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之旅——人文、风景、知青情怀

兴凯湖

发表于 2017-06-13 14:47

东极之旅(1) 杭州至哈尔滨

酝酿已久的东极之旅在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启动,先期行动的朋友从铁路出发,随后的朋友次日起飞,经停通辽,两路于当日下午汇合冰城。汇合后我们选择包车自由行,这样游玩起来较随心随意!

田姐和招英夫妇在薛府一品酱骨设宴款待并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大哥还对东极之旅漠河东哥给我们的行程做了解读。

(席间是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小马和小秦师傅,都是东哥公司最优秀的司机,驾驶技术好,景点、线路熟悉,说话幽默风趣,对我们相当照顾,大赞!)

席间菜品盘大量足、鲜香适口,凸现了东北热情、豪迈之民风。

饭后漫步中央大街或江边等处后,回酒店休息。

东极之旅(2)哈尔滨至牡丹江

清晨的哈尔滨阳光明媚,清风习习,我们分乘两部中巴向东进发……

阿城参观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观后颇有感慨,难怪有人说战争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源。

午餐后抵尚志市,参观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为缅怀两位民族英雄,大家在陈云题字的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下午继续向东南疾驶,在海林游览了威虎山城,一路树木葱茏,满眼的绿色。

今日驱车350公里,晚7时抵达牡丹江市。

东极之旅(3)牡丹江至密山

从牡丹江出发,天色渐暗,行至镜泊湖景区竟下起中雨,气温自然随之下降,细看,不少工作人员竟着冬衣,真是幅员辽阔,气象万千,一路冒雨前行……

雨中的镜泊湖却有别样风情,秀色依然,游船在湖中行进,王大哥所说的毛公山被雨雾笼罩,未见真颜。

上车继续前进,抵达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观光,顺着山势拾级而上,陡峭之处,对于我们这群“六零后”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大家相互照顾,携手同行,处处彰显团队精神!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有快乐,有顽强,有收获更有情谊!

抵达目的地密山市已是晚上九时余,日行程近600公里。

东极之旅(4)密山至东方红林业局

因为昨日安排较紧,今天早晨八点半出发,路线稍做调整,直发兴凯湖……

当这个中俄界湖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和想象的并不一样,水天之间湖水汹涌,气势狂野,恰似对岸战斗民族的性格,生动的画面令人难忘。

驰骋在辽阔的三江平原上,我们体会着“广袤”这个词的内涵,下一个目的地是东方红林业局,为队中一位四十五年前曾在这工作过的女护士圆梦——知青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标志,我们迷茫和无奈过、吃过苦、流过泪,但想起那些纯真的岁月、那个曾经爱过的人……还会觉得是那么美好!感谢那段苦难岁月曾给我们的历练,深深珍藏!

我们得到林业局医院方面的热情接待,为先睹为快,饭后还带我们游览了即将开园的南岔湖景区。

东极之旅(5)东方红林业局至饶河

一天都下着时断时续的小雨……但不会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

首先来到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这是日军在中国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 。

不远处还有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是当年苏军攻克虎头要塞之战中,战斗最惨烈、攻坚时间最长、牺牲人员和消灭日军最多的地方……

几步路可见天下第一虎景区: 这是虎头的标志,全铜铸造的巨型老虎,象征着虎头未来的地位和发展。

午餐后驶抵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珍宝岛,面积约0.74 平方公里,该岛因1969年3月发生中苏摩擦而闻名于世。

(乌苏里江畔)

东部边陲地广人稀,空气清纯,今日行程450公里,住饶河。

东极之旅(6)饶河至抚远

驻地出门便是乌苏里江,气温9度,PM值9,寒气里的清新,令人神清气爽……

饶河不大,比密山整洁,今天将沿乌苏里江北上至抚远,与黑龙江汇合。

沿建黑、建抚高速一路向东,极目之处,天地一线,高速上几乎没有车辆,路况好到了极限,驱车三个小时进入抚远县……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据说半夜三点左右,红日便从江面冉冉升起,那场面一定令人振奋! 岛上没有开发的痕迹,全是湿地以及茂密的青草和低矮树木,生态环境极好。

随后来到东极宝塔建筑群游览,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此为顶级风水,力显国力!

驱车几分钟终于到达位于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此行的目的地东极广场,与黑瞎子岛隔江相望,广场建有太阳亭、游廊、极标、华表、水榭、界碑、四极文化墙、中国地图、入口文化石、游船码头、汉白玉围栏等配套建筑。

大家在东方第一哨和乌苏镇拍照留影后返回抚远惠隆酒店住宿。

东极之旅(7)抚远至萝北

今天沿黑龙江向西进发,因为走的是省道,路况不佳,和昨天的路况形成反差,景色和大兴安岭也不尽相同,多以耕地、水田和树木为主……

行至津街口,在赫哲族民族文化园休整拍照,园内松柏成荫,群塑宏伟,是一传统和现代交融之地。

久违阳光直射大地,到处是明晃晃的,就像东北人的性格,直率而豪放。

车抵同江用中餐,饭后游览三江口景区,虽说烈日当空,但江风袭来倒还凉爽,有着俄式风格的沿江景致配色协调、和谐大气。

从三江口上哈同高速,一马平川,至绥滨转321省道至萝北住宿

东极之旅(8)萝北至伊春

今天艳阳高照,因计划路程较长,故提前半小时出发。

第一站是位于萝北西北方向的嘉荫,一路盘山越岭,好在路上车少,视野不错,跑起来还算轻松流畅。

途径龙江三峡,登观光塔远眺,满眼的绿色,龙江好似一条玉带蜿蜒于林海之间,可以随意拍,因为每一张必是佳作。

不远处是临江的太平沟景区,清静宜人,长途跋涉,正好活动一下……

中午时分行至嘉荫,此地是这次旅行的最北点,位于黑龙江畔,有恐龙之乡之称,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同江类似,照例是广场、标志碑和配套建筑……

下午四时余抵汤旺河小兴安岭国家地质公园,园内范围很大,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蜻蜓点水了,印象深刻的有红松、奇石、栈道等,但最珍贵的还是富含负氧离子空气,尤其在溪边,那种感觉令人不舍。

(伊春夜色)

晚八点半到达目的地伊春市,日行程465公里。

东极之旅(9)伊春至哈尔滨

今天开始返程,从伊春向南走鹤哈高速,330公里直发哈尔滨。

几天的行程令人难忘,即有辽阔的东北大地带给我们的震撼,更有团队精神给予我们的温馨:

领队和联络在出发前就人文地理、线路规划、景点安排上做了充分的斟酌,以致全程平安、顺利、快乐。

财务总监除了每日公布经费使用表外,还兼职住宿落实,为大家提供舒适实惠的住所。

出纳工作细致缜密,有句话叫风险分担,但为了方便大家,总管全员身份证,集风险于一身,还为大家选订机票。

两位摄影师不辞辛劳,或站或蹲,为大家留下美好的瞬间。

后勤工作及时到位,点菜功夫了得,免辣清淡渐成主题,既让大家大快朵颐又每每呈现光盘,实属不易。

团队中互助的镜头更是随处可见:苗太太不慎扭伤了脚,先生推轮椅前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行进中,为了他人更舒适点,纷纷争抢后排座位,副驾干脆成了轮值座……

还要特别感谢漠河东哥带给我们的这次愉悦之旅,两位小师傅对我们的精心照顾,祝你们公司越来越好,谢谢!

一路美景一路歌,一路温馨一路情!为我们的友情点赞!为我们的团队喝彩!

下午三时抵省府哈尔滨,田姐再次在东方饺子王设宴道别,明天将分路空两路返回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