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21

内蒙古小游(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呼和浩特)

玩法:美食,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7-11-20 17:26

我是个闲不住的一个人,对于旅行,每年至少一次,不能敷衍,最近也是工作繁忙,自去年甘肃之行后,一直未有长途的旅行。武汉的夏天难以形容的热,仿佛人都要被晒化了,心里也一直琢磨着,到近郊游玩几天,避避暑缓解一下烦躁的情绪。

机会就这么消无声息的来了,这次内蒙之行,完全是一个惊喜,在出发前两天,才得到公司通知,要去内蒙四天,和当地的分公司同事一起来一场草原联谊。刚开始大脑一片空白,后来缓过神来,内蒙耶,我从来没有去过,在我脑海里开始浮现出茫茫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骑着马的蒙古汉子......实在是太赞了!粗略看了一下四天行程,成吉思汗陵墓,响沙湾辉腾锡勒草原,这下可好,人文的,沙漠的,草原的,全齐了。

由于得到的消息的时间紧迫,就没有收拾什么行李,准备了三套换洗衣物装在旅行包里,就踏上了呼和浩特的飞机,后来真是后悔,在那里买了一大包特产,没有地方装,只能全程手提着,建议小伙伴们,即使是出去三四天,带个20寸以下的,可以登机的小箱子,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内蒙天气温差大,早晚冷,中午晒,8月底需要穿着薄外套,里面可以穿件短袖,中午热的时候可以把外套脱下来,如果去草原,切记,一定要带厚外套或者冲锋衣,薄型羽绒服,草原温度一般会比市区低十度。太阳镜,遮阳帽,感冒药,也是必备。

内蒙行程单:

D1:东航 武汉--呼和浩特--鄂尔多斯

D2:成吉思汗陵

D3:响沙湾--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

D4:大召寺--塞上老街--内蒙古博物院

照例,先上几张图(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D1:武汉—呼和浩特 东方航空 8:45--10:45

飞机准时抵达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走出机场的那一瞬间,心情真是舒畅极了,凉爽的空气,蓝天白云,比起炎热的武汉,难得能在8月份感受到如此舒适的温度。

蒙汉双语

分公司负责接机的同事引领我们上了大巴车,根据行程表,下一站,向鄂尔多斯进发。出于好奇心,一扫早上的困意,眼睛望窗外看去,希望能看到不同于内陆城市的独特风景。内蒙这边高速检查很严格,一定要系安全带,而且是全车的人,一旦发现,哪怕是一个人没系,当日是不能够上高速的。于是,我们只好走城镇,历经四个多小时后,终于在晚上抵达鄂尔多斯。

来吧,当地美食上图:

只拍了一部分,后来太饿了,一上来就被扫光了。

山药丸子

酒足饭饱后,已经深夜了,同事提议夜游鄂尔多斯,外面还在下着小雨,冷冷的空气,我只穿了一件裙子,感觉瑟瑟发抖,还是按耐不住好奇,一同去了。

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路上没有什么行人,住宅区的灯光也很稀少,路上偶尔飞速行驶过去的几辆车,听同行的当地同事说,这个城市目前的常住人口只有4万多人,真是相当少啊。

成吉思汗广场

很漂亮的城市,美丽,干净,整洁。

D2:成吉思汗陵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坐上大巴车,前往成吉思汗陵。

今天依旧下着小雨,天阴沉沉的,果断穿上了外套,裤子,昨天被冻得够呛,吸取教训啊。

成吉思汗陵,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镇附近,距离鄂尔多斯市区约50公里。成吉思汗陵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衣冠冢所在地,是达尔扈特人700年以来一直守护的陵寝。在成吉思汗陵附近,还有一个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东联景区),由气壮山河门、“铁马金帐”群雕、亚欧版图等景点组成。两个景区分别售票。建议请个讲解员,不然完全就是走马观花。

陵园景区入口

成吉思汗铜像

顺着台阶拾级而上,回头观望,天空中依然乌云翻涌

阿拉坦甘德尔敖包,有很多游客围着敖包祈福

据讲解员讲述,当年成吉思汗行军途中,路过鄂尔多斯,手中的金马鞭掉落此地,成吉思汗感慨万千,同时又被此地美丽的风景折服,于是跟身边的随从说,将来死后,希望可以葬在此处。因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他的部下也想继承他的遗愿,就在这里建立了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前面就是陵园的主体建筑:
金碧辉煌的成吉思汗陵宫。乳白色的墙壁,朱红的门窗,金黄宝顶、蓝色的云图,独具蒙古民族特色。在陵宫的左侧是苏勒德祭坛,这里是供奉成吉思汗战神的地方,以“主苏勒德”和四柄“陪苏勒德”组成的“四斿哈日苏勒德”,是成吉思汗所向无敌的战神。陵宫的右侧是文化展览馆,通过图片、实物等,系统地展示了成吉思汗陵沧桑历史和古老神秘的成吉思汗祭祀。

这是祭坛,下面有提示,女性最好不要上去,讲解员解释,阴气过重,对身体有损

陵园景区参观完毕后,我们去寻觅吃的,沿路看到有马场,可以骑马喔,砍砍价,80块钱可以骑一圈。

中午到了一家蒙古特色的餐厅,在蒙古包里面,还品尝到了蒙古特色的美食

咸奶茶,刚开始喝不习惯,越喝越好喝

这个炒黄米,可以加在奶茶里一起喝

重点是这桶酸奶,很浓稠,超级好喝额,要加点糖在里面喔

下午继续参观成吉思汗陵旅游景区

进门处的气壮山河门,雄伟壮观

铁马金帐

里面有一个博物馆,有幅长达206米的壁画,讲述了成吉思汗从出生到死亡以及元朝整个的兴衰史,讲解员讲的很详细,可以清楚了解这段伟大的历史,里面不能拍照,可以静静地聆听,出口处还有售卖壁画的微缩版,有兴趣的可以买回去慢慢看。

晚上的内蒙特色美食,新一波来袭,具体名字我也叫不上来,对于我这个走南闯北的女汉子来说,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很快适应当地的饮食。

这个是手工豆腐,一块块的,蘸酱吃

这个大约叫酿皮,类似凉皮,只不过这个比凉皮厚,蘸酸的酱汁吃

烤兔肉

黄米饭,酸酸的味道,粘粘的,很好吃

炸的饼,上面是一层白糖

烤羊腰

D3:响沙湾--锡腾辉勒草原黄花沟

响沙湾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东段,也叫银肯响沙(“银肯”为蒙古语,意为“永久”),是中国三大响沙之一。去年的时候去过敦煌的鸣沙山,这是我第二次看到沙漠,完全不同的感触,响沙湾更像是一个沙漠中的游乐园,里面有很多游玩的项目。

一定要带太阳镜,帽子或者遮阳伞,擦防晒霜,除非你想晒成小麦色,那另当别论。

首先要乘坐缆车到达景区内部,坐在里面,俯瞰下方,连绵不绝的沙漠,让我想起那部美剧《西部世界》,虽然不能与电视剧中的场景设施相提并论,西部的风格,还是很浓郁的。

沙漠美景的标配,蓝的不像话的天空,点缀着薄薄的云彩

一直都很爱沙漠,对沙漠有种特殊的情感,那么无边无际,可以把我所有的烦恼都吞噬掉,人在里面就会显得很渺小,仿佛一切不快都随风而逝

里面的游乐设施很多,几乎每种我都尝试了一下,有沙漠索道,卡丁车,越野摩托,骑骆驼等,整个一上午都玩嗨了,遗憾没有拍照,是因为每个项目为了安全,不能将手机,墨镜等物品拿在手上,以免掉落,每个游乐项目那里,都有专人拍照喔,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玩完后去看一下,满意的话,可以购买,20元一张,留个纪念也不错,个人最喜欢沙漠索道和越野车。

中午玩累了,可以在景区内的用餐,价格嘛,肯定比普通的地段略贵,但也不至于贵的离谱,一晚麻辣烫大约20-30,盖浇饭也是差不多20-30元左右,分量也比较足,自己带干粮也很好。

这是我来内蒙后,第一次喝这种瓶装的酸奶,味道很不错,很浓郁

这是吃完饭后,看到的一块石碑,上面刻的貌似是佛教的咒语

最后来两张跳跃照

再来张自拍

返程回去的时候,乘坐的冲浪车超级好玩(确切来说是冲沙车,哈哈),木质的,很有异域风情,还是那句话,光顾着体验了,没拍照,哈哈。

下午出发去辉腾锡勒草原,在乌兰察布,距离响沙湾有点远,开了几个小时,终于在傍晚到达,一路上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到了景区门口,下了车,一阵寒意,缩了缩脖子,好冷啊,裹了裹身上单薄的外套,上午还在烈日当空的沙漠,下午就到了寒冷的草原。现在正值8月份,来这里避暑,真是个圣地,抬手拍了这张照片。

穿过从游客中心旁边,穿过一大片蒙古包,就到检票口,顺着木质的栈道往里走,就会看到如下图的小火车,是非常可爱的小火车,迫不及待奔向它

坐上了欢乐的小火车,车上放着熟悉的民歌,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欣赏着沿途的景色

天色渐晚,外面光线也跟着暗了下来,温度越来越低,这时候,我好像忘了冷,就这么盯着外面的草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草原,远处点缀着几处蒙古包,太美了,我脑海里突然出现一个画面,是

我在家早上起床后会习惯将电视打开,调至新闻频道,中间总是会插播一些各地的旅游宣传片,有个内蒙古的宣传片,最后一个镜头,是几个蒙古汉子策马奔腾在下着大雪的草原上,最后一句话是说,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此刻,我深有体会。

远处山坡上的羊群

黄花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索道,是游览完黄花沟后乘坐的,非常刺激,就是那么个双人铁椅子,循环的过来,游客需要站在一块木箱子上,待椅子转过来时,背对着椅子,两个人一起往上跳,成功率为百分之九十五喔,哈哈,在我们前面的一对母子,第一次没成功,赶紧蹲下身来,然后再等下一个,我和小伙伴一次成功,然后把踏脚的杆子从头上拉下来踩住,等快到时,要手动将踏脚的杆子掀起,再分别一人一边跳下椅子,太好玩了,尤其是当这个椅子升到高空时,往下看,360度无死角啊。

整个黄花沟游览下来,需要先乘坐小火车,到达站点后,再步行下山,到最下面,乘坐电瓶车代步,之后换乘马车,下了马车,再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黄花沟的瀑布了,参观完毕后,在乘坐上述的铁椅子缆车上山,最后再步行到出口。

景区非常冷,夏天来最好也要穿着轻薄的羽绒服保暖,此时的我,已经冻的麻木了。

晚上在草原的蒙古包解决晚餐,这是手把羊肉,完全无膻味,很嫩很好吃,本来想多拍点美食的,结果大家都又饿又冷,每次盘子一上来,直接就光了,哈哈,唯一拍到的就是这个啦

席间还有蒙古歌曲表演,那个蒙古汉子,唱的真是太棒了,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了,完全沉醉在歌声里了,吃完饭,还有篝火晚会,那个蒙古族的姑娘,很会带动气氛喔,天南海北的人,大家都聚在篝火前,唱歌跳舞。

草原的夜晚啊,在烟花,篝火中结束了。

D4:大召寺--塞上老街--内蒙古博物院

大召寺是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南部的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市区内滴滴打车十几块钱左右都可以到达,公交车也有多趟线路直达,门票可以在携程购买,还有优惠喔。作为呼和浩特鼎鼎大名的必游之地之一,一定不能错过。

景区里有可以扫描的二维码,可以扫描一下,听讲解,对了解这座寺庙的历史有很大帮助哦。

游览大召寺,寺中的银佛、龙雕、壁画等“三绝”不得不看。当你来到寺庙内的大殿中,可以看到一座由3万两纯银铸成的“释迦牟尼像”。银佛建于万历十四年(1586年),由尼泊尔工匠制作。当年银像落成时,达赖三世索南嘉措曾亲临大召寺,为银佛举行了“开光法会”。因此大召寺当年也有“银佛寺”之称。尊重宗教传统,殿内是不能拍照的,也不要对着佛像拍照。

在沿途听到一位讲解员说,以下三个可是呼和浩特三大神兽

大召寺门口广场上的阿拉坦汗像,他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大召寺

从大召寺正门出来,右手边白塔附近就可以看到塞上老街,里面都是明清建筑,临街商铺都是卖一些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还有很多特色小吃

看到一只招财猫,哈哈

从大召寺出来,可以打车去内蒙古博物院,车钱大概20几块,带身份证,在门口换票,参观完博物院,可以接着去参观科技馆,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小设备

这件民族服装好美

这次内蒙小游,只有四天,因为工作的原因,行程是固定好的,所以未能给各位小伙伴提供些有用的攻略和信息,只是希望通过我的视角,小小感受一下内蒙古这个美丽的地方。离开的时候还有点恋恋不舍,这几天的时间,我喜欢上了咸奶茶,喜欢上了手把羊肉,喜欢上了草原人民的热情,喜欢富有异域风情的建筑,爱上了天高云淡,广袤无垠的感觉,下次吧......我会直接奔向呼伦贝尔......体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