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0

【德兴游记】品以德兴,行因聚远

ThomasLuo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周末游,徒步,火车
德兴
鄱阳
三清山
弋阳
上饶
婺源

发表于 2016-10-09 12:55

江南四大名楼之一——德兴聚远楼。山以形盛,楼以诗名,人以德兴,行以聚远

江南四大名楼——聚远楼,忆往昔成长的岁月,与一鸣兄合影

金秋时节,空气中日渐弥漫着一股凉爽的气息。适逢国庆假期,想着要自驾回NC看望父母,应老友发小一鸣兄的盛邀,于是顺路重新探访这片儿时的故土——德兴。

喜欢德兴,不仅仅因为这里是我度过中学3年难忘时光的地方,更主要的是因为这里的纯净山水,或许是以前交通不便,路途偏远,加上峻岭崇山,远离现代污染,这里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态:漫山青翠,森林遍野,空气清新,溪流清淌。

江南四大名楼——聚远楼,宋朝建筑风格,高39米,外3叠层,内6层,可俯瞰德兴全景

车驶下德昌高速收费口,眼前亮出一片开阔的柏油马路,德兴的变化甚巨,很多儿时熟悉的道路和建筑都已经认不出来了。这是我阔别德兴十几年后第一次带着全家人回到这里——一片被纯净的自然山水所包裹萦绕的山外岭地。

被誉为“中国铜都”的德兴,独具特色的铜雕,刻画苏轼送子苏迈赴任德兴尉,登临聚远楼吟诗作赋的生动场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德兴,以其原始的天然山水,无污染的生态环境,葱郁广袤的森林植被,厚重的人文历史,独具特色的矿山冶金文化,近年来名声鹊起,随着高铁的陆续开通,吸引了越来越多崇尚自然、热爱山水、追寻淳朴休闲和寻梦原生态的游客驴友来到这里,感受一个与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放松身心的清新之旅,追寻自然的脱俗之旅和浅吟低唱的人文之旅。

我们抵达的第一站,就是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聚远楼。

站在聚远楼上俯瞰德兴大地,这里是一座被绿色包裹的森林城市,一座以空气和山水的纯净而备受世人瞩目的净土

聚远楼:因情缘而生聚,以诗词而盛远

据发小志兄的介绍,聚远楼始建于宋熙宁二年(1069),由德兴人余仕隆集资兴建,坐落在城北学官后的枕山之巅,当时德兴县令单锡与苏东坡是同科进士,才华横溢。余仕隆尊单锡才华,请为楼定名,单锡登楼远眺,全城尽收眼底,故取楼名为聚远楼。

2016年国庆节,阔别十几年的故土,我们回来了——聚远楼前的欢乐时光

元丰七年(1084)六月苏东坡由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移官汝州(今河南临汝)时,过江西湖口,写下了蜚声海外的《石钟山》。后经饶州(今江西鄱阳)乘舟乐安河东上,送他在黄州共度四年谪居生活的长子苏迈赴德兴(今德兴市银城)任县尉。在德兴期间,苏东坡受同年德兴县丞单锡邀登临聚远楼。赋《聚远楼》诗:“云山烟水苦难亲,野草幽花香自春,赖有高楼能聚远,一时收拾与闲人。”,“无限青山散不收,云奔浪卷入帘钩,直将眼力为疆界,何啻人间万户侯。”

谁说凹造型就只能是大人的专利?不知道苏老夫子昔日登临此楼,可曾预料过1000年后会有一个宝宝,在阶梯上摆下如此POSE?,摄于德兴聚远楼前

聚远楼前——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合影,龙太子的手势令我十分惊喜,相依相偎的信赖由此而来

一时《聚远楼》诗广传天下,引来众多骚客文人吟诵。后宋高宗赏苏东坡诗,兴之所至特赐御书《聚远楼》金匾。时有诗称:“高皇题御墨,内翰布声诗,聚远楼佳致,名闻天下知。”可见当时恩遇之隆,名贤之盛。随之,聚远楼也被誉为江东名楼(宋时,德兴隶属饶州鄱阳郡,属江西东路)。后来苏东坡父苏洵,弟苏辙和黄庭坚、佛印、马廷鸾等先后莅止德兴,登聚远楼题咏。至元初,大书画家、文学家赵孟頫游德兴时,又作诗赞曰:“思陵宸翰坡仙句,云汉奎光聚此楼。二妙风流是千古,更夸远景集双眸。”,由此聚远楼的盛名更加广传天下。

其实,我也是可以摆正POSE拍照的,只是这微微抬起的小腿,告诉你我还是要淘气一下。对了,我跟一鸣大伯说过,我这叫淘气,可不是干坏事哦。摄于德兴聚远楼前

东坡长子苏迈任德兴县尉期间,勤政廉洁爱民,广受爱戴。德兴邑人在银城西隅的县治尉司前创建了“景苏堂”,以颂扬缅怀眉山苏氏父子政绩。

人以德兴,楼以诗盛;相得益彰,流芳百世。聚远楼因此而名扬天下,与黄鹤楼(始建于公元223年)、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15年)、滕王阁(始建于公元653年)并称“江南四大名楼”。王勃之《滕王阁序》、崔灏之《黄鹤楼》、范仲淹之《岳阳楼记》,苏东坡之《聚远楼》,亦为这江南四大名楼锦上添花,绣中增彩。

聚远楼上观全景,山川秀丽,烟波浩渺,姹紫嫣红点缀着德兴的金秋

历史上的聚远楼,屡兴屡废,历经元末战火,明朝重建和清末兵灾。重建的聚远楼依照宋朝建筑风格设计,碧瓦丹柱,斗拱重檐,气势恢宏,登楼远望,风光无限,德兴山城美景一览无余,楼高39米,轩昂壮丽,恢宏磅礴,外观三叠层,内设三层,总占地面积639.87平方米,四周悬挂着八块镀金匾额,门前朱红的柱子上挂着赵孟頫题的“思陵宸翰坡仙句,云汉奎光聚此楼”的楹联,最顶层是宋高宗所题“聚远楼”三个苍劲镀金大字,聚远楼内装饰四幅大型德兴风情木雕,站在楼顶可纵览全城,是德兴市的标志建筑。

德兴凤凰湖,山光水色,波光粼粼,群山环绕,陡岩奇峰,摄于聚远楼上

聚远楼南面不远处,矗立着德兴十大名人铜像群,有北宋著名的湿法冶炼铜大师著有《浸铜要略》的张潜、江西省第一个武进士舒贺、三清山道教建筑创立者王祜、大革命时期协助方志敏组“弋阳青年社”创办《寸铁》旬刊的祝炎等。

开创中国冶金冶炼技术先河的德兴名人张潜,巨著《浸铜要略》一书的作者

德兴的十大名人铜雕,他们是德兴的骄傲,摄于德兴聚远楼

加上这位龙宝宝,一共有十一位名人,摄于德兴聚远楼

父子情深,这是龙太子要求的拍照姿势,恭敬不如从命,摄于德兴聚远楼

德兴,自古以来就是山水灵异、生态奇绝的胜地。国庆节当日风和日丽,气候晴朗,正是登楼远望的好时刻。携子与家人及友人一鸣兄登临聚远楼,凭栏远望,忆宋元诗词,畅想岁月悠悠;眺古今胜迹,览铜都风光,展望古城新生。楼前的凤凰湖,一轮斜阳夕照,烟波浩渺,水光滟潋,峰岩斗秀,倒映在湖面,群山环绕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德兴国家矿山公园——凤凰湖景区大门

凤凰湖景区

凤凰湖大坝,沿着坝上的道路,可以一睹凤凰湖的山水秋色

凤凰湖水纯净清澈,水质透亮而清冽,能见度很高,呈浓酽的深蓝色,颇似几分泸沽湖的高原湖色。步行在堤坝上面,边走边看,尽情俯瞰凤凰湖的千姿百态。

凤凰湖,亭台楼榭

凤凰湖,水质清冽,如高原湖泊呈深蓝色,透明度高

凤凰湖前留个影,让我们记住今日的欢聚,凤凰湖风景区

沿着环湖公路往南走2公里多,就是独具特色的铜都博物馆:【德兴国家矿山公园——江西矿冶博物馆】,是江西唯一一座以江西矿冶史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是江西十二大特色博物馆之一,以容量大(采矿工具、矿石、冶炼半成品、成品二百多件,各类文物两千多件)、特色明、系列全、品位高的陈列,充分展示江西古今矿业成就,博物馆生动地展示了德兴作为中国古代开挖历史久远的银、金、铜三大矿场之一的标杆地位(德兴铜矿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铜矿),乃至中国矿山几千年演变发展的开采史,是中国冶金开采历史的见证者。

江西矿冶博物馆,德兴国家矿山公园的主体建构,位于凤凰湖景区内

一块天然矿石,代表了德兴在中国乃至世界矿冶开采史上无可替代的地位

同窗友情,纵然天各一方,一样真实亲切

美好回忆,畅叙高中时期的那些奇人趣事,笑谈人生

相遇是缘,相识是分,相知是心,相交是德,合起来就是缘分心德

梧风洞景区:有风胜无风,无洞似有洞

选择去大茅山的梧风洞景区,是因为一鸣兄和志兄的推荐,据北京一家专业公司现场测试,梧风洞景区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40万个/立方厘米(天安门广场上只有500个/立方厘米)。

车驶入大茅山风景名胜区大门,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朝山上爬去,翻越几座山岭,深入山区行驶达18公里,途中还需穿过一条狭窄的峡谷,但见两侧山峰云雾萦绕,仿佛身处天外,车行驶在山地高处,体验云中漫步的浪漫,再驶过一段陡降的下坡道,眼前一片开阔的绿地豁然开朗,这就是梧风洞景区入口了。

云上的日子,大茅山自然风景区的路上

润绿色的溪流,倒影着周围的绿意,这一方净土,透着天然和自由,摄于梧风洞风景区

水灵灵,山青青,空气润湿而纯净,回归山野、退隐林下,当一回陶渊明的感觉,德兴梧风洞

说起梧风洞,不得不盛赞的是梧风洞的溪流和空气。

梧风洞的水,源自大茅山原始森林深处的天然植被(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8%),未受到污染的自然山脉孕育出的山涧溪流,潺潺流淌至下,溪水冲溅着山野,激起阵阵清脆回声,响彻在峡谷天外。

梧风洞的空气,清朗而湿润,40万个负氧离子/立方厘米的超优品质,深深地吸上一口,感觉到一丝丝的甜味。

一泓清水,一汪碧绿,展现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德兴梧风洞风景区

无论在仙女潭、豹子滩、天鹅湖还是观音瀑,奔涌而来的山涧溪流,清澈透亮,纯净清冽,透着山岭野外的一丝清凉。捧一掬溪流入口,甘甜绵长,丝丝润滑,唇齿间回味悠长。撩一泓清水上脸,神清气爽,似清风佛面,如玉树临风。

仙女潭瀑布,水珠如玉,飞溅而下,德兴梧风洞景区

溪流凉爽清透,山谷回荡着水流声,清脆而富有诗意,德兴梧风洞景区

站在仙女潭前,眼前的溪水如玉,溅起白色水花,带着一股湿气撩拨着游客的脸颊。溪流的水质洁净,似一块巨大的碧绿色翡翠,沿着石头缝隙穿流而下,纯净的如童子之眸,淳真无邪,清纯见底。

看到这样的水,真的有一种身处云端观日出的感觉。

德兴梧风洞仙女潭

仙女潭观景台

深秋十分的梧风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些高大挺拔、落英缤纷的水杉林,水杉林的针叶渐渐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泽,把这山谷瞬间装点得多姿多彩起来。

笔架峰下,密林丛立,观音瀑前,碧溪映衬,一簇簇一片片鲜艳欲滴的红叶黄枝更是亮瞎你的眼,它们星罗棋布,遍布原野,将这峡谷、山涧映照的霜重秋色浓。

由于带着龙太子,所以,笔架山此次并没去爬。

山谷溪流,迸涌流淌向前,德兴梧风洞景区

溪的水,德兴梧风洞景区

山涧溪流,河谷卵石,细水长流,穿石而过,德兴梧风洞景区

梧风洞,虽不及黄山、三清山这些名山大川,却也以其自然天成的率真、小家碧玉般的灵秀,玉汝于成的温婉,“藏在深闺人亦知”,而日渐成为驴友、家庭休恬、闲居亲子游的度假胜地。

观音瀑,山谷中回荡起清脆的瀑布声,德兴梧风洞景区

山林野趣,绿野仙踪,德兴梧风洞景区

观音瀑,德兴梧风洞

没料想,一段水泥路,成为了龙太子的玩乐设施,摄于德兴梧风洞观音瀑

水的颜色,就是倒映着溪边的绿色,德兴梧风洞景区

溪的美,鱼知道,那流过千年的,是记忆,德兴梧风洞景区

断桥这儿也有,只是不见了残雪,德兴梧风洞景区

一条穿行于溪涧林间的栈道,边走边聆听耳畔的水流和昆虫的呢喃

鱼背,梧风洞景区

林间溪流,喷涌向前,山间草语,余味酣畅,梧风洞景区

水至清,山至善,林至密,云至轻,这里是一个和谐的世界,梧风洞景区

索桥,梧风洞景区

水清清,树碧绿,梧风洞景区

清水在山谷间流淌,游人在栈道上行走,人水交融,天然一体,梧风洞景区

中流砥柱,梧风洞景区

如九寨沟的水一样温润,呈浅绿色,美得心醉,梧风洞景区

溪水的清澈、清透、清凉、清丽,都在这里了,梧风洞景区

一块巨石,横卧在河谷中间,将这水中溪流一分为二,梧风洞景区

点讲台,据说唐末农民起义首领黄巢曾率军在此驻扎训练,梧风洞景区

林间栈道,围绕着溪流延展前伸,梧风洞景区

这是一块无污染的土地,梧风洞景区

石头散落在河谷,寥若星辰,梧风洞景区

溪水润青,树木碧绿,水木清华,独立此间,梧风洞景区

峡谷中的巨石,山洪冲刷的杰作

身披绿茸茸的树皮,身材袅娜婀娜,好秀美的身形,梧风洞景区

走进梧风洞,一种“采菊南山下”的归隐田园林居的逍遥情怀油然而升。梧风洞,给我们这些都市人提供了可以独处的一片林中净土,逃离城市的喧嚣和嬉闹,平复内心的浮躁与不安,在这一片世外桃源小住几日,“淡泊心智,宁静致远”,体会放下的禅悟。清晨漫步于松林溪旁水间,呼吸山谷自然精华,清心润肺四肢通达,让自我心灵得到净化。梧风洞,景不在大,亦不在奇,而在于宜人!梧风洞有四宜:山宜人,水宜人,空气宜人,食物宜人!

梧风洞宾馆,这里是你的世外桃源,宾馆在景区内,走出酒店房门,你收获的是快乐时光

林间水杉树,巍峨挺拔,似迎宾一样,德兴梧风洞景区

溪的美,云知道,这里是云海深处的世外桃源,是一片无污染的净土,德兴梧风洞景区

回程的路上,我们顺道拐了个弯,去了公子歇逃难时曾经住过的一座古村落——【黄歇田古村落】。还记得前段日子热播的《芈月传》中那个温润如玉、痴情地谦谦君子公子歇吗?相传战国时期楚相黄歇曾避难隐居在德兴大茅山脚下的黄歇田村,今日的村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据说公子歇在这里惩奸除恶,从土豪劣绅手中夺回大片农田平分给当地百姓,使得这里百姓安居乐业。当地百姓为纪念黄歇(春申君),便用他的姓名命名此村为“黄歇田村”。

黄歇田古村的道路,梧风洞景区内

劈好的木材,排列整齐,码放在一起,这里还保持着古老的炊烟袅袅的生火做饭方式

晒黄豆,村民自己种植的,黄歇田村

黄歇田村散养的土鸡,个个毛色鲜亮,德兴梧风洞景区

黄歇田古村,德兴梧风洞景区

黄歇田村,一派自然的山野林下风光,摄于梧风洞景区黄歇田古村落

德兴美食之炒米粉,质料上佳,劲道香脆

德兴美食之豆浆,原料天然,纯净无污染,自然刀耕火种,口感清香

德兴美食之农家菜,鲜香可口,菌菇、土猪肉、蔬菜,产自无污染的绿色生态环境

名山出名人,名人出美食。无论是杭州的东坡肉,还是德兴的乌佬果。相传现在德兴特色小吃“乌佬果”就是黄歇发明的,灾荒时为解决温饱就从山上采集了山蕨根,晾干后把它磨成粉用来作皮,再配以野菜包制而成,当地村民就是食用了“乌佬果”才得以在灾荒中存活下来。因山蕨有季节性,加上制粉产量不高,兑制比较困难,所以后人就改用红薯粉作皮,历史总是这样在记忆中流淌延续着,在黄歇田村,随便与一位正在务农的女子闲聊,都能告诉你公子歇的往事。足见做一个好人,会被人民怀念多少年,公子歇的故事流传至今超过2000年,德兴人民依然感其恩德而不忘,这是一群多么善良的人民。

联想起苏轼送其子迈在德兴做官时造福一方百姓的贡献,迄今依然被景苏堂所追忆和怀念,“惟德乃兴”,几千年看下来,言之灼灼。

“惟德乃兴”,亘古不变的卓见,庆幸,我们还有这样一个倡导品德教化的地方,较之于一座叫春的城市,足以看出二者文化底蕴上的高差

水之灵韵,石间流淌,七彩峡谷,梧风洞景区

七彩峡谷的石桥,德兴梧风洞风景区

【景点】

聚远楼地址:上饶市德兴市银城中路302号(地处凤凰湖景区内)

凤凰湖地址:上饶市德兴市张村乡吴园村(靠近聚远楼)

德兴国家矿山公园地址:上饶市德兴市(聚远楼南侧2公里)

梧风洞地址: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大茅山境内,距德兴市仅19公里,距上饶市102公里,距三清山40公里。

黄歇田古村落地址:位于德兴大茅山风景区内。

林间栈道,沿着山谷延伸,德兴梧风洞风景区

溪流,毫不逊色于九寨沟的水,德兴梧风洞景区

美丽的“江南九寨沟”,如洗如练的溪流,人间净土——梧风洞

七彩峡谷,溪流潺潺,德兴梧风洞风景区

【路线】

1:自驾游,从德昌或婺源到德兴的高速下匝道(德兴南匝道口下),用百度地图可以搜索导航。

2:高铁坐到德兴站下车,换乘当地交通工具或打的可抵达。

3:推荐旅游路线:德兴一日或二日游(聚远楼——凤凰湖景区——德兴矿山国家公园——梧风洞景区——黄歇田古村落)

Tomluo09

2016年10月8日

特别要感谢一鸣兄和志兄的盛邀和梅姐、桂明兄、军兄的欢聚,得以圆梦德兴,重回故土游览。

在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的当下,“惟德乃兴”显得格外重要,祝福德兴,祝福这个倡导“以德兴市”的地方!

幸福的一家人,欢聚在德兴聚远楼前——这里有我的童年,也是我的人生启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