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3.10

秋色无疆--2018年川西之行 丹巴县-党岭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
党岭
丹巴美人谷
丹巴
中路藏寨
葫芦海

发表于 2019-02-02 11:29

党岭--位于丹巴县西北部边耳乡境内,距离丹巴县城68公里。党岭的大名,在中国旅游业界中早已如雷贯耳,赫赫有名。只不过党岭地处偏远山区,条件十分艰苦,旅行团目前还无法触及,来此地旅游多为个人自助游。党岭独特的地质,地貌与气候条件构成了至今保存了最完美最原生态的大自然景观,这次党岭之行是在我一生旅游所到之地里最难以忘怀,真正触动的心扉之旅。虽然过程付出许多,但是得到的确实是N倍的回报和收获。直到几个月过后今天动手写游记之时,曾今经历过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边写边回放就像再一次身处党岭,激动不已,无比幸福在心头。

丹巴县一年一度藏族嘉绒风情节每年10月26,27,28日连续三天,在县城广场,巴底乡,中路乡等设主场或分会场举行。据史书记载,西夏王朝灭亡之时,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宁夏举家逃到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地处横断山脉深山峡谷里的丹巴县。从此在这里安家乐业,繁衍后代。距离丹巴县城26公里的巴底乡--称之丹巴美人谷,也是最大的一个乡。丹巴县周边几个乡的女孩继承了上代的优良基因,几乎不施粉黛,无需穿着漂亮的服饰,不管风吹日晒,稍加梳洗,气韵显现,曲线天成。天生的冰肌玉肤永远是那么寒烟凝碧,瘦长而丰膄的身材永远是那么婉转迷人。据当地人介绍,每三年举行一次选美节,选出前三名金花,银花和石榴花。今年是小年,没有选美环节只有歌舞表演。吃完早餐,告别了热情的客栈主人,包了客栈主人的侄儿小车前往党岭。当地的市场价从丹巴到党岭包来回一架车600元左右,司机在党岭住一晚或第二天中午再来接客人回丹巴。车子应我们要求先开到中路寨子分会场,亲眼目睹下参加藏族嘉绒风情节的美女。由于我们出发的时间早,到达现场时表演还未开始,只见到几个嘉绒女子正在准备演出。她们落落大方,笑容可掬,接受了我们的拍照。

我们在中路藏寨分会场逗留了半个小时,上了包车直奔此次旅程重头戏--丹巴县党岭村。下山之时,车窗外初升的太阳正照在对面的《墨尔多神山》,云雾缭绕,神山神奇。墨尔多山,藏族最古老的宗教--黑教的神山,嘉绒藏族的文化中心,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民族英雄的象征,海拔5015米。党岭村距离县城68公里处,海拔3360米。从丹巴县开往丹东乡柏油公路上40公里处,向左拐进入了一条约20公里的碎石路,尘土飞扬,上下颠簸,在车上跳了近40多分钟迪斯科,才到达村口。我们四人帮中的钟先生二年前曾经来过党岭,并认识了村老大宋书记。出发前,钟先生事先与宋书记通过电话,从宋书记传来的视频中得知党岭山上天气晴朗,感谢上苍恩赐。在宋书记客栈放下背囊,吃过中饭立马开始向党岭的山上出发了。

从党岭村宋书记家客栈出发,一路向上登坡,满眼秋色,大约走了3公里来到了一片开阔的高山草原地带--《飞机坪》。从党岭村海拔3600米一直往上攀升,到达这里已是3800米。四周群山环绕着飞机坪,看上去十分大而平坦,据说抗战期间这里曾停过盟军飞虎大队的飞机,所以取名叫飞机坪。从这里上到美丽的《葫芦海》,还有约7公里的陡峭山路,如果徒步大约要花四五个小时,不仅耗时耗力,还有高反,重要的是赶不上夕阳下葫芦海的美景。一般游客在飞机坪都会选择骑马上到一半的山腰下马点,连马到这里都爬不动了,可想而知难度之大。从下马点完全一步一个脚印艰难攀爬,海拔已升高到4000米以上,脚下没有路,只有乱石堆加上还有高反,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飞机坪上停着许多马匹,由村委会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价格。党岭村共有几十匹马,每匹马上去价格为150元,如果上下来回就200元。每匹马的最大的载重量是150斤,如果超重就必须另外租一匹马驮载行李。我背上包可能是有点超重了,一路上马儿够累了。马的主人心疼自个的马匹,一路上遇到陡峭的上坡不断叮嘱身体向前,下坡身体则向后以减轻马儿的负担。从下马点往上徒步的过程中,竟然看到两个一男一女鬼佬骑着山地车下来,真不知他们是如何上来的。我用英语和他们打招呼交谈两句,他们来自北欧,一边骑车一边捡着国人游客遗留在山上的垃圾,看到这里真为扔垃圾的人感到羞愧。

不知爬了多久,不断穿过原始森林,拖着疲惫的双脚过了一个山口眼前顿时一亮, 满园金黄色的树林,映照在一汪清澈的水塘,这里就是海拔3900多米的甘海子。当地人把高山湖泊称为“海子”, 此刻季节甘海子水不干,这里如同摆下了一场黄金盛宴。蓝天,白云,雪山,枫林,宝绿色的湖水展露无遗,标准式的秋枫美景画面。

甘海子 再往上登一段就看见了党岭最美的《葫芦海》,整个海拔4200米的海子因形状像个葫芦而得此名。到达葫芦海时,正是下午4点多傍晚时分,黄金时刻当然是最美的时刻。面对暴美让人无法呼吸的眼前秋色,如此美景盛宴任何艰辛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多少人就为了心中这块梦想之地,千里迢迢,不辞劳累,此刻见到了梦中情人比什么都值得了。

今晚在山上过夜的大棚就在湖边,独此一家,别无选择。窝棚里布满了小帐篷,吃饭和睡觉都挤在一块了。小帐篷里有两人间,也有三人,四人间,两人间里有两个睡袋外加一床棉被,每人120元,就这样似睡非睡将就着过了一晚。卫生间在大棚后面的山上,不分男女野外里自己看着办。也有的驴友自带帐篷在湖边找空地,支起随身带来的帐篷,就这样猫一夜。大棚里只提供晚餐和早餐,仅有两个品种,盖浇饭一份30元,煮面一份20元,数量有限,供不应求,迟了还吃不上。所以必须提前订好付钱,如此紧张就是因为食材,是靠人每天从山下背上山,这样看来饭钱还算是亲民价了。四川省内不少驴友自带干粮和炉具,在大棚里煮上了各式自助餐,把酒言欢。看来这些都是资深的野外旅行者,令我佩服的他们是不怕高反,在4200米高原地带竟敢喝酒还大声说笑。

党岭一夜终身难忘,我穿着全身衣服一件都没脱钻进睡袋,4200米高度的海拔对我来说有着轻微的高反,整夜轻轻的头胀头疼,辗转难寝。凌晨2点多,和我同帐篷里的钟先生起来走出帐篷外,4点多又回到帐篷里,问他干啥去他说睡不着到户外踩点去了。就这样熬到5点我们二人拿着器材走出大棚,天还没亮,上空挂着一轮明月,山间中漂浮着云雾,万籁俱寂,人间仙境。黎明之前夜色下的葫芦海,就像蒙娜丽萨迷人的笑容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忽隐忽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边渐渐出现蓝光,东方的曙光即现,阳光将会给这块寒冷地域带来温暖。

高山寒冷之中,静静等候美妙时刻到来,一张好的照片是靠付出艰辛代价等出来的。清晨东方的朝阳已开始慢慢露出金色的光芒,太阳从遥远天际线上渐渐爬上来映红了雪山顶上,云雾在葫芦海上缠绕着不愿离去,天地间就这样互相变奏谱写着一曲难舍难分的恋人乐章。今天日照金山奇景指时可见,此刻葫芦海的画面已美到不可思议。上方雪山随着阳光推移从点到面出现日照金山的奇观,中段云雾不断缭绕着沉睡的枫林,下方平静的湖面倒映着金色的雪峰在不断变化着梦幻的色彩。如此大自然奇观,只有出自上帝之手。

清晨在葫芦海边上呆了近三个小时,拍摄到手发软,才回到大棚。昨晚交了钱订的早餐,才能享受到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在这天寒地冻的山头上已是极品的享受了。吃完早餐,我们一行四人打起背包告别了岁月静好,人间仙境的葫芦海。党岭的标志性景点就是葫芦海,所以有这么说法葫芦海就是党岭,党岭就是葫芦海。下山全程徒步,看似下去容易,其实一点都不轻松。穿梭在乱石堆陡峭的下山路上,两腿直打哆嗦发软。好在一路秋景相伴,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宋书记客栈。吃完中饭,搭乘昨天订的包车回到丹巴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