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7

2019年春自驾山东至贵州,行、住、食、游之十:黄山

4月14日,星期日,长沙天气阴,气温23-27度。

入住的宾馆不临马路,晚上非常安静。

早上去一楼餐厅吃早餐,早餐质量很好,就餐的不多 。

退房启程前往黄山,市区行驶20分钟,8点12分上高速。高速路上车辆不算多,能保持120千米/小时的速度。

9点16分到达省界张坊收费站,ETC扣款65元,进入江西省。

10点进入宜丰服务区,休息20分钟。

12点从南新下高速,ERC扣款110元。下高速后左拐走了约1千米 ,有几个小饭店。随便找了一家,点了几个菜,消费了60元。菜品质量尚可。

饭后重新上高速,继续前往黄山。

14点10分,到达万年西服务区,休息20分钟。

16点10分,到达赣皖界塔岭收费站,ETC扣款145元。

17点35分,到达汤口收费站,ETC扣款35元。

下高速行驶了不到5分钟,到达预定的酒店。

很快办理完了入住手续,老板送自制的手绘地图,给详细讲解游黄山路线。我已是来过黄山3次了,游览线路比较熟悉了。

计划早上山,从前山慈云阁坐索道上山,爬莲花峰,从白云宾馆附近坐缆车下到西海大峡谷;徒步从西海大峡谷,上到排云亭;经北海,从云谷寺坐索道下山,下山回来继续住汤口。

老板随即拍板,明早6点半开车送我们到游客中心;并告知下午2点左右,必须从西海大峡谷上到排云亭,才能赶到后山云谷寺坐索道(索道5点半停运)。

晚餐就在宾馆一楼餐厅解决,菜品还是不错,价格说得过去(从网上看游记,汤口镇旅馆、餐饮比较规范;竞争有序。尤其现在网络如此发达,都比较重视服务质量和口碑了。所以,在宾馆或在街上饭店,价格是差不多的)。

饭后,在街上溜达了一会,街面上很热闹,夜景也是灯红酒绿的。温度有点低,半袖衣服感觉很凉,匆匆回宾馆。

从网上预定明天的黄山门票和慈光阁的上行索道票,380元/2人、180元/2人;早早休息。

4月15日,天气多云,气温18-25度。

6点起床,到一楼吃早餐,15元/份。有点简单,勉强能吃饱。

车送我们到游客中心门口,步行进入,内部有收费停车场。选择去玉屏楼、迎客松方向进入候车厅。

购买车票19元/位,跟机场一样的安检,将包放到安检机传送带上,人要扫描一遍。

按服务人员的指引 ,上大巴车。

大巴车上满人就走,7点03分发车,沿汤口镇主要公路行驶,经过黄山大门后,开始是盘山路。

7点16分,到达慈光阁索道下站(也是步行道的起始处)。等候上索道的游客不多,无需排队,索道验票口刷身份证。

能乘坐8人的轿厢,运行了13分钟,到达玉屏楼索道上站。

7点半开始了登山之旅,温度有点低,穿长袖冲锋衣刚好。

离开玉屏索道上站,一个三岔路口,指示左行是到白云宾馆光明顶;直行是到玉屏楼、迎客松方向。

选择去玉屏楼、迎客松方向,先去看迎客松,然后再原路返回,最终还是要去白云宾馆、光明顶方向。

天气晴朗,远处山腰处有薄雾,在此处能看到后山的索道轿厢在移动中。

上一个高高的台阶路,看图例是“好汉坡”。再走一段平路,再上下各一个不长的台阶路,用时20分钟,7点50分,到达迎客松。

迎客松是黄山最著名的景点,是游客必到的景点。有专门的团队维护和保护。前山的步行上下山道,也从此路过。

时间尚早,游客不多,可以从容地拍照。

在此待了约十几分钟,原路返回。

莲花峰封闭了5年,今年的4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

莲花峰是黄山最高的山峰,海拔1864.8米。我前三次来黄山(上世纪90年代单位疗养,住铁十四局疗养院;2011年秋;2015年元旦)都赶上莲花峰封闭当中。

此处有岔路,可以绕开莲花峰,去往光明顶。

8点10分,开始登莲花峰,坡度不大,沿山腰修的台阶路,护栏不高,外边是悬崖,恐高的不要往外看,只管低头往上爬。

爬爬、歇歇,冲锋衣穿不住了,只穿一件长袖速干衬衣,不一会就汗流浃背。

上到一个小山头,走一段缓路,再上同样的台阶路,坡度更大,有时要手脚并用。

拐来拐去,上到顶,一座小桥,把两座山峰连起来。

过桥再爬一小段,在8点50分,到达峰顶。

峰顶不大的地方,好在游客不多,有一个石刻的标志。

在峰顶待了一小会,从另一侧下山。下山路比刚才的上山路要好走的多,个别的台阶有点陡,大部分是平缓的台阶。

用时二十多分钟,下到了莲花亭,在此岔路口合并。

有上山的,也有下山的,在此汇集,显得游客比较多了。

往前走是百步云梯,很陡的下台阶路。

百步云梯下来,拐一个胳膊肘子弯,远远看去,路蜿蜒曲折,又是长长的上台阶路。

此处有一块独立突出的岩石,名曰“老僧入定”,非常形象。

往前行上台阶不远,又是一个岔路口,最终在鳌鱼峰顶上会合。一路经过一线天;一路经过鳌鱼洞;在游客多时有专人看守,错开行走。

选择经过一线天的路线,台阶路有一米宽,能错开对面下来的游客。到一线天时,路面变窄,刚进入一线天,还能与对面下来的游客错身通过;在中间部位,只能一人侧身通过,需要双方礼让,分拨通过。

好在一线天不长,过去后,继续往上爬。

9点50分,到达鳌鱼峰顶。

鳌鱼峰可以四周远眺观景。回头仰看,莲花峰因逆光,只能看到清晰的轮廓;前方,白云宾馆近在咫尺,光明顶清晰可见;北面,远处的山峰秀丽挺拔,天空点缀着成团的白云。

在此停留了不到十分钟,继续前行。很平缓的路,不到800米,一个凉亭,叫“海心亭”,一个大交叉路口。

过“海心亭”,是一个大的休息区。有公共厕所、餐厅,白云宾馆就在附近。

去光明顶需继续沿上台阶路前行。

按照指示,穿过白云宾馆,沿木制栈道前行约500米的距离,到达西海大峡谷缆车上站。

购买缆车票100元/位,无需排队,验票上车。缆车上不到一半的游客,没有座位,只能站着。

不到7分钟的时间,缆车到达下站。

坐缆车下来的游客,有部分是在此游览后,再坐缆车上去。

10点40分,开始攀爬台阶。从此处向上攀爬到排云亭的游客少之又少;从排云亭下来的游客倒不少;经常需要停下给对方让路。

西海大峡谷是黄山新开放的景点,在冬季期间关闭,禁止游客进入。

从白云宾馆下到谷底,有一条步行道。据说为了缆车的经济效益,给关闭了。要步行,只能选择经过步仙桥,然后到三溪口,再到谷底。这条路程太远,绝大多数游客会放弃,只能乘坐缆车。

从排云亭到西海大峡谷谷底,只有一条路可走,只是中间有一环、二环,两个环路。很多地方是在悬崖上凿出的支撑点,搭设水泥板路,再安装上栏杆。

体力差和恐高的需要慎重选择此游览线路。

一路上行,转来转去,全部是台阶路,非常消耗体力,需不时地停下休息。

12点40分,到达排云亭。

在此解决午饭,自带保温暖瓶,热水充足。泡桶装方便面,卤蛋和面包。

不时地有团队到达排云亭,导游在此解说一通后,无一例外的不下西海大峡谷。有的团队原路返回;有的团队从此处坐索道下山。

一个老大妈,背着摄影器材,长枪短炮,好几只镜头。自报年龄,今年69岁了,身体非常好,值得敬佩。

13点半,启程继续前行。

排云楼宾馆处是个十字路口,前行是去北海,左拐去往太平索道,右拐是去光明顶。

过了排云楼宾馆,路上的游客明显的减少了。

13点40分,到达西海宾馆。

西海宾馆门前平台有摄影作品展览,是山上的员工拍的,非常精彩。

13点50分,到达团结松。本是一颗普通的大松树,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

在前行5分钟路程,一个超大的松树,名大王松。

在此有岔道,可去光明顶。

14点10分,到达狮林大酒店。此处一条旅游线路,上行的台阶路,是去观赏“猴子观海”。团队游客是不去的,只有散客自行前往。

以前去过,这次不再去。

继续前行,14点一刻,到达北海宾馆

宾馆前方一个观景台,最著名的“梦笔生花”就在此处。

据说峰尖顶的小松树死亡了,临时做了假的插上去,以假乱真。后又移植了一颗,种到上面。

游客不多,可以从容地拍照。

继续前行,多是上台阶路,14点30分,到达黑虎松处。

此处一条岔道,是步行下山路。

选择去始信峰,又是一段上行的台阶路。

路过“连理松”,又是一颗奇特的大松树。

始信峰就在眼前了,沿台阶上去,有好几个观赏的小平台,可以远眺。

15点整,上到了始信峰顶,很小的山头。

能看到远处的“猴子观海”。

始信峰下面不大的平台,有一颗“竖琴松”。

前行150米,是“石笋红”,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

从“石笋红”处,拍了几张照片,又返回“竖琴松”处。

时间尚早,在此休息了近20分钟。

15点30分,按指示牌方向,去往索道上站。

15点50分,到达索道上站。等待坐索道的游客不多,购买索道票80元/位。索道运行了14分钟不到,到达了下站。

索道下站到乘车处还有200米的距离,需经过一溜小商店。票价19元/位。

摆渡车上满人就走,沿盘山路,一路下行,整整运行了25分钟,到达游客中心,此时是16点50分。

晚餐仍在宾馆吃,消费80元。

晚上早早休息。

小结:

从早上7点在游客中心坐车开始,近17点到回到游客中心,共用时不到10个小时,期间非常宽松,没有紧赶慢赶地强时间。

带个保温的热水瓶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午饭自带,有热水,吃的舒服。山上的食品不时一般的贵。

山上的气温比山下要低5度左右,根据季节准备衣服;但要考虑有风、有雨的避寒,带件厚衣服还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