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暑假游玩魅力湘西旅游攻略=凤凰古城旅游攻略+芙蓉镇旅游攻略+乾州古城三日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的梦,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势在必行!

我用的不是旅游这个词,因为我们并不是去玩,我们是在走,是一段历程,而是一场心灵的放开,是一种生命的聆听!

我喜欢这种简单而充实的旅途,火车或者公交,再或者拼车!可以穿过拥挤的车站,可以在站台和所有人一样的拖着行李四处去张望,每次坐车总喜欢坐在靠窗的位子,看着窗外不断后退的风景,总想把过去抛进那些风景里,不论开心的悲伤的,难过的,无奈的或是无法忘记的,可是过去却不想风景一样那般轻松就离我们远去。

有人说心灵的伤,只能靠远行才能治疗,说走就走的征程!现在就出发!幸好生命中有几个渣男一般的朋友,让我知道下一站该何去何从!好友推荐去大湘西凤凰古城,矮寨,芙蓉镇乾州古城走一走!

说走就走,从长沙出发,目前没有长沙直达吉首的高铁,需要等半年才开通,我是等不及了,出发,到达怀化,提前在平台约好车,从怀化80块钱到达吉首!沿途风景不错,一边走一边欣赏,随着车子前进不断消失的景色就像不愉快的往事,随风消散!傍晚五点半,夕阳还未完全落去,我已到达酒店,就是朋友们推荐的和沐?嘉酒店,我在携程下单五分钟,就收到前台的电话,问我大概几点到店,需不需要提前开空调,这天,38°,必须的啊!服务的好,果然名不虚传,

酒店位于吉首市乾州新区中心,就在乾州古城边上,步行10分钟的距离。到达酒店下车后,我就解放了,有个穿管家服的姐姐帮我把行李送到了房间,房间很大,一进入房间,就不想出来,太爽了,空调已经提前给我打开!酒店老板真的懂得如何做服务,客房的所有东西竟然都是免费提供的。连洗漱台前都贴了提示,酒店提供免费洗衣服务,扫码就有管家上门收取脏衣服,没想到二百多房价的酒店,竟然能享受到五星级酒店的管家服务,让我眼前一亮。前台小姐姐笑容很漂亮,很甜,给个赞先!

短暂休息后先去夜游乾州古城!乾州古城是吉首市乾州新区的一个古城,据说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具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夏商时期这里就有土著先民繁衔生息,以后来了棘人,又以后来了猺人,再以后来了苗人,秦汉时期这里是重要的商埠码头,南来北往的驿站、驿道在此交会,水上交通发达,是当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明清逐渐成为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代来是湘西古四镇之首(乾州、浦市、里耶、茶洞),忍不住好奇就要去转转。

从酒店到乾州古城大概一公里左右的路,然后走路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在广场的时候就看见了一座很漂亮的塔,塔顶的灯光发射出几条射线穿向天空,朋友说站在文峰塔上可以看见整个乾州新区的全景,只可惜后面因为时间原因未能登顶,遗留了一点念想在这座美丽的小城。

乾州古城和凤凰古城不是一个类型的古城,这里环境清幽,游客却不多。充满魅力的乾州古城,以其古老的传统文化向游人释放着迷人色彩。这座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悠悠古城,饱经历史的沧桑,却风采依旧。静谧的河流,青色的石板路无不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夕阳西下,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多少人向往的恬静生活。走在胡家塘的荷花池旁边,肆意的吸允着空气中散发的淡淡荷花香,身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

如此环境宜人的古老小城,像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乾州文庙,观音阁等等,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乾州的城隍庙里供奉着那个年代人们的信仰。据说每到城隍爷出游的日子,这里便热闹非凡。乾州春会的时候,这里的民族特色便展现出来,到处锣鼓声天,吹吹打打。踩高跷的,扮演京剧中角色的艺人,演绎传说故事的民间演员等等。都通过自己特有的民俗方式,向人们展现曾经风靡一时的风土民俗。

从乾州古城回来,肚子有点饿了,酒店服务生推荐我去酒店旁边的粉馆的吃碗正宗的吉首米粉。吉首米粉是吉首的特色小吃,选用新鲜的猪骨和大锅里熬底汤。这家店很小的一个门面,但是客人络绎不绝,门面挂着一副粉店老板和一位明星的合照,看来这家店也是米粉中的人气店。十几种炒码任选,不得不说湘西人真的实在,我点的鸭子粉,粉店老板打的鸭子码几乎盖满了碗面,才10元钱一份,味道那是相当独特。

回到酒店,又被意外所惊喜到,房间多了一份果盘,让我很欣慰,一个人在大湘西居然被暖到!爱了!扫了一下管家服务二维码,发现有懒人早餐,试问天下还有人比我懒吗?于是乎就选择了懒人早餐。

早上睡醒后打电话后五分钟,早餐送到了房间,还有杯温温的牛奶,着实让我意外,一路走来,惊喜不断,吃饱喝足,开始下一站行程!选择先去矮寨大桥+德夯峡谷,初来乍到,去找到了酒店前台,前台小姐姐建议我从携程购买门票:矮寨大桥+悬崖玻璃栈道+德夯峡谷门票(全程联票)携程价190元,官方价280元,省钱的事,必须执行啊

并告诉我吉首到矮寨专线每天6趟,发车时间分别是6点30分、8点30分、10点、12点、14点、15点30分,发车地点为吉首火车站,抵达矮寨奇观旅游区游客中心。火车站至矮寨奇观旅游区(大桥景区)专线车,全程一票制10元(全程高速);吉首火车站至矮寨上下所有乘客一票制3元。(全程国道)还用问?我必须坐十元的高速车啊,对不,咱又不是没有那个实力!

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以捕捉更美的景色。碧蓝的天空,真的是碧蓝哦,在桥下金黄稻田和青山的衬托下,好看极了,让我不由让想起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没有尘世间的喧哗。从朴实简单的乡村生活以及风俗来体现‘人文美’。他笔下的湘西是耐人寻味的,像一杯浓茶,只有细细品才能品出文中的美。又如同一条长长的古巷,通向梦与美好。

车辆渐渐驶入矮寨大桥,进入大桥时眼前的一幕不得不让我震惊当今的祖国建造力量,只能用荡魂摄魄,震撼心神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朋友介绍说矮寨大桥有四之最,1.世界横跨峡谷最长的悬索桥;2.世界最先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的大桥;3.世界最先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的大桥;4.世界最先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的大桥。

提示:凉粉,土家族老奶奶卖的凉粉,可惜我吃不了辣子,要的免辣!

听朋友介绍矮寨景区还有滑翔伞,可以从德夯峡谷飞跃矮寨。听完我就下决心要去体验一次。矮寨滑翔飞行基地的起飞点就在离矮寨大桥景区入口10分钟不到车程的一个山头上,今天的蓝天白云搭配上矮寨峡谷的自然景观,我这心里的小激动一下就涌上了心头。到了飞行基地的起飞点,票价780元每人,由专业的飞行教练带着飞,但是限重200斤以下的游客体验,还好我170多斤未超标。由于是第一次玩滑翔伞,心中难免还是有些害怕和恐惧的。但是教练会耐心的给我心理疏导和指导教学,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棒!至少让我们可以在起飞时不那么紧张了!一段助跑后就在教练的带领下飞翔进了广阔的天空,山峰、原野、村落尽收眼底!从高处到低处的翱翔,虽然风有点大,但是绝对是无敌震撼和值得的!甚至还有点意犹未尽的味道!

【游玩小提示】

1、记得带身份证,因为前台要登记

2、基地会很贴心的提供安全帽、墨镜和护膝

3、秋季以后来的朋友记得带一件长袖外套,聊天的过程中,教练说湘西这种山清水秀的地方,早晚温差大,起飞的山上风很大,有些冷。由于我这次是夏天,穿着短袖在天空这翱翔还是非常棒的!

然后一路到德夯大峡谷里面的一个小村,这座古村是德夯景区古村里保留的比较好的一座,村中小巷密布,古屋交错,很多老宅子规模都挺大,保留的也挺好,看得出来祖上都曾经显赫过。和湖南东部的民居比起来,湘西的古民居虽然没有那么精美,但是却保留的更纯粹,想来大概是地处偏僻,更容易保持那份古朴吧。

对建筑了解不多,但这样的古村,拍拍照也是很美的。

完了一圈后感觉累了,或许一个人没有意思吧,不想浪费这美丽的大自然景观,我选择了回酒店,原路返回,休息!

回到酒店简单的吃点东西就躺在床上看今天的照片,我是典型的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不停的拍照,回到家全部忘掉的人,趁着有记忆,赶紧回忆一下。

到了八九点钟的时候,我饿了,想吃点宵夜,酒店前台推荐我去十三虾宵夜店,说那是吉首的正宗特色,那我必须得去打卡。三虾宵夜店就在乾州新区正中心的世纪广场旁边的一栋民房里,虽然是民房,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客人已经坐的满满当当的了,感觉很好吃的样子。

门口的车停的很多,各种口味的小龙虾都有,看起来就有食欲。烧烤的湘西小串也不错,朋友说这是吉首宵夜的特色风格,地道吉首味,而且价格也相当实惠。这里的小龙虾个头很大,目测每只最少都有1两左右,强烈推荐清蒸虾,蘸上秘制的湘西口味酱真的很爽,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纯正口味的小龙虾。1个人,点了一盆不同口味的小龙虾,一把湘西烤串,一喝了一瓶啤酒吃完一买单,才100多块,实在是很nice。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正好有欧洲杯,那么大的投影大屏幕,环绕的音响,我这职业球迷岂能错过,于是乎连夜看球到五点,OMG,明天的行程提前泡汤,顺便把都是汗水的臭衣服收拾了一下,扫码叫客房管家过来取一下!

睡醒的时候已是中午,前台打来电话,告诉我衣服已经洗好,马上送过来!仪式感十足,这感觉太高大上了!完美!Nice!!!

简单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新的行程网红打卡地带:芙蓉镇,一直很懒的我,找到前台,酒店人员帮我联系了网约车,一个小时的车程,在夕阳即将下山之时赶到了芙蓉镇!湘西芙蓉镇素有“小南京”、“湘西四大名镇之一”、酉阳雄镇和“楚蜀通津”的美誉,不仅是一个千年历史的古镇,历史悠久,而且也是一个古朴的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色浑然天成的旅游胜地,原名“王村”,因为姜文和刘晓庆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在这里拍摄而名声大噪,后来改名芙蓉镇。这里青山绿水,还有一条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土司行宫临崖而立。

傍晚时分,风吃过来凉凉的,把鞋脱了光着脚丫泡在水里,让小船带着我们顺流而下,两岸的青山温柔,河边的滩林静谧,太阳慢慢的将天边染红,河上渐渐的波光粼粼,恩,这一刻,都市的车水马龙都已经远去,只剩如山水画一般的田园。

古镇内是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还有临水而建的土家吊脚楼、五里青石板街以及各种小店。游客们来到芙蓉镇,不仅可以眺望芙蓉镇大瀑布,品尝当年《芙蓉镇》这部电影里的正宗的米豆腐,还可以到湘西土司博物馆、电影海报艺术馆和民俗风光馆欣赏到溪洲铜柱和经典电影海报等,善男信女们还可以去观音阁祈福。

芙蓉镇旅游攻略:

1、如果大家想要来芙蓉镇,可以不妨提前看一下刘晓庆和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1986年上映,豆瓣评分9.0,是口碑很好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可以让大家对芙蓉镇有更多的了解,再到芙蓉古镇的时候,大家也可以看到这里很多和电影相关的场景。
2、离芙蓉镇不远的猛洞河有专门的班车,大概一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猛洞河漂流处,夏天去芙蓉镇的时候,玩玩漂流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3、在芙蓉镇上有很多家“刘晓庆米豆腐店”,但是最正宗的一家位于古镇石牌坊旁边,113号。

瀑布旁的“土王行宫”更是芙蓉镇的一大亮点。这里是当年富甲一方的土王所选择建造避暑山庄的地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行宫侧面是悬崖峭壁,宫前溪水长流,飞瀑直泻,震耳欲聋,气势蓬勃。在土司王统治时期,这里一直是士兵们的营房所在地。不过芙蓉镇的古板街和很多古镇不一样,有一条长长的类似长城的城墙,想必早年是为士兵们站岗放哨的,如今有很多小姑娘在这里拍照,灯影婆娑,看起来都是美人。

街里开了不少小商店还有餐厅和酒吧,里面有一家专门卖芙蓉镇文创的,东西挺有趣。不过商店不是很多,不像那些著名的古镇那么繁华,但不吵不闹,倒是很符合芙蓉镇恬静的古镇风。

在芙蓉镇听听音乐看看夜色,竟有点不想走的意思。一直消磨到晚上10点多,才依依不舍的回市区的酒店。

舒适的睡眠,让我一觉到天亮,早上醒来,开始第三天的行程,开始征服最后一站,最网红的地带!

凤凰古城

酒店人员推荐我拼车,人均35,半个小时就到!

凤凰古城,这座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距离3月8日凤凰古城开门营业已经一个月了,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份一份超详细的凤凰古城游玩攻略。

景点篇

凤凰古城的主要景点有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古城博物馆、熊希龄故居、东门城楼和沱江泛舟等。

整个凤凰古城虽然不大,但是景色很美,非常适合慢慢走路欣赏。凤凰古城的常规观赏路线是从北门城楼走到东门。

无论你的时间有多匆忙,来到凤凰古城,一定要去沈从文故居,尤其是对于喜欢沈从文先生的作品的读者来说。
  沈从文先生的故居位于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四合院了,这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很有历史文化价值。
  这是一座火砖封砌的平房建筑,分为前后两进,中间有用方块红砖铺成的天井,两边是11间厢房。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游玩篇

来到凤凰古城,也可以玩下沱江泛舟。沱江是凤凰的母亲河,大家可以花上20分钟体验一下沱江泛舟这个水上项目,门票是包含在凤凰九景里面。沱江泛舟分为白天和晚上两种,两种任选其一。白天的凤凰古城,是古色古香的,但是一入夜以后,就有一种灯光璀璨的感觉,暖色的灯光,让整个凤凰古城都活了过来。在晚上八点到十点,凤凰古城还有篝火晚会和苗族歌舞等。

美食篇

来到凤凰古城,当地的美食也是一定要品尝一下的。在当地有一种用糯米酿造的低度甜酒,在吃之前可以用竹筒装着,在水中温热一下再喝,如果酒量一般的话,建议不要喝太多,这种甜米酒的后劲也挺大的。

苗家社饭:凤凰的一大特色,饭中有田野采来的鲜嫩社菜、野葱糯米、土家腊肉。
  苗家酸鱼:是凤凰苗乡独步天下的名菜。土家腊肉:经过特殊的香料腌制,再用柏树叶火烧熏制而成,因此比一般的腊肉更可口。
  血粑鸭:凤凰的另一大招牌。
  平锅跳跳鱼:极具湘菜风味,香辣爽滑,充分满足你对辣的期待。
  凤凰米粉:汤头鲜香味浓,早上来一碗热腾腾的米粉下肚,在当地习以为常。

游走完凤凰古城,我大概用了五个小时,行走的两万三千多步,累的我已不能动了,回到酒店下车的时候,都不会迈开我的脚步,酒店前台小姐姐看到后推荐我去酒店二楼做个足疗,和酒店是一起的,有很大的折扣,很专业很正规,毫不犹豫的去尝试一下,可能是太累了或者是太舒服了,我竟然睡着了,当做完足疗被叫醒后,我竟然能轻松的走回房间,感谢小姐姐的推荐,大湘西之行,我除了疲劳的身躯还有心灵的慰藉,还遇到了难得一见的好酒店,和沐嘉酒店,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