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呼伦贝尔 自在独行

肚肚婆

废话一

通篇干货+美图+真实感受+旅游攻略,会很有指导作用,满分的心血哦,不过先要表达下心情,希望大家坚持看完前面的废话~

废话二

感谢我的广告专业,令我学会了一些业余的PS技巧,但要特别声明:本游记内所有风景照片,只做了曝光度的调整,除此之外,并未有任何过渡的修饰。

为什么调曝光?因为草原上天空和地面的光比极大,天空正常,地面就黑了,地面正常,天空就一片惨白,我只是让照片更接近与人眼所看到的视觉效果——特别说明,自拍的除外,自拍,还是要稍稍用一点美颜滴。

前言(也叫废话之终极)

作为一个常旅游的人(没错是我),去过了西藏,去过了海边,去过了名山,而在此之前,唯独没有去过草原,因此从去年开始,心心念的都是草原,提前半年就做好了攻略,只是苦于没有时间。

上个月完成一个项目后,可以休息几天,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来到了草原。下一步,就要去我同样心心念的欧洲啦……

题外话,继续说草原。

这次旅行,是独自而来,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出门旅行,因为只有我有假期。不过本姑娘胆子也是够大的,闺蜜介绍了她以前的大学同学,是当地人做旅游的,据说很靠谱,就来了。

事实证明,果然是我的亲闺蜜,介绍的人果然靠谱!

完成这次愉快的旅行,首先我要感谢我的老板,给了我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其次我还要感谢我的闺蜜,为我这次旅行出谋划策,每天的电话询问(生怕我丢在大草原);再次,我还要感谢同行的两名妹子,小雨和辛辛,让我这次旅行格外愉快。当然,我还要感谢我这次的领队大伟先生——也就是我的闺蜜介绍的她的大学同学——他是让我玩的愉快的最重要的角色,所有的这些,都让我这次旅行,收获颇丰。

为避免有广告嫌疑,电话我就不留了,但这份感谢的心情,还是需要表达一下。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

线路规划

先说说我的行程规划,这是呼伦贝尔旅游地图,我的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额尔古纳黑山头

第二天:黑山头边防公路—七卡—九卡—室韦

第三天:室韦—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

第四天:根河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

第五天:额尔古纳扎赉诺尔博物馆呼伦湖满洲里

我从满洲里乘坐火车离开,没有再回海拉尔,因此算是少了一天行程。另外,第三天的行程有点赶,主要是因为迁就我的时间,假期有限,按照正常情况,这一天也应该拆成两天,因此虽然我走的是五天,但其实,这是一个七日行程哦。

关于风光

走了一大圈,有两千多公里,虽然呼伦贝尔大草原并没有完全走遍,但至少我看到过的这些,就我个人感觉,风光最美的地方有两处。

第一处,沿莫日格勒河深入草原,穿越草原,这个是要用SUV才能走的。据我闺蜜的好同学、我的好领队大伟说,莫日格勒河是老舍说的,叫“天下第一曲水”,风光确实很秀丽。废话不多说,上图。

第二处,是从黑山头出发,沿边防公路,经过七卡、八卡、九卡到达室韦。同样,废话不多说,有图为证。

这里做个小科普,七卡、八卡、九卡的“卡”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因为这里是中俄边界线,以前中苏关系紧张时,隔一段路就要设一个卡,不过现在很多都已经废止不用了,据大伟说,他的妈妈,还曾经在这些卡站附近做过民兵队长,每天扛着枪去放羊,还打过狼,这。。。这。。。这简直就是女中豪杰啊,我的敬仰之情犹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最好的风光是这两处,另外次好的风光也有几处:

穿越大兴安岭林海风光

参照上面的线路地图,过了室韦和临江,就渐渐进入到了大兴安岭,一直经过莫尔道嘎,到达根河,这都是大兴安岭范围内。过了根河,才到森林与草原的过渡地带。

(这张照片和下一张是盗版自大伟)

油菜花海

过了根河,到了草原与森林的过渡地带,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我曾经见过无数次油菜花,但这么大面积的我还是没见过。可惜,我来的季节,油菜花还没有完全盛开,不过我和大伟要来了七月中旬左右油菜花海的照片,确实美的心神荡漾。

满洲里

这个边境小城,充满了异域风情,尤其是建筑,很有欧洲风格,城市亮化效果做的也很不错。

关于民俗体验

本姑娘是文艺青年,自然不能只看风景那么庸俗,出来旅游,体验民风民俗是不可少的内容。

经过我的了解,呼伦贝尔虽然有很多少数民族,不过在旅游这个角度的文化挖掘还远远不够,大部分还是十年前旅游地的那种情况,难道盖个蒙古包高价卖烤全羊就叫文化了?难道穿着民族服饰出来宰客人就叫文化了?NONONONO~

出行前,我特意在网上搜索过,如何体验民风民俗,可惜,全都没有找到。

还好有大伟这个向导,在本姑娘的强烈建议下(估计是被本姑娘所迷惑),我们去了些一般人根本找不到的地方,一点也不夸张,可能一般的本地人也都找不到。

蒙古族民俗这方面,大伟带着我们去参加了祭祀敖包。

可不是寻常的给游客表演的那种祭祀敖包,一个导游带着,说说导游词就结束那种,而是由真正的萨满主持的。

光是这一整套行头,都是满满的民俗文化啊!

为长生天敬献了烤全羊,然后用蒙语祈祷,所有人都高呼“胡嘞”,“胡嘞”,后来和大伟打听过才知道,这是仪式结束后,收获长生天祝福的意思。

关于消费陷阱

旅游的地方都有很多消费陷阱,我倒是没有遇到过,得益于我有一个靠谱的领队大伟先生,不过在这里,我把我听说过的以及看到的,说给大家听一听,希望对大家的旅游能有所帮助。

1、穿越莫日格勒河没有另外的高额收费

莫日格勒河需要穿越草原,比较费车,不过价格并没有高的离谱。如果是一般包车,SUV常规是800元/天,就已经包含了穿越莫日格勒河。

我路上曾听说,有的司机收了车费的同时,穿越莫日格勒河边,还要再收1000块的穿越费,这是乱收费现象。

2、 不要在景区吃羊肉

很多景区用的羊大多是育肥羊,不好吃。这样还在其次,有一些黑心商家为了便宜,专门收购生病的羊,然后杀了冷冻起来,有的会冷冻很久。肉呢,提前做好,冷冻起来,有人点了,拿出来一加热就上桌,口感极差。

大伟曾经和我说过,可后悔没有听他的话,在一个景区玩的时候,同行的两个妹妹不吃早餐,在景区里饿了,非要在景区吃,我不好拒绝只好同意,点了烤羊腿,结果吃了之后拉了一天肚子,还是辛苦大伟去帮我买的药,万分的后悔啊。

3、关于物价

呼伦贝尔的物价比较高,旅游城市嘛,可以理解。不过也不是高的离谱。一般来说,人均三五十元,就可以吃的不错。但如果吃一些特色餐,比如烤羊腿、烤羊排、牛排、俄罗斯风味、西餐,人均都会高一些,我们吃的时候,大约能达到人均七八十元。

个别饭店,有两套菜谱,也有的饭店会宰客。不过这在全国哪个旅游地区都是一样,多注意看一看菜谱就可以了。

具体行程

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额尔古纳—黑山头

呼伦贝尔的天,格外晴朗,空气指数,我在的这些天,都是优。

因为我假期时间有限,所以特意咨询过大伟,抵达第一天后我就直接出了市区开始了行程。第一天,就是激动万分的穿越草原!

这两匹马是在打架,在草原上看到赶快抓拍,可惜距离有点远,照片经过缩放和裁剪。

中午是在草原上野餐的,很不幸,赶上了一个风大的天气,烤串和吃串时被吹得一个灰头土脸。不过这么丢脸的事情,我就不上照片啦。

穿越草原出来,直达黑山头,就已经到了下午了,天气凉快,刚好骑马。

有没有跃马扬刀的感觉?

这里说一下骑马的价格:

正规马场骑马价格一律100元一小圈,200元一大圈,大圈也不过才一两公里。我觉得不过瘾,骑了有二十公里左右。劳烦大伟去帮我谈的价格,一共500元。牵马的师傅跟着我走了一下午,满头是汗,估计腿都要走断了,我后来十分不好意思,感觉赚大了,因此给他买了一个雪糕,特别表示感谢。

晚上入住的是天骄草原蒙古包,哈,这还是我第一次住蒙古包,说起来,这个蒙古包还很别致,有室内卫生间,比我想象中的蒙古包要高档一些。

这是晚上的饭菜,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我回去又要胖十斤!

——————————

第二天:黑山头—边防公路—七卡—九卡—室韦

今天和昨天的自然风光,应该是呼伦贝尔之最了。特别提示,从黑山头出发到达室韦的路,一定要走边防公路,否则错过了这么好的美景。

本来做攻略时,看到别人说白桦林景区很美,想走这一条路,走这一条路,就不能走边防公路了。不过听了大伟的介绍,还是选择了这条路。

事实证明果然不虚此行,因为后来进了一个景点,蒙兀室韦蒙古之源文化旅游景区,这个景区里面,完全囊括了白桦林景区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景区的风景,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后来下一天,我也去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感觉后悔死了。

特别提示:蒙兀室韦蒙古之源旅游景区,门票130,电瓶车50,共计消费180。不过去了这个,可以免去白桦林景区(门票45)、哈乌尔河景区(门票30)、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160),感觉还是赚到了。

而且蒙古之源这个景区占地面积十分之大,在里面游玩一天感觉都绰绰有余,不过因为景区里东西贵,我们还是在晚餐前赶到了室韦吃饭。

但是风景确实没的说!

这个景区主要是再现了八世纪的蒙古族生活状态,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下面这些:

还有我和蜡像的合影

为了等游人全都进去,我在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了拍摄一个不是人头攒动的大门,我容易嘛我……

这是萨满祭司门口的图腾

另外在另一个大的蒙古包景区里,每天都有演绎,演艺人员是纯正的蒙古人,汉语都不会说,据说是从外蒙引进的专业人才。

看表演时很认真的我

还有我和蜡像的合影

室韦不但是蒙古族起源之地,也是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仅仅一江之隔。

晚上入住的是室韦界河山庄,是俄罗斯后裔开的一家乡村宾馆,俄罗斯风情满满。

晚上的俄餐,也十分美味。说起来,这一路上我们吃的都是当地地道的特色餐,而且用料十足,和景区中吃到的口味截然不同。

俄餐都叫不出名字,不过记得了这个酱,蓝莓果酱,是自己家酿的,好吃极了!比超市中买的蓝莓果酱不知道好吃多少倍!!!

这是一家地道的俄罗斯民族,可惜了没有拍几张大妈的人像,等到想起来时,我们已经离开了室韦。但后来仔细想一想,依旧是最怀念在室韦界河山庄的这一天。(晚餐的时候,还有俄罗斯民族手风琴和俄罗斯歌曲的互动,十分怀念)

第三天:室韦—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

这一天的风景只算一般,听大伟说,这一路要在秋季的时候才是最美的时候,森林里层林尽染,是黄金的摄影线路。

另外,这一天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敖鲁古雅的民居

和驯鹿近距离接触

在这里,最常见的就是鹿皮

第四天:根河—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

这一路上,听大伟介绍说,是油菜花海,可惜我来的时候,大部分的油菜花还没有盛开,只有一小部分路段有花,不过即使这样,也已经美呆了!

剩下的油菜花都没有开花,不过草原上的野花也是不错滴。

下午到了额尔古纳市地景区去转了转,不过没有进门,因为大伟说,80的门票有点不值,因为一路走来,我们看的都是湿地风光。有了之前莫尔道嘎公园的前车之鉴,我这次完全听从了大伟的意见.

路遇变形金刚一样的大怪兽,这是什么东东……

晚上入住的是古纳最美酒店,是个很漂亮的小木屋。

第五天:黑山头—扎赉诺尔博物馆—满洲里

我没有去呼伦湖,因为按照正常行程,是明天返回海拉尔的路上去呼伦湖,不过我从满洲里离开,因此错过了这个景点。

在前往满洲里之前,我们前去了一个农场,体验了一下知识青年下乡的感觉。

路上的俄罗斯风格建筑

充满欧洲风情的满洲里小城

晚餐后,还碰上了一个篝火晚会,加入进去一起嗨到了半夜。

就这样,我结束了这次呼伦贝尔之旅,一直到现在,依旧是满满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