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08

北海道,追寻我的“北の国から”...

发表于 2016-08-06 15:17

闺女前年去日本陆续考了几次SAT(相比香港的SAT大考场日本考场则安静多了,所以报名选择了去日本考,题外话。。。加上我是福山雅治的粉丝,也去追了几场演唱会,感觉这两年去了好多次日本。

去的也就是东京横滨大阪京都奈良这些国人的标准目的地,当然,每次日本之旅都很快乐啊,有好吃的牛肉海鲜,有好看的演唱会,还可以买买买。。。很怀念当时汇率破5的时候,也当了旁友们代购的红领巾大包小包的回来,看看现在的汇率,什么都买不下手啦,都是泪啊。。。

但好像没特地写游记的冲动(也是懒吧),仅仅是回家后把照片和各种票证整理了而已。

但今年的北海道之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回来在江南火炉一样挥汗的日子里,总也能回忆起富田农场梦幻般的薰衣草花田,美瑛拼布之路骑行的蓝天白云,一块块如同拼色布的麦田玉米土豆地,JR车慢吞吞驶过一片片绿色田野,出现一个个宫崎骏动画里的农村…...这样美好的旅行回忆,对当时当刻,是真心想用“陶醉”这个词。

那晚在美瑛住的是民宿,距离JR站有点远,民宿附近就是一望无际的田野,黄昏和清晨我都一个人出去散步。

周围没其他人,一个人一路走一路看。这个季节麦田已变成金黄色,土豆开着美丽的白色小花,南瓜正努力蔓延扩展自己的领地......一块块地组合成一幅色彩美丽的田园画。

站在路尽头刚犁过的坡地,黑黝黝的土地犹如一幅等待油彩的油画布,坡边就栽着一溜薰衣草,蹲下来深深的闻了下紫色的花朵,偷偷的摘了几朵。站在坡上,看着远处不断延绵起伏的土地,眺望美瑛这个静谧的小城,天边流云变幻,微风吹来花香......耳边仿佛响起“北国之恋”的主题曲,安静而美好。

我们通常会厌倦自己日复一日平凡的日子,而期待中的旅行就像打开世界的另外一扇门,仿佛可以通往另外一个世界,成为另外一个自己。

这样的旅程就像是黑白书籍里的彩色插页,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如此了。

于是就有了记录一番的冲动。

☆附图:虽然都是手机渣照,但一样能感受到——天很蓝,大朵的云彩低得仿佛举手可得,坡上是大片梦幻的薰衣草,漫步花丛,香味阵阵袭来。。

☆此行大致的日程如下:

7.15/周五上海——羽田全日空 NH968 01:4505:40

7.16/周六羽田—— 钏路全日空NH741 11:2513:00

住宿:钏路皇家酒店Kushiro Royal Inn(釧路ロイヤルホテル)

7.17/周日钏路——知床斜里——宇登呂溫泉(ウトロ温泉)

住宿:Hotel Kifu Club Shiretoko ホテル季風クラブ知床

7.18/周一宇登呂溫泉(ウトロ温泉)——旭川

住宿:旭川庭院酒店(コート ホテル 旭川)

7.19/周二旭川——美瑛

住宿:美瑛の丘 ペンション KUNSTHAUS (クンストハウス)

7.20/周三美瑛——富良野

住宿: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新富良野プリンスホテル)

7.21/周四富良野

7.22 周五富良野——札幌住宿Royton Sapporo Hotel(ロイトン札幌

7.23/周六札幌

7.24 /周日回国

附图:北海道JR线路图&我的旅行轨迹(黑线)

☆关于交通

☆JR北海道网站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实话说,北海道算是日本的乡村了,除了通飞机的几个城市,其他地方也就只能依靠JR了。

北海道JR的速度真心很慢,我们高铁是动辄200公里+的时速,在北海道是不可能的,希望做行程时留足充分的时间。

☆这一行除了札幌其他地方都没办法用西瓜卡,贪图方便的可以直接去买北海道铁路周游券,7天的价格24000。如果有指定席,就去售票处出示并获得指定席票,自由席呢就只需向列车员出示即可。比较方便。

☆关于周游券的详细信息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

☆最后必须重复强调的是——JR北海道的车班次不多啊,尤其在乡下,你必须事先在网站了解具体班次时间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不然到时候有大段的时间用来在车站傻等。。。。汗

☆关于酒店

☆我此行的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日语不灵所以没用其他的预订方式。。。

要说的是夏天的美瑛和富良野酒店是一房难求,做好行程,尽量提前预订。

☆关于天气

☆北海道的夏天时晴时雨,带一把雨伞很有可能用得上。

☆夏天也是天气凉爽,在道东的雨天,简直有点冷飕飕,必须带上衬衣和薄外套。

防晒用品也必须备上,大晴天的话美瑛富良野的烈日下无处可挡,墨镜防晒霜和长袖衬衣一个也不能少。

☆北海道第一站钏路

这次旅行把钏路当第一站是因为想到了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

翻出电影来又看了遍,还记得电影里葛优他们几个在一家炉端烧店里吃的满头大汗的情景吗?这家叫“炉ばた煉瓦”的店就在钏路,所以最后决定把钏路定为此次旅行的第一站,不要问一个吃货的动力。。。哈!

钏路是北海道第四大城市,也是道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钏路空港有发往市区的空港巴士,到JR钏路站及周边酒店都是940円,一个小时左右到市内。

我们住的酒店是钏路皇家酒店Kushiro Royal Inn(釧路ロイヤルホテル)

就在JR钏路站右手边,步行5分钟,十分方便。

标准的日本客房,不大,干净。含早餐,日式西式兼有,也算性价比合理。

想想钏路也算是道东的大城市,可是到了才发现真的很冷清啊,还是阴天,气温也低,我和女儿两个走在大街上,风冷冷的吹,基本上没见到路人。直到饭点在炉ばた煉瓦,才感受到了点人气和热气。。。

☆从炉ばた煉瓦步行回酒店的路上,在临近JR站十字路口拍的街道,除了车没一个行人吧。。。

☆钏路主要景点

△和商市场http://www.washoichiba.com/〒085-0018 北海道釧路市黒金町13-25

住的酒店斜对面就是和商市场,就是海鲜市场,内有餐馆。如果你有富余的时间,那就到这里吃个“勝手丼”吧,可以在米饭上随意添加自己热爱的海鲜食材,组合成自己喜欢的口味。

渔人码头MOO算是钏路的一个地标,购物美食这里都有。

打的过去就是起步费,进入里面发现人好少。。。好冷清。。。汗!

基本都是卖昆布和鱼干之类海产品,我和女儿都不知道买什么,懵圈ing,出外面看发现也没其他地方可去啊,炉ばた煉瓦倒是就在渔人码头MOO的对面不远处,可是要5点营业,只能回去找了个卖咖啡的地方坐下打发时间。

△炉ばた煉瓦http://www.renga.jp/〒085-0016 釧路市錦町3丁目5番3号

炉端烧据说发源自日本仙台地区,不过在北海道非常盛行,因为北海道冷啊,火炉边热气腾腾的谁不喜欢啊。据说,钏路的炉端烧更是有名。

通常営業時間/17:00~23:00ランチタイム / 11:00~14:00(夏期のみ)(ラストオーダー:お食事22:00/ドリンク22:30)

门口根据人数取号,生意非常好,我们是掐着五点去的,吃完发现外面好多等位的,所以赶早去比较好。

《非诚勿扰》中有一段秦奋笑笑邬桑三人在一个小馆子吃烧烤,吃的满头大汗气氛热烈,葛优拿起一碗铺满海胆的海鲜丼,吃下去后那表情吧….对葛优老师的演技我表示服。

电影里这个场景就是在炉ばた煉瓦拍摄的。

难怪电影里看他们吃的满头大汗,这炉火好旺啊,边上烤着吃是真心热,稍微不慎鱼干就烤焦了…

☆这盘看起来很肥的肉片是腌鲸鱼肉,闺女好奇点了一盘,发现气味是腥得不得了,口感又肥腻的很,咬了口就放弃了…太难吃!

总结:

钏路是道东观光的交通要地,在钏路,还拥有钏路湿原国立公园阿寒国立公园

如果要去阿寒湖国立公园,钏路的“阿寒巴士ピリカ号”是最佳选择。

我们此行最后放弃了阿寒湖(想去的地方太多而计划有限),最后选择直接北上到知床半岛。

钏路湿原国立公园就在钏路往知床的路上,可以选择钏路湿原NOROKKO号进行游览。

附钏路站前去阿寒湖温泉的汽巴士时刻表:

BTW,“非诚勿扰”里舒淇泡温泉回忆旧恋情的场景就是阿寒湖。

而那个四姐妹居酒屋也是在那里。

看别人游记里阿寒湖也好美,但是此行想去的地方太多,只能有所舍弃了。

期待下次还有机会。。。

☆北海道第二站:知床斜里

一夜无话,第二天吃完早餐就赶去JR站买票,下一站知床斜里。

前面说过JR北海道的车次比较少,下图的车票下面是我事先打印的车次时间表。

车就是只有那么一节车厢,座位估计三十多个,只有一名司机兼列车员,晃晃悠悠的感觉也是别有一番感受。

一路的绿色郁郁葱葱,尤其是此条路线会经过钏路湿原。

钏路湿原是日本第一个在拉姆萨尔条约(有关水禽生息地的国际条约)上登记的湿地。

总面积183 平方公里,十分辽阔。这里生息着北海道鹿(虾夷鹿),白尾雕等2000 种动植物。

一到夏天,各种野花争奇斗艳,而寒冬时节还会有特别天然纪念物丹顶鹤的光临。

钏网线在夏天会安排两列观光慢车,一路上游人可以游览湿地,具体时间看下图。

这条路线还衍生出“SL冬の湿原号”,在钏路和标茶川汤温泉之间。外面是一片银白的湿原,车厢内有圆形的煤炭暖炉可以现烤鱿鱼干,想想也美。

JR知床斜里对面就是斜里巴士站,开往宇登呂溫泉(ウトロ温泉)的巴士时间刚好接驳JR到达时间。

再一次强调,北海道的行程必须提前做好功课,时间车次安排好。。。

到达知床斜里还是阴天,这夏天的风居然冷飕飕的。

可是上车开往宇登呂溫泉就感觉不一样了,一路天空开始湛蓝,阳光明媚,尤其是看到湛蓝的海岸线...

想在巴士上看到海岸线上车请坐左侧,左侧,左侧!!!

宇登吕是沿知床半岛西海岸最大的和唯一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城镇。

随便在小镇走了下,可以感受到它仍然保留着一个小渔村的气息,海鸥在渔港上空盘旋鸣叫,下午时分渔船都安静的停泊着。除了便利店,街上没有其他行人。。。

它位于知床半岛国家公园的入口处,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环半岛海岸观光船的登船处。

游船售票处就在巴士站不远,和闺女去问了下,游船座位需要预订,对我们来说合适的时间是下午三点,但已经满了,只能放弃。

据说游船能远距离看到知床半岛的棕熊。。。

我们预定的温泉酒店是ホテル季風クラブ知床,距离JR站就是5分钟的车程,靠着海边。

酒店老板和太太年纪都不小了,非常和气。一个来JR站接我们,一个帮我们安排好行李。

酒店有室外温泉,有泡汤需要就联系服务员进行预定。

特别意外的是这家民宿的服务员中有两个中国姑娘,沟通无障碍真是好,想来是因为近年来中国游客比较多吧。

放下行李后我们就走回镇上,既然没办法登游船,那就直接去知床五湖走走了。

☆知床半岛主要景点

△知床五湖

是位于岩尾别大地森林中的5大湖的总称,是知床半岛游客最多的风景名胜。

腹地分布着原生林,可以观察知床山脉、动植物和鸟。这些湖是自然形成的大面积水域,其周围没有出入的河流,湖中全部是地下涌出的泉水。

环五湖散步有两种路,一种是高架树桥,全长800米,能到一湖。

还有一种是地上行人道,每年分棕熊活动期(5/10-7/31)、植物保护期(开园-5/9,8/1-10/20)、自由利用期(10/21 - 关闭)。不同时期利用方法不同。

具体可以参考他们的网站:http://www.goko.go.jp/hantai/index.html

BTW,游览知床还有一条旅游巴士“知床浪漫之旅号”,分为A线,B线,C线。

有一整天时间游览的人可以选择线路,具体:

我和闺女就直接在巴士站买了知床周游券,直接去知床五湖了。

黄昏时分游览完知床五湖回来,从巴士站沿着海岸线走回酒店。

落日从宇登吕小镇的灯塔上边一点点下去,而晚霞渐渐点亮眼前那片海......

突然想起“盛夏方程式”里的某几个镜头(谁叫我是福山雅治的粉丝呢),也是这样的海边小镇,灯塔,落日,黄昏,温泉酒店...走来一个穿着白衬衣的帅气男人(喂,喂,醒醒。。。现实是并没有那么帅的日本男人看到啊。。。倒是坐车下来是看到几头鹿了。

歪下楼,“盛夏方程式”这部电影的拍摄地是静冈县的西伊豆町。。。

总结:

这次之所以放弃前面的阿寒湖而直奔知床半岛,很大程度是因为它是4项自然遗产之一。

日本目前共拥有18处世界遗产,包括14项文化遗产、4项自然遗产。

也看过很多日本的都市景观,敬佩于他们的匠人精神,每一处细节都能做到让你口服心服。

但毕竟的弹丸小国,自然景观还是有限啊,这次到的知床五湖,讲真,这样的山川湖泊就算得上是风景秀丽,也仅仅是秀丽而已。。。中人之姿,不能和我国的壮丽山河相比。

但从景区的各种细节看,日本的确是完胜的。

当然,到了北海道,一定要喝SAPPORO的北海道限定,嘿嘿~~~~

--------------------------------------------------------------------------------------------------------------------------

☆北海道第三站:旭川

知床斜里到旭川必须走钏网线到网走,然后换车到旭川。

旭川位于北海道的正中,是仅次于札幌的北海道第二大城市,往下面就是北海道的肚脐眼富良野了。敲黑板呀敲黑板,接下来的富良野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

要顺便提一下的是“非诚勿扰”里面邬桑在一个小车站迎接来北海道旅游的葛优舒淇,这个小站叫北浜,就是在知床斜里到网走的半小时路上。

我对比了电影里的北浜站,发现现在的小站明显经过了整修,新多了。

而北浜站后面的一站叫原生花园,是在鄂霍次克海和涛沸湖之间的细长的一片草地,开满各种原生花,透过车窗看叫得上名的有玫瑰、百合,野生的品种啊,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野花,很多人游客走在步道上边游览拍照。

上图为电影“非诚勿扰”截图。。。下图是我坐在车里拍的车站

网走到旭川大概也就200公里多点,JR车开了快足足4个小时,讲真,这速度我也是醉了。

夏天来到旭川,作为一个吃货,满眼望去看到的都是西瓜、蜜瓜和樱桃,还有拉面。

旭川是日本有名的“拉面之街”,三大著名拉面品牌分别是梅光轩,山头火和青叶。

不管哪一家拉面,旭川的口味都是浓油赤酱。。。

我们定的旭川庭院酒店(コート ホテル 旭川)在JR旭川站附近,JR站西门出来步行穿过一条街口就到了。

巧的是酒店对面就是山头火本店,也就直接定这家吃了。

我们是掐着下午5点进的店,还有空位,可等吃完出来外面就已经排上队了,那天还下着雨。。。

旭山还有一个比较有人气的景点就是旭川动物园。

旭山动物园134种779个动物被放置在可以自由活动的地方,可以让游客能最大限度地贴近动物。
资料说它有其独特的行动展示与生态展示理念,所以是目前全日本最火爆的动物园。

行动展示,就是通过设置各种独特的动物游具,供动物们自由玩耍嬉戏,向游客们展示其健康活力。生态展示理念,则是通过营造一种接近野生生态的独特生存环境,向人们展示动物们更舒适,自然的生活状态(此段解释搬运自百度。。。

旭川站到动物园的具体交通可以乘坐旭山动物园线41·42·47号,间隔30分运行

具体时间:http://www.asahikawa-denkikidou.jp/ekimaenoriba.pdf

可惜我和闺女都对动物园无感,就此忽略,以吃为主要目的吧。

逛了JR附近的超市,买了水果,养足精神,第二天准备出发去美瑛。

总结:

相对于前面走过的钏路知床协里,旭川简直是大都市啊,高楼商场超市和汹涌的人流。

但大都市,好像并不是我们要来的那个北海道,所以回忆起来也乏善可陈。

最后只记住了在旭川吃的蜜瓜的味道,又甜又酥又多汁啊。。。想想就冒口水。

走过路过的一定记得要去买来吃。

价格嘛,后面在富良野美瑛卖切片的也也都是300日元,逮住机会你就吃个够吧。

☆北海道第四站:美瑛

美瑛町是一个横跨日本境内许多观光乡镇的联合组织“日本最美村庄联合”(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连合)的发起单位,每年夏季的花田美景吸引无数游客。

旭川前往美瑛的富良野线班次比较多,具体时刻表请看: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english/ttable/06.pdf

坐JR车到美瑛的时间是40分钟,但每年夏天特别设定了旭川到富良野的薰衣草慢车号,速度较慢,开特设临时车站,就在富田农场的附近,方便走到薰衣草花田。

因为速度比较慢,第一班开车时间也是在9:56,所以看时间再确定是否坐这趟车吧。

这趟薰衣草慢车号从起点乘起的话会发一个乘车证,可以去1号车厢盖章。

话说我们到达美瑛后就犯了一个错误,在站内拿了今年新的旅游资料,有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版本,我们没仔细看啊。。。

而且也没有去美瑛站附近的观光案内询问信息,回头晚上看才觉得是很有用的一份资料。

我们就根据自己做的功课直接把行李寄存后就坐JR车去了下一站美马牛,直奔四季彩の丘。

BTW,行李寄存和租自行车都在美瑛站左边的松浦商店。

下图的矮矮的那幢房子就是,隔壁高高的那幢就是美瑛的观光案内所。

四季彩の丘距离美马牛站需要步行20多分钟的路程,是很小的一个站,里面没有工作人员。

下去以后有路标指示去四季彩の丘。

途中就是一派静谧的田园风光,零星有几户人家,门口种满鲜花,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四季彩の丘为免费入场,但作为花圃的维护管理费用,希望每人捐助相当于200日元的捐款,入口处设有捐款箱。

四季彩の丘的网站:http://shikisainooka.jp/

为何前面说直奔四季彩の丘是一个错误呢?

因为根据美瑛站内的旅游资料,有美瑛的周游PASS,就是高效游玩各个观光点的循环巴士,美瑛出了镇子就是广阔的田野啊,靠脚力实在累啊。。。

巴士分别有拼布之旅和展望之路,基本把美瑛的观光点串联起来了。

而我们这样一是需要来回步行,还要等JR车。时间浪费不说,累个够呛。。。

当然步行也是一种体验,毕竟田园风光旖旎,最后就看各位的时间安排和个人需要了。

下图就是我拿的旅游资料,扫描了下,截取了周游PASS的信息

希望能帮到以后去美瑛的人,表谢我,我们都是爱旅游的红领巾。。。

从四季彩の丘回到美瑛站就要拖着行李去住宿的民宿,我定的ペンションKUNSTHAUS 美术馆旅馆比较远,给店主打电话说不能来接,呆了。。。还好在车站打到一辆车。

各位旁友,要有思想准备啊,美瑛的出租车不多——其实是很少!

除非打电话叫车,路上扬招的概率很小。所以如果在美瑛住一晚的话要有思想准备,住的距离JR站比较远还是不太方便的。

顺便吐槽下我订的那家民宿,BOOKING预订确认就直接信用卡扣款。

因为我的失误搞错了时间,原来只打算住一晚的,定不到其他的,只好又在那儿加了一晚。我发邮件去说需要取消掉前面错定的一晚,对方却无论如何也不理睬我,BOOKING也去给协调处理,最后回复说也没有办法。

结果是预订了两天,付了2天的房款,就住了一晚。

店主说很抱歉,但就是这样啦,你要不再住一个晚上?(苦瓜脸。。。

总结:

总的来讲,住美瑛还是有很美回忆的。

美瑛地方小,住宿难定,JR车上遇到游客说也很想住美瑛,但就是定不到房间。

我的房间是提前三个月定的。。。

虽然民宿交通不方便,但住处附近是真的很美,随便一走就是各种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散步的时候四周没其他人,就路过一只狐狸。。。

美瑛真的很安静,除了JR站附近还有几个路人,靠近田野的路上很难看到路人,偶尔有汽车驶过。

只看到房子和外面停着的车子,还有就是大片大片的田野。

查了下维基百科,1970年,美瑛人口18002人,而到2016年6月30日,美瑛人口只有10409人。

面积676.78km²,15.4人/km²,这样的人口密度想想看,兜一圈的确很难看到一个人。

☆北海道第五站:富良野

敲黑板,重点啊重点,旁友们。。。

这时候,必须得先提一个人,可以说我心中的富良野就是由他创建构成的。

他就是仓本聪,以富良野为背景创作了有名“北海道三部曲”:《北国之恋》、《温柔时刻》和《风之花园》。

《北国之恋》描写了一位父亲因妻子的不伦而离开东京,带着一双儿女回到故乡北海道,一切从零开始,林子里一间老旧小木屋,不通水电,艰苦的条件下一家人慢慢开始自己的生活。。。该剧从1981年开始播放到2002年结束,细水流长啊,时间跨度长达21年。沿着时间轴看这部超长的日剧,真的会觉得富良野就是有那么一家人,仿佛都能感受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

2005年播出的《温柔时刻》,是“北海道三部曲”里面的第二部。写了原本在某大商社纽约分社担任经理的涌井勇吉,3年前因为儿子拓郎开车造成车祸致妻子的死亡,于是辞去工作,离开儿子,来到妻子的故乡富良野开了一家“森の时计”咖啡店。妻子的好友,瞒着他把拓郎安排到咖啡店不远的陶器炉窑学习制陶,父与子的各种羁绊和矛盾,在富良野温柔的春夏秋冬里渐渐消融。

2008年的《风之花园》是“北海道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剧情是在东京颇有名气的麻醉医生白鸟贞美,6年前妻子因为他的不伦而自杀,白鸟的父亲因此和儿子断绝了关系,并独力抚养贞美的女儿和儿子。白鸟发现自己患了癌症,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回到了故乡富良野。。。

北海道三部曲都是描写了一种回归,家庭爱情亲情的回归。

这些回归都有赖于富良野,大自然的宽广和优美,抚慰了心灵,治愈了创伤。

由于电视剧的成功,使得当时拍摄的外景地,现在成为了富良野地方的观光名胜啦。。。

我这次住宿的新王子酒店(新富良野プリンスホテル) ,就是“温柔时刻”里的森の时计咖啡馆和“风之花园”的所在地。

考虑到闺女不是这些电视剧的粉丝,“北国之恋”的麓乡,这个富良野的小村庄就不去了。

森の时计咖啡馆就是在酒店附近的林子里,在郁郁葱葱的林子里步行几分钟就到。咖啡馆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客人多需要排队。和电视剧里一样,坐在吧台的位子可以手磨咖啡豆。

有甜点和咖喱饭,可以用来解决午餐。

风之花园的入口处和森の时计咖啡馆在同一个地方,在售票处买了门票就有车子送你过去,开过酒店的高尔夫球场,大约几分钟就到了一个山谷,就是特地为电视剧而创建的花园。

这座有2000平米的英式花园栽有365种花卉,由庭园设计师上野砂由纪设计,花费两年时间建成。

作为一个电视剧粉加园艺粉,我简直抱着膜拜的心情去的。。。

凭良心说,真实的花园比照片拍出来的美N倍,花园里各种花卉的搭配组合,移步换景,置身其中,令人心醉。

总之,如果你没去过富良野,那就推荐看下这三部日剧。

如果你有机会去富良野,那就一定要去看看这个花园。

到了富良野,还有最重要的自然是去看薰衣草花田。

最有名的薰衣草花田在富田农场。网站:http://www.farm-tomita.co.jp/cn/

话说1903年第一代农场主人富田德马从福井县来到北海道,他在这个可眺望十胜岳连峰美景的地点开始开辟农场。

1958年农场开始栽培薰衣草,以作为香料的原料。

1976年富田农场的薰衣草花田由于在日本国铁的日历上被宣传而驰名全国。

从此开始有游客来访,规模也不断发展和壮大。

看到这样的薰衣草花田,我直接放弃描写一万字,如此美景要脑袋干嘛?

就只是想呆呆地坐着,偶尔舔口冰淇淋,闻着花香,看着远处的山,天边的云彩。。。

就此刻,醉生梦死啊,啊,啊!

当然,为了表示我胸前还是飘荡着助人为乐的红领巾,必须把在JR富良野站出口的KURURU巴士解释一下。

有去富良野的旁友,这趟巴士还是很有用的,它几乎把富良野的几个游览点串联起来。

就是班次时间安排上,要靠你自己调剂好了。

有一日券、两日券,购买的地方就是JR站隔壁的观光案内所。

我和闺女买了乘车券,因为这巴士就到我们住的新王子酒店。

但景点也就只去了富田农场和特产广场,其他的什么起司工房,红酒工场都没去。

因为,看完薰衣草花田还是对美瑛的田野念念不忘。

于是,我们第二天重新坐JR回到美瑛,在JR站左手边的松浦商店租了自行车,开始骑行拼布之路。

松浦商店的自行车是电动的,因为有很多上坡下坡,没有电动辅助简直是累死的节奏。

店里老板会问你大概骑行多久,然后给你一份他的手绘地图,告诉你路线。

很不幸,我们骑着骑着还是在广袤的田野里迷路了。。。

美瑛的地形是绵延不绝的丘陵,农民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大地上所留下的痕迹,好像一块块多彩组合而成的拼布,因此这里农田间的小路被称为“拼布之路”。

这样的乡间小路特别适合骑自行车,悠哉地看四周的美景(忽略烈日骄阳和上坡气踹嘘嘘吧。。。

看着呼啦超过我们骑行的自驾车的那份悠闲,羡慕的很。

想着,下次来美瑛一定租一辆车,悠哉悠哉的逛几天。。。

总结:

美瑛观光的官方网站:https://www.biei-hokkaido.jp/

有时间提前做好功课自然是好的,不然单纯看看他们网站的首页照片也是极好的

梦想总是要有的嘛,万一实现了呢!

再说去美瑛也不算是大梦想吧。

红领巾最后提示:

骑车有点累,太阳有点晒,景色非常美。

☆北海道第五站:札幌,小樽

离开富良野,可以直接买联票到札幌。中间在泷川转车时间比较紧张,一定要切记。

如果N 年前的“北国之恋”剧情里一样,富良野车站过站台到现在也是没有电梯,必须扛着行李走天桥去另一边的站台坐车(泪目。。。

泷川过站台的天桥有电梯。

恰好那天POKEMON开了日本服务器,闺女在车上就开玩了。

札幌果然是大都市。

JR站就是几个大商场,足矣释放游客狠狠买的情绪。

从富良野美瑛回来对都市的景点都无感了,想了想也就白色恋人公园可以去吧。

旅行到了最后阶段,总有点意兴阑珊的味道,看来也确实如此。

出地铁口步行十分钟到白色恋人公园的门口,已经闻到里面开始散发出的甜腻的味道。

闺女对甜品无感,她还是对捉小精灵更有兴趣,白色恋人的饼干太甜,我也没打算买饼干,两人就是大致走了一圈,算是到此一游。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去小樽。

札幌坐JR去小樽很方便,班次也多。

一路上可以看到美丽的海岸线,前提是坐车的右侧,回程是左侧。

跟札幌的大都市感不一样,小樽就是一个悠闲瞎逛的地方,走走看看吃吃买买。。。这个,你懂的!

小樽运河的街边挂满了风铃,风吹过叮叮咚咚。

很多卖玻璃用品的店,逛啊看啊眼花缭乱,也不知道该买什么,毕竟玻璃制品拿回家不太方便。

最后选了一个风铃,挂阳台叮叮咚咚的。

必须要说的是六花亭的朗姆葡萄干夹心饼干和酒心糖都好好吃,买回家送人自己吃都好。

这是北海道我最推荐的手信,感觉自己都买少了。。。

可是保质期很短啊,我买的简装大热天的也容易化,回家直接放冰箱,嘿嘿。。。

总结:

我们的行程里札幌是最后一站,所以感觉意兴阑珊。

如果当成旅程的第一站,应该也是很不错的,毕竟能迅速找到很多好吃的,喏,JR站那边的商场里就有很多好吃的。

如果要吃蟹的话就去“蟹本家”,JR站步行几分钟的京急百货对街就是了,生意极好,不能预订到就早点去。

拉面共和国,可去可不去。我个人感觉日本好吃的很多,随便找一家店也许就能吃到惊喜,拉面反而不是最优选择。

☆ 回程

羽田机场有一条江户小路,这个季节挂满了风铃和牵牛花。

关键是有好多好吃的,我们母女总会去一家たか福すきやき的寿喜烧店,在那儿吃上日本的最后一餐。

因为,日本牛肉的美好,还能在那里再好好体会一下。。。(一个吃货的告白:再见,和牛!

羽田机场顶楼有个天台,可以吹风俯瞰机场并自拍装B。

最后的总结:

“北国之恋”里男主五郎的前妻去世了,他却晚一天到东京,然后呆了一晚就又要回北海道。

一干亲友都表示不理解,并极力要求五郎再住几天,五郎却抱歉的拒绝了。

他走后众人在背后议论纷纷,来参加葬礼的清吉爷爷说:

“应该不是那样的吧,没有没有 。那个。。

五郎是想早来的,和纯、萤、还有雪子一起赶过来,那家伙迟迟不肯来的原因
这个有点不好意思说,是因为钱啊!
没有钱啊,那晚他到我这来借钱了,很难启齿,我家也是没有
是跟附近比较熟的一家人借的,一个大人和二个孩子,到千岁的车费和机票钱,最后总算谈妥了
这么着才让他们先出发。第二天 中畑等人,我的朋友们听说这事后感到很吃惊 就跑到了银行
但是那家伙不好意思收这些钱,所以呢
那家伙是坐火车过来的,坐了整整一晚上的火车过来的。
飞机跟火车的价格可不一样,你明白了么?一万多一点吧,但是就是这一万多一点
在我们看 赚的非常辛苦,不知道得在地里干上多少天,我的话很奇怪么?
还有这个也要说一下,对待天灾也只能放弃,怎么说大自然都是相当残酷的。
我们已经习惯了放弃,假设遭到水灾,今年北海道被糟蹋的破烂不堪。
所以,被破坏得只能说放弃时,电视台过来采访的话,也只能苦笑着,苦笑着说实在没办法了
神干的事放弃吧,这种习惯,已经在我们身上根深蒂固。“

当都市里的人累了倦了,田园就像一个梦想,里面有温暖和自由,有春天和收获,有天高地阔和无穷宇宙......

可是,这部同时展现富良野这片土地美丽四季的连续剧同时展现了大自然的残酷,生活的艰辛。

富良野很美,大自然却是很残酷,文艺的念头在现实生活里其实是一种矫情啊。

但作为旅行的风景,富良野却能给你留下很多美好。

我想,这些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