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16

2014暑期:孤车双人西部万里行(九)麦积山;宝鸡;秦岭;达州

玩法:自驾,人文,美食,小资
宝鸡
达州
大竹

发表于 2014-09-16 11:26

8月3日

10:00离开兰州,15:00到达麦积山。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山高离地面142米,山的形状奇特,孤峰突起,犹如麦垛。麦积山所有塑像和壁画全部凿刻于近乎垂直于对面的悬崖峭壁之上,各个洞窟全部由悬空的之字形栈道连接,走在上面令人心惊胆战。

与莫高窟正好相反,麦积山主要以彩绘泥塑佛像为主,壁画为辅,现存大小塑像七千多座。我认为,若要看壁画,当然非莫高窟莫属,可若是想看彩绘泥塑,麦积山可是与莫高窟各有千秋。

麦积山的塑像从着装和体态来看,越来越接近于汉族的特点,另外,最大的感触是麦积山的佛像摆脱了高高在上、庄严肃穆的神仙范儿,变得和蔼可亲起来:

数千座大大小小的雕像,或微笑,或沉思,或嗔怒搞怪,或呆萌可爱,大伙儿去看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这些细节。

麦积山石窟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部分造像是开放式的,可以拍照。不过从保护的程度而言,显然不如莫高窟那么严格,可能跟景区文物价值以及国家提供的支持力度不大有关吧。

麦积山景区旅游提示

从天水到麦积山景区道路状况良好,最可贵的是游人也不像其他著名石窟那么多,喜欢文化游的朋友推荐去品味一下。

特别鸣谢:

在麦积山旅游时,我们不慎将一大串钥匙,昏头昏脑的把正在驾驶的2014新奇骏的备用智能钥匙以及家中另外一辆车的全部钥匙连同垃圾袋一起丢入景区的垃圾箱,直到第二天离开陕西宝鸡才发现!绝望的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麦积山景区联系,景区工作人员竟然花了好几天时间,在已经堆积成山的垃圾中帮我们找到了钥匙!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时代,麦积山景区居然有这么好的工作人员,这么好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真的令我们十分的感动!

在此,谨向麦积山景区直接处理此事的张女士致以深深的感谢。

同时,向麦积山景区的良好管理和优质服务表示由衷的敬意!

毕竟现在遇到好人好事的几率比以前要低一些了。

17:20离开麦积山,夜宿宝鸡汉庭快捷。

我们入住的是宝鸡新区,渭南站附近的汉庭快捷是一个不错的酒店,房间比较大,内部设施也很新很好,面对一大片繁荣的商业区,有各种美食、百货商场、超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美食汇聚不仅有西北风味、川蜀风味、还有东南沿海甚至于泰国风味的餐厅,夜幕降临之际,食客云集,感觉很好,东西也很好吃。

酒店窗外的宝鸡新区,很繁荣,很整洁的样子

8月5日

12:00离开宝鸡,经西安绕城,向南穿越秦岭,夜宿四川达州,住思森林酒店。从西安经安康到达州已经是全程高速,车流密度不是很大,就是隧道多、弯度大,绝大多数路段限速70-80公里/小时。

(小贴士:我国的度量衡以公制为准,时速用公里表示,现在老听很多人说我的车跑多少多少“迈”,这个“迈”可不是公里啊,MILE!就是英里,1“迈”= 1.6公里!你要是老吹嘘自己的车能够跑到150迈,那就是时速240公里啦!一般的车可跑不了那么快!)

闲话少说,穿越秦岭的高速,沿途可以欣赏到很美的风景,从西安经安康到四川达州一路要经过大大小小的隧道将近一百个,我们前年第一次自驾时曾经认真地数过,时过境迁已经忘记了具体数字。不过其中一个隧道,至今保持着很多令人肃然起敬的数据: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洞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中国公路隧道之最。仅次于挪威长24.51公里的莱尔多公路隧道,目前已经变成限速70公里,需要20多分钟才能出洞!隧道的特别之处在于,在不同的路段采用了不同色彩的灯光,隧道里特殊灯光带长150米,宽度20.9米,洞壁上时不时有蓝天白云的壁画出现,还有一排排盆景绿树,在隧道中就像一个袖珍的小公园。印象最深的是下面这两段:

秦岭终南山隧道:梦幻般的色彩,恍如进入了时光隧道!

中午12点从宝鸡出发,狂奔10个小时,走了640多公里严格限速的山中高速,到晚上十点,看看天色已晚,“马”虽不乏人已很困,不得已又一次进入那个曾经让我们很头疼的拥堵城市。

达州真是一个拥挤不堪的城市。我们自驾已经来过两次,上一次临近过年,市内人潮如织,更可怕的是车流滚滚,在市内高低起伏的路面上,到处都是汽车、摩托车,从进入市区到入住酒店是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这一次是夏天,竟然还是如此,夜里十点多了依旧车多人多,天气闷热异常,达到37度。建议大家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在市区边缘住宿。

最后说一句公道话,其实达州除了夏季气候炎热、全年车多人多的缺点之外,作为一个四川的城市,吃的还是蛮有特色:

大竹东柳醪糟、达州灯影牛肉、冰粉、凉虾(糯米熬成糊,制成小虾状,加入红糖冰水滑糯清爽,柔软清甜)、凉面锅魁都不错。

8月6日

9:00离开达州,经重庆、遵义,行车600多公里,一路高温酷暑,基本上车外温度都在38度以上。我们的目的地贵阳,是个常年夏季气温在20度左右的避暑圣地。

17:20到达贵阳乌当区水锦花都小区,到贵阳的主要目的是看望父母。

人到中年,逐渐生出很多感悟,无论你行走多远,目的地始终是家的方向,而家是什么?家就是有父母、有亲人在的地方。

贵阳水景花都

贵阳是个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而且宜居标准还不低呢,青山绿水,气候宜人,美食不胜枚举,父母居住的水景花都仅仅是个平民小区,已然是风景如画,那河里除了有一群群的锦鲤,还有野鸭子在水中游弋。这一次,计划在贵阳小住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