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05

广西印象(南宁、桂林10日游)

玩法:自由行,火车,骑行

发表于 2016-09-03 22:49

准备:有了去广西的打算后,便到图书馆把关于广西旅游的各类旅游攻略书全搬回了家,参考了各色驴友们的游记、攻略,整理了笔记20余页,才逐渐出炉了自己的行程。

行程:

第一天 飞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中山路小吃街(住南宁)

第二天 青秀山风景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文物苑——宁明(住宁明)

第三天 花山崖壁画——花山民族山寨——崇左——左江斜塔(住崇左)

第四天 德天瀑布——53号界碑——通灵大峡谷——南宁(住南宁)

第五天 桂林——象鼻山公园——靖江王城——独秀峰——正阳路步行街(住桂林)

第六天 古东瀑布——七星公园——漓江夜景(住桂林)

第七天 漓江游船(竹江码头)——阳朔西街(住阳朔)

第八天 阳朔十里画廊(住阳朔)

第九天 银子岩——桂林(住桂林)

第十天 上海科技馆——飞青岛

(手绘地图,嘿嘿~)

第一天(2016年8月8日)

飞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中山路小吃街

这次出行,先后有5、6位朋友加入,加上我们老中小3个,大大小小一共9个人,呼啦啦的就是一个小团队噢~ 5点在机场接头,准备出发啦~~~

6:45山航SC8735青岛流亭机场,经停合肥(1小时),11:35到达南宁吴圩机场

刚打开手机,就收到接机的陈师傅的短信,车已经在出站口等着了。(接飞机的车是在携程上订的,用了订飞机票送的优惠券,很便宜)

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吴圩机场和南宁市中心的中间位置,所以下了飞机选择直接拖着行李去,公园里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好,一一把我们的行李清点寄存好,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景区里的主要景点,还不厌其烦滴先后两次给我们把每个水杯接满水,没办法,谁让这天儿太热了来。

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5元,老人、孩子10元。主要看点为一株阴阳合株的菩堤树。 “国家最早的森林公园,良凤江缓缓流过,两岸绿林繁茂,芳草萋萋,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公园内有亚热带树种及濒临灭绝的树种1200多种。菩堤园入口处,有一株全国唯一的阴阳合株的菩堤树,根部酷似一对金童玉女相倚而立,传说它会发出佛光,摸一摸消除百病。”

公园很大,各种亚热带树木很多,虽然太阳当头照,但基本上晒不到,在大氧吧里走走停停,时而被奇特的树木所吸引,时而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或驻足,或拍照,从公园出来已近傍晚。

公园1号门出来向南走不远就是301路公交车站,上车投币,票价4元,驾驶员很健谈,有问必答,聊滴很开心,坐到朝阳广场人民民主路口站下车,向前走300米即是友爱南路,左拐继续走500米到了要入驻的酒店。稍做休整,一行人准备到南宁著名的小吃街“中山路”解决晚餐问题。

酒店出来一路向北,打车起步价,到了中山路最北端,小吃街入口处就有一家卖“酸嘢”的小摊,各种蔬菜、水果统统被腌制成酸中略带微辣的小食,15元一斤称着卖,想吃哪种自己拿,可以搭配着买,个人觉得以杨桃和李子杏的最好吃。小吃街很长,有小摊,有小吃店,也有上点儿档次的饭店,司机师傅告诉我,沿小吃街向南,经过市政府可以一路走回酒店。在中山路上品尝了南宁小吃“粉饺”、“老友粉”、“卷筒粉”,原路返回酒店。

第二天(8月9日)

出酒店往右拐到十字路口左拐,有一排米粉店,还有一家名为“包司令”的包子店(好吃),路上还有几家早餐车,再往前百米就是南宁火车站,出行很是方便。

米粉店吃完早餐,对面就有公交车站,32路,上车投币,票价2元,坐到凤岭南青山路口站,下车向后走百米就是青秀山景区西门(主门)。

青秀山,门票20元,孩子10元,单程观光车5元,南宁市是主要的景点。 “南宁的母亲河邕河畔,包括青山、凤凰岭等18座山峦。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被誉为壮乡凤凰。有热带雨林、时代风格的龙象塔、中泰友谊园、国际友谊长廊(汇聚了东盟各国的国花国树和城市雕塑)……”

青秀山风景区面积很大,我们从景区右侧向里走,经过民族雕塑园、国际友谊长廊,坐上观光车,中途没有下车,一路观光,大约40分钟回到西门停车场,大半天的时间过去了,如果想把青秀山仔细的玩个遍,需要一天的时间。要提醒大家的是,所谓的单程观光车,只要一上一下即5元,如果你还要乘坐再到下一个景点,需要再买票。

下车站的对面坐上33路公车交,票价2元,坐到民族古城路口站下车,对面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路边有一个大商场,在商场一楼的大排档里狠狠的涮了一大堆蔬菜,吃了一大碗米饭,说实话,让你顿顿吃米粉,还真是受不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阵列、收藏近10万件历史文物,镇馆之宝“翔鹭纹铜鼓”,以太阳纹为铜心,四周环绕翔鹭,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的珍贵文物,是研究古代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的重要实物资料;还有第二件宝贝“羽纹铜凤灯”,西汉时人们就有了环保意识……讲解员还很自豪给我们讲解了宁明花山壁画,说刚刚申遗成功,是南宁人的骄傲,我告诉她我们明天的行程就是花山。

广西民族文物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馆外延伸,与博物馆同在一个院内,无门票。虽是人造景观,但苑内的壮族民居、苗族吊脚楼、侗族风雨楼等都是工匠师傅按照实际缩小比例建造的,对我们快速了解广西少数民族民俗特别有帮助。

原地坐上33路公车交到南宁火车站,大宗行李早上已经寄存在酒店,我们要坐18点05分南宁开往越南的国际列车(T8701)赶往宁明。一路上风景秀丽,21点19分到达宁明站,小站不大,出站对面就是龙鑫商务宾馆,标间,88元,条件肯定不比大城市,但也干净卫生。

第三天(8月10日)

花山崖壁画——花山民族山寨——崇左——左江斜塔

选择头一天晚上到宁明,是为了第二天乘船沿左江观看花山崖壁画。花山壁画主要分布在左江流域的宁明、崇左等壮族聚居的地区,现保留60多处,3000多个人像,延绵数十里,以宁明花山规模最大。出行前又喜闻花山壁画在7月15日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35项世界文化遗产,对此景点更是向往。

花山崖壁画,无门票,需在山寨包船沿左江顺流而下,快艇300,游船400。 “‘花山’在壮语中意为‘画的花花绿绿的山’,山的整个峭崖上画满了土红色的人像、动物、器具、太阳纹……为壮族先民所画,人像分正面和侧面,两手高举,两脚叉开成立马式,如欢庆丰收,如祝捷庆功,如操练,如出猎……其作画方法、画意、颜色经久不退,至今仍是个谜。”

花山壁画虽然申遗成功,但景点开发还末完全到位,安排花山行程大为头疼,车、船都是未知数,好在从曾敏儿的《行走广西》上看到了宁明文物管理所的电话,又得到了李大姐的帮助,热心的、详细的告之我路程安排,帮我订了阿西家的游船,花山行程十分的顺利。

在龙鑫酒店门口就有从百货大楼到山寨的公车路过(公车就是我们说的国营的小公共,上车投币,票价3元),招手即停。去时我们包了一辆小三轮,40元,30分钟把我们拉到山寨。下车给阿西打电话,阿西家开的小超市就在山寨入口,阿西媳妇告诉我们阿西去看山了,她的阿公(公公)已经在码头等我们了。

沿着村间的小路到码头,两侧全是甘蔗地,家家门前都种着一棵菠萝蜜树,树上挂满了肥嘟嘟的果实,还有结满柚子的柚子树、挂满芭蕉的芭蕉树。芭蕉不是香蕉,在南宁芭蕉基本上都是野生的,长在江边、路边,芭蕉个头较小,胖乎乎的,皮很薄,味道没有香蕉香甜,但也很好吃。当地农民大都种植甘蔗,也有极少种香蕉的,香蕉树的叶子比芭蕉树的叶子更宽更绿些。到了码头,阿西的阿爸已经把船准备好了,上船出发,沿左江顺流而下,左江沿岸奇山峻岭,悬崖断壁,绿树葱葱,伴着缓缓流淌的左江水,我们穿行于山水之间。老阿爸很开朗,笑呵呵的给我们介绍沿岸的风景、当地的风土人情,告诉我们上了岸可以到对面的民族山寨看看壮族民居。船行大约40分钟,过了“双狮迎宾”就到了崖壁画最为集中的陡壁前,老阿爸停船让我们观看、拍照,崖壁上修有一条小路,但还没有对外开放,游人暂时还不能上岸,只能在船上远观。整个画面近2000多个人像,小的30厘米,大的高达3米,各种图像组成了110余组神秘图画,作画地点陡峭,画面雄伟壮观,作画条件艰险,无不让人震憾,那一个个不解之谜,又让人觉得神秘无比。花山壁画申遗成功让南宁人大为骄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里,讲解员也重点给了介绍,但知道的人并不多,来花山的游人不多,整个上午就我们一行9人在左江上行走。(左江的水在雨季变得发黄混浊,到了秋冬季江水就会清澈见底)花山民族山寨,老阿爸推荐我们去的,就在阿西家的后面,沿上山路走百余米,无门票,山寨中有三栋老式壮族民居,完全木结构,都为三层,有的每层外还有回廊,原来是村里大户人家的住房,后来捐给了国家。

菠萝蜜,吃过,但那种自然熟透的、软糯香甜的却是第一次,刚打开外皮,一骨清香就沁入心脾,软糥的果肉含入口中,一丝丝香甜浸入味蕾,我本是不吃菠萝蜜的,这次却也把肚皮胀滴溜圆,一个十斤的大菠萝蜜很快就被我们给瓜分了。

(巨好吃的菠萝蜜)

(野生芭焦树)

从山寨出来搭公车回到宁明火车站,酒店办了延时退房,下午14:54坐上5512次列车由宁明来到崇左。

崇左火车站出站,包车50元,司机师傅答应把我们送到左江斜塔,然后再送我们到酒店。

左江斜塔,门票5元。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砖结构,建于江心。斜塔建于明代,已经历380多年的风雨侵袭,至今仍然巍然不动,名气虽不比萨斜塔,不过去不了国外,看看自家的斜塔也是不错选择。 “斜塔分5层,塔底直径5米,高28米,塔身呈八面体,塔顶八面飞檐,每层各开一窗,塔内螺旋形阶梯通向塔顶。整个塔身向外倾斜1米左右,据考证为建塔工匠考虑到江心风力和地基等因素而精心设计的。传说为一县令所建,为3层,另2层由继任县令修建。”

宁明文物管理所电话:0771-8621076,李大姐电话:18934758365

阿西的电话因为手机坏了没有记下

住崇左,皇冠假日酒店,江州区沿山路1号。相比这是此次出行各方面条件最好的一家酒店。

(宁明左江风光)

(宁明花山崖壁画)

(壮族民居)

(左江斜塔)

第四天(8月11日)

德天瀑布——53号界碑——通灵大峡谷——南宁

虽然下着大雨,大新的司机黄师傅和另外一位师傅依然7点半按时赶到了酒店,皇冠假日酒店也为我们提前开了早餐,7点40分我们就准时出发了。其实头晚住大新离德天更近一些,但因为我们是从宁明方向来,住崇左比较方便。大新到德天车程1小时,崇左到德天需要2小时;从南宁琅东汽车站每天8点也有一班到德天的班车,车程需要4个多小时,下午3点就得往回返。

黄师傅是个退伍兵,壮族,人很好,很实在,很健谈,一路上相处滴很开森,给我们介绍沿途风景,没跟我们要多余一分钱,也没有推荐我们门票、饭店,看到好的景色还放慢车速让我们拍照,到了德天车子停在下面停车场让我们在服务中心买门票,然后把我们直接送到了景区门口,省去了坐摆渡车的45大元。包车450元,若从大新走350元。(德天、通灵包车黄师傅(大新),电话:18778100571,斯柯达昕锐轿车,必须赞一个!)

雨一直在下,从大到小,到了德天竟然不下了,天空放睛。正因为有了这场雨,一路上让我们见识了不一样的广西山水美景,喀斯特地貌,雨中的广西山水朦朦胧胧、神秘莫测,雨后的广西山水青翠挺拔、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路经“明仕田园”,青山映碧水,明仕河徐徐流淌,水面上停着几支竹筏,四周都是田野。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场雨,德天瀑布更是变得气势磅礴,但见那滚滚洪流,倾泻而下,折而复聚,曲折迂回,形成三级落差,宽达百余米,瀑布轰隆的鸣响,慑人心魄,飞溅的水雾,飘忽不散,仿佛仙境一般。

出了景区大门,豆大的雨滴落了下来,片刻就下起了大雨,昌雨上了车,已是下午1点多了,车上解决午饭问题,赶往靖西通灵大峡谷。车程大约1小时。

真是幸运噢,到了通灵雨又停了,呵呵。通灵大峡谷是“酷驴”们闻风而动的去处,目前只开发了峡谷的一小部分,谷内原始植被丰富,暗河涌动,形成多个瀑布群。走进峡谷小道,迎面是一个高100米,宽60米的溶洞,洞内布满钟乳石,一条小瀑布倾下,流入地下不知所踪,往谷底走,尽头就是我国西南地区目前发现的最高瀑布——通灵特高瀑布,高达188米,瀑布跌落深潭,汇集了其他溪流和暗河,又形成一条巨大的地下暗河,流往另一个峡谷。暗河入口处有4个巨大的溶洞,每个洞中都是暗流迎面而来,瀑布四周修有路,名“水帘洞”,可以穿上雨衣,穿行于瀑布、溶洞之间,从特高瀑布身向转出来,犹如狂风暴雨拍打在身,轰鸣的响声震耳欲聋,孩子们觉得很刺激、很好玩,连续玩了两三次,还是意犹未尽。从谷底折回,沿一条地下暗河而上,出了峡谷,提醒大家一定要花5块钱坐上山的摆渡车,要不上山的那个陡坡,没有极好的体力,没有个40来分钟是很难走上去的。

出了景区已经5点多了,黄师傅一路把我们送到大新长途站进站口,6点40分,错过了6点半的班车,买了7点半回南宁的票(45元),在站内随便吃了晚饭,回南宁大约要3个小时,今天是比较疲劳的一天,车上大人、孩子都睡了,回到南宁已是深夜。(琅东汽车站位于南宁新城区,到南宁火车站夜间打车37元左右,出站口有一排出租车,上车二话不说直接打表,让人很放心。)

德天瀑布,门票80元,老人、孩子40元。 “位于大新县德天村,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它发源于广西靖西县归春河,是归春河对大自然的激情奉献,流入越南又流回广西,经德天村遇断崖跌落而成,瀑布宽达100米,千米之外可听轰鸣声,百米内白雾一片,仿佛置身仙境”

通灵大峡谷,门票115元,老人90元,孩子55元。 “位于靖西县新灵村,峡谷四周为峻峭的悬崖,长1000米,宽300米,谷内荟萃举世罕见的瀑布群、地下暗河,拥有2000多种珍稀植物,有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群和莲子观音坐蕨,峡谷洞穴内还有古石垒、古悬葬。”

(德天瀑布)

(中越界碑)

(通灵特高瀑布)

(通灵大峡谷)

(三叠瀑布——路上偶遇)

第五天(8月12日)

桂林——象鼻山公园——靖江王城——独秀峰——正阳路步行街

赶早7点半上了南宁开往桂林的D8204次列车,10点05分到达桂林站,出站往北走第一个路口右拐500米到达酒店,总共用不了10分钟。前一天比较疲劳,今天又起了个大早,大家决定先在酒店休息一下,正好也把昨天的湿衣服、湿鞋什么的统统清洗一下,某同志张嘴跟前台要十个凉衣架,人家小伙都惊呆了。

下午3点才出动,打车8块钱到了象鼻山公园,门票70元,孩子35元。比比南宁的景点,这门票确实贵了点儿,要到水月洞下,还要再花40块钱做竹筏过去,但做为桂林市的城徽、桂林山水的标志,早早的被写入孩子小学课本里的美景,那也就必须要看滴。象鼻山就立于漓江与桃花江交汇处,象鼻伸入江中汲水,还真是惟妙惟肖,象鼻山海拔200米,但高出江面的部分仅55米,山上有一宝塔,孩子们坚持要爬上去,大人们却是没一个愿意动弹,做为补偿,我答应孩子带他们到象鼻子底下(水月洞)看看。从“大象”屁股后面绕到“大象”头部,看到了“象眼”,水月洞却被栏杆圈起来不让进,只能走水路。孩子们从一个小缺口钻了进去,为了安全起见,我也很不文明的爬了过去,嘿嘿……近距离的接触了这头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构成的“大象”,孩子们异常高兴。 “月明之夜,象山倒映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浮明月’的‘象山水月’奇观,旅行家徐霞客曾对此景有详细的描绘,‘象山水月’之称以此得名。”

象鼻山出来,打车8元到了靖江王城,门票120元,孩子60元。王城自古被奉为桂林的风水宝地,是整个桂林的发祥地,其中轴线是桂林的龙脉,早些年,这里是广西师范大学的院址,现在都已搬迁出去。王城有东南西北四个门,分别是“体仁、端礼、遵义、广智”,我们从端礼门进,王城的免费导游服务很好,带我们走遍王城,体味当年王者风范。

独秀峰位于王城内,龙脉北端,素有“南天一柱”之称,“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出处就在独秀峰脚下,登上306级台阶到达峰顶,可以鸟瞰整个桂林城。

一行人已经从广智门出来了,打听到正阳路步行街在端礼门附近,我们又折了回来,门口的师傅极好,说看到我们是刚刚出去的,又放我们进了景区,省去了绕路的麻烦。

正阳路步行街正冲着端礼门,位于中轴线上,呈“丰”字形,规规整整,规模比我们的台东夜市要大,但却没有台东夜市那么乱。晚餐本想要到网上推荐第一位的桂林粥城吃,可咋也找不到,最后在澳门酒家解决,服务员大姐还送了我们当地的油茶品尝,“一杯苦,两杯甲,三杯四杯好油茶,”大姐告诉我们苦味主要是来自绿茶,咸咸的,苦苦的,油油的,真是没有勇气品尝第二杯了。

(象鼻山)

(独秀峰)

第六天(8月13日)

古东瀑布——七星公园——漓江夜景

酒店对面是一家老字号“荣桂米粉店”,传承百年经典的荣贵卤水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宗的桂林米粉,店里干净,量足,价格合理,各种品味的米粉,还有炒饭、粉蒸饺,解决了早餐,饱饱滴。

火车站再往东走500米就是桂林汽车总站,离酒店步行15分钟的路程,一路上不断有人上前询问,要拉你去不同的景点,这在昨天刚到桂林就已经见识到了,今天我们采取不理睬的办法,大大小小闷头走自己的路。桂林是人人做旅游,到处都是拉客的,坐个出租车,司机会不断的推荐给买门票,推荐到哪儿玩,热情的给介绍旅行社……反正一路也不闲着。这种“热情”真是让人反感,让我对桂林的印象打了些许折扣。

古东瀑布,门票70元,孩子35元,爬瀑布10元(包括草鞋、安全帽、防水袋、雨衣)。离桂林一个小时的车程,长途车15元,在古东路口下车,离景区门口还有一段路程,得花5块钱租小三轮给拉进去。古东瀑布分为九级,各级形态各异,有如蛟龙喷水,有如鸳鸯戏水……,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地下涌泉汇集而成的多级串联瀑布。最吸引孩子的是,这是一个可以攀爬的瀑布,除了第一级限制孩子不能攀爬外,其他二至六级让孩子们在水里玩的不亦乐乎,我勇敢的爬上了第一级瀑布,强大的水流冲得让你睁不开眼睛,若不是死死的拽着铁链,真有被冲下入深潭的可能。爬上六级瀑布,走不多远就到了山顶,拾级而下,绿绿葱葱,古木参天,还有好多环保主题的设计作品,有趣味的是,台阶上刻有汉语词语在壮语中的发音,很有意思,一路说说笑笑半个小时就下了山。

回到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懒人们继续休息,勤快的人带着孩子准备去七星公园。

七星公园,门票70元,孩子35元。火车站对面坐11路公交车,双层大巴,投币2元,6个站点,终点正好是七星公园。公园内七座山峰,象北斗星座,有名的骆驼峰就在园内,时值傍晚,许多市民在公园里纳凉、散步。 “一千多年来,我国四大宗教曾先后影响过景区,为七星公园赋予独特的宗教四合一的魅力;1997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骆驼峰下发表了著名的环保演说。”

公园出来,正对着漓江解放桥,夜幕垂下,漓江上华灯初上,江边的逍遥楼、山峦流光溢彩,刻画出美丽的漓江夜景。漫步漓江边,微风已经拂去了白天的燥热,心情格外的美好。

蓦然回首,发现昨晚寻了半天的桂林粥城就在解放桥边,虽然已经吃了晚饭,依然决定进去小尝一下,这家店是桂林很有名的夜宵店,24小时营业,主要经营当地特色美食,店内环境优雅,临窗而坐,可见解放桥、消遥楼、漓江水。点了爆款“极品酱黄瓜皮”、漓江一品豆腐、酥皮牛肉,尝了岭南艇仔粥和榄菜百合粥,味道确实不错。

解放桥站坐上11路车回酒店,下一站就是正阳路步行街,很近,坐在双层巴士上,一路上经过杉湖公园,远观了日月双塔

(古东瀑布)

(可以爬的瀑布噢)

(骆驼山)

(漓江夜景)

第七天(8月14日)

漓江游船(竹江码头)——阳朔西街

前一天在携程上订了漓江至阳朔的游船,245元每人,孩子140元。早上旅游车来酒店接我们,然后又转了好多酒店接满一车人,跟车的导游先介绍了一下漓江的风景,然后开始推荐桂花香水和罗汉果,后来在超市做了比较,要贵30-40元。大约1个小时到达竹江码头,码头上人山人海,跟赶集一般,导游去拿票,老大一会儿才出来,一看票是10点多的,还要等近一个小时。票上的价是210元,还有35估计是坐大巴车的钱吧。

好不容易上了船,开出码头后,就可以到甲板上观看漓江两岸风光了。漓江水缓缓的流淌,两岸青山叠出,或如童子拜观音,或如鲤鱼跳龙门,五指山、苹果峰……皆以形态命名。著名的“九马画山”和现行20元人民币背景图“黄布倒影”皆在此处。

船出码头,各色推销就轮番上阵了,从拍照,到午饭,再到各色纪念品,拥有尽有,甲板上拍照角度好的点全被交钱拍像册的占了。景虽美,人却多;景色固然好,推销令人烦;美好的景物被过度的商业开发全破坏了,心很乱。

船行4小时后到了阳朔码头,码头边是一条长长的商业街,是游客的必经之路。一路打听着走到酒店,发现酒店离码头比较远,但离西街非常近。阳朔的物价高,酒店是这几日价钱最高的,环境却不比其它。

西街,又叫洋人街,其实就是一条长长滴商业步行街,吃喝玩乐全都有,对于我这样一个不爱逛街的银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到是在西街头上(与蟠桃路交汇的路口)吃到了正宗的阳朔啤酒鱼(大师傅啤酒鱼)。

(漓江风光)

(漓江风光——九马画山)

(漓江风光——黄布倒影)

第八天(8月15日)

阳朔十里画廊

在阳朔去十里画廊,最棒的选择就是骑自行车。酒店里的车,10元每辆,单人的、双人的、三人的,还有电动车30每辆,无需押金,不计时,能骑自行车,孩子是最开心的了。

酒店离十里画廊2公里,路很好走,右拐再右拐,然后往北一路骑直线。十里画廊里景点颇多,大榕树月亮山、蝴蝶谷……圈个地儿就是一景,每个景点都要收门票。骑行十里画廊,在感觉上与我想象的有些差距。

第九天(8月16日)

银子岩——桂林

青峰酒店老板给找了个小面包,150元,送去银子岩,回来直接送我们去阳朔北汽车站。

银子岩,门票80元,孩子40元,从酒店老板给买的成人票59元。溶洞里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与其他溶洞不同,这里的钟乳石洁白无瑕,像是夜空中银河倾落,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 “银子岩是的喀斯特地貌,共计贯穿12座山峰。关于银子岩有这样一段传说:‘清康熙年间,三藩之一平西王的一名大将盘踞桂林,因清军平乱,他无法将掠夺的金银珠宝带走,就藏于附近的山洞中,从此,当地就有一句顺口溜:打开银子岩,养活广西与湖南。’这个传说让无数寻宝者遍及万水千山,最后谁也没找到。”

11点多钟出了景点,师傅把我们送到阳朔北站,正好赶上12点15发桂林的直达车,大约2个小时返回桂林(千万到窗口买票,车上有“直达”两个字,私营的小公共,个头要小一些,不走高速)。回酒店洗漱了一下,出去买买,带老妈去漓江边的桂林粥城品尝了漓江菜。

(美丽的银子岩)

(银子岩规模很大)

第十天(8月17日)

上海科技馆——飞青岛

几年前到上海没有去科技馆,这次特地选择了桂林至青岛,在上海中转的时间长的的班机,一来机票优惠,二来借此去上海科技馆一游。

早上6点,送机的师傅把我们从酒店送到了桂林两江机场,7点半起飞,9点50到了上海浦东机场,机场坐地铁2号线,直接到上海科技馆。科技馆分四层,各类场馆十余个,要仔细的转下来需要一整天的时间,选了重点的几个场馆转下来也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地铁2号线返回浦东机场,坐19时35分的MU590航班(虽是特价机票,却坐上了从旧金山飞青岛的国际航班,这也是今年6月份刚刚才开通的首条由青岛直飞美国的航线,波音777,体验了星级的设施,服务也不减价,给我们的出行又提升了一个档次,也给此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昂,嘿嘿……)21时15分回到离别已久的青岛。

上海科技馆,门票60元,孩子30元。

花销:广西南宁、桂林10日2大1小自助游,合计:11921.00元

1.路费:飞机票3454+2400=5854元

接送飞机18+74=92元

小交通(含火车、长途、包车等)1265.50元

2.住宿费:1271元(9晚)

3.门票:2363.90元(含花山游船,花山无门票)

4.餐费及其它:765元

5.其它:309.6元

总结:

总结广西南宁、桂林自助游,跨越大半个广西,南宁、宁明、崇左、大新、靖西、桂林、阳朔、荔浦,玩的很尽兴。南宁地界所去的景点相隔比较远,对大人、孩子的体力是个考验,德天、通灵虽没有桂林山水出名,但景色却是意想不到的美,从南宁一路往南到崇左、宁明,再到大新、靖西,路上的景色都是那么滴宜人,让人为之惊叹!“桂林山水甲天下”早为人所知,但从南宁一路走来,却不再为之惊奇,除了景点门票价格超高、那儿那儿都是人外,过多的开发商业化旅游产业,让漓江、阳朔“十里画廊”这些本该静美、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荡然无存。回到家已几日,回想起来,觉得阳朔不去也罢。

住了九天的酒店,选的地理位置都是相当滴好昂,出行很方便,买点儿吃滴、用滴也是相当方便,嘿嘿……

广西很多景点门票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优惠政策,只对当地的老年人有优惠,多数还是半票以下或免票;当地人拿身份证出入景点,也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或是免费出入,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昂,青岛的旅游业也应该学学噢,把好处留给自家人多好。

还有,南宁人都很热情,问路都会详细的告诉你;南宁人都很有礼貌,“车让人”称得上是楷模,很赞。

天上飞滴,地下跑滴,水里游滴,飞机、游船、动车、普通列车、汽车,还有三轮、自行车,统统都体验了;想吃的统统都尝到了,想去的地儿统统都去了;和当地人儿聊一聊,坐上公交车走走大街小巷,融入当地生活,也许正因如此,我才更喜欢这样的出行吧。

憾事:去宁明看完花山壁画,时间足够可以再到凭祥友谊关看一看的,因为怕耽误下午去崇左的火车,没敢动,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到边陲古镇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