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10

西班牙旅行笔记 by王小美滋滋

第1天   2013-09-27

提起西班牙,许多人会想到斗牛,足球,热情的弗拉明戈,伊比利亚半岛地中海风情。
从书中了解了西班牙的历史和风俗,从设计师的手稿利认识了建筑大师——高迪。
此刻,我正听着西班牙吉他曲子,回忆着2013年美好的西班牙之行……

出行前,从西班牙大使馆旅游处的网站上,下载了一堆pdf,官方的攻略的确专业+详细,
特别是中途自由行去塞哥维亚的途中,一路上这些pdf让我预习了许多来不及辨别的古迹,带给我很大的帮助!
下载地址:http://srv.tourspain.es/ExpendedorFolletosWeb/Catalogo.aspx?idioma=zh-CN&mercado=CHINA

从葡萄牙里斯本出发,一路开进安达卢西亚大区首府,我们此次西班牙之旅的第一站,《卡门》的故乡——塞维利亚。
这是一个古老而独特的城市,有轨电车、四轮马车绝对是亮丽的风景线,

四轮马车

作为欧洲第三大天主教堂,塞维利亚大教堂则更是让我眼前一亮,也许是第一次进入如此宏伟的大教堂,带给我的震撼难以言喻!
原来《大航海时代2》里,一进皇宫的那幅画就是这里!哥特式的尖顶和连廊让我们目不暇接,连连赞叹。
时间的关系,为了去阿尔卡萨宫,没能登上吉拉尔达塔,从高处俯瞰市景和大教堂的屋顶,这点实在可惜!

塞维利亚大教堂

彩绘玻璃

哥特式尖顶

西班牙语Alc zar,指的是摩尔人的城堡,宫殿。
西班牙有许多叫阿卡萨的地方,最著名的有五个,塞维利亚的就是其中之一。
Real Alcazar曾经是回教宫殿及西班牙王朝的宫殿之一,充满着阿拉伯风情。
阿尔卡萨王宫 坐落于塞维拉的市中心,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旁边,这座红门就是她的入口。

红门

阿尔卡萨王宫

由于塞维利亚是我在西班牙的第一站,阿尔卡萨王宫就被我当成了去阿尔罕布拉宫的预习篇,面积虽小,但非常精致。

王宫内部

阿拉伯风格建筑的精华

第2天   2013-09-28

龙达老城矗立在百米高的悬崖之上,努埃博桥横跨大峡谷将新旧城区衔接起来,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
建筑多为白墙白屋,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城,甚至被誉为“最适合私奔的城市”。

新桥

白色小城

龙达山城

峡谷

卖唱片的老人

龙达斗牛场是西班牙站立式斗牛引的发源地,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

廊柱

警车

龙达斗牛场

斗牛士

安宁、质朴的龙达小城。

西班牙火腿

商业街

广场

教堂

阿尔罕布拉宫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建筑之一,这座宫殿代表了西班牙摩尔艺术的顶峰。

阿尔罕布拉宫的官方中文网址:
推荐上午去参观,如果是自由行过去的话,还有很多丰富的体验。

入口

慕名已久,今日终得一见。
初进阿尔罕布拉宫的时候,简直被眼前的一切震晕~~
对称的布局,细致的花纹,就感觉满眼放光,哪儿都想拍!
好想好想在每个大殿里都停下2小时,静静地感受一下这种昔日的辉煌。
从电视里看,还不觉得,到了现场才被深深震撼!
难怪建筑大师贝律铭也对阿尔罕布拉宫流连忘返。

花园

卡洛斯五氏王宫

墙上是《古兰经》

花园一角

屋顶一角

很有年代感

阿尔罕布拉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红色之城”,因为它所在的山丘土壤为红色。
宫殿始建于13世纪纳赛尔王朝时期,这也是西班牙的最后一个穆斯林王朝。

夕阳下

电影场景

游客众多

精致的图案,
阿尔汗布拉宫由一系列的庭院、天井和宫殿组成,里面错综复杂的镶嵌式墙壁和天花板设计使得整个宫殿显得极其奢华。

刻有《古兰经》的墙面

好像是公主的房间

穹顶

精致

建筑细节,

清真寺图案

阿拉伯浴室,游客可以体验!

皇宫后花园

花园一角

水中倒影

金碧辉煌

游客的玩偶

美丽的格拉纳达,阿尔汗布拉宫,

树墙呵呵

第3天   2013-09-29

科尔多瓦是11世纪初,伊斯兰教主要都市之一,当时市内清真寺林立,高达数百,文化灿烂辉煌,盛极一时。
科尔多瓦与格拉纳达、塞尔维亚鼎足而立,是南部安达路西亚地区的三颗珍珠。

罗马桥最早建于古罗马时代,在摩尔时代扩建为现在的规模。
大桥以巨石建造,有17孔桥洞,桥面平直,桥身两侧均匀分布着半圆形平台,可以供步行的游客凭栏观赏两岸美景。

遛狗健身的人

古罗马桥

这座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宏伟建筑,分为前半部的橘子中庭和后半部的清真寺主体建筑,
在大门边还有高达93米的钟楼,原为清真寺的宣礼塔,可以登顶俯瞰科尔多瓦城市风光。

钟楼

经过花木繁茂的中庭进入大厅,多达850座马蹄形拱门层层叠叠在眼前展开,营造出空旷深邃的空间感。
拱顶鲜艳的红白二色线条,充满阿拉伯风情。

好有气魄

马蹄型拱门

大清真寺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曾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清真寺,它也代表着科尔多瓦在伊斯兰教世界的地位。
13世纪天主教徒占领科尔多瓦后,清真寺被改为教堂。15世纪开始进行部分改建,拆除了许多马蹄形拱门,将连接中庭与大厅的修罗门改建为哥特式,又拆除大厅中央的屋顶增建了一座小教堂,并且增加了壁画、油画等教堂常见的装饰。改建工程也耗费了240年时间,混合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等不同的建筑式样,游览整座建筑就仿佛在时空中穿越。

基督教堂

圣器室

穹顶

百花巷在旧犹太人区,一个很小的箱子。
在小巷两侧白色的墙壁上总是装点着当季的鲜花。这里的住户家家养花,家家爱花。

据说每年五月会举办庭院节。爱花的科尔多瓦人拿出已经精心培育了一年,甚至多年的鲜花绿植,装饰在院落的各个角落,期待在庭院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同时也敞开自家大门,同街坊四邻,游客陌生人一起分享这份美。

在旧犹太人区,随处可见这样优美的小巷,百花巷正是其中的代表。

百花巷logo

百花巷

从科尔多瓦到马德里,终于体验了RENFE AVE西班牙高铁。
马德里新建成的阿托察火车站,从外观上看并不壮观,但一下车,我就被它古典与新潮交融的气息所感染。

老车厢

赛过西客站了有木有

新建筑

走进车站的候车大厅,一座巨大的亚热带植物园便跳入眼帘,郁郁葱葱的植物竞相生长,
南来北往的旅客穿行于植物园中兴致勃勃地欣赏着美景,全然忘却了旅途的疲惫,整个大厅因此显得生机盎然。

西班牙高铁

排队的出租车

植物园一样的马德里新火车站

拉斯班塔斯斗牛场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圆形的斗牛场直径五十米,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斗牛场。
民间有一种说法:只有在拉斯班塔斯斗牛场胜利出来的斗牛士才是真正的斗牛士,
因此这里成为斗牛士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和荣誉象征。

正门口

这里有世界上最挑剔的球迷;有传说中的“更衣室”,斯蒂法诺、普斯卡斯、罗纳尔多、劳尔和齐达内以及迷倒无数美少女的C罗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这里是“皇家马德里”的主场!相信爱球的你绝不会错过!

博纳乌

外景

今天的晚餐——烤乳猪餐!
汤还可以的,我很兴奋地把乳猪切碎,味道嘛,实在是一般般,大部分剩下了。
然后出去在广场上拍照,玩完了发现还没有集合,于是返回餐厅,发现还有我们的冰激凌,HOHO~~开心!

猪扒餐

例汤

哥伦布像

图书馆

第4天   2013-09-30

托莱多古城全景

托莱多全景

千年古城托莱多,中世纪西班牙的首都,遗留了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三种形态的历史文化遗迹。
1984年托莱多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托莱多太阳门

哥特式屋顶

雨中的托莱多

修道院一角

教堂钟楼

廊桥

托莱多的铁匠工艺十分有名,这里铸出的剑从前是进献给皇帝的。
电影《魔戒》里,那把砍断魔王的“王者之剑”就是托莱多人打造的。

十方名剑

指环王

霍比特人

福多

好多剑

骑士帽

世界最大天主教堂之一的托莱多大教堂,是哥特艺术的顶峰之作,也是最佳的历史见证。
托莱多大教堂是当时西班牙基督教教会总教区的第一大教堂,是西班牙排名第二的大教堂。
1247年动工。它采用了当时在西班牙教堂中很少用的法国哥特式建筑形式。
1493年完成。西班牙式哥特艺术风格在教堂建筑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托莱多大教堂全景

大教堂

精致拱门

现在的大教堂,主体为哥特风格,内部装饰有穆德哈尔艺术特征。
而在礼拜堂中的祭坛则显露的是巴洛克文艺复兴风格,可以说这是一座集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庞大建筑群。

西班牙国旗

托莱多火车站

塞戈维亚(Segovia) 位于马德里北部约100公里。
为了来这里,我们前后可是花了好一番功夫。早前在BBC的纪录片里,塞哥维亚的古罗马水渠就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荐。
由于是行程外景点,我们最终需要自行前往。
在导游负责任的指点之下,我们买好了往返票,实现了期待已久塞哥维亚自助游。

塞哥维亚——世界遗产

尖顶之家

火腿店

远眺大水渠

塞哥维亚古城中心并不大,从汽车站出来,走了大约15分钟,就到了古罗马水渠。
这座双层古罗马水渠建于古罗马图拉真大帝(公元53-117年)时代,至今完好。
渡槽用土黄色花岗岩干砌(不用灰浆)而成,坚固异常。渡槽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由148个拱组成,高出地面30.25米,约10层楼高。
身临其境,气势非凡。

塞哥维亚 古罗马引水渠 全景

最初罗马人建造这座渡槽的目的,是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城内饮用。
为此,古罗马工程师开通了平均坡度为1[[%]]的运河。

仰望

古罗马水渠

远眺

输水道是由被128根柱子支撑着的双层拱洞构成。
输水道顶端是水渠,15世纪末曾经修整,之后一直维修利用至今。

高处

侧面

塞哥维亚主教座堂是西班牙和欧洲中古晚期建造的哥特式主教座堂,
建于16世纪,全名塞哥维亚圣教会圣母升天暨圣弗鲁托斯主教座堂。

塞哥维亚大教堂

阿尔卡萨尔城堡,迪士尼公司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尖尖的蓝色的屋顶是她的标志。
好想进去看看,可惜关门时间已过,走到这里时,天色渐暗,到对岸去路程较远。

白雪公主城堡

蓝色尖顶

阿尔卡萨城堡

晚上的调子很适合拍恐怖片

戒备森严

从塞哥维亚回来,已经是晚上10:30,享受好些天服务的我们,终于在马德里感受了一下自助地铁的快乐。
和国内地铁基本一致,马德里的地铁门更多,基本4个座位一个门;不同的是车门并非自动,下车时,乘客需要自助按钮,开门下车。

需要自己按开关下车

马德里地铁

地铁车厢

4个座位一组

我们的塞哥维亚疯狂黄昏游,17:45出发,21:30返回,到酒店时候已经23点了,想来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心中自豪又欣喜!

去塞哥维亚的汽车站(地铁站)

马德里地铁线路图

黄昏游车票

酒店旁边,欧洲之门

国内地铁,自行车不许进吧,你看人家马德里,山地车就这样从地铁里推上来了,还能上扶梯呢!
有趣~~~

地铁里的山地车

马德里地铁站里的国航广告

第5天   2013-10-01

马德里王宫建在曼萨莱斯河左岸的山岗上,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
王宫原址为哈布斯堡王朝城堡,1734年被焚毁。1738年开始建造新的王宫,26年后才完工。
王宫建筑融合了西班牙传统王室建筑风格和巴洛克建筑风格,整体呈正方形,每边长180米。
由于历代国王都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王宫进行装饰,使得王宫带上了浓厚的个人印记和时代印记。

皇宫主楼

马德里王宫

看见这个场景,有没想到《盗梦空间》里那面镜子

参观出来,顺便欣赏了皇家马术表演,其实就是马儿正步走。

女骑兵

皇家马蹄

车队

菲里普三世在1619年主持修建的,有着独特风格的四方形广场。
横向128米,纵向94米,由4层高的建筑围成,在广场中央是菲里普三世的骑马雕像。
在建成之后的漫长岁月里经历了3次火灾,又重新修建,直至1953年完成后形成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样子。

马约尔广场

墙上很美的绘画

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最繁华的商业区,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呈半圆形,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

0公里纪念碑

“Madrid”的由来

西班牙广场位于格兰维亚大道的西端,广场的中心是米格尔 德 塞万提斯纪念碑,包括上方的塞万提斯石雕,前方的堂吉诃德和桑丘 潘沙铜像,以及代表堂吉诃德真爱的两尊石像:平凡的村姑阿尔东沙?罗任索和想象中美丽的杜尔西内娅 台尔 托波索。

塞万提斯像

法拉利

坐落于老城区的瓦伦西亚主教堂糅合了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
教堂始建于13世纪,后来在摩尔人统治时期被改建成清真寺,直至1238年才又恢复成罗马天主教教堂。

教堂内部

瓦伦西亚大教堂

路边的饮水器

这座古代的丝绸交易市场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其见证了早先瓦伦西亚商业的繁荣,也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结晶哦。
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可惜去晚了丝绸市场关门,里面的螺旋柱子神马的都没看到。

大门

丝绸交易厅

路边教堂的窗户

瓦伦西亚街头

枪支店

水果超市

做海鲜饭的平底锅

便利店

西班牙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典范,由瓦伦西亚本土建筑师设计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建筑群经常被人戏称为外星建筑。
路过,晚上犯懒,没出来逛。

艺术科学城车景

桥上的守护神

在瓦伦西亚短短停留一晚,次日启程奔向高迪之城——巴塞罗那。

第6天   2013-10-02

我们在巴塞罗那待了2天半,
第一日下午到,匆忙参观了高迪的圣家堂,古埃尔公园,米拉之家;第二天自由活动,包车去看达利;
第三天从感恩大道参观巴特约之家,补齐米拉之家外景,再从兰布拉花街一路暴走,参观哥特区,再到哥伦布纪念碑,在巴塞罗那旧港吹海风看游船,还坐地铁赶到西班牙广场,只为一睹国家宫真容。
最后,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西班牙。

具体行程,单独成文,详见本人另一篇游记《巴塞罗那艺术行记——追寻高迪、达利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