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3

徒步穿越隧道,坐车观看海洋——台湾十日自由行记实之四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2-01 22:25

徒步穿越隧道,坐车观看海洋——台湾十日自由行记实之四

记忆中穿越过的隧道不少,无论国内国外,无论水下陆地,无论明隧暗隧,但是,几乎都是在车中,或者船上。而此次在台湾,确切地说,就是在太鲁阁,让人体验了一番徒步穿越山中漆黑隧道的别样感受。

它有别于之前经过隧道的滋味有三点:

1、徒步——没有任何可搭乘的交通工具,最长的隧道长289米;

2、漆黑——没有任何自然,或人工光源可用来照明;

3、量多——到达景观地,单程一次必须穿越8个隧道,来回共穿越16个。

这是个山崖边的明隧道。

这是进入第一个暗隧道,也是白杨步道的起始点。

问导游为何不安装照明设施,答曰:为了感受原生态的感觉。

这个隧道,绝对算是短的、亮的、安全的。

这是桥隧相连的隧道。

在完成了《台北-花莲一日游(拼车 海线)》当日游程的所有五个景点之后,终于抵达了当日的目的地——花莲。原本应该回到花莲市富吉路34号,台湾自由行花莲车辆服务站,跟司机商量后,便直接把我们送到的所住的酒店——统帅大饭店。

这非但减少了倒车的疲劳。同时,也减少了行李搬运的劳累。毕竟,我们从台北过来时,还是带着全部旅行所需的行李。我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从台北到花莲,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减轻同行的女性驴友因不断换乘交通工具而不得不多次搬运行李的那份劳累。

在为旅客提供便利的方面,台湾的服务供应商,一般都能够做得比较人性化的。之后的行程,只要是由当地旅行社提供服务的,我们全部都在行程之前,或者行程之中,就向服务供应商提出这一诉求,而且,大多都能满足这一愿望的。

2014年12月27日,十日行第五天(太鲁阁公家公园一日游)

早餐,去了昨日司机推荐的花莲著名小吃——公正包子。这是司机建议我们,到了花莲,切勿错过这个当地非常著名的包子。

公正包子店位于花莲中山路公正街拐角处。中山路199-2号。离我们所住的统帅大饭店步行5到6分钟。出饭店门左拐直行3分钟就可遇到中山路,再右拐走三分钟即可看见公正街。在马路对面的公正街与中山路的十字路口,就是这家大名鼎鼎的公正包子店。

中山路的马路人行道上,店家也摆桌了,也属于占道经营吧?

这是早上7点左右的光景。台湾人的生活,还算悠闲,早上九十点钟,商店大多尚未开门营业,似乎都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特别是这种二三线小城市。

去了台湾看看,方才觉得,有时候生活在内地大城市的人,真的好累、好烦、好辛苦、也好无奈……

在台湾养老,应该是一个较佳的选项!

一个包子店,竟然24小时都营业?太夸张了:24H小时营业;24H冷气开放的店铺。即便只是早上7点,店内食客,也已满满。

包子的味道不错,但也无什么惊艳。肉馅有点甜,汤汁不多,大小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包子大,却也比上海的小笼包子大一些,与上海的生煎馒头个头相仿。味道不如上海顶级小笼包。不过,人在外地,吃到这个家乡的味道,心满意足了。

这里的所谓只提供外带,就是无论你是堂吃,还是外带,店家只提供食品塑料袋装的包子给你。即使再多的堂吃,也是装在塑料袋里给你,蒸笼不给的,蒸笼不够用了。我想,此时的蒸笼,只是一个烹饪的用具,没有了食品盛器的作用。生意好了,就可以牛逼,不用装逼!

网上查了一下,大众点评也有该店的点评记录。据说马英九也是该店的粉丝。
今天全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

游览太鲁阁景点,可以在国内通过网络预订。台湾自由行网站,也有此一游览项目。也可以通过我们所住的统帅大饭店前台预订。价格都是统一的:700元新台币 /人。折合人民币140元/人。包括:来回接送、太鲁阁及沿途3个景点、导游、保险。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免费的,无需门票。

台湾旅行社对游客的保险做得很认真的。每一位游客,每换一个行程,只要一上车,他们就要求你填写保险资料——入台证号码、姓名、电话,等等。我在想,这可能与在台旅游的大陆客,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意外伤害有关。

我们原本计划通过统帅大饭店前台预订太鲁阁行程。也很方便的,只要到了酒店登记入住时顺便预订明天的太鲁阁一日游就可以了。

但在台北至花莲的途中,我们临时改为从台湾自由行网站预订次日太鲁阁观光行程。这样一来,我们便在途中,通过司机就当即确认了明日的行程,接送时间、地点,并且预付了每人200元新台币的定金。

吃完公正包子后,我们便在宾馆大堂等候旅行社的车子来接我们。8点过后,我们便上了前往太鲁阁的旅游小巴,开始了为时一天的太鲁阁之旅。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地区的旅游圣地之一,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

太鲁阁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太鲁阁环境非常复杂,原始森林面积广阔,同时也拥有许多生态资源和动植物种类。

游太鲁阁的潜在风险在于:落石、坍塌、蜂蜇、蛇咬,及其它不确定的潜在危险。

1、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第一站——长春祠

长春祠位于台湾花莲县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是太鲁阁公园内的一个景点。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荣民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名单。

长春桥

要去长春祠,得跨过长春桥。

长春桥。

长春桥两边景色。

从长春桥通往长春祠的步道。

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建设者。

长春听涛。

中横公路是台湾唯一的一条横跨台湾中央山脉,抵达台湾东西两岸的公路。

2、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第二站——燕子口

燕子口是指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如今燕群已被车声、人迹惊走,只留下一个个空空的巢穴,但此地峻峭的奇岩、冰凉的山风,每令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进入此地的游客,都会被要求戴上安全帽。因为,此地落石较多,属于危险地带。如果不戴安全帽而造成伤害,保险公司是免责的。

3、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之三——白杨步道。

这条步道是太鲁阁里走的步道中景色最美的。单程2.1公里。来回4.2公里,耗时约3个小时。单程需要徒步穿过8个隧道,直到水帘洞为止。往返共走16趟隧道。

白杨步道两旁是峡谷、瀑布、小溪、植被密布的風景。走该步道,最好带上手电筒,雨具。最长的隧道289米,漆黑一片,没有电筒,只能借助手机上的手电筒功能。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导游始终要求游客,全程戴好安全帽。

索桥链接着观景平台。

多级瀑布景观。

这个多级瀑布,名叫白杨瀑布

桥隧相连的步道。

在隧道口拍摄的索桥相连的观景平台。上部的山石,是隧道洞口的山石倒挂时的景色。

在隧道口拍摄的索桥相连的观景平台。

每个隧洞口,都有类似的警告标示牌。而这张警示牌的不同之处,在于:提醒你注意安全的同时,还警告你,不要随意丢弃雨衣而遭受违法处罚。

这两个老外,胆子也够大的。既不戴安全帽,也不打雨伞。估计是自助游,没有导游提醒。

太鲁阁如果没有大陆客的时候,有时候外国游客人数会超过台湾游客,造成外国人多于华人的特别这一“景观”。

进入水帘洞,没有雨具,会被淋湿。

进入水帘洞,体验黑暗瀑布、其倾盆而泻的感觉。

水帘洞内的落水,犹如倾盆大雨。如要进入,非但雨衣是必须的,最好赤脚,因为,有一段路是踩在水里的。水的高度,恰好淹没脚板之上。因此,任何雨鞋,都是无用的。

水帘洞出来,就得原路返回。重新穿越8个隧道,回到白杨步道的入口,搭乘车子离开太鲁阁公园核心区域。

车行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当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七星潭海滩。

4、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之四——七星潭海滩。

七星潭,又称月牙湾,位于台湾花莲县新城乡大汉村、花莲市北郊,即在花莲机场东侧。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连接太鲁阁国家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

虽被称为“潭”,却是一个由大大小小的砾石所铺陈的弧形海湾。早年有零星湖泊散布,七星潭原本在花莲机场附近,后来因1936年日本人要在七星潭上建设,而需要把七星潭填实(其实并没有把整个七星潭填满),所以将原本居住在七星潭的居民搬到月牙湾,那些被日本人迁移的七星潭居民在月牙湾自称是七星潭人,故把月牙湾叫成七星潭,所以,游客到的七星潭,其实就是太平洋的一个湾,并非潭或湖泊。

七星潭海滩景色。

在海滩旁不远处,就有一个机场,这是一个民用、军用两用的立场。司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说台湾的F16战斗机,就布置这儿。抬头望去,飞机机库就在旁边,机尾都能看见。
离开七星潭,原本是该把我们送回酒店,但是,由于我们晚餐决定要去品尝当地的美食或小吃。因而,要求司机把我们送到花莲的著名夜市——自强夜市。

晚餐——花莲自强夜市

花莲有两大夜市,分别是自强夜市和南滨夜市(见地图)。图上左侧用粉红色圈出的就是自强夜市。中间一个粉红圆圈加一个粉红色直线标出的区域为中正路商圈。右侧粉红色圆圈,中间蓝色字书写的就是:“统帅大饭店”。右侧下角处,与自强夜市一样字体和有个类似牌坊门头的地方,就是南滨夜市。

自强夜市在花莲市区,自强路与和平路的交会口。自强夜市营业时间是下午17:00至隔日凌晨1:00左右。

我们去的自强夜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感觉不错,因为商业气氛不算太浓,进内就餐,觉得比其它闹哄哄的夜市,自在些,而且,味道也不错。

蒋家棺材板,是夜市里较为火爆的摊点。人头攒动,生意始终很好。等位有时需要排队。

这些,也是蒋家棺材板店家的美食。

这家“妙不可言”果汁店,也是生意兴隆。

这家烤肉串,也是需要排队的。

林记烤玉米棒,也是生意不错的。坐着的人,都是等候着吃烤玉米棒的。

这种玉米,不硬,水淋淋的嫩,也可以当水果吃,可见其含水量之高。

店主林老板与小马哥合影。

说实在的,同样是夜市,自强夜市,肯定比台北士林夜市更适合外来游客去吃。在台湾,即使是个人小店,也绝不欺负陌生客人的。

其实,花莲,真的也可以说是一个美食遍布、手信产品著名的小城市。

晚餐毕,返回酒店休息。

2014年12月28日,十日行第六天(花莲—台东—垦丁一日游

早餐,我们不吃中正包子了。换了一家,也是花莲著名的品牌——周家蒸饺。

巧的是,该店与公正包子店比邻而居。该店地址:花莲市公正街4—20号。

我们没有吃小笼包,只吃了蒸饺,韭菜肉馅的和猪肉馅的,都分别品尝了。

共有两个馅子:肉馅、韭菜肉馅。味道不错。肉馅30元新台币10个;韭菜肉馅40元新台币10个。不知为什么韭菜的要比猪肉的贵?

老周蒸饺,也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点心店。

周家蒸饺参加的各项社会活动记录。

周家蒸饺的各项荣誉证书,看来老板也蛮喜欢显摆的。

产品责任险,这个险种,大陆好像没有的。有了这个险种,食物中毒,就由保险公司来买单了。

好东西,为什么大陆不搞呢?我们的保险公司,只想永远赚钱,不想任何承担。真的很无耻的!

离开花莲之前,遇到了一位热情好客的花莲卖花老太太

由于连续两天在同一地点,同一个时间段早餐。当我们餐毕准备返回酒店时,又看见了这位昨天早上去过她的摊位聊过天的卖花老大太,她热情地与我们打起了招呼。我们也顺便走过去跟她打招呼,谁知,她热情地送我们水果和零食吃。实在没什么东西答谢,只能拍照留念,以示谢意吧。

中山路上一家眼镜店门口有趣的地面装饰——一副眼镜镶嵌在大理石地面上。

匆匆吃完早饭,就回宾馆了,整理好行李后,我们便在大堂等候下一个行程的巴士前来接我们了。

如果说走太鲁阁隧道时是徒步的,那么接下来的观看太平洋沿海风景时,却是可以坐在车内的。

我们今天的行程也是一边行一边游,与台北到花莲的模式是完完全全地一致的。

8点半过后,接我们的车子来到宾馆接走了我们。上车后把我们送到富吉路34号(台湾岛旅游网花莲分站)。到了那里,与一同走花莲—台东—垦丁一日游的其他游客拼车。这次,没有台北来花莲时的那份幸运,不是3人包车,5人包车了。而是17个人拼车,基本都坐满了。

我们还是通过台湾岛自由行旅游网预定了《花莲—台东—垦丁一日游(海线沿途游)》的产品。

价格也是一样的价格:全程255元人民币/人。

从花莲到垦丁的沿途,可以游览的景点是:石梯坪、北回归线、八仙洞、三仙台、水往上流、小野柳、台东富冈、垦丁。

台湾的花莲—台东—垦丁的太平洋海岸线是全台最美的海岸,却也是自由行不容易前往的路线,坐火车会错过途中的景点,而且,交通颇费周折。

1、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一站——石梯坪。

从花莲市出发,沿海岸公路南行约70公里,就到了花莲县丰滨乡港口村,在村北2两公里处,有个叫石梯坪的地方,这里是花东海岸风景点之一。

石梯坪游憩区是一处绵延一公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滨,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火山碎屑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

沿着石板步道,可深入观察海蚀沟、海蚀崖、海蚀平台、隆起的珊瑚礁等地形地质景观。石梯坪沿岸随处可见奇形怪石,隆起的珊瑚礁上有许多圆洞,是螃蟹和热带鱼栖息遨游的场所。由于海浪的冲击,海蚀岩台上有很多壶穴,大小深浅不同,里面常常有圆滑的石砾滑动,有的壶穴突出地面,状如澡盆。

这是石梯坪海边供游客休息的场所。注意,不是用于烧烤的。台湾海边全部禁止烧烤的。

2、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二站——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是一条纬线,在北纬23度26分21.448秒。也就是地球绕太阳公转所绕成平面与地球赤道面所成的角度,也是黄赤交角的角度。

为便于大家理解,特下载下列三张示意图,供参考。

图中的红线,就是地球上的北回归线。

这个景点,就景色而言,基本属于无景可观。只是,北回归线的名气太响,象征意义又大,所以,还是得下车到此一游。

3、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三站——八仙洞。

长滨的八仙洞以拥有独特的海蚀洞景观和台湾最早的史前文化遗址着称。
目前被列为台湾一级古迹。洞穴共有十多个,大小深浅不一,这些洞穴原在海面下经由海浪冲蚀而成,但现在却高低散布于山壁上,乃是东部海岸不断上升的最佳明证。

灵岩洞变成了灵岩寺。

八仙洞本为间歇性上昇的岩壁,受海浪冲击而形成的奇妙洞穴,标高150公尺。洞穴虽达14个,而真正的岩洞仅有少数几个,依相通之路径上行,分别命名为灵岩洞、潮音洞、永安洞、海雷洞、朝阳洞、软元洞、拱辰洞及崑崙洞。洞内有信徒奉祀佛祖或仙道,成为信仰重镇,香火不断,在更高处的洞穴中则曾发现五、六千年前的长滨文化遗址。

这些洞,还不算在八仙洞之列。

拾阶而上,登上山后,可以探寻其余的几个仙洞。不过,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看这些洞,虽然其考古价值很高。

八仙洞附近的海滨,是欣赏海景、夕阳和捕鱼情景的好地点。各洞间设有环状木栈步道相接,沿步道逐洞寻幽,乐趣无穷。

午餐——皇家山东牛肉面

在沿途经过的成功镇午餐,吃的是三仙牛肉面,120元新台币/碗。所谓三仙,也就是三味,就是让你吃到三种味道的牛肉面。其实,就是:一碗面里三种牛肉:牛肉、牛肚、牛筋。味道确实不错。也确实比其它牛肉面贵些。即使风景区九份老街的牛肉面,也只有100元/碗。

停车午饭时,恰巧遇见到了成功镇公所。特拍照记录。

成功镇的“镇号”:“我在成功,成功在我”。

华人的汉字,真的可以随心所欲地搞脑子啊!只是一句激励的口号而已,非要弄的押韵、谐音、对称、对仗工整……,过去是太闲了,有空。现在的80后,90后,可能没有人再会有这一兴趣了。网络上的“赶脚”(感觉)、“有么有”(有没有)……非把语文教师活活气死不可。

4、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四站——三仙台。

三仙台(阿美语:nuwalian),为台湾台东县知名旅游景点,位于成功镇市区东北方约三公里处,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及碎石海岸所构成,面积约22公顷。因人为干扰较少,也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并列为自然保护区。阿美语nuwalian意为“最东边的地方”。

对海边的禁止项目很多,连露营野炊都不行,说明了对大海的保护。

谁违反这些规定,按照《发展管灌条例》,处五万新台币罚款。

这是同一个景点,出现的第二种形式的警示标牌。

台湾海边的鹅卵石是不能随便顺走的,被看见,要被罚款的。没看见,被海关查到了,依然可以罚款。所以,大家小心点为好。

5、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五站——水往上流。

大陆观光客游台东,最爱稍带神秘色彩的景点“水往上流”。人们常说,“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但距离都兰仅1.8公里的一条农田灌溉沟渠,竟然违反地心引力,流水顺着沟渠缓缓往高处流,沟渠旁边并有块刻着“奇观”的石碑。来此参观的游客,无不感到好奇。

不过,根据地方人士的介绍,“水往上流”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水沟旁的道路是条下坡路,但水沟却并非是下坡,反而是坡度很小的上坡,所以当游客们站在低处,并连着道路一块看时,就像是水往上流一般,是个相当神奇的地理景观,因此每天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

插曲——台东县大麻里乡吃释迦。

在台湾台东县出产一种形状独特的水果,因其形状象佛教中释迦牟尼的头型,故取名“释迦”。

整个台湾的释迦,百分之八十产自台东县。故有释迦城之称。

6、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第六站——多良火车站。

多良车站是一个曾存在于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境内,台湾铁路管理局南回线沿线的已废铁路车站。原本在设置时就只是个招呼站的。

多良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结束旅客业务,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

南回线规划时,因泷溪至金仑区间较长,选择在多良兴建号志站供单线列车交会。

站址原本为山坡地,两端均为隧道,南回铁路工程处特别将车站以高架设计,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被铁道迷认为是全台湾最美的车站,后成为南回公路的著名观光景点。

站在月台俯瞰太平洋。

确实是全世界最美丽的车站,站在月台,就可以观赏太平洋上的汹涌波涛。

一列列车刚从站前经过。

这张时刻表,已经不是用于经停该站的旅客上下车之用。而是专门给观光客看,看了后可以知道,几点,从哪个方向,有什么样的列车经过这里,以便观光客观赏、拍照。

从花莲到垦丁沿太平洋海岸游的最后一站——恒春古镇。

恒春古镇,即是我们当天游程的结束点,也是我们的住宿的地点。

通过携程,预定了恒春古镇的longholiday inn(屏东隆德旅客之家),

地址为:屏东县恒春镇中正路143号。

房费不贵,每人一间房,每间230元人民币,含双早。

房间比较袖珍,但是干净,应有尽有。

这些都是公共区域,有冰箱、也有晒衣的凉台。在Check in 时,见有老外进出。很适合纯粹的旅行者出行。

我起床比较早,早上下楼,大门关着,旁边的小门已经开锁了,客人可以自行出入。

下楼时,恰巧碰到一对欧洲的夫妇,在楼下大堂开自行车锁并推车出门,一问才知道,他俩是准备骑车去垦丁海边。

它好像介于商务酒店和青年旅社之间吧。

12月29日清晨,天还未亮透,我就出门逛街去了,想领略一下古镇的风情。

以下是我早上约6点半到7点半左右在恒春古镇所见到的景观。

到第一站竟然是恒春警察署。值班的警察很热情地从坐着的办公椅上站起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吗?我说,没事,我是大陆观光客,只是进来参观一下而已。

屏东县政府警察局恒春分局巡逻车。

恒春国中操场(大妈练操)。

屏东县恒春镇公所。

恒春古镇东门。

东门与南门之间的城墙。

城墙上的步道。

恒春古镇南门。

清晨街景。

恒春晨曦景色。

恒春家庭服务中心,类似于大陆亲子中心。

恒春古镇长途车站。从这个车站坐车可以去垦丁海边,也可以去高雄。我们就是从这儿离开恒春,坐着长途汽车去高雄的。

车站旁边就是警察局(隔着一条小街),警徽及police的标志都挂在杆子上,但是这几个人竟然就是营运黑车的黄牛。他们接客去垦丁海边,或者高雄都可以。

我问了车站里的工作人员,当地抓到黑车怎么处理的?她告诉我,没收汽车牌照。但是,没用,换了牌照又可以行驶了。我说为什么不没收驾驶执照?她说不可以的,也没有听说过。

恒春县城隍庙(儿童乐园之内的,不知是否专供儿童入内的?)

这好像是个儿童乐园。与汽车站后门出口处相连。

逛完恒春古镇晨曦的景色之后,便返回酒店早餐。早餐以后,我们就要离开恒春,去高雄了,而后经高雄搭乘高铁去台中。

原本计划之中的垦丁一日游,因为台中的同学催促,不得不提前中止而赶去台中,从而进入半“自由行”的旅行状态。

恒春古镇,真的不错。袖珍般的感觉,宁静,却不乏深沉,丰富的餐饮店铺,而又不太喧嚣,比起台北、花莲,似乎,更有底蕴,更可持续挖掘。

我想,恒春古镇,我以后一定会再来的。不光是为了去垦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