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15

西行一万八千里 (二)单车自驾西藏,18天川进青出,穿越柴达木北上敦煌,反走河西走廊经张掖返京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6-03-15 20:18

上回文讲述了《西行一万八千里》的进藏和出藏的部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查阅:http://you.ctrip.com/travels/tibet100003/2851774.html

由于后面的路程相比于进藏和出藏而言难度不大,本来打算就此搁笔,不过很多好朋友对上回文表示喜欢,对后续旅程有所期待,这给了男主莫大的鼓励,有鼓励就有动力,好吧,我们继续行程。。

回来久了,还有点怀念雪域高原的天空,先来一张川藏线上的图片作为开始。。

在路上写下的一句话 "再远的远方,也只是一个勇气的距离。。"是啊,再不疯狂,我们都要老了。

计划之中的旅程,精彩皆在意料之中,而计划之外的旅程,精彩却也在意料之外。

离开格尔木,原计划直奔青海湖,再从青海湖东行回京。在赶往青海湖的路上,或许是青海的天高地阔,或许是郊外原野上的那份荒凉,前面十几日高原奔波的疲惫感纷沓袭来,正在昏昏欲睡之际,一块敦煌500KG的蓝色路牌,平静如湖的内心再起涟漪。。

敦煌——这个在柳格高速上出现的地名,激起了我们无限的遐想,满脑袋都是大漠孤烟、敦煌飞天、胡杨秋色、戈壁残阳、梦驼铃。。最重要的是它离格尔木只有五百多公里,甚至比青海湖还要更近。

下面的地图可以一目了然

敦煌在格尔木北方500多公里处,青海湖在格尔木的东方600多公里处

这些天流连在洁白的雪山和湛蓝的湖水之中早已平静如水的我们,似乎需要一种更强烈的色彩,于是敦煌这个地名适时的出现了,给了我们改变计划的全部理由

和女主一番盘计之后,迅速达成共识,调整计划,调转车头,北上敦煌。。

第十三天: 途中北折柴达木 大漠孤烟向敦煌

今日行程:格尔木-柴达木-敦煌

“如果你已作出选择,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我信奉的人生哲学。

果然,铁灰色的锡铁山、盐巴拍岸的大小柴旦湖、昆仑、祁连山、阿尔金三大神级山脉环绕的柴达木盆地、与高速相伴的戈壁滩、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大漠尽头的落日。。尚在前往敦煌的路上,慷慨的大西北,已经给了我们一路惊艳、一路惊喜。。

G3011柳格高速,远处山峦绵延,看不到头也望不见尾,符合祁连山脉的特征,走近才知道是属于祁连山脉里的一座山,名叫锡铁山

远观锡铁山,周边的环境沙漠化很严重,从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沙化的侵蚀是何等的触目惊心,退耕还林或是退耕还草的必要性在这里一目了然

高速路的两侧,除了沙漠就是戈壁滩

靠近锡铁山,山如其名,铁灰色的山体上寸草不生

女主觉得很新奇,停车,留下这一张荒凉的画面,经过这十几天的旅途劳顿,怎么有点村了的赶脚呢!突然有一种凄凄然的感觉在心底回荡。。对不住了女主,回去大宝啥的随便买好了 哈哈!

锡铁山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背靠祁连山,面对昆仑山,北接柴达木山,南临察尔汗盐湖,东依泉吉草原,西连绿梁山,地理上属于祁连山脉的延续,是埃姆尼克山系的成员,内有锡铁山镇,西北离大柴旦镇72公里,南距格尔木100余公里。锡铁山最高处海拔4000米。

看起来贫瘠荒芜的锡铁山,事实上却遍地是宝,无比富饶。经过勘探表明。锡铁山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铅、锌、锡、铜、金、银、锑、钼、锗、镓等十多种有色金属,其中铅锌的储量最大,约有几百万吨,而且品位很高,平均在25%以上。晶莹的矿石,有的乌黑,有的锃亮,有的金黄。锡铁山,早在清朝咸丰年间就已被发现,并加以开采,迄今山中的石壁上还残留着“咸丰十一年钻局”的字样。正式开发是1958年。以后,随着柴达木的开发建设,锡铁山被列入国家“六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现在已基本建成为年产矿石百万吨的大型选矿厂,每年可向国家提供铅、锌近10万吨和相当数量的黄金、白银及稀有金属。都说人不可貌相,想不到山也如此。

昨天还流连在高原草甸和雪山圣湖之间,今天已置身于大西北的不毛之地,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随意而为想走就走。高速路两边沟壑林立的沙丘,随时向人们展示着风的魔力

在高速上发现了一处临时出口,坑洼不平的土道上有车行的痕迹,出于好奇拐了出去,车行不多久,竟然来到一处湖边,欣喜若狂,看来这就是小柴达木湖了

小柴达木湖,也叫小柴旦湖,“柴旦”是蒙语“吉祥”的意思,这里人烟罕至,却风景旖旎

小柴旦湖是个盐湖,湖水拍岸,却留下一滩的盐巴,可见盐分之高,男主好奇地蹲地拍了起来

这就是男主跪来的作品,瞧这盐厚的,都可以直接拿麻袋来装了 呵呵

女主做起了标准动作,远处的雪山静静的注视着这美妙的一刻,依方位看,最外层的那片雪山应该是被称为中华脊梁的昆仑山

就如《西游记》一样,不能只表师徒四人,白龙马也是Team的一员 哈哈!小白也来一张

杂草丛生的湖床上,细看之下全是盐巴

我们继续前行,向柴达木盆地的腹地挺进

柴达木盆地为高原型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257768平方千米,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几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一个。这里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

柳格高速纵穿柴达木盆地而过,在车上望去,这个矿产丰富的聚宝盆,却人烟罕至,满眼荒芜

既然来到盆地,也该下去走走,对于来自东部沿海的我们,这种级别的荒芜是难得一见的

突然有一种身处月球的感觉,当年第一个登上月球并留下那句“我个人的一小步,是世界的一大步” 名言的阿姆斯特朗来了估计也会觉得眼熟,哈哈!

好吧,我这一小步踩在中学地理教科书上了,呵呵!知道柴达木的确是在中学地理上读到的

越靠近湖的地方,水草越茂密,看来此地平日里干旱少雨,前面的湖是大柴旦湖。可惜望山跑死马,看起来很近的湖走了很长时间依然那么远,想着后面还需要赶路,我们决定放弃

拉近镜头,聊表一下敬意,远处的山峦倒映在湖水之中,如此美景,也算是大柴旦湖给我们此行的馈赠

两匹马儿在湖滩上吃草

这里荒草凄凄,很有意境

女主的最关心的当然是拍照了,这姿势已经定格了N秒,好,我拍!欠你的都用照片还 呵呵

换一个方向,围着女主转圈的男主,突然有一种拉磨的窘迫感,脑中出现一句流行语“我好尴尬”

很明显,已经被玩坏了!好吧,这辈子的确也没能逃出过你的掌心 嘿嘿!

请原谅我等嬉皮!漫漫的旅途,除了曼妙的风景,我们只能靠嬉皮笑脸来调剂了 呵呵

继续前行穿越盆地的北部的祁连山脉

提一下在中国历史及地理上都大名鼎鼎的祁连山,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西接阿尔金山脉,东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公里。山体属褶皱断块山。最宽处在酒泉市与柴达木盆地之间,达300公里。

提到祁连山,不得不提汉武帝时的大将霍去病,18岁从军,22岁封狼居胥,打下祁连山北麓的河西走廊,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北进驱匈奴于两千多里,奠定大汉北部疆域,24岁因病而逝,汉武帝在他的坟墓上修的外观正是祁连山,如此年轻便居功至伟,在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汉武帝以此山作为其坟墓的形状,既是对他赫赫战功的肯定,也向后人彰示了祁连山与霍去病这个伟大名字的联系。

太阳在我们的后方,小白的影子有点二师兄的意思 呵呵

看来我们的确是自南向北,车在山谷中穿行,这条山谷起起伏伏兜兜转转,一点也不亚于川藏公路

地貌都以这样皱皱的光头山为主,可见此地之干旱

太阳的光线上移,提醒我们应该抓紧时间穿越山谷

夕阳之下,我们已进入甘肃境内,羊群大肆肆的横穿马路,我脑海里闪过羊肉泡馍

前几日在西藏的高原上已牦牛为主,到了甘肃,已是羊群的天下

满眼黄沙,满眼的高压线,这些可能是输送往新疆方向的电网,夕阳的余晖下,小白在沙漠中英姿飒爽

高速路上,被铁路桥那头的落日惊呆了,停车,操起相机,向落日追去。。

300多米的奔跑,终于赶在太阳落下去的前几秒钟,拍下了这张不带铁路桥的照片

敦煌城市不大,很快就到达我们预定的敦煌山庄,在山庄的楼上望去,远处的大漠就是鸣沙山

敦煌山庄布置的很有西北味道

敦煌山庄应该算是敦煌比较好的主题度假酒店,选择这里主要是它离鸣沙山月牙泉很近,方便第二天行程。客人中老外居多,算是住宿条件和餐饮质量都还不错一家酒店。

第十四天:莫高窟千年怀古 鸣沙山上一日驼铃

今日行程: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张掖

早上睡了个自然醒,舒舒服服的在酒店用餐,从今天起的后续行程都没有硬性目标,预先规划是上午转完莫高窟,下午前往鸣沙山月牙泉,因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不大,一下午足矣,具体晚上是否继续留在敦煌,视下午鸣沙山行程后再说。

敦煌莫高窟,前秦以后的每一个朝代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记忆,从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到丝绸之路的时空穿越,残缺的塑像和壁画里,述说着一个民族的荣辱兴衰。。

莫高窟的参观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先到游客中心领取预约的门票,然后在游客中心排队看两个片子,一个是有关莫高窟建设的,属于主旋律的影片,必要性不是很大,但必须看,因为只有经过这个步骤才能进入下一步,看完第一个影片后立场到旁边的穹幕影厅观看敦煌莫高窟的纪录片,此片演绎的是莫高窟的前世今生,看完电影你就能对莫高窟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这个影片很有必要,由于莫高窟不同于中国其他地方的石窟,莫高窟里的佛像大多属于泥塑佛像,最宝贵的是彩塑和壁画,而以颜料在墙壁上绘制而成的壁画,最怕的就是氧化,尤其是二氧化碳浓度,所以莫高窟里的洞窟采用轮流开放的方式,所谓轮流开放,就是每一个季节都会有一部分洞窟不向游客开放,具体能看到哪些洞窟,那就要看你赶上什么时候了,而穹幕影片是全面记录了莫高窟中所有最经典的洞窟,所以看一看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里要提醒一下有兴趣去的朋友,由于莫高窟采用限制参观人数的做法,票要提前预约,一般当天是买不到的,我们就是前一天在莫高窟的官方网站上预订的票,可以有多种付款方式可供选择,还算方便。

莫高窟门票有淡旺季之分,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60元/人次;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130元/人次。百度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就可以预订。

女主总能找到拍照的地方,看来这么多年也没改了 “到此一游”的情结 哈哈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清光绪年间,有一位王道士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关于这段历史也有点争议,假如王道士没有发现,这些文物是否能经历后来的抗日战争、内战以及十年浩劫呢?历史没有假如,佛家的东西就用佛家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吧,世间的事物都离不开因果,失与得之间有时候也很难分辨。。

莫高窟的主殿,挺拔雄伟,这次发现大同一带的民居也深受这种建筑风格的影响

莫高窟由数百米连绵不断的洞窟组成,每个洞窟里的壁画都堪称稀世珍宝

置身莫高窟,历史穿越千年呈现眼前,一幕幕既陌生又似曾相识,即便相隔千年。这恐怕就是中华文化的独特之处吧

离开厚重的莫高窟,竟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囧!看来我等文化修为还是不够,也或许是洞窟里太晦暗了,所以说文化瑰宝的管理还是要创新,怎么能保护文物又能赏心悦目的参观,这恐怕也是我们故宫与罗浮宫的差距,得,又多嘴了 呵呵

离开莫高窟前往鸣沙山、月牙泉

绵延不断得大漠,可惜没有蓝天为伴,少了很多味道

每人一百大洋感受一下沙漠之舟美妙,这里的骆驼驼峰丰满,高大强壮

很早以前就听过费玉清的《梦驼铃》,歌词也还记得:

攀登高峰望故乡

黄沙万里长

何处传来驼铃声

声声敲心坎。。。。

风沙挥不去印在历史的血痕

风沙飞不去苍白海棠血泪

刚才还在历史厚重的莫高窟,现在已悠然在鸣沙山的驼背上,此情此景,满脑袋都是梦驼铃的旋律,一下迈进了歌词的意境之中难以自拔

女主是不会允许男主的思想开小差的,一声“给我拍一张”就把我从悲苦的历史中给拉了回来,喂!咱能不能有点深度

专职司机、导游、摄影师。。男主身兼数职,且还自我陶醉,想起星爷那句经典台词了“其实我只是一个演员” 关键时刻要有自知之明,这就是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哈哈!做好本分,继续拍照

今天的大漠能见度不是很高,远一点的地方像似笼罩在薄雾之中,没有阳光的沙漠,少了些许乐趣

鸣沙山下的月牙泉,听不到沙响,却可以读懂大漠深处一弯泉水的倔强。。

几百年来,这一弯月牙既没有消失也没有扩大,而沙漠却在不断扩张,如果说有人看到的是月牙泉这片小绿洲的坚强,而我似乎看到了它的孤独!

这就是中国西北环境保护的现实,严重的沙化几乎困扰着整个大西北,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感觉再不行动,沙漠分分钟就可以埋掉这个地方

离开鸣沙山时已是下午4点左右,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加之植被较少,总感觉敦煌的空气中都有沙尘的味道,加之该去的地方都去了,商议后还是决定离开,自驾游就有这点好处,随时可以说走就走。百度地图,一个熟悉的地名赫然入目——张掖,直接拍定,目标张掖。

吃着鸣沙山停车场一个当地热心的老太太卖的梨,听着许巍的旅行,一路向东。

晚上9点,到达张掖,入住张掖宾馆,张掖宾馆座落于张掖滨河新区滨河大道,属于张掖会议中心的配套宾馆,住宿条件应算张掖地区比较好的酒店,9点过后的张掖市区依然灯火通明,塞外江南的美称果然名不虚传,晚上10点左右我们驱车进入市区,在主街附近找了一家串点,撸串,想起昨天路上的羊群了,呵呵,此地的羊肉味道的确不错!

第十五天:反走河西走廊 近赏丹霞奇观

今日行程:张掖-丹霞国家公园-靖边

知道张掖这个地名,是很早以前从历史书上读到的,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的张掖,这是自汉武帝时期就命名至今的地方,从名字就透露出大汉朝放眼西域的霸气。。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张掖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可见张掖之美。

此行我们选择张掖,就是冲着丹霞奇观来的,还记得过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吗?片子本身的影评好不好姑且不论,但老谋子对拍摄场地的选择和拿捏那是一流的,这也是如我等好“色”之徒比较喜欢看张艺谋电影的原因,这里的“色”是色彩的“色”,此色非彼色,别想多了哦!呵呵

先献上一张丹霞照片,很遗憾,今天没有阳光,阳光下的丹霞鲜艳夺目,异彩纷呈

这处景点叫万僧朝佛,上方的山峦是仰卧的大佛,下面是一个个匍伏在地朝拜的僧人,形象传神,外观奇特,我们驻足良久,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这样的景色即便没有阳光,也感觉不虚此行

象不象西餐里的培根 呵呵 这个画面就在三枪里出现过

象一幅幅抽象画,足可媲美毕加索的作品,这是上帝的手笔

象什么?古埃及王子的帽子?还是埃及艳后的发饰?

山川湖海也能在天然的纹理中寻获

这些天看惯了雪域高原上的雪山草甸、蓝天白云,突然置身这一犹如烈焰一般的赤色山体之中,感觉反差好大,这算不算才出冰窟,又进火坑?此等美景,多进几次也愿意!哈哈

中午时分离开张掖丹霞国家公园。至此已走完全部旅游行程,接下来的戏码是一路东归,当重新踏上回家的路,还真有点想家的感觉,算起来也出来半月有余了,虽然每天都在跟家里通电话报平安,内心里也的确少不了惦记,有时候就是这样,人离得远了,心反而近了,暂时的告别,就是为了重逢时更热情的拥抱。

一路向东,甘肃大部分地区的荒芜感让我有点小小的触动,我们生活在东部的人,真的很难体会西部的艰难,西部偏远地区大面积的环境恶化,干旱少雨,还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现实生活,都与当代中国经济应有的形象反差强烈,而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却要养活不亚于其他地区的人口,艰苦程度可以想象,但愿经济发展的春风尽快渡一下“玉门关”,让这里荒芜的大地能够绿柳成荫,安居乐业。

河西走廊是连接中国东西部的一段狭长地带,沿祁连山北麓向东,绵延近千公里,出河西走廊一路向东,返京的路途还很遥远,一路要经过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历时三天,行程1800多公里,到达北京。

进陕西境内,阴沉的天空开始下起雨来,三秦大地沐浴在阴雨之中,比起昨天在甘肃的满眼黄沙,这里显得有了几分生气。G20高速自西向东,跨越陕西接连山西,我们也由秦入晋

在山西境内,离北京还有数百公里,却已能感觉到雾霾的威力

到家,停车入位,小白已练成犀利哥,亏欠之情溢于言表,放心!明天就让你再当回小白 呵呵

此次西行,全程近9000公里,途径的地区有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自东向西再自西向东完成了大闭环

终点回到起点

2015年10月19日从北京出发,11月5日回到北京,终点回到起点,其实也分不清是起点还是终点。。此次单车双人,千里走单骑进藏,川进青出,行程近9000公里,途经7个省市和3个自治区,收获满满。旅行结束,生活继续。。

离开时北京还秋意正浓,回来时已是初冬的景象,一场小雪漂白了一座城

简单总结一下:自驾进藏,并非遥不可及。做到以下三点,谁都可以。一是情怀,有想法才会有行动;二是勇气,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些路需要自己去走走才知道难不难;三是准备,毕竟长途跋涉,沿途情况复杂,从车到人,应做好精细的准备;四是时间,以时间换空间,旅途虽说可长可短,毕竟里程摆在那里,至少要备出16-22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