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8

[三人行万里路14]黄山、三清山、龙虎山三山八天自驾行

发表于 2015-07-02 00:37

转眼半年过去了,想想今年还未真正出过远门,很快又到暑假出游高峰,正好大家也有空余时间,于是5月29日周五七点多出发,目标龙虎山三清山再到黄山。茂名到阳江较为顺畅,阳江到广州机场高速车流较多,转上广乐高速后车流明显减少,一路狂奔,于傍晚5点多到达江西瑞金,行程910公里。

仔仔也对这次出游充满期待,很是兴奋。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龙虎山,怎知上高速不久就不断的下雨,雨势还不是一般的大,到龙虎山出口也未见减弱。未敢下高速,只有继续向前,连忙看天气预报,黄山也只有明天不下雨,以后几天都有雷暴,只好先前往黄山了。

到黄山刚好要路过婺源,此时虽然没有油菜花看,但难得经过,还是去看看吧。婺源分好几个景区,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了江湾景区,离高速口很近,婺源通票180元,江湾景区60元,景区很小,半小时逛完,真心不值。

仔仔出门永远都是最开心的,坐多久的车都不怕。

江湾是江泽民主席的祖居地。

小镇内小桥流水,也很是幽静。

江永记念馆。

镇内一条不足百米主街道,两傍都是传统的徽派建筑。

不到一小时参观完毕,继续前往黄山,婺源到安徽境都是限速80公里,不知为何电子狗还不停的狂吠,只有龟速前行,走得很不爽,到安徽境后放宽到100、120好走很多,五点多到达汤口,一出高速口便是了,交通真的很方便。当晚入住百川大酒店,出高速二百米,离换乘站新国线车站步行也只需几分钟,位置极佳,酒店不错,房间设施新,干净卫生,百多块钱还包早餐。

本打算在山上住宿一个晚上,慢慢边走边看的,一看天气预报,后天有雷暴,怕打雷下不了山就麻烦大了,又打听到来得不巧,太平索道正在维修中,在太平索道口走路下山要三个多小时,综合评估我们几个的身体状况,决定云谷索道上,经北海,过西海大峡谷,坐缆车上步仙桥,上光明顶,回到云谷索道,坐索道下山,这样只能舍弃了迎客松,但节省体力。不过成本也很惊人,门票230,索道三程,80元每程240大元,合共470元。

5月31号六点就起床了,吃过早餐七点到达新国线换乘中心,19元搭乘专车到云谷寺,那人海是你无法想象的,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坐上缆车,好不容易九点半才上到山上。

黑虎松

花岗岩山体长满了顽强的松树。

梦笔生花

仔仔走得最快,看着山路两旁的松树很是兴奋,一路嚷嚷要找松鼠。

妈妈,快看,真的有松鼠呀!

到达西海饭店,云海开始涌现。

11点到达排云楼,叫了两份快餐,50元一份,味道还行,仔仔也吃得津津有味。

妈妈,我怕怕!

云海一阵阵的飘过来,仿佛置身仙境。

这松树是怎样扎根上去了,不得不佩服它们的生命力,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周遭环境的不如意呢?

怪石。

爸爸,这缝那么小, 我能穿过去吗?

哇,这的确是拍拖圣地,无人干扰。

西海大峡谷的楼梯很多都是直上直下的,走起来膝盖真的受不了。

穿梭山间就如腾云驾雾般。

真的想不明白,这棵松树是如何穿破这块石头的呢。

西海虽然道路难行,但风景还真不错。

奇松。

怪石。

云海。“黄山三绝”逐一呈现眼前。

历尽艰辛终于在13点到达西海大峡谷最低点,缆车站。坐缆车上山只需几分钟,走路的话要三个小时。缆车上山后,半小时到达光明顶。

八大派高手围攻光明顶。

等等,不是说好拍《倚天屠龙记》的吗,怎么变《云海玉弓缘》了?

我要象松树一样刚刚正正做人!

孔雀松。

再见了黄山,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由早上七点出发,下午四点终于回到新国线车站,历时九小时。仔仔也是自己一个人走完全程,不用抱抱,想想我后半段由西海上来之后下楼梯都只能柱着拐杖,一跳一跳的,小伙子竟然什么事都没有,看来我们大人还是要加强锻炼。

今天累得够呛了,一夜无话,早早休息。

6月1日七点多起床,出发前往宏村。由黄山脚汤口到宏村全程柏油路,车不多,很好走,就是有点弯,半小时车程即可到达。

宏村与西递共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宏村门票104元,网上订94元。

一进村,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即刻映入眼帘。

南湖边不计其数的人们在写生,不分年龄,无分国籍。

《卧虎藏龙》中发哥牵马走过的小桥。

宏村是中国风水学的典型代表。宏村的地理风水形势就象一只卧牛。南湖就是牛胃,南湖整个形状就如一把张开的弓,将箭向外射出。

村内遍布古建筑。

门当(就是上面几根木柱)。

户对。

每幢房子都有个天井采光。

精美的木雕。

精致的石雕。

今天儿童节,祝仔仔快高长大,学习进步,听听话话,永远开开心心!

月沼位于村的中央位置。

牛有两个胃,月沼也正是牛的第二个胃。

穿梭村内古街窄巷,仿佛时光倒流二百年。

水系贯通全村。逆水进村,顺水出村。

顺着水流一会我们又出到了南湖边。

宏村出来,往黟县方向出发,前往三清山。正值饭点,在路边某个小镇解决午餐,当地的茶树菇和笋干味道太好了,连仔仔也胃口大开,竟然不用喂,自己大口大口的吃,临行还把老板娘的笋干全部买了下来。

继续赶路,经杭瑞高速转上德婺高速,走到高速尽头下高速是一段烂得不能再烂的道路,有两三里长吧,原来已经由江西进入浙江境内了,二个多小时时间竟然跨过了三个省。幸亏走了两公里烂路转入三清山旅游公路,路面全程都是平整的水泥路,坡道不算大,弯道也还行,还未到半山,竟然又下起雨来,唉,我什么时候变雨神了呀,去到那雨就跟到那。下午四点多到达三清山华克山庄,酒店很新也很大,设施齐备,房间也干净,价钱也不贵,离金沙索道也只需几分钟,车可停在酒店走路过去节约停车费三十元。

6月2号也是七点多起床,吃过早餐,天下着小雨,走几分钟到达金沙索道。三清山门票275元包括上下索道。

三清山游人不多,索道十分钟上到山上。索道快到山顶时刮起大风,感觉缆车车箱摇晃得厉害,想想都有点后怕。

一出索道,一阵大风仿佛要把人吹倒,大风夹着雾气,感觉寒气刺骨。

云雾完全笼罩住了整个三清山。

仔仔只能穿上雨衣避寒。

顺着巨蟒栈道进入南清园景区,一阵阵浓雾完全把三清山完全笼罩住了,到处朦胧一片,感觉如同腾云驾雾般,个个都变天上的神仙了。

巨蟒出山。可惜连蛇头都被裹进浓雾里了。

企鹅献桃。

大地女神。害羞的女神也披起厚厚的面纱,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剪刀手大战一阳指。

浓雾包围之下看不出凌空栈道的险峻。

渡仙桥。走上桥人人都真的进入了仙境,看不见对岸。

三清山的松树也很美,不亚于黄山。

转上西海岸景区后,浓雾散去,终于露出了秀美的山峰,大家都不由得兴奋得在叫起来,欢呼声在山间此起彼伏。

见三清山露出真面目,大家忍不住举起手机相机一阵狂拍。

云雾缭绕,仿如仙境。

经过前天黄山一役,老婆本自称爬山无敌手也直叫小腿肚子痛,我昨天也是感到膝盖痛,今天反而不觉得痛了,也许是三清山直上直下的楼梯不多,对膝盖的伤害没那么大。三人中仔仔竟然没事,也不叫累,真是后生可畏呀。

三清山号称小黄山,景色其实不比黄山差,奇松、怪石、云海也样样俱全。

神龙戏松。

万寿园景区。

三清山是以半山腰凌空栈道为主,走得不算太累,但路程超长,也是很考脚力的,我们由早上八点上山,一直的走,下到山下已经三点多了。

回到酒店个个躺在床上都不想动了,爬山真的是一件体力活,真心的累呀。也还算幸运,在山上只是下了一会小雨,回酒店不久就下起了大雨,雨下了整整一夜。

6月3号一早雨还未有停止的迹象,只能冒雨出发,下一站龙虎山,本想上德上高速,怎知高速封闭不让上,只好沿旧公路往上饶方向走,连续两个高速口都不让上,雨一直下,走着弯曲的山路,还好路况不算差,好不容易到上饶市区,终于在上饶东上了高速,上饶到鹰潭居然一路都修路,全程都只能走半边高速,于中午十二点多到达龙虎山景区门口的荣盛宾馆。

龙虎山二点后购票,门票两天有效,我们休息了一会,二点到达景区。龙虎山门票250元包含观光车和竹筏漂流。

龙虎山大门。

天还下着小雨,搭上小火车首先到达漂流码头。

坐上竹筏,出发。师傅讲解绘声绘色,每人另收20元辛苦费,也算值得。看着生硬的小山,没有师傅的精彩讲解,真的参透不出每座小山背后的故事。

两旁的山都不高。

好象桂林山水。

每座小山都形态各异,在竹筏师傅的口中幻化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也有点意思。

小河流水很平缓,坐着看看两岸的风景也别有风情,漂流了大概一个小时上岸。

龙虎山周边有大量的悬棺,在笔直的山上,有的离地过百米,古人是如何将棺木放上去的呢?这至今仍是个未解之谜。

大地之母。与丹霞山阳元石正好配成一对。

未能赶上4点45分的鱼鹰捕鱼表演,刚刚结束,渔民载着鱼鹰准备回家了。

雨一直下。

升官表演场地,五点表演开始。

升官发财。

看完表演,乘车往正一观。

正一观出来,乘车往回到象鼻山。从山脚只需爬几分钟即可到达观景台,桂林有水象,这里有旱象,看看那个更形象?

象鼻山半山腰修有栈道差不多可到达景区门口,全程需一个多小时,我们栈道走到怕了,果断放弃,乘车返回大门口。

6月4号一早,到景区大门科学馆参观,自然科学知识仔仔都很有兴趣。馆内还陈列了悬棺和两具出土的干尸,我对仔仔戏称其为“植物大战僵尸”,小子竟然对“僵尸”也不惧怕。

其后,驾车往天师府。由上清古镇大门进,穿过古镇,二十分钟到达天师府。

上清古镇。

天师祖庙。

天师府。

天师府院内有三棵高大的樟树,枝繁叶茂。

龙虎山之旅其实是最轻松的,没有什么大山爬,坐坐车,看看景,游游船,一天时间足够。

开始返程,一路伴着雨,快到广东境内雨才停歇。路过南雄珠玑巷,决定也去寻寻根。

珠玑巷,位于南雄县城北部,在323国道南雄至江西大余公路9公里处,位于梅关古道进出广东的必经之路。

珠玑巷由于其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是古时候汉人由中原南适的落脚点。两广一带很多汉人的祖先都是经由珠玑巷南迁的,所以平时很多人也回到这里寻祖问宗。

巷内一条百米街道,两边都是平房,应该是新建的,肯定未过百年。

巷内都是一间平房作为一个姓氏的联络处,每个姓氏的人都能在这找到自己的根。当然这主是象征意义上的,不可较真。

村内也有好几个募捐到钱的姓氏建起了气派的记念馆。

村内湖边两岸风景也不错。

参观完毕,前往南雄市区,入住珠玑大酒店,该酒店应该是南雄市区最好的酒店了,重新装修不久,设施很新净,200元还包含早餐中餐,不可思议呀。

6月5号一早又下起了雨,只有冒雨返程,快到广州天空终于放晴。一路顺畅,傍晚时分平安到家。

大家别吵我,我累了,要好好休息一下。

行程小结:

人员:爸爸、妈妈、仔仔三人

行程:3300公里

时间:八天

总费用:小于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