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4.05

享受美食,欣赏美景,了解潮汕历史文化可以这样走

sczqzds

发表于 2019-04-05 18:07

广东,一个全国GDP总量排名榜首,富可敌国的省份,她到底什么样?经济第一,其他呢?带着想了解她的愿望选择了广东游。

行程和主要景点:

北京出发(火车)---【韶关】(下午抵达,直奔丹霞山)---第二天上午继续游览《丹霞山》,下午乘火车去【广州】(约一小时),广州游览《沙面》,《广州塔》。---广州《越秀山公园》,《镇海楼》,《陈家祠》,《黄埔军校旧址》等。前往开平。---【开平】《自力村碉楼群》,《立园》。下午赴惠州。---【惠州】《西湖》,前往【汕尾】(约2小时车程),下午游览《凤山祖庙》,《红海湾》。---【汕头】(车程2.5小时)《存心善堂》,《天后宫》,《礐石风景区》,前往【南澳岛】(车程1小时),享受海滩带来的轻松和愉悦,游览《宋井》,《总兵府》。---【潮州】(车程约1.5小时)《陈慈簧故居》《龙湖古寨》,《湘子桥》,《已略黄公祠》---【惠州】(车程约4小时)《金带街》下午乘火车返回北京。

2019年3月20日下午从北京西站出发,19小时车程21日到达广东韶关,直接去了丹霞山。

《丹霞山》我们用了两个半天时间游览。第一天下午在锦江东侧阳元石游览区,然后可以选择

乘船游锦江。

最大的性图腾,高27米,直径约8米的阳元石。

船行约1小时(自费120元)。船上观两岸风光另有一番情趣。

这个蜡烛在照片正中。孤零零的矗立在山谷的绿荫中。对着它向前可以看到一个酷似北京猿人的山峰。

第二天的游览我们选择乘缆车上下,再乘船往返(总计95 元,如果单程60 元)。与前一天走的不是一条线。在锦江西侧,阴元石景区。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让人感叹。

像僧人的帽子吗?

丹霞山风光秀丽,如果体力好,有时间,单程乘缆车和游船是不错的选择。

景区大门附近就有很多酒店。我们住的酒店是最近的了,紧靠着大门。

韶关到广州非常方便,乘火车约一个小时。

《沙面》我们在广州游玩的第一个景点。它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19世纪英法租界地,所以建筑都是欧洲风格。环境优美,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我更感兴趣的是这里的花草树木和铜像雕塑。

北方罕见:树干上缠满枝叶。

《广州塔》。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屹立于珠江边。

我们乘坐电梯上到108层,俯瞰广州,由于阴天,雾蒙蒙的看不太清,但还是感受到广州的繁华美丽。

越秀山公园的五羊石像。

越秀山上的《镇海楼》。离五羊石像不远。也是广州博物馆。里面分朝代陈列着广州城2000

多年发展的文物史料。

唐代木雕。从左至右依次《力士像,罗汉坐像,武士像,供养人像》。

清代,《紫檀嵌珐琅雕塑人物楼船》。

南朝的《鎏金铜佛像》。此佛像说明南北朝时期佛教在我国南方已经兴旺了。

清代《铜鎏金亭式转人转鸭自鸣钟》。

陈家祠堂》。筹建于1888年,1893年落成。是清末广东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这个地方可以称做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在建筑构件上奇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陶塑等装饰艺术,造型生动,色彩丰富,题材广泛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广州《西关古老大屋》是过去豪门富商居住的大型住宅。上下九商业街和三连直街一些民居都有悠久的历史,值得一看,不要错过。

上下九商业街仍不失当年的繁华。这尊铜雕很有意思,洋人着唐装,唐人着洋装。

广州《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因内部整修,我们只看了一个部分。

开平距离广州不远,从酒店出发大约半小时的车程。

开平《自力村碉楼群》。开平碉楼是一种集防卫、居住为一体,把中西建筑艺术融和在一起的

多层塔楼式建筑。明末清初匪盗猖獗,为防贼患华侨们集资建了这些楼。

顶层的四角设有角堡,角堡向前,向下都开设了射击孔。

窗户比一般民居的小,并安有铁栅和铁板窗门。

室内的陈设豪华。

顶层会设神龛。

中式的厨房。

西方的留声机。

开始使用缝纫机。

所有这些让我们对当时华侨文化与生活有所了解。

开平碉楼与村落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开平塘口镇还有一个私家园林《立园》。它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二十世纪20年代起历时十年于1936年初步建成的。立园把中国园林风格与欧美建筑的西洋情调融合在一起,在中国园林中堪称一流。

正门呈西方高大圆拱形,正中写有《立园》二字。

进入大门后的大厅上方半圆球形屋顶。

关于立园的介绍,两边西式宫殿中间中国大铜钱。

园内有别墅六座。《泮立》是园主谢维立与其父谢圣泮之名联珠而成。西式的楼身中式的楼顶。

楼前谢维立的雕像。

园内多条小渠把别墅,花园连接起来。渠边点缀亭台楼榭,回廊,小桥等。

《花藤亭》。仿英国女王皇冠而建。好似一个大鸟笼。四周有攀藤植物遮阴,一年四季花开不辍。

《鸟巢》。屋顶有五个仿古罗马城堡的小堡象征谢氏家族的后代博学多才,五子登科。《鸟巢》也反映出主人期望子孙后代像百鸟归巢一样,无论去哪里都不忘故土,落叶归根。

园的回廊都绘有民间故事的人物和虫鸟花草。

室内外保留完好的艺术品很多。其中有晚清艺术家的金漆木雕,灰雕,陶瓷塑像,壁画等。

楼顶层供奉神龛。从中看出主人爱国爱家的情怀。

有时间在《立园》慢慢欣赏,这里的环境优美,建筑和陈设都不同一般。主人们还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到这里您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

前往惠州。车程4小时。第二天天不作美,下雨了。在惠州我们只是短暂停留,最后一天我们还要回到这里乘车返回北京。惠州的《西湖》可与杭州西湖媲美。我们雨中游别有一番情趣。

雨没有停下的意思,我们带着遗憾离开西湖。经过2小时的车程到达汕尾。

《凤山祖庙》是汕尾市著名景点。是以妈祖为主题的古建筑群。

《天后宫》。

山顶立有《妈祖》雕像。在这个平台下建有展厅,展示妈祖一生动人事迹。这里是当地沿海渔民

朝拜妈祖的地方。

《红海湾》旧称《汕尾湾》,位于我国南海北部的一个半封闭海湾。有中国最美海岸的美誉。

郑成功雕像。

南海观音。

这里有红色的泥土,蓝蓝的海水顾名思义红海湾。

离开汕尾前往汕头。车程2.5小时。

到汕头第一个景点《存心善堂》。始建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是一组三座并列相连的庙堂式建筑。是潮汕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这里的建筑,其中的木雕,石刻,漆绘绚丽多彩。据说在文革中遭受严重破坏,现在看到的仅仅是原址保留的一小部分。

太令人赞叹了。人物个个栩栩如生。

汕头《礐石风景区》。面临我国南海。

看着眼前伸向无限远方的大桥心情澎湃,自豪感油然升起。为了这么一个小岛可以修这么长的桥。我们中国人好了不起呀。

汕头南澳岛位于闽、粤、台三省交界的海面上。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总兵府》初建于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

《招兵树》。明朝末年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在树下讲演,招兵去收复台湾。

总兵府前有两棵大榕树,树龄410年。两门大炮清代铸造。分别有八千斤、六千斤。

南澳岛上《宋井》。奇特之处在于,虽极近大海,但井水却是淡的。南宋末年元兵南下,南宋王朝不断南逃,到此处为解决饮水问题而挖掘。曾数次被潮水沙子淹没,但退潮之后井水仍然甘甜。

自然之门》--中国南澳北回归线标志。

《陈慈簧故居》。位于汕头市。由旅美华侨陈慈簧家族兴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

房间有数百间,据说当年把当地百姓找来修建房屋,解决了村民生活就业问题。

贴有东南亚风情的墙砖和地板砖。

潮汕新娘房。

《陈慈簧故居》有中西合璧的建筑,有古老的潮汕民俗,典雅的旧日风情,是潮汕文化的一个缩影。

离开汕头前往潮州。《龙湖古寨》一座千年潮州小城。

潮州广济桥,俗称《湘子桥》。远看这座桥好像一排并列的小塔在水中被绳索牵拉着。

这座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修建于1171年,至今850年历史。

整个桥为浮梁结合结构,东西两段石梁桥,中间一段浮桥。梁桥由桥墩、石梁、桥亭组成。中间浮桥由十八支木船连接而成。浮桥可闭可合,闭合可连接两边梁桥,开启能通行大型船舶。

广济桥对面的这座城门楼《广济楼》。

城内著名景点《已略黄公祠》。始建于清朝光绪二十一年。祠堂装饰精美,主要欣赏它的木雕、石雕、金漆彩画。

牌坊街》。内有二十四座牌坊。每座牌坊承载着大量历史文化信息。以及令人难忘的历史故事。

这是古城的另一座城楼。

古城中有许多文物古迹,商业街也有不少当地特产,值得一看。

潮州牛肉火锅,特别强调牛肉的新鲜,一定是在吃之前3小时屠宰的牛。味道非常鲜美。

一路我们还品尝了广式早茶,开平黄鳝饭。广东很讲究吃的。所以我说想要品尝美食走我们这条线。

在广东这些天虽然我们是跟团游但是住的酒店都很不错。这是最后一天的酒店。

马上要结束这趟旅游了,我们返回惠州,在这里乘火车(三亚至北京)。乘车之前去的惠州最后一个景点《金带街》。

十天的行程一晃而过,看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品尝了美食,了解了许多潮汕历史文化,过去侨胞的生活,观赏了美不胜收的建筑和令人难忘的雕刻艺术。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