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庆长假皖北寻古自驾攻略

发表于 2013-11-10 11:32

自驾皖北的路线是前年国庆长假的计划,但那年没成行,去年去了山东曲阜、泰山、济南一线,也见识了泰山上摩肩接踵的人群,所以早就计划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要去个冷门的地方,自驾皖北路线又搬上来了:宁波—合肥—寿春—凤阳—蚌埠—亳州安庆—宁波。长假前不少朋友问我长假去哪里?我都不想说,因为说出来后看见的都是迷茫的眼神。确实,这些地方对不少人来说都没听说过,甚至都不知道“亳”字怎么读。这条线路是一条寻古的路线,一条品味历史的路线。游程只安排了五天,本来就有点紧,头天的高速路堵不得不砍掉了些景点。

1日8点钟才上高速出发,计划今天第一站巢湖,计划行驶路线:杭甬高速—嘉绍跨海大桥—申嘉湖高速—杭宁高速—沪渝高速—芜湖长江大桥—芜合高速,全程约530公里,原打算7小时总可以开到了。在浙江境一直听MF93浙江交通台,安徽境内听安徽交通台,帮助很大。杭甬高速宁波到绍兴段车多点,但行驶正常,嘉绍跨海大桥上车不多。开上常台高速(乍嘉苏高速)开始堵车了,在行驶到嘉兴秀洲收费站驶出高速通过普通公里到申嘉湖高速新塍收费站继续上高速,申嘉湖高速还是比较畅通的,车辆相对较小。电台里一路都说杭宁高速湖州北段堵车很严重,我就在湖州南下了高速转地方道路,本来是准备在湖州东下的,错过了。穿过湖州市区在沪渝高速湖州收费站再上高速,这段地方道路开的时间比较长,又碰上导航指的路封闭,兜了个圈。沪渝高速在过与杭宁高速互通时又堵了一段,此后到浙皖省界段车流量很大,过泗安收费站后就开始缓慢爬行了,一直过了省界收费站。安徽段高速车流量大但未堵,下午4点左右在近芜湖的新竹服务区的时候碰上一辆宁波车,搭话中知道他是早上5点钟从宁波出发才到这里,在杭州绕城萧山堵死走地方道路穿杭州市区过了,又在杭长高速堵了很久。听了这老兄一番苦诉,我因为堵车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我选的路线还是比别人少开了3小时。听安徽电台说过芜湖长江大桥高速排队很长,建议就近下高速走地方道路上桥入口会快点,我就选在宁芜高速的芜湖东下了高速。但在市区离大桥收费站几百米处也是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好像大桥为控制车流量间断放行。驶上芜湖长江大桥都快6点了,再去巢湖是来不及了,只好放弃,直奔合肥了。今天原来半天的路程开了一天的车,整个游程计划都被打乱,最终造成没能去成天柱山

进合肥城不该按照导航指示在合肥东下高速,造成横穿市区,好长一段路。本想去逍遥津公园及周围逛逛,经过后发现那是闹市区,又是国庆当晚,太拥堵了,只好直接去宾馆了。宾馆是在长江西路上的如家,因为有家庭房,而且后面还有个停车场,虽然如家的15个停车位已经停满了,但可能我是金卡用户还是让我报销了停车费。安顿好后就是如何解决温饱问题了,在网上就搜索到附近有个安徽特色的最大连锁快餐店:老乡鸡(后来几天在安徽一直看到他的广告),问了如家服务员说走过去10分钟。这是一家以鸡肉为主打的中式快餐店,好比“蒸功夫”类型。要了几个菜有辣的有不辣的,三个人吃了快一百,这一顿吃的真爽,可能是一天没吃饭的原因。来合肥没吃过的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

10月2日原计划今天要启程去寿县的,现在只能先安排合肥了。合肥,历史悠久的古城,因东淝河与南淝河于此汇合而得名。古称庐州,又名庐阳。素以“三国旧地、包拯故里、淮军摇篮”闻名于世。老婆和女儿还是一贯慢慢起床,9点多才出门。逍遥津公园其实没有什么特色的,重要的是丈人和丈母娘曾经在此浪漫,所以必须去替她们回顾一下。逍遥津是三国时代著名的古战场,“张辽威震逍遥津”一战,战场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节日里的公园都是人,好不容易在西门旁的小巷里找了个停车位。公园是不用收费的,但里面都是一些游乐项目要另外买票,看了下张辽衣冠冢、张辽像后就从正门出去了。下一处包公园包公园由四处景点组成: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可买联票也可买单票,我买了联票。景区人不多,四处景点都比较小,走一圈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个人觉得最值得去的地方是清风阁了,爬上七楼近可俯视包河风景,远可眺望合肥城景。我的车是停在包公祠景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停车位上,二三十步路里面的景区停车场是要收费的。合肥还有李鸿章故居明教寺等景点可参观,但因为时间关系只能下次再来了。离开包公园已经下午1点多了,顾不上吃午饭,直接开车赶往下一站:寿县

逍遥津张辽像

清风阁

包公祠

清风阁上眺望合肥市景

包公墓

可能很多人多没听说过这个地名吧!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依八公山,傍淮、淠河,同省会合肥市接壤。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是楚文化的故乡,是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是“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寿县胜迹宏博,现在的古建筑有发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报恩寺、宋嘉定时期的古城墙、元代的黉学、明朝时期华东最大的清真寺、典雅肃穆的孙公祠等。寿春古城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城墙,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寿春古城以其独具魅力的名山、名水、名城、名人,享誉海内外。

合肥寿县我走的是:长江西路高架—合肥环城高速—S17蚌合高速—S12滁新高速,全程约120公里,开了2小时多。首先看见寿县古城是南门通淝门,通淝门是新修的,汽车可穿过门洞进入古城内。因为门外广场不能停车,所以没有详细观看。古城里面道路较小,两侧店铺林立,开车缓慢在南北走向的街上开过,看见有现做的特产小吃:大救驾,买了两盒。报恩寺在古城的小巷里,那巷子看着好像只能通行一辆车,在问了当地人确认能开到后才敢开进去。开过一段小巷,拐个弯,里面竟然还藏着一座规模不小的寺院,院前还有一块空地可停些车。不巧的是,寺院下午4点半关门,我们到时刚过4点半,已经闭门谢客了。这时还有陆续来参观的游客都只能在门口拍照留念了。东门宾阳门里报恩寺较近,出了小巷左拐就到。宾阳门是古门,保存的比较好,还可以上城楼,还有个广场可停车,来参观的游客很多除了安徽的,上海、杭州、宁波的车都有。寿县古城有城墙所围,有东南西北四门,旧有名胜时刻,但我在东门内未找到介绍所说的 “人心不足蛇吞相(象)”、“凤凰落毛不如鸡”的石刻。寿县还有不少名胜古迹,时间不早只好不去了。

报恩寺

寿县古城

在寿县时还与到个插曲,当天下午开始一个上海区号的电话打进我手机好几次,手机安全保护软件显示此电话已被400多人标为“广告推销”,再说我在开车不方便接听直接就被我挂了,后来看到一条被拦截的短信才知道这可能是携程打来的电话。真不知道携程用这个电话在推销什么?携程来电是告诉我预订的蚌埠财富大厦家庭式酒店要求我下午5点前必须到,我说我不可能在5点前赶到,用信用卡担保吧,可是携程与酒店联系后告诉我,酒店说担保也不行,必须5点前到,因为那里等待入住的客人很多。此时已经快5点了,我只好叫携程再帮我找一家酒店了,但是已经没有三人房间或家庭房了。蚌埠财富大厦家庭式酒店怎么可以这样呢?我用信用卡担保了不来住你也可以扣我的钱,为什么一定要我在5点前到!

寿县到蚌埠约100公里,约2小时到预订的莫泰蚌埠火车站店,宾馆后面有个较大的停车场,停车很方便。安顿好后根据事前在大众点评网上搜到的徽厨吃饭,饭店就在火车站广场对面,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饭店环境装饰不错,有点小贵,点了一条臭鳜鱼,感觉还是新鲜的好吃。

10月3日,今天原计划是直接去亳州的,现在只能先去下凤阳了。凤阳,朱元璋老家就不过多介绍了。首站明中都鼓楼,鼓楼在凤阳县城中心位置,起先跟着导航从楼东街进入,没想快到终点了却被路障拦住车不能开进去了,又开出来绕道鼓楼南面,一条小路两侧都是摊贩和人群,又绕到楼西街终于开到鼓楼下的停车场。明中都鼓楼是中都城重要附属建筑。鼓楼台雄伟壮观,门额上“万世根本”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在数百米之外也能历历在目。鼓楼上有朱元璋展览馆需购票进入,没去看,只是在楼东面的广场上浏览了一下,四周都是商铺很热闹。接下去去明中都皇城遗址,因为在导航上找不到,只能边问边找,跟着交通指示牌竟开进了农田里。其实沿着长安街往西,不远在一个丁字路口左侧就能看见明中都承天门遗址。开车经过200米一段很差的路就到承天门楼下了,通过右侧的小路可登上门楼眺望明中都皇城。远处望去,皇城早已成为一片农田,只是城墙和护城河依旧可见,这也可通过谷歌地图清楚的看到。皇城遗址只是对承天门进行了修建,可供游人登临眺望,没有人管理和收取门票。

凤阳明中都鼓楼

明中都皇城遗址

凤阳的景点还有很多,如朱元璋出家的龙兴寺、安葬朱元璋父母及兄嫂、侄儿的明皇陵、郊区的狼巷迷谷等,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去了。对凤阳的感觉很不好,马路破旧,灰尘扬天,对旅游景点利用不够,希望下次再有机会来的时候能有较大改变。

接下去要去的是亳州,中国药材之乡、华佗故里。从凤阳亳州我并未按导航指示原路返回到蚌埠再上高速,而是向东开到宁洛高速凤阳收费站上高速。过蚌埠后转上京台高速,过宿州后转S06宿登高速及S32永登高速到亳州,其中有段是在河南界内。过了合肥后一路都是在平原上行驶,车辆也不多,高速两旁就是平原和杨树林,在过新通的S32、S06段高速时两侧连杨树都没种,窗外两侧都是一马平川的土地,一半是已经收割露着棕色的土壤,一半种着不知名的看上去已成熟的植物。大概过淮河后在高速上行驶会发现一个现象,撞死在汽车挡风玻璃上的虫子突然多了起来,有时就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的被车撞死,而且都是在大白天,严重时都影响开车视线。为此这几天每天早上我都要提一桶水去洗车玻璃,或者在服务区用湿毛巾擦一下。

亳州首站花戏楼,毫州花戏楼又称山陕会馆,大关帝庙。是明清时期山西、陕西商人聚会的地方,历史悠久,因关羽是山西人,因此他们在此建关公庙。花戏楼精致漂亮拥有许多乾隆年间的绚丽的彩绘和精湛的雕刻,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到花戏楼主要看它的 “三绝”:正门前两根旗杆, 花戏楼的木雕和山门。花戏楼的砖雕巧夺天工,属徽派微雕艺术。花戏楼景点不大,不用多少功夫就看完的,旁边钱庄我没去。花戏楼前有个广场,有些舞狮表演,广场外事一条仿古的街,汽车可停在路两旁。第二站华祖庵,景点前有个停车场蛮大,可免费停车,旁边在拆迁,开进去马路较小。华祖庵又名华佗纪念馆、华佗庙,是祭祀神医华佗的庙堂,华祖庵已成为世界研究华佗药术的中心。上两处景点都可以蹭导游讲解,有了讲解才能更深层次了解。华祖庵对面有个大超市,我们在参观完后直接去超市里买了些特色食品牛肉,这一带的五香牛肉都很好吃。

亳州花戏楼

地下运兵道

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

在外旅行吃当地特色也是我们的爱好,首先来到我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的“老院子农家菜”,生意很好,但一看人家桌上的菜就摇头了,那菜分量太大了,我们一家三口能吃多少?后来找到光明路上的“赶驴娃”,一家主营驴肉的全国联营的店,虽然不是亳州特色,但也算北方特色了。这顿吃的还不错,叫了两个驴肉火烧、两碗稀粥、一碗驴肉汤、一碗炒驴杂和一碗拼盆就吃饱了,味道不错。对面就威武广场,吃完后就去逛逛,广场上的历史长廊可以参观一下的,纪念墙共雕刻十八位亳州历史人物头像和介绍,地上雕刻有古亳州地图和九处亳州名胜。主题雕塑高18.6米, 上方四面分别挂着曹操、老子、华佗、庄子四位历史人物铜像。在历史长廊收尾处是一处“道德经”景墙,墙高2.4米,饰面为糙面花岗岩,又再次阐述亳州历史源远流长。今晚住的是新贵都酒店,标4星,标房230,床宽1米35,两人睡就不挤了。

10月4日原计划一早就要赶往天柱山的,还是因为第一天路上浪费的半天造成游程每天都往后推半天时间,天柱山只好放弃了。今天第一个景点是曹操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长达四千余米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现开放的只是它的十分之一。在人民路上很不起眼的一幢楼下就是景点入口,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家商店的店面。门口非机动车道上有一排停车位可免费停车。买了票进了门就转进地道了,跟着讲解员边听边走。地道开挖的很好,一般都是一人宽,用砖砌了顶和壁。

地道出来我们去了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始建于1994年,占地387亩,交易大厅面积32000平方米,有主楼、北广场、南广场,专业交易街区、钟楼、鼓楼、物流中心、信息中心、鉴定中心、游客中心等组成。我们去时交易大厅关着门,不知是不是因为国庆休假,只好到周围的专业交易街区逛逛了。各种药材真是多,各种花、植物、动物药材每家每户都堆的满满的。看上去像红参一样的人参晒在地上到处都是,苍蝇飞来飞去,似乎有些变质的枸杞,店主在挑选,看了这些后感觉中国中医药在标准化管理上要进行好好改革了,中医药才能走向世界。

参观完后找不到家合适的饭店,就在KFC解决午饭,赶紧赶往安庆。虽然不去天柱山了,但回程我还是想走原来设计的路线,虽然绕了点。亳州安庆走的是G35济广高速、G50沪渝高速,全程约500公里,开了7个小时左右,G35济广高速上车辆很少,越往南开车越少,过六安后十多分钟多见不到一辆车,过霍山后进入大别山区,到潜山这一段一直在山上穿洞过桥,明显海拔提高了。因为已是黑夜,外面是景色也看不到,除了天上的繁星周围漆黑一片。在大别山区最高一段车速也被限制的很低,普通限速80,隧道限速60,行车在外安全第一,老实的按照要求开吧!

到安庆已经9点了,因为定的宾馆碧桂园凤凰酒店在离市区8公里的新区,怕周围没吃的就想在安庆吃好再去,在安庆城里兜了一下在戏校南路找到一排夜宵店,随便挑了家吃,味道还可以。

安庆碧桂园凤凰酒店安庆新区,一路开过去都是在开发中的新住宅和新盖的政府部门。酒店很不错,我是在携程网上订,豪华湖景房,268,房间很大,1米4的双床。环境很安静,阳台外都是昆虫的鸣叫声和星星点点的夜空。晚上黑没看见,第二天白天才把阳台外的景色看清,宾馆后面好像是个湿地,有个湖长着不少荷花,可惜不是开花的季节,再远处都是农田了和正在建设的体育场。遗憾的是有堆挺长的,有2层楼高的黄泥堆在湖边,严重影响风景。这宾馆性价比真的不错,很适合自驾游朋友入住。

10月5日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了,老婆和女儿起的晚,晚上还要赶回宁波给女儿上课,所以吃了早饭后没去安庆市里游玩就直接回程了。回程的路线是:G50沪渝高速—S14杭长高速—G2501杭州绕城高速—G92杭州湾南线(杭甬高速),全程600多公里,在安徽广德境内堵了2次,其余还算通畅,共用时8小时左右。

这次自驾游共行驶2300公里,基本完成了安徽长江以北的旅游目标,不过天柱山下次还需专程再去。总结一下这次行程的几个优点和缺点,优点:没有拥挤的人群,基本避开高速拥挤地段,领略了皖北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古迹,费用花费不高。缺点:路线拉的较长,高速上拥堵和起的晚造成时间浪费,使游程有点紧张,部分景点未能参观,留有遗憾。皖北之行虽然没有想美丽的风景和雄伟的古迹,但宽松的,自在的旅游心情一定比去九寨沟的人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