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09

秋醉中国第三部——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德钦、茨中、塔城秋色环线10日摄影深度行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自驾,小资

发表于 2015-09-12 01:49

又是一年的9月份了,喧嚣的暑假终于过去了,每年我们都会抽出春天和秋天最美丽的时候去看最美丽的风景,从秋醉中国的第一部的东北长白山到第二部的阿尔山金三角到今年,我们去哪里呢?

原来计划去四川的九寨沟,看看国家地理杂志的第二名的秋色,结果在国庆节那几天说是今年的九寨沟的人很少,所以有报道说今年的九寨沟秋色大家都是非常的期待,所以之前都是做了很多九寨沟的攻略,最后在10月4日的那天,当我看到了松赞的官网,我改变了主意,去彩云之南的香格里拉吧。再看看,国家地理杂志这个香格里拉的秋色排名第八哦。

今年的9月当我再次回味起去年的香格里拉之行,确实回味无穷,我想这篇文章给那些准备去看香格里拉秋色驴友一些启发吧。

先说一下安排:

时间:2014年秋天:2014年10月中下旬;
人员:一家三口带一个11岁小孩;
天数:10天;
人均费用:小孩算半个人,一共2.5人,人均7800元,总费用:1.9万元;
形式:自驾;
车型:起亚狮跑(桐叶租车);

行程路线:
上海——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茨中——塔城——丽江——昆明——上海
D1:上海——昆明景点:无,住宿:昆明永恒酒店98返10(机场旁边);
D2: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景点:丽江虎跳峡,哈巴雪山,羊塘曲,住宿:香格里拉Dream House客栈325返49;行驶里程236公里。

D3:香格里拉景点:千湖山,住宿:香格里拉Dream House客栈325返49;行驶里程81公里。

D4:香格里拉景点: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依拉草原,独克宗古城和龟山公园,住宿:香格里拉Dream House客栈325返49;行驶里程49公里。

D5:香格里拉——德钦景点:悦榕庄,大宝寺,金沙江大拐弯,住宿: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1680元买一送一,住二天;行驶里程359公里。

D6:德钦景点:梅里日出,雾浓顶观景台,金沙江大拐弯,东竹林寺,白马雪山垭口住宿: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0元;行驶里程146公里。

D7:德钦——茨中,景点:梅里日出,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茨中教堂,住宿:德钦松赞茨中酒店1500返100;行驶里程130公里。

D8:茨中——塔城,景点:同乐傈僳族村,寿国寺,保和镇,住宿:神川酒店60元,要了二个房间;120元;行驶里程234公里。

D9:塔城——丽江——昆明,景点: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长江第一湾,石鼓镇,住宿:昆明永恒酒店98返10(机场旁边);行驶里程224公里。

D10:昆明——上海景点:无。
合计行程1235公里。

罗里罗嗦说了这么多,先上几张图大家看看,然后我会每天详细解说我们的行程,景点,住宿,吃饭。香格里拉小环线开始啦:

毒狼花

依拉草原

悦榕庄

纳帕海

日照金山(卡瓦博格)

金沙江大拐弯

东竹林寺跳神

日照金山(神女峰)

飞来寺经幡

滇金丝猴

行前准备:

说一下行程:

云南香格里拉的行程之前就做过,所以我看了松赞小环线(可以去松赞的官网找一下http://www.songtsam.com/zh/lodges-cn/, 不过费用不菲哦,有香格里拉秘境和探索三江并流二个行程,费用每人1.14万到1.3万)的行程,把自己的行程修改了一下,时间上,香格里拉的秋色我看了很多个攻略,10月下旬是香格里拉秋色最美的时候,我们去了确实名不虚传,特别是香格里拉的普达措、纳帕海和悦榕庄,德钦的卡瓦博格,茨中的宁静,塔城的国宝——滇金丝猴,行程上非常的丰富。定下了以上的行程,一个是不走回头路,结合松赞的酒店,就是太贵啦,我就住了一个,体验一下啦!

说一下云南的雨季问题:云南的雨季一般从四月到十月,所以十月下旬去云南,一定要实现看一下天气预报,雨季是否已经结束,否则是看不见卡瓦博格的。2014年的雨季很早就结束了,我在国庆节打电话到酒店问,已经不下雨了,能看见卡瓦博格。

说一下租车:

一定要在国庆节以后找车,费用下来很多。原来一直在神州租车租车的,因为丽江是神州租车的加盟店,所以租车费用比较高,而昆明的神州租车租车的费用国庆节过了就非常的便宜了,但是考虑到从昆明到丽江又是一天车程,太累了,一个巧合我从携程里找到了桐叶租车,成立不久,也有起亚狮跑,最后我们就租了桐叶的起亚狮跑9天价格3170.

说一下机票:

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租车的价格问题,我最后定下了四飞,第一天从上海飞到昆明,第二天一早从昆明飞抵丽江,从丽江取车,开往香格里拉,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的高原反应,丽江的海拔并不是很高,从丽江开车到香格里拉,比起直飞香格里拉的高反要小很多。

订机票也是一个非常头痛的事情,老公不肯坐经停的飞机,如果直飞丽江又太贵了,三个人12张机票了,唉没办法,俺们为了省钱值得三更半夜起来淘机票,说来很巧,那天10月5日,我在电脑前窝趴的一天,做攻略,到了10月6日的凌晨2点多的时候,南航突然放出来便宜的票子,只有3折630元,结果我到早上快要去睡觉的时候又放出来一张,所以我在凌晨5点买了二张机票,把我和儿子机票买好了,结果第二天吃不消了,10月7日清晨6点起来买机票,结果又有二张630的机票,我赶快给老公买了一张,这次买机票的经历大概以前从来没有的。

回程机票从昆明——上海我也是10月6日预订的昆明航空公司,只有557,儿童票570。

再说说那个昆明到丽江的机票,这个机票属于省内机票,特价是一直有的,就看你能拿到最便宜的,订完了上海到昆明的来回机票,我就基本每天都会看昆明到丽江的来回程航班,开始昆明到丽江的航班祥鹏航空一直是200元的,到了10月12日周日那天我发觉涨价了,好了一看有东方航空的一早的航班居然跌价了才150元一张票,而且居然儿子可以订成人票,我就在周日晚上订了三张从昆明到丽江的机票。最后一程机票是从丽江回昆明的,一直没有特价机票出现,最后我使用了祥鹏航空的锁票功能,花费每张机票8元,先在10月14日锁定了祥鹏航空的从丽江到昆明的机票,价格是350,后来机票都涨价了,锁票可以一周有效,最后我在10月17日离开上海的那天把丽江回昆明的航班买了,就是这个锁票价格,因为后来航班都涨了。

机票小贴士:

1.从上海——丽江的来回程肯定是直飞要比分段飞贵一些,就是要多一个晚上住宿,跑二次机场。

2.儿童票的问题:很多订票渠道儿童票不能订特价机票,但是官网就不一样了,我查了不同的官网儿童可以享受特价机票的航空公司有:南航昆明航空春秋航空祥鹏航空等,儿童票不能享受特价机票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吉祥航空等,这个需要你自己有耐心,一个个去找,去比较,但是有时携程上有些票子的渠道不一样,儿童票也居然可以订特价票,我上面一个经历就证明了。

3.秋季过了十一黄金周机票价格立马下来,所以不能早定,不像春季,春季我一般要提前2个月订票,但是秋季你要早早的吧行程攻略做好,每天早上,晚上都要看机票,看到便宜,合适,合算的就要马上下手,如果要订11月份的机票就不要着急了,国庆节过了都可以定,但是机票最好提前二周预订,时间再近一些的机票价格也会上涨。

说一下宾馆:

机票订好了接着就是宾馆了,原本打算在香格里拉和德钦都住松赞的,结果没想到巧合,这二个地方都没有住松赞,开始订香格里拉的松赞,我要预订三天,结果一天没房间,后来我预订了二天的房间,又给我退了,我在香格里拉找到一个叫Dream House的客栈,在尼史村,是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方向开,香格里拉古城不到的位置,这个酒店床有1.5米,新开的才300多,很好。再说德钦的酒店,我10月6日订机票的时候就把酒店预订了几个,德钦的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正好搞活动,我预订的是高级山景大床房,后来证明非常好,在房间的阳台就能拍梅里日出了,根本不用去旁边的飞来寺景观台。最后就是茨中的,这次如论如何都要住一下松赞,所以我预订了松赞的茨中酒店,1500元,真是贵,不过就是包含三餐的。塔城也有松赞,我没有住,因为要看金丝猴所以没时间在酒店里耗着,我通过百度地图找了当地一个比较好的酒店,叫神川酒店,才60元,还好。飞机场旁边的酒店,我们找了一个能接送机的,携程评论比较好的酒店。

说一下景点:

1.为何不去丽江,我和我先生结婚的时候在2001年4月曾经跟团去过丽江和大理,那时候丽江刚地震完,非常淳朴,可是现在去过丽江的人都会说丽江太商业化了,比起我们春节去的大理商业化得多。所以此次的出行,丽江不作任何的停留,要看丽江的古城,不如去看大理的古城,要看丽江的玉龙雪山,不如去看卡瓦博格,所以丽江就是一个路过的地方。把时间留在最美丽的风景的地方。

2.香格里拉的景点:从丽江方向出来,第一站是虎跳峡,第二站是千湖山,千湖山是一个没有开发的景点,需要徒步和骑马的。后来的羊塘曲,这个景点是人为的因素比较多了,接着就是陈凯歌拍的无极的取景点:碧沽天池,碧沽天池也是需要徒步的,它是千湖山里的一个湖泊,这就是去香格里拉路上214国道旁边的景点,香格里拉另外一个景点叫白水台,这个景点是一个钙化池,位置在虎跳峡的下面,如果朝那条路走了,就回不到214国道了,白水台接下去开到普达措。所以这个景点不可能去了。香格里拉在普达措那条线上有大宝寺,天生桥温泉等,香格里拉县城附近的景点就是石卡雪山(据说现在石卡雪山上面没有雪),纳帕海(也叫依拉草原,是一个高原湿地, 有一些鸟已经飞来了,不多),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3.从香格里拉到德钦的路上:会路过香格里拉大峡谷的二头。一头是碧壤峡谷,另一头是巴格拉宗大峡谷,碧壤峡谷的路途遥远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很难开,巴格拉宗峡谷的门票特别的贵,我看过网上的照片,风景一般。这二个都是从香格里拉县城往北走,但是又不是去德钦的那条路,去了大峡谷还要回到国道214。接着就是金沙江大拐弯,东竹林寺,白马雪山垭口,雾浓顶观景台,最后到达飞来寺,梅里雪山附近我们能去的只有明永冰川了。然后德钦县的雨崩我们因为时间来不及不去了。

4.离开德钦从另外一条路出来,就是茨中,可以去看看茨中教堂和葡萄园,不过我们去的季节没有了葡萄,只有葡萄酒可以品尝。绕道塔城,看看同乐村和金丝猴,回到丽江,这条路不用走214国道了,也不回到香格里拉县城了。整个行程大约就是这样的。

以上的基本上涵盖了一路上所有的比较好的景点。

最后说一下其他事情:

1. 保险,平安网上商城购买的,有自驾游和高原险,都可以购买;

2.预订门票,基本在同程网和去哪儿网上预订的;

3. 买一些牛肉干,鸭胗肝,巧克力带上作为能量的补充;

4. 一定要带秋冬的衣服,我们带了羽绒服,绒线帽子,手套等非常管用;

5.行程,景点,攻略,宾馆,门票订单等全部打印带好;

6.其他不说了,衣服,证件,药品,电子设备等。

7. 攻略的准备过程,首先就是定下具体的行程安排,每天开多少路程和时间,去几个景点,必须把顺路的安排在一起,然后我把行程和老公说一下,看他能否承受开车的辛苦和摄影的乐趣,如果需要的话,不能只有开车,要有充足的时间摄影,还要调整行程;其次定下行程就是开始预订机票,租车,宾馆等;接着就是门票,保险,其他准备了。

说一下高原反应:

我个人认为不需要服用高原反应药物,没用的。出发之前要休息好,尽量不要熬夜,刚到高原,不要跑跳,不要洗澡洗头,不要多吃荤,要多喝水吃蔬菜,还有就是早点睡觉,适应一二天就好了。我这次去我们的高反就是睡不着,早上7点不到就醒了。

好了,今天更新到这里。接着我会把每天的行程详细解说的,敬请期待......

第一天:

下午的飞机,我们2点到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托运没有排队,安检人多一些。到了候机室,正好机场有免费的wifi,我用老公的手机上网定了几个门票,因为周日香格里拉的天气不好,所以我把行程改了,我们周日去纳帕海,松赞林寺和古城,周一好天气我们再去普达措。

飞机准时起飞,就是有些人迟到,所以关舱门已经3点半了,关了就开了。飞机在飞机场绕了好大一个圈子,估计一刻钟以后才起飞的。飞机上又是饮料,又是晚饭,有鸡肉饭和鸡肉面,不错。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好,飞机上可以看到云海,很美,飞机上在放X战警,儿子都说不要下飞机了,就一直在飞机上呆着。

飞机在18点50分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我们在飞机停到地上的时候,我们开机,对方的永恒酒店就来电话了,我说我们到了,拿了行李我们到国内到达2号口等他们来接我们,我们拿了行李出来了,他们开了一个小面的来接我们的,开出机场就开始堵车,最后从小路才离开堵车的地方,开到酒店8点,他们给我们开了一个1.5米双床房间,就是房间比较简陋,厕所的马桶是蹲的。我们洗完就都睡觉了,明天一早的飞机啊。

宾馆因为接送我们机场一次就要10元了,还要给我们买早饭,明天早上还要送我们去飞机场又是10元。所以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第二天:丽江晴到多云9-23,香格里拉晴到多云-1—16。

早上我们五点就起来了,五点半基本出发了,酒店给我们买了早点带走的,到机场6点不到的,我们就进去办理登机了,很快办好,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早饭,把酸奶饮料都吃了,面包吃了二个。我们进去安检了,最后老公还被要求脱鞋安检的。

进去只有6点20,我们一直等到6点50才登机,飞机准时起飞,于8点10准时降落,我们拿了行李打电话给桐叶租车,他们很快派车子来接我们了,我们到了租车店里,起亚狮跑他们已经都准备好了,我们验车了,大约9点才离开,刚离开租车店,我们找了旁边一个川味小吃店,要了三碗米线,加了肉一共33.有些辣,儿子吃不了,没吃多少。

我们9点50开车离开了机场,开始前往香格里拉。

今天第一站就是虎跳峡,路过丽江就能看见玉龙雪山,今天的天气非常好,玉龙雪山上几乎没有雪,我们一路开过去,玉龙雪山就在旁边。一直开到虎跳峡,路上我们停下来拍了几次照片,路过一个长江第一湾,就在路边,不需要买票的,一个很高的楼梯,爬上去可以看全景的,我个人感觉景色一般。

我们开到虎跳峡景区已经12点了,停好车子去买票,我们走到景区入口准备用网上订票买票的时候才知道,这里是丽江虎跳峡,我们定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所以当场老公又用手机定了丽江虎跳峡的门票,50的门票我们付40,我们就进去了。全程要走2.6公里,我们一直走进去,沿着金沙江,走到里面,路过了几个山洞,我们一直走到虎跳石那里,景观台拍了照片,我们走到哪里大约1点半,在哪里停留了45分钟,我们返回到停车场已经天气不大好了,天上的云很多,3点15分我们离开了虎跳峡景区。

虎跳峡景区小贴士:虎跳峡有二个,一个是丽江的,门票便宜网订40元(原价50元),一个是香格里拉的,门票贵一些,网订55(原价65元)。我们在丽江虎跳石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对面的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是从上面走下来的,好像很费劲,看完风景还要爬上去,所以比较累,而丽江这边的景区就是平地路走,来回五公里。

飞机上的云海

玉龙雪山

长江第一湾(大家都说自己是第一湾)

就是爬到上面这个亭子里,看下去的风景

虎跳石

虎跳峡

我们这边看到对面的香格里拉的虎跳峡。

这就是著名的虎跳石近景

虎跳石旁边居然出现了彩虹

栈道边的风景

栈道非常好走

接着我们开往香格里拉的路上路过了哈巴雪山观景台,风景很好,接着就是过了小中甸乡的羊塘曲,我们回到酒店问了才知道那里叫羊塘曲,这个地方有些好像阿尔山的不动河,二边都是黄色,非常漂亮。

哈巴雪山观景台

哈巴雪山上的彩林

羊塘曲全景

湛蓝湛蓝的河水,现在已经不是雨季,所以羊塘曲上的漂流也没有了,据说夏天有漂流的

我们离开的时候大约5点20了,准备开往碧沽天池,结果开到那里有一块指示牌的地方,我们问了当地人,他告诉我们前面的桥淹掉了过不去,然后和我们说了一大堆怎么走的事情,结果我们到前面还是没搞清,结果又绕回加油站问,问好了,我们往那里开了,开到半路碰到一些修路的人,问了他们最后有人告诉我们从那里开到碧沽天池还要2个小时,这个时候已经6点多了,他们的意思我们开上去就天黑了,看什么天池,而且路也不好走。我们就调头了,去找我们酒店了,我们定了dream house酒店,在尼史村那里,找了半天才找到酒店,到达酒店正好天黑了,太阳下山,外面很冷。

我们的晚餐

我们回房间,都穿了毛衣,然后我们下去到餐厅吃牦牛火锅,事先预定的,已经弄好了,儿子饿死了,老板准备了一些蔬菜,土豆,油麦菜,白菜叶子等,还要了面条,我们吃得很舒服。晚餐费用:155元。

吃完,和老板老板娘聊了聊,他们是四川绵阳人,一对小夫妻,他们来这里开酒店,然后他们自己也写了一本香格里拉旅游的书籍,房间里就有,他们告诉我们在暑假的时候来的人特别多,而且那个季节又有松茸,所以他们会给客人弄一些松茸炖鸡,有一次,他们也尝了尝,确实非常鲜美的,他们建议我们可以在6-9月,有菌菇的季节来这里玩。

酒店小贴士:

香格里拉属于藏区,所以这里吃住,要求都不能用南方的标准来衡量,我对酒店很满意,一个是床非常大,二个1.5米的双床,合适带着孩子的家庭。卫生间也是很大,就是大的有点冷,洗澡开着浴霸还冷。

酒店的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1044681.html#ctm_ref=ctr_hp_sb_lst 现在便宜了。

我们九点才回房间,老板关照最好不要洗澡,怕有高反,说前几天还有个客人半夜十二点,洗了澡,高反了,救到医院吸氧去了。今天第一天,儿子和老公就洗脚了,我洗了个澡,很快的。老公开始打算到外面拍星空去了,结果没搞明白怎么三脚架没带,没办法拍,他们11点半睡觉的。为了避免高反,开始晚上一定要睡得早。

明天打算去普达措和纳帕海,后来因为天气不好改了去千湖山。

第三天:香格里拉:阴有雨夹雪-2—13

昨晚没睡好,儿子不停的翻来翻去,这个大概就是高反吧,昨天晚上我坐在写字台前用电脑写游记的时候,感觉坐着人都在喘气,不过幸好没有头痛等其他高反的症状。

早上三个人七点就醒了,老公先起来的,睡不着,我和儿子七点二十起来的,我们八点下去吃早饭,早饭就是比较简单的粥,馒头,鸡蛋,还有牛奶,儿子吃得不多,我们都吃光了。

从房间的落地窗外面的平台拍摄的风景

今天早上起来天气就非常不好,天上都是有云,我们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一个当地的藏民,和他聊聊,后来才知道他是房东,他今天送一个客人去巴拉格宗,我们问了他,他说现在千湖山骑马是320,向导费150,我们我问了他碧壤峡谷,他说那里在修路,没办法开,还是推荐我们去巴拉格宗大峡谷,我没响,因为我知道这个峡谷的门票是190.如果今天天气不好我打算去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的,最后我们回到房间,整理了东西,老公还是决定去千湖山,刚才房东和我们说,今天千湖山上估计会下雪的。

我们9点多离开客栈的,路上路过了昨天的羊塘曲,我们又停了下来,路上还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弯弯曲曲的小河,还有路边的狼毒花我们也停车拍了照片。

路边的风景

那一抹毒狼花

羊塘曲

我们开到团结村的下吉沙已经快12点了,我们要了向导和马匹,向导是150,一个湖加20,如果我们去三个湖就是加40,骑马280,一个湖加20,三个湖320.我们最后要了三个湖的,然后向导加马匹,一直到12点40才来,我把吃的东西都带好了,我们刚到,后面来一个鄂A的车子下来二个男的,他们要徒步。然后等向导的时候,我们聊聊,其中一个男的,在香格里拉古城开了一个客栈,说当地人坑。然后他告诉我们在古城菜市场有一个买琵琶肉的店很好。他们的向导先来,就先走了,我们等马匹,我们出发已经1点不到了,都是垂直向上爬的,走了一段就开始下小雨了,雨不大。我们走到第一个他们停车的地方,然后垂直往上爬,他们说下面的海拔在2800左右,我们一直到要到4000米的海拔,所以我感觉一直在往上爬,路上的植被非常丰富,有黄色,红色,还有那种据说是没有污染才能长出来的树萝,在所有的树上飘荡。

崎岖的山路

原始森林

走过了一个山坡我们看到他们放牧的草场,现在的草有些黄了,草场上搭了一些房子,再走一段,就到一个山坡,可以看见下面的峡谷,很美。我们路上下着雨,开着太阳,很漂亮。再走一段是竹林,再往上走就是高山杜鹃,我估计海拔在3500左右。一路上都是杜鹃树,有些杜鹃树非常高大,有松树那么高。听他们说每年5,6月,满山的杜鹃非常美丽,再往上爬就到了高原苔藓了,有高原草甸子,非常美丽。我们在那里碰到一群下山的人,他们早上就来了,后来又碰到一群人,没有骑马是徒步的,其中的人年纪都很大了。高原苔藓上有很矮的杜鹃,他们说这种杜鹃开出来的花是蓝色的。所以5,6月来的人非常多。我们终于路过了一个小的池塘,就在高原草甸子旁边,开始下雪了,都是雪子打在脸上是冰冷。然后他们指给我们看他们的神山,我们终于到了第一个湖,叫求雨湖。

求雨湖

我们到达求雨湖的时候,大雪纷飞,非常美丽。三个牵马的藏民和一个向导打算生火,结果没有打火机生不起来,我们拍了会儿就走了。我们一路都没有休息,爬到第一个湖就要2个多小时了,我们问他们几点,大约三点不到。

接着我们前往第二个湖,在第二个湖那里,雪停了,我们碰到了山下徒步的2个人,大家都在分东西吃,我也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大家分掉了。我们到达的时候,他们生了一堆火,我们就一起烤火,儿子冷得不行了。我和老公过去拍了照片,烤火,吃了东西,我们大约停留了半小时就离开了,徒步的2个人还要去看2个湖,我们跟他们一起走的,最后走到一个高原草甸子旁边一个湖,不是很大。

云雾中藏族的神山

我们一起下山的,下山的时候天气好了,路上没有停,走到山下,大概是6点三刻。我们回到停车的地方,正好是对面的哈巴雪山的雪山群,很美丽,太阳出来了,连绵的雪山,真是夕照金山,漂亮极了,安排马匹藏族老妈妈告诉我们,有些人在这里等了几天都没有等到这样的美景,因为今天下雪了,所以,山上有雪了。出了晚霞,很美很美。

下山的路

树胡子

草场

夕照金山

金山下的藏族村寨

晚霞

千湖山徒步小贴士:

千湖山是一个没有开发的景点,碧沽天池就在里面,我们没去。不能爬高原的就租马匹前往,如果杜鹃花开放的时候,据说人很多,估计要预约马匹的,下面有电话。这个景色肯定是春天很美的。

我上山之前和马队的老妈妈说了我们下山到她家吃晚饭,要了一个土鸡炖干菌子150,一个炒鸡蛋,一个青菜,一个土豆,一共200,我们下山,老奶奶已经生了火,让儿子进去烤火,我们下山的时候,遇到一场雨,很大,我们的裤子衣服都湿了,儿子下了山也开始活络了,和牵马的人一起唱歌,聊天,我和儿子进去烤火了,老公在外面拍夕照金山,太美了。我们烤火,老公进来就吃饭了,土鸡很鲜美,奶奶告诉我们她有三个孩子,老大女儿,下面二个儿子,藏族人的习俗就是老大留在家里,所以女儿和他们一起过。女儿有二个儿子,老二儿子生了一男一女,老三儿子生了一男,所以她有五个孙辈。我们吃得很饱,因为他们的话我们不大懂,所以交流还是有问题的。最后还剩下了青菜,土豆,鸡汤,估计等我们走了,二老就吃晚饭了,我们离开他家是7点48分。留了马队队长星马152 84 55 82 27。

马队队长的家

美味的晚餐

正宗的藏餐

晚饭很好吃,是当地的土鸡母鸡炖的,老妈妈告诉我们他们不养很大的鸡,他们养的土鸡都是3斤左右,干菌子用的是品相不好的松茸,很好吃,这是正宗的土鸡,太美味了。我们开车回到客栈已经八点半了,洗澡洗头,大家都很累,我洗了头,今天很累,骑马特别是下山我的屁股都疼了。明天天气好,我们打算去普达措和纳帕海。

第四天:香格里拉:晴到多云-2—16

今天比昨天好一些,大约天亮就醒了,然后7点半起来的。

客栈清晨

霜打的土地

尼史村的清晨

我们八点半下去吃早饭,吃完早饭,上来拿了东西,大约9点半出发的。吃早饭的时候,碰到尼史村的村民来接客人去普达措。我们和他聊聊,包车费用还可以,面的去普达措一天180.他们村里有43户,开了一个沙子石子厂,所以一年有三四百万的利润,组织村民外出旅游,他说这次他们村的43个女人要去北京,上海等五大城市,看样子他们比我们城里人幸福。

我们开往普达措,开过去大约45分钟就到了。我们10点多进去,结果买门票,坐上环保车已经11点了。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下来是栈道,3.3公里,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风景很好,湖对岸有彩林,倒影很漂亮。我们一边走一边拍。走的很慢,走到船码头,那边有一些水草,上面是黄的,下面是绿的,很漂亮。大概只有这个季节才看得到额,我们一边走一边看,湖边还有很多枯木,我们在栈道上遇到了很多小松鼠,我拿出了开心果喂它们,可是它们不要吃,我打开包包,小松鼠会跳到我的书包上,很可爱的。儿子看见小松鼠不会大叫了,然后会悄悄的告诉我们有小松鼠。属都湖很美丽,3.3公里的栈道的路程我们走了快3个小时,最后我们走到栈道出口看见水的对面有高原草甸和牦牛,又有水的倒影,非常的美丽。在栈道的终点,河对岸有高山草甸和牛羊马,非常的美丽。

栈道

野果和松萝

属都湖的枯树

属都湖栈道的终点

我们到2点多才上环保车,开往下一站弥里塘,这是一个高原的草甸,但是环保车开进高原草甸的时候,看见了许多牛马,可是到了观景台,我们觉得风景不好,就是一个草甸子,什么都没有,我们拍了照片就上车了。

弥里塘

这次环保车不换,就停5分钟,离开弥里塘把我们送到下一站碧塔海,全程4.3公里的栈道,我们走进碧塔海,因为没有彩林,所以我么感觉碧塔海没有属都湖美丽,我们走了一段以后,儿子要坐船,我们就买了50元的船票,坐船去了,船开了十分就到了,然后下来走1公里才到环保车的车站,这一段我觉得不好看,湖水没有特色,最后一公里就是草塘了。我们最后离开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回到景区门口是4点40。

碧塔海的栈道

碧塔海大概就是看倒影的吧

碧塔海

接着我们马上开车去依拉草原。开到那里5点15分了,因为门票是我出发前在网上预订的,所以我们进去了,草原是黄色的,有很多牛,但是我们走进去正好是夕阳,背光的,我们走的很里面了,里面的河流干了,但是走到草原中间的位置,有一条小河蜿蜒而过,非常美丽,我们一直拍到日落。

依拉草原

我们离开依拉草原已经是6点半了。我们开车前往独克宗古城,去看龟山公园的转经筒,晚上有灯光的。我们开到那里还没有天黑,我们停好车子,就爬上去了,很累,一口气爬到终点,我们绕着山顶的寺庙走了一圈,看到独克宗古城,和烧掉的独克宗古城,走到转经筒那里,我和儿子就跟着大家一起转动转经筒。

一半烧掉的古城

龟山公园

下来已经7点半了。开车离开了古城,我们一路找吃饭,结果在一条餐饮一条街的地方停了车,我们步行找饭店,停车对面就是一品至尊牦牛火锅店,我们进去看了,觉得很贵,我们走了,对面有一个尼西土鸡店,我去问了,只有土鸡,昨天吃过土鸡了,我们接着走,最后在转弯的大街上找到一家叫快活林的饭店,四川人开的,我们点了铁板牛肉48,炸小排35,麻婆豆腐18和菠菜18,一共129.味道很好。

丰盛的晚餐

我们吃完离开了香格里拉县城,开回客栈,回到客栈大约9点一刻,今天客栈客人多了,我们进门以后又开进来2个车子,老板和老板娘和我们说,衣服都洗干净,都晒干了,放回到我们房间里了,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把儿子的秋衣秋裤都交给老板,用他们的洗衣机洗,真是贴心的服务。

老板说今天停水,让我们回去就不要洗澡了。回到房间有水,老公和儿子马上洗了,然后我也洗了。

普达措小贴士:

都说香格里拉到处是风景,没有必要买这个二百大洋的门票去看普达措,我觉得不是,普达措有香格里拉秋色的精髓,而属都湖和碧塔海都是藏民心中的神湖,所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买票去看看。带好吃的,路上基本没有卖吃的。

依拉草原小贴士:

依拉草原和纳帕海其实是一个景区,就是高原湿地,如果水多的时候,就全部是纳帕海了,我们明天去了纳帕海。当地的藏民沿着依拉草原的很多地方都围起来收费,你最好买票进去,不要贸然闯入藏民的草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第五天:香格里拉:多云-2—16

早上7点就醒了,今天远处的草原和雪山,雾气比较大。我们7点40起来的,吃完早饭已经9点了。我们上去整理东西,箱子里没什么东西了,因为我们的羽绒服都穿在身上了。

我们9点半离开客栈,拍了照片。我们去了仁安悦榕庄,是去普达措的那条路,离开了公路以后,往仁安村去的路在修路,路况很差,老公想掉头回去的,但是我们开到了悦榕庄的宾馆的时候,悦榕庄对着一条河,还有草甸子,牛羊,非常的美丽,我们去宾馆的早餐厅上了一个洗手间,宾馆的早餐厅都是藏民服务员。我们在宾馆里走了一圈,有几个房间院子没有关门,我们就进去看了看,因为里面的房间是关了,院子里面都有椅子,桌子,从房子到所有的东西都是藏式的风格,大堂和酒吧都铺着藏式地毯。我们在院子里走了一圈,靠着河岸第一层是一楼,大堂那一层是二楼,上面还有一层大概是第三层,老公觉得悦榕庄的位置太好了。

悦榕庄

看完悦榕庄,我们去了大宝寺,大宝寺已经修好了,我们走上去,一路都是转经筒。走到上面,进门一看,寺庙里有山羊,鸽子,寺庙外面是小黑猪和公鸡。我们在寺庙里转了一圈就下来了,我们离开仁安村已经12点半了。

大宝寺

龟山公园

我们开车前往昨天去的龟山公园,想去看看旁边的二个博物馆,结果我们开到那里大约1点多,二个博物馆都午休去了,不能参观,要下午二点才开门。接着我们开车去了长征大道,听他们说那边有一个农贸市场,里面有的卖琵琶肉的,我们开车一会儿就找到了,我们把车子停在了香格里拉武警部队对面的弄堂里,走出来,有一排大理饭店,我们随便找了一个,然后要了二碗米线,20,挺好吃的。

大理的米线

吃完,我们去了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什么都有,咸肉,火腿肉,还有尼西黑陶,我们看到一个炖汤的锅子,居然要100元。我们看当地人在弄牦牛。然后我们找到一个摊位,他们家是大理人,琵琶肉很好的,20元/斤。我们要了半个,8斤,然后买了些腊肠二种,一个是15元/斤的,一个是20元/斤,各是二斤,一共是230。推荐我们买腊排骨,老公觉得不好,没有要。我们又去买了些番茄,香蕉,石榴和葡萄。

农贸市场

我们离开农贸市场,开车前往纳帕海,路过了松赞林寺。我们开往环海公路,纳帕海还有水的,我们开到一处高地看鸟,太远了,结果拿望远镜才看到了很远的地方的黑颈鹤,有很多鸟,各种各样的,还有也鸭子。我们拍了一个小时,大约4点半才离开纳帕海,开往德钦。

噶丹?松赞林寺

远眺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纳岶海依拉草原

一路上有很多很深的峡谷,风景不错,离开了香格里拉,我们到了奔子栏,开始我们决定在香格里拉加油的,后来玩的忘记了。我们开到奔子栏也没加油。我们开过去,新修的214国道非常好,老国道的路不好,我们到奔子栏开了一段老国道,接着我们大约在5点半开到了金沙江大拐弯,贴了一张通知说,明永冰川10月17日已经封闭了。所以我们最后买了150元的套票,携程订的是142,售票员告诉我们,今天和明天东竹林寺在举行跳神仪式,今天彩排,明天正式的,所以这二天都是非常的热闹。我们买了票,看了金沙江大拐弯,大拐弯的下面有公路,是对面奔子栏到四川得荣的路,我们去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所以拍了几张就走了,售票员说我们明天还可以来。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

我们6点半离开了景区,因为要翻越白芒雪山,所以我很担心天黑,我们开出去了以后,一直爬坡,开了一个小时以后7点34分我们过了白芒雪山哑口,又开了1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德钦。
9点多了,我们开到德钦县城里找了一个叫洱海风情园的饭店,点了一个酸辣鱼,是那种鲤鱼,不过非常好吃,没有任何腥味,而且鱼肉非常嫩。我们还要了一个番茄炒蛋,一个炒豆苗,一共是95元,我们到了饭店,又来了一群人,五六个大人和三个小孩,交谈之后知道,他们是大理人和广东人,他们今天去了巴格拉宗大峡谷,他们说很不好,他们到那里11点多,然后环保车要等人全部满了,才开车,所以一直等到1点,然后开进去停了一个景点,接着开了50分钟到了一个峡谷,可以徒步,但是导游关照只有1.5小时时间,必须回到环保车,所以他们回到下面是5点多,大约是6点不到从峡谷发车开往德钦的。
我们吃完晚饭就先走了,路过的加油站关门了,开过飞来寺景区,没多少路就看到了中信德钦资本御庭精品酒店了,这个时候已经10点了。我办理了入住,给我们的房间是1304,3楼,对着梅里雪山的大床房。儿子一进房间就很高兴,因为有浴缸 ,房间的设施非常好,进门有一个放箱子的桌子,卫生间有淋浴和浴缸。接着就是好像书房的写字台,在往里面就是一个大床,接着是好像阳台一样的电视和沙发,外面还有一个露天的阳台,房间非常好,1680元的,买一送一,酒店在房间里提供了一瓶氧气,我们到走的时候还没用。还有蛋糕,小点心和酸奶,我们第一天到达,还有欢迎水果。我们住2个晚上。房间号:1304,我们的房间是凹进去的,旁边的1301和1302是凸出去的,我后来才知道1301和1302可以看见神女峰,而我们的房间正好看不见神女峰。我们看了1301和1302的位置最好了。
明天我们商量了一下,为了去看东竹林寺的跳神,我们还要再回去一次,重新翻越白芒雪山垭口。

悦榕庄小贴士:
悦榕庄的选址非常好,就是酒店太贵了,要2000多,它是香格里拉不可或缺的一个免费的景点。自驾的话可以开过去看看,我想春天会很美。
采购:
《舌尖上的中国》里的尼西黑陶,藏族的琵琶腿,这些你都可以去农贸市场采购,价钱不会太贵的。我们也碰到了外国人。
纳帕海小贴士:
要去纳帕海,沿着环湖公路开,一般没有人会问你收费。没什么问题,就是千万不要去踩藏民的草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酒店小贴士:

据说松赞酒店也是可以在房间看见卡瓦博格的,不过我觉得这个中信德钦资本御庭酒店的位置就在飞来寺观景台旁边,一定要住山景房,最高3楼,最好的房间是1301和1302。

第六天:天气:德钦:多云-1—15。

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

从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的山景大床房的床上和写字台,沙发的位置,都正对着卡瓦博格,我们从酒店的餐厅看出去:应该依次是缅茨姆(神女峰),吉瓦仁安(五冠峰),布炯松吉吾学(管家峰),卡瓦博格(太子峰),玛兵扎拉旺堆(战神峰)。我们八点半下去吃早饭的,早饭非常丰盛,在这样的地方有这样的早饭已经非常不错了,有米线,煎蛋,有水果,面包,粥,炒菜等,中西结合,达到了五星级酒店的标准了。我们快吃完早饭的时候碰到一对,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住在1302,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昨天在纳帕海,进入了藏民的草地,被索要了200,后来他们网上查过,有人被索要了1000.他们进入了草地,马上从草垛子后面跑出来一个藏民,从100到200后来说要500,他们吓死了,赶快走,但是藏民不给他们走,站在他们车前,后来他们给了200赶快走。所以我前面提醒了,一定要买票的。

去雾浓顶观景台路上,在一个高地往下看的德钦县城全貌

从雾浓顶观景台拍摄的中心德钦资本御庭酒店全貌

我们十点半离开酒店的,路上去加油了。我们出发的时候天上的云太多了,我们开到雾浓顶因为云太多,所以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就走了,没有进去,接着我们开往金沙江大拐弯。路上路过了白芒雪山的垭口,中午的太阳照到谷底的彩林,非常美丽,我们拍了不少,白芒雪山也是非常壮观,也有冰川,不过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到最高点是4292海拔。上面风非常大,冷得要命啊。

白马雪山垭口

从最高点下来,路过三个哑口,风景确实美丽。我们最后在2点40才开到金沙江大拐弯,因为今天的天气云太多了,我们在大拐弯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太阳露脸,拍完大拐弯,我们4点离开了金沙江大拐弯,开往东竹林寺,今天寺庙里“跳神”,我们把车子停在了路边,走进去的,很多藏民,我们看了仪式,仪式结束,很多藏民涌向寺庙的大门,后来我们咨询了当地人,他们告诉我们,就是要从图腾下面走进寺庙,这样他们离开世界时候就能去好的地方了。我们最后5点35回到汽车旁,准备回去了。

噶丹?东竹林寺

天还亮,我们开过哑口正好日落,彩林已经没有阳光了,不漂亮。一直开往德钦县城,只开了1.5小时,快到县城的时候,看到远处的梅里13峰,被厚厚的云层压着。
我们开到县城,找了另外一家大理的饭店,点了酸辣鱼64(2.3斤,每斤28),炸排骨36,卢蒿菜16,还有一个薄荷煎蛋20,饭10,一共146,我和老公都觉得没有昨天那家烧的好。我们很快吃完,8点半就离开了饭店。开车回去路上加油,明天要去茨中了。
我们回到酒店是9点5分,老公要去看早上对面的房子的屋顶早上有人在拍照,我们去看了看,外面很冷,随便拍了几张夜拍梅里。我们回到房间已经10点了。

东竹林寺小贴士:
东竹林寺的跳神是当地人的节日,所以如果碰巧了,可以去凑个热闹。当地藏族人一年一度的节日。
白马雪山小贴士: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高度达到了4292米,是云南省目前海拔最高的公路线段,这个位置也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区界。主要保护对象是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

白马雪山现在在修建隧道,好像一共有近10个隧道,等隧道全部修建完毕,就不用在翻越垭口了,所以垭口的美景也是以后看不见的。白马雪山冬天因为大雪,经常会封山,所以听当地人说如果白马雪山封山不能通过,就要从塔城——茨中——德钦,这样的绕道了。现在建造了隧道,以后就不会担心封路了。

冬天看见梅里雪山的概率很高,所以这样以后会方便人们冬天来探访卡瓦博格。
梅里雪山小贴士:
梅里雪山也称太子十三峰,属于三江并流景区,看梅里雪山的位置有:雾浓顶观景台(据说可以看全梅里十三峰,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比飞来寺观景台看得有什么不一样);飞来寺观景台(可以近距离观看梅里日出;明永冰川(原来上冰川只能骑骡子,我们去的时候,在修环保车道,所以以后去的话,可以坐环保车上冰川)冰川可以更加近距离接触太子峰,因为明永冰川就是太子峰脚下的那条冰川。除了梅里雪山,三江并流还可以看得就是金沙江大拐弯,香格里拉大拐弯等景色。

第七天:天气:德钦:多云0—14。

今天早上我闹了闹钟6点半起床,老公背着包出去拍,到酒店大堂的屋顶拍照。我到昨晚我们去的那个一房别墅房的屋顶去了,今天屋顶没人,昨天那个屋顶的人很多,我走到那个屋顶已经是七点多了,梅里雪山已经看得十分清楚,那个屋顶可以看全神女峰,我们的房间,神女峰看不见的。我到那个屋顶看见对面酒店餐厅的屋顶上聚集了很多人。我一个人在屋顶拍,很冷,我把摄像机搁在女儿墙上,用照相机拍。从第一缕阳光洒在卡瓦博格的顶上开始,很快周围的山峰都洒满了阳光,非常壮观。

雾浓顶观景台
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

回到房间整理东西,老公把照片倒进电脑,我拿着酒店的书:《大香格里拉》在阳台上看,儿子在看电视,全部整理完毕已经11点45分了,酒店前台也已经打电话来了,我们退房。
离开酒店,先开车去了飞来寺的观景台,我们进去的时候也没人给我们检票,这个时候雪山全部给云遮住了,在景观台有一个地图,我们看了往明永冰川去可以到第三个湾,我们就开车过去了,那里可以近距离的看明永冰川和斯农冰川,斯农冰川还没有开发。

飞来寺

酒店旁边的飞来寺观景台

中午去飞来寺观景台,梅里已经不知所踪。

我们开往我们的酒店松赞茨中酒店,我们开到德钦县城,然后沿着开往塔城的路,这条路非常好,这是沿着澜沧江的路,我们路过了月亮湾,停下车拍了照片,我们开过云岭乡,就是燕门乡,路上很多藏族的村寨都是沿着澜沧江建的,非常的漂亮,今天的云比昨天还要多,路上车子很少,路况也非常好.我们三点多就开到了茨中村,可是一看不知道怎么走了,下村子路在修路,我们打电话给酒店问了路,然后开进去,前面一个卡车开得很慢,很慢我们就跟着,整个茨中村都在修路所以路不好走,我们开到酒店居然开了一个小时,因为路上很多地方都是很窄的。终于到达酒店了,他们出来迎接我们。
我们离开德钦就感觉热了,毛衣都穿不上了。我们的房间是1203,一共酒店就10个房间,今天除了我们还有一个房间的客人,他们中午12点就到了。行李是他们帮我们提到房间里的,然后我们回到房间洗了一下,就下去了,有下午茶,到17点结束,我们吃了一些小点心,五点多离开了酒店徒步去茨中教堂,酒店的服务人员陪我们去的,走了一段田埂,从藏民家里走出来的。我们到了教堂参观了一下,教堂确实有些年份了,据说是一个法国传教士在100多年前修建的。我们看到现在的神父,有些年纪了,教堂也接待客人住宿,听说神父是北京人,是神学院毕业的,派过来的。我们看了旧照片,然后参观了教堂,我们就回酒店了,回到酒店天还亮着。这里比德钦和香格里拉天黑的晚,我们回到房间放了东西,就下去吃晚饭了。说好晚饭是7点的。

香格里拉大峡谷

茨中教堂
松赞精品系列酒店之松赞茨中酒店

酒店的费用是儿子要加370的餐费的半价,也就是185,一共我支付了1685元。晚饭很好吃,有冷盆猪肉,有牛肉粉丝,有二个蔬菜:卷心菜和青菜,还有一个排骨山药汤,都非常好吃,一点不咸,儿子吃的可好了,还要了二碗饭。我们吃完和酒店的女服务员聊了聊,说了雨崩神瀑,她说她有二个女儿,已经住宿读书了。她说他们在小孩子二三岁的时候就带去雨崩神瀑淋一下,就会开口说话。还说了当地的“跳神 ”,她说他们的寺庙是红莲寺,每年也是一次“跳神”,她还给我们看了照片,她问我们明天是否住在松赞塔城酒店,我说我们不住,因为可能会赶过去很晚。而且第二天一早就要去看金丝猴。我们和她一直聊到快9点了,才回房间。
酒店的餐厅有壁炉可以烤火,房子外面是石头,里面全部都是木结构的,一共二幢楼,我们的房间在2楼,楼下就是大堂,我和今天陪我们去的 服务人员聊了聊,他们一共10个人,我说如果客人多的时候是不是会忙不过来,他说是的。然后我们现在来的季节什么都没有了,最好的季节是6-9月份了。晚餐给我们品尝了村里的葡萄酒,我觉得很好吃,就要了5斤,二瓶,这是20元/斤。我们回房间之前她还问我们几点早餐,最后定在八点半,因为他们告诉我们前往塔城的路上有一段在修路,就是在三江并流景区后面,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他们休息可以通行,下午2点到6点,他们施工,所以不能通行,晚上6-8点可以通行。所以他们意思我们最好9点半出发。而且我们还要去同乐村和寿国寺看看。
酒店非常好,1500,虽然贵但是包含三餐,明天他们还帮我把三明治打包带走的。
晚上回到房间,房间里没有电视机,只有wifi,儿子和老公洗了,儿子看手机电视,老公睡着了,他今天很累。

松赞茨中酒店的晚餐

酒店小贴士:
说一下松赞,说起松赞,首先要说的就是酒店的创始人——白玛多吉,他出生在克纳村,一个安详的笑声爽朗的豁达的村庄,松赞林卡酒店的每一栋楼,都是以周边村落的名称来命名的,其中白玛居住和办公的那栋楼就叫克纳。第一家藏式的酒店建于松赞林寺北面的山坡。清晨的松赞林寺,金色的屋顶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被白色的院墙托着,院墙下,几个喇嘛缓慢地移动,寺院边上的农田,已经有村民背着背篓在劳作,开始新的一天。
说一下白玛多吉,中学毕业之后白玛去昆明上畜牧学校,回来后做了两年的兽医。那段时间当地文化局要做电视台,白玛又转行学习电视节目制作,到云南电视台实习,还获得了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的机会。1992年的中央电视台有个《龙之乡》的纪录片,白玛参与。1998年白玛通过朋友帮忙和自己筹钱,自己导演自己摄像做了一个片子《大山的肖像》,讲述一个特别传统云南山村的镜像,还受邀参加戛纳电视节,得到很好的评价。白玛在央视呆了13年,差不多每年都要拍两部家乡迪庆的片子。白玛觉得自己有义务替家乡做宣传。他也曾经有过进《新闻调查》的机会,但都被自己否决了。最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回到了家乡开始他的事业。2000年春节,白玛拆掉了自家第一院房子,酒店破土动工,他靠六万元的现金开始了自己的梦想。白玛的第一个作品叫松赞绿谷酒店,酒店紧邻着松赞林寺,2001年10月酒店开业,共22间房,酒店所有的家具和装饰,都是白玛在北京的收藏。酒店起初经营也不好,后来才慢慢的有起色,至于白玛多吉的故事,我就不多说了哦,你可以到网上去搜索一下。
最后说一下松赞的五个酒店,松赞香格里拉,松赞梅里,松赞奔子栏,松赞茨中,松赞塔城。
从香格里拉出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金沙江边的奔子栏,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在藏语里意为“美丽的沙坝”。松赞奔子栏酒店就建在峡谷间,这里有长江最著名的第一拐,金沙江一段的流向形成了巨大的Ω形,奔子栏酒店位于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落里,一条石子路与外界相通,酒店的窗户正对着一个垭口。窗下就是藏民自家的田园,鸡犬之声相闻。
从奔子栏出发翻过白马山脉,就到达澜沧江边德钦县,来这里的游客为的就是看到梅里雪山,只有清晨阳光驱散了云雾,才有可能一见泛着金光的梅里雪山。松赞德钦酒店的位置是白玛最为得意的,推开房间的窗子,正对着的就是神秘的若隐若现的梅里雪山。
沿着澜沧江峡谷,可以一直到茨中,上个世纪初,法国的传教士就到过这里,并建立了一个天主教堂,它离松赞茨中酒店只有200多米,这里的藏民都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法国传教士的酿酒技术和海拔3000米以上的葡萄成就了这里最有特色的葡萄酒。
从茨中驱车翻越白马山脉,就到了塔城,这里有最为著名的达摩洞,也是滇金丝猴的保护地,松赞塔城的酒店镶嵌在村庄、梯田、山脉、河流之间,很难想象这里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
酒店房间都非常稀有,除了德钦酒店有17间客房以外,其他的每家酒店只有10间客房。

第八天:茨中:晴到多云:4-18。

昨晚儿子睡在沙发上,我们回到房间服务人员就把儿子的沙发床给铺好了。这种沙发好像藏族的木头沙发,很大很大,宾馆的床也是2米的。昨晚另外一个房间的客人是一对夫妻,他们是通过松赞酒店订的的8天小环线。
我们早上7点半醒的,天已经亮了,我和老公都起来了,整理了衣服和箱子,这里明显的热,我们把羽绒服都放进了箱子。我们整理完毕大约八点半,我们下去吃饭了,酒店的阳台看出去,茨中的清晨非常美,不过因为在山谷里所以,太阳等我们吃完早饭才晒到山谷里面。因为茨中在修路,造房子,所以村子里也是比较乱的,而且这个季节,什么都收割完了,田地里一片黄黄的,现在葡萄也收了,不过就是今年的葡萄酒还没有做成。
我们到餐厅,早餐已经准备好了,餐桌上有面包,还有他们现做的粑粑和荞麦饼,我们都要了一块,粑粑好吃,非常的香,但是荞麦饼就一般了,有些甜,不大好吃。旁边的桌子上,有冷热牛奶,水果有西瓜,有些时间长了,不大好吃,还有橙子和苹果,都不大好吃,还有粥,酸奶,咸菜,咖啡等,服务人员拿出单子,可以单点的菜,有米线,牛肉面,有鸡蛋,蛋饼,炒蔬菜,釀番茄等,我们都点了,味道不错,米线和牛肉面各点了一碗。味道很好。早上我们到餐厅,他们生了火,可以烤火,所以网上说松赞酒店让人感觉温馨。我们吃得很饱,吃完,我们又拍了照片,烤了火,另外一对客人早餐吃得很少,比我们早走,我们一直到9点40才离开松赞酒店,开车前往塔城。

茨中村的清晨

松赞茨中酒店大堂

离开了松赞酒店,确实这个酒店的服务是非常的到位,我吃完早饭,老公开来车子,他们就把我们的行李都提下来放到车子上了,我们的葡萄酒,他们找了一个箱子,而且葡萄酒的外面包裹了保鲜膜再装箱子的。因为我们的午餐无法在酒店吃了,他们帮我们准备了三明治,水果和酸奶,都放到车子上了,我吃完饭,在餐厅烤火,老公又拍了几张村寨的烟升起来的照片。
我们在11点的时候开到了同乐傈僳族村寨,我们开车进去的从公路到村寨大约7.22公里,路上的风景很美丽,山谷里有泉水一路流淌,然后我们开到很深的地方,终于看到傈僳族的村寨,在阳光下非常的美丽,我们一路拍过去,一直到开到村寨里面,结果开进去不能掉头,我们倒出来的,我们离开村寨已经11点50了,开出来到公路只有十多分钟,我们接着开往寿国寺,离同乐很近。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报国寺 维西

开过去大约10分钟就看到了路边的标记,我们开上去,这个寺庙好像在重新建设,所以里面关了,我们看了看外观,寺庙还是有一些历史的,寺庙里都是圆木。我们12点35,开往保和镇,这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
1点多,我和儿子吃了松赞酒店帮我们准备的路餐,我打开一看,一共三袋,三明治二份,还有一份里面有鸡蛋,酸奶,苹果生梨,还有蛋糕,一瓶水。
因为酒店告诉我们修路的管制就在白济汛乡那边,大约中午12点到14点,工作人员休息去了,所以可以通行,接着就是14点到18点他们施工,就不能通行了,18点到20点才能通行。我们开过去,修路的路段不是很多,老公开的很快大约在六七十码,我们在一点半就过了这个路段,路上我们看到加油站了,就加了油。
加完油我们开往保和镇,开到镇上转了一圈,看到了农贸市场,然后我们找了一个饭店吃饭,开了二圈,找了一个大理蝴蝶泉饭店吃饭的,点了酸辣鱼(鲤鱼2.6斤/22元每斤),炸排骨28,生皮30,还有二个蔬菜,一个豆苗,非常嫩,一个韭黄炒豆干,很好吃的,一共5个菜,烧的很好,酸辣鱼里面放的是豆腐,菜一点不咸,蔬菜很好吃。我们吃得很饱,很舒服的,最后排骨打包带走了,一共结帐146。
结完帐我们开车去了当地农贸市场,没什么可以买的,有火腿要23/斤,我们转了一圈,买了三斤新鲜生核桃,10元/斤。我们开车去了当地的超市,没什么土特产可以买,我们和当地超市人员聊了聊,他们说可以买松茸干等,我们又开车去了农贸市场,在旁边的弄堂里找到地方停车,我们走过去,路边有人在卖野蜂蛹,我们到市场里问了,人家说现在没有松茸干,太贵了,卖不掉,所以他们不准备。
我们开到塔城6点多,神川酒店在当地比较大,我们转了一圈,回到酒店,开了二个房间60一个房间,一共120.回到房间,我们放下东西就下楼去了,到镇上转了转,镇非常小,路边有超市。

蝴蝶泉饭店 维西

同乐傈僳族村寨小贴士:
有一个牌子在路边但是不是很明显,所以开车的时候必须慢点,否则可能错过。这个村寨非常漂亮,合适摄影。

第九天:天气:丽江多云4-20 昆明多云11-22。

早上7点十分的闹钟响的,大约8点15分离开神川酒店的,开往香格里拉滇金丝猴保护区,开到那里大约8点40不到,买了票就上去了,天气很冷,我们自己的车子可以开上去,开到上面有一个停车场,停着几个小车,还有一个大巴,走进去2分钟,天气太冷,我把箱子里的羽绒服都拿出来了。戴了帽子手套。
保护区有一个地方,猴子会经常出现,那里拦了一根绳子,游客不能跨过绳子。他们说大约9点喂食,然后我们到那里等了会儿,猴子就出来了,在树丛里跳来跳去,但是很难看清楚,因为太阳还没有照到那里的树丛。听说这里的猴子吃得是松萝,因为太冷了,没有香蕉,所以猴子不吃香蕉,猴子都在树丛里,不下来的,然后有一只猴王下来到地上过,一转眼就走了,其他猴子都在树上,这里有保护站,每天都有志愿者下来为大家服务,听这个志愿者说,10月初的时候猴子在前面的那片树林,太阳很早就会照到,所以拍照很漂亮,猴子出现的地方会不一样,所以他们喂食也会不一样的地方。观看猴子的人群中有几个很小的小朋友,他们到下面去看的,后来我也下去了,我叫老公过去,老公换上了400的增距镜,猴子在树丛里,他居然能拍到猴子的獠牙,滇金丝猴这个品种,猴子的颜色是黑白色,因为海拔太高了,所以猴子都会用背来晒太阳,这里的海拔是2800.太阳9点多出来了,我们观看猴子也到了高潮,后来有一家子的猴子在树上玩耍 ,我拍录像举录像机手都酸了。老公是不停的按快门,因为猴子不下来,所以很难看到,儿子看到后面就没劲了,他也不要看了。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香

志愿者告诉我们,保护站里面有一只黑熊,我问他怎么来的,他说是当地人去山上在熊窝里抱出来的,正好母熊不在,抱下来喂养,结果给森林警察发现以后,就没收了,送到他们保护站来,我问他为什么不把小黑熊放回去,他说因为小黑熊已经给人类喂养过了,黑熊妈妈回去就会杀死它,所以保护站不能放它回去。儿子问黑熊吃什么,他告诉我们,小黑熊吃苞米,因为保护站没有钱给黑熊买鸡之类的东西,他说要一只鸡要100多,他每次能吃十几个鸡,保护站无法承受。他还告诉我们,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前面的保护区的步行道走走,一段草甸子,峡谷风光很美丽的。我们11点走到保护站去看小黑熊了,小黑熊很顽皮,几乎不停的,儿子看的高兴极了。
志愿者告诉我们春天来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杜鹃花,非常美丽,他说金丝猴分了五个种群,川金丝猴(最早发现的)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还有缅甸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现在听说在怒江地区也发现了一群野生的金丝猴,还在追踪,没有追到。他还说了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所以人类最好不要侵犯金丝猴的领地,否则公猴会朝你扑过来。公猴打你一下,如果是打在颈部,那么可能是象刀割一样,人就可能死亡,还有猴子的獠牙非常厉害,给他咬一口,就是非常的可怕了。
我们最后在12点才离开金丝猴国家公园,开车下山,我们离开的时候,山上已经没有一个车子了,徒步的峡谷因为时间来不及,我们没有去。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开回到神川酒店,我们吃午饭,因为我们早上出去的时候,他是没有早餐的,所以我们就在车上吃了些松赞酒店的三明治等,点了炸排骨,肚子炒青椒,白切蹄子肉,豆苗豆腐汤,炒甜豆,鸡蛋炒大蒜,荤菜是28,蔬菜是8元,一共124元。

神川酒店 塔城镇

这么丰盛的午餐才一百多!

我们1点40离开了塔城镇,开往丽江,开始一段路不好走,路况很差,过了巨甸乡路况就好了,我们4点赶到长江第一湾的石鼓镇,开了一圈,我找了攻略才打电话找了看第一湾最好的位置,一湾饭店,网上说这个人叫施城,他给我们指了上山的路,我们爬到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太阳倒是露出了脸,我们接着爬到最高点,可是天上的云太多了,几乎太阳没有露脸,我们在山上等了会儿也没有用,所以我们5点多下山的,路上拍了蜘蛛。

长江第一湾

我们回到车上已经5点半了。我们5点40开车离开了石鼓镇,结果开出没多久,就碰到了解放军把我们的路给拦了,说有300多个部队的卡车今天去洱海演练,现在要回新华乡,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来我让老公去和他们说,我们要赶飞机的。后来在6点20终于放行了。我们开车到丽江,离开一湾饭店的时候,老公问了主人,丽江市区的大卖场,他告诉我们在金凯广场那里有一个大卖场,老公就直接导航定位过去了。我们开到那里已经7点多了,进去买了些东西就出来了。
我们7点三刻离开丽江市区,开车前往机场还车的地方。路上加了油170,然后开到机场店8点20,那个桐叶租车的女孩子给我们签了单子,我们付了3000的预授权,就送我们去机场了。我们到机场才8点35,办理登机托运,谁知道二瓶散装的葡萄酒出问题了,不让托运,然后我们没办法,打电话给桐叶租车的那个女孩子,她姓吴,让她帮忙问一下十分可以帮我们快递回去,她很快回电话了,可以的。托运费50.然后永恒酒店也来电话,问我们的航班情况。小吴很快来了,我们把酒给她了。
我们终于安检进去了,安检没什么问题,到了里面我们把午饭的吃了,因为我们把午饭没吃完那打包带过来了。飞机延误到11点40才起飞的,结果我们到昆明机场已经是12点三刻了,接到宾馆2点钟睡觉的。

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小贴士:
其实野生的滇金丝猴很难看到,基本都躲在树林里不出来,需要有耐心。一定要早上一早进园,11点以后游客基本都走光了,如果下午去的话,就不要进去了,因为猴子都到山上去了。

第十天:天气:昆明多云11-22

早上5点半闹钟响的,起来了,就睡了三个半小时,儿子起不来,我们起来了,还是把他给拽起来了。我们6点就到大堂了,那个老板娘去送客人还没回来,我们等了几分钟,她老公打了电话,帮我们把箱子拿出去了,在弄堂口等我们的,我们到飞机场6点半不到,没想到早上飞机场的人特别的多,每个办票窗口都是人,先老公排队一个应急窗口,结果排到了,人家不给办,说这个窗口是50分钟前起飞的可以办。最后只能另外找窗口重新排队。办完了托运,我们去打飞机发票,打完发票,我们进去安检,也是人很多,排了很久,安检完了,我们进去了,就可以登机了,飞机8点准时起飞的。飞机上没有早饭,只有点心,饮料,飞机上我们都睡着了。
上午10点50准时降落在浦东机场。十天的香格里拉之行终于回来了。实在累死了,因为回程的机票订的太早,后来从丽江回昆明的机票又没有便宜的,最后还不如订丽江飞上海的直飞。

昆明

带回家里的琵琶腿,香肠和红酒。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在一个很多钱的地方,不在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幸福就在自己的心里。
——这就是我们香格里拉之行的感悟

续写——发表于 2015-09-12 15:19

游记重新调整过了。第三天已经补上了。

续写——发表于 2015-09-12 15:54

第三天:10月19日(周日)香格里拉:阴有雨夹雪-2—13

从房间的落地窗外面的平台拍摄的风景

金山下的藏族村寨

晚霞

千湖山徒步小贴士:

我上山之前和马队的老妈妈说了我们下山到她家吃晚饭,要了一个土鸡炖干菌子150,一个炒鸡蛋,一个青菜,一个土豆,一共200,我们下山,老奶奶已经生了火,让儿子进去烤火,我们下山的时候,遇到一场雨,很大,我们的裤子衣服都湿了,儿子下了山也开始活络了,和牵马的人一起唱歌,聊天,我和儿子进去烤火了,老公在外面拍夕照金山,太美了。我们烤火,老公进来就吃饭了,土鸡很鲜美,奶奶告诉我们她有三个孩子,老大女儿,下面二个儿子,藏族人的习俗就是老大留在家里,所以女儿和他们一起过。女儿有二个儿子,老二儿子生了一男一女,老三儿子生了一男,所以她有五个孙辈。我们吃得很饱,因为他们的话我们不大懂,所以交流还是有问题的。最后还剩下了青菜,土豆,鸡汤,估计等我们走了,二老就吃晚饭了,我们离开他家是7点48分。留了马队队长星马15284558227。

马队队长的家

美味的晚餐

正宗的藏餐

续写——发表于 2015-09-13 03:57

第六天:10月22日(周三)

天气:德钦:多云-1—15。
我们早上弄了闹钟6点40分的,结果儿子到早上6点多就开始不停的翻来翻去。我和老公都睡不着了,然后老公先起来的,6点半多。远处的卡瓦博格已经非常清晰了,有云,但是不多,我们就在阳台上等卡瓦博格的日出。大约到7点30分多一些,终于,第一缕阳光照在了卡瓦博格的雪山尖上,景观台的人都叫起来了,景观台就在我们酒店的右边,今天人不是很多,慢慢的,整个卡瓦博格就染成了金色,美极了,我们不停的拍,儿子却睡着了。一直到八点不到,卡瓦博格全部变成了金色,它周围的雪山也慢慢的染成了金色,非常壮观,非常美丽。早上卡瓦博格的下面有一条玉带,非常漂亮,今天的云还是很多,早上还不算多,我们去吃早饭的时候,卡瓦博格就经常躲在云里。

去雾浓顶观景台路上,在一个高地往下看的德钦县城全貌

从雾浓顶观景台拍摄的中心德钦资本御庭酒店全貌

噶丹?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小贴士:
白马雪山小贴士:

梅里雪山小贴士:

第七天:10月23日(周四)

天气:德钦:多云0—14。
早上卡瓦博格几乎没有云,我们拍完日出大约八点不到,我看见老公在我们房间的屋顶拍日出。我们回到酒店房间,8点20离开酒店的,开往雾浓顶观景台,我们开到那里大概是8点40,雪山已经给云遮住了,特别是卡瓦博格,我们到达雾浓顶,神女峰看得见,卡瓦博格刚给遮住,我们赶到雾浓顶,马上拍了,正好没人,拍完以后又去拍了梅里十三塔,我们拍得差不多的时候来了几个车子,下来好多人,这个时候卡瓦博格已经给云遮的差不多了,我们9点20离开了雾浓顶,开回酒店到餐厅吃早饭。

雾浓顶观景台

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

我们看完了就前往飞来寺,这是一个比较小的寺庙。大部分的旅行者会忽略,因为飞来寺观景台的名声要比飞来寺本身响很多。我们转了一圈就离开了,这个时候已经1点钟了.

酒店旁边的飞来寺观景台

中午去飞来寺观景台,梅里已经不知所踪。

飞来寺飞来寺飞来寺

香格里拉大峡谷

茨中村茨中教堂茨中教堂松赞精品系列酒店之松赞茨中酒店

松赞茨中酒店的晚餐

酒店小贴士:

第八天:10月24日(周五)

茨中:晴到多云:4-18。

茨中村茨中村茨中村茨中村

茨中村的清晨

松赞茨中酒店大堂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报国寺 维西

蝴蝶泉饭店 维西

同乐傈僳族村寨小贴士:

第九天:10月25日(周六)

天气:丽江多云4-20 昆明多云11-22。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香

神川酒店 塔城镇

这么丰盛的午餐才一百多!

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小贴士:

第十天:10月26日(周日)

天气:昆明多云11-22

昆明

带回家里的琵琶腿,香肠和红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