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31

27天之旅:渤海湾上浪漫之都——最美大连

发表于 2016-10-28 11:54

——2016年金秋游记之五

9月17日晚上23:00,完成山东半岛全部旅程,搭乘“中铁渤海轮渡”大船,于18日早晨5:00准时到达旅顺新港;负责接运的大巴把我们专程送到大连火车站

有必要告诉游友们的是:从烟台到大连,我们乘座的“大船”十分舒服,特别平稳,就跟在家里休息睡觉一样,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

在大连火车站附近,我们搞定住宿:365连锁酒店。然后开始浪漫之都——最美大连的三天旅程。

下图大连火车站

大连市位于东三省的最南端。西濒渤海,东临黄海,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共扼渤海湾,素有京津门户之称。

大连地区在魏晋时称三山,唐朝时称三山浦,明清时称三山海口、青泥洼口。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清朝于今大连湾北岸建海港栈桥、筑炮台、设水雷营,一时成为小镇。沙俄侵占后,曾用青泥洼。1899年始称大连市。

大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沿海的海水浴场、海滨公园、海滨宾馆、海味餐厅、海滨疗养院等等,星罗棋布。大连市区,街道整洁,绿树成荫,有公园、动物园15座,街心花园70余处,大多连接街心广场的街道都呈辐射状散开,形成独特的风格。因此,大连便成了旅游、避暑和疗养的胜地。

在大连三天,且看我们浪漫的哪些景点?

18日第一天,我们以浪漫大连市最著名的几个广场为主要内容。

因为距离近,首先去的是大连“俄罗斯风情街”。俄罗斯风情街主要是体现俄罗斯的风土人情,保留的是俄罗斯占领大连时欧洲风格建筑,销售的是打上俄罗斯烙印的各式各样商品。我们不需要,也就没有购买欲望。

以下图片俄罗斯风情街

大连的广场特别多,不大的一块地方,只要有四面辐射的街道,就称之为广场。全城有80多个广场。大连不仅广场最多,广场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绿地、白鸽、雕塑、喷泉等样样俱全。

人民广场。广场成四方形布局,是大连的行政和司法中心,大连市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坐落在广场上。广场中央分4块面积达4公顷的大草坪,苍松翠柏,绿草茵茵,广场鸽舞悠闲,粘人亲昵,衬以姹紫嫣红的鲜花,令人赏心悦目。

原来广场上优雅的女骑警,据说是人民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没有啦,我们没有看到。

中山广场。又称中山音乐广场。广场周围建筑大多建于20世纪初,有罗马式的、哥特式的、文艺复兴风格和折衷主义等,欧味很浓。玉石铺装的中心圆台典雅醒目;广场周围的建筑多是日俄时期修建,这些建筑现大部分被金融机构使用,所以也是大连市的金融中心。广场不大,直径仅168米。主要特点是广场呈圆形辐射状,有10条城市大路从这里通向四面八方。

星海广场。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位于大连南部海滨风景区的星海广场,原始是星海湾的一个废弃盐场。星海湾改造工程启幕于1993年7月16日,市政府利用建筑垃圾填海造地114公顷,开发土地62公顷,形成了总占地面积176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城市公用广场,工程竣工于1997年6月30日。

星海广场也是“最美大连”的最美景点之一。广场一面靠山,一面出海,两面临城。由北向南展开,正北是会展中心,经中央大道,往南1000米是大海,星海湾跨海大桥横卧海上;大桥往北是海滨浴场,书页型建筑和脚印雕塑等。

星海广场原来还有一处最具有大连气派,又庄重伟岸,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景观——华表。我们没有看到,非常遗憾。据说是“败家子”把它拆掉了。我们只看到中间被严严实实围起来,围板上说是:喷泉广场正在维修。

以下图片人民广场

中山广场

以下图片星海广场

19日游戏旅顺景区。旅顺口的遗址比较多,特别是沙俄占领区殖民地时期的遗址。旅顺过去是战略要地,是军事重地,是海军基地,是天然良港。以前是不开放也不供人们游览的,所以基础设施,市容环境远远比不上大连市区。

游览旅顺,登上白玉山公园,整个旅顺一览无余。在白玉山顶,观赏旅顺军港,那才真正领略到什么叫“天然良港”?军港四面环山,唯有只能通过一艘军舰进出的口子,军港中间,还有一条“老虎尾巴”横亘着,是又一道天然屏障。

我们参观军港,只是一小弯军舰,没有“军港之夜”的感受;真正的军港是军事禁区,不能进去的,军舰也是看不清的,只能在白玉山顶远远地观看一下停泊在军港内那银灰色的舰艇。

以下图片旅顺口

20日游览大连金石滩。大连的地铁还在修建,大连的快轨能直达金石滩。金石滩是大连新开发的旅游景区。快轨下车后,有专供旅游的巴士,20元一人,可以游途中所有景点;好处是全天有效,反复乘座。我们第一趟落下“地质公园”,又回头乘车去才搞完。

大连金石滩值得去。那里的海滨浴场不大不小,沙滩不是很宽广,但那里的海洋动物雕塑比较多,算一大亮点。

游金石滩主要是欣赏地质公园的“龟背石”。

这是一块举世罕见的龟背石,这种龟背石据说全球仅两块,另一块在加拿大,但只有大连这块的1/3大小。关于这块奇石的成因,形成于5.4亿年前,目前地质学界有两种意见争论不一。龟背石是在富水凝胶沉积物中析出的结核物质经脱水收缩而成的裂隙,尔后,再被其他矿物充填而成。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大连市东南沿海地带,公园景区面积64.50平方公里,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是金石滩的核心景区,金石滩凭借着海岸边独特的山型地貌、海滩上奇绝的礁石形态,岩层中丰富的古生物化石、流传于民间瑰美的神话传说,当仁不让的"霸占"了"天工奇迹"、、"凝固的动物世界"、"神力雕塑公园"、"天然的地质博物馆"等众多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