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02

岘港

到达岘港

2020年1月16日,下午,从阳光明媚的广州市区去往白云机场。将要开始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飞行行程:

第一程 16:50白云国际机场T2起飞 —— 18:05 内排国际机场T2到达

第二程 20:00 内排国际机场T1起飞 —— 21:20 岘港国际机场T1到达

越南和中国有时差一个小时,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即河内时间18:05是北京时间19:05。

就在到达机场前收到信息,飞机晚点四十分钟。于是,机场里的等待时间延长了。借机学上几句越南语:

乔气,女士你好。

感么恩,谢谢,感激。

新路诶,对不起。

河内,作为越南的首都。我早在1997年从广西出境,走东兴口岸,一座北仑河大桥是两个国家的连接。过了桥就是越南芒街,从芒街到河内,经海防到亚龙湾,再去西贡。

此行只在河内入境换乘去往岘港的飞机。由于延误,原本第一程和第二程间隔的两个多小时,一下子变得紧张兮兮,一路多问人紧赶路,从T2出,是花了小费,五分钟办理入境手续的。找机场摆渡车直奔T1。还好,如期登机。

飞机驶上跑道起飞,我临窗俯瞰夜色下的河内,竟是灯光点点一片璀璨。抵达岘港同样是比较现代的灯光秀。

岘港机场很小,机场外设有栏杆作为到达等候区。暖风春意,地面21度。等候接机的人群大都是衬衣,短袖,人字拖。

按照约定地点,很容易找到了接机的小伙子,名字叫阮福厚,年纪二十来岁,不会讲英语,中文会一点点,听不懂市中心是什么意思。但很朴实,爱笑。他说祖辈是中国人,他出生在越南。所以完全不会讲中文,但能听懂家里人讲广东话。

车程十二分钟到达预订酒店——艾米丽酒店。岘港机场到酒店实际上大约10万到12万盾。我在携程网上预定时已付过了车费,是贵一些。但是免去了人生地不熟可能遇到的麻烦。一座小巧的七层酒店,每层有四个房间。三楼以上可以看到大海。我很幸运地住在能够凭窗望海浪的六楼阳面房间。

但天色已晚,饥肠咕噜。于是放下行装未及洗去风尘却已尽快走出酒店,上街找晚饭吃。按照前台的年轻女孩儿(一脸微笑,很淳朴)指引,约莫五分钟找到一家饭馆,专卖各种河粉。早年在东京的越南餐馆就吃过可口的越南河粉,美味,印象深刻!所以,心里想到的第一顿饭就是一碗地道的当地的越南河粉。

一走进餐馆,看到了整个一面墙布满彩色图片,其中大部分是河粉,各种各样的河粉。一时竟没了主意,点什么样的河粉好呢?就它了:牛肉河粉。

一份牛肉河粉45,000。对的,你没有看错,是45后面三个零,4万5千越南盾,大约合计人民币15元。一碗牛肉粉配一几盘生菜,里面有小葱小个头红杆儿的薄荷芽叶,绿色小米椒和小青柠桔,我又加上白白的酸笋(和云南很像,免费酸菜小葱等辅料放在桌子上,自己随意取用)。我大口吃起来,滋溜滋溜的。米粉细滑,汤汁清亮,牛肉片几乎是原汁原味的。就着新鲜辛辣的小葱,绿色小米椒和奇特味道的薄荷叶,还有酸到倒牙的酸笋竟然让我出了一身汗。还是很令我满意的。我吃干净了米粉,喝干了汤。第一顿饭就吃掉了四万五千盾。想想这个数字还挺吓人的。

吃饱喝足后,已是入夜11点半左右。但我精神十足。沿着海边步行,看海听浪脚踩细沙。穿着短袖T恤,系着薄薄毛衫。海风吹动高高的椰子树,那大大的叶片随风而动,在沙滩上拖着长长的奇特诡异的影子。也吹拂着我的头发和脸颊,感到润泽。不远处就找到一家滨海俱乐部。

于是,我坐在最靠近海边的位置,要了一份香草冰淇淋。满耳“咚刺蹋刺”的音乐和舞动,但不敌巨大的海涛海浪声声。爽!但又吃掉了一个四万五千盾,外加服务费七千盾。

当然,也不能忘记打听妥当第二天早上的吃饭地点,时间和内容。

回到酒店后算算账。第一个晚上,打开第一张五十万面额纸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