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人挤人|给你一份香港私藏清单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小资,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7-05-18 23:34

回国那天正好赶上《春娇救志明》的首映。
刚回到家还没躺上几个小时就被拉进了电影院里,前十分钟跟坐在后面的观众一样,在疑惑着自己是不是走错厅了。结果后面对着荧屏哭得一塌糊涂。
走出电影院,老孟说:“我们去香港走走吧。”
我抹着眼泪鼻涕点头:“好。”
无论是香港的电影抑或是电视剧,从小到大,萦绕在这座城市的故事太多,多到就算你从没踏足这个地方却会对某些地方了如指掌,它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

每年在香港打卡的次数不下十次,走过很多大街小巷、吃过各式美食、还爬过山环过岛,我喜欢在一个地方挖掘各种各样的风景。
香港是个很有趣的地方,走在维多利亚港那里有有美丽的夜景、在中环可以感受繁华的大都市、在九龙港岛最不缺乏美食、去尖沙咀可以追逐尖端的潮流、在观塘感受最本土的艺术设计......除了购物以外,香港还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它们也许是小众的,但是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在D2 Place 的小店里寻宝;
在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探访设计师们大大的脑洞;
穿梭在有着美丽名字的日月星街;
去黄竹坑的艺术街区看各式展览;
到柴湾朝圣时尚艺术圣地......

坐上一辆叮叮车,伴随着清脆的“叮叮”声穿过繁华的大街。

闯进一家收藏家的店,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像一个小型跳蚤市场。

太平山顶,傍晚的景色一点都不输夜景。

香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所构成的天际线已举世闻名,但走在香港闹市街头,还是不禁为这个国际大都会与天争地的努力发出赞叹,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还是觉得维港的夜景最迷人。

香港街头的各种涂鸦墙,成了不少时尚红人的钟爱拍照之地。

在潮流新宠地D2 place的一家手工制做小店里为自己和好友挑选一些可爱有趣的小玩意。

在一家有“收藏癖”老板开的店里,你会发现,一些老旧的东西,在时间里历久弥新,便成了恒久的时尚。

橱窗里的东西都是手工做成的,中间的这一对娃娃,是魔女歌莉和勇者仁杰,是小时候一部叫《咕噜咕噜魔法阵》的动画片里面的主角(暴露年龄系列),不过问过很多外省的朋友都不知道这部片子,才知道好像只有在tvb播放过,这大概是香港人和看tvb长大的广东人独有的童年回忆吧。

在D2 place里调戏一只可爱的原创小黄鸡。

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绝对是自拍的好去处。就是皮沙发,发黄的挂钟,像坐上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瞬间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中华鞋厂。

在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你会惊讶于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在一个设计工作室里,这个艺术品乍看还真把我吓了一跳。

在一个设计工作室门前,白漆在地上画几个框,写几个数字就能让人瞬间“回到童年”,但是,跳飞机的玩法我确实是忘记了。

把意大利漫画家的漫画画在了整个建筑里,这是在the factory 。

潮人打卡|D2 Place 寻宝记

海港城、东荟城、朗豪坊......大部分人去香港都习惯到这些大型商场以及超值的折扣商店大买特买,我偏偏不写这种。其实除了旺角、尖沙咀这些热门商圈之外,香港也有不少另类的购物据点,聚集了香港本土的服装设计师品牌、个性小店和各式风格奇趣的小商场,D2 Place这样的地方在内地可能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是在香港却是潮人必去的打卡地。
15年底的时候,法国车站发生大爆炸那次,我正在阿姆斯特丹准备前往巴黎,当时欧洲一片混乱,新闻铺天盖地,装甲车、军人到处可见。在火车上我遇到了一对从香港夫妻Christine和Tim,他们跟那场爆炸几乎是擦身而过的。他乡遇故知,一路上谈天说地,在一段短短的火车之旅上,我们成了好朋友。后来去香港,他们都会带我去一些鲜少游客的小众的地方体验最真实的香港。
D2 Place就是其中一个,用Christine的原话就是:你这么爱逛欧洲的跳蚤市场,香港也有啊。果不其然,这里成了我最喜欢逛的地方之一,几乎每次去香港都会抽空去走走。

从荔枝角地铁站的D2出口出来就能看见D2 Place,一座黑色的大楼大概是因为地铁口是D2,所以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吧。D2 Place分为一期和二期,这栋是D2 Place one,现在斜对面新改建了一栋D2 Place two,原本是两栋工厦,这些年近过活化改造,现在已经变成了潮人必打卡的创意文化区。这次去的时候没赶上周末,错过了周末市集。
西九龙这片区域,现在可是有不少被活化的工业大厦,其实第一来这里的时候很难想像iris说的“西九龙文化的新地标”就在这里,乍看之下就是栋办公大楼,走进商场才知道,这个地方太让人惊喜了,有各式各样的商店、服饰店、特色饮食、家居店等,果然是追逐潮流和淘宝的好去处。

D2 Place有好几层,每层都有大大小小的许多商铺,如果想挑选一些适合自己的店逛逛最好先去咨询处问问,咨询处的妹子很礼貌热情哦,每次我拿着朋友推荐的店名去问路她都很细心告知。

喜欢狗狗的设计师帮自家两只可爱的狗狗设计了一系列周边产品,一进D2 Place就被这家小店吸引到了。

商场里有一些可爱的卡通展示,这只伤心的小黄鸡好萌好可爱,不少人都忍不住上前安(tiao)慰(xi)它。

Torio store是我很喜欢的一家服饰店,里面大部分是纯棉舒适的日系风格服饰,有文艺小清新风格的,有俏皮可爱的,也有文雅淑女的,就算看看都让人感到很舒服。

浓浓的度假风新品,据说是很多潮人必逛的服饰店之一哦。

这个帽子和我这身衣服配得一绝,正好打八折,这不是在暗示我不买就对不起自己么?

Torio store旁边就是运动男装服饰店,老孟去逛他的,我逛我的,杜绝矛盾。

这家琳琅满目的店叫做hongkong handmade,里面有很多新奇可爱的小玩意儿,这是一个香港本土手作服务平台,里面各式各样的手作产品都是不同人士在此寄卖的,这个年代,手作的东西都很容易吸引人。

在这么一个快节奏的时代,能静下心来手工制作东西,实在不容易了。

创意十足的饰品,香港设计师的创意每次都能给我惊喜,在这里,绝对会挑到一些独一无二的东西。

这一动物系列的首饰萌化我了!孟老板大方地随我挑,说要送我劳动节礼物。价格真不贵,都是港币百元以下的,送给女孩闺蜜都很适合。

这样一盒子的猫头鹰挂饰也是可爱得不要不要的,圆圆的眼睛像嗷嗷待哺。

这家vintage maze是Christine推荐给我的,这是一个非常复古的小店。这家店就像是一个小型跳蚤市场,整个店里堆叠有“收集癖”的店长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宝物,绝大多数都是独一无二的,除了各种复古怀旧摆设,还有古玩、二手衣服、皮革、饰物等真是应有尽有,每件小物都各有特色,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店的“时空魔法”里。

几乎以为自己又到了法国的最大的跳蚤市场,这一堆复古的东西看着就让人欲罢不能。

猜猜看我在看什么看得那么入神?唔...请不要在深夜独自观看,有密集恐惧症或者不爱看恐怖片的可以快速略过以下这张图哦,我不会对你们负上任何责任哒......

这一个柜子里都是恐怖系列的哦,从世界各地收集这么多重口味的摆设,实在不容易啊。

这个小衣车小时候我家里也有,比它大一些,带着桌子,要踩着脚踏板才能运作,小时候特别爱看妈妈在衣车前熟练地缝衣服的场景,辗转那么多年,衣车变成了摆设,随便一放,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一些有维多利亚风的首饰盒,价格比我在英国看到的便宜太多了,果断收了两个回家。

除了各种从不同国家淘回来的上世纪70至90年代的公仔,还有从美国带回来的电子设备,就像这个打字机,几乎只是从电影中踩见过。店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是店主的个人珍藏,造工精细、形态独特,在市面上几乎很少看见了。

这个狼外婆吃小红帽的木玩具,我和老孟看了不下十次,最终还是没有买回家......

这一系列用钟表的零件做成的饰品很特别,大概是予以着留住时间吧。作为情侣间的信物,还蛮不错的。

逛累了可以顺便在商场里的餐厅吃午餐。

连电梯都那么有艺术感。D2 Place的每一层都有不少创意小店,都值得花时间走走逛逛。

逛完D2 Place一期,到一层外面的咖啡厅享受一个下午茶时光。

Little Break Coffee & Kitchen是一家走简约loft的咖啡餐馆。

天气好的日子,坐在餐厅外面的桌子享受一杯香浓的咖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门口的钢铁落地玻璃很适合做街拍的背景。

D2 Place二期其实我是第一次来,问了前台的小姐姐给我指路,其实就是在斜对面而已。

一些可爱的原创画。

这家装潢清新的Fabula Design,其实是一家专卖皮革产品的店。小小的一家门店来头却不小,是由皮革工匠ICY LAM在2011年创立的品牌,Fabula Design一直坚持制作独一无二的皮革产品,他们家的皮革颜色都是通过人手染制的。

除了制作自家的皮革产品意外,FabulaDesign还提供体验皮革制作课程,之前看Christine在社交平台分享过,如果想亲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的皮具,可以去试一试哦。

这个小熊萌了我一把。

The Barn是家很大的店,店内有独立设计品牌服饰、特色手作、各种造型的杯子、精品小物等。

店里有自主品牌的服饰店,追逐时尚潮流的人不容错过。

这里的电脑包、小背包在外面不怕撞款哦。

不单挂衣服的架子,连吊灯都很特别,像餐厅橱窗里的挂着的烧鹅。

一套设计可爱的杯具。

D2 Place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除了我这次逛的一些店以外还有很多有趣的商铺,商场还经常有一些主题展览,每逢周末还会举办周末集市,当然,这里还是街拍的好地方。

创艺无限|看看设计师们的脑洞

在北京的酒仙桥4号院,有个艺术家聚集的之地——“798”;在上海的莫干路50号,有个国际化的创意园——M50。而在香港九龙石硖尾白田街30号,也有一栋空置多年的工厂大厦在经过长达七年的筹划与改建之后,变身为香港首个活化旧建筑为艺术村的项目,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一个艺术朝圣圣地——香港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
创艺中心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和设计师的进驻,这里成为了孕育本土年轻艺术力量的创意摇篮。在艺术中心内还设有茶艺馆、咖啡室、创意工艺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览分布各楼层空间,包括“赛马会黑盒剧场”和“艺廊”展厅。各独立艺术团活动,像舞台演出、主题展览、艺术兴趣班等一般会在周末举行。创艺中心会定期主办大型公开活动,每个季度都有的“手作市集”、每年12月还会举办的“JCCAC艺术节”等。

创艺中心的设计几乎保留了原本工厂大厦的特色,就连很多旧的招牌都被原样保留,整个创艺中心尽量保持上世纪70年代的粗朴风格。

旧时的工厂大楼,如今住着是香港年轻一代的新锐设计师们。

有些设计师们会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在工作室门前。

这是一家独立设计的服装店,深色的墙和木家具,墙上还挂着龙袍,一股浓浓的中国风袭来。

设计室里展示的服装大多是以旗袍为原型,经过改良,与潮流结合成为另一种时尚。

“小小星火,燎动创艺”,一个设计师在自己工作室的墙上写下的这句话。

钟盘旁边的中华鞋厂字样,是从前就留下了的。

摄影工作室门前挂着几幅放大的照片,拍摄的都是早些年的香港的影像。

创艺中心的各种或复古或独特的背景很适合拍照。

摄影工作室的门口还放着一些由自己拍摄的照片做成的明信片,免费索取,可以给自己或者好友寄张明信片,纪念这次的到此一游。

一些原创的人物形象雕塑,是来创艺中心的访客必定合照的“红人”哦。

这是一个有趣的画室,主人把这里取名为“痴胶花园“,实在有意思。

走廊里就这样放着一些画,毅然成了开放式画廊。

创艺中心共八层楼,每一层都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工作室,一天之内要参观完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每一层楼的电梯口都有清晰的地图指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观。

一个画风独特的工作室,把一些原有的东西加上自己的创艺,转身一变就是一件崭新的艺术品。

用不穿的鞋子和废弃的塑料瓶子刷上颜料再点缀花纹,插上几株花,就成了一个漂亮的装饰品。不得不说,设计师们的脑洞真大。

这个长相奇特的艺术品还真的越看越可爱。

连门上都画着有趣的小猫咪,在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处处可见艺术,处处可寻创意,这似乎是艺术家们跟访客们在玩游戏,集满所有藏在各处的涂鸦是不是可以领奖呢?

好多年没有玩过跳飞机,在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许多被忘却的东西被重新设计、定义,从而衍生出新的艺术,这里真不愧是本土设计的摇篮。

在香港,坐交通工具都是件有趣的事

在香港,交通工具有很多种,四通八达的地下铁、穿梭于窄巷斜坡的双层巴士、全世界只有香港岛才有的双层叮叮车、历史悠久的天星小轮......每一种交通工具似乎都极具趣味:搭乘地铁可以收集不同颜色的地铁站的照片;可以坐着巴士,感受香港司机的高超驾驶技术;抑或花2.3元跳上一辆叮叮车,从上环坐到铜锣湾;或者像我一样,在尖沙咀码头买一个富豪冰淇淋,然后搭乘天星小轮横渡维多利亚港。

在尖沙咀码头正好会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进去取阅一些旅游小册子,看到一本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而做的优惠小册子,里面有很多门票、交通工具的打折券,工作人员说在机场或者其他旅游发展局都可以免费领取,不拿白不拿呀,随手翻了翻,摩天轮、山顶缆车、港铁等等都可以打折呢。

如果是搭乘飞机前往香港,可以在入境大厅的香港旅游发展局里领取这本20周年的优惠小册子,里面有涵盖各类交通、景点的优惠券,免费领取的。如果忘记了也没关系,在尖沙咀码头的旅游发展局同样可以领取到。

搭乘天星小轮环游维港马上打了九折。

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搭乘复古双层小轮环游维港,即可在舱内品尝咖啡,也可在甲板上感受微风,同时欣赏两岸繁华,《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在很多香港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中,每当有20世纪30年代初的街头镜头,总会掠过“叮叮”车的身影。到现在还在运行的叮叮车,在一百年前却是大城市里的时髦物。当置身于香港街头,突然看见一辆“叮叮”车悠哉悠哉地从你面前走过时,会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乘坐叮叮车,在繁华的大街上穿行,是来香港不可缺少的体验。

搭乘叮叮车的时候看到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广告牌,原来一转眼间就20年了。

叮叮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轨电车之一。因为行驶缓慢,经过之处皆可听见车轴与轨道摩擦发出的“哐当哐当”的声响,而且每当停站,必先发出“叮叮叮”的提示音,所以香港人称之为叮叮车。从中环码头下了天星小轮,然后乘坐叮叮车一路到湾仔下车,因为这里有一个有着美丽名字的时尚街区——日月星街。

日月星街|探寻精致小店

日月星街是另一个值得一逛的时髦街区。这个位于湾仔的日月星街及附近几条小街的区域,近年来有不少的香港设计师品牌、怪趣精品店、古董店、时髦酒吧和高级餐厅陆续进驻,让这里变成别具一格的时尚购物区。连知名的国际杂志《Monocle》就在这里开辟了店面,专卖与知名品牌联名的限量精品,例如名片夹、亚麻笔记本、包包和服装等。

闹市中的一方宁静,这个地方充满艺术与时尚。

隐匿在箱子中的清吧最适合用来打发午后的时光。

或者在某一个转角会被一大幅涂鸦画惊艳。

有的涂鸦画表达着无数人的心声。

TheFactory|谁把漫画画在了墙上

昔日的香港,曾经是亚洲盛极一时的制造业重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的制造业发展一日千里,部分原因是大批内地商人涌入香港,迅速带动香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若无1950年代后期的快速工业发展,今日的香港应该会呈现截然不同的景象。所以在现今在香港很多偏远的地区,仍然可以瞥见旧日的工业面貌。

位于港岛南区香港仔后面的黄竹坑,也正在逐渐转变当中。从前的工厂大厦,现已变身为宽敞的仓库,吸引许多新晋艺术家、设计工作室和展场相继进驻。 随兴进出不同的老旧工厂,搭乘巨型载货电梯,到达那些没有标示的楼层。一转身,您会发现自己已置身一个挑高设计、超乎想象的创意空间。
黄竹坑的画廊,大部分集中于黄竹坑道的工厂大厦内。这些从前毫不起眼的社区,自1950年代起不断蜕变转型。从过去的工业革命,到现在的创意革命,这些独树一帜的角落,见证了香港社会经济的过去与现在,也引领这个城巿展望未来。

黄竹坑的画廊地图。

翻了翻这本20周年的纪念小册子,优惠还挺多的,几乎各种交通工具都能打折,到黄竹坑游览各个艺术画廊,最快速简单的是搭乘港铁前往。

世界上第一座结合整套漫画繪本的建筑The Factory正位于港岛南区,从黄竹坑地铁站A1出口出来,对面大楼的漫画涂鸦瞬间吸引了目光,不用怀疑,这就是The Factory。

The Factory画的是由意大利知名漫画家Mauro Marchesi所绘的有趣漫画。以其笔下的Hollywood Bau人物为故事中心,编绘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漫画故事。而 Mauro Marchesi 及他的团队更专程由意大利来到香港,把整套漫画绘本以手绘方式融入于大厦外墙及每层内,以 Hollywood Bau 人物的个性特质编绘全个漫画故事注入大厦外墙,将大厦化身成一件艺术品。

近看就像是把漫画放大数十倍,不得不佩服艺术家们。

走进The Factory大楼里,连自动贩卖机都画上漫画,让人放佛走进了一本巨型漫画。

以漫画为背景的墙壁也是很好的拍照点呢,在The Factory逛的时候看到好些潮人在街拍。

spring|各式各样的展览空间

Spring Workshop是另一个有着独特理念的艺术空间,于 2012年 8月成立,是香港一个非牟利艺术空间,矢志策划艺术家和策展人驻留计划、展览、音乐、电影及讲座等跨领域国际活动。就在The Factory旁边的大楼里。这里有常设性的各种展览、开放一般大众参观,也定期举办艺术工作坊。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提供住宿给有需要的艺术工作者。

从利美中心进去,搭乘电梯或者走楼梯到三楼,就能看见Spring Workshop。

Spring Workshop的门口一看就很有艺术感。

很不巧,这次到Spring Workshop的时候正巧没有展览,不过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给我介绍了Spring Workshop平常举办的一些展览,还送了我一份黄竹坑的手绘地图,上面把各家画廊、艺术中心都标记出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跟着地图到各大画廊参观。

blindspot|走进艺术世界

当代摄影画廊Blindspot Gallery(刺点画廊),是一家专门展出名摄影家以及新秀的作品的画廊。画廊在大厦的15层,这一区以前都是工业大厦,很多画廊都是藏身于其中,走进大厦内,搭乘电梯按照指示按下楼层,开门的那刹那会有惊喜哦。

Blindspot Gallery的门口低调又充满艺术感。

刺点画廊正在展览中国艺术家蒋鹏奕的个展“不知羞耻”。这次展览是蒋先生于刺点画廊的第四次个展,展出他三个不同系列的全新作品,通过对运用摄影材质的不同实验,持续探索摄影媒介无止的潜能。

深受法国超现实主义哲学家乔治‧巴代伊(GeorgesBataille)著作《情色论》(1957)所启发,蒋鹏奕先生近期的艺术创作围绕存在主义的课题,即肯定人生的孤独感并探讨情欲在人类的连接性和灵性上的意义。
蒋先生的三个系列:《在某时》、《海洋匹配太阳》和《消融》,通过艺术创作对生命进行主题式的探究及思考。《在某时》是一系列梦幻色彩的抽象画面。

影像并非通过摄像机拍摄而成,而是通过艺术家人手让荧光纸和4x5大篇幅摄影胶片在暗房里进行接触。荧光纸具吸光和释放光的特性,而感光的摄影胶片则通过银盐化学反应记录了荧光纸释放的光芒。予摄影以光绘画,这个造像过程是对光学作用的掌握,更是一种对两个异体的连接而产生的偶然美的追求。

每一幅作品都值得参观者用心体会。

于《海洋匹配太阳》系列中,蒋先生以过期即显胶片拍摄搜集而来的成人图片,并在胶片显影前对其进行象征暴力与破坏的一连串折叠和施压。图象中展示出放射性的折痕线条,企图释放并强化潜伏于色情图象中的暴力感和征服感。

《消融》系列中,艺术家利用移膜技术对色情图象进行直接干预。透过分离并重置附图象的显影乳膜,艺术家赋予平面图像一个载体,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并模糊了摄影和雕塑之间的界线。“不知羞耻”展示了蒋鹏奕在艺术创作上的最新动向。
对于每一幅,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理解,沉浸在艺术的氛围里,是对生活压力的一种解放,也是感受生活不同意义的一种方法。

香港,下次见

在香港,有千百种玩法,每个人都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玩法。
香港下次见,下次怎么玩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