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9

暴走四日游河南 焦作 辉县 休武 林州 洛阳 郭亮村 壁挂 丹分 宝泉 红旗渠

暴走四日河南游之三

河南洛阳 休武 焦作 辉县 林州四日游

今天去万仙山的黑龙潭和丹分沟。

大巴车从焦作越过平原闯进太行,层层叠叠的大山,绝壁,沟壑映入眼帘甩到身后,又有新的大山,绝壁,沟壑扑面而来。司机一定是个老手加上高速的平坦,一路狂奔猛进誓超一切车辆,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景区了。又换了两次景区大吧,再加三十块一人景区电平车继续上山,开到一个岔路口下车待命等导游。路標显示,向上:郭亮村,向下:丹分沟黑龙潭。哦,郭亮村,那一定有挂壁路,问问老乡,指了指另一侧沟谷对面的大山:那个山上就是挂壁公路,又补了一句:那是山西的挂壁公路。大伙齐刷刷把脸朝向对面的大山,雾太大连山体都看不清更甭提挂壁路啦,

“8979跟我走啦”导游的电喇叭在大山里格外响亮,人们跟着她向沟下走,那是丹分和黑龙潭方向。走了没有百十步向右后转继续向下过木桥走栈道不知不觉间己经进入石壁峡谷。沟谷幽深草木茂密,石栈道木栈道交替着顺着山势沿着流水向前沿伸,间或有小桥石墩把人引向对岸。溪水顺着山势弯弯曲曲或涓涓流淌仿若丝带或哗哗跌落白浪翻滚就似游龙摆尾,发出悦耳的叮咚叮咚的声音,奏响着一首美妙的音乐,溪水们就这样弹着琴唱着歌蹦蹦跳跳地一路高兴地向峡谷深处跑去,我们也满心欢喜地跟着她向前更向前……

这是高山深谷,这里林高草深,这里从来人迹罕见,这里野兽众多,相传这儿发生过一件类似武松打虎的故事:那还是五六十年代,有个姓王的小伙进峡谷打柴采药摘蘑菇,被一只大豹子盯上了,豹子抓破他的头皮咬伤他的肩膀,他奋力用头抵住豹子,两个就这样相持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你进三尺我进一丈地来来回回不知不觉到了山崖边上,小伙努足最后一点力气,两膀一用力把豹子给仍下去了,小伙也滩坐地上。后来闻讯赶来的村民一同把摔伤的豹子乱棍打死,一量这豹子有两米七长也算个大豹子呢。小伙被授予打豹英雄的称号,报纸上没少登,小伙也很风光了一阵。当然,这故事不符合现在,小伙现在也成了老汉。据说老汉的儿子还在这里放羊,羊们也没少被豹子光顾,可新小伙从来没伤过一只豹子。我这可不是瞎说,都是百度网上查的。

再聊聊万仙山,当年郭亮村挂壁公路被拍电影的看上,通过银幕被更多人认识,这儿的景色好,周围风光也一定错不了,九二年万仙山景区就诞生啦,还被评为国家4A级地质公园,一下引来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也更要好好建设,二OO4年丹分沟又被发现,这的山更高谷更深石墙更壁立,这里石秀水深,潭潭相连,淙淙泉水叮咚之声不绝于耳,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妙景美色数丹分,有人诗兴大发:    丹分沟之所以到0四年才被发现,缘于峡谷两端常年闭塞与世隔绝,外人从末见过它的真貌。连当地人也很少有人知道。相传在更遥远的年代,太上老君在这儿玩了九九八十一天,转遍这儿的七七四十九座山头,相中这里山清水秀林高草深遍地珍惜药材,又有甘甜好水任意可取,便在这里架七星炉炼取长生不老丹,引得众仙闻香汇聚于此迫不及待地开炉就给一分而尽,美事传扬出去从此这个山谷就叫分丹。可凡人们却觉得分丹二字不雅,不如给它掉过来念更有学问,丹分的名字就诞生啦。

景区出口还有一块有名的大石头叫日月星石,淡红色的石面约两米大小是95年村民开石头时见石面上清晰地显出太阳、月牙、星星的图像,村民连连称奇,就把这块石头保存下来,作奇石观赏。这石头也成了万仙山的镇山之宝

今天能来丹分沟欣赏美景,还是要感谢景区建设者们的付出,使我们能一饱这富有原始美野性美自然美的丹分美景的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