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09

一、12/27

12:20 - 14:30 春秋航空9C8877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 - 高雄国际机场

打车打到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266號 汉来大饭店。

酒店里面的福園台菜海鮮餐廳的大沙公螃蟹與唐朝一品香一定要吃。酒店下面就是汉神百货和自强夜市,离海边也很近。地点和环境很好,是高雄的老牌星级酒店。

开始玩乐之前,冲去中华电信买电话卡,充值450元,包括7天不限流量的3G上网和100元预充话费。台湾的话费基本上在1分钟1毛钱,玩一周的时间足够用了。

1.景点

1)85大楼
高雄85大楼在登高望远之余,设置的92部电梯和手扶梯,是高雄85大楼另一个特色,其中最快的电梯每分钟可攀升750公尺,在45秒之内上升至77层楼,其速度目前仅次于台北101和日本的横滨地标大厦之电梯,世界第三的高速电梯让来到高雄85大楼感受快速的登高快感;搭乘高雄85大楼的高速电梯到达后,可看到「观景厕所」,厕所门前的那一大片的落地窗是赏景的好所在,另外在74楼可360度环楼欣赏高雄港景及市景,也是观景台所在。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3、5、7号
门票:全票NT$150开放时间:观景台营业时间每日9:00 - 24:00
如何到达:搭乘捷运红线至三多商圈站(R8),出2号出口往新光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高雄85大楼。或搭乘公交78、83、100至建台百货站即可到达高雄85大楼。

2)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沿中山路直行后右转至六合路即可到达。白天这里是笔直的大马路,入夜后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最特殊的景观是招牌林立的牛排店,大大小小十多家。此外不论是山野特产、冷饮冰品及海产店等都是应有尽有,种类之多令人目不暇给,其中盐蒸虾、木瓜牛奶、筒仔米糕、臭豆腐等是高雄市的招牌特色,千万不要错过。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六合路特色美食:盐蒸虾、木瓜牛奶、筒仔米糕、臭豆腐、乌鱼腱、海鲜粥、过鱼汤、十全药炖排骨、担仔面、土魠鱼羹等
如何到达:乘12、52、56、92、100、机场干线、301、69、71、2、60、72、202、248、205、218至大圆环站即可到达六合夜市,或搭乘捷运橘线至美丽岛站往中山一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六合夜市。

3)打狗英國領事館

捷運:搭捷運橘線至西子灣站下,轉搭橘1路、99路公車至哨船頭站下。

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建於1865年至今已有140年歷史,地理位置特殊,座落在海天一色的西子灣山上,可屬美景天成。坐靠打鼓山、前扼高雄港進出之大船、右看西子灣日落、左抱高雄市港全景。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花欄石雕、圓拱設計,館內亦蘊藏豐富的藝術臻品,使其成為內外兼美的古蹟領事館。

這座英國式的建築,設計者為英國人,使用尺寸皆為英碼及英呎。四周的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轉角處的栱較小而牆柱較大,是力學上的強固作用。建築物內設壁爐,並有地下室。整體外觀為連續的半圓栱,使得造型非常富有節奏感。領事館的紅磚從廈門運來,工匠聘自大陸,迴廊的圓栱在夕陽下被映照得更顯古意盎然。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構造更為穩固。1986年始經考證研究修復,現在內部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照片及模型。遊客至此,除可參觀館內豐富收藏外,館外可西眺大海的點點船影,東望市區及港口,南側有曲折保持完好的古道,處處展現迷人的風采。

4)爱河

潺潺清流的爱河,早年扮演著运输、交通、游憩等多功能角色,多少骚人墨客为她歌颂,多少爱情故事在此酝酿,充满浪漫色彩,散发人文气息的爱河,高雄曾以她为傲。如今走过岁月、歷尽沧桑的爱河,虽然饱尝污染,但疼惜她的高雄人,包括政府和民间企业、艺术家们,都挖空心思逐步恢复爱河风华。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中正四路
门票:爱河爱之船,五福桥←→建国桥(航程约20分钟) 一般全票NT$80元
如何到达:由高雄火车站前搭2、56、60、248路市公车或中南客运1号均可抵达。搭乘高雄捷运红线,于“凹子底站”下站,步行约2分钟

5)西子湾
西子湾的位置在高雄市的西隅,位于高雄市西侧,高雄港旁、万寿山西南端的山麓下,距市中心车程约二十分钟。西子湾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而最北端则傍著万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西子湾畔有国立中山大学、蒋公纪念馆、高雄史迹文物陈列馆。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门票:西子湾海水浴场收费,全票NT$70元;
开放时间:西子湾海水浴场,沙滩开放时间10:00~18:00(夏令期间营业至19:00)
如何到达:搭乘公交1、3路即可到达西子湾风景区。或者搭乘捷运橘线西子湾站。

6) 高雄之眼摩天轮
梦时代是高雄市里新开幕的大型购物商场,而商场里令大人小孩都兴奋的,莫过于商场上头的摩天轮了。这座摩天轮标高102.5米,共有36个车厢,也因为位在港都高雄,使它成为目前全台湾唯一可以供游客欣赏海景的摩天轮。当游客坐入车厢随着摩天轮缓缓地爬升转动,高雄港、柴山、小港机场、85大楼等等当地知名景物一一映入眼帘。到了夜晚,体验这南方港都的夜景更有另一番味道。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中华五路789号门票: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上午11:00至晚上10:00;周五:上午11:00至晚上10:30 ;周六及例假日:上午10:30至晚上10:30;周日:上午10:30至晚上10:00
如何到达:搭乘公交14、36、70路高雄市公车至统一阪急站即可到达梦时代购物中心。或搭乘高雄捷运至R6站(凯旋站)下车,免费接驳车于3号出口等待。还有高铁左营站转高雄捷运R16站到R6站下车,搭乘免费接驳车于3号出口,即可到达梦时代购物购物中心。

二、12/28 住垦丁 住海都民宿

找了当地包车司机,四天行程(从高雄接到花莲送到高铁车站)台币费用17000元左右。

上午10点左右,包车出发赶往垦丁,路上司机推荐万峦猪脚,算是有特色,不是也非惊艳了。

下午2点左右到垦丁,入住海都旅店(位于屏东恒春镇垦丁里大湾路132号)。豪华海景房假日虽贵也超值。无敌海景,房间也很有特色。不过提供的早餐是外面的外卖,这点就服务略差了。

下午在恒春镇上逛了逛,海角七号的拍摄点已经成为了小小古镇的著名景点。

晚上逛垦丁大街。一路的各式小吃,正宗奶茶,不必推荐,有胃口的多试试看就好。

迪迪小吃在垦丁街上很有名的哦,以南洋菜为主,着重酸辣口味,店里的菜色都很道地,口味足,香料都是由泰国进口,配合垦丁这儿的地理条件,吸引了不少饕客前来品尝,站长尤其喜欢它的炒河粉、海鲜汤和炸鸡,还有马来辣味香料鱼,特别推荐呦!另外还有起司蛋糕,更是经典,一定要尝尝。

营业时间:周一~周五:17:30~01:00(供餐至23:30) 周六日及连续假日:12:00~15:00(供餐至14:30) 17:30~ 22:00(供餐至21:30)

三、12/29 住垦丁 民宿

1)垦丁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旅游
由于百万年来地壳运动不断的作用,陆地与海洋彼此交蚀影响,造就了本区高位珊瑚礁、海蚀地形、崩崖地形等奇特的地理景观。特殊的海陆位置加上热带气候的催化,此孕育出丰富多变的生态样貌,海岸林带的植物群落尤其特殊罕见,每年还有大批候鸟自北方飞来过冬,数量之多蔚为奇观;海底的珊瑚景观更是缤纷绚丽,为垦丁国家公园妆点出卓绝风貌。

2)垦丁海水浴场就位于垦丁大街上的后面,附近的青蛙石,因临海一面环绕着珊瑚礁,且因环山关系落山风不易吹入,这里的海面更为平静无浪,将兴建码头,提供游艇、帆船、钓鱼船等进出,未来将呈现更丰富的海上育乐活动供旅客休闲娱乐。垦丁的旅游景点很多,不胜枚举,有鹅銮鼻国家公园、社顶自然公园龙磐公园...来一趟垦丁,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当然要顺道多玩几处,让您的时间金钱都值回票价。有一处因票房五亿的「海角七号」而声名大噪的「万里桐」,是恒春西侧的小渔村,因多珊瑚礁,海水清澈见底,一直以来就是潜水客的天堂。

3)白砂(沙)湾垦丁白沙湾旅游攻略
垦丁的白砂,有名,却很少人去,也很少有游客知道怎么走,白砂有如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垦丁私密景点。垦丁著名的沙滩有南湾、大湾(夏都酒店)和小湾(凯撒饭店门口),这些沙滩都是位处在垦丁主要公路沿线旁,游客很容易找得到,唯独白砂,是唯一地处在垦丁半岛西海岸上的沙滩,由于偏僻,少有人到游。因为很少有游客到访,白砂是垦丁最宁静的沙滩,加上缺乏建设,白砂没被污染,还保持着纯真自然的面貌

4))南湾游憩区垦丁南湾旅游攻略>>
南湾游憩区的建筑造型十分特别,采半地下化,从公路方向看去,除了高耸的风车外,只是一片平坦的草坪,特殊的景观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造访南湾,加上水上活动的盛行、政府的活动规划等等,在每年暑假时,南湾游憩区内总是挤满人潮前来享受清凉,路边的小吃摊也很方便民众补充体力,而成为年轻人时下避暑的绝佳去处。
南湾丰富的海洋资源,适合几乎所有的水上活动,举凡游泳、划水、冲浪、驾帆船、水上摩托车、橡皮艇、沙滩排球、浮潜等等,是台湾最热门的戏水天堂之一,尤其台风过后,波浪较高时,可看见许多好手,踩着冲浪板驭浪而行

四、12/30 住花莲 .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

上午继续在酒店睡到自然醒,乘天气还好,沿路找了家潜水店尝试了下垦丁的潜水。虽然这个时间的水温较低,25度左右,不过水下的“花园”还是略有收获。五星级潜店推荐,包括商品和认证课程,都比东南亚的便宜,服务和技术都不错。

下午3点左右,从垦丁开往花莲,路上差不多6个小时,不过一直在海岸线和山脉中开,风景不错。路上还能随时停下,买点当地时令的水果,比如释迦和莲雾。

推荐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东向可一览无遗湛蓝的太平洋、北边为繁华的花莲市区及花莲港、西边是碧绿的太鲁阁山脉纵谷,南边可见秀丽东部海岸线及海洋主题乐园。位在岭顶(标高220公尺)高处,有391间客房,以维多利亚宫殿为主题意象的五星级渡假旅馆,客房内均有描述英国十九世纪之精致油画。拥有独特绝佳的视野景观,海景房面对浩瀚的太平洋,幸运的话,早上可以看到无敌的海上日出。

五、12/31 住台北 馥敦饭店

早上匆忙起来,赶去花莲的几处必去景点,如七星潭和太鲁阁。

太鲁阁为台湾原住民之一的泰雅族人世居之所。泰雅族分为泰雅与赛德克两个亚族,其中赛德克又分成东赛德克与西赛德克两个群落。数百年前,原本居住在浊水溪上游的东赛德克族猎人在狩猎途中,发现中央山脉东侧竟然有一大片辽阔原野,于是率领族人越过群峰进入立雾溪流域,在此定居下来,逐渐聚集成小村落,成为太鲁阁的先住民,也在太鲁阁地区产生影响深远的泰雅文化。如今峡谷中却少有原住民。

司机带我们走了几处步道,如白杨步道等,不过走惯看惯国内高山峡谷的我们,可能并不觉得多有吸引力吧。司机哥哥的服务超级好,为了让我们多走走太鲁阁,还特意带我们去花莲的下一站新城站上火车,这样不用走回头路,还可以晚20分钟上车。不过实在是没有时间吃午饭了,直接在火车站旁边的水果店,用各式的新鲜水果塞饱。

搭太鲁阁号从花莲市到台北,大约2个半小时。我们在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台北。

入住馥敦饭店(南东店),离国父纪念馆站大概不到2公里的路,沿路有很多不错的饭馆。

晚上随着人流走向101大楼,满街出来等待跨年的人群和街头各式的艺术表演,充满了热闹的过节气氛。当然不喜欢表演的人们,也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去购物。

估计有上百万人当晚在马路上或坐或站等待2分钟的烟火。

六、1/1 住台北

·1、“总统府”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建于1919年,其建筑是当时流行的文艺复兴维多利亚风格,造型对称五层楼建筑物中央,立起一座象征权威的高塔。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接见宾客、办公的地方。

位于台北市的博爱特区,在台湾日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此建筑也是“中华民国”内政部所指定的国定古迹。“排队的都是自由行的大陆散客,好不容易等到放行,去门口存了包,领了一张导游证和纪念卡就进去了。台湾这边的导览人员很多都是免费的。总统府当天去的只是小开放,可参观的地方不多。毕竟人家还在正常办公。还有要注意的是,想参观的童鞋特别是MM,不能穿拖鞋哦,穿拖鞋是不让入内参观的。快走到出口,看到有盖纪念章的地方,就盖了在台湾收集到的第一个纪念章留念。Tips:每星期一至星期五開放,時間自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截止排隊
星期一-星期五,9-12點
交通: 1、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台大医院站下,从台大医院1号或是228公园出口,延凯达格兰大道步行,即可到达;或由中正纪念堂站出口,往中山南路方向步行,经凯达格兰大道,即可到达。 2、搭乘捷运板南线由西门站3号出口,于远东百货公司方向步行,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用时参考: 1-2小时

2、国父纪念馆 馥敦饭店

建于1972年,是一座仿宫殿式设计,巍峨宏徫,内有一座可容纳3000名观众的多功能大会堂,可举办音乐、舞蹈、戏剧等活动。另外还有藏书30万余册的孙逸仙博士图书馆及中山公园。到达的时候正逢正点,是士兵换哨的时候,在那里我们目睹了十分钟换哨的整个过程
交通: 1、 公交:乘坐20、204、209、237、249、38、291路等公交,在中正纪念堂或弘道中学站下车,步行即到。 2、 捷运:搭乘捷运在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09:00—17:00展览室每月第二、四个周六、周日休馆。休息时间:除夕、农历年初一、端午、中秋 门票:免费 交通:20、204、209、237、249、0东、38、291路等,在中正纪念堂、弘道中学等站下车。

3、中正纪念堂
坐落基地东边,背临杭州南路,坐东向西,遥望大陆。三层台阶高十四.五公尺,主体强高二十四公尺, 斗拱至宝顶尖高三十一.五公尺,合共七十公尺。大门高十六公尺,重七十五吨,为青铜铸建。 正堂分上下两层,上层平面为四十公尺见方,四角各突出七.五公尺,后方居中立蒋中正坐姿铜像, 以供瞻仰。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

4、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湾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博物馆外观仿北京故宫博物院,采用中国宫庭式设计,气势宏徫,美轮美奂。博物院收藏品共70万余件,其中以陶瓷、书画、青铜器、玉器、漆器、雕刻、织绣、满蒙档案文献最为丰富。其中最出名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价值连城。里面还有如铜器中的西周毛公鼎、散氏盘、避邪雕刻、王羲、颜真卿、宋徽宗书法手迹;还有《清明上河图》,官窑制御用艺瓷等珍品

全年開放:08:30~18:30,周六晚间六点以后免费参观直至21:00。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下車,轉乘紅 30(低地板公車)、255、304、815(三重-故宮博物院)、小18、小19 於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
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直站下車,轉乘棕 13 ,或至劍南路站下車,轉乘棕 20 往故宮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

5、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占地5.2顷,原属日据时代总督府园艺支所用地,国民政府迁台后乃选是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官邸,至1996年台北市政府收回官邸用地,开放给市民参观。官邸内公馆为蒋中正及其夫人居住、办公、宴客地方,他俩在此共住了26年。官邸旁遍植各式园艺,是一个休憩赏玩之处。

捷運淡水線士林站(2號出口出站後左轉,步行約10分鐘)
6、忠烈祠
在圆山饭店东侧,占地约1600坪,气派雄伟的庙堂,奉祀牺牲的烈士,由于景色清幽,整点并有换卫兵仪式,常吸引观光客来观看。
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劍潭站,轉乘267、646至忠烈祠站即可到達忠烈祠

7、西门町

一定要下午2点过后去才比较恰当.一般来说都从捷运西门站6號出口开始逛.
是由成都路、中华路、汉口街、昆明街卯涵盖的商业娱乐区,为台北市另类次流行文化的代表。可以步行到龙山寺

8、龙山寺
古称艋舺的万华是台北市与大稻埕齐名开发最早的地方,清中期与台南、鹿港并称为 “一府、二鹿、三艋舺”。而龙山寺创建于艋舺开拓之初,主祀观世音菩萨,是台北市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

9、台北士林夜市是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
交通(捷运): 剑潭站(淡水线) .节假日中午就开始营业啦,但是摊位很少。基本下午4、5点左右摊位都出来了。

10、永康街(捷运东门站)

鼎泰丰,大隐酒食(必去)高记[1]小茶栽堂[2]思慕昔15号本馆 芋头大王[3]诚记越南面食馆[4]老郭川菜,东门饺子馆,永康牛肉面,老张牛肉面

11、士林夜市。

七、1/2 北投春天酒店(北投站下,距离2.2公里打车)

早上赶早约完紫薇老师,直接赶去北投的温泉酒店。酒店日式风,在室外和房间里面都有温泉。

在北投站搭乘捷运到淡水站,坐车或者坐船可以去渔人码头,接近傍晚时至渔人码头那看夕阳,会很漂亮.晚上的渔人码头很安宁,充满温情。

晚上回来在淡水夜市喝一杯古早味的酸梅汤,回到酒店把身体投入温泉的怀抱。

八、回程。

早上赶早去阳明山公园
位于台北盆地的东北方,公园主要以大屯和七星火山群为中心,因此各种特殊火山地形景观及地质构造便成为一大特色。因崁脚断层造就很多温泉如:马糟温泉、北投温泉、行义路温泉等。每逢春季,园内各山植物开花遍野,蔚为奇观,吸引不少客人去欣赏游览。

可坐捷运到剑潭站,从1号出口出来之后搭乘260、红5路到阳明山公车总站,约40分钟

从酒店包出租车去机场可谈到1000元,1小时内可到。

i.中华航空 CI505 经济舱 计划机型340 时长 1小时50分钟

ii.17:50 桃园中正国际机场-iii.19:40 浦东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