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游~杭州宋城 ——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周末游,徒步,购物

发表于 2016-08-25 14:24

这个炙热的七月,我们去了首尔,去了苏州金鸡湖。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期然而至, 目的地杭州宋城

交通信息: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机场大巴→武林门民航售票处下(步行至武林门站)→换乘公交318路到达景区,距离30公里。

高铁站

杭州站(城站火车站)--乘坐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4路

杭州火车东站--乘坐地铁1号线(湘湖方向)→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4路

杭州汽车西站--乘坐公交102路→凤山门站下→换乘公交308路

杭州汽车北站--乘坐公交188路→延安路湖滨站下(步行至龙翔桥站)→换乘公交4路

杭州汽车南站--乘坐公交39路→复兴路北口站下→换乘公交308路

自驾导航

市区方向:可经复兴路、虎跑路、梅岭南路、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之江路→往转塘方向

其他方向:可经杭州绕城高速→之江路→往转塘方向

公交指南

市内可乘坐121、4、308、318、354、510、夜间线202到宋城站下。

103路、324路感应桥北(宋城)站下。

334、292定时线到感应桥南(宋城)下

第一次听说“宋城”两字,心里微微一动,此宋城与宋朝有神马关系

刷微信,看介绍宋城正是以北宋画家张择瑞《清明上河图》为参考,建筑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倾力打造的主题园。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那一千多年前有着璀璨文化,文人辈出的宋代竟然可以再现,已是心动不已。

————————————————

要吟诗诵词

要走进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要感受千年前的宋朝

高速导航,从无锡至杭州宋城全程215公里。即将迎接G20峰会的杭州,路上小堵。近三小时多的奔赴,驶过之江路那儿钱塘江的壮阔,宋城景区赫然伫立。

此刻清晨八点十五分,宋皇开城迎宾。在“宋帝”仪式感十足的笑容里,我们要穿越啦!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入口处是圆形的,四面八方的通道迎着游客进来。

宋城这期举办辣椒节 冰水两重天的感受最是劲爽。

检票是身份证与门票共检,如果你买的是酒店与门票套餐,就不用出示身份证,这些门票上都有显示。

进门之后

往左是宋河西街,往右是宋河东街。

入城导向栏里有资料,可以拿了参照地图。

除了宋河东街,西,北街,还有市井街,美食街与怪街。

与景区所在酒店相对应,宋城还有丽江、九寨、三亚千古情广场。

宋城的主题节也是精彩丰呈,在这之前有过新春大庙会,面具节、肚兜节等。
邮寄宋城的夏天

哇,孙二娘“母夜叉”卖人肉包子 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 桥段

来到七十行老作坊之一——赵太丞医家

赌房

宋代第一才女李清照著有《打马图经序》有据可证,才女对赌可是精通,据传是位逢赌必赢的高手。

曾有人发微博,读《水浒》最大的发现是武大郎的住宅。武大家住阳谷县紫石街,临街楼房,至少两层,居住面积该在二百平米以上,没有房贷,就算是租的,一个沿街卖饼小贩,还能养活一个漂亮的老婆。看来宋代人的生活指数不低。

还有柳永风月阁《风月美人》想要“偷瞄”柳永与他的红颜知己的风月故事来。

走过东街的熙熙攘攘,左转过桥就是城楼到达。

城楼两排陈列着历代帝皇与在位年代史。宋朝从960至1279年,是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时代,分北宋和南宋,赵匡胤960年黄袍加身,建立宋朝。他重文抑武,高度集权,等到了宋真宗、宋仁宗时期北宋步入盛世。1127年金兵南侵,造成了靖康之耻,北宋灭亡。赵构在江南建立了南宋。到1276年,元军攻占临安,1279年厓山海战后,宋朝彻底灭亡。短短略过,就是三百多年啊……

至今闪烁着光辉的文学大家都是出于宋朝,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苏东坡……还有民族气节最盛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为国献躯的文天祥。

从城楼出到市井街,长达120米距离的石板路,是骨灰级的文物。千年前宋高宗走过的御道,今天就在您的脚下踏过,是不是很感慨。

不觉然,来到长廊边,依水而坐,烟柳画桥,风帘翠幕。

对岸墙上----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千古第一才女,每首诗词都读得醉人。

————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骄阳似火,午后微有睡意。不得不赞,宋城的三家主题酒店位置好,距离城二百米路即可达,这个时刻可以小恬片刻,稍作休息是最好不过。主题酒店分别为三亚、丽江还有九寨沟千古情酒店。我们这次选择入住的是最有特色的九寨沟千古情酒店。

一进酒店就被浓郁的藏式风情所包围。大堂在特定时间还会有一系列欢迎仪式,赠哈达,喝酥茶,呼应这次辣椒节,还有辣椒棒冰可品尝,味道你来了就知晓。

整个酒店有客房近一千六百间,时间允许,我们让服务生一一领我们参观。

有带滑梯的幼儿亲子房,有温馨浪漫的水床房,也有辣椒元素主题房,对于我们带有稍大孩童的家庭,城堡房与经典亲子房最合适了。

刷卡入住,刚打开房门,冷气十足,很是贴心。女儿喜悦于她的儿童房是榻榻米风格,对于在外玩乐比较疯的孩子,爸妈不用担心晚上睡觉会翻滚下地啦。

精力复苏,已近傍晚,我们在酒店大堂录好指纹,再次入城。

这个时分美食诱惑正当时,宋嫂鱼羹、杭州八宝豆腐、现捶糍粑、荷叶蒸饭、叫花童子鸡、烧饼在美食街香气扑鼻,我们买了点小吃就直奔星巴克对面的孙家正店而去。

孙家正店门外有一折角好多现做吃食,一楼有小酒、小菜、饭面之类可点,二楼有特色手抓饭。

手抓饭看着不错,烤鱼、烤鹌鹑,再来两罐王老吉。

估计吃相酷似《水浒》里的梁山好汉吧,豪气地很。

吃完,顺着人流来到城楼的广场,这儿人声鼎沸,原来王员外家小姐又要开始彩楼抛绣球,哪位幸运的男士接住绣球,就有王员外的仆人拥簇着来到二楼,欢欢喜喜地与小姐成个亲再入个洞房,体会一下古时候新郎的待遇。

往前走,往上几阶就是市井街。

来到市井街,应女儿央求,三人排队要去聊斋惊魂一下。

门口写不接待胆小之类人士,如若被妖魔鬼怪抓走,恕不负责。

然后硬着头发上,第一个惊雷与闪电把我惊得用鬼哭狼嚎形容也不过分,后面的阿姨手递过来紧紧握住我,我还一手拽着女儿的衣服,哆哆嗦嗦走完,女儿却觉有劲的,听见说还有一个鬼屋更吓人些,连忙要拉我们过去玩。

出聊斋惊屋右手边便是宋城最高处,释迦牟尼摩崖。南宋时期寺院林立、佛学盛行、名传海内外,宋代宋孝宗提出“以佛修心,以道养生,以儒治世”理论,成为我们文化公认的一种理念,宋孝宗也被以“聪明英毅,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

孩童们玩着的水上秋千,在宋人称为是“水秋千”那个朝代热门的运动还有“蹴鞠”我们现称的足球、相扑、“掇石墩”现为举重、韩国人玩的投壶、称为“捶丸”、西方上流社会还流行的马球,甚至还有龙舟争标,比我们现在的龙舟赛有更多的花样。

南宋街市的古法木榨油坊,手工酿酒坊。

仔细逛着,大碗茶水烟馆进去一探,来到衙门可以古装拍照。

还要提防这样的跟踪,找下图,看仔细。走着走着他不知哪里晃出来紧跟某人。胆小的,被盯着走一段,还蛮害怕的,我就是。

走着玩着来到欢乐城堡了,宋城不大,保准你乱逛也不会迷失方向。

欢乐城堡往上就是佛窟探秘,卧佛、财神庙、月老祠、观音殿等,再现了“东南佛国”的奇观。

日落时分,泼水节又开场了,一天有好几场泼水节,可以算好时间前往,这个时候是最惬意的。

看!一片欢乐清凉的海洋。孩童也没有闲着,旁边就有水上乐园可疯玩。

走进欢乐城堡,科技游乐区也。

真实的《清明上河图》收藏于故宫博物馆,而对于活动着的电子版甚于期待。

走进电子版《清明上河图》,一眼望不到头,如巨幕般的电影在播放着。画面上高大的城门将画面分割成两个部分。城中官府衙门、民居宅院、作坊店铺星罗棋布。酒楼茶肆百余杂陈,招牌幡幔目不暇接,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士绅,有骑马的官司吏,有叫卖的小贩,有乘坐轿子的大家眷属,有身负背篓的行脚僧人。一队来自西域的商旅正走向城门,数头骆驼为繁华地大宋市井增添了浓厚的异域风情。倏忽之间,夜幕降临了……无需多言,关于这画有太多的话题与沉迷,能这样来回近距离地观赏实属满足。

城堡里还有丛林魅影、斗蟋蟀、丛林迷宫、儿童电动娱乐区域,供孩童玩乐,实为大小老幼兼顾,活动纷呈。

转到欢乐城堡后面有台湾街,台湾街亦是甜品饮料诸多,如若点上两杯奶茶,举杯往前就是爱情绿荫道,留个影是极好的。

土豪家族、胭脂巷、非来巷一一逛过,望着这暖意的红灯笼照映着这古楼长廊,想着没有灯火的古人怎么消磨夜间时光不查不知晓,原来在北宋汴梁,“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宋人笔记《铁围山丛谈》记载彻夜燃烧的烛油,熏得整条街巷连蚊子都不见一只。而南宋的临安同样夜生活丰富,“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三四鼓,游人始稀;五鼓钟鸣,卖早市者又开店矣”;早市从凌晨三四点钟开始,持续到深夜,能接上早起开门的。

“大街有车担设浮铺,点茶汤以便游观之人”而沿街头叫卖有姜豉、膘皮子、炙椒、酸儿、羊脂韭饼、糟羊蹄、糟蟹、还有担架卖香辣罐肺、腊肉、细粉科头、姜虾,食物丰富的咋舌,简直出乎意料,赶紧冲碗西湖藕粉润润口水。

在唐代的贫眼所惊之华丽器物,在宋代已经是百姓寻常之物。蒋勋写过宋朝的文人除了诗词之外,他还很悠闲、很潇洒,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种生活品味。宋朝器皿的型与韵,连当代大师也难望其项背。

古代美学在宋代达到最高,要求极简,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宋朝人用墨画画、烧单色釉瓷器。宋汝窑、宋版画、山水画都是当今世界公认最高的品格和风格。

欧,压轴时间到~

掐好时间,我们要观赏演出啦,宋城千古情之于宋城相当于灵魂所在。

一小时演出分为四小段

第一篇章《良渚之光》

第二篇章《宋宫宴舞》

第三篇章《金戈铁马》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杭州的繁华使北方的金国皇帝为之心动,1127年金兵攻汴京。岳飞,就是这时涌现出来的英雄。岳飞一生曾四次从军,一直奋战沙场,他率领的岳家军身经百战,收复了建康和中原的大片土地,直抵汴京!

只能说艺术的感染力是非常强大的,我竟然看到中箭那刻,流泪了。

第四篇章 《西子传说》

宋范成大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苏东坡“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一一呈现,

由《千年等一回》经典音乐开始的许仙白蛇、断桥、白堤再是梁祝,蝴蝶引出时空隧道,《梦蝶》的结尾,凄美的爱情故事被演绎的如歌如泣,沉浸其中。

潮水般的掌声还在脑海回响,一场美仑美奂的演出、一次难忘的艺术熏陶,给予心灵极大的震憾。

现在回味情景,表演从古到现的推送、目不暇接多方位舞台展示、声与光、电出其不意的结合,造就这场演出赞誉一片,当之无愧名秀称号,如果来宋城只有一个小时,请把时间交给千古情。

酒店贴心哦。送来亲子的画画套装, 一串手链一段暖心的话,有心了。

得悉,梅家坞与西湖新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就在距离三四公里外,几分钟车程便到达。

满眼绿景,深氧舒意。行行走走,幽静清新…

清晨入云栖,

夏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

已是花木深。

行离绿荫大道,不禁为自己昨日来时的奇想哑然一笑。

设想的场景以为有男子英姿骑着马,

女子着宋服轻盈穿越宋城的石板路上,

有花前月下,还有亭台楼阁……

真实的宋城是熙熙攘攘,人流海浪般地涌动;

是穿越快闪秀,

是科技的体验,是孩童的探险乐园;

是夏日的泼水节,

是夜幕以后,一场场唯美的歌舞盛宴;

然而,

这不真是人间烟火,

国泰民安并平凡真实,

让人惊觉要珍惜,

身边的他与她,

都是最值得陪伴的人,

来宋城吧,

一起来,

有他还有她的时候,

都是美好的,

更别说你们是一起来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