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06

品古城慢节奏,享太极文化。邯郸广府古城一日攻略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周末游,火车
邯郸
广府古城
弘济桥

发表于 2017-03-02 11:59

行程:

DAY1:

去程:石家庄-邯郸(火车),邯郸-永年县(汽车)

景点:广府古城、武家大院、杨露禅故居、甘露寺、弘济桥

回程:永年县-邯郸(汽车),邯郸-石家庄(火车)

那天,一则“广府古城被评为5A级景区”的新闻

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两年前曾经悠然漫步古城的场景。

相比白石山,广府古城并没有那么知名,

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无不打动着每一个到来的游客。

轻轻踱步,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古城古老的脉搏。

广府古城 位于邯郸市永年区东南20公里处,西南距离邯郸市区15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明清时期曾为冀南三府之一的广平府治所,故称为“广府”。(来源:百度百科)

建议出行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我的出行时间:2015年5月3日

出行方式:

(1)自驾:约用时2小时

(2)火车和汽车:

不能自驾的朋友可以选择火车出行,石家庄到邯郸或邯郸东的火车非常多,票量充足,建议坐早晨七八点的火车。回程也可选择晚上六七点的火车。

到达邯郸火车站邯郸东站后 乘坐公交车 约2小时到达广府古城

我的游玩路线:杨露禅故居-广府古城-广郡三武府-甘露寺-弘济桥。

另:除弘济桥外,广府古城周边景点都离得非常近,可步行到达。弘济桥可租自行车前往。

票价:联票65元(这是最新票价信息,和之前比并没有涨价)

广府古城地图:

【第一站:杨露禅故居】

太极拳,是广府献给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广府古城是杨氏太极和武氏太极的发源地。

太极的一招一式皆蕴含着充满东方智慧的哲学思想,

有一种无形的魅力吸引着我想要去探索它!

杨露禅故居离下车站不远,也是我去的第一个景点。

杨露禅故居目前一部分作为博物馆,用于介绍杨露禅及杨氏太极。

一部分作为太极学院,走在这里,还能看到正在认真练习太极的人,我也跟着比划比划,亲身感受太极的魅力。

在一代宗师的故居中,太极的文化氛围浓厚十足,对于我我这个“素人”来说,对于太极一直有种“心之向往”的情怀。就像走进武侠小说一般。 或许哪日你正在这里游览,有位高人看你“骨骼惊奇“而传授两招呢~哈哈

【第二站:广府古城墙】

广府古城最珍贵的地方在于它坐落在永年洼湿地中央,

为独一无二的旱地水城。

而且至今保存完好。

我喜欢漫步在古城墙上,这是离历史最近的地方。

沿着城墙静静前行,历史的厚重感就在脚下。

青灰色的城墙写满了岁月沧桑,

古老的墙砖好像在诉说曾经辉煌又苦涩的历史记忆。

站在城墙远望,思绪也就越飞越远。。。

远观古城,城墙与护城河为一体,刚柔并济, 别有一番风味。

古城外的桥,其实并没有查到它的相关资料,但走在上面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它的历史!

【第三站:广郡三武府】

广郡三武府也称“武家大院”,坐落于广府古城东门东大街南侧囤市街路西,

属于典型的清朝建筑,是广府古城现存规模最大的大院。

武家大院既气势恢宏又温婉优雅,

走进这里你一定会被他的气势所震撼,

仿佛每一砖每一瓦仿佛都在诉说着武家大院辉煌的历史。

层楼叠榭错落有致的建筑,

古朴中透着典雅,让人不由自主想要轻轻踱步。

在这里,做一个温婉的女子。

【第四站:甘露寺】

此甘露寺并非是『甄嬛传』中甄嬛与果郡王互生情愫的那个甘露寺,也并非为了“凑热度”而产生的寺。

广府甘露寺始建于北魏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年历史。初建时名称为百草寺,当年隋炀帝三女儿南阳公主因不满父君暴政,曾在此削发为尼,法名妙善,隋炀帝知道后大怒,火烧百草寺。而南阳公主妙善则被当时农民起义军首领窦建德救出,护送到河北西部的苍岩山隐居修行。到唐代佛教鼎盛,百草寺重新修建,改名为:甘露寺。到明代时重修改名:莲花庵,后又改为甘露寺,民国时期该寺毁于战乱。

五月的甘露寺,牡丹花争相开放,争奇斗艳,

其高贵的姿态像极了盛唐的贵妇,让整个寺庙多了几分贵气。

【第五站:弘济桥】

弘济桥公园距离广府古城约3.4公里,可在古城外或者甘露寺外租自行车前往。

弘济桥作为赵州桥的姐妹桥,却没有赵州桥那么出名,

外加离广府古城有一段距离,使得弘济桥公园格外安静,

伴着黄昏走在斑驳的桥面,感受着历史的厚重。

弘济桥门票:10元。不包含在联票里。

【关于美食】

广府古城内有很多饭店,推荐我吃过的广府美食:酥鱼 缯肘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日,却让我一直难以忘怀广府古城带给我震撼,当时一直在感叹,这么棒的地方为何不太出名呢,现在广府古城已经是5A景区,由衷为它感到高兴,相信会有更多人因此而去了解广府,了解杨氏武氏太极,我们燕赵大地的文化也将传播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