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一票走遍瑞士---瑞士12天亲子自游行之四

lotusofxyw

D9(27日):洛桑-圣母大教堂、奥林匹克博物馆,莫尔日

升房后的Chateau d'Ouchy是我们在瑞士住过的所有酒店中最好的,不过我们订的房是不含早餐的,所以一早起来,我们退了房,把行李寄放在前台,就出发去参观洛桑圣母大教堂。路过一家面包店的时候,我们拐进去吃了点面包咖啡。瑞士的面包非常有名,而且品种繁多,每个地方的面包各有特色,据说有人可以根据面包的形状说出它的产地。我们最喜欢的面包是牛角包,加热后的牛角包松软香脆,早餐必选。

洛桑大教堂(La Cathédrale de Lausanne)建于1150年,耗时82年的时间,于1232年完成。被誉为瑞士最美丽的哥特式教堂,同时也是洛桑的招牌。大门上是13世纪时以圣经中的圣徒摩西·约翰等为主要雕刻主题的雕像,虽然颜色已经斑驳,但精致的程度仍叫人赞叹不已。教堂内部非常庄严肃穆,许多石柱上都留有13世纪的彩绘。直径达9米的玫瑰窗是大教堂最为著名的部分,它由105块彩绘玻璃组成,相当漂亮,每一片图案都以不同季节与月份所形成的宇宙意象为主题,代表着不同的节气、元素和黄道十二宫,玄妙精致,美仑美奂,体现了中世纪的宇宙观。钟楼是这座大教堂最为著名的三个部分之一,它是全瑞士最后一座保留守更人制度的教堂,也是现在世界上唯一保留了“守夜报时”习俗的教堂。每晚10点到凌晨2点,钟楼上会传来守更人声音响亮的报时声。

奥林匹克博物馆

奥林匹克博物馆(Le Musée Olympique)于1993年6月落成开馆。该馆占地2.3万平方米,工程耗资1.18亿瑞士法郎,其中84%来自企业、民间以及一些奥委会成员国的捐赠,剩余的16%的资金由国际奥委会承担。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记录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奥运资料最齐全的收藏所。

博物馆是一座白色建筑,线条简洁明快。正面由两层白色大理石贴面的护墙组成,正前方竖立着两排共8根大理石圆柱,它们来自希腊的萨索斯岛,是希腊政府赠送的,据说是世界上最白的纹理最少的大理石。这一片纯白,象征着和平和“费厄泼来”体育精神。8根圆柱中,两根分别镌刻着历届奥运会及冬奥会的举办年份及主办城市的名字。一根刻着国际奥委会历任主席的名字。博物馆广场前有奥林匹克之火终年点燃,还有许多不同运动造型的塑像点缀,表现出运动竞赛中的力与美。博物馆一共五层,从外观上看只有2层的高度,其余3层在地下,展厅内一楼是纪念品商店和售票处,二楼和地下一层是展区,三楼是餐厅。这里的展品非常丰富,特别长知识,可以观看许多经典比赛纪录片,奥林匹克运动的沿革与历史,以及优秀选手的介绍。各国的吉祥物、历届奖牌的设计、传递的圣火火炬等也有所展示。博物馆外面的奥林匹克花园中有很多雕塑,搭配上花园的草地风光,远处的湖泊风景,非常美丽。

奥林匹克博物馆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走路过去大概也就两三分钟。我们回酒店拿了行了,离开洛桑,直奔莫尔日。

莫尔日(Morges)位于洛桑和日内瓦之间,因四季鲜花常开,所以得名“日内瓦湖之花”城市。我们选择它,因为它是赫本养老并安葬的地方,而且离日内瓦很近,酒店比日内瓦便宜很多。

从火车站走路到酒店,女儿已经不喜欢这个小镇。小镇非常安静,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住的白山罗曼蒂克酒店(Romantik Hotel Mont-Blanc Au Lac)就在日内瓦湖畔,位置非常好,离莫尔日城堡(Morges Castle) 也很近。

白山罗曼蒂克酒店是《到瑞士》推荐的酒店,也是我们在瑞士住的唯一一个三星级酒店。因为莫尔日是一个小镇,三星级酒店应该是小镇里星级最高的酒店了。酒店外观不错,楼下的餐厅就在路边,隔路就是日内瓦湖。大堂很小,一边是餐厅一边是厨房。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但是餐厅里客人还很多,可能有些只是在喝咖啡。厨房的排气做得不好,整个楼里弥漫着食物的味道。因为我们要加床,所以酒店安排了楼道尽头的房间给我们,这也是酒店仅有的两个带日内瓦湖景观阳台的房间之一。房间应该比普通的客房大了一个通道的空间,但是加床后还是很窄。加床就放在大床的床尾处,女儿很委屈地说,晚上她就睡在我们的脚边。洗手间也很小。房间的装修总体比较旧,还带着一股发霉的味道,感觉比较差。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阳台景观非常好,另外房间里还摆着一大盘新鲜水果,这是其它酒店没有的。

白山罗曼蒂克酒店---插着两个旗子的阳台就在我们的房间

已经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女儿却赖在房间里再不肯出来。我和LG休息了一下,搜了个中餐馆就出来了。莫尔日很小很宁静,日内瓦湖畔的开放绿地就是独立公园,深秋时节依然有各色鲜花努放,有人推着婴儿出来散步、有人在湖边喂天鹅、有人在湖边的长椅上发呆......云淡风轻,悠然自得。确实是一个养老的好地方,却未必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我们找到那家叫富瑶酒楼(Fu-Yiu)的中餐馆时,人家已经收工了。问过了晚餐开饭时间,我们顺路逛了一下小镇。除了湖畔这一带风景迷人外,其它地方也没有特别之处。回酒店的时候,在湖边的拐角处有一个小铁皮屋,就是国内很常见的摆在路边卖杂货的小屋,但在瑞士却是头一回见。小屋里面现烤华夫饼,周围还摆了一些桌椅,可以喝咖啡。我们买了几个华夫饼回去当午餐了。吃了华夫饼,又喝了功夫茶,再美美地睡上一个午觉。醒来时,已经夕阳西下。

瑞士每个湖都是天鹅湖
落日熔金,天鹅戏水

富瑶酒楼外观一般,装修中档。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多,服务员忙着摆桌子,我们叫点菜却让我们等着。难道摆桌子比帮客人点菜更重要更迫切?这一点令我们有点不悦。后来一位老板模样的人过来帮我们点菜,态度殷勤,说是香港人,能听国语,但只会说粤语。上菜挺快的,味道还不错。

D10(28日):日内瓦,苏黎世

今天我们要去日内瓦逛逛,然后赶回苏黎世,时间比较紧。早上一早起来,先在阳台上看日出。

晨曦中宁静的港湾

回程需要经过莫尔日,所以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还是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火车站的路上,不经意间竟赶上了小镇的周末集市。可惜我们没时间仔细逛逛,听说附近的希霓村(Chigny) 白葡萄酒非常好,产量少,相当于限量版的白葡萄酒,说不定集市上就可以买到。

莫尔日离日内瓦很近,坐火车大约半小时就到了。日内瓦(Geneva)是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内瓦州首府,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日内瓦是一座世界著名的国际化都市,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均设立于此,包括红十字会的总部、国际艾滋病协会、联合国欧洲总部、世界卫生组织等等。日内瓦还是瑞士有名的游览胜地,有许多名胜古迹。有著名的宗教改革国际纪念碑、圣-皮埃尔大教堂、大剧院、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日内瓦大学等。日内瓦的著名风景包括花钟、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博物馆和万国宫

日内瓦坐拥极美的湖光山色,四季皆具吸引力。从火车站出来,面前就是著名的日内瓦湖。沿着窄窄的步道走向湖面,远处的雪山缭绕着雾气,白云静静地从碧空飘过,恍如人间仙境一般。湖中的大喷泉喷射出140米高的水花。是日内瓦的象征。此情此景,女儿情不自禁说,我喜欢这个城市,以后我要在这里买房。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百达翡丽博物馆,去百达翡丽博物馆的路上,我们经过了著名的大花钟。大花钟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它的秒针长达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表面的倾斜度在钟表的精密度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钟表周长为15.70米,直径为5米。此花钟由6500株各色各样的植物装饰而成。

百达翡丽博物馆是菲力·斯登于2001年建立的,被称为“有温暖感觉及私人馆藏特质的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日内瓦的Plainpalais区,坐落在一栋彻底修复,充满装饰艺术风格的大楼之中。馆内珍藏着五百多年来的各种制表艺术杰作,主要分为两个重要收藏系列:16世纪以来经典非凡的各种古董钟表,包括了世界上最早的钟表时计;以及1839 年百达翡丽创立以来的各款时计作品。后者见证了百达翡丽175多年来坚持制作世界上最精美复杂的时计作品的发展历程,包括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时计Calibre 89。这些展品包括16世纪到1839年的便携式机械时计,1839年至今的百达翡丽时计作品,以及令日内瓦扬名世界的自动装置和微缩珐琅彩绘。博物馆还设有一座钟表图书室,收藏着8000多本有关时间和时计的著作。

用旅行通票可以免费进入参观。馆内不能拍照。我想照片也无法展示各款精美钟表带给我们的震撼。喜欢珠宝或者钟表的人都值得花时间到这里看看。来这里之前,我根本想象不到几百年前,人类就已经创造出这么精美精准的杰作。我们在里面转了几个小时,实在是审美疲劳了才中途出来了。

去网上推荐的两家巧克力店:Micheli, Poncioni Chocolatiers SA和Chocolats Rohr买巧克力,有一家没找到(时间太久,忘了哪家了)。我一直觉得瑞士的巧克力比比利时的巧克力更滑更好吃。

因为日内瓦到苏黎世得坐三小时火车,所以我们在日内瓦呆的时间不多,匆忙往回赶。午餐是在火车站附近买了麦当劳外卖,带到火车上吃。回酒店拿行李的时候,发现小镇周末集市已经散了,街道上干干净净的,一点也看不出早上在这里有一个热闹的集市。

回程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莫尔日到苏黎世的火车因为是长途,可能也因为是周末,人特别多。很多人都没有座位。我们三个人每人带着一个行李箱,有点挡道。因为二等车厢之前隔着一等车厢,我也不知道过不过得去,就跟女儿说,我们下车到前面的二等车厢看看。女儿跟在我后面下了车。我一边下车一边问,现在几点?女儿说41分,我想不对,这趟火车是42分开的,不行,我们还是上去吧。转身一看,车门已经关上了,按开门键也没用,然后火车缓缓离站,LG在车上隔着门看前我们发愣。我有点懵,回念一想不对,LG在护照、通票都在我身上,WIFI也在我这里,他也不会说英语,怎么办?想想不禁失笑。女儿说:妈妈,你以后再也不能说我冒失了。我赶紧查了一下火车班次,下一趟车我们还得去另一个站转车,才能到LG这趟车的下一站跟他汇合。打电话让LG下一站下车,半小时后去另一个站台上我们那趟车。有惊无险,没把LG弄丢了。后来LG说,当时他的手机快没电了,他在心里盘算,如果碰到验票的,该如何解释,又怎样跟别人借手机跟我们联系?经过这次教训,以后各人的证件、车票还是各自随身携带。另外,平时大家共用一个WIFI,但是手机还是要开通国际漫游,万一走散了也可以联络。

因为这个失误,我们到苏黎世晚了半小时,天已经黑了。女儿很懊恼,因为第一天她来得晚,苏黎世还没出去玩,本来还想去班霍夫大街逛逛的。

到我们上次住的SWISSOTEL ZURICH办理入住,这次住的房间估计是最近新装修的,多了一些USB接口的插头,我们不用抢转换插头了。到房间后LG就不想动了。为了补偿, 我陪女儿去了班霍夫大街,并带她到我们那天吃的素菜馆Hiltl吃饭。不过这次是晚上,又比较晚了,素菜馆里人特别多。本来想着这次带着女儿,沟通没问题,可以试一下自助餐了。可是人太多了,根本就没有座位,而且自助餐上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蔬菜、水果加沙拉,其它一些也都是煎炸的不知道什么东西。我们也累了,就随便打包了几样回酒店吃。这家餐馆自助餐果然是分类按重量收费的,比较特别。

在酒店旁边的麦当劳打包了点东西给LG,一家人的晚餐就这样简单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