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550)稻城亚丁6日

第1天
2014-10-27

2014年10月末,曾参加了“稻城亚丁汽车6日游 ”。行前有些担心,是不是有些晚了,因为网上很多攻略介绍,稻城亚丁的最佳旅游时间是10月中旬。
    实践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路上

1933年,英国作家希尔顿.詹姆斯写下《消失的地平线》一书,用他优美的文笔向世人描绘了一个充满梦幻、充满诗情、充满牧歌的东方中国的田园----香格里拉。半个多世纪,许许多多的外国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大西南,寻找消失在地平线上的香格里拉。照片摄于稻城亚丁珍珠海。

摄于稻城亚丁

路上

“香格里拉” 一个美丽的名字。在英语里它代表“遥远而迷人的地方”;在法语中的意思是“人间仙境”;西班牙语为“天堂”;而汉语则解释为“世外桃源”。
   这世上究竟有没有香格里拉?希尔笔下的香格里拉是否像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样,只是一种理想的世界?如果有,那么香格里拉究竟在哪里?
   云南迪庆最早说:香格里拉就在中甸;紧接着怒江、丽江等地争相说,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他们那里; 而后四川又爆出一则消息,最后的香格里拉在稻城亚丁。 各地都可举出有力的佐证,证明田园诗般的香格里拉就在自己的区域内。这说明现代人对旅游开发与精神家园的追求。
我以为,不管这世上有没有香格里拉,也不管香格里拉在哪里,只要我们心中有香格里拉,哪里就是香格里拉。照片摄于新都桥。

路上

成都去稻城亚丁的行程来回接近2000公里,6日游有4天多是在赶路,而且行程多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路……但幸好我们赶上了稻城亚丁迷人秋色的末班车......照片摄于稻城亚丁冲古草甸。

摄于稻城亚丁

路上

三怙主神山和神湖慑人心魄的美,让人感到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比想象中美,比计划中累,这是我对稻城亚丁之行的评价。照片摄于稻城亚丁洛绒牛场。

路上

第一天  10月28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 –新都桥   全程约420公里

成都

10月28日早06:30,我们在成都体育中心东门统一集合。发车时,53个座已经坐的满满的,连第一排副司机旁边都坐上了人,估计第一天出发时,我们这个团的人数是51人。但第一天到新都桥(海拔3300米左右),就有4个人因为高原反应睡不着觉,第二天便脱团了。以后每天都有人离开(其中离开亚丁,有11人从稻城机场乘飞机回成都),最后一天回成都时,只有30多人了。这是头一天晚上我踩点时,拍摄的成都体育中心东门外景。

成都

按照原行程,我们应该走成雅高速公路到雅安后,下高速后沿318国道一路往西,伴着秀美的青衣江上行直至川藏第一险关——二郎山,穿越4716米的二郎山隧道,到达泸定。但导游说,二郎山前的318国道正在修路,不太好走。因此我们是走成雅高速公路转雅西高速,在石棉下高速后,沿着大渡河到泸定县。照片摄于泸定桥。

在泸定县,导游给了我们20分钟,去看看著名的泸定桥。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传奇故事使他与二郎山下的小城泸定一起家喻户晓。照片摄于泸定桥。

这是在泸定桥畔拍的野花

参观泸定桥是自费项目,每人10元。走在铺了桥板的铁索桥上,人还觉得不稳,不知当年光光的铁索上,红军是怎么过的……

大渡河

离开泸定县,我们经甘孜州首府康定,前往新都桥。照片摄于大渡河。

离开泸定县,我们经甘孜州首府康定,前往新都桥。途中需要翻越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298米,康巴第一关,也是我们旅程中的第一座高山。照片摄于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垭口虽然被称作关,但附近却没有太多建筑,这是石碑后上方有一座挂满经幡的白塔。

折多山垭口还有一座挂满经幡的小亭子,光影效果不错。

折多山

导游告诉我们,折多山之所以被称作关,是因为以此为界,以东的藏汉杂居的地区为关内,以西的藏族聚居地为关外。翻过折多山就是青藏高原,就进入真正的藏区。

在折多山垭口向西望,山坡上巨大的“康定情歌”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这也是翻越折多山的经典标志了。

折多山

快到折多山垭口拍到的这个雪山,应该是贡嘎山。贡嘎山被称为“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

贡嘎山

离开折多山垭口,一路开始下坡,景色也开始出现新的色彩,这里就是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照片摄于新都桥。

新都桥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新都桥

新都桥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距离成都437公里,距离康定城80公里。

弯弯的小溪,金黄的白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

新都桥

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 一群群的牦牛,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

新都桥的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朝阳而居,采光极好,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

新都桥

每个藏民家都有一个很大的院落,院外就是国道,远处的山脊上立着闪亮的输电塔,这是新时代的新都桥。

新都桥最佳摄影季节是在每年的深秋时节,而秋季最佳时间是在每天的清晨和黄昏,我们赶上了新都桥的黄昏。

新都桥

这是新都桥的帐篷旅店,导游说夏季才使用。

赶到新都桥,已是夕阳西下。

新都桥

这是我们在新都桥下榻的酒店,叫高原红度假酒店。新都桥海拔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初次上高原人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我们团有四个人因为晚上高原反应严重,第二天一早,便返回成都了。

到新都桥,已是夕阳西下。

黄昏的新都桥

第2天
2014-10-28

第二天 10月29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新都桥-68km-雅江-137km-理塘-148km-稻城  全程355公里

今天是行程中艰巨的一天,要连续翻越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和海子山。

高尔寺山

清晨从新都桥出发,出新都桥镇沿318国道向西北方向约3公里处,川藏公路一分为二,318国道向左拐称为川藏南线,而向右经塔公与317国道相会的称为川藏北线。车过东俄洛村不久开始翻越海拔4412米高尔寺山。照片摄于高尔寺山。

摄于途中

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如果说从成都进入川西二郎山算第一道高山,折多山则是第二道,而高尔寺山则是第三道,过了这三道鬼门关应该可以慢慢适应了川西的高原反应。

高尔寺山

翻过高尔寺山,我们的车停在雅江县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旁加水。有钱的藏民家自己就修建一个白塔,这样不用走远就可以天天转塔了。

雅江

雅江的宗教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黄教、白教、红教、黑教、花教五大流派境内都齐全。浓郁的宗教色彩,使人觉得已不是什么宗教,而是超越教派的藏文化。藏文化在建筑中充分体现,片石砌成的古碉式的民居,由藏式门、藏式窗装点得十分壮观。

雅江

这应该是所谓的藏香猪。

藏民家的藏獒

318国道

318国道,号称中国的景观大道,是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在穿越岭谷相间的横断山时,318国道本身就是一道奇观,这是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

摄于途中

剪子弯山在318国道中的川藏北线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剪子湾山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照片摄于剪子弯山。

318国道

天气晴朗时,在过剪子弯山的这个垭口,可以看到贡嘎山的主峰。但今天贡嘎山主峰已经被白云笼罩。幸运的是,归程时我们终于能一睹贡嘎山主峰的风采。

剪子弯山的休息站

摄于剪子弯山

摄于318国道

318国道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站在高山之巅,再也没有什么能挡住你的视线。你和天空是如此之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碰到那片童话中的蓝色。

卡子拉山

环顾卡子拉山,因海拔高的原因,四周树木稀少,主要以草甸为主,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极目远眺,天地浩瀚无垠,无止无境。群峰尽伏脚下,重重叠叠,仿佛大海的万顷波涛,汹涌壮阔。

卡子拉山的藏族儿童

卡子拉山

极目远眺,天地浩瀚无垠,无止无境。

理塘

当天下午经过世界高城理塘,这里是七世达赖、十世达赖和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郎杰的故乡。理塘县城海拔4016米,我们只是经过。

理塘

我们的车停在这里吃午饭。导游推荐大家自费品尝当地一种高原无鳞雪鱼火锅,每人120元。

理塘

从理塘到稻城,就不再走318国道,而是往南走省道216。理塘至亚丁的216省道,今年国庆节前刚刚重新修复。导游说,此前这段148公里的山路,因为修路和不定时封路,一般要十几个小时才能通过。照片摄于毛垭大草原。

理塘

兔儿山风景独特,那个山峰还真有些像兔子耳朵.

兔子山

兔儿山不见树木河流,连野草都鲜见,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

摄于途中

过了兔儿山就是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海子山是青藏高原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址----稻城古冰帽。这里散布着大大小小几百个海子——冰川遗迹。不知为什么司机没有停车,只好通过车窗拍摄的这张照片,来领略它的苍凉、粗犷和壮美了。

海子山

到桑堆红草地之前,导游说所谓的红草地只有巴掌那么大,而且已经不太红了,问大家还要不要看?大家一致要求停车,导游给了我们5分钟拍照。

红草地

这就是传说中的桑堆红草地,我们去的时间有些晚了,稀疏的红草已经变紫。

据说,头些日子,草红的时候,这里还收费,每人10元。

红草地

桑堆红草地停车场旁的藏族儿童。

离开红草地,天已黄昏。

红草地

下了海子山,在进入稻城县之前,有一个卫生检查站,所有的旅游车都有在这里停车,接受当地卫生部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宣传教育,同时还可以购买一些预防和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照片摄于稻城县的卫生检查站。

摄于稻城县的卫生检查站附近

稻城县的卫生检查站附近的藏族老乡

稻城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稻城圣地亚丁酒店,导游说稻城圣地亚丁酒店是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稻城是去往亚丁的中转站,县城所在地金珠镇海拔3700米。稻城古称稻坝,藏语意为山谷口的开阔地。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11年),正式核准置“稻成县”,隶康定府。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西康省成立,改名“稻城县”至今。

稻城

稻城圣地亚丁酒店虽说住宿条件还可以,但饭菜却不敢恭维。我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几分钟的功夫,米饭还没上来,餐桌上的菜就见底了!去稻城亚丁跟团旅游的人,对于吃饭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早餐一般是车上发给每人两个小馒头、一个鸡蛋。中午和晚上,米饭管够,菜量很少,最好自己准备一些榨菜之类的下饭菜。

稻城

稻城圣地亚丁酒店旺季时的价格,贵的有些吓人!

稻城

第3天
2014-10-29

上个世纪90年代前,稻城县所在地金珠镇还是个十分偏远的小县城,那时很少有人颠簸几百公里,翻越高山峡谷来这里。然而随着一张张有关亚丁神山的片子在国内外摄影大赛中获奖,绝美的景色经常出现在电视、杂志、报纸上,亚丁景区的开发使稻城成为继九寨沟后又一个旅游热点,每年有无数的旅游者和摄影爱好者涌向这里,金珠镇也由一个闭塞、简陋的小镇变成了街道宽敞、宾馆饭店林立的新兴旅游城镇。摄于稻城圣地亚丁酒店。

稻城

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图为尊胜塔林前卖纪念品的藏族老阿爸。

照片摄于尊胜塔林

稻城白塔

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都有人来转经。

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藏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照片摄于尊胜塔林。

照片摄于尊胜塔林

稻城白塔

龙古村

在稻城,导游安排我们参观龙古村。图为龙古村的旅游集散地。

摄于稻城

导游说,参观龙古村是当地政府为支持藏族发展的指定项目,喜欢的话,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藏族的银饰、藏药,当然也可以不买。当地的藏民也会向游客介绍一些藏族文化和风俗习惯。这是龙古村村民正在建设的新房。

龙古村

龙古民俗村以前是当地土司贵族手下艺人工匠聚居之地,世代传承;每年的7月份是当地甚大跳舞街、8月份是选美节、9月份是赛马节,被评为全县重点民俗文化村。照片摄于龙古村的转经房。

摄于稻城

这家的女主人很能讲,讲到最后,当然还是例行的那一套:要大家支持她入党;支持她当“妇女主任”;希望大家多买些藏族的银饰品(价格是市场价的三倍左右);支持村里和寺庙的建设……听到这里,我假借去卫生间,溜到外面拍照了。

龙古村

我们团被安排到龙古村一家藏民家参观,主人正在向游客敬酥油茶。

摄于稻城

不要小看了墙上的这些铜盆,据说都是向寺庙捐款后,寺庙发的(相当于捐款证书),一般要捐几万元,才能得到一个价值几十元的铜盆。

藏族老阿妈

这是家里的老阿爸

藏民家里的很多器皿都是有历史的铜制品

向游客敬酥油茶的藏族老阿妈

这是家里的两个小孙子

晒太阳的龙古村村民

龙古村

因为午后室外的温度比室内高,很多藏族小学生就在草地上学习。

龙古村的藏族小喇嘛

龙古村的藏族小姑娘

藏族老阿妈和她的两个孙子

这是家里的猫咪

在草地上学习的藏族小学生

晒太阳的龙古村村民

龙古村的藏族小姑娘

龙古村

告别龙古村。摄于旅游车上。

摄于稻城

第4天
2014-10-30

亚丁风景区,位于甘孜州南部稻城县日瓦乡(现更名为香格里拉乡)境内。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6.84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杰三座雪峰为核心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和“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亚丁

这是亚丁风景区的游客中心。

亚丁风景区的门票150元 /人 。从景区大门(香格里拉乡)到核心景区附近的亚丁村,还有四十公里的距离。为了保护环境,必须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才能到亚丁村。观光车车票120元/人(往返)。图为观光车乘车场。

稻城亚丁

从游客服务中心乘坐观光车到我们住宿的亚丁村全是盘山路,大约要一个小时。一不留神,转过一个山头,一座雪山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帘,导游说这是仙乃日雪山,亚丁三座神山中的北峰。照片摄于仙乃日观景台。

仙乃日

虽然多次去过西藏,雪山也看过不少,但仙乃日的出现,仍让我激动万分。实在搞不懂,为什么在一片山川中,仙乃日这么孤傲矗立着?找不出答案,只能说它是神的产物——神山。照片摄于仙乃日观景台。

摄于亚丁景区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亚丁又名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亚丁自然保护区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彩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照片摄于仙乃日观景台。

仙乃日

在神山仙乃日脚下,可以看到一个寨子,这好像就是希尔顿笔下所描述的蓝月谷,现在叫亚丁村。小村子不大,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简朴的民居现在几乎家家都开办了家庭旅馆,接待日益增加的游客。

亚丁村

观光车经过亚丁村,导游让大家把多余的行李先放到旅店。我抓紧时间拍了几张亚丁村的照片。亚丁村距香格里拉乡政府驻地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

亚丁藏语意为“日光充足的地方”,亚丁村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我们住宿的客栈就在村口,远远就能看见央迈勇。1996年世界华人摄影协会副会长,美籍华人李元先生到亚丁后,先后在海内外举行亚丁摄影展,并引起了空前轰动。在谈到亚丁的感受时说:“亚丁就是1000年以前的瑞士风光,这里雪山环抱,谷底温暖如春,雪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流水淙淙,肃穆的寺院,宁静的村庄,再加上这里古朴,善良的人们,我认为亚丁就是香巴拉。” 照片摄于亚丁村.

亚丁村

村子共有28户人家,每一户藏房的摆放都十分随意,但细看又觉得似乎都经过大师的精心设计,与自然那样的协调。照片摄于亚丁村.

我们当天晚上住在亚丁村的一个农家旅馆里,虽然号称标准间,但到了晚上停水停电,卫生间根本不能用。

亚丁村

观光车的终点站是龙同坝,我们到达的时候还不到11点,导游宣布自由活动,晚上18时以前回到亚丁村。照片摄于龙同坝。

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峡谷中出现这样的台地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山谷的尽头,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毫无保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然而山峰的高度、宽度和质感却幽暗险峻,雄伟而安详,绝非笔墨所能形容。照片摄于亚丁村。

亚丁村

这是龙同坝附近转经的藏族老人。一生当中至少来一次三怙主雪山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人的夙愿。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三怙主雪山浸润了多少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

从龙同坝到洛绒牛场,有步行栈道,但这7~8公里的高原山路,走起来很费时间,要2~3个小时。因为时间有限,我选择了自费乘坐电瓶车,80元/往返。照片摄于龙同坝电瓶车场附近。

亚丁村

乘坐电瓶车,我们直接到了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是一片极大的草场,被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过。来到洛绒牛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央迈勇神山。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亚丁自然保护区著名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藏民放牧的牧场。洛绒牛场背靠三座神山,是观赏三怙主雪山的最佳地点。照片上就是位列三怙主雪山之首的央迈勇神山。

摄于亚丁景区

洛绒牛场周围是连绵的高山草甸,春夏时节草甸上野花盛开,漫山遍野,非常壮观。贡嘎河从牛场穿过,成群的牛羊在河边和山坡上悠闲的吃草,一派和谐景象。徒步转山的背包客常在此安营扎寨,观赏拍摄神山日出日落。

洛绒牛场

在洛绒牛场,展现川西高原独特景色的各项要素都有了。那就是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

摄于亚丁景区

本来想在洛荣牛场租一匹马去牛奶海的,但我到的太晚,一共30匹马,早就让人租完了。没有马,像我这样年过花甲的人,想要步行去牛奶海绝对是不可能的。来回6个小时的路程,如果是在平原,我不会打退堂鼓,但是那是海拔4600米的高原,而且是陡峭的山路。因此,去牛奶海的计划只好放弃。有了时间,我决定步行回冲古寺。照片摄于洛荣牛场。

洛绒牛场

山峰前镶嵌着碧蓝色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下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给我们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摄于亚丁景区

转载一段网友关于骑马去牛奶海的攻略,供参考:很多人都關心骑马去牛奶海的問題,馬費是300元,只是30匹馬供不應求,基本上是搶不到馬的。所以亞丁的客棧想出“搶馬費”這東西,遊客多給200元可以在觀光車開通前把客人送入洛絨牛場搶馬。我有隊友就因為這樣開後門,成功搶到馬,詳情可以問各大客棧。騎馬上山大約需兩小時,在牛奶海拍照20分鐘,馬夫就催著你走,上五色海是不能騎馬的。如果你要在牛奶海多停留,或者騎馬中途停下拍照的話,还要加錢的,而且上山有一段土路要下馬徒步的,值不值自己決定。照片摄于洛荣牛场。

洛绒牛场

贡嘎河流经洛荣牛场,雪山融化的河水清澈见底。

摄于亚丁景区

贡嘎河边,藏民堆了很多尼玛堆。

洛绒牛场

从洛荣牛场到冲古寺的路上,几乎是一步一景。

洛绒牛场

对于从稻城方向过来的人们来说,央迈勇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人们需要从龙龙坝进入山谷,途径冲古寺和神水门之后,才能看到央迈勇。从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都可以看到央迈勇,而山形以从神水门到洛绒牛场途中所见为最挺拔。

央迈勇

这个就是央迈勇——三怙主雪山之南峰,海拔5958米,文殊菩萨的化身,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傲然屹立于天地之间。1928年美国传教士瑟夫洛克发现了它并被她圣洁高贵的气质所折服,称之为他所见过的最美的雪峰。

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则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显得神圣而庄严,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

央迈勇

在洛绒牛场,还可以与东峰夏诺多吉近距离接触。夏诺多吉是佛教中除暴安良的金刚手菩萨,勇猛刚烈,壮丽威武,魂韵天地被称为“大力尊”。气势磅礴的山腰是萦绕的白云,宛如一条威武的银色巨龙,游动在夏诺多吉的周围……

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

摄于亚丁景区

向回走的路上,我的镜头始终面对的就是这座神山——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神山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拨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摄于亚丁景区

让我再看你一眼夏诺多吉,为了我日后的魂牵梦萦。

夕阳下的夏诺多吉

摄于亚丁景区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始建于元朝,至今有800多年。

冲古寺

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

摄于亚丁景区

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

冲古寺

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照片摄于冲古寺

去冲古寺路上遇到两位转山的藏族老大妈

这是一位独自转山的藏族老人

这是四位转山的藏族老人

两位转山的藏族老大妈

夕阳下的一只山羊

摄于亚丁景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来到了冲古草甸。梁羽生的小说里有这么一句话,出塞外方知什么是壮阔,上高原方知什么是高洁。冲古草甸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两个字,高洁!

冲古草甸上有很多游客和牦牛

摄于亚丁景区

这一天只能自己带午餐,我选择了冲古草甸吃下午饭。坐在贡嘎河畔,我突然发现,蓝天白云和夏诺多吉雪山的倒影是如此美丽。

冲古草坪

坐在冲古草甸,溪水缓缓地流淌,草甸上牦牛在静静的吃草,仰望头顶的这片天空,一片湛蓝,远处的央迈勇雪峰习习生辉……真想就这么坐下去,让大自然的本色美景,静静地融合、浸润我的身心,直到永远。

摄于亚丁景区

此时此刻,冰清玉洁、美若天仙的夏诺多吉倒映在冲古草甸的贡嘎河上。在我看来,所谓的旷世美景大抵就是如此。

冲古草甸上的牦牛

冲古草甸上的小牦牛

冲古草甸的秋色

摄于亚丁景区

亚丁自然保护区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5.6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降边央、夏纳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稻城亚丁

亚丁是至纯至美的,幽蓝的天空,金黄的松林,碧绿的湖水,洁白的雪山,彩色的经幡……所有浓烈的色块一起撒落,铺陈在群山黛色逶迤的背景上。无论从什么角度,取景框里永远是一幅绝美的图画。信手拈来,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风景画。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吧。

摄于亚丁自然保护区

稻城亚丁

老神树死去多年,依旧挺拔屹立。

摄于亚丁自然保护区

稻城亚丁

回到亚丁村,天色已晚。看到一些攻略,亚丁的夜空非常晴朗,很多人会在这里拍星星。可我们到亚丁村这天,天气很冷,晚上应该有零下7~8度。一边吃晚饭,一边打寒颤,吃过晚饭,脸都没洗,就钻进了被窝,根本顾不到拍星星。照片摄于亚丁村下榻旅店旁。

摄于亚丁景区

第5天
2014-10-31

第四天10月3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亚丁-日瓦-稻城  (车程120公里,约3小时)

清晨6:30起床,想拍日照金山。但外面天还没有大亮。到了8点多,亚丁的太阳才露头。晨曦下的神山仙乃日犹如一个冰美人,它就用如此寂静的方式让你震撼不已。

稻城亚丁

导游今天给了我们一上午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今天的行程是从亚丁村经冲古寺去珍珠海。

从冲古寺到珍珠海不过两公里多一点,由于是上坡,很多人都是吃不消,越走越气短,干走不到头。

这是逆光拍照的一棵松树

顺着游览通道走,很多地方都适合与仙乃日神山拍照留影。

稻城亚丁

这里的海拔4000米左右,太阳还在山尖,早晨的气温很低,穿着冲锋衣依然感觉寒冷刺骨,戴着手套的双手知觉麻木。图为贡嘎河上凝结的冰溜。

很多藏族同胞,清晨就来珍珠海转山。

下山途中拍到的小鸟

盘根错节的老树

这是冲古寺附近的经幡和落叶松

仙乃日为三怙主雪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慈目注视脚下人间仙境……

仙乃日

仙乃日神山外形呈环形冰斗下斜造型,所以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对着游人。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山形酷似一尊身体后仰的大佛,端坐在莲花宝座上,煞是威武。山间的云雾缭绕也更增加了它独特的神秘感。

仙乃日神山,海拔6032米,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神山之一。经幡衬托更增添了仙乃日的神秘色彩。

仙乃日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仙乃日雪山在朝阳下习习生辉。

深秋时节,仙乃日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银色的光芒,雄峻的雪峰倒映在清澈翠兰的珍珠湖上,成片黄色的落叶松在这银蓝色之间好似一排排欢快跳跃的金色音符。静立在卓玛拉错旁,会让人感到:此景只应天上有!

仙乃日

仙乃日雪山东北坡的冰川融水构成了卓玛拉错(亦称珍珠海),西南坡的冰川融水构成了五色海。珍珠海海拔4100米,神山环绕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森翠如屏。

珍珠海

云影波光中,珍珠海透出无限清丽。那是一泓怎样的绿,深得像海,沉得像冰,浓得像玉,就那样静静地铺展在雪山和森林之间,任由仙乃日神山的双臂将她环绕,默默注视着你的惊异,悄悄倾听着你的叹息。

摄于亚丁景区

第五天11月1日 星期六 天气晴有时多云
               稻城-148km-理塘-137km-雅江-68km-新都桥- 75km康定

照片摄于世界高城理塘县

路上

这张照片摄于雅江县吃午饭的餐厅,在这里我们吃到了此行最好的一顿饭。

路上

这张照片是再次翻越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时,拍摄的是帮助加水的藏族妇女。

路上

这张照片是通过剪子湾山垭口时,拍到的贡嘎山主峰。贡嘎山被誉为“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世界级名山。来时因为云雾遮挡,没有拍到,回程补上了遗憾。

路上

照片摄于高尔寺山,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四川段 ,可见一斑。

路上

行程原定下榻新都桥,但导游临时决定入住康定(第二天才知道,是为了抢出时间去安排购物)。尽管很多人要求在新都桥停车几分钟拍照,但导游置之不理。这张新都桥的照片摄于车上。

路上

康定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跑马溜溜的山,康定溜溜的城……”一首优美动人的《康定情歌》,使康巴高原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享誉海内外。图为车上拍的康定县城。

康定

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图为康定晚上的街景。

康定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康定康运大酒店(酒店外部正在装修,无法拍到标牌),酒店没有电梯,没想到导游却将我这个团里年龄最大的,安排到5楼……也许是因为我对他新都桥不停车表示了不满?

康定

第6天
2014-11-01

第6天11月2日 星期天 天气晴有时多云
             康定-石棉-成都  全程约350公里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天气有些阴。早餐后从康定出发,经泸定到石棉,在石棉上雅西高速,再转成雅高速返回成都,全天行车约9小时。第一天和第六天的中午饭都是在这里吃的,所谓八菜一汤,见不到一点荤腥,难吃极了!不知导游们为什么都选在这里吃午饭?

泸定

今天要说的是,导游擅自增加了一个购物点,还美其名曰——支援藏区建设。这是导游领我们去的牦牛肉专卖店,加上绕路去专卖店的时间,共浪费了大家每人一个半小时时间。

图为云雾笼罩的大渡河

泸定

今天的天气有些阴沉,图为被云雾笼罩的大渡河谷。

成都

下午16时许,成都遥遥在望。6天的稻城亚丁行程走下来,我的体会是:去稻城亚丁,旅途是对身体的考验;历程是对心灵的震撼;所见是对视觉的冲击!有人说稻城亚丁之旅是: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眼在仙境的绝佳体验!还有人说,是否敢去稻城亚丁,是评判一个旅游者发烧指数的重要指标。我都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