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生香:东莞五星级汉兰达自驾高尔夫之旅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4-12-22 20:48

对于珠三角的童鞋们来说,东莞的确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地方,自驾从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地出发过来都很近,再加上有广深高铁,广深铁路都在东莞有好几个站,以及东莞的客运码头,来度一个周末,吃吃东西,泡泡酒店,都是很舒服的事情。

我们这次的坐骑--丰田汉兰达SUF

可能很多人对东莞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之前被扫黄的那些事件当中,其实东莞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地方,却是有他独特的魅力所在。除了鸦片战争,虎门销烟,世界工厂,中国“性都”这些关键词以外,其实东莞还很有文化底蕴,在古代这里就曾经出过许多文人墨客;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东莞也是香港名字由来的原因之一,因为这里的莞香(沉香的一种)出产曾经享誉世界,要运出国外,大部分是从香港那个港口运走,久而久之这个港口就被叫成”香港“,而香港的”香“其实就源自东莞。另外,作为珠江口的出海口,东莞的美食也是特别丰富,这里的莞式海鲜,客家菜等等都是十分让人回味的。再加上东莞的酒店业发展十分成熟,同样的价位,在东莞可以住到性价比超高的酒店,享受世界级品牌酒店的服务水准。那就跟我一起回顾这一次的说走就走的2日自驾东莞之旅吧。清晨和好基友一起坐高铁从深圳北到广州南站,只需要短短的30分钟即可抵达,拿到我们此次的“坐骑”--丰田汉兰达SUV,开始了我们的东莞自驾之旅了。

丰田汉兰达SUV,方向盘很轻,转向非常顺滑。方向盘可以控制空调和播放系统,换歌调温都很方便的说。

开开车经过大铜钱,天气变的晴朗起来

过大桥了,因为车身比较高,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到比较远的路况。很不错。

终于开到东莞了,路边的野花踩一下哦

第一站--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可园

从广州南站出发,我们经过东新高速,转环城高速接广深高速,入东莞莞城,就抵达可园了。说起东莞,很多人会联想到这里是一个“世界工厂”,又或者是“性都”抑或联想到“虎门销烟”这个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但却很少人会联想到,这里竟然有这么一个书香气息浓厚的地方-【可园】。看来旅行真的是需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奇的心,这样才能更多的发现那些很可能被错过的美丽景致。

【可园的主人】说到可园,不得不提可园的主人-张敬修先生。据可园的导游介绍,他是清朝时期的官员,曾经是征战沙场的勇士,一生三起三落,宠辱不惊,充满了传奇色彩。他花了十余年时间才建起这座可园。同时,他也是一介文人,爱好广泛,琴棋书画,样样皆精,经常邀请当时的文人墨客雅集于可园,抚琴吟诗。他还曾经延请岭南画派鼻祖居巢和居廉在可园长年作画,奠定岭南画风。可谓对岭南文化影响非常深厚的人物之一。

【可园正门口】摆放着两盆罗汉松。就像一句老广的古话一样:“家有罗汉松,一世唔会穷”。就是会聚财的意思。所以在很多岭南的大宅家里都会看到罗汉松的身影。现在的可园,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是一个博物馆了。除了原来的亭台楼阁之外,旁边还有一个“岭南画家村”和“岭南美术馆”。喜欢岭南画派的朋友们真的可以在这里好好逛上一天了。

【清代四大名园】除了东莞可园之外,其他的三个分别是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和佛山梁园。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 年),花了十余年才完工,特点是面积小、设计精巧,把住宅、客厅、别墅、庭院、花园等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亭台楼阁,山水桥树,厅堂轩院,一并俱全。

一进可园入正门,首先看到“莲塘“里面,满眼是沁人心脾的绿意。

而这里的【邀山阁】却当年的"东莞第一高楼",高约17.5米, 共有四层,它是当年主人休闲娱乐赏风景的地方。跟开平的碉楼有几分相似,却又不像碉楼那么突兀,因为它的底层被双清室烘托,还有曲廊和平台陪衬。在此登高可以看到整个可湖,四面八方景色尽收眼底。

园内的局高低错落,处处相通,曲折回环,扑朔迷离。基调是空处有景,疏处不虚,小中见大,密而不逼,静中有趣,幽而有芳。

【滋树台】位于庭园中心,是一个有砖栏而没顶的小台,平面呈方形,青砖砌筑,上面有栏杆,有步级可登,滋树台就是种兰花的台子。张敬修喜爱兰花,画的是兰花,种的也是兰花。据介绍,这个台也有他自喻“虽下野回乡但品格高尚”之意。

【擘红小榭】是介于亭、屋、台之间的奇特建筑。"擘”(bai 1声) 是广东人沿用古语的一个字,是“剥开”的意思,“红”是借代荔枝,榭就是有顶的台。

当年在擘红小榭旁边种有优质的荔枝树,荔枝成熟的季节园主人邀宾客在此边赏园景,边品尝新摘的荔枝。专门为吃荔枝修建这个小榭,可见主人是多么会享受的人。

为了这个擘红小榭,张敬修先生还专门写了这篇“擘红小榭记”。

【可轩】是邀山阁的首层,是主人接待宾客的客厅。这个厅内门罩、地板装饰以桂花为主题。可轩的地板加工十分精细,砖块由人工手磨而成。据说兴建可轩地板时,他要求每个工匠每天加工不得超过两块砖,唯恐质量不佳。 据介绍,在可轩的厅中央还设有一铜管口,它是用来送风送香的。隔壁小房里放着一台鼓风机,由仆人在小房里用鼓风机鼓风,再加上一些香料,风由地下的铜管徐徐冒出,凉风阵阵,清香沁人。这样的设计在中国的建筑里面很少见到。

【绿绮楼】这里最特别的是它曾经珍藏过唐代的名琴“绿绮台琴”。绿绮台琴是岭南四大名琴之首。据导览介绍,这四大名琴分别为:绿绮台、春雷、秋波、天响。其他那三个古琴都已经销声匿迹了,而绿绮台琴历尽沧桑,目前在香港的某个私人收藏家手里。可谓是无价之宝。现在绿绮楼成了一个茶室,游客可以在这里听曲、品茶,感受一下当年的小资情调。

【可堂】这个可堂大门上的木雕门框非常的精致,花鸟树木都用不同的颜色搭配,很典雅高贵。

可堂则是张氏家族喜庆宴会的主要场所。这一抹绿意衬托下的可堂,特别有诗意。

【可亭】由曲桥连接,矗立在湖中心的可亭,是可园的胜景之一。在可亭上即可欣赏湖光美景,又可以沐浴在清凉的微风之中,湖水里面竟然有几十条硕大的锦鲤。非常生动有趣的景致。

曲桥和可亭相映成趣

【双清室】主人想要表达“人境双清”之意。其平面形式、窗扇装修、地板纹样为“亞”字形。而这个“亞”字有吉祥的意思。

红蓝白绿黄的玻璃在这里拼接成色彩缤纷的图案,令室内外景物增加了光影的变化。而大厅中央墙上的玻璃还制有居巢的字,更显示其名贵,也由此可见园主人与居巢之间的深厚情谊。

【观鱼簃】(簃:yi 2声, 楼阁旁边的小屋。)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颜色的锦鲤游来游去,我们还看到一条至少有1米长的鲶鱼在水里穿梭。看见他们那么肥硕,可知这些鱼也都是些幸福的鱼儿了。

【雏月池馆】这个湖边的休闲厅主要是给主人下棋用的,这里的窗比较有特色,每排窗都分上、中、下三扇窗。下扇窗固定,中、下两扇相连,向上折叠开启,开窗时既可遮阳,挡雨,又可通风,也可保持室内私密性。

“可亭”和曲桥相映成趣,湖里的鱼儿游得欢快。

红粉砖铺成的地板,是当年高贵豪宅的装修必备,红粉砖是那个时代产自东莞本地的比较名贵的石材。

使用不同花纹的玻璃,制作的花窗,可见这设计是多么的细致。连这么一小块玻璃的花纹都考虑到了。同样的各色玻璃在可园的好几处厅堂的窗上都有装饰。

【交通小TIPS】可园位于东莞市区西博厦村, 正门就位于“可园路”上。公交站可以到“可园站”,又或者是到“可园北路”站下车即到。

【开放时间】上午9:00-17:30 逢星期二闭馆(节假日除外)

【门票】8元

第二站:【虎门大桥& 鸦片战争博物馆

结束了文艺清新的可园,我们来到历史悠久的【虎门镇】,这个地方在中国近代史有重要意义,经历过虎门销烟,鸦片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

东莞有一些路的绿化还是非常不错滴

锈迹斑斑的炮台,这是广东佛山国产的。

历史这玩意儿,很容易被人遗忘,更何况还是比较屈辱的过去,不过当我们站在威远炮台前,看着那些被重新翻新过的古老炮台,心里多少还是有点触动的。跟着讲解员在那些巷道里穿梭,当年确实有人在此抗击外敌,也确实有人在此牺牲。我们俩都不是会抒情的人,听了一会儿就忍不住开始到处拍照。阿德和我一人一台相机,于是就你拍我,我拍你。不过更多是我拍阿德,他就喜欢被拍。

参观完炮台后,又去参观了鸦片博物馆。东莞的所有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来参观的人还不少呢。结束这些后就是今天的重点,湿身环节了。因为各种你懂得原因,如今想在东莞湿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对我们第一天就湿身,而且湿的如此彻底表示很震惊。湿的宫裂蛋碎!可想当时的情景是多么惊险!多么刺激!多么壮烈!

虎门大桥下就有很多玩游船的地方,可以过到对岸,可以去横档岛,价格也不贵,100元左右可以玩个湿身了。可以从各个角度拍拍虎门大桥也很不错。特别是下午日落时分,可以有很美的夕阳呢。

珠江里繁忙的货船

虎门大桥,从下面往上看还是很壮观的。

繁忙的大桥和繁忙的珠江口。

从威远炮台里面望出去看到的虎门大桥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其实已经被自己的汗湿身了

TIPS:炮台和博物馆是不收门票的,也会有免费的讲解员,记得咨询一下,这样会对历史有更多细节的了解。拍日落的地方有很多,其实就在虎门大桥桥墩底下这里拍是很不错的选择。

第三站:【南面野钓场海鲜阁】

拍完照,当然要去吃美食了。东莞的美食的确很多,在虎门大桥附近的威远岛,有一家风景非常不错,菜式非常美味的餐厅--【南面野钓场海鲜阁】。这家以海鲜为主,还有地方特色的客家菜。位置在南面镇野钓场最最尾的一家,可以一遍看虎门大桥的夜色,一遍吃海鲜,很不错。

【汉兰达车车】开起来动力十足,而且发动机声音很轻,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震动,底盘高,视野开阔,开起来很爽的感脚。

我们开着汉兰达,动力十足的开到这个有点偏远却非常值得一来的餐厅,果然非常满意。有几样特色菜肴特别推荐:

肉蟹饼 这道菜是他们的招牌,一定要吃哦。蟹肉其实都已经和饼融合在一起了,非常鲜美。

蒜蓉开边九节虾 非常新鲜的虾 很不错

清蒸鲈鱼 非常的嫩 味道很好 没有一点腥味

三杯鸭 味道浓郁 非常的香甜

姜葱炒珍珠贝 味道很鲜美的说 一点都没有泥味。其貌不扬却赞誉全场。

【TIPS】: 酒店地点:东莞威远镇南面村野钓场海鲜阁 一路都会竖着“野钓场”的牌子,这里其实有很多家餐厅,但我们去的这家是在路的尽头,所以尽管开,一路到没有路了,就到了,就在江边。

第四站:【索菲特东莞峰景高尔夫酒店

吃饱饱,是时候回酒店睡一个美美的觉了。索菲特是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的高端五星级品牌。

没想到的是这家地点就在莞城区,周围都是高尔夫球场,而且附近也有不少的雅高的酒店哦,比如和这家相隔5分钟车程的另外一家雅高集团旗下的五星级酒店:东莞索菲特御景湾酒店 以及自助餐比较出名的同样是雅高集团的东莞旗峰山铂尔曼酒店,都在10分钟车程范围内。如果你是雅高的高级别会员,可能还有升级房间之类的待遇哦。

汉兰达车车在索菲特东莞峰景高尔夫酒店门口萌萌哒

索菲特东莞峰景高尔夫酒店里面浓浓的圣诞气氛 不过人真的好少 可能是非周末的关系 倒是见到好多外籍客人

美美的睡一觉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在这个高尔夫酒店里面逛逛,这里的高尔夫球会的练习场也不贵,可以试试打高大上的高尔夫球哦。

酒店的大堂和客房周围环绕一圈广阔的高尔夫球场

酒店内的游泳池蛮大的,还有儿童戏水地方,只是天气太冷,偶们就木有下水了

酒店的园林设计是比较接近东南亚风格的

清晨在这里跑步也不错,喷水池晚上也会开。

【酒店房间】

房间还算是蛮大的,因为有雅高会员银卡,前台还给升级了房间。设备都维护的蛮好的。一开始上网有点问题,后来服务员也很快的过来解决了。服务很不错。

房间外面有阳台,外面就是高尔夫球场和酒店园林,设施都很不错,符合五星级酒店的标准。

洗手间有浴缸和淋浴区,地方适中。

浴缸设备算蛮新的。

办公台适合看电脑看书用,还有欢迎水果

咖啡,茶,矿泉水等配备都齐全。

【酒店餐饮】而餐饮方面,这个酒店的确品质很不错。早餐选择蛮多的,虽然客人很少(我们吃的那个时候应该没有超过10个人),但是品质,可选性都非常好。另外酒店有西餐厅和中餐厅。出品的菜品在同等价位来说是属于很让人满意的。

酒店早餐的自助餐,热菜蛮多的,如果觉得不够热,还有微波炉自助加热,这是在其他酒店比较少见的。

我们去吃的时候,人真的很少,服务员也都很热情,真心觉得性价比超高。

这里的面包选择也很多,可能是外国籍客人多的关系,可颂面包脆脆的

这个派也很不错,里面嫩嫩的

酸奶,沙拉,还有各种配粥的酸菜,做的很贴心,味道很精致。

酒店地方蛮大的,健身房,会议室,桑拿,泳池,该有的设备都有,而主要旁边是高尔夫球场,所以有空过来玩玩高尔夫,在酒店住住也是蛮不错的。我们入住的时候看到一个运动用品公司在开会,外国客人比较多。

回程咯,一路也都是阳光陪伴,天气很不错,这次的行程虽然简单,却非常的丰富。其实东莞还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值得一去。交通这么方便,性价比又那么高,不妨选个周末来玩玩,只要用心挖掘,你会发现,那些很美好的事情其实可能就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