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3.31

三绝一奇广胜寺——2018端午晋中游之七

JBQ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17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飞虹塔
洪洞

发表于 2019-03-30 23:51

【序言】“塔似飞虹立山巅,诵经梵音鸣九天,古寺苍柏旋奇异,彩绘人偶梁柱间。”这是我从广胜寺回来后写的一首《七绝——游广胜寺有感》。广胜寺以“三绝一奇”闻名天下,三绝即天下第一塔飞虹琉璃塔,稀世孤本《赵城金藏》,华夏瑰宝元代戏曲壁画;一奇即唐代左右扭古柏,我的这四句诗正是写出了广胜寺的“三绝一奇”。其实在出发前设计线路时,我就把这座有着“三绝一奇”、“中华四大名塔”等诸多光环的古寺作为重要景点。广胜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也就是公元147年,在近1900年的岁月中,广胜寺多次经历兵火焚毁、地震和重建,至今除上寺飞虹塔及大雄宝殿为明代重建外,其余均为元代建筑。所以说这是一座古建保存率非常高的寺院,同时也因为塔下地宫存有释迦摩尼佛祖舍利和珍稀堪比《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的《赵城金藏》的原因,广胜寺无论是在建筑界、文物界还是在宗教界都享有极高的地位,也因此在1961年,广胜寺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接前】12:30从尧帝陵出发,走G108国道,途中在洪洞县涧河桥北侧G108路边小餐馆午餐,14:50到达广胜寺上寺,里程表数637公里。

(进入广胜寺景区沿盘山公路驱车而上,远远地就看到“塔似飞虹立山巅”,这是广胜寺的一张精美名片,看到这个地标就知道广胜寺快到了)

广胜寺(门票55元,锦绣江山年卡免票)位于洪洞县城北霍山南麓,寺区古柏苍翠,源流清澈,山青水秀。整个建筑群分上、下两寺和霍泉水神庙三部分。按照网友的攻略,我先游览上寺。需要说明的是用高德手机导航只能导到下寺,不过上下寺之间的道路上路标很清楚,而且两地之间只有两公里左右。上寺和下寺门口都有收费停车场,停车费10元。

(广胜寺上寺山门前有很大的停车场)

(广胜寺上寺的山门略显古朴,面阔三间,单檐硬山顶,门柱书对联“宝塔迎日月光明普照广胜寺,藏经留禅院佛学流传大霍山”)

(山门两侧间木栅围起威武庄严的哼哈二将的塑像,山门正面外侧门额悬有‘广胜禅院’匾额,内侧门额是‘万代慈航’匾额)

广胜寺上寺在霍山南脉山头,古柏耸翠,宝塔高峙,璃璃构件金碧辉煌。由山门、飞虹塔、弥陀殿、大雄宝殿、毗卢殿、观音殿、地藏殿、韦陀殿及厢房、廊庑等组成。寺院创建于东汉建和元年(147),当时称阿育王塔院,又名俱卢舍寺。塔下地宫内保存着释迦牟尼佛祖真身舍利。宝塔内底层有释迦牟尼铜铸佛像,塔外周围有八大菩萨、四大天王来护法。到唐代大历四年(公元769年)扩建后,当时的汾阳郡王郭子仪游历于此处,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独特,便奏请代宗皇帝李豫赐额“大历广胜之寺”,意为“广大于天、名胜于世”。后来人们简称“广胜寺”。

(进入山门,一个做工考究的垂花门映入眼帘,这就是上寺的核心景观飞虹塔院)

(走进飞虹塔院,就是广胜寺第一绝——飞虹塔)

(到了广胜寺,一定要领略他的“三绝一特”,其中第一绝就是“飞虹宝塔”。飞虹塔可谓广胜寺最耀眼的风景,也是最核心建筑)

(进入广胜寺山门,近距离观看塔身,奇伟精致的琉璃塔,巍然屹立、高耸入云,虽经历几百年风霜雪雨侵蚀,其色彩和光泽仍完好如初,光亮如新,没有一丝破败苍桑之感)

(飞虹塔南面入口处凸出双层龟须座一间,十字歇山顶,建造精致,比例和谐,犹如一座小型楼阁)

(凸出的楼阁也是一座殿堂,殿堂里也供奉着佛像)

(殿阁正中是一尊高达5米左右的释伽牟尼铜像,两侧有两尊胁侍菩萨立像)

(现在殿阁正在维修,搭着脚手架,看不见五米的大佛像,但仍能清晰地看到大佛像前的小佛像,小佛像前还有高僧范成和尚的坐像,八十多年前,范成和尚到广胜寺,在藏经柜中发现了《赵城金藏》)

(飞虹塔始建于东汉,历史上屡毁屡建,现存的为明嘉靖年间重建。塔身高47.31米,用青砖砌成,塔檐及浮雕用三彩琉璃砌就,看上去华丽无比。夕阳斜照在塔身上,映出赤橙黄绿青蓝紫,恰似飞虹降人间,所以将其称为“飞虹塔”)

(飞虹塔塔身为八角形,共13层,每层都有出檐,从底到顶,各层高度逐渐递减,而宽度也逐层收缩,构成一个漂亮的圆锥体)

(飞虹塔底层周围设有回廊,廊下小龛中供奉着佛像)

(砖砌的塔体上镶嵌着琉璃烧制的屋宇、神龛、角柱、斗栱、花卉、盘龙、人物、鸟兽等形式多样的构件和图案,全部用黄绿蓝三色釉彩装饰,其艺术形象相当丰富,穷极工巧、绝不雷同)

(飞虹塔的琉璃人物造像主要集中在二三四层,二层以八面的护法像为主,有一面是双护法,转角倚柱上有威武雄壮的托塔力士像,其它层没有)

(飞虹塔第三层每面有一佛龛,内供八大菩萨,两侧宝瓶,前面有一个小护法像,两侧所立随从像,有弟子、协侍、供养人等难辨身份的造像,上身袒露的造像不太讲究,分辨不出男女,八个角有类似戏剧人物的立像,也可能是护卫像)

(这些人物造像有的是浮雕、有的是悬塑,一款一式都精雕细镂,毫丝不苟)

(由于色调深浅不同,浓淡迥异,装饰在琉璃塔周身,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显得五光十色,美轮美奂,将此塔称为我国琉璃塔中的代表作,一点也不过分)

(飞虹塔檐角均挂有风铎,白居易曾有诗云“前对多宝塔,风铎鸣四端。”在微风吹拂下风铎发出悦耳的铃声,绝对人间仙乐)

(塔顶建有铁制法轮,中镶风磨铜塔刹,约重67.2市斤)

(飞虹塔不仅外表精致美观,而且设计十分巧妙,结构合理,康熙三十四年,临汾盆地曾遭遇八级地震,塔安然无恙)

(据唐代佛教文献《法苑珠琳》记载,印度揭陀国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曾在佛教所及之地建造了八万四千舍利塔,其中中国共有21座,飞虹塔便是其中之一)

(飞虹塔与应县释迦木塔、云南大理三塔中的千寻塔、登封嵩岳塔并称为我国四大名塔,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留有工匠题款、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由此可见其不朽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86版的《西游记》电视剧中,其中有一段唐僧和悟空师徒夜扫宝塔的剧情,其拍摄地就是这座流光四射的飞虹宝塔)

走过飞虹塔院,后面就是弥勒殿,殿内供奉弥陀佛像。弥勒殿最负盛名的还是这里曾经存放着广胜寺的第二绝——源于金代的传世之宝,且是世界孤本的《赵城金藏》,这本藏经原本就供奉于殿内两侧的经柜之中。全国的佛教寺院成千上万,为何山西洪洞广胜寺却著称全国,闻名世界。其原因在于这座佛寺早在八百多年前即元世祖中统二年(1261),就供养有一部《金代大藏经》简称《金藏》,因广胜寺原属赵城县,故定名《赵城金藏》。《赵城金藏》共有6980卷,六千多万字。今存4000余卷,全世界只此一部,因而被视为稀世瑰宝,这部国家一级文物现在存放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在《赵城金藏》的故乡,山西博物院馆藏并常设陈展一卷经书,位于博物院三层《佛风遗韵》展厅。

(飞虹塔院北侧是广胜寺的前殿——弥陀殿,面阔五间,内施六根大斜梁)

(推开殿门,殿内供奉弥陀佛像,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分列两旁,‘西方三圣’法相庄严。但此时殿内正在维修)

(正面巨幅壁画‘众菩萨朝拜三世佛’下的佛台上,供奉的一尊弥勒佛像则是憨态可掬)

(侍立两旁的更是明代国人百姓模样,较为少见)

(这是弥陀殿的后门)

(再向北就是广胜寺的正殿——大雄宝殿,面阔五间,悬山,殿内木雕神龛及佛像,或剔透玲珑,或丰满圆润,工艺俱佳)

(大雄宝殿前有着广胜寺“三绝一奇”中的“一奇”,就是在殿前有两颗唐代的古柏,殿前左侧古柏树纹左旋,右侧古柏树纹右旋,这是右侧的古柏)

(我没有拍出能够充分体现出广胜寺“一奇”的照片,所以就从网上扒了一张。能够看出来,左侧的古柏“旋”得更明显)

(大雄宝殿内设有精致木雕佛殿,形成了殿中殿的格局,中间供奉铜制的释迦摩尼佛坐像,阿难、迦叶侍立两边,殿上中悬‘光辉万古’匾额)

(佛祖两侧东西两厢供奉着骑着青狮的文殊菩萨和骑着白象的普贤菩萨)

(广胜寺最北侧的正殿是毗卢殿,正中匾额上书“天中天”。“天中天”在梵语中意思是诸天中之最胜者。又作天人中尊、天中王。为佛尊号之一。以释尊诞生之后,曾受诸天礼拜,故而有此尊号。毗卢殿面阔五间,庑殿顶,殿内两山施大爬梁,结构奇特,是元代建筑艺术富有成就的实例)

(毗卢殿装修上木雕棱花是明代小木作中的精品。殿内奉毗卢、阿闪、弥陀三佛及胁侍菩萨、护法金刚等像)

(右侧的弥陀佛和胁侍菩萨)

(毗卢殿内沿壁木雕龛阁,内供铁铸佛像35尊。四周壁画,以后壁十二圆觉技艺最佳)

(这三幅壁画是毗卢殿后壁上明代绘制的《十二圆觉菩萨》。在毗卢殿东西壁上还有清代绘制的《五十三坐佛图》)

(大雄宝殿西垛殿墙壁上明代绘制的《诸仙赴会图》)

(毗卢殿两侧的偏殿是观音殿和地藏殿,这是地藏殿)

(地藏殿里正中供奉着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的两侧供奉着十世阎王)

(地藏殿的梁上有很多精美的悬塑)

(飞虹塔院西南侧有一个小塔,应该是哪位高僧的灵塔吧)

(走出广胜寺上寺,远远望去,远山山脊上有一小亭,可以想象站在那里回望飞虹塔,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恋恋不舍地走出广胜寺上寺,再回望一眼,默默告别)

游览完上寺后,开车前往广胜寺下寺,16:26到达下寺。下寺在山麓间,靠近小村,寺院随地势高低,依次而建,殿宇高低错落,层迭有致,是一组富有变化的寺庙建筑群。下寺山门称为天王殿,是一座屋宇式门厅,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式山顶,前后檐又施腰檐,檐下有斗拱和垂柱,形似雨搭,构成重檐的外观,手法奇异,为他处所未见。殿内有跨度很大的横向大月梁,虽无梁架题记和碑文记载,但从结构和手法上看,属于元代建筑,。大殿前后开门,“天王宝殿”的匾额不在殿的前门,都嵌在后门之上,实在令人费解。殿内塑有四天王像,不是两面相对,而是背对背,中间有屏风相隔,更是独处心裁。

(到达广胜寺下寺时,首先看到一个玻璃罩子,里面是一件玉雕,上半部是黄玉,用透雕的手法雕刻出了数不清的腾龙,下半部是墨玉,中间是狮头,两侧是一龙一凤,这种风格好像不多见)

(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嵌在这里,这种风格也很少见)

(下寺的山门,单檐歇山顶,是一座很有趣的元代建筑。远看像是有二重檐,实际是单檐下在前后两个方向外加一层腰檐)

(山门前的坡路两侧是台阶,中间咋一看以为是浮雕的丹墀,仔细一看只是碎石砌成的斜坡)

(山门正面的大门紧闭,但后门开着。走进去发现这里也在维修,工人们正在制作四大天王的塑像)

(看看泥塑雕像是怎么做出来的?先是由工人制作出小样,然后照着小样完成大样的雕塑。这是廊檐下工人在制作小样)

(小样做好后,摆在案桌上供雕塑“大样”时参考)

(对照小样,先是用木棍制作出“骨”,然后用稻草缠绕出“筋”,再用泥土塑出“肌”,最后彩绘出“肤”)

(抬头上望,房梁斗拱支撑,全为榫卯结构,没有一根钉子,这也是中国古建筑的特色)

(山门北侧就是大雄宝殿,建于元代至大二年,即公元1309年,这是元代第三个皇帝武宗海山的年号)

(大雄宝殿面阔七间,单檐悬山顶,殿前的香炉是明代的)

(大雄宝殿门楣悬挂着光绪年间赵城知县李寿芝题的牌匾,上面用金文书写着“宝筏金绳”四个字,这四个字的意境取自李白诗《春日归山寄孟浩然》“金绳开觉路,宝筏渡迷川”)

(大雄宝殿内塑有三世佛及文殊、普贤二菩萨,都是元代的作品,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照片中自左到右依次是药师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和骑青狮的文殊菩萨)

(释迦摩尼佛的莲台前本来应该有两位胁侍菩萨,但现在只剩下一位了)

(胁侍菩萨姿态优美,比例适中,神态自若,这是元代精品彩塑的代表)

(这是最左侧的药师佛和普贤菩萨)

广胜下寺为元代建筑,山门和大雄宝殿的四面墙上都有精美的壁画,但其中最精美的四幅壁画在20世纪20年代晚期被盗贩国外,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结合从网上查找到的信息和网上扒的照片,向驴友们介绍一下流失海外的壁画情况:

(大雄宝殿西壁《药师经变图》,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元代绘制)

(大雄宝殿东壁《炽盛光佛会图》,现藏于美国阿特金斯纳尔逊博物馆,元代绘制)

(前殿,也就是山门东西两壁的《炽盛光佛会图》和《药师佛绘图》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这两幅壁画绘制于明代)

(这是山门东壁《炽盛光佛会图》的局部)

(这是山门西壁《药师佛会图》的局部)

(山门西壁《药师佛绘图》中的四位药师佛神将,现藏于法国吉美博物馆)

水神庙是祭祀霍泉神的风俗性祭祀庙宇,位于下寺西侧,与寺院仅有一墙之隔。水神庙包括山门(元代戏台)、仪门、明应王殿等建筑,庙内供奉明应王。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因元时大地震毁坏,于元延佑六年(公元1319年)重建,我们看到的这些建筑都是建于元代。水神庙中有广胜寺的第三绝——元代壁画。水神庙现存壁画13幅,总面积近200平方米。明应王殿四壁满布壁画。壁画题材有祈雨降雨图及历史故事等。南壁东侧所画戏剧演出,生、旦、凈、末、丑各种角色齐全,化妆、服装、道具、乐器、幕布、布景、舞台等都很真实。北壁明应王像两侧绘制司宝图和尚食图。

(水神庙的第一座建筑是山门,山门的背面是一座戏台,这是元代的建筑)

(戏台正面墙中央有着一块砖雕)

(戏台向北走上斜坡就是仪门和明应王殿)

(仪门为木架结构,显得有点单薄)

(明应王殿看上去显得很高大,东西面阔五间,进深同样为五间,四周有围廊,重檐歇山顶)

(檐下有元代塑的二位面对峙立的门神,背后的墙上还彩绘着门神,这也是元代的作品,显得威严肃穆)

(殿内大小塑像九尊,中央为水神明应王,两侧四个童男童女,塑工极为精美,衣饰合体,神态娴静,形象逼真)

(台下是水神的四个官员,他们面目各异,细腻而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人物地内心活动,这些也都是元代建殿时的作品)

(神应王殿左侧的第一位官员,看上去有点萌)

广胜寺的第三绝是元代壁画,主要是位于水神庙的壁画。明应王殿内四壁绘满了各种内容的元代壁画,这是“我国古代惟一不以佛道为内容的壁画孤例”。其中最珍贵的首推位于明应王殿南壁东侧的《散乐图》。表现的是一个散乐班正在登台谢幕的场景。戏台为前台后幕,顶悬“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的横批。散乐是元代流行的元杂剧,正中主角“忠都秀”是领班艺名,为女扮男装。画中11人,从头戴冠饰、脸谱鬓须、服装道具,可看出生、旦、净、末、丑角色皆备,行当齐全。这是我国目前唯一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古代戏剧壁画,反映出元杂剧在古平阳地区的兴盛,尤为珍贵,它是研究我国戏剧发展史和舞台艺术的少见资料,被人们誉为广胜又一绝。1998年,该画与西壁的《打球图》同时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

(这就是位于明应王殿南壁东侧的《散乐图》,珍品中的极品,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

(明应王殿东壁上的元代壁画《行雨图》)

(东壁壁画《行雨图》局部,这是南侧的部分)

(东壁壁画《行雨图》局部,这是中部的部分)

(东壁壁画《行雨图》局部,这也是中部的部分)

(东壁壁画《行雨图》局部,这是北侧的部分)

(明应王殿西壁上的元代壁画《祈雨图》)

(西壁壁画《祈雨图》的局部)

(西壁壁画《祈雨图》的局部,殿内没有照明,我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壁壁画《祈雨图》的局部,位于《祈雨图》的北部,画面中所表现的是700多年前人们使用的棋盘和棋子,棋盘似“楚河汉界”而棋子却类似于围棋。因此这幅图又称为《下棋图》,它为研究我国古代棋类的发展和演变,提供了极为形象的资料。游览时我没有拍下这部分壁画,写游记时从网上扒了一张)

(明应王殿南壁西侧的元代壁画《太宗千里行径图》)

(明应王殿后面还有一根很大的楠木木梁,可能是过去用来维修用的)

(除了这根粗大的楠木柱,东廊下还有各朝代的游记和重修石碑)

(在明应王殿廊下墙角处,默默地坐着这么一尊泥塑)

(下寺门外即是霍泉,据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霍水出自霍太山,积水成潭,数十丈不测其深。霍泉现由海场、分水亭、碑亭组成。海场为水源池塘,面积约80平方米,依山修筑,源头围护其中,秒流时四立方米,灌溉十余万亩粮田)

(霍泉池前有分水亭,亭下用铁柱分隔十孔,是当年洪洞、赵城两县分水的交界处,南三北七,实测流量相近,这是历史上解决两县争水纠纷的遗迹。碑亭内碑文记载分水情况,碑阴刻分水图)

17:20出发离开广胜寺,走G5京昆高速,中间在平遥服务区休息、加油、上厕所,19:57到达晋中市太谷县晋中雍祥商务酒店,里程表数829公里。晚餐、休息。【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