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28

old****der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6-01-27 18:04

大白高国,或称白高大夏国,是西夏王朝自己对内的称谓,意为崇尚白色的国家,西夏是党项人在今宁夏甘肃一带建立的王朝,这是一个神秘的王朝。虽不见正史,却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小时候看过日本电影《敦煌》,是最早对西夏和敦煌的映像。90年代看了那部电视剧《贺兰雪》从此,西夏和李元昊在我心中留下烙印。前段时间又看了央视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勾起了回忆。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决定必须来一次寻觅西夏王朝的怀古之旅。

功课是必须要做的。如果也是历史同好,请一定做足下面的教材:电影《敦煌》、电视剧《贺兰雪》、CCTV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敦煌》、《河西走廊》、NHK纪录片《丝绸之路》、《中国国家地理的宁夏专辑》、斯坦因的《西域考古记》。。。。。。

当然还有西夏旅游交流双语词典便携版。 。。宋代西夏旅游必不可少。呵呵某宝的复印版,装逼而已。。。

行程8天。大概是这样的。第一天一早飞到银川,游历两天;第三天一早乘火车到武威;第四天一早到张掖,晚上再到嘉峪关。第五天游览嘉峪关,下午到敦煌;第六天、七天游览敦煌;第七天晚上乘火车到兰州 。第八天由兰州乘机返回。对我来说合适,有些朋友可能觉的稍赶了。

那么就正式展开这段征程吧。。。。。。。。。

第一天。

银川,即是西夏的王都兴庆府,《敦煌》里这样提到:"伊鲁盖在何处?" "您连伊鲁盖都不知道?伊鲁盖就是伊鲁盖。也就是珠宝之城的意思。西夏的京城。",我不知道伊鲁盖这个名字什么出处,也许是西夏语或蒙古语的日文音译,由日文再转翻做汉字,如同黑水城,称之为“哈拉浩特”一样。 党项人在此建都名兴州,元昊即皇帝位改称兴庆府,经过元昊的大力营造,兴庆府在当时作为西北仅次于长安的大城市,在西夏时期达到巅峰。

下飞机不表。做上机场巴士直接到达民航大厦,下车往右一转弯,就看到这座“山寨天安门”了。其实这是银川老城南门,古城六门中唯一保留下来的。1917年重建,又经多次翻修,最终成了这个样子。不过真的好喜感啊。。。我直接给朋友微信,“其实我去的是北京。。。。。”

天气预报说的小雪。对于少见雪的南方人那个期待,可是,雪呢,雪呢。。。雾霾指数到是超高。早上饥肠辘辘。于是旁边这位,对了,这是我特地找的司机和保镖,胖哥,就为当地早餐摊做出贡献了。

银川景点分散,时间赶,于是选择了租车自驾。携程订的一嗨,一路赶到提车点。收拾停当直奔第一个目标。黄河横城旅游休闲度假区

诸位看官可能听都没听多这地方,此地在黄河对岸,完全是个鸟不生蛋的荒废景区,根本不是个啥著名景点,为什么第一站先到这哪,还是因为那部在记忆中的电视剧《贺兰雪》。这里就是《贺兰雪》的主要拍摄地。一度称为西夏城。其实这里原址叫横城堡,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中黄河边的一座堡垒。90年代被改造成西夏王城为主的影视拍摄基地。

此地现在部分已是一座酒店,拍摄用的西夏城仍在改建中。无人管理。所以没有门票啊。

老横城堡的瓮城城墙尚在,表面大多近代改造。

这个方向是明清河东八景之一“横城古渡”的旧址。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据传说,康熙亲征葛尔丹就在此渡河。横城堡也是防卫渡口作用。

《贺兰雪》里的昊王宫,看过这部电视剧的朋友绝对非常亲切,最后一集没藏黑云手捧着刚出生的幼子继承西夏皇位,成为西夏第一位太后就在这门口。当然现在看来这个宫殿真是不伦不类到了极点。

出了横城,我们顺着银麻线一路驱车直奔第二目标水洞遗址。

水洞沟遗址是古人类文化遗址,比起远古人类,我对古代历史更有兴趣,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就直接去了藏兵洞。

藏兵洞其实就是明代依托长城修建的军事防卫体系中的红山堡。明代对西域统治相比汉、唐已经急剧收缩,面对蒙古残部和其他游牧民族的骚扰,在宁夏方向依托贺兰山结合长城和堡垒进行收缩防御。

这条壕沟下去,右边山崖内全是挖空的地道。这条壕沟其实就相当于红山堡的护城壕,藏兵洞其实就是红山堡下面齿牙交错的地下通道和防御工事。

红山堡墙内,有座长城博物馆,简单介绍明长城。其实明代为避免长城这个名字所带来如秦国般暴政的形象,一般称为边墙。这个城峘内还是能驻守不少兵马的。

藏兵洞迅速结束,然后驱车返回银川市内。找到订好的汉庭先安顿下来。住在兴庆区民族北路附近,选择这里主要是交通饮食都还方便。

安顿好住宿,马不停蹄立刻又步行出发,下午主要是游览市内的古寺。当然先得来个午饭

当地著名的老想念面馆,来了份羊肉臊子面,这是臊子么。。。我点错了。还是他上错了啊。

饭毕沿着新华西路没几步就来到了承天寺。

承天寺前,此刻渐渐开始飘雪,且越来越大。

承天寺乃是西夏第一位太后没藏氏所建。分别在明洪武和清嘉庆年间重修。《贺兰雪》里为没藏氏起了个美丽独特的名字“没藏黑云”,黑云原来是西夏重臣野利遇乞的夫人,元昊贪其美色杀死遇乞夺走黑云,而皇后野利氏(贺兰雪里也有个名字,野利都兰)嫉恨不已,逼迫黑云出家。然而元昊常年幽会黑云与寺庙,后来元昊因夺儿之妻被杀。黑云在哥哥没藏讹庞的支持下,铲除其他派系,奉与元昊所生幼子为帝。成为西夏第一位皇太后。为庇护其幼子,后来的夏毅宗李谅祚修建了这座寺庙意为承天顾命,册制临轩

贺兰雪里将元昊与黑云的爱情塑造为一段凄美的姐弟恋,元昊虽拥有无数女人,但一见黑云的紫鹃花便立刻飞马回归。

站在这没藏黑云所建的塔下,我不由想起李建群所饰演的没藏黑云那段深情的告白

元昊是我的大孩子,遇乞是我的夫君,那么我是什么呢?是野利夫人,还是昊王的新娘。我已不再年轻,也许已不美丽,那我之于昊王又会有改变吗?
我永远爱那个送我紫绢花的大孩子,无论他是孩子,还是男人,甚至是英雄,大英雄!他是皇帝,但仍是我大的孩子,所以我仍然爱他。
我曾背离了天都山,我曾希望他能带我走,去找寻我们两个人的王国,过我们自己的生活,做我们自己的国王。但他拒绝了,拒绝了我给他的唯一机会。他当然会拒绝,我早已知道,那时他的全部是王位,他是我们党项人的王。我不是最重要的,他自己也不是。而我只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对自己有个交代。
后来他曾要我带他走,他说他不再需要王位,不再眷恋这个国家,可他在说谎,我知道他在说谎。在欺骗他自己。也许他真的需要我,那是因为只有我才能真正的懂得他。人们说他爱我,只爱我一个人,是我长久的占据了他的心。但是只有我明白,他不爱我,他谁都不爱,甚至包括他自己。
说到底,他只是一个失去母亲的可怜的孩子。不过有一点我非常的清楚,那就是:我爱他。

虽然史书里的没藏氏是骄奢淫欲,最后死在私通的嫉恨情人之手,但我还是情愿相信贺兰雪里那个浪漫的故事。当然这更归功于李建群老师在剧中的精彩演绎。使得黑云女神般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徜徉于塔内。想象着黑云也曾手扶这扶栏缓步攀爬、在窗口凝视着西夏的千里河山。。。

承天寺出来,雪也越来越大。跳上公交33路,到达目的地宁夏博物馆

博物馆就不想多述,有兴趣的朋友自会前往,每座城市的博物馆都能体会到当地的历史文化。

不到五点一出博物馆雪就下称这造型了。南方来的小弟当时就震惊了。

走几步到行政中心后面的车站坐公交到海宝寺,30路、4路都可直达

一路摇晃,来到海宝公园,矗立在暮色中的海宝寺塔已然跃入眼帘。

杯具的是寺门紧闭,看似已经关门了。心中正在懊恼,突然发现右侧小门仿佛虚掩,赶紧窜了过去,探头一看居然无人值守,不由得大喜,赶紧偷跑进去。

寺中四下无人,我们有如做贼搬潜行进入。哇,连门票都省了。

正到塔下,忽然侧面走出一扫地僧。我们赶紧双手合十做虔诚状。僧人未曾搭理我们径直而去。

塔门紧闭,看来是无缘登塔了,射灯的趁映下,佛塔在夜雪中巍峨挺立。相传海宝塔乃是十六国时期夏国主赫连勃勃大王所建,若是如此,可能历史仅次于洛阳白马寺的齐云塔了。不过目前这座海宝塔是乾隆年间地震破坏后所重修。

胖哥虔诚的学习唐三藏,见塔扫塔。。。。。。

暮色渐浓,风雪更疾。而海宝塔却依旧如千年前静静矗立。

7点过天色已黑。于是赶紧晚饭啦。。好喝两口的在银川得特别注意。好多是清真餐馆不能喝酒的,好在早有研究,直奔仙鹤楼而去

手抓羊肉,孜然羊肉,黄河鲤鱼。。。各种吃。本想来两瓶当地的西夏啤酒,想不到居然没有,乐堡一统天下。大快朵颐之后一算账。。。妈呀,后几天只有啃方便面了。

第二天

起个大早,踹醒尚在酣睡的胖哥,出门一瞧。

妈呀,哪见过这架势。胖哥正色云,少见多怪,又要被北方朋友鄙视了

随便吃点早饭出发。直奔今天的主题,西夏王陵

一路银装素裹,塞上湖城,果然多湖,好多都已结冻

胖哥做为老司机,技术还是信得过的。开启手机地图导航,慢慢开了快一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了

老远看见王陵正门,四个西夏文分外醒目。我是带着双语词典的啊。。其实早有研究,此地导游也会为大家讲解,这四字由右往左为,白 高 国 大,大概读作:邦泥国定,就是大白高国的意思,也就是西夏对内自称的国号。

停好车,直接购票,携程网上买的直接换购,不幸的是景区不提供导游讲解机了,说是雪大怕掉了。改人工讲解。也罢,也罢。。。。。

电瓶车直接从门口给送到西夏博物馆,按程序先在这里了解西夏王朝的历史。跟着导游讲解进去转了转。我这样的达人根本不需要。。。。。。唉。谁打我。。胖哥正色曰。装逼被雷劈。

当然,若是都看了我开始推荐的功课,基本就不需要导游讲解了。四处欣赏下雪景吧。等到有科普结束就去王陵遗址了。最近的是三号陵,也就是元昊的泰陵,一走进王陵。

当场我就震撼了。

银装素裹的天地,地平线远端是党项人心中的神山,贺兰山,巨大的陵堆在巍峨的贺兰神山庇佑之下。

1930年德国飞行员卡斯特在空中发现了这几个蚁堆般的夯土堆,70年代某部队建设机场时正式发现王陵。经过发掘确定这里是西夏王陵,平常图片里都是荒漠上的夯土堆,经过一场大雪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银白的天地仿佛正告诉我们这是大白高国兀卒嵬名曩霄长眠之处。兀卒是西夏语青天子的意思。西夏人曾在国书里写作吾祖来占北宋皇帝便宜。。嵬名是元昊部族党项人拓跋氏仿北魏拓跋氏改元姓的西夏文发音,而曩霄则是元昊为自己取的西夏名字。现在大家习惯称呼的李元昊,李氏是唐代皇帝所赐姓氏,而他本人是不承认这个汉化名字的。元昊在位期间,努力摆脱汉化,突出自身的民族性,与北宋分庭抗礼,并野心一统中原,可谓吃果果的西夏分离主义分子。

元昊一生四处征伐,战功赫赫,登基立业,创造文字,兴盛党项,另一方面穷兵黩武,残暴不仁,贪色纵欲。然而无论是枭雄或暴君,到头来也不过是贺兰山前一冢残陵。空有数只昏鸦盘旋,任后人凭吊唏嘘。

西夏王陵对外开放的只有三座,除了这座泰陵,就是元昊的祖父,继迁和德明陵墓,由于靠的较近,现在通称双陵,由泰陵到双陵有接驳车送。车程十分钟左右吧。

党项人最初聚集并日益强盛全靠继迁德明两代先王,西夏王陵最初的建设者,就是二人。而两人都未称帝。只受辽、宋册封为西平王

1号陵,即是元昊祖父拓跋继迁的陵墓。继迁联合统一党项人各部,周旋于辽 宋之间日益强大。

2号陵墓,元昊之父李德明之陵 与父亲继迁和儿子元昊不同,德明始终坚持与宋交好,稳定发展自身经济。臣服于宋,辽。沿用原赐姓李氏。

此刻已近午时。阳光初现。银雪泛光,分外妖娆。

回程路上,看到景区做的雕塑,贺兰山下一排陀队缓缓而行,别有一番风情。

接驳车直接给送到景区门口,还是很方便。昨晚奢侈厉害,中午就只有随便吃了点方便饭充饥。然后直奔下一个景点,镇北堡影视城了。

镇北堡和横山堡、红山堡一样其实也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上的屯兵住房的堡垒。后来由张贤亮发现改造逐渐成为著名的影视基地。这里大家最熟悉的当然是大话西游了。

作为当年的星迷,我当年可是花了五块钱进电影院看的大话西游啊。可以自豪的对星爷说。咱不欠您这部的电影票。废话不多简单几张图,台词配合。

怎么说我也是夕阳武士,你叫我亲我就亲,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毁了

人家郎才女貌 天生一对,轮到你个妖怪来反对。。。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 我没有珍惜

我们这里几十把家伙掩护着你,一不对劲就全扔过去了。。。。。。了不起重伤,想死有那么容易么

人是人他妈生的 妖是妖他妈生的

镇北堡影视城能有今日的辉煌,全离不开张贤亮老先生。最初的镇北堡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就是他小说改编的《牧马人》。

j

是的,如果你五年前回来,我可能会跟你走。但现在国家走到正路上了,我愿意和人民一道爬这个坡。”这是我印象很深的《牧马人》中朱时茂给父亲的表白。《牧马人》确实是部非常优秀感人的电影。深情的表现了十年浩劫结束后,百废待兴,这个国家和人民充满希望和信心来迎接挑战。现在看来真不胜唏嘘。

这几间土屋说是拍摄牧马人时主要场景。我特意回去复习了遍,感觉差距很大,估计已经改建多次。

镇北堡出来,原计划到拜寺口双塔贺兰山岩画,不过晚上换车时间太紧了。只有放弃贺兰山岩画。

一路往贺兰山行进。阳光明媚,烟云飘渺,山峦巍峨、银雪斑斓,有几分传说中宁夏八景,贺兰晴雪的味道

不久来到双塔寺外,两座佛塔传说是元昊贺兰山离宫的一部分。如今宫殿早已不复存在,唯有双塔屹立在巍峨的贺兰山下。衬映这白雪烟云,分外壮丽。

25块的门票,本想趁人不被混进去,可是被管理人员发现,此地的性价比可以说极低。就一个院子。建议外面拍拍照就好了。。。我这种见庙遇塔就进的家伙,活该被宰。。。

时间已快6点。得7点半还车,于是急匆匆离去。

路过滚钟口景区,景色不错。想来夏日慢慢游览贺兰山,定然不差。时间紧,也拍两张照,继续赶路。

回去还车,这一天结束,银川之旅也告完结。遗憾是没去成挖掘出大批西夏文物的宏佛塔三关口明长城和贺兰山岩画。还听说西夏风情园有模仿西夏重骑兵“铁鹞子”的真人表演因为淡季取消,也甚是遗憾。

第三天

早上7点的Z179从银川到武威去。太早了6点出发。睡眼朦胧。挤上火车先补补瞌睡。

回笼觉补醒一看窗外。黄土白雪,真是大西北

不久就经过中卫的沙坡头景区。可惜没有时间了。只有路过。

过了沙坡头,黄河便拐了一个大弯。远处群山,不知是不是六盘山。成吉思汗所率蒙古铁骑平灭西夏时便驻扎于六盘山。

黄河转弯后便逐渐向西南往兰州方向流去。我们的列车就一路向西。

中午时分,看看手机地图已经快接近武威。相信南方这片山峦便是祁连山脉了。由此向西,夹在祁连山和荒漠之间的绿色通道便是河西走廊。

火车晚点接近两点才到达武威。(到处都有广场舞大妈啊)武威乃是汉武帝扫荡匈奴夺取河西走廊后置河西四郡之一。后也有古称凉州。凉州拥有太多的历史。三国时董卓 马超等皆来自于西凉,十六国时期河西走廊先后经历五凉政权统治,形成传承中华文明的河西文化,蒙元西凉王阔端与吐蕃
高僧萨迦班智达会盟与此,由此西藏第一次归入中原王朝版图。西夏时期盘踞于此的是吐蕃六谷部潘罗支,元昊的祖父继迁便丧命于潘罗支之手,后来元昊经过数年征伐最后终于灭掉六谷部。

中午过后到达,早已预订了火车站附近的7天方便早上的火车,安排完后已是饥肠辘辘。跳上出租直奔文庙附近觅食,武威出租都不打表。市内5元做通。倒也方便。

到了武威怎能不见识下有名的武威三套车,文庙附近的老王三套车说是老字号。直接进去点了。三套车就是指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老王家枣茶是随时可送的,味道不错。但饧面来说,可能口味不同,个人觉的一般,干香而不入味。

饭罢直奔武威博物馆,这里可有著名的西夏碑真迹啊。。。西夏碑即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清代史家张澍无意中在武威发现此碑,从而发现沉眠数百年不为人知的西夏文字和汉字翻译,进而使西夏这个神秘的王朝重新被发现。

但是。。。。。。。。。。居然忽略了今天是周一。。。。。博物馆闭馆!!!!!!!!!欲哭无泪。然而这一路关于博物馆的杯具还在继续。。。。。。

无奈只得拜访旁边的文庙

武威文庙相传建于西夏,历经战乱毁损,目前已是清代重建。与元昊不同,后来西夏的数位帝王皆尊崇儒家,夏仁宗仁孝更史无前例的尊孔子为文宣帝,神宗李遵顼更是唯一一位有状元功名的皇帝,这都是汉人王朝都不曾有过的。

出门前遇见一只晒太阳的小猫。怡然自得。

出了文庙,沿庙东小道经过旧城区一路向北不多时就来到了大云寺

大云寺建于十六国初期,后西夏改建称护国寺,与张掖的大佛寺(晚些会去)并称西夏两大国寺。唐代改名大云寺,还有日本僧人远程前来朝拜。

楼台之上放眼老城区。尽是破败之景。这座河西走廊上的西北重镇,在现代已悄然落后很多。当地政府好像正在规划这里做一个大的景区。这里门票还好5元一人。

出的大云寺继续西行。在北大街右转向北,不多时就来到鸠摩罗什寺,这里居然免费。本来嘛佛教寺院为何还要收费呢。

出生于西域的鸠摩罗什可是佛教翻译大家。十六国时期,战乱频繁,百姓生活悲惨,唯有寻找心灵的寄托。佛教这时正满足普通大众的这种心理需求,于是开始兴盛。鸠摩罗什传教中原,却被扣于凉州十余年,后来来到长安,将佛教的梵文经典准确朴实的翻译成汉文,为佛教传播兴盛起了巨大作用。不仅如此,连我们现在平常所用的汉语词汇,如,未来,心田,烦恼等皆创自鸠摩罗什。

鸠摩罗什圆寂前曾说“若我所译经典,合乎佛意,愿我死后,荼毗(火化)时,舌根不坏。”,果然火葬后唯有舌头不烂,弟子尊其遗志将其舌舍利奉于凉州供养,便是这座鸠摩罗什舌舍利塔。

走了一下午。由于阳光普照,误判形势,衣服穿少了。冷的不行。怕感冒病到,只有放弃了雷台汉墓,想想反正雷台的马踏飞燕真迹在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杯具的开始)就赶紧回酒店休息。

快来两口酒,暖暖身子啊。。

第三天行程结束。小结下,遗憾是无法参观博物馆,放弃了雷台。最遗憾还是时间紧没去成凉州会盟的遗址白塔寺

第四天

又是起个大早,目标张掖

8点41发车,还算准时,不到3小时能到张掖

一路向西,黄土又变成雪地,远处峰峦起伏的祁连山一路相伴。

看地图接近山丹县,山丹军马场可是现在世界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军马场。汉武帝夺回河西走廊,霍去病在此建立军马场,从此中原王朝能与游牧民族骑兵相抗衡的优良战马皆出于此。可惜列车疾驰而过,只见白雪皑皑。

准时到达张掖,张掖站在城市东北,离市区尚有一定距离,不过有公交1路可达市区

我们坐到钟鼓楼下车,基本就是市中心了

镇远楼,说是仿西安钟楼。张掖也是河西四郡之一,取自”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的意思,也有古称甘州。隋炀帝远征西域,曾在此大会西域二十七国。也是唯一一位到过河西走廊的中原王朝皇帝。扯点题外话,隋炀帝杨广真被污名化太久了。虽不算一代贤君,却也不是传说中那么荒淫昏庸。他都是做些弊在当世利在千秋的功业,汉武帝有文景之治的基础,而隋炀帝接十六国南北朝三百年乱世,只有隋文帝十余年的休养生息。同样东征西战武帝功成名就,而炀帝则祸国殃民了。

甘州在西夏时期初为回鹘统治,也称甘州回鹘,由夜落隔汗统治。《敦煌》里赵行德就在这里的某座烽火台上救下回鹘公主斯鲁比娅,两人继而相爱,然而公主后为元昊所夺。但斯鲁比娅不屈服于元昊,坠城而死。之后,甘州归为西夏统治。

时近中午,于是找了当地有名的孙记炒炮解决下午饭

主要就是卤肉小菜和面。味道还行。

吃过午饭往南步行,来到市中心古塔广场。

木塔寺。传说是北周时期所建。后经历代修缮,也是历史悠久了门票5元,其实就是个塔又不能上。绕了一圈就没进去了。

木塔广场继续往南,很近就到了大佛寺。

这是张掖市内的主要景点了。不过基本没人。门票45,有点小贵

大佛寺是西夏梁太后所建,跟前面武威的大云寺同为西夏两大国寺。不过这座大佛殿可是西夏时期的真迹了。西夏是个尊崇佛教的国家,一路走来各种寺庙众多。可以想象当年西夏境内的寺院香火旺盛的情景。

殿内是禁止拍照的,我是非常自觉的,这样的古迹必须要注意保护,里面的释迦摩尼佛涅槃像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了。

传说元世祖忽必烈元顺帝妥欢贴睦尔都出生在大佛寺,不知真伪。

历史的沧桑尽写在这斑斑古庙上

庙后还有这藏传佛教样式的佛塔,庙里的博物馆不错,非常多西夏时期的佛教经典。详细介绍了佛教自河西走廊的传入和对中原的影响。寺庙后门还连这山西会馆,进去逛逛,一般。

大佛寺出来时间还在,慢慢游逛了下,打车到张掖西站。这里有动车组。要注意的是,现在的河西走廊这几个城市,动车停靠车站和平常车次不同,动车站大多离市区稍远,下站嘉峪关也是。订票时候切记看清车站

小结下张掖,因为时间原因没多做停留。其实张掖好的景点都在周边,比如北凉时期因高僧昙无谶而著名的石窟山马蹄寺、河西文人讲学传道的临松薤谷、黑水国遗址和著名的丹霞地貌等。

动车很快,两小时到嘉峪关,路过河西四郡之三,酒泉。嘉峪关和酒泉很近。十多分钟就到了。

动车下来已经明月高悬了。嘉峪关动车站是南站,离市区不是一般的远,整个车站没车时很冷清。

到市内有两班公交。人都不多。因为是新开的问了师傅半天才跳上个离住处近的。

嘉峪关的烧烤说是著名,嘉峪关附近魏晋墓的壁画中都有古人烤肉图。所以嘉峪关人自称有上千年的烤肉史,这几天吃饭都是充饥为主,今晚决定大大的邪恶一下

大漠馕坑肉,也是大众上评价较高的餐馆。进去一阵狠点。。。服务员欲言又止。等到我们都涨完了。终于说。哎呀。原来以为你们吃不完的,结果真全吃完啦。。。。我们一阵傻笑,扶墙而出。

第四天结束了。。。。

第五天

今天行程比较紧,因为嘉峪关到敦煌的火车都是凌晨,天寒地冻实在不想半夜行动。所以要赶下午两点过的汽车。一上午时间打算把嘉峪关走完。

昨天涨的太多了,早上早饭都省了。汽车票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管是携程还是去哪一直购票失败。决定先去车站。打个出租,师傅太热情了,说肯定有票。然后一阵编。说180块包车,把嘉峪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全走完,保证赶上汽车。我们犹豫下,先看看车票吧。果然一到车站,车票充足啊。赶紧定了2点过的汽车票,心里有底了。商量下,就跟师傅走吧。师傅大喜,180块值了。放旺季200我都不走。。。。s

师傅是嘉峪关当地人相当热情,一路各种介绍。按顺序如果是先到悬臂长城然后依次往南到嘉峪关城和长城第一墩是最佳路线,但我们是网上订的套票,必须在嘉峪关城换票。于是第一站是嘉峪关城。

博物馆里的地形沙盘,可大概了解嘉峪关城的结构。嘉峪关是明初大将冯胜所建,自汉唐以来中原王朝逐渐失去对西域的控制,明代为对付蒙元残部,将防线收缩到嘉峪关,背靠祁连山依托河西走廊和贺兰山修筑长城防线,嘉峪关外只剩下几个卫所。

我们大概从湖的下方直路入园,顺着湖边到关城。

沿着湖边前行。湖面已经结冻。

外关城入口,里面是屯兵住宿。

嘉峪关关城西大门,城楼上有左宗棠所书天下第一雄关的牌匾。当年左宗棠由嘉峪关整军出征,抬棺立誓,收复新疆。

关城外尚有左宗棠沿路所种柳树,后人为纪念他称为左公柳。

关城内为守关将领住所和操练兵营

城楼之上感受下雄关巍峨壮美。

关城东门,当年出此门便是西域荒漠。离开了大明国土。而西域各国进入中国皆只此一路。葡萄牙传教士鄂本笃当年沿着马可波罗的路线进入明王朝寻找传说中的契丹,也由此入关。后来也病死于此。

关城往南的拒马墙。一直延伸到讨赖河谷的长城第一墩。

关城往北,延续到黑山的悬臂长城。之外便是大漠戈壁,整个关城就扼守在这山河之间狭窄的山谷中部,成为明长城西端最重要的军事要塞。嘉峪关实际是明代收缩防御产物,同样因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陆地丝绸之路兴盛大不如前,促使明王朝大量收缩放弃嘉峪关外缺乏有力地势和经济价值的领土,只着重确保河西走廊,宁夏陕北的防御。清代由于满蒙联盟,北方的长城防御体系失去意义,直到俄国形成边境威胁,阿古柏侵入新疆。嘉峪关又成为了边防要塞。幸而左宗棠收复新疆维护国家统一,使得嘉峪关重归和平。

出了嘉峪关城,出租师傅时间控制很好,急速前往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便是由嘉峪关向北展开的防御延伸。因为所谓长城,基本都是后来修筑的,个人觉的意义不大。如果不是套票到没必要来了。当然据说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日落或日出的绝好地点。

时间稍赶。师傅乃是一路疾驰。来到长城第一墩,师傅说原来小时候还爬上去过。。到底景区门口到第一墩还有段距离,得做景区接驳车到达,又要买票,来回10块。大概就一公里远吧。

所谓第一墩,就是指长城上的一座烽燧。这座烽燧可以说是处于明长城的最西段起始处。所以称为长城第一墩。

很多人都觉的这夯土墙长城(其实明代也就叫边墙嘛),跟北京八达岭的雄伟长城差距太大。大家映像中的长城还是应该有垛口马道,士兵在上防御的。其实不说修建成本,兵力也没那么多可部署啊。西部边塞的长城大多都是这种拒马墙的形式修筑的夯土墙,辅以大量的烽燧和部分驻兵的寨堡。主要目的是防御游牧民族的骑兵,人可以很翻过去,马就很难了。至少短时间内无法通过,这样通过烽燧发出信号,屯驻在各个堡垒要塞的军队就可以集结出击,对入侵蛮族予以打击。

墩下便是讨赖河谷,有驻兵兵营

河谷下修了吊桥客栈,突出大漠西域的感觉

风大日毒。阿拉伯方巾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不要把我当恐怖分子啊。。。

师傅时间掌握的很好。及时送回酒店拿了行李赶到车站。坐上往敦煌去的大巴。这一路得近五个小时。

经过瓜州县到达敦煌已经是晚上,这便是河西四郡最后一处,而西夏时期连上瓜州称为河西五州,分别是凉州(武威)、甘州(张掖)、肃州(酒泉)、瓜州(瓜州县)、沙州(敦煌)。

当晚入住敦煌,必须打个广告赞下这家酒店,敦煌嘉年华精品,性价太高了。服务人员热情。超值。

第五天结束了。这天内容基本上与西夏无关了。再讲遗憾,若时间充足可沿酒泉北上前往额济纳旗。那里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胡杨林。和第一次出土大量西夏文物,解开西夏神秘面纱的考古遗址黑水城。西夏国的黑水镇燕军司遗址。嘉峪关若时间充足可去看看魏晋墓和冰川。

第六天

这天选择的是敦煌西线,即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地貌几个景点。携程上订购的当地一日游包车,非常方便划算。一车8人全程送至景区,门票,餐饮自理。

早上发车就自我们住的嘉年华精品酒店,非常方便。约好一早8点30上车。接了8位乘客,有对小两口,上海和东北大叔、广州和江浙妹子。

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个影视城,人工景点。有些人没兴趣就没下车。

我是必须去的,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87年拍摄日本电影《敦煌》所搭建起来的。《敦煌》这部根据井上靖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通过描写大宋举人赵行德殿试不第后流落西域,同回鹘公主、李元昊和朱王礼等人的爱恨情仇,让不少人第一了解到西夏那个神秘国家和敦煌灿烂的文化。这也是我对西夏和敦煌最早的印象,日本人对历史片的严谨也表现在这座为拍摄个建成古城上,我岂能错过啊。

敦煌城外的戈壁上似乎还回荡着朱王礼那声嘶力竭的怒吼“杀李元昊,我要杀李元昊”,而李元昊回应的只有那冷冷的几个字“历史上留下名字的,绝不是你”

这个城门便是李元昊入城中伏的场景,城楼上沙州这个名字正是当时敦煌的名称。

城也不大,分了几个风格,便于拍个时代的电影。

这里还拍摄过其他很多电视电影好像说《龙门客栈》部分场景也取自这里,没找到印象,能勾起我兴趣的可能只有《敦煌》了

归义军节度使府,可惜为拍其他片子换成都督府了,里面就一层小院没了。

另一侧的北门吧,说是《敦煌》拍火烧沙州那场戏时,真把搭建的城楼给烧了。后来重建成个汴京样式的城楼。也可拍其他片子吧。

接下来便到了西千佛洞,这里的洞窟数量和价值都不如莫高窟了。

大伙都说没意思,两位大叔自己到处找景拍摄,我正整理图片,胖哥也觉无兴趣,就省了门票没进去,现在想想后悔,来了再怎么也该进去看看。

匆匆拍了两张雪景就只有离去了。

再往东行,道路分作两段,一路往西北、一路往西南。著名的丝绸之路便也大概于此分为南北两段了。。第三站阳关,有点远了,开到已经中午了。

阳关位于敦煌西南,因王维的西出阳关无故人而扬名天下,整个关卡呈十字形,东接敦煌、连接丝绸之路通往河西走廊,北面遥望玉门关,南靠阿尔金山控制绿洲水源、西面沿着昆仑山北麓的绿洲若羌、且末、和田、莎车进入帕米尔高原形成丝绸之路的南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过现在的阳光遗址只剩下一座烽燧,其他全是人工搭建了。到景区是先去博物馆,了解下历史。

阳关烽燧离博物馆也有一定距离,有个小面包车负责来回接送

山丘上的这座烽燧便是阳关唯一的古迹。

登上山丘,远处白雪皑皑的空地便是旧阳关关城遗址所在。亭子方向是关内祁连山方向。

山丘下栅栏边的长空地便是传说中的阳关大道,沿此道前行便通往西域,亭子远处的雪山应该是阿尔金山。再往远方便是昆仑山脉。亭子再往右边远方便是塔里木盆地。

古车模型置于阳关道旁,诉说这丝绸之路千年往来的沧桑。

喵星人到处都有。真是不怕冷啊。

阳关遗址出来已过中午。淡季旁边只有一家饭店经营,同车几位凑了一桌,一人80,到还算丰盛。

饭罢休息片刻,便马不停蹄往玉门关而去,得返回先前那个分叉口,重新往西北而去。

这一路就远了。昏睡半天,两个多小时后方才到达。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耳熟能详诗句。使大家对玉门关这个名字一点都不陌生。然而玉门关的具体位置和故事却容易让人混淆,特别是前阵那部电影《天将雄兵》从故事背景设定来看怎么都应该是玉门关啊。片子里却偏偏一口一个雁门关。雁门关可在山西。跟这里或什么西域可是十万八千里啊。

玉门关在敦煌西北,丝绸之路的的北路中路,都由这里出发。中路往西经过楼兰古国沿天山南麓到达帕米尔高原;北路往西北经过哈密,沿天山南麓行进到中亚。

昔日熙来攘往的商道如今如今也只剩下这一座小方盘城了。

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当年在此发现的汉简推断,小方盘城是当年玉门都尉府驻地。图中小方盘城左边便是签发关碟办理过关手续的地方,再往左便是疏勒河。因玉门关数次迁移且无详细文字记载,其关城具体于何处尚待考证。

都尉府内可驻兵,四周高墙有步道可上了望巡逻。

静静的站在这苍穹、戈壁、古关之前。闭上双眼感受下这里两千年来的黄沙烽火。

这里停留时间不多,旁边有博物馆没时间去仔细研究下,有点小遗憾。

离玉门关西北不远的就是汉长城,司机大哥一路疾驰,不久便到。

这段千年长城也仅剩下残垣断壁和那一丘烽燧。

正如先前在嘉峪关提到。西域边塞长城都是这种拒马墙的形式,主要防御游牧民族的骑兵。再通过烽燧的信号联系,集结兵马予以打击。所以眼前的长城更经过千年风沙洗礼,自然不能跟北京附近那雄伟的长城相提并论。

两千年来,这里风云变幻,匈奴人的驰骋、汉唐的强盛、五凉政权的文化繁荣、吐蕃西夏的残暴统治、直到元、明、清的大一统王朝。屹立不变的只有这汉人所筑长城残垣。突然想起《敦煌》里沙州太守曹贤顺的那段话

“看来曹氏即将亡于我曹贤顺这一代,这也无可奈何。相传古时,这里一度长期由吐蕃统治,汉人平时不得不着番服。只有在节祭之日穿汉服仰天哀恸。想必历史又要重演了。可是,任何一个民族都无法永远征服这块土地,正如吐蕃最后离去一样,西夏迟早也会离开。到时,你我的子孙将会留下来,就像那离离原上草,因为长眠在这块土地上的汉人之魂,要比其他任何民族都多得多。告诉你,此地是汉土。”

这段话肯定不是曹贤顺说的,必是出于《敦煌》的作者井上靖,一个日本人写出这段汉人的悲怆激昂之词,不得不让人佩服。

日已西落,司机大哥一路狂奔,到达西线游的最后一站,雅丹地理公园。赶时间,是为了在这里看日落,这也是雅丹地貌旅游一大特色

整个地理公园有专车提供,到达后一律换成公园的大客车,送达每一个景点。

雅丹据说就是维吾尔语中“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意思,这里就是指各种山石经过千年风化后形成的各种造型奇特的石头了。古时因为这里造型怪异被称为魔鬼城。而雅丹这个名字还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和英国探险家斯坦因最早使用。关于中国西部到中亚地区的地理古迹发现,大多还是这些西方探险家。后面我还会说说这位斯坦因。

孔雀开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一片原来主要的魔鬼城了,由于造型挺像很多行进中的舰船,说是海军某司令来看后大加赞赏,当即称为西海舰队,这个景点就命名为西海舰队了。真还是挺像,貌似英雄里梁朝伟和张曼玉的打戏也是这里吧。。这里也拍过很多影视。

这里可真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了。同看日落人很多了。一行各种长枪短炮都有。我这手机党也没啥画面感的,横七竖八乱拍两张,看官莫嫌啊。

太阳一落山,司机们各种喇叭按起,催促大伙上车。到公园门口换车便踏上返程。这一天安排的很充足饱满。看别人说期待回去能有满天星光,结果整个大漠漆黑一片。我也混混睡去,等回到敦煌城里已经近9点了。

回到酒店得早点休息,

路上超市买了听啤酒,名字要不要太霸气啊。

第七天

今天计划一早到鸣沙山看日出。查了敦煌日出时间是8点过,因为西部天亮的晚赶紧定了闹钟,听闹钟醒来收拾停当,一开窗户大吃一惊,居然下了一晚上的雪,外面雪白一片了。

吃过早饭晃出酒店,看来日出是没戏了。赏雪吧。听说月牙泉雪景也是不错。我们住的敦煌嘉年华精品离鸣沙山不远,公交只几站路。公交站就在酒店门口,不过确实不想在早晨的风雪中等车了。打个车到鸣沙山。

天色渐亮,买票入园,这里的门票不错,如果扫描指纹可以第二天再用,这规矩很划算。不过我们晚上就出发,意义不大。进门见有租防沙鞋套的。胖哥喊租一个,我一脸不屑,一抬腿,看看,我穿的沙漠靴。胖哥正色,少装逼。雪不比沙了,还是帮我拿了个。果然经过实践,后来真是感谢胖哥救脚之恩啊。

进入鸣沙山的大门,没见过雪的朋友们又惊呆了。哪见过这景象啊。

顺着路往月牙泉方向走去,没见过世面的一路小心滑倒,走的跌跌撞撞。

太阳还没完全出来,转过山丘,那传说中的月牙泉便呈现在眼前。再惊呆下。

我们决定爬到沙丘,应该是雪丘了。上等日出。

z

这一路爬的。。走一步滑半步,太辛苦了。若是没有鞋套,我真全鞋都得湿透,再次谢胖哥。大家要去一定记得要租鞋套啊。特别是雪天

好容易爬上沙丘,太阳马上要出来啦。。。。

万顷银波,衬映着日出朝霞。

月牙泉也逐渐被朝霞覆盖。

下的沙丘,凑近了阳光白雪下的月牙泉。

泉水已经冻住,一泉冰莹的月牙,点缀在佛寺和沙山间。

这一趟感觉最值的景色就是在这鸣沙山月牙泉了,正好碰上大雪过后。由于敦煌降水很少,这样雪景说是一年难得几次的。。

鸣沙山转到快中午撤退,坐了公交回酒店,旁边吃点午饭,一时好奇

点了个骆驼肉。。。吃过感觉不好吃。有点死,有点骚。

午饭完了,回酒店收拾停当退房,直接前往莫高窟。莫高窟正好在火车站附近,我们计划看完就直接到火车站坐晚上的列车到兰州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到火车站,走路不到十分钟吧。看很有几个游客都是看完走去的。

莫高窟游览现在非常规范,为保护古迹限制每日游览人数,需要先在莫高窟官网支付预订时间,到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票,有专门的游览车送往莫高窟,然后20人一组由专业讲解解说游览。

数字展示中心先看两部电影,一部高清讲述莫高窟历史,一部球幕3D,介绍洞窟里的艺术品。两部电影都相当的赞啊。加上游览,淡季100块的门票,我觉的超值。

莫高窟我就再没照相了。这些壁画佛像正在逐年破坏,若真对洞窟里的艺术珍品有兴趣,大可买本敦煌壁画的图集慢慢欣赏。

关于莫高窟的历史和文化我就不多述了,我只想简单讨论下王圆箓王道士,就是那个出卖文物的千古罪人。莫高窟的藏经洞,正是《敦煌》里最后提到的地方。赵行德等为了挽救沙州的大量佛教典籍,将这些典籍藏进了莫高窟的一处洞穴并封存,直到近九百年后被王道士无意中发现。然后大家印象中的描述就是王道士贪图钱财,出卖国宝,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偷窃我们的珍贵国宝。然后越来越多的资料、文献都表现出。王道士发现藏经洞后多次报告官方,而官府却一直不闻不问。后来斯坦因确实用唐玄奘西域取经的故事,感化了虔诚的王道士。王道士将卖得的钱财全部用于莫高窟的维护和整修,毕其一生守护在这里。后来官府重视莫高窟文物后,命送至北京,一路却丢失损坏太多的文物,王道士知道后对斯坦因说了一段令人深思的话:“说到官府搬运他所钟爱的中文卷子致受损伤,他表示后悔当时没有勇气和胆识,听从蒋师爷的话,受了我那一笔大款子,将整个藏书全让给我。受了这次官府的骚扰之后,他怕极了,于是,将他所视为特别有价值的中文写本另外藏在一所安全的地方。”由此看来王道士对莫高窟是发自内心爱护的。而另一个角度来说,相比近代连年战乱和几十年前掀起那场浩劫中所毁坏的文物,那些流落海外的文物,是不是处境更好点呢。现在连莫高窟的解说员们,也请大家用另一个角度来思索王道士的是非功过了。

离开莫高窟,晚上搭乘敦煌号,一夜到达兰州。

第八天

兰州的杯具在于,下火车赶公交直奔甘肃省博物馆,这里有著名的马踏飞燕真迹。等到九点开馆进去。。。。结果丝绸之路展厅整修中。。。。。。。完全无语。。。。。

失望的出来,坐车到黄河铁桥逛逛

一路爬上白塔上,可以远眺兰州室内,雾霾那个重啊。

兰州铁桥说是民国年间建筑的黄河上第一座铁桥吧。原名中山桥

中午自然是去吃个有名的马子禄了嘛。

下午又去兰州街头随便逛逛,就往机场踏上返程了。兰州机场离市区真远,起码开了一个多小时。一定要提前啊。

一路八天下来,个人感觉游历地点收获充实。我是讲历史的,喜欢感受历史古迹的情怀。当然照相技术不行,大伙凑合着看,当看图说话了吧。我很多朋友都对这种行军式的旅游不以为然,我还是想强调下度假,游览和旅行的区别,到一个地方呆着不动休闲,那是度假嘛。。旅行,自然就要边走边游,当然时间紧凑只有在最短时间走最多感兴趣的景点啦。这不。。时间一到又得回去上班啦。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