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1.09

这一站,到世界的首都去看看——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库萨达斯、以弗所、棉花堡11日游

发表于 2018-11-02 21:54

拿破仑说: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这一站,我们就到世界的首都去看看。

准备:

1、签证: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https://www.evisa.gov.tr/zh/apply/,60刀/人,签证有效期180天,可停留天数30天,打开申请系统按照页面提示的步骤操作就行了,一般一、二个工作日就出签,我们是当天出签的,支付通道现在增加了alipay,更方便了。

2、机票:买的是伊朗的马汉航空往返机票,RMB4275/人,托运单件行李30KG/人,手提5KG/人,在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转机,行李随机转,去时经停1.5小时,回程要经停6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浦东机场值机时被要求出示回程机票,打印件或手机文档都可以。

~土国国内段飞行:土国国内航班有两个航空公司,一个是土耳其航空,一个是廉航飞马航空。土航是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一,服务很好,有餐食,手提行李5KG/人,托运行李20KG/人。飞马航空价格更低廉,但没有餐食,不过行李也可以免费托运,这点请大家放心,官网显示手提8KG/人,托运15KG/人。当时我们买机票的时候行程单上显示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问了代理商也是如是回答,所以已经做好现场购买行李的打算,但实际情况是有免费行李额度的。所以无论你买的机票上面是否包括免费行李额度,最终都是以航空公司规定为准。土国国内两段航程是这样的,伊斯坦布尔到内夫谢希尔是土耳其航空,因为我们当天抵达的是阿塔图尔克机场(机场代码:IST),也就是欧洲机场,所以这一程也是选择欧洲机场出发。伊兹密尔回到伊斯坦布尔是飞马航空,根据我们行程安排,在19点左右这个时间段飞马航空航班多且很便宜,尽管落地是相对较远的亚洲机场,也就是萨比恰克赛恩机场(机场代码:SAW),但就算加上接机的费用,我们7个人也可以省下不少钱,所以没有纠结。

3、电话卡和WiFi:土耳其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Turcell、Vodafone、Avea的电话卡,在当地凭护照都可以购买,或在某宝上购买,但价格都不便宜,我们在伊兹密尔机场问过的其中一家要RMB200多/张。而我们的电话卡是网上买了产品商家送的,送了3张电话卡一共6G,每张电话卡通话有500分钟,朋友带了2个路由器,我们的盘算是这点流量省省应该够用了,如果用完了就直接开通国内移动的每天30元无限流量的封顶套餐(注意是按北京时间结算哦),用一天算一天,所以就没有租用WiFi。实际使用情况是,路由器开着非常耗流量,没几天,我们的2张电话卡就全用完了,最后一张电话卡后来就装在我女儿的手机里做导航使用了。这样也好,我们也不用频频刷手机了,专心游玩比什么都强。而且土国的酒店和餐厅里都有WiFi,休息的时候发发朋友圈足够了。我看见携程上租用WiFi是35元/天,这样算下来要比移动的流量套餐划算,因为移动的30元封顶是不能开热点的。

4、特产:1864的软糖、Elit巧克力、坚果、水果茶、花茶、咖啡、瓷器、蜂巢、玫瑰纯露、潘多拉手链、地毯、首饰等都可以购买。其中软糖的确是HAKKIZADE1864最好吃,老字号,店招是一个老头的头像,价格不算便宜,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大家不要货比三家了,同等价格里面这家的软糖的确最好吃。Elit巧克力很好吃的,有果仁的是特色,大概25里拉~35里拉一块,就是夏天不好多买。HAKKIZADE1864和Elit巧克力店在独立大街上都有。茶是土国的特色,一定要购买,我们就是在1864的店里一起买的,同一个品牌。咖啡我奉劝各位要慎重,我相信土国的咖啡已经做到极致,绝对不是充斥我们的日系或者美式咖啡可以理解的口感,由于我们事先没做这方面的功课,又由于我们在咖啡店喝到过跟泥巴差不多口感的咖啡(虽然我没吃过泥巴,但的确没有更好的解释了),所以令我们不敢下手。蜂巢到伊斯坦布尔的超市里买最划算,香料市场(也就是埃及市场)偏贵,但有一个问题都存在,就是包装不密封,托运时会渗出来,所以我的专属建议是在德黑兰机场买,我们转机时就又买了一些,价格只比伊斯坦布尔的超市里贵一点点,但携带就方便多啦,当然如果不在伊朗转机,我就不知道了哦。至于潘多拉手链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那么便宜,价格大概是国内的60%~70%,可以到机场退10%的税。首饰是土耳其的特产之一,我觉得无论设计、做工还是性价比都比国内要好,一些景点的纪念品商店里也有不俗的售卖,虽然当地设计款式有些会稍显夸张,但的确都很精美。至于地毯你不嫌重就买吧,瓷器不嫌麻烦就买吧,都很漂亮且价格都比国内要便宜得多。还有土耳其买食品都是公斤制的。

5、退税:只有在tax free标志的店铺里购买满100里拉以上的物品方可享受退税。机场退税基本流程:携带店员开具的退税单、护照、购买的商品去机场的退税办公室(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盖章,然后再拿着盖好章的退税单到tax free窗口拿钱。这两个地方跑来跑去挺远的,一定要早点到机场。好像衣物鞋子什么的日用品退税只能退里拉,但首饰可以退欧元,且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物品不在一个地方办理退税,到了机场找有tax free字样的窗口,购买的东西一定要带着带着,不然不给退。

6、时差:土耳其当地时间:冬季比北京晚6小时,夏季(每年4月-10月)比北京晚5小时。2018年6月1日,日出:5:23AM,日落19:52PM;7月1日,日出5:20AM,日落20:02PM。

7、取现和换币:最方便的就是“四叶草”Garanti银行,他家的提款机上有中文界面,看了有的介绍说有时候直接从四叶草取里拉,比用欧元兑换里拉还要合算。我们没有在当地取现,我们在国内换了一些里拉、欧元、还有美金。在土耳其的使用情况是:吃饭、买纪念品、车票、行程前半段的门票等费用都用里拉,其他事先预订的欧元项目付欧元,一些正规场合、大公司则消费刷卡,伊朗德黑兰机场只能用美金,不能刷卡。实际情况是我们7个人带了8000里拉不够用,以至于后面在伊斯坦布尔的行程中就刷信用卡,我们也没有买很多东西,在这里供个参考。在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地方可以兑换里拉(美金或欧元),经过的地方估略看了一下,独立大道的汇率算是最好的。

8、其他票务:

~大巴票:格雷梅棉花堡的大巴票我们是在到达格雷梅的当天下午直接到代理点(也就是巴士站)购买的,RH公司,85里拉/人,不是很紧张。我们也想着提前在网上订票会比较放心,但网上的支付界面永远显示不成功。也想在某宝上寻求代订,但商家的购买汇率实在是离谱,我们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的里拉是1:1.45左右,但店家代购巴士票仍要按照1:1.85的汇率收取票价。在和酒店联系后,被告知大巴票现场一定能买到,这才决定到现场购买,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顺便提一下,土国境内的航班无论何地到何地,都需要在伊斯坦布尔中转,有些景区需要赴远路才能到达机场,而土国的铁路线又是非常的落后,所以大巴出行是土国最首要也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机场接送:内夫谢希尔机场到格雷梅小镇的接送事先联系酒店提供,25里拉/人,不是专车,但会送到酒店门口,费用直接付给司机即可。伊斯坦布尔的萨比恰克赛恩机场(SAW,亚洲机场)到酒店的接机,60欧元/7个人;离开那天从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公寓到阿塔图尔克机场(IST,欧洲机场)的送机,20欧/4个人,都是通过公寓老板联系的,费用直接付给老板,车况都是大奔商务车。

~热气球票:热气球活动通常在当地的4月至11月末进行。乘坐热气球最好的几家公司有:Royal、Butterfly Balloons、Kapadokya、Turca 。淡、旺季价格不同,可在淘宝、官网或者委托入住的酒店帮忙预订。整个流程:4点左右到酒店接人——先送到餐厅吃点简单的茶点 (面包、咖啡、茶)——再送到热气球升空点————热气球升空(1小时)——飞行结束后颁发热气球飞行纪念证书,香槟庆祝——9点多送回酒店。

我们提前在某宝上预定的,不做推荐,1285元/人,16人框,店家介绍说是花样姐姐坐的热气球公司,本来是要订皇家Royal的,但被告知当天的首飞已经没有了。又在其他几个热门公司的官网发邮件询问,也都告知说我们要求的日期首飞已全部订完,这才根据店家推荐订了花样姐姐坐的热气球公司的首飞。也曾想让酒店帮忙预定,报价是150欧元(当时欧元汇率是7.5),还能免费提供机场接机,但就是不能确定每框的实际人数,我们不想坐二十几人的大框,所以还是放弃了。其实当地的热气球公司有很多,只要不报着非大公司不坐的原则,到当地再订也完全来得及,据说今年年初土耳其政府对热气球公司进行整改,敦促合并,所以现在的大公司旗下也会有其他小公司的存在,在国内就更无法有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了。

~格雷梅绿线游览票:在格雷梅酒店预订的,33欧元/人,是原先未更改的绿线线路,而国内旅游网站提供的线路都已经变更过了,我后面会介绍。

~博物馆套票:土国的博物馆通票官网:https://www.muze.gov.tr/tr/muzekart,根据行程你可以购买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通票:125里拉/人,有效期5天;或者购买土耳其全境的博物馆通票:210里拉/人,有效期15天。购买后官网会将通票寄到你入住的酒店,我们本想如此操作,并事先知会酒店,但酒店没有就此事回复我们,我们怕弄丢了,所以就没有提前购买。又由于我们事先一根筋地认为只要购买伊斯坦布尔通票就够了,所以在整个行程前半段去的景点(其实并不多)我们都是单独购票的,并没有想到购买全境通票是否更划算,到最后我们核算了一下,才发现我们购买的通票加上单独购买的景点门票与土耳其全境的通票总价几乎等价,在这里交代一下,土国全境通票里包括了我们去的(基本上也是游客必去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棉花堡、以弗所古城,而这三个地点的门票得益于今年的涨价,加起来就要105里拉/人,所以如果你去的地方和我们一样或者比我们更多,那购买土国的15天通票还是划算和方便的。

9、土国境内交通:

1)、伊斯坦布尔IST机场——格雷梅Goreme(飞机,1.5小时)

2)、格雷梅机场——格雷梅镇(35分钟,联系酒店提供接机25里拉/人)

3)、格雷梅——代尼兹利Denizli——棉花堡Pamukkale(夜巴,10小时,85里拉/人):大巴先到达代尼兹利,工作人员再安排转小巴到棉花堡,不在棉花堡过夜的可以把行李免费存放在车票代理点。

4)、棉花堡——棉花堡景区北门(私家车,7个人50里拉/车)

5)、棉花堡——库萨达斯Kusadasi(大巴,3小时,35里拉/人)。

6)、库萨达斯——塞尔丘克(先坐Taxi,15里拉到库萨达斯车站;再坐中巴5里拉/人到塞尔丘克车站,全程大概40分钟)

7)、塞尔丘克——以弗所古城Ephesus(3.5KM,Taxi,25里拉/车,到古城最上层的马格内西亚大门)

8)、塞尔丘克——伊兹密尔Izmir机场(中巴,1小时,12里拉/人)

9)、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SAW机场(飞机,1.5小时)

10)、伊斯坦布尔SAW机场——酒店(60欧/车,1小时多一点);酒店——IST机场(20欧/车,二十多分钟),都是通过酒店预订的车。

10、提示:

1)、大巴是土国交通的主力军,乘坐条件也相当不错,还有服务生会为你倒茶送水。土国国内的机票虽然也不贵,但所有的点对点航班都要回到伊斯坦布尔转,没有直达,所以时间上会耽误许多。

2)、备些1里拉的零钱,坐大巴时在服务区上厕所时需要,其他有些地方的卫生间也会收费。

3)、土耳其各地的酒店都可以帮忙代购大巴车票、热气球票、一日游的包车或拼车票,联系方式以邮件为准,需要问清楚的是代购的公司,是否需要代购费用、以及是否到酒店接送等。

4)、事先了解好各清真寺祷告的时间段,方便参观,一般清真寺上午都对游客开放的。

Turkey行程:

D1:6月17日(周日)23:00上海浦东(PVG)——6月18日8:35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尔克机场(机场代码:IST)(马汉航空: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经停1小时50分)

D2:6月18日(周一)12:40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尔克机场(IST)——13:55内夫谢希尔(Nevsehir)/卡帕多西亚机场(土耳其航空)——格雷梅(Goreme)小镇

D3:6月19日(周二)格雷梅(Goreme):坐热气球——绿线游

D4:6月20日(周三)格雷梅(Goreme):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奥塔西萨(Ortahisar)小镇——夜巴(20:00)——棉花堡(Pamukkale)6月21日6:00

D5:6月21日(周四)棉花堡(Pamukkale)——大巴,3小时——库萨达斯(Kusadasi)

D6:6月22日(周五)库萨达斯(Kusadasi)——希林杰村(Sirince)——海滩游泳

D7:6月23日(周六)库萨达斯(Kusadasi)——以弗所古城(Ephesus)——中巴(1小时)——伊兹密尔(Izmir) 阿德楠曼德列斯机场(机场代码:ADB)(飞马航空),18:05——19:20伊斯坦布尔萨比恰克赛恩机场(机场代码:SAW)

D8:6月24日(周日)伊斯坦布尔(Istanbul)——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地下水宫(The Basilica Cistern)——托普卡帕故宫(Topkapi Palace Museum)——独立大街(Istiklal Avenue)

D9:6月25日(周一)伊斯坦布尔(Istanbul)——蓝色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香料市场(Egyptian Bazaar)——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

D10:6月26日(周二)伊斯坦布尔(Istanbul)——多尔玛巴切皇宫(Dolmabahce Sarayi)——加拉太塔(Galata Tower)

D11:6月27日(周三)10:55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IST)机场(马汉航空: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经停6小时)

D12:6月28日(周四)10:00上海浦东(PVG)

开始:

D1:6月17日(周日)23:00上海浦东(PVG)——6月18日8:35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尔克机场D2:6月18日(周一)12:40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尔克机场(IST)——13:55内夫谢希尔(Nevsehir)/(土耳其航空)——格雷梅(Goreme)小镇(机场代码:IST)

今天是中考第二天,下午就考完结束了。此次出行朋友的孩子也是一位中考生,我们早早地将一切都安排好,尤其是临考前,避免相互交流,静候中考,等当天考试一结束,卷起行李就出发了。

在马汉航空柜台前值机时,被要求出示回程机票,电子文档显示也可以,我们是事先都打印好了的。夜航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飞机上的设施也不是很好,座位电视不能使用,卫生间又小又脏,女空乘都是目光深邃一脸严肃的模样。第一程是9个半小时,到达德黑兰是当地时间凌晨5点,此地与中国时差3.5小时,也就是上海时间已经早上8点半了。所有女生在下机前被要求戴上头巾,走进机场,经过一个长长的走廊,在出关前会有一个单独的柜台,在这里办理转机手续,然后直接右转上楼就是出发大厅。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是伊朗最大的机场,但在我们看来,无论是去还是回的停留,都显得空旷和萧条。这里不能刷卡,可以使用美金和人民币。

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

有两个峰顶的阿勒山是土耳其的最高峰,位于土耳其、伊朗、亚美尼亚三国交界处,大峰海拔5165米,小峰海拔3925米。这种形状的山峰一看就知道是座火山。

第二程是3个多小时,到达伊斯坦布尔是当地时间8点半,土耳其的夏令时与中国的时差是5个小时,此刻上海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

我们飞往内夫谢希尔的航班是12点40分。再次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在转机又转机的一路赶赴下来到了这个拥有奇特地貌的小镇——格雷梅(Goreme)。这里隶属卡帕多西亚地区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亚位于土耳其中部的安纳托利亚高原,这里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也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三个地方之一。几百万年前三座火山喷发出大量的岩浆,经过冷却、钙化,凝固而成的风化岩受到腐蚀,因而锻造出了这种“石柱森林”的地表景象,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此外,久负盛名的还有建于公元十世纪、装饰着精美壁画的拜占庭风格的岩窟教堂,最初是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凿的。

开塞利(Kayseri)和内夫谢希尔(Nevsehir)是到达该地区最方便的两座机场,而格雷梅镇是卡帕地区的精华所在。

格雷梅Goreme:

格雷梅镇是卡帕多奇亚地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也是卡帕地区最重要的游客大本营。小镇不大,30分钟可以走完镇上最远的距离。巴士站就在镇中心,附近有很多旅行代理,可以帮你预定卡帕地区流行的绿线、红线一日游及热气球、户外骑行、四驱车(ATV)、骑马、徒步等项目,也可以在入住的酒店预订。小镇的主街也就是购物街在巴士站的旁边,也就是与巴士站平行的一条街,小镇旁边的山坡上有个欣赏日落的观景台,从镇中心徒步上山约20分钟。格雷梅镇的四周围有好几个小镇,各有特色,都是游玩和了解风土人情的好去处。

内夫谢希尔机场很小,当天机场有仪仗队亮相,估计有重要领导人,不知道是到访还是离开。

内夫谢希尔机场

事先和酒店联系过要求接机,在门口看到自己的名字后就跟着司机走,车子是外观是像依维柯一样的大奔,一共可以坐二十来人,所以会挨个送。一路上来往车辆很少,到处都是光秃秃地山坡,没有什么奇特之处,我还在想,不是号称月球表面吗?怎么不见峥嵘。在经过了一个村庄之后,又翻过一座小山头,突然眼前就呈现出一片豁然开朗的山谷地,透出一股热闹繁华的景象,仿佛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一般。这段路程差不多要40分钟,司机开得比较随意,路上有晕车的前兆。第一站到达的就是我们的酒店,把钱直接付给司机就可以了。

格雷梅宫殿洞穴酒店(Goreme Palace Cave Hotel),位置在半山坡,选在半山坡的好处是既能看到小镇的全景,又避免了住在坡顶上爬上爬下的劳累。酒店一楼才是真正的洞穴屋子,二楼是搭出来的,由于搭出来的建筑覆顶,所以一楼的洞穴屋子就显得更加幽暗,还有点潮湿。整个设计还算不错,二楼供早的餐厅和公共露台的位置都非常好,又开阔又敞亮。前台会英语的小哥很帅也很会捣糨糊,和游客接触多了难免油滑。在酒店付了房费和事先预定的绿线费用,就赶紧去山坡下的巴士站买棉花堡的夜行巴士票。

格雷梅小镇藏在山谷中间

从酒店的平台上望出去

酒店门口

酒店得一只叫杰尼弗可卡,非常讨巧,又非常傲娇

巴士站就在小镇的中心位置,候车站台的旁边就是一排车票代理点,我们买的是RH公司的,因为他家出发的时间最晚,到达得最早(20:00~5:30)。买票时需要把不同性别的人数都告诉他,因为在当地是不允许不认识的异性坐在一起的。车票上目的地显示的是代尼兹利Denizli,但到了代尼兹利会有中巴无缝连接到棉花堡的,他们一看你是中国人就知道你会去棉花堡,这个不用担心。

巴士站

买好车票就放心了,回程中还品尝了当地的羊奶冰激凌,冰激凌小哥卯足劲的售卖表演逗得我们合不拢嘴,笑完吃完一切就不那么陌生了。我们回到酒店又不忘在露台上拗足造型一阵狂拍,杰尼弗也是给足了风头。土耳其日落都较晚,你到了当地就会自然而然地踏准了他们的作息节奏,当19点的太阳高高挂着的时候,你也不会觉得饥肠辘辘。

晚餐我们去了网评较好的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 Art Gallery,吃的是套餐,晚市是19:00开始营业。之前看去年的介绍说人均40里拉,但今年涨价了,人均70里拉,相对我们后来吃的所有餐厅,就他家这个环境来说算贵的了。而且他家也没有菜单,服务员报套餐种类再让你点,对于初到此地的我们来说有点茫然。我们7个人点了2份羊排、3份牛排、2份鸡排,一共7份套餐,结果是,根本吃不完,前菜太多,而且全是当地的口感,好吃的难吃的趁着新鲜劲全尝过了,等到主菜上来时,我们都尝饱了,羊排相当好吃,其次鸡排,最后是牛排,因为牛排有点老。建议女生多的话就做减法,不要一人一份,否则根本吃不完,会浪费较多。这一餐490里拉,超预算了。

这一餐真的吃撑了

明早坐热气球,凌晨时分车子会到酒店来接,算算也睡不了几个小时了。当晚的世界杯小组赛是突尼斯对英格兰。

今天是在格雷梅游玩的重头戏——乘坐热气球。

3:45分接驳车准时来接,大堂里除了我们一行还有2位韩国女生。

此时此刻对其他地方来讲真的是还没睁开眼,但对格雷梅来讲一天中最美妙的篇章即将拉开帷幕。

所有的接驳车都开到一个餐厅前,我以为我们到早了,没想偌大个停车场车子都已经停得满满当当了。吃完简单的早点后,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热气球公司重新安排游客乘坐的车辆,分赴各个升空点。此刻天已经蒙蒙亮了,山谷里到处充斥着为热气球充气的轰鸣声,激动的情绪即刻被调动起来,期盼着赶紧坐上我们的热气球,飞向空中。

这里温差大,早晨需要多穿点。

乘坐热气球的游客都被载到这里

这就是提供早点的餐厅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热气球,当初花样姐姐乘坐的也是这个公司。

看着它一点点地被鼓吹膨胀起来,我既紧张又着急。紧张是因为有点恐高的我还是害怕的,而着急是因为天色已经发白了,远处一批又一批的热气球已经开始升空了,我们好像赶不上日出金光咋现的那一刻了。然后我们就呆呆地看着远方的光芒越来越高越来越亮,当太阳完全破土而出时,我们的热气球才立了起来,帅帅的驾驶员开始招呼我们入框。

晨曦的光芒已经完全充分了

我们定的是16人框,1个大框里面有4个小框,每个小框站4个人,驾驶员站在当中操作。随着框体缓缓升起来,刚开始我确实有点抖豁,不敢朝下看,心里面全是负面的念头,我当时真的很想蹲下来,想蹲下来的不止我一个,还有朋友的娃,她也是个具有与她年龄不相称的充满忧患意识的女孩子,看着其他人都很开心的样子,我又怕影响其他人的情绪,更觉得应该在一个孩子面前要起到表率的作用,我必须努力让自己站直了。事实证明,当气球越升越高,紧张也会渐行渐远的,在热气球上美妙的感受完全可以战胜莫名的恐惧,等到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放眼望去,周围都是热气球飘来飘去,你就会完全沉浸在这童话般的世界里,往下看,是奇特无比的风化岩地貌,地表沟壑纵横,像是被撕裂了一样,一尊尊芦笋般的石柱头此一堆彼一堆,整齐地排列着,附近的几个小镇散落其间,才让你明白,这里是地球,不是外太空。

地表千沟万壑,像是被撕裂了一样,想起了美国的峡谷地公园,这个世界就是有如此多的雷同和相像。

此刻的光线正好,如果再晚一点,估计会一片惨白。

飞行员会操控热气球时而拉高,时而下沉,让乘客们从不同的角度和高度去看这个奇特的地方。

渐渐降落了

我们的飞行员

为我们人生的首飞干杯

这是飞行员给我的们的名片

差不多6点40我们降落了,驾驶员交代我们降落时需要半蹲着抓紧框内的缆绳,因为落地时会有冲击力。我也看到过报道说有人因为没有抓紧缆绳而被弹出去受伤的。不过也许当天的天气原因,也许是驾驶员操控得好,我们降落时的整个过程非常柔和。地面协助的人员依然是帮助我们升空的那两位大叔,按照流程,会给每位乘客发一张认证书,然后开香槟庆祝,最后需要在桌面上的盒子里放上小费以示感谢,我们7个人一共给了20里拉+5欧(只有这些零钱了)。整个乘坐过程非常舒适自然,让我回味无穷。

车子将我们送回酒店,我们到餐厅又吃了些早点,做早餐的是一位安静的小哥,虽然只有他一个人在忙碌着,但他腼腆的笑容让我们没有觉得丝毫匆忙。此刻阳光华丽地照射在餐厅的每个角落,我们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享受着这晨间暖暖的惬意。远处仍有一些热气球挂在半空中,一动不动,仿佛时间全都静止了。

在童话世界里看球,看热气球,也看世界杯的球。?

9点钟,游绿线的车子准时来接。今天可真是充实的一天。

我们在国内出发前反复与酒店确认过绿线的线路,为什么要这样反复确认,是因为国内可以预定到的渠道,线路已全部都更改了,而格雷梅当地的路线仍然是老的路线,在我看来老的路线存在这么久了,必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为什么要改,是环境保护问题,还是利润的问题,或是景点的问题,不得而知。如果是景点问题,那完全可以新开一条线路啊,为什么要更替老线路呢?反正我就是很想走原来的老线路,再了解了情况之后,就决定在酒店下单。两条路线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先看下绿线的线路:

1、格雷梅镇Goreme观景点——2、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3、厄赫拉纳热峡谷The Ihlara Valley——4、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5、鸽子谷Pigeon Valley

1、格雷梅镇:这是一个从高处远观小镇和典型地貌的地方,这里一眼望去,沟壑交叠,石柱罗列。

2、代林库尤地下城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有1200多间房,可居住约1.5万人,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发觉,还可以和其他的地下城相通。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

3、厄赫拉热峡谷在格雷梅西北部120公里处,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的隐修地之一。峡谷全长4公里,车子开到峡谷的最上面,下车后,走到峡谷里,然后顺着Melendiz Suyu溪流一直向前走,有5000余处石洞遗迹和105个彩绘石窟教堂。著名的有石雕教堂、芳香教堂、黑城堡教堂等。走出峡谷即是塞利梅修道院。

4、塞利梅修道院凿在石山的峭壁上,是个石窟建筑群,里面四通八达,外面寸草不生,远远望去像是一只千疮百孔的庞大外星生物,怒发冲冠似的将触角伸向四面八方,让人望而生畏。出于保护,景区并没有凿楼梯,想要达到修道院,需要自行爬上去。

5、当地人非常喜爱鸽子,他们在岩石上凿了洞作为鸽子窝,鸽子谷靠近乌奇萨,在傍晚鸽子回巢时分,群鸽起舞,场面甚是壮观。

需要解释的是:之前看介绍说厄赫拉热峡谷有很陡峭的台阶,但其实并没有,只是一般的阶梯罢了;还有说塞利梅修道院是《星球大战》的外景地之一,其实也不是,当地为了保护环境并没有对摄制组开放。

然后我们当天走的线路顺序也不一样:1、格雷梅镇Goreme观景点——购物点——5、鸽子谷Pigeon Valley——4、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吃午饭——2、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3、厄赫拉纳热峡谷The Ihlara Valley。回到酒店差不多6点多了。

第一站:格雷梅镇Goreme观景点

观景点的平台上也有一棵恶魔眼树,只是树上的恶魔眼密集度不高

观景台右侧的角度

观景台左侧的角度,望见的就是格雷梅小镇,这个卡帕地区的游客大本营。

接下来就是一个购物点,其实还好,就是你要在里面逛一圈,时间不长,后门出来就是鸽子谷了。

第二站:鸽子谷Pigeon Valley

手机拍的视频里密密麻麻的都是鸽子,据说日落时分还要多。

第三站: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

修道院的里面绕来绕去很大,我们只是在几个表面的大洞穴里走了走,其实都差不多,感触到的是教徒们当时苦修的艰难和毅力。

游览好这里,已经是12点半了,导游带我们去一家餐厅吃团餐,餐厅的门口停满了中巴大巴,乌乌压压的都是游客,这一路上一个景点接一个景点的逛,也没见着大批的旅游团,不料都在这里汇聚了。吃好午饭,我们随手买了一些杏子和车厘子,当地盛产这两样水果,又好吃又便宜,便宜到你不敢相信这样大的车厘子折合人民币只有15元1斤,而且我们在后来的行程中还买到过15元1公斤的价格,真叫我们感慨万千。不过这当地的杏子真不能多吃,助泄效果太强,当然吃了也不会导致一直拉肚子,但就是神奇在你只要吃了肚子里就会有感觉,我们一开始特别喜欢吃,因为口感好啊,后来肚子不舒服,还以为是午饭有问题,再后来经过反复验证到了第二天才确定杏子是罪魁祸首,难怪当地的路边都是硕果累累的杏子树,也无人采摘,这野生的东西性格就是比较刚烈。

这就是野生的杏子,这些还没熟透,而有些路边的树枝上挂满了黄灿灿的果子。

第四站: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整一个地道战啊!不过这个地道战的规模要大得多了去了,地下还有好多层都没有开放,地面上有很隐蔽的通气孔。

第五站:厄赫拉纳热峡谷The Ihlara Valley

这峡谷里的照片,我搜来搜去只找到这两张,从早上3点多起床,到现在已经超过12个小时了,累得连照片都不想拍了。当然峡谷里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不能合拍的是我们的节奏,时差、早起、再加上乘坐热气球提前预支的兴奋劲,已经让此刻的我们像打了霜的茄子。

峡谷里有鲜榨果汁卖,提神必备。这一天的行程一定一定要带足水,口渴的指数会很高。

在接下来的游程中,疲惫和时差渐渐袭来,一直处于犯困状态,还好最后一个景点走完就可以回酒店了。从峡谷返回小镇大概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乌云开始翻滚,司机回家心切,开得飞快,晃来晃去,直把我逼得晕车了,难为了和我共处一车的这些人了。回到酒店后就突降大雨,又累又饿的我们只能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餐厅将就了一下,这可能使我们整个旅途中最难吃的一家餐厅了,娃们都把饥饿败给了困乏,睡在床上不肯起来,只得打包回去给她们填填肚子。

无论昨天晚上的天气多么糟糕,格雷梅的清晨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澈;也无论昨天的我们有多累,踩着北京时间节点的我们在热气球升空前的轰鸣声中都“睡”醒了。推开门,天蒙蒙亮,远处的热气球像一个个黑色的小圆点在橙色的天空中密密麻麻地飘散开来,黑压压的一片,突然间会叫人产生恐惧的念头,仿佛他们都是外星球闯入的侵略者。等到天空放亮了,高低错落的、色彩迥异的热气球才为我们呈现出一股童话幻彩般的景色。

每天凌晨整个山谷都会响斥着为热气球充气的轰鸣声,预示着一天中美妙的时刻已经来临。

仿佛童话世界

很懂人心的杰尼弗

猜猜这是什么?是开心果

今天我们自由活动。我们打算上午去参观露天博物馆,下午到奥塔西萨小镇逛一逛。之前了解到从格雷梅到露天博物馆差不多1公里的路程,途上还有几乎所有攻略都提到的恶魔眼树和陶罐树,我们就想着步行过去吧。吃完早饭,太阳已高高挂起,我们一行七人排成一列在狭窄的人行道浩浩荡荡地前行。这一路上光秃秃地,无遮无拦,又是要命的上坡,除了尽情地被阳光炙烤着,别无办法,而且这段路绝对不止1公里。我走在最后一个,一边搜寻着恶魔眼树和陶罐树,一边自责,最主要还是心疼三个娃,其中最小娃刚考好试,就被我们这样折腾。

一路上有骑马场,四驱车ATV的租车行,还有别具一格的民宿酒店。就在快要到露天博物馆的时候,马路对面有一块空地,空地上树立着两棵我寻寻觅觅的树,而我却早已没了意料中的惊喜。其实这样的树在绿线途中也有的,在昨天绿线第一站的格雷梅镇观景点和鸽子谷那里都有这样的树,在当地并不算奇特之处,真不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游记推崇。

晒得你毫无防备

陶罐树

恶魔眼树

琳琅满目恶魔眼,密集度的确很高啊!恶魔眼是土耳其传统的辟邪物。

继续前行就到了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距离格雷梅小镇大约1公里,位于格雷梅山谷内,有着30多座岩石洞穴教堂,内里装饰着精美的湿壁画,且部分保存完好,公元9世纪之后,为了躲避穆斯林追杀的基督徒们藏匿于此,在奇石地形之间开凿出一座座教堂。拖鞋教堂(Çar?kl? Kilise)因壁画中的人物穿着拖鞋而得名。神蛇教堂(Yilanl? Kilise)的壁画描绘了圣乔治击退蛇的场景。苹果教堂(Elmal? Kilise)内的壁画描绘了基督的一生。黑暗教堂(Karanl?k Kilise)描绘的基督圣像、受胎告知、前往伯利恒之旅、最后的晚餐等场景,由于隔绝了光线的照射,教堂内的壁画至今仍然保留着鲜艳的色彩。托卡利教堂则在馆外斜对面下坡的50米处。

开放时间:4月-10月8:30-19:00,11月-次年3月8:00-17:00。

门票信息:露天博物馆门票30里拉,黑暗教堂另外收费10里拉。

这张图片来自网络

馆区内人声鼎沸,一个个洞穴里又黑又闷,如果不是对基督教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或兴趣,很难看出什么名堂,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而已。需要注意的是馆区内会有人要求跟你合影,他们大都盯着东方面孔,当然东方面孔的确很多,我老公就被受邀过两次,第一次我们毫无防备,但由于我们人多又在周围转来转去,所以没有发生什么意外,后来又被我们看见了除了那两个要求合影的人外还有好几个同伙,他们围在一起窃窃私语还左顾右盼。第二次我老公居然又被幸运地受邀拍照,他就谢绝了,然后就会发现他们又是好几个人从四处聚拢在一起了。所以还是谨慎一点为好,他们一伙一伙的全是年轻男性,游客只有一人或两人那么在拍照的那一刻其他人就有可能会下手的。

出馆后我们直接在门口叫了辆出租车回酒店,当地的出租车大都可以坐7个人,对于我们来说性价比最高了,当然要稍许多加一点费用,我们从露天博物馆回到酒店这一程谈好的价格是35里拉,然后我们还请他下午带我们去奥塔西萨小镇,他要求我们支付40里拉,并且说一般情况下这段路程也是35里拉,但因为是上门接车,所以要多收5里拉,真是一位讲理的出租车司机。

回到酒店赶紧洗了把澡,整理好行李并寄放在酒店里,就等着出租车司机来接。下午1点司机准时到达,时间观念非常好。

奥塔西萨Ortahisar小镇:

奥塔西萨小镇位于格雷梅东南3公里的地方,小巧而繁华。小镇里最有名的就是一座古时抵御外侵的堡垒,登上小镇的堡垒,可以俯瞰整个镇子的风景,也是花样姐姐来过的观景地。小镇消费略低于格雷梅。

路上我们告知司机我们还没有吃午饭,他立马介绍我们去一家当地人都很喜欢的餐厅,小镇很小,餐厅就在堡垒的不远处。

这就是奥塔西萨小镇的那家餐厅。

非常好吃,关键在于他家配饼的炖菜和烧烤系列的选项很多,就会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那天中午真的吃了好多,第一拨吃完后,孩子们把喜欢吃的菜又重点了一遍,直至吃撑了,最后老板还送我们一人一杯红茶,我们就不紧不慢地坐在檐廊下,和着午后的休闲和惬意,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然后,把逛街的时间聊完了,只剩下爬堡垒的时间了。

堡垒现在也收费了,每人3里拉,上去还有一段贴着堡垒外缘的比较陡峭的铁梯,当然跟虎跳峡和平山湖大峡谷近乎垂直的天梯是没法比的。现在只能到达堡垒的中层的平台,最上面层封闭了不让上去。当天平台上的游客并不多,由于我们逗留的时间较长,以至于最后就只剩下了我们。在这里俯瞰小镇景色还是相当惬意的,空旷而静怡,此刻,伴随着低沉、透亮的宣礼声响起,一切都静止了。

我们在平台上拍啊,聊啊,畅享着这包场的时光。我们所有的人都很喜欢这样的小镇,以至于后来到了伊斯坦布尔还非常怀念,说以后再到类似的地方出游一定要在小镇上多安排些日子,问题是我们在大城市也没待几天啊,可见当地的小镇给我们留下了多美好的印象。

堡垒的出口处就有一家洞穴酒吧,我们驻足的时候,酒吧的老板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还非常热情地给我们品尝了自家酿制的果子酒,由于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好,所以当地出产的水果都是品貌兼优,酿出来的酒的口感也非常好,尽管我们很想买,但携带实在是不方便,还有大半行程要走,只能作罢,但即便我们解释了不能买的理由,老板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品尝,当地人的热情的确可见一斑。

就是这家酒吧,热情爽朗的老板,充满当地风情的环境,如果我们在小镇住一晚的话,一定会光顾这里的。

出了巷子口,就有买干果的,我们稍许买了一些杏干和无花果干,想着也可以在路上当做零食吃,后来的在伊斯坦布尔买的要比这里的贵一些。

本来想着逛逛这里的小巷子,买买特色物件,但时间过得很快,就在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司机来接我们了,尽管不舍,也不能再做逗留了。这个安静的小镇没有格雷梅的商业和热闹,如果你时间充裕,也想多了解一点当地的人文风貌,我想这里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返回的途中本想尝试一下ATV的,但由于变天了,就放弃了。当地天气的特点就是下午容易雷阵雨。回到小镇,我们就沿着巴士站背后的主街一路买一路逛。其实也没买什么特产,无非就是些纪念品:各式各样的冰箱贴、彩绘瓷器的热气球、恶魔眼挂件等等。

格雷梅镇上的茶座里,倒处是看足球的游客们,当时对抗的是葡萄牙队和摩洛哥队,结局是葡萄牙队1:0胜摩洛哥队,哪又怎样,最后C罗不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别人的绝杀。

这就是当地有名地瓦罐菜系,没觉得有多好吃

琳琅满目的玻璃灯饰店

背景很赞,模特更赞

下午6点我们去吃晚饭,我们凭着感觉随意走进一家餐厅,落座后才发现是网上有差评的Old Cappadocia Cafe & Restaurant,本想起身离开的,又觉得很不礼貌,心里想着就算是为差评打卡吧。不过吃了之后觉得并没什么不好,口感还不错的,价格也还公道,由于当地晚餐的饭点是在19:00以后,差不多等我们吃好了店里的客人才开始多了起来,不一会儿生意就相当好了,所以我们也不明白给这家店差评的人到底觉得这家店不好在哪里,所以有时候有些人的有些说法也不必太在意。

就是这家餐厅,门口有很多桌椅,到了饭点生意会很好。这张图片来自网络。

19:30我们回到酒店提行李,10分钟后来到公共汽车站,路边的站台上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大部分是年轻的背包客,每个公司售票点门口对应的车道就是自家公司的停车点,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开过来,游客一批批被接走,土国的大巴的确是当地交通的中坚力量,更何况是旅游城市。我们的大巴20点10到达,车况的确不错,座位很宽裕很舒服,随车服务员是两名帅哥,白衬衫黑西裤,都烫得挺刮刮的,还免费提供茶和咖啡。每两个小时会在服务区停靠一次,司机会在这个时候休息一下,车子也会在中途刷洗一次,去卫生间则需要准备1或1.5里拉,夜晚的公路服务区灯火通明,到处都是停靠的大巴,和歇脚的乘客。无论座位再怎么舒服坐夜车也是一场受罪,一个晚上也不知醒了多少次,辗转反侧想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却总是让我失望,总之坐夜车旅行也算是一种辛苦而又无奈的体会。

离开格雷梅啦,还有点不舍的意思。

小主们都很喜欢杰尼弗,那就合个影吧,有点摆拍的意思?

格雷梅镇巴士站

卖票的门口就是候车点,每天的傍晚都会有很多的游客在这里奔赴土耳其各地。

再抽一根,等会上车就没得抽了哈哈

各个路线的时刻表

迷迷糊糊地好不容易挨到了天亮,大巴终于在代尼兹利(Denizli)距离棉花堡(Pamukkale)最近的一个路口将我们放下,接转我们的中巴车已经等候着了,右转继续行驶约30分钟就到了棉花堡景区下面的小村,司机将车停在村里的一个车票代理点的门口,代理点的老板一一介绍了店里附带的旅游产品,我们根据自己的行程购买了下午到库萨达斯(Kusadasi)的车票,35里拉/人。然后带好泳衣和浴巾并将行李存放在代理点,就上街找供应早餐的饭店,土国的作息时间晚,且爱享受,所以整条街只有一家韩国料理也是唯一的一家在营业,其实也正和了我们换换口味的心意,拌饭、拌面一个不拉地都点上,就是上桌实在太慢,等得我们脸都拉长了,不过量很足,口味也不错,结果就是撑得太饱,打着饱嗝顶着肚皮出门。经过一家土耳其小餐厅,店里有一位长得非常喜感的老爷爷非常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做着手势邀请我们去看他养的大鹦鹉。

代理点的门口有一辆面包车候着,估计是掐点揽生意的,7个人送到棉花堡景区最上面的北大门,要价50里拉,知道贵了,但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从村里开上去只要15分钟,到了上面景区的入口处,已经满满当当的停着好多旅游大巴了,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好不热闹。棉花堡是享誉全球的景点,所以来土耳其必来棉花堡。

棉花堡Pamukkale:

享有世界七大奇观之誉,土耳其文中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棉花堡坡地长2700米,高160米,这种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化",地下水携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顺山坡流淌,经过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希拉波利斯遗址Hierapolis

和棉花堡在一个景区。希拉波利斯是“圣城”的意思,建于公元前190年,因当地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古代罗马、希腊的贵族将这里当做疗养胜地。遗址中包括古代公墓(超过1000座坟墓)、大浴室(古城的核心建筑)、集市、图密善拱门、圆形剧场、希拉波利斯博物馆和古温泉,依次由北至南散落其间。圆形剧场保存完好,是最值得参观的部分,这是一座典型的罗马剧场,据说可以容纳1.5万名观众。正门处可以找到希腊神话众神的雕像,在大剧场的前面还可以遥望阿波罗神庙遗址。

提示:

棉花堡必须脱鞋进场,带个装鞋的袋子。

开放时间:9:00-19:00,冬季会提早关闭。冬季最晚的入场时间为17:00。博物馆:9:00-12:30,13:30-19:15。

门票信息:35里拉

游人稀少的希拉波利斯大剧院参观起来很有感觉

坐在台阶上,往下俯视,想象着两千多年前这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残垣断壁

逝去的城市里藏着小生命

整个景区北高南低,可以从北门由上而下游览至南门出,这样比较省力。进入北门后右手边的古遗迹便是希拉波利斯古城,古城的大剧场是保存较完好的建筑,青灰色的砖块在朝阳下呈现出复古的胶片色,充满沧桑感,你可以坐在台阶上,往下俯视,想象着两千多年前这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贵族们在这里享受着他们的生活,泡泡温泉,看看演出,喝喝茶,而这里的每一块砖都成了见证。这里的遗迹参观的人较少,好像团队游客根本不会走过来,现场也就寥寥几个人在逗留。

游完古城顺着斜坡往南走,有一段平路,棉花堡温泉池就在这里,就是以前的古罗马浴场,传说埃及艳后曾经在这里泡过。里面有换衣间可以更换泳衣。不过温泉池很小,小得你看一眼就会觉得不可能,所以我们换好泳衣就很干脆地错过了,关于池底的古代石柱我们也没仔细查看。继续往前走就是棉花堡石灰岩的顶端了,如果你要拍摄棉花堡居高临下的全景照的话就是这里了,最佳地位置应该再往东走一点,那里的观景点会更加开阔。否则一旦向下走,就是穿过整个石灰岩直奔南出口了。我们乍一眼看到美景异常兴奋,然后就稀里糊涂地跟着人流走,也没考虑到最佳拍摄地点,等到回过神来,再走回头路就会跟人流相反,而且磕脚的石灰岩并不好走,所以就放弃了。回想起一连串地“失误”,看来一大早吃得太饱真不是良策啊。

我们带了袜子,不过并没有穿,走得慢一点不会很疼,而且穿着泳衣再穿袜子是多奇怪的搭配啊。游人是异常地多,中国人多,老外也多,钙化池底部有点滑,趟水的时候须小心一点。我们一路拍一路往下走,游人也越来越少,就清净了许多,其实来这里参观的多是团队游客,他们是不会穿过整个景区的,都是在上面的池子里看看风景,踩踩水,然后就再回到北门坐车走了,所以上面的游客最多最挤,如果拍人像的话就直接到下面来,随便怎么拍。直到最后一个池子走完,才看到一个景区管理人员,他会吹着口哨提醒游客不要爬陡峭的斜坡,除了他,整个景区里没看见第二个工作人员了。土国对自然景观的保护力度可见一斑。

棉花堡

棉花堡奇观声名远扬,对每一个游客来讲都满怀憧憬满怀幻想,观过以后则是期望过高,稍有些许失望。整个景区已经不堪重负,很多地方都已经干涸,没有了灵性。就像黄石公园的猛犸台地温泉,日渐枯竭,慢慢地失去生命。

回到山下的小村里,一路上拒绝了好几家热情揽客的饭店,我们直奔养鹦鹉的老爷爷店,他看见我们来了就又手忙脚乱地跟我们“聊天”,我们实在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能装模作样地敷衍着他。不一会儿,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闯进店里,就是刚刚我们途中拒绝的其中一家饭店的老板,他跑进来笑呵呵地告诉我们,这家店也是他的,养鹦鹉的老爷爷就是他父亲。

他帮我们点好餐,嘱咐好后厨就又骑车走了,继续留下他那不会讲英语的父亲和那只不会说话的鹦鹉看店。

去库萨达斯的车是下午13:30,先是由小巴把我们送到客运站,然后再换大巴到库萨达斯。整个路程约200KM,差不多3个小时。这里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售票代理点把我们的目的地搞错了,我们拿票的时候也没发现目的地是距离库萨达斯约20KM的塞尔丘克。塞尔丘克的确是大多数游客去以弗所古城的中转站,但我们不是,在途中与乘务员交涉了以后,他主动打电话给代理点问明情况,然后说代理点要求我们每人再支付5里拉就把我们送到库萨达斯,我们同意了。然而到了库萨达斯付钱给他的时候,他却很腼腆地谢绝了,真是个可爱的小伙子。

库萨达斯Kusadasi介绍:

位于塞尔丘克西南20公里处,是一个优美而繁华的港口小镇,因面积小形如鸟头,又被称为"鸟岛"。小镇依岸而建,在土耳其爱琴海诸多的海湾里景色最为秀丽,北部的图桑什图尔海滨,南部的居泽尔恰姆勒—Ladies' Beach都是浑然天成的好地方。

到达库萨达斯汽车站后,我们打了两辆的士(15里拉/辆)到酒店。

艾拉达酒店Hotel Ilayda,在港口处,女子海滩(Ladies Beach)以北,海鲜码头就在附近。我们定的是海景房,正对着爱琴海,有个超级小的阳台,房间还算适中,就是电视机位置不好,走来走去容易碰到头。安顿好后,直奔海鲜码头。

出门沿着海边走过去,正赶上日落。远处临海的山坡上,颜色鲜艳的房屋错落有致地依山而建,整齐的排列着,Kusadasi几个大字镶嵌在山坡的高处,辉映着落日的余光,分外惹眼。

洋溢着热情的库萨达斯

爱琴海的落日

码头是餐厅集中的场所,以海鲜为主,我们在入口处看到有一个室内海鲜市场,进去转了一圈后,市场里很干净,摊位不多,海鲜品种也不是很多,我很不解地是背靠爱琴海不是应该有很多海鲜吗?不解归不解,发现也可以直接买了海鲜到饭店代加工,加工费也不贵,大约10~15里拉一份,我们就买了虾、鱼、鱿鱼,鱼买了三种,一种清蒸的石斑鱼,一种是油炸的当地小鱼,还有一条很大的鱼,最大的最便宜。然后就是吹着轻快的海风,吃着甘甜的海鲜,喝着爽口的啤酒(虽然吃海鲜不应该喝啤酒),在爱琴海的右岸,恣意放松自己。不去考虑阿根廷队,关我们什么事呢。

为今晚的美食干杯

这种鱼有点像虎斑鱼,肉质不错,长得有点恶相。

当地人竭力推荐的小鱼,酥脆鲜嫩

鱿鱼好吃的

这是今天的餐厅

吃好晚饭,我们沿着码头会酒店,看见这个小女孩就坐在人流密集的码头旁,吹着海风,陪着自家的两条狗狗发呆,如果在国内,怕是此刻都在做作业吧。

她还很大方地让女儿抱抱小宝宝

码恰逢土耳其大选,码头上到处是拉票的人群,自娱自乐,自说自嗨。

晚上没有睡好,大街上都是拉票的选民,闹到很晚才罢休。格雷梅好像是反对党的阵营,而库萨达斯则是现任总统埃尔多安的阵地。

清早,街上又恢复了宁静,宁静得无法与昨晚的喧嚣联系在一起。

今天想随意去一个地方逛逛,目的地是希林杰村(Sirince)或迪莱克半岛国家公园(Dilek Peninsula National Park),因为是完全两个相反的方向,所以只能二选一了。

希林杰村Sirince介绍:

这个红瓦白屋仿佛田园诗般的小镇坐落于塞尔丘克以东约4公里的山沟里,希林杰土耳其语意为“美好”,走在镇里的后街小巷中,依然可见具有希腊风格的白色房屋、蓝色窗户、和光滑的青石板路。家家户户种满鲜花,随处可见童话色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喜欢种植各种果树和橄榄,橄榄油、橄榄油香皂、水果酒和蕾丝花边都是这里的特色。但最出名的就是水果酒了,小路边就有很多小酒庄,可以品尝购买。

迪莱克半岛国家公园Dilek Peninsula National Park介绍:

位于库萨达斯以南30公里处,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还可以见到土耳其最为珍稀的一些野生动物,如安纳托利亚豹,还有一些仅存的野马,亦是许多禽类的天堂。

早上在酒店的平台上边吃早餐边讨论去处,讨论下来决定去希林杰村,比较中意那里悠闲随意的具有当地特色的田园风貌。

酒店的餐厅平台

岸边的码头

在酒店的左手边不远处(100米左右),就有一个TAXI候车点,在库萨达斯选择TAXI的理由就是一辆车正好可以坐下我们7个人,实在没有理由拒绝不坐啊,而且也不用再到汽车站去换车了。谈好价格到希林杰村往返45欧元,并且司机会在镇上等候我们逛完。当时里拉就开始见天的下跌,我们出门在外也没多留意,等到了伊斯坦布尔才知道已经比我们刚到格雷梅时跌了很多。与出租车司机谈价格时还觉得45欧有点贵,地图上显示来回也就50公里路,后来说到愿意在村里多等我们一会,我们也接受了。从库萨达斯沿着海岸向东北开,不一会儿就到了塞尔丘克,过了塞尔丘克后的路程才让我们觉得这番车费一点不贵,虽然地图上显示从塞尔丘克到希林杰只有5公里,但我们觉得远远不止,而且全部是盘山公路,绕得我都已经晕车了,终于在山林的一隅寻得仙踪。

车子停在村子里面的停车场,司机就在停车场边的茶馆里喝茶等我们,在村外我们看见有大巴停着,可见旅游团也会来这里。小村的经营理念已经尽显商业化,但建筑和风格还是颇具乡村特色的,特别是经过村口一段琳琅满目的商业街后,在小村的深处仍然是一番娴静悠然的存在。如果你是跟团来,也许就是在村口的商业街逛逛,因为我们的确看到商业街附近的游人还是蛮多的,但是越往村里走,就越安静,也越原始化。我们在一家村民开的小酒庄里与老板相谈甚欢,在一处舍弃的村屋旁逗着小毛驴,在石墙边的大树下聆听着回荡群山的宣礼声,最后相中了一处餐馆的二楼平台,放眼望去,满目翠绿地果腹自己。

希林杰村的标准照

小径

商业街

自称是小镇的大明星

往上走就是原始风光

一老一少总是要照顾好,安排位子坐的。这家小酒庄的窗外就是一个木制大平台,眺望山谷的绝佳位置。

一开始以为是牛,后来才看清是毛驴

镶嵌在地上的瓷砖

最后就是在拥有这样一个景观的平台上用餐的,当时宣礼声响起,回荡在山谷里,空旷悠长。

这就是我们的午餐,味道还不错

很有仪式感的大饼包肉串,是不是,哈哈??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库萨达斯,然后换好泳衣,在酒店附近的海湾处扑腾一下,既然来到爱琴海边,不徜徉一下不够意思。

爱琴海的沙滩就是它的家

晚上继续在码头吃饭,我们还是先到市场里买好海鲜,然后到店里加工。今天换了一家餐厅,水准比昨天的那家要好。然后老板问我们明天是不是还来,我们调皮地回答他“YES”。其实这个码头海鲜餐厅市面也不是不大,而且都是敞开式的,所以你在哪家吃饭,别人家的老板都看得清清楚楚,更何况是我们七张东方面孔/

吃好饭,闲逛着,迎着舒适地海风,循着琳琅满目的街道踏去,其实也没有什么收获,就是在异国他乡的一种好奇,叫人忍不住驻足打量。

为我们过半的行程干杯

这里的鱿鱼很好吃,价格也比鱼类贵一点

这是今天的餐厅

摊主介绍说这是越南龙虾,市场里仅剩的一只被我们薅来了。

库萨达斯的夜晚是喧闹的,比白天要喧闹得多,在这样一个依山傍水,背靠历史古迹的休闲小城,你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

今天要去拜访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以弗所古城,虽然以弗所的名气不是最大的,但规模和状态却是最好的,对于我们普通游客来讲,直观的感受要胜于无限的遐想。一早,继续在酒店无敌平台上吃完早饭后就退房出发了。

我们先坐TAXI(15里拉/辆)到巴士站,然后再转中巴(7里拉/人)到塞尔丘克的停车场,将行李存放在停车场(5里拉/件)。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坐出租车到塞尔丘克的巴士站,其实我们昨天都问过了,主要是价格的原因,到塞尔丘克的出租车要收费35欧,由于带上行李,一辆车坐不下,就必须叫两辆车,这样总共就要70欧,也就是10欧/人。转乘巴士虽然麻烦点,但算下来共花费79里拉,平摊每个人约11里拉,相差还是蛮多的呢。

到了塞尔丘克巴士站,发现又小又破,不是我们来时到达的那个巴士站,一看就知道是私营的,寄存行李也没有收据,我们问了下午到伊兹密尔机场的车子,差不多相隔1个小时会有一班,坐满即可发车,我们想提前买票,工作人员回答我们说上车买票。虽然心里有点忐忑,但好在我们时间上足够宽裕,也不用掐着点赶车。

这个小客运站的边上就有很多出租车在侯客,一口价25里拉一辆车以弗所最上层的马格内西亚南大门,这样从上往下参观比较省力。因为都是轿车只能坐四人,我们分坐两辆车上山。

这是车站

车站的行李寄存处

以弗所古城Ephesus:

以弗所至今已有三千年的历史,在公元前一世纪是世界第二大城市,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希腊罗马遗迹。作为当年罗马帝国在亚洲地区(亚细亚省)的首府,享有“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之称,世人说其:不是罗马,胜过罗马。以弗所古城遗址呈西北-东南走向,总长约两公里,主要残留建筑有:石柱甬道、阿耳忒弥斯(Artemis)雕像、罗马皇帝多米申(Domitian)祭坛、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壁画、基督一性论学派领袖狄奥多西浮雕、哈德良皇帝庙、圣约翰教堂、图书馆、剧场、浴室、公用卫生间等。其中古城最主要的街道是库瑞忒斯(Korybantes)大道,街上保存最好的建筑是哈德良神庙,神庙属于柯林斯风格,内墙廊柱上雕刻着古希腊的神话人物,命运女神提喀装饰着第一扇拱门,而美杜莎则被雕刻在第二座拱门上吓阻邪灵。最华美的遗址就是塞尔苏斯Celsus图书馆了,它是土耳其20元纸币上的图案,门廊柱子后面的壁龛中站立的Celsus,从左到右依次代表为:智慧、命运、学问、美德,现在都是复制品。其次是大剧院,可以同时容纳2.5万人落座。以弗所古城经历了4次地震和3次火灾,大部分建筑已被毁坏,至今仍有80%仍然深埋于地下等待开发。

开放时间:4月15日-10月2日8:00-18:30,10月3日-次年4月14日8:30-18:00。

门票:40里拉。

据说上午旅行团较多,不过当天我们并没有遇到,如果你喜欢猫猫,你可以带点猫粮进来,这里多的是慵懒傲娇的喵星人,它们睡在几千年前的建筑上,一派祥和。

石柱甬道

这是一个小剧场

主街

这是主街旁边的斜坡

哈德良神庙,美杜莎傲立第二个门头

卫生间,据说古时这里是谈生意的地方。

豪华的大图书馆

土耳其二十元纸币背景图,记得人民币二十元的背景图是桂林山水。

读书娃在智慧女神面前一定要膜拜一下

跟智慧女神一样的pose

风一样的女子

据说这是耐克Nake图标的灵感来源,真的是神形并茂

从女儿小学开始就跟着游山玩水的神龟呆呆和他的新伙伴

背后一双妩媚而冷漠的眼神注视着

能容纳2.5万人的大剧院

无敌神猫,我们坐在古迹的门廊下休息,它就一直陪着我们,跟每个人都互动,可惜我们手里的猫粮都喂完了。

有一只小猫误入室内,出不来了,急得喵喵叫,这两只小猫在门口着急地营救它,后来还是女儿把那只小猫救出来了。

赋予古迹生命的生灵们

没有猫粮就别想让我坐起来

一半火热一半阴凉

总算叫醒一只

我们慢悠悠地顶着午前的日头逛了两个多小时,差不多12点多下了山,正愁着没吃饭的地方,结果发现在客运站的后面就是一个露天大市场,蔬菜、水果、奶酪、什么的,生活用品都有,也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买到了10里拉/KG的车厘子,还有6里拉/KG的草莓,好吃得叫我们唏嘘不已,一边感叹国内车厘子的价格,一边大快朵颐。不过周边实在没有一家像样的餐厅,我们就在一家简餐厅一人吃了一个卷肉饼算作午餐了。

其实一副卷饼就体现了土耳其餐饮的精华所在

车站背后的市场

市场里各种口味的奶酪,绝对不是我们的味蕾所能挑战的。

这种草莓奶香味十足

都是公斤制,看到右边的车厘子了吗,这家还要便宜才5里拉。

休闲的老人们

此刻快下午两点了,也没处可去,想着坐等还不如去机场,好歹环境还比这里好些,就取了行李根据工作人员安排上车了。车子不一会儿就坐满了,票价也不贵,8里拉/人,到机场差不多要1个小时。车子一晃,就驶出了小城,郊外农地是一片又一片,这里的种植条件要比格雷梅那边好,既然古人都在这里生存,那自然有一定的道理。田地里矮矮的一丛丛不知道种的是什么东西,我们睁大了眼睛想看清楚,终于听到眼尖地冒出一句”车厘子“,一听到这三个字我们又无限馋涎地搜望着,才看到一颗颗酱红色的小果子泛着油亮油亮的光泽向后飞去,又不约而同地说:难怪这么便宜,原来产地在这里。车厢摇晃着,眼皮就开始打架了,迷迷糊糊地感觉到停了好几次站,后来就听到女儿叫我,说是让我们下车了。我们下车一看,车子在荒郊野外,机场的影都没有,司机自说自话地把我们的行李放下,让我们付车费,并打着肢体语言,意思是让我们自己前面右转走一点路就到了。但前面右转的路都是机动车道,根本没有人行道,我们跟他沟通,司机又不懂英语,根本说不清,我们当然不肯付钱,然后司机就打电话给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让女儿接听。刚开始还很客气地沟通着,说着说着女儿就突然提高嗓门了,我知道碰上无赖了,因为我娃出门在外是非常注意形象和态度的,果然,她挂了电话说,客运站的人很不讲理,非常凶,让我们自己走到机场,还说最远只能送到这儿。就在我们僵持着的时候,路边的帐篷里走出来两个人,他们跟司机叽里呱啦地说了一通,然后又问了女儿情况,说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有枪,当时心一阵收紧,有点发懵,我们大天朝过来的良民哪见过这种阵仗啊。不过他们很快将事情搞清楚后就让我们不要担心,原来他们是警察,便衣警察,路边的那个大篷子里坐了都是的,还提着冲锋枪。警察先生跟驾驶员说道去了,我们围着一团不禁感叹司机停的还真是地方,不然我们上哪说理去。大篷子里还跑出两只小狗咬我的裤腿,这可是小警犬啊,我开心地逗着它们。不一会儿,警察就过来告诉我们,让我们上车,司机会将我们送到机场的。女儿说她听到警察对司机说如果坚持不送,那他们会送我们的,但车费就不给司机了,司机必须送我们到机场才能收到车费。我们谢过警察,就又顺利的上车了,车子又继续行驶了10分钟才到机场,这段路真要是走过来辛苦不说,还非常危险,他们这种私营的客运车辆就是想偷懒,因为当时车上到机场的就我们7个外国人,其他人都是到市区的,所以就想着蒙混我们,幸亏碰上了警察,否则真是一片荒郊野外没辙了。

从警用帐篷里跑出来的两只小警犬,逮住我就咬,我又不是坏人。

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但也只是我们的中转站,我们在此搭机回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是1个小时,降落在萨比哈哥克赛恩机场(SAW),也就是俗称的亚洲机场,这个机场据市区较远,我们事先联系住宿的公寓老板帮我们预订了接机,60欧元,行时约1个小时。司机是个帅小伙(土国人民的颜值的确都不低),一路上还非常妥帖地播放着中国歌曲,有王力宏的、邓紫棋的、还有凤凰传奇的神曲,听得我们一路跟着嗨唱着。进入市区后就开始拥堵了,此时已接近晚上9点了,还这么堵,可见伊市的作息时间还是比较晚的,进入老城区后道路就更狭窄了,路两边还停放着车辆,中间就只能容一辆车通过,碰到会车,必须其中一辆车倒退出去才可以,老城区里几乎难见红绿灯,也没有单行措施,更没见警察疏导,就这样靠着大家的自觉性,你退我进,我退你进地前行着。而且不仅车技都相当好,操控还必须猛,只要一有机会,就一定狠踩油门驰骋一段,不过比起我们后来几天遭遇的计程车司机,这位帅哥司机算是相当柔和了。

公寓的老板在门口迎接我们,给我们介绍了下整个公寓布局和使用情况,再稍微讲解了下城中景点的位置、及到达方式,还借给了一张公交卡使用,伊市的交通卡可以一卡多人使用,还能打折,比较方便。我们居住的这个地段也算老城区比较中心的位置了,步行到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教堂都很近,门口有小型超市,饭店,和纪念品、特色商品的商店,我们住在这里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和每天走进走出可以顺便感受一下老城区的风貌。

车子驰过亚欧大桥

这是公寓的玄关

这是餐厅

这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浴室,就算是土耳其浴室吧

这是公寓顶楼的小平台上望出去的景色

忙好已经要快10点了,饥肠辘辘,步行到公寓对面的餐厅随便填一下肚子,餐厅的布局有点像酒吧,二楼的厅里吊着个电视,当时正播放着德国队对瑞典队的小组赛事,所有的吃客都仰着头边吃边看,德国队,这个夺冠大热门在当天的比赛里可圈可点,可谁又能知道,几天后,他竟在小组赛的迷局中惨败出不来了。

尽管夜色已晚,看球的兴致仍不减

在门口的小超市里买了点水、鸡蛋、面包、水果、牛奶、肉肠,大米,明天的早点有了。

伊斯坦布尔Istanbul:

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古老的城市,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公元前658年始建在金角湾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岬上,称拜占庭。公元330年改建为东罗马帝国首都,名为君士坦丁堡。1453年又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就是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他扼黑海入口,当欧、亚交通要冲,挟“天下咽喉”——黑海海峡,因此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拿破仑也曾说过: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黑海海峡:也叫作土耳其海峡,它包括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三个部分,全长345 km。

伊斯坦布尔交通

1、机场:伊斯坦布尔有两个国际机场,一个是阿塔图尔克(Atatürk)国际机场,位于欧洲区(简称IST),距市区24公里。另一个是萨比哈格克塞恩(Sabiha Gökçen)国际机场,位于亚洲区,俗称亚洲机场(简称SAW),距市区46公里。

2、机场大巴Havatas:大巴市中心的停靠点在塔克西姆广场Taksim的Point Hotel的旁边,可以看见一排黄色出租车和白色大巴,车身写着Havatas,运营时间约30分钟一班,(用谷歌地图搜索“Point Hotel Taksim”即可)。

也可以联系拼车公司:www.istanbulairportshuttle.com /info@istanbulairportshuttle.com安排接送机,大约5~10欧元/人。

3、伊斯坦布尔公交系统网站:http://www.buradanoraya.com/istanbul/en/

4、交通卡:伊市的公交卡可以一卡多人使用,机场临近地铁入口处的小亭子有人工售卖。

5、出租车:网上了解出租车口碑不太好,建议尽量少乘,或者一口价谈好。但我们乘坐下来,觉得还好,事先讲好价格就可以了,至于价格我会在后面的行程中介绍,但也要自己根据路线考量。

6、交通线路:地铁线路五条(M1/M2/M3/M4/M6),地面电车四条(T1/T2/T3/T4),跨海铁路一条,地下缆车两条,空中缆车两条,快速巴士(Metrobüs)专用道一条。

大部分游客会涉及到的线路有:

T1—Sultanahmet站: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故宫、地下水宫、土耳其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T1—Eminonu站:耶尼清真寺、码头坐船,耶尼清真寺与香料市场相距450米。

T1—Gulhane站: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故宫旁边)

T1—Karakoy站:加拉太塔,向北步行(是上坡)约15分钟可达。

T1—Beyazit站:大巴扎

T1——Cemberlitas站:禅贝里塔什浴室

T1和F1—Kabatas站:多尔玛巴赫切皇宫

F1是缆车索道,仅在Kabatas站和Taksim站之间往返,从KabataS到Taksim是大上坡,不适合步行。

T4—Edirnekapi站:柯拉教堂(从T1—Eminonu站出发,转T4约45分钟到达)

M1—阿塔图尔克(Atatürk)机场站

M2—Taksim站:独立大街,可以步行到加拉太塔。

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 Museum Pass Istanbul:125里拉/人

Pass五日有效,主要包含地点有: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托普卡帕宫及后宫Topkapi Palace and Harem Apartments,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s,柯拉大教堂Chora Church,圣伊日尼教堂Hagia Irene Museum,格雷特宫镶嵌画博物馆Great Palace Mosaics Museum,土耳其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Turkish and Islamic Arts Museum。还有其他一些馆和购物的折扣优惠。Pass在前四个地方都有卖。官网:https://www.muze.gov.tr/en

餐饮:

土耳其人的主食就是饼和面包,几乎所有餐厅都会免费赠送这两者之一。

1、Tarihi Sultanahment Koftecisi:百年老店。

2、Pasazade Restaurant Ottoman Cuisine:老城区的著名餐馆,在拓普卡帕故宫附近。

3、加拉太塔大桥下面的烤鱼汉堡是特色,一溜排餐厅都经营这个。

4、加拉太塔餐厅:仅开放给登塔的游客,几乎每一个位置都能看到风景,需提前一天预定。

5、拓普卡帕故宫里面的餐厅:风景、菜品、服务都很好。

6、Mado甜品店:被称为土耳其国民冰激凌,有连锁店,羊乳冰激凌、酸奶好吃。

7、蜂巢蜜:约1500G/60人民币(一般稍微大一点的超市里都有卖)

8、Elit手工巧克力:在独立大街主街上,20~30里拉/块。

9、当地的大米布丁很好吃

不过事实上,你如果不是在饭点上路过,一般是不会特意赶过去品尝的,毕竟土餐对我们来说诱惑力还没有那么大,而且有时候撞到的店也很不错,反而会带给我们意外的满意。

一大早同伴就在厨房间里煮粥、煎蛋,忙得不亦乐乎。看到香喷喷的大米粥,我们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中国胃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叫唤了。从国内带来的榨菜一路颠簸到此总算派上用场,一碗粥下肚,感觉整个人都畅快了,自叹真是喝粥的命。

今天的第一站:圣索菲亚大教堂。我们到达进门的地方是9点多,队伍已经长排了,但情况还算好,差不多30分钟就排到了,我们买了伊斯坦布尔套票,现在涨价了,125里拉/人,可用5日,原来的85里拉的3日票已经没有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介绍:

圣索菲亚大教堂有1500年历史,希腊语里的意思是上帝智慧。早期是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主教堂,后被土耳其人占领后改建成为清真寺,现为博物馆。

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修建了这座教堂。

公元532年,查士丁尼皇帝投入一万名工人、32万黄金、耗时6年对受损于战乱的圣索非亚大教堂进行重建,并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公元1453年,东罗马帝国灭亡,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所有基督教雕像也被搬出,并将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还在周围修建了4座高大的尖塔,君士坦丁堡也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1935年,第一任土耳其总统及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圣索菲亚博物馆。

教堂的前厅中共有9个门通往教堂的中央大厅,正中间的大门称为“帝王之门”,以前只有皇帝和皇后才能从这里进入,依次旁侧的大门是给贵族大臣走的,而最边上的左右两侧的大门则是给普通百姓走的,中央大厅内部的装饰绚丽奢华,多色大理石地面,精美的立柱,别致的吊灯,镂空的隔窗,高大的穹顶上面还保留着拜占庭式色彩斑斓的壁画,四个角上镶嵌有马赛克天使头像,现今只能看见其中的一个头像,其余三个头像仍被石膏覆盖着,没有打开。穹隆底部密排着一圈40个窗洞,内部的空间饰有金底的彩色玻璃镶嵌画。教堂的圣坛顶上有着一副圣母子像,圣坛上镶有象牙、银和玉石,大主教的宝座以纯银制成,祭坛上悬挂着丝与金银混织的窗帘,上有皇帝和皇后接受基督和玛利亚祝福的画像。围绕在圣坛顶上的墙面挂有六块直径约有10米的黑底阿拉伯金字大圆盘,分别写着安拉、穆罕默德和四大哈里发的名字。安拉是唯一的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先知。而圣坛的右侧是加冕处,左侧是讲经台。二楼三面的回廊上,右侧为“皇后包厢”,在回廊上放眼望去整个大厅的空间设计一览无遗。(哈里发:阿拉伯"继承"一词音译。穆罕默德去世以后,对后继的伊斯兰阿拉伯政权领袖的称谓。)

开放时间:4月15日-10月30日9:00-19:00,10月30日-次年4月15日9:00-17:00,关门前1小时停止售票。每年斋月第一天不开放,开斋节只开放半天,周一休馆。

门票:40里拉,可使用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

饱经沧桑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咋一看,多么奇怪的建筑,基督教堂的四周竖立着四根宣礼塔;但又是如此的和谐,四根宣礼塔的守护,更加彰显出大教堂的绰约雄姿。

大教堂的门廊

圣母像的旁边就是两块阿拉伯金字大圆盘

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约翰二世在其右侧,女皇伊琳娜在其左侧。

马赛克耶稣像

花瓣状的吊灯光彩照人

二楼的回廊

穹顶、立柱、隔窗

外部的圆顶

三个娃一路过来都挺不错的,不叫苦叫累,能屈能伸。

顺时针完整地转一圈,就会带来好运

边门

大教堂的外观看上去就非常厚重,非常大气,仿佛一个饱经沧桑的妇人,虽然一生磨难,却仍掩不住她那骨子里特有的高贵优雅的气质。单抛开宗教的层面来讲,整个建筑看起来就是拜占庭风格和奥斯曼风格的完美融合,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宗教建筑都有这样的融合,是历史的演绎,也是文化的交融。走进大殿,每个人都仰起头四处观看,看壁画、看立柱、看隔窗、看宝座、看高大的穹顶、还有那熠熠生光的是花瓣状的吊灯自顶上腾空而下,与隔窗里射进来的阳光,交相辉映。最显目的是直径约有10米的黑底阿拉伯金字大圆盘和镶金嵌银的基督教绘画像。在这里,两种宗教文化碰撞得显露无疑,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碰撞,才让游客们有更丰富的参观体验。大厅的一隅在作修复,影响了整个视觉的效应,据说大教堂的修复工作是全年无休的。这里也是《但丁密码》在伊斯坦布尔的取景地之一。

从大教堂的边门出来,穿过旁边的马路就到了地下水宫,门口没有很特别的门脸,容易错过。我们到的时候游人还不多,没有排队。

地下水宫The Basilica Cistern介绍:

地下水宫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旁,曾是拜占庭时期到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地下蓄水池。地下水宫的储水量达10万吨之巨,直到现在还被伊斯坦布尔人使用,据说如果水宫全部蓄满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上一个月。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有足球场那么大。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柱子上均刻有精美的浮雕, 眼泪之柱是地下水宫的特色之一,传说是为了纪念当年修建地下水宫时牺牲的奴隶而建造的。最受游客热衷的地方是宫殿蓄水池西北侧矗立着的两根倒置的美杜莎头像之柱,就是《但丁密码》里最后线索出现的地方。不过对于美杜莎头像的放置方式到现在为止考古学家仍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水宫里较冷,需多穿件衣服。

开放时间:4月-9月9:00-18:30,10月-次年3月9:00-17:30。元旦及宗教节日的第一天从13:00起开放。

门票信息:外国游客20里拉,不可使用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

拥有石化之眼的美杜莎,传说中谁要是跟她对眼,就会被石化。这里也是《但丁密码》在伊斯坦布尔的取景地。这部影片最后的高潮和尾声全在这里呈现,相较于电影里其他的取景地,仅地下水宫这个地方就很独树一帜,再加上屏幕效果,让我当时坐在电影院里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看。当然屏幕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实地看起来比电影里的场景要小,再加上没有特别的灯光效应,心理落差还是蛮大的,我努力回忆着电影里的场景,一点点和视觉对应着,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个伟大的工程。水宫最深处的美杜莎头像,和电影里的镜头一模一样,充满着邪恶与神秘。

出门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排队了。

继续顺着道路向下走,是大教堂的反方向,就可以到达托普卡帕故宫,俗称“老皇宫”。

托普卡帕故宫(老皇宫)Topkapi Palace Museum介绍:

托普卡帕故宫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于1459年开始下令兴建,是1465年-1853年间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居住过25位苏丹,是奥斯曼帝国最鼎盛的时期的象征。如今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皇族生活的奢侈过往。整个宫殿占地70万平方米,主要有4个庭院组成,共有7个大门,4个朝陆地,3个朝海洋,大门口有一座洛可可风的苏丹艾哈迈德三世喷泉,这就是托普卡帕故宫景区的入口。这原本是宫殿最初的大门,当时只有苏丹能够进出,被称为帝王之门。

第一庭院:

穿过帝王大门就进入了第一庭院,这是所有庭院中最大的一个,第一庭院又称为禁卫军之庭或阅兵院。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一座建于拜占庭时期的神圣和平教堂。继续前行就可以看到右侧的售票处。购票后来到送迎门,这是一座左右各有八角形尖塔的城门,抬头张望,可以看到门上刻着《古兰经》的一段内容。

第二庭院/后宫:

崇敬门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进门即是大片的草地和花坛,入口处的右手边有玻璃橱窗,展示着宫殿的等比模型。第二庭院是苏丹进行审判及会见的地方,亦用作娱宾,有马车房、宫廷御膳房、帝国议会厅、帝国宝库等。右侧一排曾经是御膳房,现在展示着苏丹收藏的精美陶瓷器。这里被称为中国瓷器的宝库,珍藏着1万多件中国宋元明清的瓷器,其中有40余件珍贵的元青花,堪称无价之宝。其中有一只白底蓝花明朝烧制的瓷碗,上面有苏东坡《赤壁赋》的全文及苏东坡游赤壁的中国画。还有一套中国青花餐具,是世上少见的 16 世纪珍品,据说用这套瓷器进餐,如遇有毒物,餐具会立即改变颜色。这里还挂有一幅画,描绘奥斯曼苏丹梅赫梅特二世宴请外国使臣的场面,宴会上用的全是中国的瓷器。因此,在今天的土耳其语里"中国"和"瓷器"是一个词。由于内宫里也有宝库,所以这里的宝库被称作外宝库,有兵器铠甲。

后宫在第二庭院的左前方,以马车之门连接第二庭院,在后宫居住的每个服侍队伍及每一阶级都以一个庭院为中心划分生活空间,这里只有少量开放给公众。进入后宫参观,首先看到的是宦官的房间,然后路过洗衣房,之后在甬道和各个房间之间穿行,依次前往太后的房间,四位正式妻子的住处,以及嫔妃们的住所。此外,后宫前面高耸的立柱建筑被称为正义之塔,是宫里最高的建筑物,曾被用于对市区的监视和防御外敌。

第三庭院——珍宝馆:

吉兆之门是第三庭院(内宫)的入口,外宫的界限。在吉兆门的后方有一座觐见大殿遮挡着第三庭院,当年,苏丹和大维齐尔、将军们每周有四天在此议政,如今成为了博物馆收藏的名贵手工地毯的展示厅。第三庭院的南侧就是著名的托普卡帕皇宫珍宝馆,称为内宝库,这里主要收藏着苏丹的财宝和衣物,多达2500余件珍宝,一共4个房间,展品会定期更换。第一房间收藏了穆斯塔法三世的全套武备,包括镶嵌金银珠宝的铁质锁子甲、镀金宝剑、镀金马镫及盾牌等,还有苏丹御用的镶有珍珠的古兰经封面、镶嵌珍珠母及象牙的穆拉德四世宝座、十七世纪印度的金色音乐盒等。第二个房间正中摆放着嵌有珍珠母及龟壳的艾哈迈德一世胡桃木宝座,和托普卡帕匕首,匕首上面镶嵌有3颗硕大的祖母绿宝石,重达3公斤,散发着魔力之色。还有苏丹及其坐骑的豪华羽饰、俄国尼古拉二世所送的船型玉碗等。第三个房间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之一的渔夫之勺,这是一颗86克拉的大钻石,围有49颗小钻石,镶嵌成泪滴的形状,璀璨夺目,还有两尊大型纯金烛台,每尊重四十八公斤并镶有6666颗钻石。第四个房间的主要展品是马哈茂德的嵌漫宝石的金制宝座,据说这个宝座耗用了8万多枚金币熔制而成。从珍宝馆出来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美景,视觉很好。

第四庭院:

穿过第三庭院,就进入了第四庭院,这个庭院在当时主要作为休闲之用。靠着右手边下行有一家老字号海景餐厅,生意很好。向左走是郁金香花园,四五月会有郁金香在此盛开。庭院中的巴格达亭是为了纪念1638年攻下巴格达而修建,内部贴有华丽的伊兹尼克瓷砖。平台的边缘有一座金顶的小亭子,从这里可以眺望金角湾和对面的新市区。

开放时间:10月30日-次年4月15日9:00-16:45(16:00停止售票),4月15日-10月30日9:00-18:45(18:00停止售票);周二休馆;公共假日及宗教节日的开放时间会有所调整。

门票信息:皇宫博物馆大门门票40里拉,后宫25里拉,可使用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

提示:

在第二庭院凭护照可以租到中文讲解器,租金为皇宫博物馆15里拉,后宫15里拉,一同租借是20里拉。

我们在进门口租了讲解器。之前做功课的时候,这个老皇宫就颇让我头疼,感觉里面挺复杂的,为了不浪费大家的脚力,我努力想搞明白里面的布局,却还是一头雾水,实地走了一边后还是败给了里面奢华的设计和复杂迂回的参观路线,这头雾水直到我回来了都还在。但我知道后宫是整个参观路线的重中之重;而珍宝馆当时在闭馆维修。我望着被幕布笼罩起来的珍宝馆,当时那个失望啊,掩饰不住。

明显我这边的小哥更帅啊

崇敬门

皇宫不叫迷宫就不是皇宫了。

全都是珍珠母贝啊

对面就是加拉太塔

今日行程过半,我们都又饿又乏,就在第四庭院的海景餐厅里解决午餐,其实已经是下午餐了。名字没去记他,记也记不住,就在大皇宫的最里面,很好找。餐厅的视野非常好,处在这个位置,想生意不好都难,坐在餐桌旁,可以俯瞰到整个金角湾和加拉太塔大桥,边吃边看边聊,的确享受。菜式也不错,比较精致,价钱稍微贵一点,但不过分,会收一点服务费,不过服务真的很好,都是彬彬有礼,不卑不亢的专业素质。

要有仪式感

对岸

饭后,出老皇宫,旁边就是考古博物馆,通票可用,就进去参观一下。考古博物馆面积不大,馆藏主要是古代石棺及希腊化时期石雕艺术品,都是大物件。我们走马观花了一番。

浮雕墙

出门就打的去独立大街。25里拉一辆车。

土耳其独立大街Istiklal Avenue:

独立大街长约3公里,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新市区,可以坐M2到塔克西姆广场Taksim站下往西南走,一直到加拉太塔,是一条下坡的道路。这一带算是伊斯坦布尔品位较高的地区,一些著名的建筑和机构在这条街的两侧,包括各派教堂、各国领馆、著名饭店等。长长的步行街两边挤满了商店、咖啡屋、电影院和文化中心,还有剧院、图书馆、酒吧、夜总会、古老的糕点铺、巧克力店和餐馆等,大街上有许多名牌专卖店,也有不少平民化的店铺,如H&M、Zara、Mango等售价通常比国内便宜一些。也可以前往早已出名的Mado冰淇淋店,买一支有嚼劲的羊奶冰淇淋,品尝那份丰厚柔滑和淡淡奶香。大街上还有许多弯弯曲曲的小道,向低处通往海边。有一条法兰西小路,开着许多别致的咖啡店和甜品店,纯真博物馆就隐身于大街与某条小巷的岔路口。红色的旧式叮叮车是独立大街上的另一道风景线,时不时穿梭在你眼前。

(《纯真博物馆》是由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穆克撰写的一部小说。讲述了古老的爱情与阶层的冲突故事,同时涉及土耳其当代社会依然隆重的"童贞"问题。在独立大街上的岔路口,帕慕克建起了一座真正的纯真博物馆)。

铛铛车倒是一个特别的风景线

我们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下车,然后顺着下坡往加拉太塔的方向走。这条街上的商店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建筑倒是有些看点,很有年代感。然后号称土耳其的国民冰激凌吃了,Elit巧克力也吃了,还在知名的Hafiz Mustafa 1864店里买了茶叶和软糖,店招是一个老人的头像,非常显眼,当然这家店遍布伊斯坦布尔,你可以在你经过的中心城区看到他N次,但我觉得还是独立大街这家店的软糖最好吃,我们后来也在其他连锁店买过,但无论包装还是口感都没有这家的好吃,纠结的就是这种软糖很重,而国内马上就要大热天了,实在不能多买。再然后就是大家陪着我在独立大街的潘多拉店里逗留了很久,纯真博物馆也没有去找。

天色逐渐暗沉下来,我们实在是没有体力走完这条街了,计划中的登塔也放弃了。回程又正逢晚高峰,我们就在独立大街的贝伊奥卢站乘M2线坐2站到vezneciler站下来,继续回到老城区,然后就在地铁站附近的一家餐厅吃点东西休整一下,不经意的落座却让我们的味蕾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店里馅饼和炖菜类都很好吃,还有羊排也不错,一顿饱腹之后,又让我们精神了起来。店名又没记住,这家店就在出地铁站的路口,门面很宽,也很普通。我想特意赶过去吃也实在没必要,饭点上路过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很有特色的薄饼,现烤,端上来的时候还膨胀着,就拍了这一张,然后再上菜就都吃光了。

饭后我们想去禅贝里塔什浴室体验一下土耳其浴,土耳其浴算是世界四大浴种之一,而禅贝里塔什浴室又是当地有名的老字号。

路边就有一排出租车,谈好价格20里拉一辆车,司机是一名帅气的小伙子,却不想是秋名山车神附体,土耳其老城区的街道狭窄又零乱,错综复杂,但他却毫无顾忌地一路疾驰,频繁地更换着油门和刹车的踏脚板,把我们紧张得全都坐直了身体,一只手紧紧拽着,两只眼睛瞪着前方,而朋友坐的车已经不知道被甩到了哪里,就这样左晃右晃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我屏住难受长舒了一口气,再多开两条街的话,胃里的羊排就要贡献出来了。等了一会儿,朋友的车才到,她们一下车就喊道,你们的司机开得像飞一样,我们追也追不上。

禅贝里塔什浴室(Cembelirtas Hamam):

在老城区苏丹艾哈迈德附近,由苏丹艾哈迈德一世于1584年提议修建的。这是奥斯曼时期的最后一个建筑,据说建筑师是当时最伟大的建筑师希南。它是伊斯坦布尔现存最大最古老的浴室之一,浴室男女分开,有很多的明星曾经拜访过这里,成龙曾经在此取景拍摄了电影《特务迷城》。

浴室的门面不大,走进去也不是很宽敞,大厅里都是木结构,看上去冷冷清清的,前台也有两个老外也在咨询着洗浴的事。我们事先也了解过,土耳其浴的特点也是体现在蒸和搓上面,特别是搓的功夫一流。三位小主兴致索然地看着店里的简介,一脸的疲相,看得出不是很想参与,然后问了才知道,时间也太晚了,人家也快打烊了,最终土耳其浴也没体验到。

这个就是前台

回到公寓,在公寓里的土耳其浴室里蒸了一下,才作罢睡去。

今天的第一站是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

这座清真寺的正式名称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建于1609年。由于整座清真寺装饰着二万多片伊兹尼蓝磁砖,故名蓝色清真寺。它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30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41米的中央圆顶聚拢,建造蓝色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历经数次大地震安然无恙。从清真寺内仰望一个个巨大的圆形穹顶,阳光透过260扇彩色玻璃小窗户照射进来,金蓝交灿,梦幻炫目。支撑着大圆顶的4根大柱槽纹明显,柱头上的蓝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宛如花纹般美丽。地面铺设着的是曾经朝贡的伊索匹亚地毯,正中间的圣龛则是蓝色清真寺内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大理石雕刻而成,圣龛旁有宣教坛,在周五午间及宗教节日,会有学者站在宣教坛上讲道。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六根“宣礼塔”的清真寺,被称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在此之前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有六根尖塔。而年少轻狂的奥斯曼帝国皇帝艾哈迈德一世建造的这座清真寺竟然僭越了麦加大清真寺,在整个伊斯兰世界引发轩然大波,艾哈迈德一世又不愿拆去其中任何一根破坏这座伟大建筑的完美性,于是决定出资将麦加的大清真寺宣礼塔加到七根以显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

开放时间:8:30-16:45,穆斯林教徒做礼拜时谢绝入内,正门口有告示牌提示当日的游客参观时间(每天大概分3个时间段)。

门票信息:免费开放。

提示:
1、尽量趁早来,有时碰到人多会限制入场人数。

2、进入寺内有鞋套提供,最好不要裸露头部以外的皮肤,女士须将头发包住,门口有借用的头巾。

3、游客需从清真寺右侧的旁门进入,正门只供祈祷的人进出。

4、上述介绍中划横线处为四大看点,入口处有中文的讲解册子可以拿。

与圣索菲亚大教堂隔街相望的蓝色清真寺,饱满、华丽。

这座建筑是奥斯曼帝国信仰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在土耳其人心中无比崇高。从外围的正门进入,就是一个仰望的角度,那种具有历史沉淀的、庄严大气的美感和独特的构造风格不得不叫人赞叹。当天进去的比较早,游客不多,穆斯林信徒做祷告的地方被圈起来了,游客只能在外围参观,如果仅仅是一瞥用不了多少时间,如果你要细细地看,慢慢地看,投入地看,那就不同了。与外观截然不同的是,里面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彩色的世界,透过彩窗射进来的光线梦幻而炫目,随着时间流逝,光线的角度也会产生变化,美轮美奂。如果说索菲亚大教堂是肃穆深邃的,那蓝色清真寺就是流光溢彩的,红的地毯,蓝的瓷砖,浅灰的立柱,五彩斑斓的窗户,还有包裹着各种颜色头巾的妇人们四处打量着。

清真寺门口的草坪上

出来后坐T1线去香料市场,也就是埃及市场,在Eminonu站下。T字头的是地面电车,有轨的那种,T1线也是老城区里景点最集中的一条线了。下了车,一边就是码头,游览波斯布鲁斯海峡就在这里坐船,跨过马路的另一面就是正对着码头的香料市场。市场不是很大,整个呈T字型,大部分是卖坚果、糖果和香料的店,其次是瓷器店和丝巾店,店主们看到中国人非常热情,你如果遇见用中文跟你打招呼已经算low的了。我们买了些开心果和糖果,开心果相当好吃,口感与国内的不一样。土耳其的糖果真的是独具特色,这里的糖果是各种颜色各种馅料的堆砌在一起,其实说穿了就是有点像新疆的切糕做法,一层一层的,不过这里的看上去更漂亮。这里不太能还价,据说大巴扎的开价高,还价的余地也大,我还是喜欢实价实卖的。

埃及市场隔着金角湾正对着加拉太塔

埃及市场门口的鸽子谷

市场内

市场外侧两边的街道狭窄而拥挤,再加上小商小摊的很多,人流穿梭其中比市场内还要热闹,这里的街景在电影里和纪录片里都看到过,如果从高处俯拍,错落有致的屋顶一片连成一片,是一张典型的伊斯坦布尔背景照。记得在一部电影里还看到过,屋顶之间是有路可走的。

这位警察小哥也要表扬一下,我们原先以为他穿着马甲是志愿者什么的,然后一看后面才知道是警察,很有亲和力的警察,我们咨询了一些事情,他虽然不懂英语,但还是在手机里翻译过来给我们解释,非常耐心。

我们再过到马路对面的码头去买游船票,这码头上一个个小亭子连成一排,都是卖票的,但大部分都是卖跨海的摆渡票的,还有的也是运行海峡游船的私人售票亭,这种私营的船要小一些,但班次多,运行时间灵活,价钱稍贵一些。我们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坐官方的大船。下图就是官方的售票厅,只此一家。

这是船票,正反面,12里拉

然后被告知一天就两班船,上午一班下午一班,上午的好像是10点半,下午是两点半,我们只能坐下午的船了,早知道就赶早坐10点半的船了,回来再逛香料市场。现在大中午的,要等到下午再坐船,而计划中的香料市场也已经逛完了,还得找个地方打发时间,又不能跑远了。

想想还是先吃饱再说,我们在桥下面的餐厅吃了大多数游记都推崇的烤鱼汉堡,其实码头上桥附近包括桥下面都是经营烤鱼汉堡的排挡摊位,生意的确都非常好,不过我们吃了后没什么感觉,甚至觉得汉堡里面的鱼还有点腥味,可以打卡尝试。

鱼汉堡排挡

附近有耶尼清真寺,征询了下,老伙伴和小伙伴都不想去,我们就在埃及市场左手边的一个咖啡店里消磨时间,落座后,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点了杯普通的咖啡,好友是个咖啡狂,她说要吃地方特色的咖啡,然后给她端来的就是一杯咖啡粉比水还多的很浓稠的巨难喝的地方特色咖啡,具体名字忘了,我叫它泥巴咖啡。泥巴咖啡其实是一杯可以占卜的咖啡,好友想喝也喝了,就尝试一下吧,然后我女儿问了店里的一位跟她同龄的美丽的小姐姐服务员,美女服务员推荐了店里的另一位帅气的男生来为好友占卜,帅男生来了之后,对好友说,你必须喝完才可以进行,真的是很杯具的进行式,她只能在我们不怀好意的笑声下一口抿完,又不得不再点了杯红茶才能回过神来。

咖啡店里工具很多

挨到上船时间,期待的波斯布鲁斯海峡游程终于开始了。船舱很大,如果坐在外面的话,需要多穿件衣裳。船票是12里拉,往返总时长约2个小时多一点。

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介绍:

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与达达尼尔海峡和马尔马拉海一起组成土耳其海峡(又叫黑海海峡),并将土耳其分隔成亚洲和欧洲两部分。这片长达31公里的海域,两岸拥有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成为了土耳其的著名观光地之一。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最常见的方式便是搭乘游轮,还可以穿越欧亚大桥、远眺城市风光,在海峡日落时分,景色更加迷人。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又名欧亚大桥,兴建于1968年,它修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1973年10月正式通车。这座大桥是欧亚第一大钢索吊桥,也是世界上第四大吊桥。再往前拐过一个海湾,可以看到了欧亚二桥,这是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第二座海峡大桥,建成于1985年12月4日,是由土耳其政府和日本、意大利三国共同承建,大桥总长1510米,比第一座大桥长17米,是世界第六大吊桥。

鲁梅利城堡Rumeli Hisari这座巨型堡垒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北段,由默罕默德二世在攻克君士坦丁堡之前修建,据说只用了四个月。堡垒的城墙厚达25英尺,通过这座堡垒,穆罕默德二世控制住了博斯普鲁斯海峡,来往船只根本无法逾越奥斯曼帝国的封锁,君士坦丁堡的海上生命线就此被掐住,城内的生活供给被切断。

提示:

加拉太塔大桥的两头有很多私人公司运营博斯布鲁斯海峡的短途和长途游,随到随买,不需要提前预订,尽量坐官方的大船,比较舒服,出行是左侧景致好(左侧是欧洲),回程则反之。

远处的清真寺就是耶尼清真寺,近处的清真寺在修葺,旁边就是埃及市场。

耶尼清真寺

一辆T1线驶上加拉太塔大桥

加拉太塔

到处都是清真寺

船驶出不久就看见了新皇宫

新皇宫阔气的外观

欧洲岸码头

戴头巾的,不戴头巾的;穿长袍的,不穿长袍的,现代和传统并存。

亚洲岸的山顶上的大清真寺,也有六根宣礼塔,不是说蓝色清真寺是土耳其唯一的一座拥有六根宣礼塔的清真寺吗?

这就是亚洲岸

亚洲岸

亚洲岸钓鱼的当地人

这是一桥还是二桥,记不得了,反正都一个样子。

波斯布鲁斯海峡,亚欧大陆的咽喉航道,历经了历史上多少次争夺和厮杀。想当年奥斯曼帝国跟大清一样,垂死挣扎,割地求荣,总算没有颓败到失去这一湾汪洋,不然土耳其就不是今天的土耳其了。海水依旧是海水,历史也永远是历史,曾经的拜占庭和奥斯曼的强盛与光芒, 都伴随着淡淡的忧伤一起注入了博斯普鲁斯海峡。

左边欧洲,右边亚洲,欧洲明显发达许多,虽然土耳其有将近97%的国土在亚洲,首都也在亚洲,但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繁华都在欧洲,所以自始至终也都自称是欧洲国家。

船会在几个重要的码头停靠,亚洲岸会停靠一次,欧洲岸这边会停靠好几个码头,所以也可以随船中途上下船游玩。

桥头堡

鲁梅利城堡很上镜,它象征着侵略,象征着胜利。

波斯布鲁斯海峡是土耳其的咽喉要道,看到潜艇浮出在潜行

两岸边有数不尽地豪宅,我们一直在讨论是住在欧洲看亚洲好呢,还是住在亚洲看欧洲。

船到了二桥,就掉头回航。上岸后,我们依旧坐T1线回公寓,只是提前了一站下车,一来觅食,二来我们想在老城区里逛逛,老城区里的住宿相较于同城其他地方要贵些,我们住在这里,却没有好好地打量一番,实在有亏。再者好友一家明天就要回国了,所以走过路过的看到喜欢的东西还可以收入囊中。

就是这个超市

路过一家稍大一点的超市,我们进去收罗一番,小主们看到了方便面,就可怜兮兮地想吃,后来不知谁说,要么买点东西回公寓自己煮着吃,结果引得大家一阵同意,我们买了点肉肠、鸡蛋、蔬菜、面,还买了点蜂巢带回国,这玩意在土国性价比真的高,就是太重。

回到公寓,两位爸爸“大显身手”,总算给这幢公寓的厨房有了交代。大家边看足球边聊天吃着饭,其乐融融,这一餐的胃口都还特别好。

国内带来的蛋花汤也用着了,这里番茄真好吃。

晚上我们到附近的一个小巴扎去逛逛,这个巴扎就在蓝色清真寺旁边的下坡处,距我们的住所也很近,装饰性的工艺品挺多的,价钱不贵,住在附近的话可以去看看。

朋友的小主还想再吃个冰激凌,算是给她的土耳其之游画上句号。穿过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中间的苏丹艾哈迈德阿尔科洛吉克公园sultanahmet arkeolojik park,不远处的斜对面就有一家Mado,然后人手一个冰激凌再慢慢地逛回去。

D10:6月26日(周二)伊斯坦布尔(Istanbul)——多尔玛巴赫切皇宫(Dolmabahce Sarayi)——加拉太塔(Galata Tower)

今天一早,朋友一家就先回去了。

今天也是我们在土国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我们也要启程回家了,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多尔玛巴赫切皇宫,俗称“新皇宫”。依旧是T1线,坐到终点站kabatas站下来,再走点路。我们还在门口排了大约1个小时的队。

T1线

多尔玛巴赫切皇宫(新皇宫)Dolmabahce Sarayi:

多尔玛巴赫切的意思是"填海而造的花园",俗称“新皇宫”,建期正是奥斯曼帝国的没落期,王朝为此不惜举债投建,因此皇宫内部的极尽奢华与日渐衰败的国力在当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新皇宫占地7千公顷,有43处厅堂、70间浴室及285个房间。大理石是从马尔马拉海运来的,雪花石是从埃及运来的,红斑石是从贝加蒙古城运来的,里面的装饰摆设包括窗帘都是世界各国的皇室送的,而室内装潢和照明都是意大利和法国艺术家设计的。皇宫内内部宝藏众多,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还有一盏当时世界第一现在世界第二的4.5吨重的水晶吊灯。整个皇宫总耗资10亿马克,一共用了14吨黄金和40吨白银。

奥斯曼帝国最后的六位苏丹以及伊斯兰教领袖阿布都麦吉德曾住在这座宫殿里。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首任总统及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曾在这里居住、办公,直至病逝。此后,多玛巴切宫被修复并改建成了博物馆。

水晶吊灯的故事:因为这个水晶吊灯,多玛巴切新皇宫又被称“水晶宫”。当时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把这个当时世界最大的水晶灯送给奥斯曼帝国后,又为了英国失去世界第一的水晶灯而懊悔,于是下令重新制作了一个重达5吨的水晶灯,把“世界第一”的称号又拿回去了。这个灯一般一年开两次,有重要人物来访时会在这里举办国宴。

开放时间:夏季9:00-16:00,周一、周四不开放。

门票:30里拉/人,办公区域30里拉/人,后宫30里拉(好像是这样标价的),博物馆通票不可用。

门口

排成了长队

正门
入口处
庭前的天鹅雕像

侧门

参观后边门出来就是波斯布鲁斯海峡

以前的娘娘们一定在这里散步看风景

新皇宫完全衬得起金碧辉煌这个词,这也是奥斯曼帝国最后的挣扎,穷尽国力,极度奢华,但也扭转不了皇朝终要落败的命运。她就像一个雍容华贵的妇人,华丽丽地散发着光彩耀眼的同时,又向世人昭示着难掩的日渐衰老的容颜。

皇宫最后出来的地方有纪念品商店,一些水晶小玩意不错,在其他地方没看到过。

下午的行程商量了一下,还是打算上加拉太塔。

加拉太塔Galata Tower :

加拉太塔是伊斯坦布尔新城的一个地标,耸立在金角湾上。登上塔顶,可以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老城区。该塔是拜占庭皇帝阿纳斯塔修斯在507年修建的灯塔,最初用木头建造,后来在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348年由热那亚人用石料重建,之后又经历多次重修,在数次地震和战争劫难中,这座塔都安然无恙。开放时间:8:30-20:00,排队通常超过半小时

门票:25里拉,通票不可用。

T1线,坐到karakoy站,再往回走。往回走就是往北走,这样逆行就是大上坡了,坡度还不小呢,约要走15分钟,在街角尽头转弯,就能在两幢楼的狭缝中看见它了,也看到了绕着塔排队的游客。顶着大太阳排了大约40分钟,终于可以进塔了,现在有电梯了,就不用爬楼梯了,塔上面的地方太小了,以前的一个瞭望的灯塔现在发展成伊斯坦布尔城的一个登高望远的旅游场所,真是勉为其难了。上面的景观确实好,登上加拉太塔,方能明白拿破仑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在塔上走一圈展望四周,你就会有种高高在上、身处世界中心的感觉,一切都臣服在脚下,一直延伸到最远处。

塔上有一家餐厅,本来想进去吃点东西的,但被告知是需要预约的。然后又去1864店去买了点东西,就在附近的一家餐厅边休息边吃着,看着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就要过去了。

看见下面排队的队伍了

排队的时候看见的,这个擦鞋工具有点意思。

登上加拉太塔

远处的建筑:左一是圣索菲亚大教堂,中间的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

蓝色清真寺

耶尼清真寺

可以看到远处高耸的宣礼塔,他们代表着庄严挺拔,代表着威望,代表着力量。

曾经的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这个骄傲的古老城市,经历过辉煌和落寞,强盛和忧伤,隐约中透着一股沧桑的力量;这个城市狡黠而慵懒,随性又执着,处处又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在伊斯坦布尔的三天里,仿佛一场没有睡醒的穿越,传统与现代,陈旧与革新,衰落与发展,谨慎与大胆,毫不违和地全都融合于这个方寸之地,让你有理由喜欢它,也有理由反对它。

这个国家的猫可爱又粘人,丝毫不惧人,走过的地方随处可见摆放的水源和猫粮,土耳其人爱猫可见一斑。

这个国家的狗,也是自成一派,只要你拿出1%的态度,它就会给你100%的回应。

当天早晨下起了暴雨。

阿塔图尔克机场,关于退税的的事我前面已经说得很详细了。

银联卡打折,全世界都欢迎中国人。

伊玛目霍梅尼机场,机场的座椅很人性化

找给我的零钱,20000元伊朗里亚尔,抵0.5刀。

在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转机,回家喽!

土耳其是一个非常旅游指数很高的国家,旅游资源相当发达,各地的旅游条件也很成熟,游玩的方法和形式也很多,在这里你可以乘热气球,可以玩滑翔机,可以开ATV,可以洗土耳其浴,也可以坐游轮观光。你可以看海游泳,可以登山徒步,可以参观遗址,可以了解人文,可以饱览自然景观,也可以徜徉城市乡村。总之,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要说明一下的是,我们回国后,土耳其里拉就大幅贬值,说是独立大街奢侈品商店的门槛都要被国人踩破了。不过很多的景点门票和消费场所也相应有涨价,幅度也是蛮大的,所以游记中提到的价格已经不能作为参考了,只能作为我们自己的经历留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