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到川西 心之净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

发表于 2016-08-28 23:22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战利品有多少,照片拍了几张,景点去了几个;而是,你做了多少疯狂的事,经历了多少个心跳的时刻,是否有新的感悟……

云翻一天墨兰,碧蓝之水撒向天空,深邃至极。遮星蔽月的景象,排山倒海的气势,出奇的动魄人心,那一团柔软的棉花,好似一口香甜的冰激凌多么诱人。人之一生,能有多少事值得反复咀嚼?又有多少事值得驻足回望?有些事你现在不做,或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做。阔躺平地,看着蓝天流云,嗖嗖的风声,淡淡的青草地,在五色海的山坡上,那一刻,我放纵了自己的思想……

还是那句话:本人出品,必属精品!

本人Getty Images华盖创意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尼康中国签约摄影师、携程签约旅行家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makiori (@雍容makiori)
微信公众号:makiori1984 QQ:741455262
图虫:makiori

老规矩的预告图

在上所有预告图之前,我一定要提醒大家一个行车安全的问题,这里最厉害的马路杀手就是牦牛……我建议大家,一定不能车速快,不然路边冲出来的牦牛,你怎么都躲不过……撞到牦牛的话,除非你跑的快……不然,就是不仅要赔牦牛最起码1万,车都还要自己修……视频里的车之前一直在后面很不道德的用远光照我们,我们让他超车后就呵呵了,但还是要默哀一下……离稻城还有五公里了,赔钱又损车

海子山的风光令人眼前一亮

贝壳形状的亚丁机场宛如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红草地从当年被圈地收钱,如今已经免费开放了

这个可爱的萌货,让我非常的喜欢

星空下的仙乃日真的能看到与众不同的另一面

也许大家不知道,要照一张日照金山的仙乃日或者央迈勇是很不容易的

洛绒牛场拍央迈勇

走往牛奶海的路上,虽然辛苦但风景独好

高原上的翡翠牛奶海,这辈子能看到这么清澈的高山湖……值了

五色海的全景

姊妹湖在318的骑行路上是一个特殊的标志,再过去就是西藏了

人迹罕至的措普沟宛如仙境

措普沟的日出,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即使太阳上三竿,梦幻的措普沟也有其温馨的一面

银河下的措普沟,我们小心翼翼的用钢丝棉进行创作

德格印经院门外的转经人们川流不息

我从他们的行动中看到了虔诚

他们的世界是单纯的,我们也许无法理解

317上的瑰宝新路海,又名新路海

雀儿山流下来的雪水融入到这里

半夜我们在新路海拍银河,一辆汽车仿佛一盏明灯给了我们希望

路遇真正的大法师……他不是演员,不会问你要钱,这是真正的修行者

行程路线

这次的路线还是由我制定的,兼顾了一些川西上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不过还是留了一个遗憾……那就是格聂神山……以后有机会的话要进去四天的深度游才行……

如果你只去稻城亚丁的话,无论是飞机还是包车都可……不过由于成都的包车实在是很贵,一般越野车都是1000元一天,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自驾吧……路费真的能省,我们这次的超级大环线最终平摊下来一人总共是1000元……所以别羡慕我,你们也能自驾。

D1 成都——新都桥
D8 新路海——甘孜县——炉霍县 ——道孚
D9 道孚县——成都

住宿吃饭

住宿吃饭其实都差不多……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刚过旺季,但还是最好的时间

新都桥的住宿是180的标间……
稻城是200元的标间
亚丁是100元的床位
措普沟是50元的床位
德格是150的标间
新路海是50元的床位
道孚是150的标间

吃饭的话我们四个人平均每天的伙食开销也就是早中晚总共控制在200元左右,也就是50元一个人一天。大家可以自己去对照各自的情况……

一些碎碎念

关于摄影

〖机身〗: D800;
〖镜头〗:尼康大三元系统
14-24.24-70.70-200,对于这三镜头没啥好说的……太重了……没办法

〖摄影附件〗:
三脚架
SB800 SB700 永诺568
B+W 77mm CPL;
铂锐 150x150mm ND8 滤镜;
铂锐 150x150mm ND1000 滤镜;
铂锐150X 插片滤镜系统+77口径转接环;
品色无线快门 (主要用于自拍)。
32G CF卡
64G SD卡
各种色片、柔光伞和道具反光板

关于着装
必须带帽子和墨镜,太阳真的非常的厉害……尤其是在山上的时候
如果你不想被晒成狗……就严严实实的。必带:针织或抓绒帽子,山上的风可不是一般般的大,吹到你头疼缺氧不在话下

各种防晒霜和补水面膜,润唇高是绝对要必备的,此外还有墨镜……总之防晒的一切相关产品,能带上全都给它们带上

其他用品:
学生证、身份证
七分裤、一次性内裤、防晒衣、围巾、裙子
帽子、墨镜、伞、面巾、一次性雨衣
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护垫
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证件包
数码: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电池、接线板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酒精棉片、西瓜霜、喉糖、 金莲花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
小公仔、便笺、笔

先说说稻城亚丁吧

稻城亚丁是从2008年开始,国内火爆的一个新景点,由于景色绝美被称之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在2005年国家地理最美中国评选当中,山一类排第八位……其中稻城是指稻城县亚丁指的就是风景区,这个区域在藏语中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思是“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
景区主要有三座6000米左右的永久雪山,分别是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这三座雪山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在人间的化身,而这三位菩萨简称三怙主(怙音同“护”),藏语称“日松贡布”,表大智、大悲、大力,是所有修行人的保护神与护法神。所以佛教徒们会去这里祭拜。

一般来稻城亚丁,最多的是坐汽车成都出发从康定入藏,走318到理塘分路217到达亚丁;也可以从云南出发,从香格里拉市(迪庆)翻山到亚丁(路况极差,但有班车11个小时左右到达);最后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飞稻城亚丁机场,目前开通到成都、西安、重庆的航班,来回都是在早晨,每年的5-11月都可以去亚丁,不过最推荐是金秋10月……国庆后去

我们从成都出发经新都桥后往理塘方向开,新的318路况非常的好……高尔寺山的隧道也已经通了,早上从新都桥出发,下午就能抵达稻城……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

路过卡子拉山……山顶已经下了大雪

很多游客在不远的经幡处自拍留念,下雪让他们格外的兴奋

新的318路况非常的好……和我5年前走过的路相比,真的是天堑变坦途,可见这几年四川对这条中国最美观景路的重视

随着理塘隧道的打通,现在已经不需要像原来那样翻山越岭走盘山公路了,省了最起码30分钟的车程就能直接到理塘,离稻城还有150公里

再抵达稻城之前,路过海子山的一片高山湖……这里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由于光线当时非常的好,所以很适合停车驻足留念

在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衬托下,海子山上面的湖泊碧蓝碧蓝,随处分布的石头在夕阳的照射下,暖暖的相宜得章

大家拍风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排好前景,学会找前景这是爱好者和专业的区别之一

最后的夕阳下,还有一些坚持的摄友还未离去,这里是一处免费的好拍摄点,大家记住了就在理塘去稻城的路上……很容易找到

我们一路飞驰,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算趁着晚霞的出现去看一下稻城的亚丁贝壳机场,这座机场可是大有来头。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机场航站楼为碟形三层建筑,酷似一架降落在海拔4411米高原上的"飞碟"。目前已经开通了到成都,西安,重庆,泸州的航线……可谓是开外挂啊,要知道现在从成都出发到稻城正常情况下,都要2天才能抵达……而现在只需要1个多小时……

因为,航班都是上午居多,所以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空无一人了……远处的雪山在晚霞衬托下耸立着,此时已经不早了,我们抓紧时间像稻城赶过去,在离稻城县不到3公里的地方遇到了上面的那起撞牦牛的车祸…默哀,大家务必小心

来说下稻城的房价……这几年稻城的房价尤其是在金秋十月真的是一个比一个宰人,动不动就开价300-400……我建议大家好好找找,我们找了半天找到的这家住宿最终是200,设施还是很不错……

没想到在这高原上还有一点小情调……

建议大家找客栈的时候,问问有没有吸氧的设备……毕竟关键时候很有用……

从稻城出发去亚丁有70公里左右……路上还能路过一片观景区……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近处的湖水淡泊如镜

走在岸边呼吸下清澈的空气,虽然阳光比较刺眼,但是身处高原你自然而然会逐渐适应,而且会很享受

可惜远处的电线杆很煞风景……

抵达香格里拉镇就来到了亚丁景区的大门口,车辆全部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里,然后大家就带好自己的洗漱用品,一次性内裤啥的,水杯,还有就是摄影器材去买票排队进入吧…亚丁门票是150元,景区大巴 80元……坐大巴约40分钟就能抵达亚丁村,亚丁村也是景区里住宿的唯一选择,现在也建造了很多新的客栈,就是价格非常的感人……标间都能开500-600元……从亚丁村到景区还有6公里!而且高差很大,走路要走死人,所以就是这个距离的问题造成了想拍日照金山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除非你凌晨3点就出发……下图就是,亚丁村和仙乃日……晚上在客栈拍星空下的仙乃日也不错

随着2013年亚丁景区的大改造,原来的从山下龙同坝骑马上冲古寺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观光车直接就能开到半山腰了

景区有两条路线:
1.冲古寺上去走珍珠海看仙乃日,上山的路都是石阶,到了山顶上就是全线金属栅格栈道,任意季节天气都可以走,因为栈道不积雪不积水,路程短,走的快的话半小时就可以从冲古寺抵达珍珠海,普通人1个小时左右也就上去了

2.从冲古寺出发走洛绒牛场翻山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这条路非常长,其中冲古寺到牛场有8公里,电瓶车单边15分钟(观光车票往返80,单边50),徒步的话是2个多小时,全程也是金属栅格栈道。到了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上去,但是只有30匹马需要抢……300元来回,上去了就要立即下来,很不爽;如果走到牛奶海要步行5公里的土路,还没有铺设栈道,不怎么好走,还要翻一个垭口。

这里要重点说下:亚丁的海拔比较高,一般都是在4000米以上属于高海拔地区了,常年温度在15-0度左右,所以去那边的朋友记得多穿一点衣服。 提前服用红景天,5-8天差不多哦了,然后必备高原安等抗高原反应的药一瓶或者一盒,来预防急性高原反应。如果去亚丁的朋友里面有高血压患者或经常吸烟喝酒的朋友,建议最好最好到了那边不要在吸烟喝酒了,不然绝对会出现高原反应症状的。如果出现高原反应症状,建议立即服用高原安2粒可以快速的解决高原反应。 不要感冒去,如果感冒了会更容易出现高反,有可能会出现肺水肿,那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切记切记。

建议大家第一天,从稻城出发进入景区后下午抵达,先走珍珠海近观仙乃日,然后下山后在冲古寺草甸等夏诺多吉日落,然后拍摄日落。这样的行程安排,给大家一个适应海拔的过程。如果你是上午进去的,在看完后,可以顺着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栈道边走边拍,也是极其美的。
第二天,进入景区后,直接冲进去直接买电瓶车票到洛绒牛场,拍摄央迈勇,然后抢马或者开始徒步牛奶海,正常3个小时左右到达,然后牛奶海到五色海距离500米,大概半小时可以走到。拍摄完,2个小时下山然后坐观光车回冲古寺在下山……

景区内,只有冲古寺附近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有水喝泡面卖,中午时候会有盒饭,其他地方都没有,早饭一定吃饱,务必带好饮用水和干粮,建议穿厚底的鞋子,到珍珠海这条路线除了高跟鞋都可以走;但到牛奶海的山路可不好走,垭口上都是碎石路,厚底硬底的鞋子减震和分摊脚底压力有奇效,最好还是要用登山鞋而不是徒步鞋。

冲古寺常年只有一个独眼的喇嘛在这里看守……

寺庙里的墙壁天顶都画满了藏式的壁画……喜欢的人可以驻足观看

整个寺庙虽然不大,但是一进去就能闻到很浓厚的酥油的味道

酥油的香味有的人很喜欢,有的人却一点都不能接受……我属于后者,里面香火仍旧很旺盛

寺庙外这个被拴住的小家伙……估计吃遍了大江南北的美食了

由于,今年是猴年了,所以这个小家伙尤其显得讨人喜欢

整理好背包器材后,我们就开始徒步往珍珠海出发……由于器材的重量加上三脚架,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4000米海拔的高原上,每一个步子都迈开的非常艰难……上山道路有两条,一条是老的石阶路,一条是新修的全金属的栅栏步道,从冲古寺爬到上面快的话30分钟就到了,但是很多人由于高原反应也许会话更多的时间……

终于,当我们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爬到上面时,映日眼帘的首先是很多人摆放的石头,有表白的,有祈福的……也有很多到此一游纪念的

我们抵达的时候,圣洁的仙乃日山顶被笼罩在一团白云之中,久久不散……

第一次离雪山如此接近,神山就在我们面前威严而庄重,散发出令人震撼的气场;下方的珍珠海此时风平浪静,宛如一面镜子…清晰的倒影被其收入囊中

珍珠海的周围新修好了一圈栈道……可以沿着栈道,绕湖一圈……更近距离的仰望仙乃日

山峰的云久久不散……我们耐心等待的同时,周围的这群小家伙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这群萌货一点都不怕人,大概平是也被人喂惯了吧……最喜欢的食物估计就是面包了

如果你想喂食的话,一定要有耐心,这群小家伙灵活的很首先会在远处仔细的张望一番……

确认安全后,会立即循着树枝爬到你的面前……然后问你讨吃的

拿到食物的时候会首先轻咬一口……如果不满意会立即扔了就跑

如果,满意的话……就会原地待那不动,这时候就赶紧拿起相机,建议长焦……就赶紧的抓拍吧……小家伙们太会谋杀快门了

而我也在这里,义务做了一回饲养员……

由于云来越多……当天晚上拍银河仙乃日的计划也只能宣告失败……退而求其次,第2天一早我们凌晨三点就爬上了山继续拍星空下的仙乃日和金山,我不建议大家学我们这样做……因为,对体力的要求真的非常高……只有真的摄影疯子才会这么做……晚上的山上冰冷异常,每吸一口空气都能呼出弄弄的水蒸气……我们坐在珍珠海边喝着热水,时不时活动被冻僵的身体……镜头上也开始结露……需要不断自己擦,这几个小时的辛苦换来的就是下面两张……星空下的仙乃日

以及这张日照金山的仙乃日……去过的人都知道要出一张仙乃日脚下的日照金山是十分不易的,除去从亚丁村徒步上山这一层的因素之外,还有黑暗严寒海拔等不确定因素,早上的珍珠海团团的雾气更让周围的一切梦幻起来

从珍珠海拍好日出后立即下山,快速回到冲古寺去坐电瓶车进洛绒牛场……

当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牛场的时候……夏诺多吉还把太阳笼罩在身后……

此时的牛场也早就聚集了不少人……很多人都是趁着一早去徒步牛奶海的,有的则是去抢有限的30匹马

洛绒牛场被三座神山环绕,一道清澈的小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原来这里是可以露营的,但是现在已经不行了……所以,如果你看到网上有人能拍到银河下的央迈勇……就跪拜吧

1928年,洛克曾经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洛绒牛场,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上午的时候,云层突然变得很厚……我们就打算在下面静静的等待,顺便拍些延时摄影……由于,现场的人是非常多的,所以,为了拍摄下图这张空无一人的牛场……用了后期大法来去除人

这就是实际拍摄的现场工作照……周围的人是非常多的

等待了一会后,终于云开始散开,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准备开始徒步牛奶海……大家注意,牛场有30匹马到牛奶海,每天8点,11点,14点各一趟,往返300/人,排队骑马的人很多所以要早点去排。但是,就算你运气好能排到,由于景区管理混乱,马夫会让你在垭口下马,说骑马上不去,然后要你自己爬上去,然后他就在下面拉私客骑马翻垭口,一人收费200。但实际上,这个垭口有一段由于坡度太大,马确实不能托人上,这一段人都要四肢并用才上的去,何况是马……还有,更恶心的是如果看你背包了,马夫会和你说包太重会压坏马,要求你把背包给他让他帮你背,其实就是为了能到时候问你多要50-100不等的钱,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啊!!!

好吧……既然,我们是有骨气的那就咬咬牙……爬上去吧,往里面走到牛场的深处……就只有打算去牛奶海的人了,风景角度也格外的好

大家拍央迈勇的时候,可以利用水塘和不同的石头做前景,从而获得一张有层次的照片

大家不用担心迷路……沿着马道走就是了……山上时不时还有挂住铃铛的驴在吃草

沿着马道不断前进,海拔不断的升高,真的是非常的吃力……腿都迈不开

但这里也是近距离拍摄央迈勇的必经之路……和之前的牛场相比,这里无疑开阔了许多

抵达央迈勇冰川下的平台,三神山之首昂着头,霸气立显……

而此刻右边就是我们一早拍摄的仙乃日的侧面

说实话,背着沉重的器材和水……每一步都是一次磨练,建议大家带登山杖……多少能省力一点,不然体力真的消耗太大…可以的话红牛和士力架必备

穿过这个平台,又会面临一段山路……天气也更加的开朗起来……金秋的黄叶在蓝天的映衬下闪闪发光

而此刻的太阳,已经跨过了夏诺多吉的头顶,攀爬了上来

去牛奶海的路,在央迈勇的右边……这个机位已经是从侧面拍央迈勇最近的位置了,白雪皑皑的神山,连绵不绝的冰川……一切都是如此相近

继续向上爬,沿着道路两边的经幡前进……空气越来越稀薄起来,阳光也更加的刺眼

而央迈勇此时就在我们的头顶,俯视着我们……

前方的碎石路越来越陡峭,可以休息下喝点红牛或者士力架这种高热量的食物来补充能量,如果你是背负10斤的包你肯定恨不得把东西一扔

太阳开始升到头顶,照耀着圣洁的雪山……

而爬山的人,迈着沉重的步伐,一个个接一个的相互加油鼓劲,这段行程真的满虐的

而此时我们也已经绕道了仙乃日的背后……

一朵祥云才央迈勇背后飘来,企图笼罩着这座神山……近处的经幡飘动着,轻轻的吟唱

这就组成了一张美轮美奂的美景……

终于徒步了2个半小时后……翻过一个需要四肢并用的垭口后,牛奶海就在远处了……

看到了希望,脚步也不禁轻盈了起来……牛奶海宛如一块翡翠,静静的躺在这片神圣的高原上

沿着山路继续前进,远处的人们也越来越接近……旁边的河流就是牛奶海流出来的,此时我的心情也愉悦到了极点

靠近牛奶海的一刹那,我的心整个松弛了下来……因为,我到了,终于到了……以往只能在网上看到别人游记里漂亮的牛奶海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前时,你会有一瞬间的觉得不真实……这种感觉我相信大家都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达到目的的感受

此时,已经是中午,天空碧蓝如洗……白云朵朵,太阳照在清澈的湖水上波光粼粼……你会觉得,世上怎么有如此清澈的水?

天空下的牛奶海显现出三种颜色,由深到浅由内而外,层次鲜明令人沉醉……远处的垭口就是去泸沽湖深度徒步的路线

绕着牛奶海我们可以环湖走一圈,细细的品位着这颗高原上的翡翠……微风徐徐,掀起阵阵的浪花,一切彷佛仙境般

天气十分的给力,要不是湖水冰冷刺骨不然真的想把鞋脱掉,赤脚下去嬉水一番……我曾经见过网上有组COSPLAY的照片在牛奶海取景,真的是牛B倒不行……太不容易了…

开饭……终于可以把包里这份沉甸甸的自加热米饭给拿出来了,这东西在川西可是神器啊……

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山顶上,能吃到一碗热乎乎的米饭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吃完米饭,收拾好垃圾放回包里……大家一定要把垃圾带走,不要污染了这片圣洁的土地,从牛奶海往五色海走路需要再爬半个小时……真的又是一段艰辛的过程,大家能体会到上气不接下气的那种难受的感觉就行……

抵达仙乃日的背面……下方就是五色海,据说当风吹起的时候……湖面的颜色会因为风的吹动而变化成五种不同的颜色层次……

来一张五色海的全景……颜色上而言我觉得还是牛奶海漂亮

蓝天白云太阳照在身上非常暖和……让人有点犯困……毕竟面对这神山圣湖一辈子也许就来一次的地方,我真的有想待在着不想走的念头,一切都是多么的放松……彷佛自己融入大自然一样,静静的注释这美好的一切,时间彷佛静止……我的思绪正如前言一样放飞起来……

下午2点,准备回程的时候……天果然变天了……蓝天被乌云覆盖……这就是高原多变的天气……以最快的速度1个半小时下山回到牛场后,继续走栈道回冲古寺……天空飘起了大雪

8公里的栈道我们走了足足2个小时……等到抵达冲古寺准备回景区入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5:30分,正好赶上景区最后的一班大巴车了……6点多回到景区门口,简单整理好东西后……8点的时候回到稻城吃饭休息……

早上8点从稻城出发……今天的路线需要原路返回到理塘然后继续向西……一路经过姊妹湖抵达措普沟

由于天气不好,红草地感觉也没什么生机勃勃的样子……几头悠闲的牛在那吃着草,还有一些讨厌的藏族小孩子在来回要钱……

返回理塘的路上不久就又是蓝天,所以到了川西看见蓝天大家也别太开心,同样阴天也别难受……几十里就是不同天

路过一个有经文雕刻的石头……拍了几张慢门……路上没什么车,可以很自由的停在路边

这边的树还没有黄,据说往年都是要到10月底才会全部黄……光线很好,溪水潺潺

路上给自己来一张……空气非常舒适

快到理塘的时候,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雪,银装素裹的非常好看

抵达理塘吃过中饭后,重新又回到318路上继续向西路况非常的好……景色也很给力,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

这群马路杀手们悠闲的吃着草……看见车他们有时候竟然会主动冲上来,大家小心这群碰瓷牛

白塔……在路上经常可见,这些都是藏民的信仰之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动的金轮烙下了岁月的痕迹,发出嘎吱 嘎吱的声音

从理塘出来不远就能看到去格聂的小路,远处就是格聂神山……由于路况不好……所以,我们打算留个遗憾……以后再来吧

路边的这个白塔非常的巨大……足足有5 6层楼高……

圣洁的雪山披着雪白的外衣……但是有点视觉疲劳了,因为这几天看了好几座神山

这个藏族小孩……踏着鼻涕走来走去要吃的……我把我的大白兔奶糖给了一包

而藏族的青年很多见到你都会问你要烟……甚至是钱
真不知道,这帮所谓有信仰的人怎会如此沉迷于物质……我呵呵

狂风袭来……竟然有一朵下着雨的云朝我们这过来……好神奇

一路都是柏油马路……越野车在高原上快速呼啸而过……漫天的鸟在空中飞舞

不得不说甘孜州这几年发展旅游业弄的非常的规范……所有的路牌和店铺的门头标示,都是如下图的同一种颜色风格,整齐大方

在快靠近巴塘的时候,你只要走318肯定会路过姊妹湖……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随着全球气温回升造成冰帽逐渐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形成了湖泊,整个山上约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

姊妹湖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你记忆终生。。。。。。、

寒露至霜降——秋季晴天多,秋水宁静,是姊妹湖湖水最蓝的季节

经过姊妹湖继续向巴塘前进,在不到巴塘30公里处我们就能看到去措普沟的分路……大家做好准备

一开始的路况还算比较好……因为周围都有村子,但是越往里面开,路况就差了许多

接下来的路就是坑坑洼洼的30公里的土路了,需要2个小时……只能越野车进入

但是,两边已经金黄的秋色让我们在行程的过程中不会觉得太无聊

措普沟的路边还有天然的温泉……这边人经常脱光衣服就直接往里面一跳……女士不宜哈

终于在太阳即将下山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措普沟的沟口……然后立即找了一个小水塘,拍起了日照金山

幸运的是措普沟的群峰昨日刚下了雪还没化光…非常的难得,赶紧抓紧时间在沟口找了一处水塘扔进一块板砖,噗通一声溅起一阵涟漪…镜面虽被打破平静但别有一番生动,人生也是如此罢了波澜不惊

阳光终将逝去……水面又恢复了平静

放张当时的工作照吧……脚架都插在水里了

继续往沟里开大概30分钟,就能开到最里面的措普寺,当时还剩下2个喇嘛在值守……

住宿非常厚道50一人方便面7元火腿肠3元简直不能再良心了,吃饭的时候一位僧人突然从房间拿出单反和三脚架说外出要拍银河,把我们给震惊了…大师,终于出手了!晚上趁着银河还没落下,带好钢丝棉在白塔前挥了一下

我站在中间……是不是很酷?哈哈

措普沟的晚上十分的寒冷,还好被子比较厚……清晨5点半我们就起床去拍日出……结果就是漫长的等待啊,找到合适的机位后继续插水里……默默的等待

措普湖的机位非常丰富,有很多适合的前景,有大树干、石头和小景,最终我选择了这块石头,耐心的等待着朝霞的到来,早上云雾比较大,迟迟缠绕着山峰不可离去…有点遗憾

由于沟内两边的山挡着……所以阳光都是先照在背后比较高的山上

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我已经站在湖边接近2个小时,由于温度的关系身上已经结霜了……做一只风光汪真的不容易不过我却乐在其中,因为我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虽然结果不一定美满,但重要的是我在那里,心也在那里,我用的感官感受着当时的一切…等待出的美景让人更值得珍惜和品味

云的流动真的太美了……若影若现

这就是我这个机位的所在地点……上午8点过后才有太阳照到

往回走会经过一座挂满经幡的小桥……流水潺潺带走一丝忧愁

有山有水有人家,或许这是最美不过的一幅画卷,没有钢筋混凝土,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熙熙攘攘,只有一份宁静,雪山下的纯净,那是一种最原始的人的纯真和信仰。

从措普沟出来回到318已经是上午10点了……我们打算走巴塘到白玉的路线直接去德格……
这条线路一开始非常好……从318拐进沙马乡再到盖玉乡……都非常的好……可没想到的是盖玉乡到白玉乡的路还没修好路况很差……一直开到下午3点左右才抵达白玉县……看看天色好早就索性赶到了德格县……

德格印经院前转寺的人们

德格位于317国道、川藏北线四川段的最西面;北接石渠,东连甘孜,南邻白玉,西与西藏昌都地区的江达相望。德格印经院,坐落于县城的文化街上,在藏区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它现在已不再是寺院,没有大型的佛堂和经堂,没有自己供奉的主尊,德格的信众却每天都来围绕它转经;它不是专业的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可宗教学者、文化学者都慕名前来瞻仰;它不像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那等名气大,却有众多藏传佛教的信徒,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到此拜谒;它算不上有独特自然资源的旅游胜地,而中国国家地理、西藏人文地理等众多杂志书刊都图文并茂地介绍它;甚至中央电视台也设专题来报道、宣传它;另外,还有一家美国的基金会也出资研究、保护它,这都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德格印经院是藏地三座古老的印经院之一,除它外还有日喀则印经院和拉萨印经院。日喀则印经院“文革”中被毁,余下的两座中就数它规模最大、收藏最丰富。

德格印经院,始建于清雍正时期、第十二世德格土司,至今已有两百七十年历史。建院以来,它一向奉行兼蓄并存的文化政策,各教派的佛经和其他佛教典籍都有收藏,内容包括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完整的大藏经和其他重要的佛教典籍,天文历法、历史、艺术和藏医药等。

现存近二十八万块木刻雕版。至今仍延续着唐宋以来雕版印刷术的应用,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木刻雕版印刷中心,是一个文化活化石。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墙这个典型的寺庙颜色……神圣而热烈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印经院门口,日头刚刚东升,周围的山顶沐浴在晨光之中;德格县城还处于阴影里,尚未从睡梦中醒来。而印经院门口早已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信众,手持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沿印经院的围墙转经。

更有甚者,叩着长头,用自己的身体、反复丈量印经院的周长。

天色渐渐亮起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转经的队伍中,密密匝匝的人、最终汇成一股洪流,绕着印经院转动。

没有说话声,更没有喧闹声;只有低沉的脚步声从地面传来,地面也因此产生轻微的震动

藏族同胞对佛教信仰的虔诚与执着,眼前转经人流的磅礴气势,着实令人震撼!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周而复始重复着同一件事

转累的老人,坐在一旁休息一会……继续转

人群中有老人,中年人,年轻人……甚至还有孩子……走在其中,你会情不自禁的跟着他们,尽力的想融入这一切

一位虔诚的老人,站在门口……双手合十,神情肃穆,嘴里叨叨不绝……

只见她双膝跪地,身子弯了下去,头也深深的低下,一切动作都是多么的顺其自然……然后,站起……再跪拜……
我站在不远处,静静的而看着……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知道他们的心不会是空虚的……他们有寄托

印经院的门票虽然不贵……但是无奈我们当时找不到人打招呼……进去不能拍
既然不能拍……那有何必进去?所以……我们放弃了

再随着人群走到的时候,我和一位藏族老大妈谈了下来……她每天都要转101圈

早上送好孙子去上学,就来这边转寺庙……每天上午2小时,下午2小时……基本上就能转完

我问大妈……为什么天天如此? 大妈:修行……修今世,修来世……

我陪着大妈转了三圈左右,就回到一旁远远的用长焦继续拍摄……建议大家用长焦,不要去打扰他们

太阳不断升起,早上的雾气也已经全部散开……转的人越来愈多,很多人手上的经纶是代替他们念经的

有藏民也有普通修行的喇嘛……当时我记得早上温度也很冷,所以带着这么厚实的帽子一点都不夸张

很多藏民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转……因此,他们的孩子从小也会树立一个世界观

阳光照在红墙上……下面的人川流不息……

一位老妪吸引了我的注意了,头裹青花色的小布,岁月的白发梳理成了两根辫子,手上的经纶不断的转动着,虔诚的神情让我动容

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里汇聚,为了同一个信仰,同一个目的

小孩子推着自己的玩具,跟着父母……

影子投影在地面上,光影斑驳……

这位藏民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帅哥……眼神非常的犀利

翻越雀儿山去看新路海

拍完印经院外围后,吃好早饭继续上路就从317开始往成都方向回了……

317的雀儿山可谓是之前所有自驾朋友们的恶梦啊,我之前听说很多人翻越雀儿山花了4-5个小时,主要据说是路实在太烂

我们翻越雀儿山的时候,下面的隧道还在施工着,预计再过1-2年,就有雀儿山隧道了……

到时候再也不用翻越这荒山野岭了……天堑变通途

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进着,雀儿山的公路的宽度只允许两辆车并行的宽度,一边是陡峭的悬崖

前几天雀儿山刚刚下过一场雪,道路上有点泥泞但是太阳一晒很快就干了

海拔越来越高……车子也有点高原反应,油门的反应开始变慢,空气也开始稀薄起来

离天越近,天显得更加的蓝……太阳很刺眼,大风吹的经幡不断的抖动发出啪啪的响声

雀儿山高6168米……最高处的垭口是5050米…爬雀儿山也成了一些登山爱好者的运动

翻过垭口就是一大段的盘山公路……路况真的比我想象真的好太多了,之前朋友说要四五个小时爆掉一个轮胎,真的吓到我了

圣洁的雪山……其实真的看不腻……看着就觉得开心

一个小时翻越过雀儿山后……就是崭新的317柏油马路……路况真的非常好,转眼间抵达新路海……又叫玉隆拉措

新路海位于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下,距甘孜县城98公里,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海拔4040米,平均深度10米,最深处15米,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英雄格萨尔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龙拉措。

今天赶了半天路就抵达目的地,可以让我们静下心好好拍拍……

晶莹的大型冰川融水从海拔五千米的粒雪盆直泻湖水里,极为壮观。

蓝天白云、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

湖岸珍禽异兽出没,湖中野鸭成群,鱼儿游弋。夏秋季节,山花烂漫,争芳斗艳,真可谓世间仙境。

闲来无事……我们就不打算进景区,看到汇入湖里的河水很适合拍慢门……

就在这里找各种角度进行摄影创作……

然后还是压缩饼干和榨菜……吃中饭……太阳底下晒的非常热乎,旁边的藏民家的狗也打着盹

这里我要说个事情,现在很多藏区的藏民都不咋地,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拍摄地就在317的旁边,不在景区内……旁边的藏民真的是一个没良心的刁民,之前我们拍摄的时候看他们在一旁就给了他们午餐肉和压缩饼干,男的刁民也表示感谢……然后河的对岸是这藏民的家……只要跨过河上的桥走到河对岸还没拍,这刁民就来问你要10块钱,全然不顾刚刚给过他吃的,都说有的藏民脑子一根筋……我看是对钱一根筋……争执不下,转头就走还跟着我们死要钱,我们当然不鸟这刁民…

漂亮的雀儿山……有蓝天白云作伴,不会孤独

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静下心真的能好好拍拍

河床上很多雕刻的石头错落有致的分布着……

虽然,这里就一个湖……但俨然如世外桃源

刁民坐在车旁边……看着我们,还问我们要钱……呵呵,就不给

话说,这狗现在看真是要有多丑有多丑……

工作照一张

继续朝河边走……有块很好看的石头很适合取景,“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藏族地区的石刻“玛尼堆”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水面平静如镜子般……天空的倒影完美的被复制在了水里,太阳开始下山……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

趁着刁民不注意,我们收拾好东西开车溜之大吉……往前跑了1公里,跑到湖正面的位置拍日落

晚霞还是很给力的……只是这边的前景很一般

耐心等待到晚上…星星出来了只是月光很强

等待月亮下去后……银河就在月亮上方……这时候远处一辆车正好扫过了我们的前面,恰到好处的给我们补了光……周围一片静寂有些吓人,然后,我们拍了一会就回到景区门口前面可住宿的藏民大院里

早上拍日出……我们没有选择去景区里,而是选择了去爬后面的山上……因为很开阔,等待了半天,太阳出来后山峰被染成了金黄色

新路海还被笼罩在阴影里……不少摄影师都跑到景区里面去拍,我们观察了下还是去山上拍全景好

太阳升起,右边的山峰已经全部染黄……

而我们住宿的地方……250元 2个四人间……已经飘起了炊烟……
下面右边那个桥位置的地方就是景区入口

回住宿的时候马路上走着两个老藏民……非常友善慈祥,和昨天的刁民完全是两种气场

他们都是早上去住宿的地方参加活动的

我静静的走在后面,端详着前方的三位老者,虽然上了年纪后步履有点蹒跚,但是他们依旧慢慢稳重的前进着

从新路海收拾东西出发往甘孜县城方向前进,路过一片两旁是黄绿相见的林荫大道

开了几天的荒山野岭…突然这么多的树木 ,让人眼前一亮

抬头仰望天空,蓝天像洗干净过的一样……

雪山下,几匹马悠闲的吃着草……一切都显得安详

偶遇大法师

再快到甘孜的时候,一个转弯……我们突然看到一位修行的老者坐在凸起的岩石上……一脚刹车,擦擦眼睛……确定这不是在拍电视剧……

这黝黑的皮肤,炯炯有神的眼神,白发白须,左手佛珠,右手持大号转经轮……雪山下散发出超级强大的气场……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法师?

来张特写……

事后,我查阅了资料,原来这位老者很多人都拍到过……他已经在此修行20多年了……所以绝对不是那种漓江的渔翁 霞浦的放牛翁那种拍摄要给钱的演员货色

他微微起身……转过身去,活动下筋骨……岁月的沧桑浮现在他的脸上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能献上我的膝盖……尊重,崇敬……为了不想多打扰他,我们点到即止拍了几张就继续前行往道孚方向回成都了。

“每颗心,都有值得期待的成分

每个人,都有爱上另一个人的可能”

九天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短暂的旅程。这段时间里不断翻阅的画面就像耳边不断响起的不同歌声那般,有清新也有狂野,有清脆也有嘹亮。生命也如歌,川流不息,每天看似经历着相同的事情,坐在办公桌前看着电脑或是在车间忙忙碌碌,但每天也会有惊喜,就像坐在班车上看见格外美丽的夕阳,就像在山间偶遇的这位修行者!

纪念我的川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