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8.11.14

儿时的梦,约会广西

云朵儿王

从小学朗朗的读书声环绕耳畔起,桂林便成为我心中的一个梦,多少次梦中来到桂林,看那山,看那水,这个秋天终于向我的梦想进发。

广西的天气对于我这个从小在东北长大的人来说真的是太热了,每天都在汗蒸房里度过,又重新度过了一个三伏天,但这也没阻挡我的热情。

天数:13天          时间:9月

人均:8000元   其中机票2920元  车票1534元  门票1001元  饮食764元  住宿1727元

9月13日   乘飞机由长春到桂林入住桂林精通酒店

9月14日  靖江王府   芦笛岩   象山   椿记烧鹅晚餐入住桂林精通酒店

9月15日  磨盘山码头乘游船到阳朔入住西街春暖花开酒店   骑行十里画廊  印象刘三姐 晚餐大师傅啤酒鱼

9月16日  兴坪古镇  世外桃源   遇龙河漂流  西街夜游入住西街春暖花开酒店

9月17日  阳朔客运站到黄姚古镇入住昭平黄姚水墨客栈

9月18日   上午逛古镇,下午乘坐出租车到高铁站,乘坐高铁到桂林 入住桂林精通酒店

9月19日  坐出租车到凯悦酒店集合乘坐大客车到龙脊梯田入住景正度假山房,逛2号,3号观景台,晚上数星星

9月20日 逛1号观景台,看日出,下午坐火车回桂林入住桂林精通酒店

9月21日  早乘坐出租车到火车站,乘坐火车到北海,游银滩,老街,入住北海莱丽酒店

9月22日  早乘坐出租车到码头,坐船到涠洲岛,下午游涠洲岛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入住涠洲岛缦山初海客栈

9月23日  早起游涠洲岛看日出,涠洲岛天主教堂,中午涠洲岛坐船到北海,入住北海莱丽酒店

9月24日 早起出租车去金海湾红树林,中午坐火车从北海到南宁入住邕江宾馆,午饭柠檬鸭饭店就餐,晚上逛夜市

9月25日  早起逛超市,中午宾馆车送达飞机场,由南宁回长春结束愉快的旅行

怀着儿时的梦,2018年9月13日我们一行四人乘坐南航CZ3264於21:55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桂林 ,出机场就有大巴,非常的方便,20元一位坐到民航宾馆后打车来到事先预定的桂林精通大酒店,在夜色中看到朦胧的山在路旁耸立,酒店环境很不错,离两江四湖桂湖、榕湖、杉湖、木龙湖、榕靖江王府、伏波山叠彩山都很近。

龙嘉国际机场

9月14日早晨我们步行20多分钟去靖江王府,桂林的街道绿树繁茂,一棵棵榕树树冠非常大。

靖江王府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始建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洪武二十五(公元1392年)年建成,靖江王城外围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

靖江王城
王府门外参天的大榕树见证着王府的时代变迁

这条青石板路是王府的“王道”过去只有王爷,王妃在上面行走。王道后面的大殿与王道是偏离的,并不是一般王府都应该的坐北朝南。原来,当年元顺帝的师傅刘伯温早在修建王府之时就留下了玄机。整座王府不是传统的坐北朝南。而是倚靠独秀峰为中心向右边偏了15度,建成了坐东北朝西南的,这其实就是有意让出独秀峰这个方位,为了不压住独秀峰下的龙脉。

国学堂及两旁的金桂和银桂

高大的台基雕栏、云阶玉陛均为明代原物,见证了当年的繁华,历史的沧桑。
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遗迹
独秀峰王城景区
有两条路,一条升官路,一条发财路,各取所需喽

走过升官,发财路就是王府后面独秀峰山下的太岁洞,洞中有第三代靖江王(庄简王)命人刻的太岁。太岁出自道家学说,是每个人生命中的守护神。根据天干地支排序,60年一轮回,每年一个太岁,共有60个太岁。传说庄简王把他的太岁头像做成玉佩,随身携带,因此他一生少病少灾,是在位最长的王爷,同时也是最长寿的王爷。我在里找到了自己的太岁丘德大将军

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堪称读书人的福地。走进贡院,我们感受了当年科举考试的盛况。参与了“模拟科举考试”,并获得“文凭”,亲身感受了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独秀峰王城景区
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运筹北伐大计。
独秀峰俯揽桂林风景,现在真的很有眼福,明代徐霞客游览到桂林,非常想上独秀峰俯揽桂林风光,但当时独秀峰是王府的后花园,所以不得入内。
独秀峰俯揽桂林市区

彩色拓印始于明代,明靖江王府历代藩王,受“分封而不锡土,列爵而不临民,食禄而不治事”的制约, 多酷爱金石书画,信佛修道。对独秀峰摩崖石刻、造像潜心研究,并将其拓印成拓片,易于欣赏与传赠,由此桂林靖江王府秘拓制作技艺更加娴熟,并自成体系,尤以彩色的绢丝拓片更为珍贵。目前桂林靖江王府秘拓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府密拓很贵,但是不强迫购买。

王府密拓的五福曾上了中央电视台
王府秘拓

游览完靖江王府,打车去芦笛岩,芦笛岩位于广西桂林市西北郊的芦笛公园内的光明山上,因为其洞口长有可以做芦笛的芦笛草得名,洞内有大量奇麓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等琳琅满目,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花果山等景观,被誉为 “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 。

芦笛岩

自开放以来,芦笛岩曾先后接待了邓小平、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卡特;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曾前来参观游览。他们在参观后被这人间奇景所倾倒,都对景区高度赞誉,由此芦笛岩也被称为“国宾洞”。

西游记大闹天宫取景地
象山
象山景区

晚饭在此

椿记烧鹅(中山店)
啤酒毛骨剑,非常好吃
椿记榴莲酥让人不忍下口,太可爱了
山珍浸桑芽
椿记烧鹅(中山店)
烧鹅令人垂涎欲滴
拔丝芋头,好吃但外皮有些硬
赠送的酒鬼树蝴蝶,油太大
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曾焚毁于古代战火中,后建成于2002年,在唐代佛塔基础和残骸于2001年重建,地处桂林市中心区,坐落在桂林城的中轴线、桂林杉湖岛上,与“象山水月”相邻。象山是桂林的城徽,而双塔则是新桂林的标识。日塔、月塔与象山上的普贤塔、塔山上的寿佛塔,相互呼应,相互映衬,有“四塔同美”之说。
天刚刚有一点黑

9月15日我们乘坐出租车来到磨盘山码头,出租车不用开进去,进去收停车费,门口距离离码头很近。今天我们准备坐船游览漓江。9点30发船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

漓江三星游船
磨盘山码头
码头外的葡萄也许是季节正对的原因,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甜甜的,脆脆的。

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的代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桂林山水。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包括山、水、喀斯特岩洞、石刻等等,其境内的山水风光举世闻名,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沿途美景数不胜数,令人应接不暇。

漓江
漓江风景很美,青山绿水,竹筏飘荡在漓江上,有种“舟在水中漂,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漓江
当游船行驶到“九马画山”的江面时,可以看到有座青山上有一块大大的白色石壁,石壁上长出了绿色的草木。远远望去,就像石壁上画了九匹马。听说周恩来只用了短短的两分钟,就数出了这九匹马。可是我横看看,竖看看,也就看出了两三匹马。这真是:“自古山如画,而今画如山。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
漓江

下船之后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西街,不用坐车,我们入住西街的春暖花开酒店。

客栈看台看的西街全貌
有1400多年历史的西街
西街

办完入住,短暂休息后,我们打车前往十里画廊阳朔十里画廊位于阳朔月亮山,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骑行一路风光优美。

十里画廊
酥炸漓江虾
阳朔田螺酿
西街
漓江芝麻剑,纯野生,没有土腥味,超赞。
《印象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

晚上客栈帮我们联系的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的票,包接送

《印象刘三姐》是山水实景演出,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它的舞台就是漓江的山水。节目是直接在江面上演出的,总长一个小时,包含了广西山歌、瑶族、壮族、苗族的少数民族风情、漓江的渔火和渔民生活、风情舞蹈..

璀璨的星空下,宽阔的视野里,静默千年的烟雨中,梦幻般的山水间,水墨的光阴里,一叶美丽的小舟缓缓而来,随之飘来的是歌仙刘三姐那悠扬的歌声……序幕就这样在诗境中拉开了!观众们被眼前的画面“迷”住了。 “山歌好比春江水……。”歌声由远及近,又随着小舟渐渐的远去,渐渐消失在蒙蒙烟雨中。这些场景勾起70后记忆深处的一缕情怀。
《印象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
 “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天地间回荡的是至死不渝的爱情恋歌。姑娘们在河边洗浴,长发飘逸,风解罗衫。这是送嫁的仪式,清涩而又原始的美感,带着淡淡的,即将离别父母的忧愁……姑娘们送来美丽的嫁衣,“新娘”披上霞彩般的嫁衣,踏上小船,与姑娘们挥手告别……

9月16日阳朔举办铁人三项赛,道路戒严,我们只好步行与司机汇合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奋力向前游着
阳朔
早餐吃的米粉,先干吃,然后再加汤。
黄布倒影
黄布滩两岸有七座山峰亭亭玉立,娴静优美,如美人出浴,又如天女下凡。关于这七座山峰,还有一个优美的传说。传说天宫中有七位仙女,在经过人间时被漓江山水所迷,宁可违背玉帝圣旨,也要化作山峰留在漓江,与漓江融在一起,日夜相伴。晴朗无风的日子,倒影最为清晰,“七仙女”的倩影倒映江中,此时泛舟而上,分不清是人在山中行,还是在江中游。可惜现在水特别少,不能看到昔日的美景。
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
兴坪古镇
古戏台
古镇店铺
古镇小店
兴坪古镇
古镇风光

踏进“世外桃源”,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清波荡漾的燕子湖镶嵌在大片的绿野平畴之中,宛如少女的明眸脉脉含情。湖岸边垂柳依依,轻拂水面。一架巨大的水转筒车,吱吱呀呀地摇着岁月,也吟唱乡村古老的歌谣。放眼望去,远方群山,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宛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燕子湖风光
航道越来越窄。小船通过没有一点灯光、犹如夜航的燕子岩洞和“初极狭,才通人”的小隘口以后,似乎已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了。
眼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越过原始部落的水域,小船沿着散布的村庄缓缓驶回。感受着田园的宁静,历史一下跨越了几十万年,真令人有疑幻疑真、恍然不知何世的感觉。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出来后我们直接前往遇龙河,圆儿时的梦,一定去官网买票,不要被包车司机忽悠。

遇龙河漓江的最美支流,这边的是人工竹筏,相比起漓江的电动塑料筏,遇龙河的更能体现桂林山水的美。坐在竹筏上面,河水清澈如镜,两旁都是形态各异的大山,真的是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遇龙河漂流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一一可见。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小提琴奏出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
遇龙河是一条美丽的河流,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称,特别是遇龙桥以下,至与金宝河汇合的合山江口约12公里这一段,群峰叠耸、绿树丛生,田野纵横,村庄错落,可以观赏到遇龙桥、犀牛望月,穿山古寨、归义城遗址、五指山、双流口、骏马凌空等风光胜迹,是阳朔风景又一佳境。
遇龙河漂流
遇龙河两岸青山连绵,造型各异,百态千姿;一路翠竹夹道,绿树成行,芳草萋萋;而若遇晴日,则蓝天白云,碧水绿草,开朗而明快;若逢雨天,更是雾绕云遮,百媚千娇,将阳朔风光表现的淋漓尽致。假若把漓江比作风情万种的大家闺秀的话,那么,遇龙河就更应该是小家碧玉了。

第四天     昭平黄瑶古镇

早起去阳朔客运站坐客车去黄瑶古镇,黄瑶古镇门票提前2小时在网上预订。天哗哗下着大雨,客栈离古镇门口很远,得走20多分钟。晚上入住昭平黄姚水墨客栈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

黄姚古镇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不是旅游季节,人不是很多。古镇已经很少有君民居住都变成了商铺。很多地方年久失修很破败,但还是有很多古代建筑。

黄姚古镇
中午在这家小店吃的午餐,菜肴味道平常。
豆腐
排骨
黄姚古镇

饭店附近有一个小市场,见到了当地的许多菜肴,但是现在有的已经忘记了名字。

豆角
市场小菜
地瓜秧
亦孔之固在黄姚古镇安乐街,是黄姚古镇内众多门楼中的一座,也是最有特色的,有几个孔,两层,上层守望站岗,下层通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
仙人古井距离源头鸡公山约两三公里,占地约50平方米,有1米多深,分为5口。古镇上的人把这井的水称为神仙水。第一口井是专供居民饮用的,第二口井是洗菜用的,第三、第四、第五口井是洗衣服、洗农具用的。各尽所能,用后排入小溪。
黄姚古镇
南蛇出洞,栩栩如生,完全没有过多的修饰。
古戏台位于姚江边,宝珠观东侧。始建于明朝嘉靖三年,也就是1524年的黄姚古戏台。它属单檐歇山木石砖瓦结构,整座戏台平面呈“凸”字形,是一座八柱式,带后台、厢台、边栏的亭阁式戏台。
鲤鱼街位于古镇东面的鲤鱼街路中。古时候,工匠们在铺砌石板街时,遇到了一块突起的天然岩石,于是他们将这块石稍加修饰,凿成了这条长约2尺的鲤鱼,称之为“盘道石鱼”。这条街也叫“鲤鱼街”
黄姚古镇
石跳桥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有200多年历史,长19米由31个石头墩子斜跨河的两岸,是非常有特色的,这样的设计既减轻了洪水对石墩的正面冲击,利于泄洪,又雅致别具一格,见证了黄姚人的智慧。第一天由于是雨后,石跳桥完全淹没在水里,第二天早上才显露出来。
睡仙榕
龙门榕
龙爪榕
带龙桥是黄姚古镇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阶梯石拱桥。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年,清乾隆二十三年(1759年)重修。该桥长22m,宽3m,有两拱,一大一小,大拱离水面3.2m,直径约5.6m;小拱是旱拱,离地面2.55m,直径约3m。平时,江水从大拱流过,洪水期间,小拱则起分洪作用
古镇小桥
古镇石板桥
古镇石板路
古镇小桥
带龙桥背面
司马第位于龙畔街52—53号。 这里的“司马”不是姓氏,而是官职。“司马”有几种解释:一是兵部尚书的别称;二是府州通判的别称;三是同知的俗称。据史料记载,这户人家姓莫,明朝时当的“司马”官,即是府州通判,不能进去,但在外围看院落很大
郭家大院是黄姚古镇平地庭院式建筑的代表。郭家大院前厅和主宅之间有一庭院,两侧各有一圆拱门,右边圆拱门还设有灵巧的防盗机关,门头上安有隐蔽木制防盗插锁,可以在里边随意开关,门两边的侧房还安装有防挖墙偷盗的木柱,设计巧妙。庭院的一砖一瓦都是经过人工特制、打磨的,这类宅院属于殷富人家居住。
黄姚古镇
东门楼在中兴街,建于清初,乾隆间重修。是黄姚单座城门楼,平面为正方形,砖瓦结构。历史上是进出黄姚的门户,因此黄姚清朝时是湘西、桂北出海通道的名镇。门楼不大,却进可攻退可守,其上的对联更彰显了这一重要的地理位置。
东门楼外有一棵“夫妻榕树”,原是两棵榕树,树冠4亩,其根却已紧抱相拥,像一对恩爱夫妻。
古镇小街
古镇夜景

夜宵是在一个小店里吃的,四样有的已经记不住名字,但是真的非常好吃。

夜宵:忘了名字
夜宵:凉粉
夜宵:龟苓膏

第五天   2018年9月18日  黄姚古镇---桂林

上午在黄姚古镇逛了一上午,下午打出租去高铁站坐高铁回桂林,晚上在精通酒店旁边的烧鹅店吃的晚饭。

第六天  2018年9月19日   龙脊梯田

早晨坐出租到凯悦酒店集合,然后坐大客车去龙脊梯田,每人50元,12点30到达梯田门口可以坐索道上山。我们是客栈来车接。晕车的朋友要吃晕车药,有一段路还是弯度很急的。

龙脊梯田,是指在龙脊山上开发出的梯田,从广义说叫做龙胜梯田,从狭义上称为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处东经109°32'~100°14'北纬25°35'~26°17'之间。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一直升到约海拔600米以上,到梯田时海拔达到880米。

坐缆车可以到三号观景台

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有三个观景点,分别为西山韶乐、大界千层天梯、金佛顶。三个景观点构成一个远离世俗的洞天福地。大界千层天梯可以看到层层的梯田似楼梯一样直砌云端好比是登天的梯。西山韶乐景点可以看到兴安猫儿山龙胜县龙脊景区内海拨1918米的最高峰——福平包,可府视40~50平方公里的梯田景观,清晨观日出,梯田弯弯曲曲,行云流水,像跳动的音符在鸡鸣、虫鸣、鸟鸣、猪、牛、羊、人的喧杂声、溪流声奏响着大地的乐章,守护着这里的沧桑岁月。金佛顶景点可以看到“雄鹰展翅”和“金线吊葫芦”及日落的景观。晚上是城里人很久没有看到过的景象,满天的繁星,离我们非常近,一闪一闪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
去2号观景台沿途景色

3号观景台

3号观景台景色

3号观景台日落

3号观景台回宾馆途中,在山里走有些困难,从宾馆到2号观景台再到3号观景台路程很远得走2个小时。

2018年9月20日早起,我们马上赶到1号观景台看日出,下午坐客车回到桂林

日出之前

当地的阿妈卖完玉米急着回家参加家里的乔迁之喜

当地居民生活还是很不方便,所有的东西都要扛上去。

百年老店,味道不错

桂林夜景

桂林
最喜欢的桂林的街道,路两旁都是冠很大的榕树

2018.9.21日早我们乘出租车到火车站乘火车来到北海

北部湾广场

北部湾广场榕树

这是一棵榕树

银滩

北海老街一般指中山路和珠海路,老街形成于1927年前后,但它的起源却要追溯到19世纪初。自那时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骑楼老街。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

1927年以前,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栉比,中段的店铺主要经营来自苏杭的绸缎,东段的店铺主要经营鱿鱼、沙虫、虾米、鱼干等干海货,西段接近外沙港口,所有店铺全部经营缆绳、渔网、鱼钩、渔灯、风帆布、船钉等渔民用品。随着时间的推移,珠海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除了稀稀落落还有屈指可数的几间店铺经营渔具外,其他店铺已几乎成为民居,街道建筑日渐老化,但由于珠海路尚算保存完整,仍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现在老街基本卖一些小吃和纪念品,还有越南的一些土特产。完全是一条商业街

老街

老街小店

北海
小店龟苓膏,味道纯正

老街夜景

老街烧烤,新鲜

老街烧烤

北海

9月22日早起乘出租车到北海客运码头乘船去涠洲岛,上涠洲岛要事先买好票,要不下船也得补票。下了船,店家派车来接我们。

涠洲岛,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涠洲岛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岛的最高海拔79米。岛内景区包括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

涠洲岛
用火山石铺就的小路,直通我们入住的缦山初海酒店。
中午吃的三个素菜,天气太热,只能吃素。

最高温度31度,最低温度29度,湿度75%,这样的天气我们中午只能在宾馆猫着,下午3点租车司机才来接我们,直接租的是下船来接我们的车,两天300元,岛上有三辆公交车,在这样的天气真是庆幸租车,公交车站点离每个景点的大门还有一段距离,虽然便宜但是还是不可取,尤其向我们这样在岛上只能待两天的游客。

香蕉5元一串,是长熟的不是捂熟的,很甜

我们首先来到了鳄鱼山景区,鳄鱼山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景象、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

涠洲灯塔位于涠洲岛之巅,1956年设立, 涠洲岛原为铁架结构,1969年改建为石塔。2002年, 广东海事局拨款100多万元重建后的涠洲灯塔,高22米,内设旋转楼梯,上落方便,梯级铺贴红色花岗岩面层,塔身内侧贴白色瓷砖,外侧面贴白色仿石砖。灯塔采用高级铝合金刚化玻璃水密窗,耐腐蚀、防水性好;塔的底部和悬挑室底板处巧妙地开设通风孔,使灯塔内部长期处于通风透气状态;塔顶安装上海产铜制灯笼,灯光射程18海里;灯塔上部设计有瞭望台,可观赏全岛风光 。
涠洲岛
景区栈道,得走20多分钟太能到鳄鱼山景区入口,做电动车的话每人20元。空气异常清新,忍不住多吸几口。
汤显祖明代戏曲家,文学家。主要创作成就在戏曲方面,代表作是《牡丹亭》(又名《还魂记》),它和《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玉茗堂四梦”。明万历十九年,被贬赴任徐闻县典史,游览涠洲岛后留下诗一首《阳江避热入海,至涠洲,夜看珠池作,寄郭廉州》。
小石缝里的美女
涠洲岛
真的很像鳄鱼头吧!凌驾于淡绿色海水蜿蜒的栈道,漫步其中犹如置身于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水真的很清,清晰可见水下的石头
长在石壁上的仙人掌,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涠洲岛
涠洲岛的水是我见过最清凉的海水,如果不是天气太热,真的不想再离开了
月亮广场所见涠洲岛美景
涠洲岛“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西部的滴水村。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称中国火山景观的奇迹,岩石形成的悬崖峭壁,是海蚀地貌,裸露的岩层有红、黄、紫、绿、青五色相间,纹理异常清晰,崖顶之上藤树缠绕,红花绿叶倒挂崖头,展现出旖旎多姿的色彩,取“丹屏”。巨崖岩层上长年涌动着水珠,不断地向崖下滴落,所以取名“滴水”。
滴水丹屏看夕阳

滴水丹屏海滩外面是很多小饭店,价位不是很便宜,人很多。

滴水丹屏外小饭店的海鲜
石斑鱼
虾爬子

9月23日早起,因为五彩滩不接待游客,我们来到离宾馆很近的海滩,

日出
清晨,碧蓝的天空,洁白柔软细腻的沙滩
涠洲岛
在沙滩上留下我的脚印,留下美好的回忆珍藏心底。
涠洲岛天主教堂是广西最大的教堂,位于盛塘村,又名盛塘天主教堂。该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整座教堂宏伟大气。斑驳的墙面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外表沧桑的教堂里是宁静而祥和的。三层高的空间豁然开朗,一种安静、祥和、神圣的气氛无声地流淌在空间的每一个角落,外面的嘈杂浮躁到了这里突然就沉寂了下来,让灵魂休憩安慰的地方果然有着不同的魔力。
涠洲岛

从教堂回来司机师傅特意载我们从涠洲岛的另一侧回去,让我们领略涠洲岛的全貌,整个岛屿还是比较原始,没有开发的很厉害,真希望这原始的美能永久保留。

路边的香蕉林
海滩门外小摊
涠洲岛
离开前涠洲岛海域最后留念,如此清澈的海水,清新的空气必将成为永生难忘。

涠洲岛回到北海在宾馆短暂休整后,一帮吃货立马来到老街附近的海鲜市场,购买了海鲜在二楼可以给加工,

石斑鱼
清蒸螃蟹
椒盐皮皮虾
素炒蚬子
水煮虾
外加江小白

9月24日在我们打车来到了金海湾红树林,习大大去年也来到这里。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之称,幽秘神奇、倚海而生,随潮涨而隐、潮退而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北海山口镇的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境内,海岸线长50公里,面积8000公顷,光热充足,港湾深入内陆,封闭好,海水污染程度低,理化性质稳定,滩涂淤泥肥沃,适宜于红树林生长,保护红树林面积为7.2平方公里,共有红海榄树、秋茄、桐花树等12种红树林植物,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陆海岸发育良好,连片大,结构较典型,保护较完整的红树林区。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
红树林是一种特有的木本胎生植物,红树胎生的方式非常特殊。红树种子成熟以后不掉落,而是在母树上发芽,向下伸展出幼根,将胎根暴长成茎,上端生出两片叶子,变成一棵幼树。幼树一旦长成,便自行从母树上脱落。由于茎和根较重,幼树便垂直下坠,幼根很好地插入海滩泥中,继续独立地生长,一至二年后便可长成一株小灌木。从种子成熟到完全成材,红树的这一系列创造生命的过程,完全可以和哺乳动物生养后代的行为相比。适应海水,胎生幼树,红树的这两种特性是植物中独一无二的,所以它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科学家和民众的高度重视。此外,红树林还有个奇特的功能,它的根、叶可以滤去使植物死亡的咸水,因而是惟一能生长于热带地区沿海滩泥和海水中的绿色灌木。
因为是早上来的缘故,海水退潮可以看见海滩树下一群群弹涂鱼,沙蟹,招潮蟹。
海滩上有许多挖沙虫的当地疍家渔民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

红树林在往里是疍家民俗园,疍民即水上居民,因像浮于饱和盐溶液之上的鸡蛋,长年累月浮于海上,故得名为疍民。疍民据人类学家考察分析,不属于一个独立民族,而是我国沿海地区水上居民的一个统称。一般把生活在水上以打鱼为生的小渔民家庭称为“疍家”,他们没有大船,无法远航,只能在近海捕鱼。渔港里也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退潮时,他们下笼下网,捕些鱼虾生活。解放前他们因为常年漂泊海上,又被称为海上的“吉卜赛”人。

下午我们坐动车来到了南宁,一路走来,每一个城市都给我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但是南宁火车站的出租车管理有些混乱,出火车站没有出租车停靠点,我们一行四人想打两辆出租车,问完第一辆,转身问第二辆,第一辆司机还不载我们了,只好打快车,也是好半天才有人接单,和别的城市出了火车站出租车井然有序的等待载客,也不管远近相比,南宁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太黯然了。我们入住的是邕江宾馆,历史比较悠久的一家宾馆,毛主席曾经入住过,环境很好。入住之后我们去吃柠檬鸭,是一家老字号饭店,有些像老式的民族饭店

藕合
特色豆腐
南宁
柠檬鸭不是太烂乎,味道很好。

饭后我们逛了南宁市区,可能是走的都是老城区,楼房比较陈旧,街道也不是很宽。晚上逛了邕江宾馆旁边的夜市,夜市规模很大,卖小吃的小摊位一家接着一家。

中山路小吃街

今天正值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这是唯一一个在外度过的中秋节,但是也格外的想家。

南宁邕江宾馆

9月25日早起我们来到江滨立交桥,看到邕江水是黄色的,不少游泳爱好者,邕江两岸数不清的塑料袋,可能是游泳爱好者遗留的,使环境顿时黯然失色。

古城墙
古城墙

中午宾馆司机送我们去南宁机场,结束了愉快的旅行,在这里谢谢我们的“私人导游”小原,所有的攻略都是她做的,谢谢小杜爱人在半夜送我回和他家方向相反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