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以北,走近淮扬菜的发源地

发表于 2018-10-13 20:23

写在前面的话

说到淮安,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在哪里,有什么
但要说到它的邻居,可能大家都很熟悉
“烟花三月下扬州”,我也曾跟从这首诗句来到过几次扬州
除了瘦西湖和大明寺,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那美味的淮扬菜
而淮扬菜大多以江湖河鲜为主料,以本味本色为上乘,雅俗共赏而不失其大雅
如今,我也是终于有机会沿着这条路来到淮安
这是淮扬菜的又一个发源地,也是一座文化名城
舌尖上的淮安,古朴而又宁静
如大运河水,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关于行程周边游,基本就是两天的行程
D1:南京-淮安-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龙宫大白鲸水世界-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夜游里运河
D2:淮安-洪泽湖-南京
淮安市区不算很大,并且市区的各个景点也很集中,所以说非常适合周末出游,一两天很轻松的,可以当作一个美食之旅。

河下古镇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来了淮安,怎能不去河下古镇,河下古镇位于淮安市区,在古邗沟入淮处的古末口,曾经又被称为北辰镇,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如今仍然保存完好,是市区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
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也算是一片人杰地灵之地。

淮安的美食众多,在你刚走进河下古镇的那一瞬间就能感受得到,茶馓子是这里的特色之一,尤其是位于老街中的岳家茶馓,基本都是每天现做现卖,味道很香脆,基本来此的游客,都会买上一袋,价格不贵,而味道却真的很好。

有点像是一根一根的面条,从盆里裹上一层油之后,放进油锅里,瞬间就能闻到一阵香味,而想要茶馓子的味道和酥脆程度刚刚好,那对火候以及时间的掌握就变得非常的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老店的味道总是能做的很好的原因。

钦工肉圆,这个菜曾经是清代的“贡品”,所以也被称为清贡肉圆,已有千年历史,是江苏十大名菜之一,也是淮扬菜最有名的一道菜。
圆球形状,富有弹性,加上一点蔬菜煮在一起,味鲜汤美,也是淮扬地区人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喜欢的一道菜,一般在节假日和招待客人的

作为5A级景区的河下古镇,对外免费开放,在国内还是算不多见的,随处都能看到一些腌制的凉菜,虽然看起来普普通通,但却是下饭的好菜,只是相比大街上的小吃零食来说,暗淡了很多。

河下古镇的魅力,不仅仅在于2500多年的历史,在街头巷尾,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百年老店,而对于广告词中的“晒足180天”的酱油,也是第一次见到。
原来酱油真的是晾晒出来的,将豆制品放在一个大大的陶瓷罐里,经过长时间的太阳晒,会浸出不少的水,这就是原酱油。

狭窄的街道上,仍然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青石板,青砖瓦,零星摆放着的电动车,生活气息很浓厚,不少人的家里,已经变成了保护区的一部分,不允许改建和大肆的改造,不过这样也好,将一个古镇更好的保存下去,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历经2500年沧桑的古镇,仍屹立在运河边。

临近中午时分,大家都在家吃饭,街道上看起来倒也是比较安静,错过了暑假以后,这里的游人还不算多,但并不影响我们逛街的心情。
有人说,来到河下古镇,就是在阅读淮安的历史,从街角,到老店,从生活文化到历史故事,关于这里,我们还有很多想要知道。

在老街里,还能看到一家叫做花巷水龙局的店,其实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消防局,里面还陈列着以前灭火用的工具,以及消防员穿的衣服等等。

河下是淮安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街区,基本为明清时的建筑风格,80%以上的民居系民国以前的砖木结构,清代以前的建筑占70%以上,而石板路面也是占90%以上,具有代表性的街、巷、桥有:湖嘴大街、估衣街、花巷、茶巷、罗家桥等。

作为一个地道的吃货,来了淮安肯定要吃一下地道的淮扬菜,所以我们基本两天都是吃的这些,没有换什么火锅烧烤之类的,不过相比扬州的淮扬菜,我倒是觉得淮安的又有些不一样。

在淮安,基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蟹黄汤包,这是传统小吃之一,整个蟹黄汤包,过程复杂,原料讲究,汤包里的馅为蟹黄蟹肉,在吃之前一定要先用吸管将里面的汤汁尽数吸完,然后再吃其余的部分。
吴承恩故居

提到吴承恩,大家都不会陌生,只是大概和我一样,竟然不知道他是淮安人。
吴承恩,是明代杰出的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可以说因为一本书而出名,那就是大家都看过的《西游记》
作者吴承恩的故居,坐落在淮安区河下古镇的打铜巷巷尾,如今是国家的4A级旅游景区

故居背靠里运河,为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内有仍能看到书房、起居室等建筑,和江南一些园林相似,看起来也很精致,园内也种植了很多的翠竹,古人讲无园不竹,这是高雅、纯洁、虚心、有节的精神文化象征,所以在很多文人墨客的家里,自然是少不了的。

吴承恩,生于1504年,一共活了78岁,放在古代,算是一位长寿之人,因这里靠里运河,所以在历史上,特别是明清时期,商贸非常发达,文化昌盛,可谓人杰地灵。
晚唐诗人赵嘏,明代抗倭状元沈坤,清代瘟病学家吴鞠通等都是河下人。淮扬菜中淮安特产文楼汤包的正宗产地就是河下百年老店文楼。当然,河下最著名的代表人物还是写作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吴承恩。

吴承恩的故居一共分为了四个院落,由门房、客房、轩厅、书斋等26间房屋和庭院及后花园等组成
在园内辅以回环曲幽的抱廊、假山、亭轩舫桥及竹木花卉
可以说是一组体现明代风格的清雅秀丽,古色古香的园林式建筑群

据说,为了编著《西游记》,吴承恩远涉名山大川,积累了大量素材,在三十六岁那年,明世宗南巡承天府,随驾文武大臣乘机敲诈勒索,大捞横财,闹得民不聊生。吴承恩按捺不住满腔的愤懑,写了这首诗。诗中把那些祸国殃民的文武大臣比作二郎搜山这个神话传说中的“妖魔”,斥之为“五鬼”、“四凶”,痛快地骂了他们一顿,连皇帝明世宗也遭到了他的斥责。

而在墙上的一幅竹画,看似竹叶,却是一首隐藏的诗
诗的内容是:“桥畔垂杨下碧溪,君家元(音玄)在北桥西。来时不似人间世,日暖花香山鸟啼。”
也由此可见吴承恩故居环境的清新秀丽,悠然自得

提到西游记,很多人就不会对六小龄童感到陌生,恰好吴承恩故居就和猴王世家挨在一起
猴王世家主要讲述的就是关于六小龄童一家的故事
他们家世世代代都曾出演猴戏,而对于80后和90后的人来说,最熟悉的大概就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

里面有猴王世家的塑像,可以看到他们几乎每代人都有点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

而院子里的假山池塘里,还能看到这样的一尊石雕,据说是专门被请回去的
远远看去,上面有猴子,有龙,看起来就很吉祥如意,在古代,代表着很好的寓意

龙宫大白鲸水世界

淮安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位于淮安市区,占地面积达237亩,其中包括了欢乐世界与嬉水世界两个主题园区,是非常适合亲子、情侣以及家庭出游的。
极地海洋馆充分融入西游记中东海龙宫的文化元素,拥有白鲸、北极狼、北极狐、鳐鱼、企鹅等13种极地海洋动物及2万多尾鱼类。

首先走入的是户外的一部分,这里算是一个小型的动物园,里面有不少的动物

比如有羊驼、矮马还有山羊等等,比较适合小孩子,对于很多人来说,周末来此来喂喂动物也不错的

除了小型的动物园,旁边紧挨着的就是一个小型的游乐场,这里有碰碰车,旋转木马等娱乐项目
也基本都是适合家庭和情侣的地方,相对于一般的游乐场,这里看起来更新,色彩也更加丰富

里面的各个地方的建筑也是很好看的,有种异域风情的格调,拍照很好看,不知道还以为是在国外呢

融入了不少的西游文化元素进去,所以很受欢迎,是淮安最有名的景区之一

极地海洋世界才是这里的重头戏,进入龙宫的大门,就如同穿越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这里是海底世界的缩影,能在这里看见很多有意思的海洋生物
各种鱼类层出不穷,各种海底生物也是五彩斑斓,非常的好看

如果说想要同时看到南北极的动物,那一定要来这里
北极狐,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
北极狐分布于北极地区,活动于整个北极范围,其中包括:俄罗斯,加拿大,阿拉斯加,格陵兰和斯瓦尔巴群岛的外缘,以及亚北极和高山地区,如冰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大陆

看起来蠢萌蠢萌的企鹅,作为南极洲的主人,也不是一般的动物园或者海洋世界就能看到的
它们很可能在地球穿上冰甲之前,就已经在南极安家落户
全世界的企鹅共有18种,大多数都分布在南半球,如今在这里也能看到不少

除此之外,还有聚光灯下随灯光颜色变换而发生变化的水母,这水生环境中重要的浮游生物,属于刺丝胞动物钵水母纲
它的身体外形就像一把透明伞,伞状体的直径有大有小,大水母的伞状体直径可达2米
而伞状体边缘长有一些须状的触手,有的触手可长达20-30米

这里有很多的鱼都算是深海的鱼类,所以大多都是我们叫不上名的
它们基本是成群结队的生活在一起,以这样面貌呈现的海洋世界,我们还是很少看到的
如果想要亲自的去看到和触摸到的话,大概需要去海岛潜水才能办到

每种鱼都呈现不同的颜色,据说颜色越鲜艳的鱼类,身体内的毒素越多,所以他们才能在偌大的海洋中存活下来,而到了真正深海的地方,很多的鱼类都是很丑的,颜色也比较单一

当然,最好看的还是这只大白鲸,两只大白鲸在梦幻灯光的照耀下,来回的表演游动
据说,这是海里最通人性的动物之一,拍照超级好看

然后是一个大型的室内戏水区,在这里可以泡水,玩水,还有躺椅,看起来就像是海边一样
然后泳池里还有人工造浪,完全可以感受到大海的波涛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每到一座城市,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总觉得在那里,可以了解到很多东西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也是我去过的第一个以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位于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的发源地淮安,博物馆于2009年建成开馆,是中国最大的以菜为主题的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达到了6500平方米

“夫礼之初,始于饮食。”根植于江淮文化的淮扬美食,历史悠久,积淀深厚
作为全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和精清新”、“妙契众口”,以“就地取材、土菜细作、五味调和、百姓创造”的特点,赢得“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

整个博物馆也是如江南的园林一般精致,白墙黑瓦,两侧有翠竹掩映,加上一些芭蕉树叶,看起来就很幽静,而就是在这里,还有机会尝到各种地道的淮扬菜美食

挨着江河湖泊,鱼类自然是这里最重要的一种食材,采用清蒸而成,保留了最大的鲜味
鱼质鲜嫩,加上一些拌料,油而不腻,吃起来味道非常不错

香肠,略带一点甜味,也是这里的特色美食之一,很多人家里也有,只不过一般都在过年才能吃到

除了讲究用料食材,淮扬菜的摆盘也是很精美的,鱼虾是淮扬菜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当然,也是最鲜美的几道菜,果然生长在江河边的人,就是很幸福

这就是河下古镇里看到的钦工肉圆,肉质白嫩,富有弹性,加上一些青菜在里面,不仅园子好吃,汤的味道也很好,看着就很养身

夜游里运河

淮安自古以来就是南北的交通重镇,所以运河自然是最具有历史故事的一部分
从2015年开始,清江浦景区就开通了水上夜游线路,每当华灯初上,你就可以坐着轮船,看着两岸的旖旎夜景,从船上讲解员的口中,还能听到关于运河两岸的故事

淮安里运河水上夜游线路,从清浦景区游船码头出发,途经清江浦楼、越秀桥、清江大闸、石码头桥、大运河文化广场、常盈桥、水门桥、长征桥,然后原路返回清江浦景区游船码头。

全程大约40分钟左右,两岸的风景不尽相同,可以说是一个融合历史,又融入现代生活的游览方式,可以看到两岸跳广场舞的大妈,乘凉的老大爷,还有沿河岸跑步的年轻人

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也是最早开凿的河段,它介于长江和淮河之间,北接中运河,南接江南运河,长170余公里,流经江苏省淮安市和扬州市,自清江浦至瓜洲古渡入长江
如今,这里仍然完好的保存下来,成为淮安文化旅游最重要的一部分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的淡水湖,位于淮河下游,地处淮安、宿迁两市境内,地理位置优越,为淮河中下游结合部
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两汉以后称破釜塘,隋称洪泽浦,唐代始名洪泽湖
1128年以后,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下夺淮河下游河道入海,淮河失去入海水道,在盱眙以东潴水,原来的小湖扩大为洪泽湖。

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
整个湖面上几乎没有小岛,所以看起来并不像太湖之类的那样风平浪静
沿着湖岸一边,有专门的堤坝,没事走走也是非常悠闲的

周桥大塘,这是清朝道光年间,大约在1824年冰凌冲决大堤而成
当时的清政府为了安全,在1830年沿大塘建成了一道高约8米的石墙
如今为周桥大塘的越堤段,是洪泽湖大堤的副堤,而周桥大塘也展示了古代人民治理淮河的智慧

眼前的这堆石墙,约高8米,保存的较为完好,除了最上面一部分有复修以外,其余的均为百年前修建的
而在石墙上,每块石头都刻着当时负责修筑人的姓名,也就是当时的责任制
如果这里的建筑工程没有问题那就不予追究,如果出现问题,就可以根据名字追查负责人

9月底的淮安,已经开始隐隐有些秋天的韵味,两边的梧桐树,开始飘零着黄叶
公路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可以提供给游客骑行,也有不少游客来此徒步锻炼身体

逛完了洪泽湖,自然要吃吃这里的湖鲜,在旁边的小镇上,就有不少的饭店
好吃不贵,很多菜都是来自周边地区,很是新鲜,入味香甜可口

小鱼锅贴,这是盱眙的一种美食,常年在湖上捕鱼的船家发明的,为了减少在船上的生火做饭的时间,他们发明了主食和菜同时做,成为了今天的特色美食
白灼河虾,算是这里的特色之一,当然一定要蘸着醋吃,白灼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虾的鲜美,但我还是比较喜欢香辣的爆炒,虽然河虾不大,但是吃起来味道不错

盱眙的龙虾很出名,但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正是国庆节前,是吃螃蟹最好的时间
所以,吃了一大盘的螃蟹,虽然个头不大,但是肉还是比较多的,看起来也很新鲜
味道特别棒,所以在走的时候,小姐姐还打包带走了一份

尽管只是在洪泽湖边上的小镇,不算是什么高端的饭店,但是这里的摆盘仍然很精美
在还没有动筷子吃的时候,就感觉味道一定很棒
吃完饭以后,刚好可以去参观一下洪泽湖边老房子改建的民宿

红砖黑瓦,带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满了鲜花,有些小的盆景,看起来就很文艺
而它有一个更小资的名字,叫做云沧海
这里距离南京大约2个小时,距离淮安也就1个小时左右,周末来此小住两日也是很悠闲的

老房子改建的民宿比较多,基本为一栋一栋的,每一栋各有一些风格
当然,还有一些比较特色的玻璃房,大概在冬天的时候,晒太阳很舒服
客厅是传统的中式风格,有茶具茶座,墙壁上挂了一些画,看着有些格调
房间布置的干净而又整洁,简单的风格,床品柔软干净,而隔音效果也很好

虽然不在大山深处,但却有种归隐山林的感觉,新鲜的空气,灿烂的阳光,悠闲的看书喝茶
如果周末都过成这样,大概很多人的幸福指数会直线上升吧
来到了洪泽湖边,才发现这里不仅仅有湖光山色,还有一种让我们羡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