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万里行之三】芙蓉国里—雁城掠影(上)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
衡东

发表于 2018-12-10 10:17

待我们从K161次列车下来,走出衡阳站时,已是8月5日16:20。和郴州站一样,衡阳站不但混乱,而且缺乏美感,以致令我有尽快离开的感觉。

衡阳站

在站前广场乘坐115路公交,到达先锋码头下车后,我们便拉着行李向先锋宾馆走去。

在前台办好入住手续,进入客房一看,有种被刻意安排住差房的感觉。妻子果断找前台交涉,才换到比较满意的。出门以来,我们遇到类似情况客房早已不是头回,网站订房往往都被安排在电梯或厕所边,再不就是面积小或房型不规范的。

考虑到明天去衡东,吃过晚饭便没有开展活动,只是在宾馆附近的水果店中买了个并不甜的西瓜消暑。

衡阳先锋宾馆

一大早起来,在宾馆附设的餐厅用过早餐,我们便赶紧去衡阳中心汽车站坐车。上车后过了个多小时,才在衡东汽车站转车前往荣恒镇。

衡东县是我军政工元帅罗荣恒同志的家乡,他离世时毛主席悲痛万分,曾写诗《七律·吊罗荣恒同志》致哀,由此可见他的分量有多重。

罗帅宽厚,不代表衡东人就个个宽厚!乘坐的中巴尽管要从南湾村过身,司机却偏要将我们丢在镇上再等后面的中巴。后面的中巴一边帮前面的司机狡辩,一边收走了我们6元钱,尽管路程只有2.3公里。

下车后,一位自称罗帅孙媳妇的长沙女子告诉我们,她刚嫁到这里来时,就碰到过这种情况。前车甩客给后车捞钱,高湖班线的车主早已形成默契。

罗帅家境在当地比较殷实,从故居明显可以看出。700平方米的二进青砖瓦房雕梁画栋,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无法建成的。

罗荣恒元帅故居

罗帅为人宽厚,唯有他才能与“不食人间烟火”的林彪搞好关系,成为林彪衷心认可的良师挚友,也因此让毛主席放心不忧。

罗荣恒元帅塑像

走进罗帅故居,只见堂屋正中的罗氏祖先牌位下,摆有一尊罗帅的戎装半身塑像。墙上文字告诉我们,罗父善于打理家事,并且开有杂货铺和中药铺,因而才会家境殷实。

永隆中药铺

一间偏房内,摆有石、木制成的健身器材,据说这是罗家兄弟用来强身健体的。物还在,人却已经离世,足以让人审视人生。

罗氏兄弟健身房

罗帅的卧室应当是按北京住所还原出来的,里面陈列有储柜、架子床和抽屉桌等,这都是他生前用过的原物。

罗帅夫妻腊像

故居出门左转不远,小溪边有一口古井,罗帅就是喝着它的泉水长大成人的。

南湾古井

离开故居,我们走向南面不远处的罗帅铜像广场。铜像广场占地80余亩,共分三级,最高一级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尊8.1米高的铜像,座基上有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七个大字。

罗荣恒元帅塑像

上山瞻仰罗帅铜像并三鞠躬,我们才开始下山继续参观。

《七律·吊罗荣恒同志》诗词碑

下面的广场边,毛主席创作的诗词《七律·吊罗荣恒同志》被刻成石碑立在右边。主席和罗帅都已离开人世,他们的革命友谊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铜像广场侧,建设有一座纪念馆,用以纪念罗荣桓元帅的光辉业绩。令人恶心的是,国家投资这么一大笔钱,用以纪念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却被当地政府视为儿戏。走进纪念馆,不但游人喧哗无人制止,而且地面脏乱不堪没有清洁,厕所里面一滴水都没有,堆满便坑的屎尿发出阵阵难闻骚臭,形似菜市场的现场,难以让人相信这是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馆。

离开故居,返回到衡东县汽车站时,发生了一件极不愉快的事,那就是售票员斗胆强卖商业保险不说,还用手指着质疑的我叫嚣“你去告”。直到事后我将问题反映到省政府,衡东县交通局才在信访答复中说她已认识到错误,已经就此开展整改。

回到衡阳,已是半下午时分,看看还有些时间,我和妻子便转向湘江边上的“浮桥公所”,那里是“湘南学联”旧址。

“湘南学联”旧址

“湘南学联”全名叫湘南学生联合会,是一个进步学生组织。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衡阳,当地学生在“浮桥公所”挂上“湘南学生联合会”的牌子,从此开始了革命活动。

毛主席曾在此工作

“湘南学联”旧址是一栋青砖瓦屋,里面用木板隔断,毛主席、夏明瀚、蒋先云等革命先辈在此留下过足迹。

珍贵史实

“湘南学联”成立后,积极组织、领导了衡阳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涌现出夏明瀚、蒋先云、何宝珍、毛泽建等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湘南党团组织的成立作好了思想和干部的准备。

参观完毕,回宾馆的路上,心里反复在想,为何那时的学生具有如此高的思想觉悟,现时的学生却只知追星谈爱,这里面到底是谁改变了谁?

晨曦透过窗帘,将我们早早从梦中惊醒,起床洗漱吃过早餐后,我们便开始了的新旅行。

“滴滴”将我们送到望城坳,下车后要去瞻仰的,自然是长眠在山上的革命烈士。

衡阳烈士陵园

走进烈士陵园,身受正气渲染。巍峨的烈士纪念碑在朝阳映照中,显现出不朽光芒,与之相伴的无名烈士碑更放异彩。

无名烈士碑

深深三鞠躬后,我们拾级上去,自右至左绕碑一周,认真观看了碑座上四幅反映衡阳人民英勇斗争的浮雕,从中体会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何其艰难。

陵园中,还有一座用以纪念集体牺牲的消防官兵纪念碑。

11.3烈士纪念碑

2003年11月3日,九层高的衡州大厦发生火灾,我20名消防官兵救灾时因大楼垮塌牺牲,另有15人受伤。事后,牺牲官兵安葬在陵园,相关责任人被判处有期徒刑谢罪。

衡阳别名雁城,顾名思义是秋冬季节有雁来临。城内有珠晖、来雁和接龙三塔,早已成为闻名地标。我们从烈士陵园出来后,打算去看看不远处的“来雁塔”,便再次召来“滴滴”前往下一站。

来雁塔

“来雁塔”矗立在湘江边的一座小山包上,南与石鼓书院、回雁峰相望,原为古人用作指示方向之用。我们走近石塔,但见垒石为基,青砖砌身,八角形塔体分为七层,足有三四十米高。拱门上嵌有彭玉麟手迹的汉白玉横额,塔门现用砖头封闭,游人不能入内,只能近观。

离开“来雁塔”,我们下一站要去的将是“石鼓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