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死亡谷国家公园 ~ 2016年夏美国自驾游之三

heqiangjohn

死亡谷公园包含两个峡谷或者盆地,300万年前地质变化,地壳碎裂、倾斜,向两边延伸,中间条状地带下沉,到冰河时期形成内海和湿地,随着气候变化,盐湖逐渐干枯,19世纪才称其为死亡谷。这里是西半球海拔最低点(坏水,-86米),而最高处海拔3000多米,公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地貌如锯齿状峡谷、各种断层、峡谷水流冲向平原形成的冲击扇等,有盐碱地、沙丘、火山口、峡谷、雪山等丰富景观。是全球最炙热的地方之一。

2016年8月3日 死亡谷国家公园-拉斯维加斯

早晨7点年糕驾到时早饭已经做好。7点半出发,沿395号公路一路向南开往死亡谷。一路上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农田交错。大约9点离开Lone Pine后不远转向通往死亡谷的136号公路,路口有一个游客中心,进去拿了些资料,看了三维模型,对死亡谷的大致地形有了概念。沿136号公路车行不久,车窗外的景色便愈见荒凉,经过了一个几近干枯的湖区(欧文斯湖Owens Lake),依稀还可以看出原来的湖面是非常非常大的,想来环境应该不错,但如今湖边几个居民区只剩下破败的房子,居民大多已经迁走。大自然的沧海桑田的确不是人力可以抗拒的,即使在美国也避免不了。在越过第一个山脊之后,我们看到了死亡谷国家公园的牌匾。

136号公路在荒漠中笔直向前,路上车辆很少。看到这样的道路条件,我们让方舟开了几分钟的车,作为新手,车开得还不错。

9:40左右,汽车到达第一个观景点Father Crowley Vista Point。我们随着其他游客一起走向峡谷,突然一架军用飞机毫无征兆地从谷口飞了出来,把大家都吓了一大跳,事后查询方知死亡谷里有著名的爱德华空军基地和太空实验场所。峡谷不是很深,但可以清晰看出一层层不同的地质结构,此外还有火山喷发留下的火山岩。顺着峡谷向下就可以走到谷底。

沿着盘山公路下到Panamint谷底,然后直接横穿谷底,谷底广阔而又平坦,沙漠化的土地一片荒芜,只有一些干巴巴的沙漠植物,一头精瘦的沙漠狼在公路上孤独地行走,强烈刺目的阳光射进车窗,窗外的空气在高温下似乎在扭曲着蒸腾,远处的景物白茫茫一片,看出去恍恍惚惚的。公路上难得看到汽车,好像这片死寂的土地上只剩下了那头狼和我们了,这种说不清的、无与伦比的感受很棒。

一头精瘦的沙漠狼在公路上孤独地行走

穿过谷底后再次爬坡越过山脊,荒芜的戈壁滩上出现了一个叫Stovepipe Wells Village的服务区,有加油站,商店,住宿等设施,非常契合美国西部电影中的场景特征。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Stovepipe Wells Village的商店
Stovepipe Wells Village的旅馆
Stovepipe Wells Village,废弃卡车渲染着死亡谷的萧杀气氛

很快来到途中的著名景点:牧豆树平坦沙丘(Mesquite Flat Sand Dunes,Shelly错认Mesquite,一直称其为蚊子沙丘)。游客很多,大家冒着高温,一脚深一脚浅踩着沙子爬上沙丘。几株枯树扎根在沙丘上,张扬的枝条狰狞地伸向空中,像是在舞蹈的幽灵。估计这种树就是牧豆树了。查过百度后得知,有一棵生长在巴林的牧豆树在没有任何水源的沙漠中心存活超过400年,被认为是一种生命的奇迹,所以也叫“生命之树”。这儿的牧豆树虽然已经死去却依然不腐不朽,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合影。

牧豆树平坦沙丘
牧豆树

我们拍了一些飞飞照,从沙丘上起跳是很费劲的,谁让我们这么嗨呢!又热又晒,总算体验到了唐僧西域取经那是多么不容易。

中午时分来到Furnace Creek游客中心。门口的温度计显示气温达到了120华氏度(49℃)。游客中心用文字、图片、动植物标本、实物、模型、视频、电影等一切手段,极其详尽、生动地讲解死亡谷的天文、地理、人文、景点等知识,其专业水准不亚于一个高水平的博物馆。我们起了大早,一路高温跋涉过来,途中又游玩景点,体力消耗很大,在此安静地细细参观展览、吃午饭、看电影,倒是一个不错的休息机会。电影讲述了死亡谷的地理、历史以及居住在这里的印第安人的生活。影片中一个印第安妇女对着镜头深情地说: “这是我们的故土,我们深爱这片土地”。相比之下,优胜美地的原住民就太幸福了。看电影时年糕打起了瞌睡,我们都困了。

游客中心门口的温度计显示当前气温为120华氏度(48.9摄氏度)
这位西方游客的发型师可能是从清朝穿越过来的

看完电影出来,我们决定在附近的加油站将油箱加满,意外的是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汽油价格居然只要每加仑2.93刀,比旧金山还便宜。更意外的是,加油时看到一个“海平面以下214英尺高尔夫球场”的招牌立在地上,方舟精神不错,一路小跑过去参观球场,证实是一个不错的18洞高尔夫球场!在这个水比油贵的死亡谷经营一个高尔夫球场,维护那么大片绿油油的球道和果岭,这要消耗多少宝贵的水电资源啊,另外,有什么人会在49℃的高温下去这个球场打球呢? 这也太疯狂了。不过也许冬季的死亡谷没有这么热,也许世界各地狂热的高尔夫爱好者会以在死亡谷打一场高球作为人生的一大乐趣呢。

游客中心外面的加油站
游客中心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海拔 :负 214英尺)
高尔夫球场

在游客中心的沙盘上,我们确定了死亡谷的游览路线,考虑到只有半天时间,我们不准备去偏远的景点,就去看几个顺路的常规景点。第一站目标是去盆地最低点:坏水Bad Water,沿线有几个景点顺便看一下。我开车错过了去坏水的路口,沿190公路误打误撞来到了扎布里斯观景点Zabriskie Point,名字真是怪,让我想到斑马。从停车场步行爬上一个不算高的缓坡,几分钟就到了。这里多彩的岩石和波浪起伏的山丘曲线柔美,有点像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不过缺少红色。越过斑马山丘,远处就是坏水盆地。

扎布里斯观景点Zabriskie Point

掉头回到坏水路,死亡谷的谷底也就是湖底,平坦荒芜一望无际、了无生机。自然想到刚看过的电影Mad Max。坏水路在湖底的东侧,沿途拐出去看了魔鬼高尔夫球场(Devil"s Golf Course),意思是只有魔鬼才能在这样的地上找到高尔夫小球。其实这是一大片湖底的含盐淤泥干裂后卷起的盐巴地,令人震撼的一直延伸到湖边陡峭的山崖。站在“球场”中央,环顾四周,苍凉的原始地貌让人感觉来到了没有生命的外星球,除了绝望还是绝望。

魔鬼高尔夫球场
泥巴包裹着盐巴

回望来时的路,公路像一条细线,路上的汽车渺小如蚁,巨大的山体色彩斑斓,蔚为壮观。

回望来时的路,公路像一条细线,路上的汽车渺小如蚁,巨大山体寸草不生。
魔鬼高尔夫球场

过了魔鬼高尔夫球场,坏水路右侧有一条未经铺装的路,一直横穿湖底,向湖底西侧延伸。我们仍沿坏水路行驶,最后到达坏水观景点。这里同样是一片开阔无比的平地,不同的是看上去一片洁白,完全是结晶的盐碱。所有人都冒着酷暑高温向湖心走去,年糕脱掉上衣,赤膊走在最前面,方舟也有样学样。一个德国小伙子在用温度计测量气温,他兴奋地跟我们描述,他走到了湖心中央留下了50摄氏度测量记录。路上有人在盐碱地上挖了洞,原来在地面下20厘米处便可见液态水,这才想起这里的海拔低于海平面86米。白茫茫一片,好似白沙滩,如果忽略这难耐的高温,倒有几分浪漫。回到岸边,发现竟然还有一汪水,面积100多平米,用围栏隔开行人,在如此酷热的8月还有水,那旺季的11-4月,这里难道会有水天一色的盐湖?岂不是很美!方舟说我想多了。

坏水盆地边的巨大山体
坏水盆地(海拔:负282英尺)
坏水盆地
坏水盆地观景点:用围栏保护的地表水
坏水观景点
认真测量气温的德国小子
实测温度48.8摄氏度

实在是太热了,大口灌水也无济于事。赶紧回到车上吃点水果,掉头拐向艺术家之路。从观景点看出去,成片山体由于富含各种矿物而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如同画家的调色板。红的含铁,蓝色的含铜,还有黄色、棕色、灰色等。其实沿路的山体都能看到不同的颜色,不过烈日下看到的效果一般,估计夕阳下会好看得多。方舟干劲十足,顶着40多度的高温在烈日下跑步去“调色板”前仔细观察,又飞快地跑步回来。

艺术家之路
精力充沛的方舟在近50度的高温下跑步

来到黄金峡谷golden canyon时,我已经走不动了,他们三人向狭窄的峡谷进发,这个峡谷明显是水流冲刷出来的,我想是因为沙化的岩石呈现金黄色而得名。

黄金峡谷

返回190号公路,看到路边一个不小的度假村,看样子相当不错。做行程时怎么没看到。如果在这里住上一天,是否可以去看那著名的会漂移的岩石?

再行驶20公里左右,右侧有条支路,去往Dante’s View,来回约50公里。一路缓坡向上,最后越来越陡。路上经过一大片低矮树林,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海洋(虽然绿色不够葱翠),明显与坏水一带的荒芜不同,地图上名为Green Water,估计这里以前是淡水湖,而坏水那边是盐水湖,故名Bad Water。一路爬高,最后100多米的道路比旧金山街道还陡,巧的是又是年糕开的车。

Dante’s View

Dante’s View是坏水盆地东侧峭壁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死亡谷盆地的全貌,高处的观景点无一例外都是令人震撼的,在此望向峡谷,真像到了火星,空旷,深远。因为快到傍晚,逆光,近看峡谷同侧,明亮耀眼,但看峡谷对面,却是灰蒙蒙一片,好似从谷底蒸发了不少水汽。死亡谷全长有200多公里,哪能望到头呢!也许一早在此观景会更好!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不少时间,看太阳慢慢西斜。如此震撼、壮观的景致,作为死亡谷最后一个景点,非常完美!唯一意外是我在拍照时被一只黑色的毒蚂蚁咬了一口,钻心地痛!

Dante’s View:俯瞰坏水盆地

至此,死亡谷的游程结束,返回190号公路后,SHELLY接过方向盘,行驶约25公里来到Death Valley Junction,沿一段州公路向东在Pahrump镇插到160号公路,经160号公路转入15号公路进入拉斯维加斯,全程约300公里。不料这段州公路正在修路,限制车速35迈,耽误了不少时间。回程路上又观赏到了美丽的沙漠日落。2007年在新疆shelly和儿子拍过同样的日落照片,当时是妈妈搂着儿子,现在是儿子搂着妈妈。

公路在戈壁滩中穿行
温馨的母子
戈壁公路上的日落

由于接近拉斯维加斯时天色已经漆黑,因此当我们越过最后的山头,在高处第一眼看到远方地平线出现的拉斯维加斯的城市轮廓时,我们被惊到了,夜幕下的拉斯维加斯熠熠生辉、璀璨夺目、无比惊艳!

把年糕送到速8汽车旅馆,不远处是我们的沙漠度假村假日套房酒店。登记入住时年糕来电话,说他的酒店预订莫名被取消了,正在和BOOKING交涉。好在最后问题解决了,安排了吸烟房。我们在度假村的房间超级豪华,全套厨具带洗碗机,还附带独立洗衣房。我们立即把所有穿过的衣服都扔进超大型的洗衣机,后面的行程又有干净的衣服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