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13

半自駕10天環遊半個台灣島

第1天
2015-06-24
桃园机场

大陸到台灣要辦入台證大家都知道,可你如果是和親朋好友一同申請辦理的話,很可能上面會出現「應與某某某同行或延後入境」,那麼在入境時很可能會被要求由這位主申請人某某某率先辦手續入境。其他隨行人員後續辦理手續。正由於和女兒乘坐了不同的航班前往台灣且到達機場不同,差點導致她無法入境。
好吧,言歸正傳,開始我們這次的旅行吧!同行四人:我和高中生女兒、年過七旬的老媽,還有一位近八旬的親戚。四個女人要怎麼玩呢?

附屬人的入台證會有這樣的備註

桃园机场

和女兒搭乘不同航班前往台灣

桃園機場T2航站樓一樓入境層有並列三家電訊公司的櫃檯,按你喜好選擇一家買好電話卡,憑藉兩證3、5、7、10天的3G或4G套餐任意買,無限流量加不同面值的話費。我選擇了台灣大哥大3天4G套餐,300新台幣3天無限流量及100新台幣話費。
買好電話卡同樣在一樓找到客運巴士搭乘處,買好票,上車前往台北車站。

桃園機場到台北車站的巴士1819路車票

台北车站

台北車站匯聚了高鐵、台鐵、捷運不同的交通工具,看清指路標識走喔。我們買好悠遊卡,搭乘捷運去北投。在北投要換乘去新北投的可愛小火車,只有一列小火車往返於北投與新北投之間,短短一站路,可愛至極。

北投捷運站月台

捷運新北投支線可愛小火車

小火車

火車內部

景點指示牌

北投

入住預先訂好的山樂溫泉酒店,就是沖著交通方便緊鄰捷運站,天熱溫泉水直接進房間可以泡私湯的優勢,可以忽略酒店的陳舊,可是才入住就發現了房間內的超大小強,著實有點後悔。

晚飯,今天就去淡水逛逛吃吃吧!

蒟蒻六盒

淡水老街

魚丸和阿給

第2天
2015-06-25

從捷運新北投站出來找到公交230,坐到陽明山烏紗站,轉公交108路公園環遊車。108路停靠各個景點,沒達成一次的票價是新台幣15元,也可以在上車前購買60元的一日票,隨意搭乘此車遊覽公園。根據自己規劃的路線,我們選擇使用了悠遊卡每次15元。
第一個下車的景點叫二子坪,下車走步道1.8公里就可以到達,這條步道還專門設計了無障礙通道。

台灣的夏季經常是上午艷陽高照、下午雷雨交加。今天的天氣預報亦是如此,可我們出奇的高RP,眼看烏雲密佈,轉眼又雲開霧散,那場雨愣是沒下下來,天助我們順利遊覽了陽明山。

烏雲壓過來了,眼看要下大雨

阳明山国家公园

很多蝴蝶,可是很難拍

從二子坪原路返回到車站,繼續108到冷水坑。冷水坑其實沒有什麼景色,只是從這裏可以開始登山2公里多到達山頂,我們沒有計畫爬山,僅僅在車站附近的溫泉中泡腳休息了一下,純天然的溫泉水富含硫磺,有效幫助緩解疲勞。

阿嬤們一邊泡著溫泉一邊談笑風生

天然硫磺溫泉

從冷水坑再坐一站路既到擎天崗。這裏是一大片草原,碧綠的草原、黑色的牛群勾畫出美麗的風景。

擎天崗大草原

偶遇拍婚紗照的一對新人

然後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從大草原走去絹絲瀑布,這條路線雖然以下坡為主,但是道路崎嶇不平,台階上很多青苔容易滑,在幽暗的森林裡徒步了大約1.4公里後看到的瀑布和想像中差距甚大,我連拍照的慾望都沒有了。最後再往前走了1公里終於到了絹絲瀑布徒步道入口,重見天日,搭上108路回到陽明山總站後換230下山。辛苦的一天陽明山國家公園遊覽結束。
下山後在北投找了一家牛肉麵和冰店,都是拜少女五迷所賜特地踩點打卡,懂的入^_^

牛肉麵

綿綿冰

北投

第3天
2015-06-26

一早9點出門,外面已驕陽似火,從捷運新北投站步行10分鐘就可以到地熱谷,一路都有指示牌不怕找不到。台灣的景點都是免費的,9點開門,進去走5分鐘就到頭了,整個地熱谷盡收眼底。濃郁的硫磺味混合著溫泉的熱氣迎風撲面而來,在這樣的天氣真是不適合來這裏觀賞。

地熱谷全景

地热谷

地熱谷,濃濃的硫磺味

溫泉博物館需要脫鞋進入,穿他們提供的拖鞋,換下的拖鞋有工作人員立即噴消毒水,讓人倍感放心。

溫泉博物館,要脫鞋進去參觀

北投温泉博物馆

愛學習的孩紙在哪裏

北投图书馆

離開新北投,下一個目的地是平溪線小火車。從台北車站坐台鐵去瑞芳,我們特地選擇的區間車可以停靠暖暖車站,而且車資便宜,只要49新台幣,否則其他的車次要80左右。
瑞芳車站可以寄存行李,不同大小不同價格,幾十元一件。寄存處晚上8點關門。
平溪線從瑞芳到菁桐,經停8站,比較有玩點的大約就是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買好64元的一日票,可以在一天內無限次上下火車。每半小時到一小時一列,選擇你想玩的站下車,基本一小時都能玩好,然後再搭乘下一班去往其他站。

台北火車站到瑞芳火車站

瑞芳站

梁靜茹~暖暖車站

平溪線一日票

平溪線火車

瑞芳站

猴硐是以貓咪出名的,一些貓咪隨意的在車站四周散步休息和遊客們玩耍,喜歡貓咪的一定不要錯過這個站喔!

猴硐車站

猴硐的貓

到處是以貓咪做招牌的店鋪

交通指示牌也那麼有貓味

大貓頭

猴硐

十分應該是放天燈許願最有名的車站了,在鐵軌兩邊林立的小鋪子都可以買到150元新台幣的天燈,在天燈上寫下願望,天燈緩緩升到高空,承載著你的夢想放飛。

十分老街

十分小镇

十分老街有名的放天燈

十分車站

十分還有一個瀑布公園,從車站步行過去要20分鐘才能到公園門口的遊客中心,進園看瀑布大約需要20-30分鐘,所以想要去瀑布的至少要在這個車站停留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喔!

十分瀑布

菁桐火车站

菁桐老街和十分老街、平溪老街有著很大相似度,火車在終點站菁桐會停靠17分鐘,隨意觀光拍拍照片足夠了,不建議再等下一班火車。

菁桐車站

許願竹筒

許個心願掛起來

平溪線鐵軌

菁桐車站郵筒

幸福滿滿的郵筒

因為事先預訂好基隆的酒店,回到瑞芳火車站,再轉788路公車到基隆廟口夜市,吃飽睡覺吧!

廟口夜市路口之一

基隆庙口夜市

鼎邊銼,類似廣東河粉

三明治,略帶甜味麵包裡面夾有豐富餡料,有番茄、滷蛋、小黃瓜、火腿,並配以美乃滋

三兄弟豆花家的仙草

基隆庙口夜市

第4天
2015-06-27

第四天,啟動自駕模式。
離開基隆,到預先在OK租車預訂好的取車點取車。接待的小姐相當熱情,注意事項一一講解,還提前為我們準備了瓶裝水、紙巾,讓人倍感溫馨。
我們四人租的是納智捷,兩只28寸和一只20寸行李很輕鬆就裝入後備箱。車內真皮座椅,寬敞舒適。2300新台幣一天的租車費用,還贈送GPS和移動Wi-Fi。

台灣OK租車

從台北出發,走高速公路2個多小時就到達台灣。中途休息站稍作調整吃了點午餐。到台中的皇家季節酒店辦理入住手續,住進了皇家套房,二室一廳的套房3600一晚含早餐,還有水果贈送,四個人住非常舒適呢!

台中的逢甲夜市很出名喔!恰逢週末,酒店前台提議我們打車去,因為人多車多,停車場不好找,也不一定有車位。我們接納了這個提議。
出酒店就有BRT藍線車站,坐兩站路可以到SOGO太平洋百貨門口。購物滿3千元是可以退稅的喔,所以記得去太平洋這樣的大商場都要帶好入台證。
晚上在諾大的逢甲夜市直接逛到腿軟,一路看著玲瑯滿目的小商品和服飾,重要的還是吃吃吃⋯⋯

逢甲夜市路口,有好幾個這樣的路口,這個夜市真的超大

逢甲夜市

逢甲大學的學生是不是太幸福了,每天一出校門就是夜市呢

除了室外,也有這樣室內的市場,大熱天有冷氣真是太棒了

很可愛的名稱

逢甲夜市

可愛的名稱

好多需要排隊購買的鋪子,味道真的好好哦

第5天
2015-06-28

從台中自駕去日月潭只需要1個小時,一路都有指示,高速路也很好開。我帶著兩位老人從水社碼頭起順時針繞日月潭一週用了3個多小時。
先到文武廟停車場。想要拜拜的可以來喔!

文武廟前

文武庙

文武廟

從碼頭到文武廟的366級台階

第二個景點伊達邵碼頭,從停車場經過一條很多小吃的老街就可到碼頭,從這個碼頭和水社碼頭都有不同的遊船線路可選,費用從台幣100元到300元不等。
然後到了必遊點玄光寺,從這裡看日月潭是最美的角度,能拍到拉魯島。
最後停留的是向山遊客中心,有很大的免費停車場,在遊客中心可以諮詢,還可以蓋章。

從玄光寺看日月潭

玄光寺

恰逢週日太多遊客,拍個日月潭標誌性照片要大排長龍

美麗的日月潭

今晚的酒店訂在距離日月潭30分鐘的埔里鎮。經朋友推薦,到一家名為牛相觸鄉土餐坊的餐廳一嘗正宗阿里山客家菜。

台灣「大」香蕉

牛相触庭园餐坊

台灣「大」芒果

第6天
2015-06-29

早晨陽光燦爛,從埔里開車到清境農場僅需一個多小時。

給座騎來一張

清境农场

清境農場的景點因為是人工的,所以會需要收費。有學生證、老人卡的有優惠,記得帶好證件。
青青草原上綿羊成群,全開放式散養,來一次與羊咩咩的親密接觸吧!

愛心豎立在草原最高點,遠遠的就能見到

羊咩咩城堡

綿羊城堡

要買好綿羊飼料就會被羊群圍繞了

綿羊秀場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場表演

在藍天白雲下自由自在吃草的小綿羊

青青草原說大不大,在太陽底下走一圈也是很消耗體力的唷,記得做好防曬。

巧遇風車節

好像童話世界

青青草原走累了?那麼就到老英格蘭莊園來一餐高大上的純正英式下午茶吧。每人每套含服務費後新台幣550元。老英格蘭莊園一晚的住宿費用要兩三千,門衛森嚴,不是住客根本進不去,吃頓下午茶也僅開放一小部分花園供拍照。

老英格蘭莊園的花園

老英格兰庄园

這是新台幣550元一人的下午茶,照片中是4人份。

下午茶包含的伯爵紅茶和焦糖布蕾

吃飽喝足再去小瑞士花園走走吧!在下午茶時間剛好落下一場雨,雨後空氣格外清新,氣溫也迅速跌落到20度以下,有點涼颼颼的,我們住的酒店就緊挨著老英格蘭莊園,就回去換了件長袖,山裡氣溫變化多端,晚上很冷,房間裡根本沒有裝空調,而整個晚上蓋著被子連電扇都沒有開。

晚餐就在我們的酒店一樓餐廳吃台灣小火鍋啦。

第7天
2015-06-30

旅程第七天,今天要挑戰自駕通過台灣東西橫斷,從南投縣清境農場到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這段公路全是崎嶇狹窄多隧道的山路,從海拔3千多米到海平面,高度落差非常大。
在三千多米的合歡山,即使是7月的大夏天,即使是陽光明媚,一陣陣山風吹來,沒有一件長袖護體著實有點吃不消。

綠水步道,2公里

太鲁阁国家公园

因為自駕方便,我沒有選擇花蓮市區的酒店或民宿,而是來到花蓮郊區鹽寮鄉的海邊民宿,距離花蓮市區20分鐘車程,距離海洋公園5分鐘車程。

麻麻速度佔領臥室裡的搖椅

花莲近月旭海民宿(Sea-Hi Hostel)

民宿老闆推薦附近步行5分鐘的海鮮餐廳,龍蝦兩隻菜台幣1200,可惜個頭不夠大,不能做刺身,非常遺憾。

名字忘記了,類似銀魚炒蛋

盐寮龙虾海鲜酒店

第8天
2015-07-01

清晨5點多,太陽在雲層中探出了腦袋,雖然已經高出海平面不少,可也是我看到的一次日出。

回籠覺睡醒,開始第八天的旅行。從花蓮一路南下,「台11」沿海公路景色迷人,公路的一邊是海天一色的太平,另一邊是青蔥鬱鬱的台灣東山。大大小小的景點分散在公路兩側,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把自駕遊一路發揮極致。

這個景點是一個小小的山洞,要坐船進去喔!洞裡漆黑一片,那手電一照,上百隻大大小小的蝙蝠倒掛在洞內岩壁,據說冬天比夏天更多呢!

月洞游憩区

在維修的北回歸線地標

静浦北回归线标碑

八拱橋也在維修,只能遠觀了。

三仙台

第9天
2015-07-02

第九天早上,我們從民宿的小路一直走去太平洋邊玩耍,海灘上很多漂亮的石頭可以撿。陽光太強,一小會就大汗淋漓了。

我們的民宿——近月旭海

花莲近月旭海民宿(Sea-Hi Hostel)

民宿前幾乎是私人領域的海灘

退了房,開車經過花蓮市區,去了台灣朋友推薦的賴桑壽司屋吃午餐。

午餐後沿海一路往北,率先經過的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七星潭景區。

藍天白雲綠草坪,完美的色彩搭配

七星潭风景区

海灘邊的石頭被正午的烈日曬得發燙

這裏的海浪好大好好玩,瞬間就是了全身

走上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即在右手側,見縫插針,一路找合適的緊急停車點臨時停車拍照。

蘇花公路上太多這樣的隧道了

清水断崖

這就是有名的清水斷崖啦!可今天也不能走下去海邊,只能在懸崖上面看看了。

景色是很美的呢!

都是懸崖峭壁

不遠處懸崖上的一段公路就是我一會要開過去的啦

借用緊急停車點停車拍照 注意安全喲

公路很窄

清水断崖

經過蘇花公路,傍晚時分抵達宜蘭。宜蘭的夜市也很有名喔!我們也是慕名而來的,特地在此停留一晚。民宿有免費腳踏車可以租用,在鄉間小路上騎行,觀光運動兩不誤!

羅東夜市是今晚重點,明天就要飛回家啦,趕緊逛逛夜市,買好伴手禮,藥妝千萬別再錯過了喲!

羅東夜市

罗东夜市

池上便當

料多多的便當

好好吃的包心粉圓

罗东夜市

第10天
2015-07-03

終於到了要回家的時候。宜蘭到台北走高速公路1小時就到了,帶兩位老人走馬觀花看了看繁華的臺北市,在臺北101和國父紀念館留影紀念。
順利的還了車,從租車行趕到鼎王麻辣鍋吃午餐,這是一家連小黃司機都會推薦的火鍋店。

麻辣鍋當然要點鴛鴦才過癮!辣湯裡可以無限添加血和豆腐,絕對可以吃到飽。

鼎王麻辣锅(光明一路店)

吃滿3千新台幣送來一份價值1200的海鮮大拼盤

吃飽喝足,搭捷運去松山機場。出了捷運站可以把悠遊卡退掉,拿回押金,購買3個月並使用5次以上可免20新台幣的手續費。 好啦,我的台灣10日之行結束。台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