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05

星月童话——蓝色土耳其映像

106****717

天数:11 天 时间:6 月 人均:15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半自由行,跟团
1 甘肃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8 恰纳卡莱 伊斯坦布尔
9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10 伊斯坦布尔
11 第1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11天 收起

第1天
2014-06-20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国土包括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半岛和南欧的色雷斯地区。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腊以及保加利亚接壤,东部与格鲁吉亚、伊朗等国接壤。在安纳托利亚半岛和东色雷斯地区之间的,是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属黑海海峡,别称土耳其海峡,是连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

从这段百度百科上对土耳其的简要介绍中就可以想象:这该是一个多么复杂的国家。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从公元前十七世纪开始,三千多年来在土耳其的国土上曾存在过信仰阿里娜女神的赫梯帝国,多神崇拜的古罗马帝国,信仰东正教(基督教分支之一)的拜占庭帝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塞尔柱帝国以及最终终结东罗马帝国并改“君士坦丁堡”为“伊斯坦布尔”的奥斯曼帝国。直到1923年,在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领导下成立了现代世俗主义的土耳其共和国,尽管它仍是一个穆斯林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

因此,这是一个多种文化杂糅并存的古老国家。这也是一个精彩绝伦神秘美妙的国家。

在等候飞机起飞的时间里临时抱起了佛脚,翻阅着那本自买来还没怎么动过的《Lonely Planet》,恶补了一下土耳其的过去与现在。就这样,带着种种美妙的憧憬,正式开始了为期十一天的土耳其之旅。

飞机自东向西,飞越大西北的时候突然在舷窗外看到了雪山与戈壁,算算时间差不多应是在甘肃境内吧。赶紧拿出相机来了一张。

航拍连绵的雪山与戈壁。

甘肃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由于是携程与南航合作的特惠航班,我们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再飞往伊斯坦布尔。

到达乌鲁木齐已是北京时间晚上10点了,由于正逢一年中白昼最长的夏至时节及事实上与北京三个小时左右的时差,“深夜”的乌鲁木齐天光还依然明亮,太阳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想要一展容颜。

晚上10点的乌鲁木齐机场。绚丽的晚霞。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到达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已是当地时间凌晨零点,北京时间21号早上六点(土耳其标准时间与北京时间有着六个小时的时差)。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就迅速去往酒店。还好酒店离机场不远,可惜这个号称四星级的酒店设施一会这个出故障一会那个有问题(据说是土耳其的酒店星级标准要比中国至少低一星半),一直折腾到了凌晨两三点才昏昏睡去。

第2天
2014-06-21

虽说昨晚没睡好,但既然是出来旅游么,对睡眠也就只能是降低要求了。第二天一早在酒店用完自助餐七点不到,我们就乘车离开了伊斯坦布尔,踏上了前往萨夫兰博卢(番红花城)的旅程。伊斯坦布尔将作为我们土耳其之旅的压轴安排在最后两天游览。

番红花城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东向约四百多公里处,土耳其高速公路限速80公里,加上中间的停靠休息加午餐,到达番红花城已是下午3点多了。

中午的午餐是到达土耳其后吃的第一顿正餐,典型的土耳其餐,简称“三道半”:先是一盘只加橄榄油和柠檬汁的蔬菜沙拉,再是一碗豌豆汤,然后是一份带肉的主食(多为米饭上加牛羊肉),最后是一份甜点或是一份水果。这个三道半初吃还是挺新鲜的,可后来顿顿吃那可就要人命啦,直到最后每次都是想着“不吃不行”的念头才硬逼自己吃了下去。哈哈看来中国人的胃还是蛮挑剔的。

俯瞰美丽的番红花城。

番红花城

番红花城是座风貌保存完好的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古城。老城区的奥斯曼时期的房屋和建筑都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包括私人博物馆、清真寺、墓园、历史喷泉、土耳其浴、钟塔、日晷以及数以百计的房屋,整修后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番红花城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485米。

古城中随处可见的老街巷。红色屋顶的是著名的传统土耳其公共浴室。

下午到番红花城之后入住当地民宿,短暂的check in之后就自由活动了。同样由于时令和纬度原因,直到晚上八点夕阳才慢慢落下。我们慢慢的随走随拍,颇得“慢生活”之趣,蛮有一番早些年丽江的味道~

夕阳下奥斯曼时期的老屋愈发散放着迷人的光芒。

番红花城

在古城里吃到了很有特色的土耳其冰淇淋。有点粘牙,韧性特别足,不过还是很好吃。提醒下说~山楂味的冰淇淋特别酸,不过蛮适合嗜酸的童鞋们哈~~

之前我们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兑换了400里拉,现在开始派用场啦~很多小工艺品和土特产,价格其实比闻名遐迩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还要便宜,所以,有遇到喜欢又不贵的东西的话,就赶紧下手吧~~~

补充一句说,番红花城早晚很凉~即便是在烈日炎炎的6月下旬,早晚也依旧是冷得要穿外套才行~

第3天
2014-06-22

一天中有好几个时段(其中有一个是在凌晨四点)都有大喇叭高声播放着可兰经。刚到土耳其时还有点不习惯,但过了没多久也就没感觉了,反而被这种虔诚的宗教精神所感染。土耳其的伊斯兰教是很温和的,其实话说古兰经本身也是劝人向善的,只可惜。。。哎不说这话题啦呵呵~~

早上起来天就阴沉沉的,在民宿用完早餐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赶紧上了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卡帕多奇亚。导游说位于番红花城东南方向600多公里的卡帕多奇亚天气很晴朗,让我们的心情也一下子晴朗了起来。只是——没错——又是600多公里的距离,8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土耳其这十来天的旅途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不停的坐车,几乎平均每天都有六七个小时是在大巴车上~~

不过路上也不断的出现很美丽的风景,这也让本来漫长乏味的大巴旅途变得可以接受了,哎是不是很没出息呢哈哈~~

图兹湖

从番红花城开出来不久就接近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了。安卡拉是一座高原城市,也是1923年现代土耳其共和国建国后设立的新首都。不过显然它没有伊斯坦布尔那样闻名,以至于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一直以为千年名城伊斯坦布尔才是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主要是土耳其的行政中心,却不是旅游的热点,由于团队行程没有安排,这也就成了我们土耳其之行一大遗憾吧——没能去土耳其的首都近距离的看一看~

从安卡拉绕城公路往南约50公里处就是土耳其第二大盐水湖——图兹湖。图兹湖位于土耳其中央高原中部的洼地,面积与水深随季节变换而变化。

美丽的图兹湖

图兹湖

图兹湖是个盐湖,景观也与普通的湖泊有着明显的不同。尤其这类似沙滩的所在,其实满满的都是盐呐~

忍不住得来一张 哈~~

一,二,三,起!

图兹湖

大概的转了转就要上车啦,毕竟我们的目的地还在前方~~

不过一路上尽是微软的桌面~~~令人心醉~~

盐湖岸边 差异明显的植被

远方的盐湖泛出紫红色的光芒

行车途中

一路向南,往卡帕多奇亚驶去~

标准微软经典桌面

立体感极强的朵朵白云及那一片一片的阳光

行车途中

路遇加油站加油。令人心醉的蓝天白云。

终于,经过了八个多小时的颠簸,下午五时许,我们抵达了卡帕多奇亚。

虽已接近傍晚,但阳光依旧灿烂~ 酒店简单check in以后我们就出发往市中心走去~

从酒店往市中心去必经的一条林荫道

卡帕多奇亚

市中心(在国内或许只能算是镇中心?)小广场。悠闲的小城居民。

由于明天一大早就得起来去坐热气球,晚上就早早的回酒店吃完休息拉。晚餐是酒店的自助餐,在这家酒店的用餐也是我们在土耳其期间吃的最好的几顿。那正宗的土耳其餐“三道半”。。。那是真吃不消呀呵呵~

第4天
2014-06-23

凌晨四点就被叫早了,说是因为夏至时节太阳五六点就升起来了,而坐热气球最合适的时间就是太阳刚露脸的那一两个小时,低空气流稳定,景色也美。

起来之后先去吃了点东西垫了垫肚子,然后就去了热气球基地。。。我能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热气球么~

朝霞中等待起飞的热气球

卡帕多奇亚

坐上热气球飞起来喽~下面是传说中如月球般地貌的卡帕多奇亚峡谷。其实,这主要是火山熔岩加自然分化的结果,哎,一讲科学是不是很没劲了呢~

飞起来喽~

那个右下角巨大的阴影就是我们所在的热气球~

卡帕多奇亚

补充一句,热气球在团队行程中一般都属于自费项目。我们团的热气球项目是按每人250美元收费的,就当地来说不算便宜,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一分价一分货,热气球毕竟是有那么一点危险性的项目,所以选个靠谱的热气球专业公司还是值得的~

由于起的很早,从热气球上下来回到酒店也才清晨七点。好整以暇的在酒店补了顿自助式早餐,开始了卡帕多奇亚最著名的格莱梅露天博物馆与卡伊马克勒地下城的行程。

星星点点的都是各种洞穴或教堂。公元七世纪左右,一群基督徒为了躲避当时异教徒的追杀逃到了这里。于是,就有了这不可思议的奇妙景观。

卡帕多奇亚

卡伊马克勒地下城的出口处。话说这附近的围巾和包包还不错滴~~

仙人烟囱。暗自说一句,其实有点放大版的云南石林的感觉~

格莱梅露天博物馆中壁画最为精美的黑暗教堂。就是门票贵了一点,心疼~~

卡帕多奇亚

格莱梅露天博物馆集中了数量众多的装饰着精美壁画的岩窟教堂,实在是时间太短不够看。不过唯一的抱怨是:阳光太晒了!天气也很热。不由得怀念起前两天在番红花城那凉爽的天气~~

景点逛完回到酒店稍作休整,不甘就此结束卡帕多奇亚之旅的我们又往市中心走去,其实是还想着去淘点东西~ 据导游说,越往后走东西越贵哦~

极尽普通而又如油画般绚丽的风景

再来一张~

这是某人最喜欢喝的土耳其特色饮品:酸甜可口的樱桃汁。50%的高浓度果汁,才0.5里拉一盒(相当于人民币1.5元),实在是很值得一尝呐~某人在土耳其喝了好多~

在卡帕多奇亚市中心逛了好久,买了一个土耳其特色工艺品——瓷盘。100里拉的盘子最后还价还到了55里拉,呵呵不知道算不算还到位了呢。不过盘子真的好精美,可谓爱不释手呀,一路捧回了酒店~

回到酒店吃完晚餐已是晚上八点多了,但窗外的晚霞依然令人心醉。拿上相机就上了天台,美丽的卡帕多奇亚夜景就这样展现在我面前。

卡帕多奇亚

明天就要离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棉花堡了。早上起得太早,都来不及细细回味一天的行程就已进入了梦乡~

第5天
2014-06-24

一早吃完早餐就又上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棉花堡了。又是五百多公里八九个小时的车程,听上去几乎都要让人抓狂了~不过好在沿途将近过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孔亚,12至13世纪曾为塞尔柱的首都,是土耳其传统的宗教文化中心。

孔亚在土耳其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城市。尤其是参观其最著名的梅乌拉那博物馆,对游客的着装有着很严格的要求:男需穿长裤,女则不但需要穿长裤或长裙,还需要佩戴纱巾包住头发。不过好在博物院门口有纱巾发放,免去许多麻烦~

途经孔亚时先去了著名的孔亚驿站。这是现存于土耳其境内最宏伟的一座驿站。孔亚自古是安纳托利亚地区商旅必经之地,也是漫长的丝绸之路的中继站。在土耳其塞尔柱王朝时代由于商贩云集,其成为通商重镇。这段辉煌时期遗留至今的建筑代表作莫过于这座宏伟高大的驿站了。

高大宏伟的孔亚驿站

科尼亚

在驿站的拱形连廊旁靠一下 哈哈~

转完驿站就往孔亚最著名的梅乌拉那博物馆去了。梅乌拉那博物馆由清真寺改建而成,其同时也是伊斯兰教苏菲派莫拉维教派创始人鲁米大师的墓葬所在。苏菲派莫拉维教派,亦即为人所知的“托钵僧教团”,以“旋转的苦行僧”为西方所知,是十三十四世纪颇具影响力的伊斯拉教派。

梅乌拉那博物馆是孔亚人的虔诚圣地,每日前往参拜的当地人,无不围绕在鲁米父子陵墓前念念有辞,用黄金刺绣的丝绒覆盖着的鲁米父子,是孔亚人最尊敬的人。而在这个清真寺旁边还有着塞尔柱皇宫的遗迹,令人颇为感慨。

梅乌拉那博物馆外景

科尼亚

梅乌拉那博物馆旁的洗手池(也是清真寺旁所必备的)~形制精美,花纹繁复~

参观完梅乌拉那博物馆,我们就一路开往位于土耳其西南部的帕姆卡莱(棉花堡)。帕姆卡莱是土耳其著名的温泉度假胜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在太阳偏西时分赶到了我们入住的温泉酒店。

房间正对着远处的棉花堡景区

棉花堡温泉酒店

酒店有引自山上的天然温泉,我们美美的泡了一个多小时的温泉,然后就回去休息啦~~对了,想在棉花堡泡温泉的童鞋们要记得自带泳衣和泳帽哦~~

ps:棉花堡附近酒店的自来水硬度很高,喝在口中几乎类似盐水,不建议饮用。附近也没有买纯净水的超市,建议在前一天买好纯净水带来哈~

第6天
2014-06-25

或许是昨晚温泉泡的太舒服了吧,早上七点多起来还是觉得睡眠很不够的感觉~不过想起就在眼前的美景,也就立马有了精神~

棉花堡的名字,源自其外形像铺满棉花的城堡。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棉花堡的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则深至腰部。

棉花堡远观~

棉花堡

摆个pose来一张~

棉花堡景区其实跟中国的四川黄龙景区颇为类似,都是自然形成的钙化池。事实上还是要很自豪的说,我们的黄龙五彩池其实更漂亮,但是棉花堡的钙化池规模更为宏伟,而且令人激动的是——棉花堡的钙化池是可以亲身体验零距离接触的~ 不过真下去脚了发现感觉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因为要光脚踩在钙化池里,其实是很硌脚滴~

按景区规定,进入棉花堡钙化池是一定要赤脚滴,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所谓的“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走上去甚至有点举步维艰,但为了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神奇馈赠,还是把它当成免费的脚底按摩吧呵呵~

神奇的棉花堡钙化池

棉花堡

棉花堡附近是希拉波利里斯古城的遗址。希拉波利里斯城是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朝所建,虽然历史上曾有多次地震灾害破坏,但目前还遗留有希腊风格浓厚的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只可惜要在傍晚前赶到下一个目的地:爱琴海西岸滨海名城伊兹密尔,再加上天气又实在是炎热,太阳又急为毒辣,只是顺道走马观花般的远观了下古城遗址,就匆匆忙忙的上车赶往下个目的地了~

补充一点想说,棉花堡景区大门口旁就有一家邮政所,想寄明信片的筒子们可以提前写好明信片在这天来直接买邮票寄出,不然就得等到去了伊斯坦布尔才有机会啦~寄到中国的邮资是每封2.5里拉,相当于人民币7块多吧~

希拉波利里斯古城遗址

棉花堡

从棉花堡继续向西又是两百多公里,到伊兹密尔已是傍晚五点多了。整个车程当中除了吃午饭还去了一个土耳其特色皮革市场,也算是整个土耳其行程中为数极少的购物点之一吧~皮衣是小羊皮制成的很柔软,只是价格虚高,还价都是以小一半为基础的。其实土耳其人本来并不流行讨价还价,但可能是接待很多游客的缘故吧,一些接待游客较多的商家们也学精了:先报价太高,然后慢慢砍价,最终他钱也挣到,消费者也开心。呵呵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双赢呢?

到达伊兹密尔便是入住酒店了~基本在土耳其团队旅游的节奏都是这样:一早出发坐上六七个小时的大巴到达目的地,参观一两个小时,就差不多到傍晚了,然后自由活动,第二天一大早再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呵呵易晕车的朋友们在土耳其旅游可得做好准备呀~

第7天
2014-06-26

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仅次于千年古都世界名城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其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的爱琴海边,对面便是希腊了~ 它还是土耳其重要的工业、商业、外贸、海运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和军事要塞。

伊兹密尔古称士麦那,为爱琴海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的罗马帝国是伊兹密尔的鼎盛时期。据信荷马就是在这段时期生活在这里。后来又经历了拜占庭、塞尔柱和奥斯曼帝国的统治。 被奥斯曼帝国并吞后,土耳其人大量迁入,伊斯兰教得到传播。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其又被希腊占领。1923年,凯末尔击败希腊占领军,收复伊兹密尔,使其复归土耳其版图。

在伊兹密尔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很好,从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美丽的爱琴海~~只可惜时间紧迫,没能下海零距离的感受一番~

距酒店不远就是伊兹密尔的市中心区,业态齐聚很是繁华,而且各种国际品牌琳琅满目,颇有点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

对了,在伊兹密尔的大超市里,我们买了好几罐土耳其品牌EFES的啤酒。这个品牌可以说是土耳其的骄傲之一:跻身国际啤酒品牌排名前十位的土耳其本土“国货”。瓶装500ml的价格大约在5里拉左右,相当于15元人民币左右,相比国内啤酒要贵一些,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哎~~强烈推荐~

ps:在土耳其比较保守的穆斯林地区是很难买到酒的,但在西部尤其是爱琴海边的类似伊兹密尔的大城市,酒吧的生意就出人意料的红火啦~

伊兹密尔港口夜景-爱琴海晚霞

伊兹密尔

从酒店房间的阳台往外望去,深夜的伊兹密尔依然灯火通明

美丽的爱情海~ 同一角度,再来一张清晨的~

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就前往伊兹密尔附近大名鼎鼎的以弗所古城遗址了~

以弗所,也有译成艾菲斯,是古希腊位于小亚细亚地区的最重要城邦之一。罗马时代以弗所是亚细亚省的首府和罗马总督驻地。

以弗所是地中海东部保存的最好的古罗马城市,是体验和感受罗马时代生活的好地方。作为当年罗马帝国在亚洲地区(亚细亚省)的首都,享有“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之称,世人说其:不是罗马,胜过罗马。

以弗所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五大城市之一,在古希腊和罗马时期曾经繁荣盛极一时。古代的以弗所是一个繁荣的贸易港口城市,距离入海口不到1公里,但是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它的入海口渐渐被淤泥填塞,以弗所赖以生存的海洋贸易遂告终结,加上地中海沿岸频发的地震,千年以后,以弗所最终沦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大理石废墟,成为土耳其又一座露天博物馆。

以弗所遗址中最有名的当属以弗所古城图书馆,也叫塞尔瑟斯图书馆。塞尔瑟斯图书馆充分体现了古希腊与古罗马辉煌的建筑和不朽的技术,也是整个以弗所古城中保存最完好的遗址之一。

塞尔瑟斯图书馆~ 图书馆前小广场几乎是所有来以弗所游客合影的必备场所,好不容易才能抓拍到一张游人比较少的~

以弗所古城

另一个保存相对完好并具有宏大气势的就是能容纳上万人的圆形大剧场。脑补了一下奥运会的场景~

从上俯瞰宏伟的圆形大剧场

按行程安排我们应该是中午11点半集合坐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但由于以弗所所处的爱琴海东岸六月底的气温已近38度,团队里许多人都要求提前集合上车。我们虽然也很想再仔细的逛逛,但众议难违,也安慰自己“再逛下去就要中暑了”,不到十一点我们便集合坐上大巴,前往350公里以外的土耳其西北部港城——恰纳卡莱。

本来应该是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恰纳卡莱并入住海滨酒店,今天的行程就直接进入自由活动阶段了。但是领队与导游考虑到后面一天有一个特洛伊古城的行程,而特洛伊古城又在恰纳卡莱南方约20公里的位置,正好在我们从以弗所前往恰纳卡莱的路途中,因此建议我们更改行程下午先顺便去特洛伊参观,明天便可早一点结束恰纳卡莱的行程,提前到达土耳其最辉煌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事实证明,导游的建议十分靠谱。特洛伊古城遗址虽有着从公元前30世纪至公元前9世纪的跨越两千多年的各种古迹,但由于历史过于悠久,且战争与自然灾害破坏严重,现存的看上去只是一堆堆的城砖与柱础而已,作为普通旅游者来说,能看的东西并不多。最有代表性的也就是一个高大的木马想象模型而已呵呵~~

看过特洛伊后我们大约在傍晚六点多到达了位于达达尼尔海峡沿岸的海滨酒店~

第8天
2014-06-27

酒店前有一片沙滩,是拍照的好地方哈哈~~

可惜由于晚上到得太晚,天光已较暗了,且天空云系较多,看上去像是要下雨的样子,让我们不由得怀念起从番红花城到棉花堡一路的湛蓝天空与朵朵白云~

不过老天爷还是颇为照顾我们呢~ 第二天一早起床一看,云虽然仍是不少,但却已露出了些许蓝天~开始一顿狂拍~~

清晨的达达尼尔海峡~

恰纳卡莱

海滨酒店私属沙滩~

用完早餐我们就登上大巴前往恰纳卡莱码头,并从这里横渡达达尼尔海峡,到达土耳其的欧洲部分~

说实话,分隔欧亚大陆的达达尼尔海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宏伟,而且由于天气的原因,海水也是黄黄的,感觉跟横渡长江也差不太多呵呵~

半小时以后我们就到达了土耳其的欧洲部分——色雷斯半岛,然后继续乘车,调转方向往东约150公里,就到了土耳其最大城市,世界名城——伊斯坦布尔。

ps:渡船上会有兜售小纪念品的小贩,一般开始会坚持1里拉(3元人民币)一个,而且不给还价,但是待得快下船的时候,5里拉买6个甚至7个都是有可能滴哈~

跨过达达尼尔海峡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约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再次来到了初到土耳其的第一站也是压轴的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旧称君士坦丁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也是土耳其的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亦是欧洲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它位于土耳其西北部,地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岸,分别为欧洲部分(色雷斯)和亚洲部分(安纳托利亚),而欧洲部分又由天然港口金角湾分为南部的旧城和北部的新城,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两大洲的大都市。

在漫长的历史中,伊斯坦布尔曾经是罗马帝国(330–395)、拜占庭帝国(395–1204,1261–1453)、拉丁帝国(1204–1261)、奥斯曼帝国(1453–1922)与土耳其共和国建国初期的首都,土耳其独立战争后才迁都至高原城市安卡拉。

本来今天行程是到伊斯坦布尔的Grand S酒店就结束了,但由于提前到达了伊市,我们就先去了大名鼎鼎的大巴扎~

大巴扎里的商品堪称是琳琅满目,但是——东西可不便宜哦~ 据说是因为逛大巴扎的人95%以上是游客,就像上海的城隍庙一般,因此这里的小贩也就乘机 不赚白不赚啦~

大巴扎入口

伊斯坦布尔

哈 阿拉丁神灯?

逛完大巴扎我们来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附近的一家烤鱼餐厅吃晚餐~味道嘛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吧,不过毕竟是团餐么差不多也就行啦哈哈,不能有太高的希望~~

不过烤鱼餐厅对面就正对海峡,景色还是相当地不错~~而且天空也一扫200公里以西恰纳卡莱阴沉的天气,变得湛蓝起来,并有大片朵朵白云,极为入画~

ps:在六月下旬的土耳其西半部,各地的气温还是会有不少差别的。如西北部的伊斯塔布尔和北部的番红花城,气温相当宜人,白天也不觉热,夜晚甚至还颇有些凉;而往南或是往爱琴海方向去,如棉花堡与伊兹密尔,气温则就变得相当炎热,中午时分夸张的说几乎是可以晒死个人~~

博斯普鲁斯海峡与暮色下的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

第9天
2014-06-28

到土耳其的第九天,我们才真正开始了世界名城伊斯坦布尔之旅。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景点与特色地标基本都位于其欧洲部分,而欧洲部分又分金角湾南侧的旧城与北侧的新城。今天我们的行程主要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旧城部分,其历史城区曾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而这也是伊斯坦布尔最精华的部分。闻名于世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也都在这个区域~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耶莱巴坦地下水宫和托普卡普皇宫(即老皇宫)其实都在彼此接近的一块区域,游览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神秘宏伟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其是公元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修建的贮水池。

蓝色清真寺外观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具代表性的大清真寺,其正式名称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因内部铺有超过2万片的蓝色伊兹尼克磁砖,故又被称为蓝色清真寺。

入内参观前导游提醒我们要带好风油精,因为参观的人太多加上清真寺都要求拖鞋——在里面可以闻到世界各国的脚丫子味。。。初听颇觉好笑感觉不可思议,但入内才发现所言实是非虚呢哈~

蓝色清真寺堪称清真寺的杰作,只可惜味道实在是难以忍受,不得已半小时不到我们就都出了门呵呵~~

蓝色清真寺内部巨大的穹顶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我们就到了托普卡普皇宫,也即老皇宫,其建造于15世纪,从15世纪到19世纪一直是奥斯曼帝国的政治中心,现改建成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一窥当年奥斯曼苏丹的政治与日常生活场景~

老皇宫前英俊的仪仗~

加了结构支撑的围廊~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说实话,跟俄罗斯沙皇的皇宫比起来,奥斯曼帝国的皇宫“寒碜”了好多~~

老皇宫中类似后花园的所在~

从皇宫俯瞰对面的新城区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从老皇宫出来,本次土耳其之行的团队游行程就算是基本结束了。还有剩余一天半左右在伊斯坦布尔是DIY自由行的性质,对于喜欢自己走的旅行者来说还是比较适宜的。

PS:因土耳其语言以突厥语系的土耳其语为主,英语的普及率并不高,因此与当地人的交流并不方便,往往要问好几个当地人才能问到一个会少许英语的。考虑到这点,一两天左右的自由行时间还是比较合适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年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35首建,532年查士丁尼一世续建。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占领后,其又被改建成为伊斯兰教敬拜安拉的清真寺。如今,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阿索菲亚博物馆。

作为我们自由行的第一站,团队行程中没有安排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无疑是必去之所~

圣索菲亚大教堂外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远观

穹顶上还留有着耶稣的圣像,与旁边巨型的伊斯兰教牌匾相映共存,是否也算是一大奇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为了修缮保护大教堂建筑之用,从1993开始就矗立在大教堂内的巨大脚手架,不知何时可以拆除呢?

圣索菲亚大教堂高耸的穹顶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不过下午三点,时间说早不早说晚不晚。仔细盘算过后我们决定:下午先去香料市场,明天则去位于新城区的新皇宫,独立大街与加拉塔石塔。

老城区路边偶遇一很有“腔调”的入口大门~

老城区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无疑是有轨电车了

香料市场附近 来一张剪影~

逛完香料市场,我们就往酒店去了。导游介绍说酒店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值得一看,因此我们就想着去里面解决晚餐了~

名叫FORUM的购物中心

伊斯坦布尔旧城区

购物中心其实一般,不过是国内一线城市常见的那类大型社区购物中心而已~不过毕竟是土耳其的购物中心,也算有点意义吧呵呵~~不过转了一圈没发现想吃的东西,最后晚饭只能是去开封菜(KFC)解决了。口味总体跟国内差别不大,但土豆泥的做法和国内则完全两样~不过我觉得还是国内的比较好吃呵呵~~

我们买了一张伊斯坦布尔卡,类似于国内的公交卡,乘电车,地铁等都能打很大的折扣,而且关键是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免去了找零的麻烦,十分方便,推荐办理哦(很多路边的书报亭有售)~

PS: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宰客是出了名的,尤其是看到外国旅客,带你兜圈子漫天要价的几率很高,团队中同行的一家人就遇到了这类问题,差点破财~所以建议,在伊斯坦布尔,尽量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吧~~

第10天
2014-06-29

今天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了,七点起床吃完早餐我们就退了房,将大件行李寄在酒店,就开始了我们的伊斯坦布尔自由行。

按照昨天的计划,我们先搭电车转地铁前往多玛巴切宫(新皇宫)。 多玛巴切(Dolmabahce Palace)的意思是“填海而造的花园”,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欧洲部分。19世纪时奥斯曼帝国第31任苏丹迈吉德一世因老皇宫托普卡普宫不敷使用也不够现代化,同时又看中了这一地点临海且近于市中心的特点,下令在此建造新宫,1843年始建,1856年完成,被称为“新皇宫”。奥斯曼帝国的第31-36任皇帝曾在此居住,直至帝国灭亡。

新皇宫对游客的管制非常严格,除了每天限制人数外,游客还必须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紧跟皇宫的专职导游顺序参观。而且皇宫内部的开放部分只允许游客沿着过道参观,不得入内,而且还不能拍照 ~据说是因为至今新皇宫还经常用来接待国宾,需要严格的安全管理。

空荡荡的地铁车厢~

伊斯坦布尔

多玛巴切宫入口处的钟楼~

极尽奢华的多玛巴切宫,巴洛克风格很是明显~

多玛巴切宫前的喷水池~

伊斯坦布尔

从新皇宫往独立大街的起点——塔克西姆广场有一个很大的坡,因此伊市建设了通勤缆车运送人群。之前以为缆车一定是那种挂在一两根粗缆绳上的形制,土耳其的缆车又开阔了我的眼界~~

形似地铁的缆车,全程在地下运行~

粗壮的钢缆在轨道中间~

伊斯坦布尔

这是缆车的中心动力~

塔克西姆广场,类似于上海的人民广场~

独立大街,类似于上海的南京路哈~~很有趣的小火车~

伊斯坦布尔

在当今的土耳其已是难得一见的基督教堂。要知道,曾经是东正教核心之地的伊斯坦布尔现在95%以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

独立大街一路往南走到底转进一条小巷就是加拉塔石塔了。

加拉塔石塔是伊斯坦布尔绝对的地标,几乎每一张伊斯坦布尔的金角湾图片上它都是必须取进的景。它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著名的石塔之一,由拜占庭的皇帝阿纳斯塔修斯在507年搭建,起初用做灯塔。145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伊斯坦布尔之后,石塔被用作监狱。16世纪时石塔又被用作火警塔,时刻检查当时充满木质房屋的苏丹区。而今的加拉塔石塔则主要是用于旅游了。

当然不得不说一句的是,加拉塔石塔的门票好贵,达18里拉(相当于人民币50多元)~不过虽然门票这么贵,排队上塔的游客依然是络绎不绝。或许也是因为从石塔塔顶上可以360度鸟瞰伊斯坦布尔全城,这的确是伊城其他地方所找不到的珍贵体验。

石塔附近的小巷 凝神看着橱窗内的一只猫咪~

仰视在高层建筑问世前全伊斯坦布尔最高的构筑物——加拉塔石塔

从加拉塔石塔塔顶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两侧的伊斯坦布尔新城与老城~ 湛蓝天空下的朵朵云彩令人心醉~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伊斯坦布尔

所谓的一米阳光,就是这样了吧~

告别了加拉塔石塔,我们的土耳其之行也就接近尾声了~

依然是搭地铁加电车回到了这两天下榻的酒店,拿上寄放的行李,团队集合后就赶往伊斯塔布尔国际机场,踏上归途喽~~颇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

第1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