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南意

天数:15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发表于 2017-01-02 00:34

意大利之行从几年前就开始酝酿,由于各种原因一直被耽搁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犹豫着先去意大利的哪里呢? 说实话,从意大利这个’长靴‘的顶部走到’脚跟‘,没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是根本不够的,也不想像大多数是的旅行团一样’走马观花‘,所以还是决定先从’靴子跟’-南部,开始我的意大利之行。

初秋的南意,气候宜人,在国庆出游大军‘进攻’前夕,我们加紧出发了,南部的第一站是那不勒斯,先前听说了些关于那波里治安的问题(后来听送机司机说,有时过度宣传引起了很多误会,其实那不勒斯没有说的那么不安全),所以没有在此地驻留,当天飞机一到,就连夜坐车赶到了离那不勒斯大约一小时车程的小镇-索伦托,到达时已是深夜快12点了,入住的民宿房东太太-SIMONA 一直等着我们,还耐心地介绍索伦托的主要景点和交通出行,一股温暖的油然而生。

大概因为一路奔波15小时的原因,头一碰到枕头,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睁开眼睛时,太阳还在山的那头,露出一点点微光,星星还挂着,一看时间,原来刚刚6点,看来还是有点时差,差不多快过了半小时多,太阳才爬上山头,地中海的早晨太阳起得好晚啊!此时,肚子告诉我饿了,可看看街上,只有寥寥几人从路上走过,街边吃早餐的咖啡馆,桌边空无一人,看来昨晚喝酒狂欢的人们,都还在呼呼大睡呢,想回到床上再躺躺,可是实在睡不着,洗漱完毕,7点刚过,就直冲餐厅了,进

去一看,已经有几位老先生喝着咖啡聊着天,看来全世界的老人家都一样,早餐很简单,一杯大大咖啡和一个内容丰富的羊角面包,大家都知道,来到了意大利千万别和餐厅说要喝美式咖啡,对他们来说只有两种咖啡‘espresso' 和’cappuccino',国人的胃一大早还是不能承受浓缩咖啡的醇厚,所以还是选了比较适合的卡布奇诺,吃着满是浓郁巧克力的面包,一口热热的现煮咖啡,抬头是蓝蓝天空,突然觉得‘简单’是如此让人满足。

索伦托的火车站和汽车总站就在镇中心,吃完早餐慢悠悠的走过去,5分钟就到了,车站很简单,只有一个售票窗口(欧洲的许多小镇的火车站都是这样的), 买了去古城庞贝的来回火车票,火车有点像我们这里的轻轨(但我们的轻轨要现代好多),车厢是没有空调的,外面被涂鸦的有点厉害,大约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旅游者必到的景点,下车后朝右走,大约两,三分钟到了遗址公园门口,我们来得早,还好排队买票的队伍不长(旅行团比较多),白天的太阳还是比较晒的,所以穿长袖是明智之选,也许对庞贝的认知被灌输很久,当真的站在门口,感到有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远眺那座给人类带来无比痛苦‘的火山,它静静地孤傲地站立着,假想着如果哪一天又复活了,我们会怎么办? 心里轻微地哆嗦了一下下(有点瞎想)。整个遗址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大,站在高处,还是会令人感到在被毁灭前,这座城市的繁荣,百姓生活的富足,但所有美好的,一霎时突然就消失了,留给后人的只有余悸。

下午回到索伦托,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游船码头前往-卡布里,也许因为是下午的原因,码头上的人不多,乘此机会,在别人的豪华游艇前狂留影,不一会儿,去往卡布里的客船就停靠在码头边了,等完一大帮下船后,突然发现,除了我们四个人,好像没有其他人上船,心里不禁暗喜,不会我们今天包船了吧!在船边等了些许时间,船员招呼我们快上船,原来真的是我们’包船‘ 了,虽然船算不上是豪华的,但在遥远的他乡,不经意的遇到这样的好事,大家还是乐开了花,从索伦托到卡布里的船程很快,20分钟就到了这个始终在旅行书和照片上看到的海边小镇,岛上大多都是游客,从码头边到山上的小镇需坐缆车,车站就在码头边,和香港的太平山顶的缆车非常相像。小镇布满着各式的当地小店和咖啡餐厅,小店基本上售卖的是当地的各种手工的陶瓷工艺品和特产,也有些大牌店开在镇上(有许多富豪住在卡布里),很多人坐在街边喝着咖啡,面朝大海,感觉都在’思考人生‘ :) , 下山后,已是夕阳西下,此时的卡布里渐渐地平静下来,我们也坐下来,微微发起呆来,看着码头上的船夫依次地把小船有序地划进船坞,认真地绑扎后,脸上带着惬意而又满足的笑容和熟识的朋友打着招呼离开码头,我心想着看来今天生意不错,从卡布里回索伦托的渡船,差不多7点后就没有了,于是我们不得不上了最后一班回索伦托的船,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精致的小岛,回头望去,火红火红的太阳已经落在了海面上,随着船的离去,慢慢地消失在平静的海面上,准备去迎接新的一天。

在外奔波了一天,一顿丰富而又新鲜的海鲜大餐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因为有了房东太太的热心指点,下船后我们直奔当地有名的海鲜餐厅聚集地。码头边的海堤,此时天色已暗,夜晚的索伦托被点点明亮的灯光笼罩着,显得格外的优雅,微风徐徐吹过,大口地呼吸着地中海的空气,好像都忘记有点饿了的感觉,走到一个路口,不知道餐厅应该是上山还是下山,正当迷茫之际,突然身后传来一句标准的美语,HI, follow me, 我们顿时会心的大笑,哈哈,原来这位美国朋友也是要去同一个海边吃饭,后来我们才知道,去餐厅的路只有下山这一条,跟着这位‘向导’的脚步,踩着发亮的圆石小路,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海边,虽然时间还不到8点(当地人晚饭基本上都是从8点正式进入状态),但每家餐厅都差不多已有许多人,我们选了家相对顾客比较多的餐厅,想想人多,吃的东东应该不会错,翻开菜单,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鱼,我们顿时有点‘头晕’,对大多数食肉同志来说,对鱼类的英文单词了解还是比较欠缺的,还好有强大的手机英语翻译,经过一番小小的琢磨后,顺利地点菜完成,在这里我要推荐大家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鱿鱼,非常地鲜嫩和美味,无论是白煮和油炸,当然,还有就是著名的海鲜面和各种芝士味的PIZZA,量大味浓(一路吃了好几次),配海鲜当然是白葡萄酒,意大利的葡萄酒性价比超好,餐厅不会推荐贵的酒给你,他们会根据你具体点的菜和你喜欢的口感,帮你配最合适的,价格大都在15-20欧左右。一顿美餐下来,不知不觉已过晚上10点,带着点微醺的舒服,我们一路说说笑笑走在回家的路上,期间,还碰到路上有人问我们去海边餐厅的路,真的不知道他们晚上睡不睡觉,不管怎样,有时‘放纵‘一下,开心!

也许还处在激动中,早上天还刚蒙蒙亮,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起床了,餐厅的服务生已经认识我们,大概因为索伦托的亚洲面孔不多,所以我们太好认了,像第一天一样,一杯浓郁的咖啡和一个大大的面包(面包口味有很多,可以自己选择), 吃到一半,朋友突然要换换口味,于是点了个意大利式的煎蛋(omelette),说句实话,煎蛋还是美式的比较好,意大利式的太’实在‘,我们估算了下大概有足足4个蛋做成了这个omelette, 最特别的它居然是实心的,两个人一起才把它‘攻下’,在这里先插一句,还好我没吃,因为接下来,吃蛋的朋友付出了一点嘴馋的‘代价’。

从餐厅出来,我们坐上了-人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阿马尔菲’的旅游巴士,原先想坐公共汽车的,但先前也看了一些旅友关于做公共汽车的‘心得’,所以还是选择了比较舒服的旅游车,虽然票价稍微贵点(大约来回20欧),但出门在外,千万不要让自己‘受罪’。大约15分钟,我们就出城了,道路开始变得狭窄,车子不断地沿着海边盘山而上,往车窗外看下去,大海已在我们脚下,路边就是悬崖峭壁,这里不得不佩服司机的高超技术,左盘右旋,期间还不时要与对方的来车互相交汇,有时只能停下,避让对方的车辆,这真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啊,但一路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我扛着DV 的手,一直无法放下,车辆第一停靠的站是‘波西塔诺’,因为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把这站留在了回来的路上,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一直念想的‘阿马尔菲’,下车后,才知道,我们那两个吃了煎蛋的同志,他们的胃已经在车上‘翻浆倒滚’起来,以至于他们接下来把午餐和下午茶都省略掉了(晚饭只对方便面感兴趣),所以提醒大家,坐车去‘阿马尔菲’前,请一定要控制你的’胃口‘。也许是这个地方太美名远扬了,下车的码头边到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当然也包括我们,巨大游轮停泊在远离码头的海上,显得格外的硕大。穿过码头前的马路,就来到了阿马尔菲的镇中心,那座有名的大教堂就赫然矗立在眼前,走里一看,精美的壁画,雄伟的大殿,令人敬畏。很久以前,阿马尔菲是一个海洋大公国,远近闻名,后来因为战争的不断摧残,渐渐地没落了,辉煌不再,但独特优美的景色永存,吸引了人们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向他。镇上也聚集着各种各样的商店和餐厅,走在窄窄的,人流熙熙囊囊的古老石头街道上,感觉有点像上海的‘田子坊’, 由于朋友的原因,我们也放弃坐下来好好享受阿尔菲尔午餐的’权利‘, 但肚子咕咕的声音,一直在提醒我,是否可以补给一下,这时一抬头,看到人们手上拿着一个大纸卷,一根大竹签不停地从纸卷里叉起一块块各种形状的食物往嘴里送,走进铺头一看,原来这是一家专门卖当地现炸海鲜小鱼的鱼档,当然有最著名的鱿鱼圈,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好多种,你可以自由选择,大份的大约6.5欧,配上一块香香的柠檬(南部特产),味美无比,如果再上一瓶冰啤酒,那就更满足了,朋友看着我们俩大快朵颐,眼里充满羡慕和‘悔恨’。慢慢地在穿梭在镇上的小街上,不大的小镇,差不多已经让我们走了一圈,朋友突然要解决‘生理问题’,说实话,在欧洲,洗手间一直是大家比较困惑的问题,还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好,充分地考虑到我们国民的感受,为我们积极建设了大量生活设施。在遥远的异国,大家大多数为了洗手间,不得不在咖啡馆或餐厅消费后,来享受这个’待遇‘,可万万没想到,在码头的邮局旁,我们突然发现了公共洗手间,虽然是收费的,但无论如何,还是让大家感到’兴奋无比“(有点夸张),‘轻松’后,经过约半小时多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另一个胜地-波西塔诺。

波西塔诺位于索伦托和阿马尔菲的中间,镶嵌在悬崖峭壁间的海湾,在透蓝透蓝的天空下,显得更加地蓝,一顶顶的色彩斑斓的遮阳伞树立在金色的沙滩上,远出各种精致的山间小屋高高低低地错落着,如同一幅无需任何修饰的风景画!人们手中的相机不停地咔嚓咔嚓,脸上都不由自主地笑容绽放,从心里都赞叹着如此的美景!这里不免又要说说题外话,在去波西塔诺的旅游车上,我们遇到了意大利大帅哥司机,地中海特有颜色的肤色,棱角分明的五官,整理得及其整齐的棕色头发,有几个发丝不经意的悬挂在饱满的前额上,一幅酷酷地金属太阳镜轻扣在挺直的鼻梁上,精心打理过的络腮胡充满着成熟的味道,我们有点‘花痴’ :),好想和他拍照留念,但由于停车时间很短,只能放弃了这个念头,后来有点‘后悔’, 因为这位是此行意大利游看到的最帅的(没有之一)。

走在下午的海边,太阳依旧是那么地‘灼热’,沙滩上的每个人都那么惬意的享受着阳光的快乐,可爱的小孩们在沙滩椅间来回地奔跑大笑着,餐厅里依旧满满当当,人们大快朵颐着地中海特有的美味。(本人极力推荐波西塔诺)

由于地形的原因,晚上在此开车还是有点危险的,所以一般旅游巴士到7点左右,在天黑前会结束当天的运营,所以我们不得不在太阳下山前离开了令人难忘的波西塔诺。

一觉睡醒后,突然想起那首经典的老歌‘重返索伦托‘,今天我们要离开苏伦托,前往’西西里‘,心情是激动喜悦的,但脚步总有点不舍,这两天的所到过的,所看过的,所感受的,原来愿望的实现是如此的’真实‘。

在携程上预定了去那不勒斯的送机,来接我们的司机先生早早地就联系我们,非常周到。原先计划坐船去西西里,但因为时间太久的原因,后来还是决定使用飞行工具。考虑到我们会在西西里停留一星期,为了免于行李也跟着我们一起’奔波‘,所以我们把住宿安排在陶尔米纳巴勒莫两个地方。说起西西里,大家的脑海里一下闪过的肯定是’黑手党‘,心里不免有一丝丝的’不安‘,其实这都是受’教父‘的影响太深了(后来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大多数的西西里人都不了解’教父‘这部电影,真好笑),从那不勒斯飞往西西里的卡塔尼亚(是离陶尔米纳最近的机场)大约1小时,70人左右的螺旋桨飞机,不用担心,非常稳当(除了声音比较响)。在这里要吐槽下,卡塔尼亚机场的行李服务,飞行只有1小时,可等行李的时间差不多要45分钟,此时我们开始体会到了’西西里‘的速度,因为怕接机的司机等太久,我先出去找司机先生,没想到接我们的是一位金发美女,等朋友们拿好行李看到美女司机后,脸上因为等行李的’阴霾‘顿时踪影全无。当看到我们的座驾后,大家又是大吃一惊,因为美女司机开了一辆17人的豪华旅游中巴来接我们四个人,我们还以为是否搞错,美女司机哈哈大笑,不由分说,抬起我们的行李放上了车,潇洒地坐上驾驶座,油门一踩,开始了我们美妙的西西里之旅。

车辆飞快地急驶在路上,这时不免有点’奇怪’的感觉,真的来到了让我一直’梦牵引绕‘的神秘之地。道路两边,几乎没有什么建筑物,只有大片大片的草场,路上的车辆都开得飞快,速度都明显地超过了路边的限速标志,原来西西里是如此的‘随性’,渐渐地,在远处看到了熟悉的大海,车速开始慢了下来,上山了,道路也开始狭窄起来,不一会儿,车停在靠海的半山腰边,我们来到了西西里的第一站‘陶尔米纳’。

在关于西西里的很多旅行书上都极力推荐这个海边的小镇,我们也把陶尔米纳作为此次西西里之行的重要一站,整个镇上只有一条长约800米的主干道,餐厅和商店密布在不宽街道的两边,大多的酒店都坐落在海边的山上,每天清晨,你可以舒服地躺在床上,眺望窗外蔚蓝而又平静的大海,等待着太阳从海的另一边慢慢升起。吃完丰盛的早餐,慢悠悠地和自己心爱的人牵着手在碧绿的海边散着步,虽然10月初的海水稍微开始有点凉了,很多人仍旧穿着色彩鲜艳的泳装在舒服享用西西里的阳光,镇上的游客大多来自欧洲的其它国家或美国,亚洲面孔也不多。入住酒店的前台非常热心的介绍了当地有特色的餐厅,味道好极了! 夜晚的陶尔米纳依旧是人身鼎沸,人们坐在街边的餐厅一边享用美食和美酒,一边聆听着美妙的乐声,远处盏盏夜灯把夜晚的大海照映着‘星光’点点,餐后来个当地最有名的GELATO(冰淇淋),天然浓郁的香草味顿时时溢满全身。

我想大多数人对那部著名的电影‘西西里的美丽故事’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特别是那位优雅美丽的‘西西里女人’,从陶尔米纳驱车大约1个半小时就来到了心里一直惦记着的锡拉库萨,我们非常方便地在陶尔迷纳的'HERTZ'车行拿到了我们预定的小'Jeep'(手动挡),一路上好爽的西西里人都飞快地在路上‘驰骋’,我们也‘入乡随俗’跟着他们向‘西西里的美丽女人’飞奔而去,在这里要提一下,西西里高速公路的收费口有两种,一种是人工收费,一种是自助的,建议走人工通道比较好。锡拉库萨也分老城和新城,古时的锡拉库萨国立非常强大,但随着不断的战争和争夺,这里的繁荣不再,这里也是伟大的阿基米德的诞生地。来到这里,建于公元前的希腊剧场是最具代表性的,它也是西西里岛上遗留下来的最大的半圆形古剧场。不管你是坐在剧场乳白的石阶座位上,还是站在剧场的底部抬头仰望,都会让你感觉到这里曾经的歌舞升平。老城的街道也是非常的狭窄,每条路基本上都是单行道,在老城里要找到停车位是要花一些时间的,车辆慢慢地在同样是乳白的石头街道上行驶,两旁一排排年代久远,仿佛有着许多故事的古老建筑在你身边划过,大家不由得情不自禁的‘惊呼’起来,突然找不到恰当的词语来描绘所看到的,只会说太美了,太美了!

在老城里兜兜转转,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车位,在城边的码头边,我们总算放心地停下了车。整个老城并不大,所以步行是最好的‘探究’方式,也许看惯了陶尔米纳的精致,当漫步在锡拉库萨的街道上,让人一下子有种沧桑的感觉,脑海里也不时地浮现电影里所出现的那些画面,人们的脸上好像多了点忧郁,在高高的主教堂围墙下,流浪艺人弹拨着吉他,略微伤感的音乐,不时令人有种些许的感伤,这就是锡拉库萨!

坐在主教堂广场前的咖啡桌边,看着人们在广场上来来回回,抬头是清澈的蓝天,鸽子不时地在你周边觅食,小猫慵懒地在太阳底下好奇地看着我们,此时真的有种错觉,如同自己是在电影中!几个女孩,模仿着电影里的经典镜头,在广场上’优雅‘地走过:),大家不时地会心大笑 !初秋的傍晚,太阳依旧高挂,阳光依旧透着暖意,老城仿佛涂上了一层金色,小孩在广场上嬉笑打闹,而我们只能依依不舍 !

一大早被地中海‘妖艳‘的阳光’叫‘醒,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地把车从停车场开到酒店门口,今天出发去西西里的最北的港口-墨西拿,从陶尔米纳到墨西拿大约只要40分钟的车程,一踏进这座城市,一股强大的落差感尤然心生,也许一直“沉醉’在陶尔米纳的精致中,当看到这座古老港口城市略微‘脏乱差’的景象呈现在你面前时,突然感觉到这才是正真的西西里,路边停满了车,禁停指示牌变成了提醒大家这里可以停车的标志,我们也入乡随俗,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个车位(在人行道上),心想如果要罚就罚吧!墨西拿的市中心并不大,很多大型的邮轮公司都会把它作为西西里的母港,古老的建筑和教堂在街边静静地矗立着,默默地告诉着人们曾经经历的繁盛和没落,路上的行人稀少,大多数的商店都关着门,只有几家餐厅‘百无聊赖’开着,游客不多,大多是邮轮上的, 站在高处的大教堂边远眺,古老的白色灯塔高高矗立在入海口,守护着来往的船只,金色的塔顶预示着这种古城的辉煌历史。

回到陶尔米纳,热闹的人群依旧摩肩接踵地在街上来来回回,商店餐厅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突然感到有一种莫名的惆怅,世界是如此的不同,就在这短短距离的两个城市间。

陶尔米纳-美好的地方美好的时光,离开依然是不舍的,但心情是愉悦的,今天我们将前往此行西西里的最后一站-巴勒莫,‘教父’里太多描绘的地方,心里向往已久的‘神秘’城市。古老精巧的陶尔米纳火车站依山傍海,历史久远的站台宁静地依偎着地中海,车站很小,简单地两条单行铁轨,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以前,好想就这样跨国窄窄的轨道去到对面的站台(当然这是不被允许的),有着精美雕刻的售票处安静地开着一扇小窗,好想再去买张票过过瘾(我们的车票是在网上购买的),由于条件受限,从陶尔米纳坐火车去往西西里其它城市,几乎都要到卡塔尼亚转车,这天和我们差不多发车的还有一班去墨西拿,按照电子屏上显示,我们的车是停靠第一站台,去往墨西拿是第二站台,车到前5分钟,突然发现电子屏上显示我们的车换停到第二站台,于是大家(包括外国老老少少)都拿起行李快步冲进候车室下楼,上楼来到了第二站台,等刚站立在站台,忽然发现电子屏上显示的我们车次又变为了第一站台,于是乎一大帮人又急忙回到候车室下楼上楼回到了一站台,可是此行电子屏仿佛中了魔一样,我们的车次又写成了停靠第二站台,此时所有的人都不禁哈哈大笑,难道站长想让我们锻炼身体,拎着行李箱跑步,老老小小只得再一次到候车室,在这里要表扬一下自己,还是国人聪明啊,此时我们下了楼,但没上楼,其他同志再次纷纷上楼,过了几秒,先前上楼的同志们又折回来下楼了,原来电子屏上又显示第一站台,我们好歹省了一次爬楼,外国同胞这次也忍不住,苦笑着用语速极快的意大利语在质问工作人员,随着火车的鸣笛声,我们终于知道这次不会错了,火车停靠一站台。虽然过程有些许‘艰辛’,但这未尝不是一种‘奇遇’,也增进了来自世界各地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火车干净整洁,乘客不多,大概不是旅游旺季的缘故,一路上上车的人几乎没有,到巴勒莫的时候,车厢里寥寥数人。一出车站,一股浓浓的西西里特有感觉扑面而来,三个字-接地气,街边的熟食店是如此的似曾相识,刚出锅的白切肉热气腾腾,新鲜的水煮土豆个个饱满,沿着热闹的街道,拖着行李箱在圆滚滚的石头路上左拐右行,步行大约15分钟,来到了我们的酒店-Harmony B&B,这家私人旅馆坐落在老城里,窄窄的小巷,周边大多是民居,非常安静,脚步声都是那么地清晰。老城不大,有名的景点和古迹都在老城里,所以步行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漫步在街头,各式的教堂密布在路边,仿佛让人觉得这是一座只有教堂的城市,一种无比‘沉重’的感觉,宗教是如此地根深蒂固地进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自由和向往都被某种无形的力量束缚着,仰望头顶的那一片蓝天,才能感受到呼吸的顺畅。因为电影‘教父’,巴勒莫的歌剧院是每位旅行者的必到之地,这座意大利最大的剧院,无论从外部还是内饰,无不显露着它的鼎盛和华丽,坐在灯光绚丽,装饰精美的演出大厅,抬头仰视,古朴和金黄色的各式大小包厢围绕在周围,想象着演出时那份观赏的愉悦,如同身临其境 ! 走出剧院,不经意的拐弯,突然一个热闹的集市出现在眼前,各式海鲜,蔬果,土特产,点心顿时令人眼花缭乱,食欲突现,老板热情地邀请我们试吃,地中海特有的新鲜美味充满全身,10欧满满的一大碗海鲜拼盘,让我们满足无比。西西里特有的大小各异番茄干像四川的红辣椒般的鲜红,我们后悔没有多买点回来,放在意大利面里实在太棒了!

离开巴勒莫的早晨,突然下起了大雨,天空乌云密布,司机准时地送我们到机场,整个机场坐落在海边,机场不大,和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差不多大,因为天气的原因,有好几班飞机都推迟了,不大的候机室微微地有点拥挤,但听不到一丝的抱怨声,人们闲情地坐在餐厅里点上一杯红酒或吃上一块三明治轻语轻声的聊着天,欢快的钢琴声飘扬在整个大厅(都是候机的旅客在弹奏),不多时,乌云一下子被海风吹走,太阳又高高挂起,大家开心有序地回到登机口,我们很幸运,没有等太多的时间,顺利地登上了前往罗马的航班。

大概由于起飞晚点的缘故,意航的机长真厉害,本来飞行时间是1小时半的路程,我们伟大的机长花了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降落在罗马机场。

罗马,是如此的’熟悉‘, 从孩提时代,就已经‘认识’了这个神奇的城市,也许是太过的’了解‘,觉得少了份新鲜感,但希望探究的感觉还是如此的强烈,当曾经在书本上和银屏上看到的那些无与伦比的建筑是那么真实呈现在眼前,是令人震撼的,这就是罗马!

罗马的市中心人来人往,游人如织,条条道路通罗马,各个著名的景点门口排着长队,仿佛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餐厅里座无虚席,赫本吃过的冰淇淋店里挤得水泄不通,大家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口福’。我们住在离许愿池约50米的公寓里,非常方便舒服,公寓的大门外面熙熙囊囊,公寓里听不到一丝外面的喧闹。每天从早到晚,许愿池边永远是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背朝池边,向后扔下一枚许下祈愿的硬币,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实现,不过拍照都只能变成‘集体照’了:), 这里向大家推荐一家餐厅,里许愿池大约100米不到,起先我们也没特别留意这家不大的餐厅,但每天晚餐时门口总是排着队,于是就非常好奇地上网一搜,原来这是家在当地非常有名的本地餐厅,于是我们来到了餐厅门口,老板很热心地安排了预定,不过是两天后的位置,但事实证明这是一家值得等待的餐厅,餐厅有个很有回味的名字”That's amore".

喜欢一个地方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罗马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感觉还会回去的地方,虽然有些地方已经显得老旧,和现代毫无瓜葛,当你抬头看到一朵朵像酥软棉花糖的白云,低低地悬挂在碧蓝的天空下,从来没有感觉过云是如此的温暖,如此地清透,仿佛你一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周围的古老建筑也显得一下子‘年轻’起来,所有的人都在向你微笑,罗马欢迎您回来!

罗马再见 !我们意北之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