皮奶、水果冰淇淋。杨枝甘露是我喝过的最难喝的,很稀,很苦,另外两个也一般般,价格倒是和上海差不多,所以不推荐

印度飞饼,摊主是印度人还是缅甸人?

羊肉串,也不好吃

这里是酒吧一条街

芋艿累了,就随便找了一家休息,消费不算贵,软饮料16元吧。选了这家,不是因为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店家门口招揽生意的是一个和芋艿差不多大小的小男孩,当时正在做作业呢。

酒吧内部

这里有点像藏式的甜茶馆哦

艿妈和芋艿在外面休息,不过后来觉得太吵,而且有点冷,就换到室内去了。我和艿妈都不是适合泡吧的人啊。

酒吧街

酒吧街,人气不旺,冷冷清清

我们点的饮料,都很一般,特别是奶茶,一股洗洁精味道呢

很少处理黑白色系,这次尝试来一张

文艺是要装的

酒吧内饰

第二天一早用过早餐,8点30分就出门了,为了确保搭上飞机,稍微提前了一点。一路上风景较为普通了,也没有什么好多说的。到了机场,把剩下的好几瓶饮用水都送给了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还车什么都很顺利,一嗨把我们送到机场,这次旅行也算是圆满结束了。总体来说,此次云南行,给我印象深刻的不算太多,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瑞丽多呆几天。那座边陲小城,其实我很喜欢,真想就随便在大街上走走逛逛,体验一下异域风情。可惜,接下来去瑞丽的可能性非常小,现在想想,真不如把芒市的时间留给瑞丽,可是,后面的事情谁又知道呢?

一早出发,前往昆明机场

这个是在读书铺服务区拍到的照片,注意蓝色框标出的挂车,好长好长,上面感觉是火箭的外壳一样。红色标出的是普通的油罐车,居然只有长挂车的1/3长度。真不知道这样的车怎么转弯啊?

G56路况

快到昆明了,右侧都是电线杆诶

昆明市区,高楼林立

越到市中心,交通越拥挤

这辆面包车里面塞满了孩子

昆明机场的收费站

这里是还车点,好几个租车公司都在这里

头顶上不时有飞机略过

再拍一张我们的MGGT

昆明长水机场

再见啦,我们的小车!再见啦,云南!!(游记完)

续写——发表于 2015-10-09 21:19

D7 8月28日关键字:畹町、畹町口岸、界碑广场、名镇广场、棒赛撒撇、芒市、勐焕老奶冷饮店、户撒过手米线、勐焕大金塔、树包塔、孔雀湖、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

当日行程简介:今天开始下起了大雨,不过好在下雨的时候主要都在车上,影响不大。先去了畹町,全国最小的城市,观看了口岸、界碑广场、名镇广场,也尝到了当地最正宗的撒撇。在畹町,中缅间就一条小河相隔,撩起裤脚就能出国,拖鞋就是签证,感觉除了国门以外,到处都是国门。之后,去了芒市,尝了当地的勐焕老奶冷饮和户撒过手米线(和过桥米线完全是两回事),最后去了树包塔、勐焕大金塔和孔雀湖。当天入住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但是服务各方面依旧让人失望。详细图文游记附后。

早晨起床,发现芋艿眼睛有些肿,知道有些问题了。再一问,小的肚子疼,上了厕所以后稍微好些,但是食欲全无。不知道是昨天吃坏了,还是泡温泉后的不适。酒店自助早餐品种还行,另外小孩子进去也没说要收早餐费,这点不错,不过芋艿本来也就什么也不吃,要收费我也不给的。早餐餐品的质量,就像我之前点评说的,不敢恭维。看到小的滴水不进,担心的同时,略微感觉自己肠胃也有些不适,好在艿妈没什么反应。回到房间,让芋艿稍微睡了一会儿,随后收拾房间退房。本来想去一些珠宝街看看,能不能买一些有眼缘的玉器,现在孩子身体不适,也就放弃了这一项内容。我和艿妈对玉器一窍不通,去珠宝街也是做好了被斩的准备,现在倒是帮我们省钱了。

早餐环境

酒店大堂

离开酒店,驱车前往只有十几公里远的畹町市。畹町也是个口岸城市,号称中国最小的城市,人口刚刚过万,具体介绍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从瑞丽往畹町一路路况不错,主要是乡间的公路为主,等到看到了城市建筑,就到了畹町了。畹町和瑞丽一样,很干净,路上车辆很少,也是适合自驾的城市,第一印象不错。我们先去了畹町口岸,也就是畹町桥(也叫九谷桥)所在的地方。导航仪找不到这个地方,设为畹町口岸就行了。这里有两座桥,新桥进出口岸的车辆可以通行,但是游客不能走上去,有武警阻拦。旧桥是不通的,但是可以上去,一直走到畹町河中间,也就是国境线上,这里有栏杆阻断。我把手探了出去,也算是身体的一部分出了一回国。值得一提的是,畹町桥很有历史,在抗战史上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具体不展开了,大家依旧百度吧(其实是艿爸说不上来了,呵呵呵)。相较瑞丽口岸,我更喜欢畹町口岸,虽然小,但是没有那种戒备森严的感觉,和缅甸的距离也很近,更有边境小镇的感觉。在那里还碰上了缅甸来的旅游团,数十个人,男男女女都穿着裙子,站在畹町桥上听导游叽里呱啦讲了五分钟,就鱼贯进入旁边的购物点了……缅甸人容易吗?本来就穷,还要到中国的土地上来挨斩。这里也要说句题外话,从此次滇西之行来看,缅甸女孩子虽然有些乡土气,但是多数都是长得很漂亮的。临走前向一位胖胖的武警军官询问了一些关于旅游方面的问题,那位军官很好,热情地一一回答,给予了很多帮助,在此也表示感谢。这里也要提醒下,口岸那里有个叫边民互贸市场的地方,看着名字很向往,以为会有很多缅甸的小商贩兜售缅甸的特色商品,来之前也查了很多资料,但唯独没有详细的介绍。后来向军官打听了才知道,这里不是农贸市场,而是用卡车来交易的,更像是运输集散地,不做零售什么的,而且主要是农产品,所以,没必要去看了。

离开瑞丽

前往畹町的路

前方好像是建造中的G56

往畹町进发

热带乡间小路的感觉

看到城市建筑,就说明到了畹町了

畹町市容

这里比较拥挤,感觉是畹町的市中心

畹町口岸

在这里拍照留念,再往前,武警战士就要拦阻了

对面就是缅甸了

畹町桥,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老桥,可以走上去,一直走到国境线上

对面就是缅甸了,我的手和相机都出国了

畹町河

黄色的是缅甸当地的小面的吧

桥上的游客

新旧两座桥,连接中缅两国

看到了缅甸的旅行团

畹町桥

画面正中白色衣服、穿着高跟鞋的是导游,介绍了没几句,就把所有人都带进隔壁的购物点了,哎……不论哪里的跟团游都一样

对面是武警的驻地

临走再来一张

缅甸卡车准备过境

口岸附近停车还是方便的

离开口岸,根据军官的指引,开车去找棒赛撒撇店。之前查资料,说是在建设路上,其实应该是在建设路瑞江路口,在瑞江路上。赛撇之前就看到过,但是一直忍住没吃,因为都说畹町的撒撇才是最正宗的。棒赛撒撇店非常有名,随便找个路人都知道,给你指路后都会跟上一句:“那家店很出名”。店面很小,一点不起眼,不是专程来找容易错过。店家都是缅甸人,不过中文不错,交流没问题。我们点了柠檬撒、越南香肠,另外,传说中很难买到的撒撇肉饼也有,点了两个。柠檬撒其实有点像马路上买的凉皮,不过更酸一些,柠檬味道也更重,里面配有牛杂,蛮好吃的。撒撇肉饼不错,味道很独特,值得一试,就是被苍蝇盯来盯去,看着有损食欲,好在吃之前店家会烤一下。肉饼烤过以后有些老,偏偏这几天牙龈发炎,都肿着,咬起肉饼来十分痛苦。香肠感觉和中国香肠没区别,不推荐。芋艿依然胃口不好,都蜻蜓点水地尝了一下。我和艿妈倒是吃得很欢乐,到了后来,决定挑战一下极限,来个重口味的苦撒。重口味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确实很苦,二来苦撒的调料中含有牛的胆汁和胃液,吃的时候还是有些心理障碍的。重口味到底重口味,确实吃不惯,之前军官也提醒了,不过既来之则尝之,不要留下遗憾。吃到后来口干,要了两杯柠檬汁,好喝好喝。滇西一带的果汁里,最好喝的还是柠檬汁。棒赛撒撇店也不算便宜,2碗撒撇+1杯果汁+1个撒撇肉饼+1份香肠,也要62了,以当地的收入来说,应该是不便宜了。

途经一个文化园,估计是收费的景点,没有去看

这位是撒撇店的缅甸小哥

中间的缅甸女子有点像袁泉呢

撒撇店

正在制作柠檬撒

从上到下,撒撇肉饼、香肠、苦撒

这是柠檬撒,比较合口味,苦撒实在太重口味了

柠檬汁,很好喝

著名的棒赛撒撇店,门面很小

吃完撒撇,再去界碑广场和名镇广场。结果发现就在我从口岸过来的路上,要走回头路了。好在畹町真的很小,过去也就1、2公里的路而已。界碑广场很小,小得连街心花园都不能算,就一块空地,中间一块界碑,边上是每个社区都有的老年活动设施。不过,界碑广场一定要来,为什么?因为这里才是真正的国门啊。这里就在畹町河边上,河水很浅,河面很窄,没几步就跨过去了。很多缅甸人,打了三轮车过来的,走到广场边上的河边,两个裤脚一撩,就这样出国了,根本不需要签证什么啊。我们在那里拍照的这点时间,就有6、7个缅甸人出境入境,太随意了。看得我和艿妈也挺心痒的,真恨不得跨过去看看。不过考虑到缅甸那里的治安,还是算了,别被毒枭或是军阀给绑了去。再说下名镇广场,也是街心花园级别的广场,就一个牌坊、一个小桥、一个雕塑,没了,就是全部了,感觉不是路过的话,没必要特意来看。不过在名镇广场居然看到了成片的含羞草,还看到了含羞草开的花和结的果实,也算是长知识了。含羞草这东西现在卖得很贵的,真想挖几棵回去啊。

这里就是界碑广场了,芋艿身后站人的地方就是畹町河

这样就出境啦

对岸的缅甸建筑

这位大叔怕孩子湿鞋,把孩子背过去了

接着再背老婆过河

芋艿和艿妈一定在想,是不是趟过去去看看

名镇广场

一座石桥

外加一座雕塑,就是全部了

一大片含羞草,开眼了

这是含羞草的花,第一次看到

含羞草的果实

告别名镇广场

畹町路况

这里也是中缅分界线,其实出国很简单,就看你想不想了

缅甸的山和田

缅甸一侧的小茅房,淹没在植被里

给MGGT来一张

离开畹町,前往芒市。昨天从芒市过来的,所以对路况还算熟悉,就是下起了大雨,不太舒服。好在G56瑞丽到芒市一路上风景很不错,感觉比来时高速另外一侧风景更美,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否则画面更漂亮。到了芒市,驶离高速,进入市区,一下子感觉拥挤起来,虽然和上海相比还是好很多。比起瑞丽和畹町,芒市感觉更加热闹,更加商业化,但是我对芒市的印象不太好,主要还是感觉拥挤嘈杂,远不如瑞丽那样安逸。到了芒市,决定先去酒店办理入住。酒店就在孔雀湖边上,看导航还有50多分钟的路,其实开车10分钟就到了,因为路上写了限速15公里,估计导航仪以这个速度来测算的吧。今天入住的是在芒市地区评价较高的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本来期待很高,结果整个入住过程让人非常不悦。首先,到酒店时候正好下大雨,但是酒店却把大堂门前给拦住了,车辆无法直接开到大堂前,只能停在边上的停车场,这种情况还是第一碰到。去找了礼宾部的人推个行李车过来,结果一下子过来两个,一个穿雨衣,一个打着伞,开始让我很感动,可结果呢……开了后备箱,两个人一动不动,只有我一个人一手打着伞,一手麻利地往行李车上搬行李。到最后两个拉杆箱,实在太重,一个手不能拿,只能把伞交给边上穿雨衣的礼宾部人员。结果吧,行李员不帮忙提行李也就算了,连伞也不帮忙打一下,就这样穿着雨衣给他自己打着伞,傻傻地看着我在大雨中上上下下地搬行李,我实在又好气又好笑——我TM到底是来住店的,还是来打工的?到底谁是礼宾部?谁是客人?好不容易搬好行李,全身上下已经湿透,本想尽快换身衣服,结果来到前台办理入住,又是一包火啊。当时已经下午2点30分了,结果前台告诉我,房间还没打扫出来,处于脏房状态,加急处理的话,还要50分钟左右。我不是突然抵店要求入住的,早就进行了预定,而且之前一晚是周四,酒店房态应当相当宽裕的,在这种情况下,居然要到3点半左右才有房间空出来,实在是让人无法接受。更可气的是,前台对我说,“你可以到外面花园里转一圈再回来。”尼玛,外面大雨啊,还嫌我身上不够湿啊。实在没办法,只好在前台对面的沙发上坐着等,越想越不是滋味,也不想把时间都浪费在等待上,就决定带着妻小先去吃东西了。好在从酒店到市中心大概15分钟的车程,不算太远。

前方是畹町收费站了,要上高速了

一路上开始下大雨

沿途景色不错

近处是稻田,远处是群山

G56路况

沿途风景

从风平出口下高速

一座小金塔

我们先到了勐焕老奶冷饮店,也是类似步步冷饮店的名店。门面依旧不大,不过生意不错,一直有当地人开车过来吃甜品。这里品种比较单一,主要是糖水,也有一些鸡爪。我们点了米凉虾、泡鲁达。泡鲁达很不错,里面用的是面包干,很香。至于虾米凉,一口没吃,因为一勺下去,就看到一只虫子,赶紧退了。后来换了一杯绿豆沙,无功无过,和哪里都一样。一共12元。这里还有卤蛋和泡凤爪,本地人吃的很多,不过我没有尝试。老板娘虽然年纪不小,但应该算是美女吧,不过很酷,不太爱说话,给人感觉冷冷的。

比较幸运的是,从下车开始,天气就转好了,虽然没有太阳,但至少不下雨了。吃完以后,沿着马路闲逛,想找些当地特色小吃,结果什么也没找到。无意中看到了树包塔的指示牌,相距大概500米左右,就循着过去看了。树包塔很难找,没有什么路标,一路问过去,才在一个类似破旧停车场的地方找到了。周围很泥泞,实在想象不出这也是芒市的一个知名景点。树包塔不要钱,所以也不讲究这些了,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树和佛塔的完美结合,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绕着塔逛一圈,算上拍照时间也就5分钟吧。之后回到勐焕老奶冷饮店拿了车,再到马路对面的鸡爪店买了点鸡爪,还有玉米做的粽子一样的东西,吃了都觉得一般般。下一站,纳豪户撒过手米线。

当地知名的勐焕老奶冷饮店

点了米凉虾和牛奶泡鲁达,泡鲁达很好吃,米凉虾里面有虫,退了,换了绿豆沙

芒市街道

芒市街道,从这里看到了树包塔的指示牌,才500米

树包塔

树包塔的雕塑

很有年代的建筑,树和塔已经浑然一体了

绕着塔360度拍了一圈

这就是树包塔了,在一片不起眼的空地上,下雨后泥泞不堪,感觉缺乏维护啊,不收钱也不能这样啊

买了鸡爪,不太好吃

还有中间黄色的糯米糕,玉米做的,有些苦,一般般

来云南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过手米线是必须要尝的。芒市当地有两家比较有名,一家是七妹过手米线,一家是纳豪。后者有明确的地址,不用问路,所以选了这家。开始以为,过桥米线和过手米线一字之差,应该口味也差不多,结果去了才发现,完全是两种东西啊。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份,30元,配菜很多,但都不是倒在米线里的,而是开胃菜。米线没有汤,是蘸着酱料吃的。老板娘很热情,教我们怎么吃,弄一撮米线放在小碗里,再加一点蘸酱,然后一口气放在嘴里。本来应该是放手上吃的,所以叫过手米线,现在可能都不习惯用手了,所以用了小碗。至于味道么,怪怪的,谈不上好吃,但也能接受,主要是里面有少量鱼腥草,吃到会难受一阵子。套餐里面也有一壶汤,但是不是鸡汤,而是泡菜的酸卤,也是开胃的,直接喝的话,很酸,很难适应。开胃菜里面还有一碟鱼腥草,给芋艿尝了一口,芋艿皱着眉头,半天说不出话来。总而言之,对于当地人来说,可能是美味,但对于外地人来说,过手米线还是重口味了一些,说不出的味道。幸好一家人只叫了一份,否则估计吃不完了。

当地知名的纳豪过手米线

墙上有户撒过手米线吃法的示范

30元一大份

有黄豆、豆腐、笋干、鱼腥草和酸菜,配菜除了鱼腥草都还能适应,米线蘸酱的话,口味重些

这是酸卤,千万别口渴当鸡汤喝了

吃完米线,本来想回酒店休息,结果远远看到勐焕大金塔,临时起意先去那里看看。大金塔离酒店不远,开过去正好也顺路。这里点评下大金塔,首先声明,我没有花钱进去,就在门外看了一下。之前做功课,看到网上点评说30元一张门票,本来和艿妈还在纠结是不是要进去,结果到大门口一看,居然已经涨到50了,比泡沫股市涨得还快啊,果断放弃。从门外闲逛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大金塔还是值得一去的,金碧辉煌,非常漂亮。而且,其实从台阶一路走到检票处,可看的东西也是蛮多的,拍出的照片也非常漂亮。站在大门前,回头往下看,风景也是相当不错的。至于里面如何,是否值50元的门票钱,这个我真不好判断。另外,给两个小贴士:1、大金塔钱停车场要收费,5元一次,如果不想花这钱,可以停得稍微远一些,不要开到停车场内2、网上有游记说,某驴友特意赶在晚上6点过去,因为可以免票,结果到了门口发现,要到晚上8点才免票。这里我要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8点也免不了了!大金塔一直亮灯到晚上11点,至于免票,要到晚上10点以后!!这个景点可真够精明的啊,涨价快也就算了,连免票时间也一再推迟。

驱车返回酒店

路上看见大金塔,临时起意去那里转下

停车场边上的大象雕塑

这里的和尚很时尚呢,气质也不错

遥看大金塔

拾级而上

佛祖和他的弟子们

用芋艿作为参照对象,看下雕塑的大小

从大门看山脚下,风景不错

站在门口拍的,没进去,有点指环王的感觉啊

这就是大门了,50元门票,好贵

看山下

雕塑很精致,很华丽

佛祖和弟子们

这个是什么?五头的龙?

金塔不错,很有气势,外面看看也不错

离开金塔,回酒店,沿路就是孔雀湖。孔雀湖,名字很动人,其实景色很一般,甚至不如江浙一带的小水库,有些失望。沿湖有许多租赁四轮电瓶车的小店,就像五星酒店那种,有方向盘的,可以坐4人吧,一看也就30元,好像不限时,不贵。另外,沿湖有不少骑车和跑步的人,感觉来这里锻炼的要多于旅行的。

这就是孔雀湖了,好小一个湖,景色很一般

孔雀湖

远远可以望见孔雀湖度假酒店

回到酒店,已经17点30分左右了,房间总算有了。这里其实有些类似途家,并不是整栋楼都是酒店的,只有部分而已,其它都是出售给业主的。这里也点评下房间吧,其实还不错的,很干净,新装修的,设施不错,但是味道也有些重。房间面积不大,稍显拥挤,双床都是1.3米,睡着不会觉得挤。最满意的是卫生间的浴缸,前面还装了一个电视,可以边洗澡边看电视。房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阳台,只有一个不大的落地窗。另外,一入住,就发现房间的空调是坏的,报修后来了个师傅,修了半天才弄好,换了个控制面板,师傅人不错。其次,浴室的水龙头,冷热居然是反的,难怪放了半天热水也没有,还好不是先放的冷水。房间里到处都摆放着收费的东西,一个个标着价格,感觉像是小卖铺一样,进一步降低了酒店的逼格。这里顺便说下第二天的早餐,相当糟糕,四星酒店不如啊。而且孩子一进去服务员就追上来要收费,本来就不爽,再碰上这么一出,当然不乐意。我大声喝问,之前住了7家酒店(当时数错了,应该是6家)都没收孩子早餐费,为什么你家要收?服务员被我吓住了,也就默默退下了。回到房间,艿妈和芋艿懒得动了,就剩下我一个背着相机出去兜了一圈。酒店前风景尚可,但是花园很小,边上都是在建的楼盘。酒店有个无边泳池,本来不错,偏偏是关闭的,只是摆设而已,实在让人费解。另外,酒店内外来的无关人员很多,脱了鞋光着脚在泳池边睡觉,总感觉缺少点安全感。当然,酒店房价也就是四星酒店的价格,我这边要求可能也苛刻了些。最主要还是入住时礼宾部和前台带给我的各种不爽,造成对酒店极差的印象。稍微拍了点照片,就回房了。虽然已过饭点,但是肚子一点都不饿,之前吃了不少东西的缘故。商量了一下,一家人就在房间用干粮凑合着解决了晚餐,懒得再出去跑了。本来计划是出去吃傣族菜的,不过芋艿肠胃不适,我也是牙龈肿痛,为了后面的行程考虑,还是不难为自己的身体了。

酒店房间

浴缸不错,墙上有电视,可以边洗边看

房间稍显拥挤

这个是楼道里拍的,我的房间看不到湖景

酒店园景

感觉更像是居民社区

酒店就一个小小的花园

这是无边泳池,可惜仅仅是装饰

再来一张

边上是在建的楼盘

泳池边的景观

到了晚上8点,硬是把艿妈和芋艿叫上,一起去勐焕大金塔,“免票”看夜景,开车到山上采发现上当了,要到10点后才免票,只能悻悻而归。还好路途不远,否则要被艿妈骂惨了。晚上泡了个澡,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舒舒服服睡了一觉。酒店还是很安静的,这点不错。

续写——发表于 2015-10-09 18:36

D6 8月27日关键字:腾冲、和顺古镇、320国道、瑞丽、瑞丽综合农贸市场、姐告口岸、瑞丽江广场、步步冷饮店、觉觉味道、景成地海温泉酒店当日行程简介:清早逛了一下清净的古镇,然后品尝了古镇的特色早点寸大妈稀豆粉和烤饵块。离开古镇前往瑞丽,由于保山到芒市高速未通,只能走320国道,恰恰又赶上下雨,路况不是最理想。抵达瑞丽后,先后去了综合农贸市场、姐告口岸、瑞丽江广场等,主要是体验当地的特有风情。至于美食方面,泡鲁达、缅甸奶茶、缅甸春卷等等,都棒极了。晚上入住景成地海温泉酒店,泡个温泉缓解下疲劳。下面详细图文介绍。

早上又是早早醒来,趁着艿妈和芋艿还没起床,一个人背着相机去古镇溜达了一圈,主要是昨天没走的几条巷子。天色依旧阴沉,拍出的照片也依旧不满意。清晨的古镇很清净,游人很少,不过并未给古镇换来多少印象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古镇有些单调,每条巷子都差不多,镇子中有条小河或水池什么的,可能会好些。溜达过程中遇到了传说中的寸大妈稀豆粉,离我们住的客栈不远,就在隔壁巷子里。寸大妈很有意思,满脸堆笑地朝你频频挥手,招呼你过去,感觉就像古时候的红楼老鸨,呵呵呵。溜达了一圈,回到清风小筑吃了早餐,有米线和粥等等,做得还算干净。吃饭时候遇上一对北京老夫妻,也是过来自由行的,大家边吃边聊,聊得很投缘。现在的他们,就是30年后的我和艿妈吧。吃完早餐,拉着艿妈去吃稀豆粉,三个人就叫了一碗粉和一个烤饵块。稀豆粉居然一点回想不起是什么味道了,反正咸的,还吃得惯。饵块是淡的,不过蛮香的。2样东西加起来5元,不算贵。回到客栈,和老板娘打了个招呼,请老板帮忙送下行李,就匆匆退房了,今天要开很长时间的车子去瑞丽呢。

清晨的古镇,游人稀少

这个好像是古镇图书馆

注意画面中间这扇门,那里有查票和补票的,如果有幸和我一样莫名逃票进来的,可要当心这里了。当时我们是从门里往外走,所以没查,从照片这个方向走进去的会查的。

古镇外的田园风光

贞节牌坊

古镇入口处也有一大片荷花池

这个应该是免票的,时间关系,没有进去看

古镇外田园风光

游人很少吧

感觉古镇每条巷子都差不多

穿街走巷

著名的寸大妈稀豆粉,右边就是寸大妈了。其实倒也不是稀豆粉做得多好吃,而是大妈会招揽生意

稀豆粉和烤饵块

寸大妈对面有松花糕和油豆,4元买了3块,又假装要买油豆,一家子免费尝了几个。吃完艿爸我直咳嗽,呛到了,免费的东西也不是那么容易吃的。

回到客栈,艿妈收拾房间,我去露台拍照,天上阴云密布啊

猜猜这个是什么?再次赞下美女老板的园艺

去停车场的路上看到了“和顺人家”,著名的饭店,据说以前吃饭可以免门票,现在打电话过去问,已经不行了。古镇各种逃票的方式都不适用了,最多只能让客栈打8折(售票时候报上客栈的名字也行,不过我没试过)。

9点半左右从古镇出发,前往瑞丽。到了保腾高速入口,导航仪却让我直走,没有让我驶上高速。觉得疑惑,就下车问了路,得到肯定的答复——高速可以去瑞丽,于是驶上高速。收费站取卡时,问了瑞丽是哪个方向,结果收费站姑娘说两个方向都可以走,但是保山方向高速多些,于是还是选了保山方向。沿着高速一直到保山,这里就到了高速的尽头,需要走320国道了。艿爸出来自驾不算少,不过很少走边境国道。320国道主要以双向2车道为主,路面还算可以,但是车不算少,特别是那些货运的挂车,开得很慢,偏偏国道又是急弯很多,所以超车有些累,还好MGGT的动力还算强劲,油门踩到底加速很快,看来以后出去自驾,还是要选带涡轮增压的车子啊。一路上检查站很多,交警、武警、缉毒警、特警各种盘查,还有警察问我和艿妈、芋艿什么关系……晕,难道看不出啊?芋艿刚吃了松花糕,满嘴黄色粉末,我们笑着说,不要被当成小毒贩抓走了。还有检查的战士看到我们的身份证,惊讶地和边上战友说,是从上海来的!看来上海来这里自驾的不算多啊。320国道最难开的一段在龙陵县,正好修路,偏偏又赶上大雨。有一段路感觉实在没法开了,就下车询问,路人让我从县城里绕道走。这一绕,路面是好了,但是交通也拥堵了,特别是到了一个学校门口,正好赶上中午放学,那叫一个堵啊,寸步难行。过了龙陵又重回国道,路况和之前差不多,不过少数路段由于下雨会起雾,要小心行驶。到了芒市郊区,远远看见G56高速芒市收费口,但是导航仪还是让我沿着国道走。吸取了早上的教训,直接驶往收费口,上了高速,发现这段可能是新修的,路况很好,车辆几乎没有。所以,高德地图在数据更新方面,还是有些慢啊,后面也吃了哑巴亏的,后面再说。从芒市到瑞丽几乎全程高速,G56路况好不说,风景也极美。高速只能通到畹町,前面没有修好,只能下车继续走国道,不过这里路况已经好很多了。到了瑞丽市区,那个道路叫一个开阔呀,太舒服了。

驶上保腾高速,前方是腾冲收费站

保腾高速龙江大桥段,依然要离开高速走县道,途径一个小镇,看了一下水果,不便宜

沿途风景

前方就是保腾高速尽头了,要走国道了

320国道

在龙陵遇上堵塞,浪费了很多时间

龙陵县的时候,雨越下越大

检查站,一路上很多

看到高速,得救了,走国道太累

G56杭瑞高速芒市至瑞丽段,路况极好

前方五公里是高速终点,畹町

畹町收费站

4个小时后,终于抵达当天的酒店,景城地海温泉酒店。其实,最初看中的酒店是瑞丽玉瑞温泉花园酒店,万万没想到的是,等我要预定的那天,居然突然满房了,可能是有什么活动吧。之后重新选择酒店,也没什么特别满意的,就选了当地最好的景成地海温泉酒店了。这里也点评下酒店:这家酒店是我此行8家酒店中第三贵的酒店,硬件来说,感觉有些偏老旧,不过标间都是1.3米的床,这点很好,带着孩子不会觉得拥挤。房间正对景观湖,景色不错,视野开阔,不过阳台太小了,坐着有种压抑的感觉。酒店花园感觉还是蛮漂亮的,有个很大的人造沙滩,可惜时间关系没有好好逛。房间提供晾衣架(需要打电话去要),晒衣服比较方便。服务方面,酒店提供迎宾水果,另外还有开夜床的服务。开夜床时还赠送两包茶叶,蛮贴心的。早餐品种还行,而且1.3米的孩子不收费,这点比较大气。酒店提供2张温泉体验票,晚上累了去泡泡温泉,缓解下疲劳不错,不过温泉也有吐槽的地方,后面说。温泉区餐厅的服务员很不错,耐心细致。温泉区大堂前有个大滚锅,和热海大滚锅很像,就是山寨的,没去腾冲的话,可以来这里看看,也差不多的。不足方面:酒店规模不小,但是酒店里居然没有任何指示牌告诉你酒店大堂在哪里?偏偏酒店建筑又很多,风格也很接近,就这样开车绕来绕去,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大堂。礼宾部形同虚设,我行李很多,大堂前停好车,居然找不到任何礼宾部的人。走进大堂,发现礼宾部居然是设在前台那里,离大门很远很远。礼宾部的小伙正和前台姑娘聊天聊得火热,谈笑风生,却对客人的到来浑然不知。招呼了好几声才姗姗来迟。礼宾部难道是为前台姑娘提供陪聊服务的吗?早餐的话,以品种来说还算可以,不过做得都很难吃,品相也难看,感觉就像中国第九大菜系——食堂菜。厨师完全不上心啊,和之前的腾冲官房酒店区别很大(品种虽少,但是都很精致美味)。酒店没有泳池,需要到温泉区。入住虽然免费赠送两张温泉票,但是儿童却要另外收取68一位的门票,这点太不合理了,走南闯北,这也是第一家对住店客人收取儿童温泉票的酒店,等于变相把房价给涨上去了。稍感欣慰的是,付费门票会赠送一张餐券,本以为都是些坑爹货,结果去餐厅一看,套餐内容很多,盘子有剁椒鱼头那么大,如果不是当正餐的话,两个人吃完全没问题。温泉区,刚进去感觉很不错,走了一圈才发现,规模太小了,一共就20个左右的池子,还有好几个没开。除了石板浴以外,什么按摩池、小鱼池等等的功能池统统没有。干蒸房、湿蒸房也全都是关闭的。而且,温泉区蚊子很多,一边泡池一边喂蚊子,卫生工作没搞好啊。再说温泉区的泳池,虽是露天的,居然也是温水的,30度左右。本来蛮好的,偏偏晚上一盏灯也没有,乌漆墨黑的,只能借着周边建筑和走道的微弱灯光来采光照明。我进去游了一下,头往水里一钻,一片漆黑,太TM吓人了!恐怖大片啊!孩子胆小,说什么也不肯到大池游泳,就在边上儿童池玩了玩,结果儿童池反而不是温水,又一个槽点。没见过这么抠门的酒店啊,泳池开几个灯很费电吗?泳池水深1.5,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这样很容易出事的,酒店知道吗?我去的时候是非周末,也非旺季,酒店从节约成本考虑,关闭许多设施或许可以理解,但是入住客人的感受也会因此大打折扣。总而言之,酒店主打温泉特色,但偏偏温泉又是最大的软肋。酒店硬件不错,但是软件各种跟不上,和官房品牌比起来,逊色不少。以酒店的价位来说,确实让人有些失望……

酒店客房

阳台,景观不错,但是有点小

酒店景观不错

酒店外景

迎宾水果

手巾折成了小兔子模样

大堂遇到的美女们

在酒店稍事休息,开车去步步冷饮店用餐,其实是冲着泡鲁达去的,已经惦记着好几天了!

第一次进城,这里也说下对瑞丽的印象。瑞丽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其次就是交通便利,是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来之前,一直感觉瑞丽作为边境城市,紧挨着缅甸,一定是治安混乱、脏乱差的边疆小镇,到处都是大毒枭什么的,到了这里才发现自己判断完全失误了。瑞丽的街道非常大气,路面宽阔,道路两边都是高耸的棕榈树,另外感觉治安也很好。瑞丽的建筑很有边境城市的特点,充满了异域风情。在瑞丽开车觉得是种享受,车辆少,路况好,而且马路边上都有免费的停车位,到了哪里想停就停,根本不存在找不到车位或者听不起车的情况。所以说,瑞丽是一个非常自驾的城市!

再说下步步冷饮店:冷饮店离酒店不远,开车十来分钟吧。在马路对面停好车,发现虽然不是饭点,但是店内还是有不少吃客。跟着之前的攻略,点了牛奶泡鲁达、水果泡鲁达,之后又点了牛肉粒炒饭、香蕉鸡蛋饼、虾仁春卷、椰子冻,总体来说,都非常好吃,只有椰子冻和上海这边的椰子冻完全不是一种东西,感觉没有上海甜品店的椰子冻好吃,后来浪费了。泡鲁达(店里面叫发路达)名不虚传,最适合喜欢吃甜食的吃货们。几个菜价格都不贵,临走时候又点了一份缅甸奶茶和酥油果汁,打包带走。对于酥油果,我和艿妈一直不知道是什么,从名字看,感觉是牛油果,可是后来想想,不可能啊,6元一杯榨汁喝太奢侈了!到手一尝,居然真是牛油果榨汁,配上牛奶,很好吃啊。至于缅甸奶茶,味道和丝袜奶茶差不多吧。吃完买单一共97元,不贵。店里营业员都是缅甸人,有些会说中文,有些不会。点菜的是个孩子,中文一般般,点菜能听懂,不过交流其他问题还是有些困难,后来不行只能叫老板娘来了。老板娘和老板还是中文棒棒的。另外,现在步步冷饮店开了分店,距离不远,老板说有烧烤,建议我们去尝尝,可惜后来时间太紧,没有机会去尝试。吃完出来,发现前窗玻璃贴了一张红色纸条,感觉像是罚单,吓得艿爸花容失色。没这么背吧!?两个月前在上海刚吃了一张罚单,到了云南再来一张!?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停车收费的提示单子,4元一小时,吓死我了。干嘛做得像停车罚单一样啊!粘在在玻璃上随风飘荡啊!弄得我的心也一荡一荡的。

瑞丽的街道,很大气,很干净

爱极了道路两边的棕榈树(还是椰子树?)

步步冷饮店的菜单,价格都比较亲民

帮我们点菜的缅甸小朋友,脸上涂的是防晒的

朝思暮想的泡鲁达

牛奶泡鲁达、水果泡鲁达、牛肉粒炒饭、香蕉鸡蛋饼、虾仁春卷、椰子冻,除了椰子冻,都很喜欢。椰子冻不像上海那种乳酪样的,吃起来是脆脆的,不太习惯。

这些都是榨汁的,酥油果汁可以试试。

步步冷饮店的门面

出来一看车上贴了这个,吓出一身冷汗,还好只是停车收费告知单,照片里的手是收费大妈的

离开冷饮店,下一站,瑞丽综合农贸市场。很大的一个农贸市场,外围的马路上主要卖水果和小吃的,里面就像城市的菜市场。这里很多摊位都是缅甸人开的,顾客也是以缅甸人为主。本来是冲着特色水果来的,因为之前做功课,看到有人提到,这里有各种没见过的水果。可是,不知道是自己走南闯北见识比以前多了,还是来的季节不对,居然没有看到一种没吃过的水果。唯一要说有特色的,就是牛油果吧,放在菜市场卖还是不多见的。主要是缅甸人在卖,3元、4元、5元都有,按个卖,大小不同。我们买了几个带回来,可是后来坏了好几个,有些可惜了。不过市场里小吃还是蛮多的,很多没见过,吃吃也都味道一般吧。这里的菠萝很好吃,可以考虑弄一个尝尝,5元一个,很甜,水分很足。市场里面除了瓜果蔬菜,还有许多干巴、腌制的酸菜、撒撇等,不过看了卫生状况,我们都忍住了没有剁手。市场周边的小店还有卖缅甸零食和饮料的,我们稍微买了一些,带回去给家人尝尝。另外,这里问价时候,搞清楚4和10的区别,当地人说10都像是4,不行的话可以用手比划一下,帮助沟通。

这是市场周边的道路

卖药材的,我们买了一点田七

这个有点像香蕉竹筒饭,里面是糯米,吃起来有点像麦芽糖,还行吧

这个没吃到,后来和摊主吵起来了,一捆捆卖的,我们只想买一根,摊主嫌少,不卖了……拿着小吃的女子不是摊主,左边露手的才是。我们在她那里买了释迦果,所以她笑嘻嘻的,挺客气。

菠萝,特别好吃,水分很多,很甜,推荐,比芒市那里的好

牛油果和小青柠,摊主是缅甸姑娘,买家也是缅甸人为主

缅甸食品

洋葱大蒜中间的是什么啊?像是贝壳一样

卖撒撇的妹纸,很漂亮,我这张没拍好

综合市场,人头攒动啊

好多泡菜,我们都没尝试

离开市场,再去姐告口岸。艿爸对口岸国门有特殊的爱好,东兴口岸、八所口岸、拱北口岸、嘉荫口岸……这次到了瑞丽,姐告口岸自然不能放过。姐告口岸在中缅天然分界线瑞丽江的对岸,感觉像是从缅甸那里挖了一块过来一样,怎么都觉得是缅甸的土地啊。跟着导航仪,结果阴差阳错地走到了一个国门,但是怎么看都不是之前照片上看到的,问了才知道走错了。转而来到大国门,拍了照,临走才发现,还有另外一个国门,一共三个国门啊。看来别人游记里说有两个国门,估计是漏了我第一个走错的那个。国门附近是环姐路,与缅甸就一街之隔,中间用铁栅栏隔着。做功课时,说是缅甸小孩子会翻过栅栏过来要钱,不给就拽着不放,所以事先做了准备:一是让艿妈准备些零钱,二是给芋艿安全教育,告诉她如果有缅甸小孩冲上来抓她,要赶紧跑。可是一圈走下来,基本没有缅甸小孩过来找我们啊,可能是艿爸长得实在太屌丝了吧。到后来,艿妈主动给钱后,才有一个小男孩从栅栏那头钻了过来。拿了零钱后,还很配合地让我拍了照。不过这次也有失误,千叮咛万嘱咐让艿妈多备些零钱,结果一看钱包里就5元的零钱,一会儿就分完了,剩下都是十元和百元大钞(对艿爸来说是大钞),舍不得给。想去小店兑些零钱,结果周边都是卖玉器的,估计不可能兑出零钱来。缅甸小孩蛮可怜的,穿的破破的,鞋子也没有,看到我们,手从篱笆里伸出来,眼睛里充满了期盼。可惜啊,准备不充分,给不了什么帮助,为了这事还和艿妈差点吵了起来。所以,如果有谁看了我的游记,过去那里玩的话,有零钱能给就给点吧,缅甸确实蛮穷的,小孩子也没有传说中那么惹人厌。另外,隔着铁栅栏,还有缅甸人摆摊卖香烟、饮料、红花油什么的,都是缅甸的。不知道真伪,也不知道价格,所以什么都没买。

临近瑞丽口岸了

这是我第一个到的国门

缅甸过来的车,要从左边的大棚里过,有喷淋消毒,注意,缅甸的车都是右边是驾驶位

环姐路上,基本上都是缅甸人,感觉自己像是出国了一样

这个才是主要的国门

透过国门看缅甸

国门很雄伟啊

国门对面的缅甸小孩,专心玩牌,对我根本不屑一顾啊

天涯地角

缅甸境内的房子,很破

从栅栏钻过来的缅甸小孩,和芋艿合影。芋艿有点怕怕的样子,不是嫌弃小男孩,而是之前给她做过安全教育,说是缅甸小孩会跑过来抱住她不放,所以有点怕。实际看下来,小男孩还是很懂礼貌的。

小男孩有点像上港队的孔卡啊

艿妈和芋艿一路像散财童子,可惜零钱准备不够

看看孩子们期盼的眼神,蛮可怜的,像是难民啊

这是今天看到的第三个国门

缅甸妇女,后面红色的是瑞丽的出租车

雄伟的国门

可以看到对面缅甸的国门

这个国门边上有条小河,沿河一直走,可以见到对面缅甸的街景,不过现在种了好多植物,看不太清

盗一张别人的图,以前是这样的,看得很清楚

和缅甸一水之隔

可以看到缅甸一侧华为的广告

缅甸的车牌

离开国门,一路看到好多穿着裙子的缅甸男子

再见啦,国门

离开国门,前往瑞丽江广场。说是广场,其实感觉就像是一个小的街心花园,可以径直走到瑞丽江边,不过景色么,只能说一般般了。另外,广场周边有许多小吃店,也有卖泡鲁达什么的,6元一杯,不过尝了一下,味道比较糟糕,香精味道很重,此行吃了四次泡鲁达,这里是最难吃的。总体评价的话,顺路的话,过来看看也无妨,特地过来没有必要,不值得。停车很方便,边上都是车位,整个瑞丽停车都很方便。

驱车前往瑞丽江广场,虽是上下班时间,但是路况极好

姐告大桥,横跨瑞丽江,中缅两国的纽带

看看这路况,双向十车道,太奢侈了

瑞丽江广场,就是一个小公园

一个可爱的小丫头

江边风景,照片比实景漂亮,对面应该是缅甸吧

江边风景

在江边广场匆匆一瞥,一看时间不早了,该用餐了。虽然一点不饿,但艿爸不能错过每一处美食啊,再饱也得忍着。晚上定在觉觉味道,也是一家缅甸餐厅,环境比步步冷饮店好些,价位差不多。这里主要以盖浇饭、简餐什么为主,我们点了一份辣炒螃蟹,结果忘了关照少放点辣,端上来一尝,就知道了芋艿吃不了这个了。赶紧点了一份“缅甸菜包饭”作为芋艿的主食,其实就是炒蔬盖浇饭,没看出“缅甸”来,味道倒还可以。螃蟹不错,蛮好吃的,就是太辣,量也可以。另外,点了水果泡鲁达、柠檬汁、百香果汁、椰子汁,感觉除了椰子汁都很不错,特别是百香果汁和柠檬汁,太爽口了!结账看了一下,一共117元,比步步稍贵。饭店对面有免费停车位,很方便。

水果泡鲁达

百香果汁、柠檬汁、炒螃蟹、缅甸菜包饭

小店门面

觉觉出来,天还没黑。这是等红灯时候拍的,好宽的马路,好少的车。

瑞丽街景

晚上回到酒店,发现又开夜床的服务。还送了茶叶,不错。

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就去泡了温泉。至于温泉吧,比较坑爹,具体看我之前的酒店点评了。不得不提的是,第二天,芋艿病倒了,主要是拉肚子,什么也吃不下,我也有点闹肚子,艿妈倒是还好。分析下来,要么吃了不卫生的东西,要么就是刚吃完饭就泡温泉加游泳引起的肠胃功能紊乱,哎,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