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16

蒸笼六月下江南——剑剑笛笛的杭州、乌镇、千岛湖之旅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6-07-16 18:06

旅途 在意的不是目的地,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那个人,和你看风景的那份心情。

六月的热浪一浪浪过一浪,一路北下,经过海南,路过江南,来到北方。走在北方的烈日公路,36度的高温,有种被煎烤的感觉,走着走着会闻到烧烤的味道。那么此时江南的蒸笼又是怎样一番感觉呢?

WELCOME TO HANGZHOU ! WELCOME TO JIANGNAN IN JUNE !

账单

其他消费 900元

合 计:6071元

人 均:3035元

先上预告片!手机拍摄!如有不美,敬请谅解!

夜色天津眼

西溪且留下

西湖 相逢在雨中

雷锋夕照

三潭映月

东坡肉、叫花鸡、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千岛湖啤——山外青山楼外楼

曲院风荷

乌镇 从来不曾离去

千岛之湖

云栖竹径

雾中龙井茶园

雨中灵隐寺

2楼 DAY1 天津——杭州

6月20日 天津 阴 34度 微风

此次出行选择夜发朝至的卧铺列车,北京始发,买的北京的票,从天津西站上车。选择火车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省钱省时。但在这里说下,睡眠不好的朋友建议不要坐火车,真的是见到很多整夜在车厢里游荡,无法入睡的。

一夜无话,简单洗洗,睡觉。咣当当!咣当当!清晨,来到杭州!

天津的夜——海河之上天津眼

去往天津西站的地铁——等车的笛笛

3楼 DAY2 杭州 西溪湿地、胡雪岩故居、西湖

6月21日 杭州 晴 34度 微风

清晨,走下火车,开始江南之旅。

初到杭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新中国后,但凡中国的城市论现代建筑和街道几乎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走出杭州站,背上行囊,去往第一站,西溪湿地。第一次知道西溪湿地,还是在葛大爷的《非诚勿扰》,溪流中一叶小舟,江南女子的那句,西溪且留下。

西溪的美源自那份自然,那份意境。你可以认为那是无数的溪流、池塘交错在一起。如果单个看,就是条溪流或一个池塘,但汇集在一起,就成了一幅美景。

游西溪,可以漫步而行,亦或单车驶过,但我认为最好的还是泛舟掠过。

这里要给杭州政府点个赞,西溪原本就是一片村庄,村庄间交错着无数的池塘和小溪,后来政府斥巨资将百姓搬迁、安置。这么做,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或好或坏,但至少把这份风景留给了世人。

中午时分,到达就酒店,办理入住。这次住宿选择离西溪比较近的如家五常大道店,一来地处城市边缘,方便早上出行(来之前就听说杭州城内堵的厉害),二来价格会比市中心便宜很多,省钱永远都是可以直接说出来的。

吃过午饭简单洗漱休息,前往胡雪岩故居,拜访一下胡财神。

胡雪岩的发家到没落,可以说是典型的中国商人史,这个多说无益,资料、电视剧均有记载,个中酸甜,自我体会。

这个靠金融、地产、军火发家的红顶商人的家位于河坊街,建筑面积五千八百多平方米,耗银300余万两。看过会感觉有些奢华过了头,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儒家对有钱人的定义,这样不好。

赞叹过有钱人的奢华生活,感慨过人生的起起落落,前往西湖。

西湖就不过多啰嗦,叫个人都知道。

傍晚时分,包下一叶摇撸小舟,泛舟湖面,那感觉,少了个弹琵琶的江南女子,还差一个倒酒的书童,外加几个小菜。摇撸的大哥说,新中国成立后就不允许那样了,旧社会时有,那是花船。我去!

夜晚,回到酒店,路边小店,几个小菜,一瓶啤酒,满满的都是幸福。

今日西湖路线:双头桥—西子酒店—雷峰塔—摇撸小舟—三潭印月苏堤望山桥—西里湖—杨公堤

雷峰塔

雷锋塔上鸟瞰西湖

远眺杭州

上船

泛舟湖面

雷锋夕照

三潭印月

DAY3 千岛湖

6月22日 杭州 晴 37度 无风 淳安县 晴 36度 微风

清晨6点多起床出发,前往淳安县千岛湖,高速大巴140公里的路要跑上两个半小时。沿途到处都是4-6层的小楼,可以 看得出江南的富足。

千岛湖又叫新安江水库,位于浙江淳安境内(部分位于安徽歙县),据说由1078座岛屿组成,无从考证。他同大多数地方的水库一样,围山蓄水,居民搬迁,水蓄山中,山出水面,变成了岛屿。

游千岛湖,最好还是能够停下来,住在湖边,放松心情,慢慢游玩。千岛湖离黄山100多公里,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顺道去趟黄山。我们由于时间的原因,选择了一日游轮游。明湖2号,船的二层可以出仓观景,但或除船票+35元一个座位,或1000元搞个包间,包下来,这一天就是你的流动的家了。

梅峰观岛

湖光山色

海瑞祠

路过富春江

5楼 DAY4 乌镇、宋城

6月23日 乌镇 阴 34度 无风 杭州 晴 37度 无风

清晨来到乌镇,恰逢小雨过后,小雨过后的乌镇有了更江南的味道。乌镇的美无法语言形容,只有上图为证和个人体会。

本人觉得乌镇更适合找一间小客栈,或傍晚或清晨,或独自或相伴,发发呆,愣一愣,停下来。

乌篷船

马头墙

悠闲的日子

拍照男女

夜晚吃过晚饭,去往宋城,看了场《千古情》,谈不上好,说不上不好。但对于辛勤的演出,还是要给演员们掌声的。说实话宋城真的还可看的也就是《千古情》演出了,其他的都有些不伦不类,不清楚地位是什么,说不准会不会在不久就会成为一个废弃掉的主题公园。

《千古情》演出,散场时拍的,真心不喜欢看的时候,站起来,拿着手机拍照,而且还开着闪光灯的,慢慢来吧!

王员外招女婿

马上有钱

6楼 DAY5 西湖、云栖竹径

6月24日 杭州 阴转雨 35度 微风

小的时候我娘跟我说过,特别喜欢坐在西湖边上发呆的感觉,今天想想,老娘说的句句实话。现在的西湖虽然已经被城市围湖,但仍不失一个好去处。

今日西湖行走路线:花港观鱼—苏堤春晓—曲院风荷—楼外楼—平湖秋月白堤断桥残雪—柳岸闻莺

有很多的疯丫头、疯小子骑着租来的自行车在湖边、堤坝上风驰着!上了些年纪的或者像我这样徒步或者坐上电瓶车。年轻真好!

漫步苏堤,说实话,苏堤真的不该弄成柏油路面,石板路就不行吗?

苏堤边钓鱼的人很多,当然鱼更多!

曲院风荷,江南庭院园林搭配的很是精致,想想当年这种景致我们其实是到处都有的,现在更多的是会在日本看到,这儿事怎么看呢!

中午时分漫步到楼外楼,已是饥肠辘辘。既然来了,总要尝尝,虽然更多的人认为那是专给外地人开的饭店,虽然更多的人认为这里既不经济也不实惠。管他呢!吃吧!就当时为了那句,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不过说实话,楼外楼的菜还是不错的,至少我当时是那么感觉的。

招牌

国营企业的老点菜单,让人突生好意!曾经有过的赶脚!

西湖醋鱼(笋壳鱼),酸甜口味的,是那种酸甜完全入到肉里的。

叫花童子鸡

东坡焖肉,很大一块。

龙井虾仁,虾仁很多,龙井很少

千岛湖啤酒——每到一地必喝的local beer!不清楚英语写的对不对,反正上次在韩国,服务员没听明白!顺便说下前几天在路边小店喝的西湖啤酒真心不好喝呀!

上下结账单,价格感觉还好!并不亲民,但没想象的贵!

酒足饭饱后经白堤、断桥。说实话,白堤树估计是新栽植的,太小了,那个晒呀!晕晕的坐车前往云栖竹径!

去往云栖竹径的路上,经过龙井村,那里有很多白墙灰瓦、竹林、茶园的客栈,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韵味太足了!下次一定要体验体验!

云栖竹径应该算是个小众的景点吧!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游人无法用少能够形容,几乎是没有。门票的价格也能看得出,8元,买票的阿姨给我们两个四张4元的儿童票,什么意思!

卧虎藏龙的赶脚!有莫有!

路边的茶园

从云栖竹径归来,恰恰遇到雨中的西湖。人们常说,白天的西湖美不过傍晚的西湖,晴日的西湖美不过雨中的西湖,夏日的西湖美不过冬日的西湖。雨中的西湖确实多了一番味道,但说实话,这么大的雨游西湖镇的不是什么很浪漫的事!

雨中雷峰塔

雨中保俶塔

雨中断桥

阵雨过后,柳岸闻莺多了几只麻雀

因大雨为能前行,却意外看到了音乐喷泉表演

夜晚,雨稍稍小了些,赶紧打滴回府!路上不小心,将伞丢在了滴上,雨天丢伞,这,怎么解释!

DAY6 飞来峰、灵隐寺、西湖、返程

6月25日 杭州 阵雨 32度 微风

每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看过不一定都那么美,最好还是停留在故事里。飞来峰因济公而闻名,但真的不如他的故事来的美。

灵隐寺应该是返修过的,感觉是,缺少了古刹的感觉,当然对于信徒来说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

下午西湖边发了会呆,傍晚时分登上列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咣当当!咣当当!...

雨中的灵隐寺

一对应该是新人,不清楚可不可以这样发照片,是否有不敬之处,如有,请佛主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