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第622回:恰纳卡莱海峡洄游,伊兹密尔时光隧道

玩法:摄影,人文,穷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622回:恰纳卡莱海峡洄游,伊兹密尔时光隧道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

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如果只是为了刺激或者在朋友圈炫耀一下,那还是别来阿富汗或土耳其了。毕竟,大部分人在危险国家的旅行都是复制拷贝前人的行程,然后拿来做自己的分享,这样做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探访一个国家和社会,只走马观花的看看皮毛,每日躲在屋内偶尔出趟门,真的没什么意思。当然,有人就喜欢这样,无可厚非。

2015年07月20日,今天早上起床去公共走廊尽头的阳台那里收衣服时,发现今年新买的一条质量很好的快干长裤丢失了,不知道是风吹到马路上还是被人蓄意盗走了,让我损失几百元人民币以上,这样的户外长裤是无法在国外买到的。上帝就是这样的,昨天我们在特洛伊城景区逃票节省了几百元,今天上帝又让我们亏了几百元,总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早上我出门后特意坐了一次船到恰纳卡莱的对岸,早餐及坐船花4里拉,那里有一座非常壮观的城堡。恰纳卡莱位于达达尼尔海峡东岸的科贾河口。恰那卡莱小城酷似长线状,有1200多米延伸到达达尼尔海峡中,

它连接着玛尔马拉大海和爱琴海。1451年素檀穆汉默德统治了恰那卡莱后,下令在达达尼尔海峡面向欧洲方向的基里特巴希尔建筑了此城堡,而另外一个城堡则在海峡对面的奇门里克,这两个城堡在古代起着控制海面上过往船只的作用。

我上了渡船之后,就看到远处驶过来一艘马士基航运的巨大集装箱船,我上楼去休息室,看到有人在看电视,后来一艘更大的红色油轮驶了过来,对岸奇门里克城堡越来越近了,旁边还有一座清真寺,山上开辟了一处防火带,这个地方非常安静,岸边有个棚子,一个女人翘着腿盯着我们看,旁边是当成海战的一些雕像,还有介绍海战的一些宣传画。

参观了一会我又返回到恰纳卡莱,沿海边公路往另外一侧走,看到了以前拍摄电影《特洛伊》时用到的木马道具,有十多米高,下面还有特洛伊古城的模型。我又走了一会,看时间不早了,忙返回到酒店,整理好行李就去酒店旁边的捷运汽车公司售票处等车,

折腾了半天才过来一部小车,先把我们接到车站再上了大巴,捷运汽车公司服务员都是打领带穿白衫衣上班的,在大巴车上不停地忙碌,又推餐车给乘客送饮料,又不停在车厢搞卫生,男服务员拖地还不停地给乘客倒水,而司机只负责开车。

到了下午,汽车就接近伊兹密尔市区了,到处是高楼,它不愧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的爱琴海边,是重要的工业、商业、外贸、海运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和军事要塞。自古该城便是爱琴海沿岸农业区的中心,伊兹密尔市区清洁整齐,高楼林立。

我们到了伊兹密尔汽车站之后我们下大巴,在汽车站转坐免费的小巴直接去市区,车上突然上了很多黑人,我们在大转盘下车,然后到处找酒店,到处是热情的想提供帮助的路人,通过别人的帮助,我们终于找到了酒店,其实距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不足几百米,只是我们居然绕了个大圈,找到古泽尔伊兹密尔酒店,

它旁边还有一处叫古泽尔伊兹密尔咖啡馆的地方,这个酒店非常干净,大堂就更气派了,房间有空调,冰箱,电视,书桌,衣柜,纱窗,免费的拖鞋等,二晚的价格才108里拉,而昨天我们住的恰纳卡莱安扎克之家青年旅舍的房间什么都没有,二晚的价格居然要169里拉,想起来都感觉恶心。

今晚酒店的房间有两个床,中间摆放着冰箱,墙壁上挂着空调,有梳妆台和镜子,还有液晶电视,关键是它的位置也非常好,就位于市中心的转盘旁边,走几步就有几家大型巴士公司的售票处。

土耳其的巴士服务是全球最好的,它太周到了,只要你在任何一个售票点买了车票之后,不用去汽车总站坐车,自然有人会用小车把你从售票点送到汽车站,然后到了目的地也不用再找出租车了,反正有接驳的小车再把你送到市中心,这样的服务在那里去找?至少在欧洲和非洲是不存在这样的服务。

伊兹密尔毕竟是土耳其的第三大都市,第二大港,伊兹密尔省省会,这里的商业非常发达,酒店和餐厅分布极多且价格便宜,它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湾头,为天然良港。附近为重要农业区,有河谷通往内地。输出以无花果、棉花、烟草、蔬菜、谷物、地毯、丝织品为主。工业以纺织、食品、成衣等轻工业为主,还建有机械、拖拉机、炼油、轮胎、造船等工厂。

附近有以弗斯和拍加马等古迹与休养地,为旅游中心。自古该城便是爱琴海沿岸农业区的中心,全国重要出口港,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和军事要塞。伊兹密尔还保留着众多的名胜古迹,如古钟楼,15世纪的希萨尔清真寺,以及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耳忒弥神庙遗迹等等。

举世闻名的有埃菲斯希腊古城遗址,埃菲斯位于土耳其伊兹密尔西南的古城埃菲斯,是考古学家和游客神往之地。埃菲所紧靠爱琴海边,是古希腊人在两千五百年前建立起的商业城市。这座古城是世界珍贵历史文物的宝库之一,那里残垣断壁遍目皆是,大理石圆柱巍然林立。从一片瓦砾、废墟之中,人们仍可清晰地辨出当年石铺的街道、两旁店铺的遗迹。

引人注目的建筑古迹有气魄宏伟的希腊式半圆形剧场,建筑精美的神庙残留下的两重华丽的大门,文人墨客荟集的市图书馆,八米宽繁华的商业大街,两排圆柱环抱的正方形广场,可容纳两万四千人规模巨大的大剧场,雄伟壮观的圣约翰大教堂,圣母在耶稣死后在城外夜莺山上度过余生的石屋等。

伊兹密尔还有圣母玛利亚最后的隐居地等。青山碧水映衬着棕榈树下宽阔的海滨大道,爱琴海泛起微澜,拍打着长长的海堤,凤尾、银箭等鱼类频频跃出水面,一群群海鸥飞掠于浪花之间,水天相接,景色美不胜收。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经过77年的建设,伊兹密尔已被扩建为一座街道整洁、布局合理、文教与科研机构较为完备、经贸与金融运作活跃、旅游业繁盛、生活方便、景色宜人的现代化城市。

伊兹密尔港位于土耳其西部沿海伊兹密尔湾东南岸,濒临爱琴海东侧,是土耳其西部的最大海口。该港口为出口港,出口额占全国的40%左右。主要出口货物为棉花、烟草、无花果、谷物、蔬菜、地毯及纺织品等进口货物主要有木材、废钢及工业品等。

伊兹密尔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的罗马帝国是伊兹密尔的鼎盛时期。据信荷马就是在这段时期生活在这里。后来又经历了拜占庭帝国、塞尔柱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伊兹密尔古称士麦那,为爱琴海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曾为罗马帝国亚洲各行省的主教区中心。公元4世纪,拜占庭帝国统治伊兹密尔,城区继续扩大。

11世纪在塞尔柱人的强大攻势面前,拜占庭帝国放弃伊兹密尔。塞尔柱帝国亲王查卡贝伊受封镇守伊兹密尔。从11世纪至15世纪初,伊兹密尔饱经战争蹂躏,包括拜占庭帝国的反扑,十字军劫掠,威尼斯军队入侵,帖木尔突厥骑兵进攻等。1415年奥斯曼帝国素檀穆汉默德切莱比率军夺取伊兹密尔,该城被置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直至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覆灭。

被奥斯曼帝国并吞后,土耳其人大量迁入后,伊厮兰教得到传播。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希腊占领。1923年,凯莫尒击败希腊占领军,收复伊兹密尔,使其复归土耳其版图。伊兹密尔地处爱琴海古代文明发祥地域,至今保留有不少古迹。市中心有近百年历史的钟楼为该城的象征。有公元2世纪的古罗马市场遗迹。

市内有伊厮兰教清真寺达60多座,其中15世纪建造的希萨尔清真寺,16世纪建造的萨德尔凡清真寺和凯梅拉特清真寺,至今犹存,是奥斯曼时期建筑艺术的珍品。其他有罗马大道、克泽勒朱卢克拱形水渠桥、阿塔图尔克的雕像、考古博物馆等。

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台密斯神庙遗迹就在以弗所发掘出土。因风光秀美“士麦那”在古希腊文学家卢西奥诺斯和古罗马雄辩家普林尼的眼中成为美丽和光明的代名词。考古发掘表明,该城的最早定居者是希腊人,由伊奥尼亚人建立后被爱奥尼亚人夺取。公元前1500年,伊兹密尔被赫梯帝国统治。

公元前1000年,城市发展进入第一个鼎盛期,公元前600年小亚细亚强大帝国吕底亚征服伊兹密尔。吕底亚国王阿利亚特下令消灭希腊人的文化痕迹,伊兹密尔进入长达300年的衰歇期。

此间吕底亚帝国被波斯大帝居鲁士所灭,伊兹密尔依旧破败。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大帝打败波斯人,占领伊兹密尔,下令在帕哥斯山附近地区重建新城,伊兹密尔进入第二个全盛期。全城以财富、美景、图书馆、商贸市场、医学研究等闻名,引得亚历山大大帝数次来该城巡视。1919年5月15日,希腊军队占领了伊兹密尔。青年记者哈桑塔赫辛勇敢地向占领军开了第一枪,他的雕像如今矗立在“九月九日广场”。

1922年9月9日现代土耳其共和国缔造者穆斯塔法凯莫尒指挥的军队攻占了伊兹密尔,并进行了大屠杀,该市重新并入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区和郊外古迹众多,举世闻名的有阿特美神殿遗址,此神殿最后一次兴建是建于公元前6世纪,原来有120根柱子,显见当时神殿的雄伟。如今只剩下一根柱子的荒凉景象,此村庄仍沿用塞尔柱这个名字,约有25000人。遗址后方有公元13世纪由塞尔柱人建的城堡、公元14世纪清真寺。公元6世纪耶稣的门徒约翰的墓均在附近。

贝加蒙是个面临爱琴海的小都市。西元前二世纪时繁荣一时,是以拥有希腊文化时代时期的王国遗迹而闻名。遗迹规模很大,有可容纳超过2000人的大剧场,许多神殿的废墟、体育馆和运动场的遗迹,散布在广大的范围内。贝加蒙是王国时代的首都,当时学术、艺术方面的水准之高,可和埃及的亚历山大相媲美。譬如贝加蒙的图书馆就不亚于亚历山大的图书馆,而自夸有20万册的藏书。

埃及王朝对此图书馆十分嫉妒,便禁止苇草做的纸的出口,而贝加蒙则发明代用的羊皮纸。这种羊皮纸在中世纪的欧洲广泛地成为纸的代用品。美术方面也有很优秀,被称为贝加蒙派的雕刻,是希腊文化雕刻中特别突出的作品,不过发掘出来的遗品很多都收藏于德国柏林的贝加蒙博物馆。

耶稣门徒约翰的福音究竟是在希腊还是在伊兹密尔附近完成,说法莫衷一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约翰在此终老。而约翰受耶稣托付照顾圣母玛丽亚,因此圣母也在此度过她的晚年。当以城遗址后方山坡上玛丽亚之屋,于1890年挖掘出来时,印证了圣母玛丽亚在此度过她晚年的事实,朝拜人士络绎不绝。

伊兹密尔还有哈德良神庙和塞尔瑟斯图书馆。在自然景色方面,晶莹剔透的海水拍打着的长长的海岸线上,有着许许多多橄榄树果园、峻峭的山岩,以及被松林拥抱着广阔而素雅的海滩;牧歌式的渔村散落于平民疗养地和拥有5000年历史文化与神话遗产的古代文明之中。

Jumbo Huang Notes: We left Canakkale and headed for Izmir, after disembarked the Metro bus, we walked to our hotel located at 9 Eylul Meydani 1368 Sokak No.8 Basmane Izmir, the hotel named Guzel Izmir Oteli, there was also a Guzel izmir Coffee at nearby, the rate for two nights were 108TL, very nice hotel with air-conditioned private room. Accounting records: breakfast and ferry cost 4TL, Gestas Deniz Ulasim Tur, cost 18TL for lunch, Metro bus stop bought 6TL hamburg and 3TL icecream. Guzel Izmir otel 1 Basmane 1368SK, Teb tl108, 12tl,Garanti 24.2tl, we stayed in Izmir at night, we loved this city. Izmir is a metropolitan city in the western extremity of Anatolia and the third most populous city in Turkey, after Istanbul and Ankara. It is one of the most westernized cities in Turkey. Izmir's metropolitan area extends along the outlying waters of the Gulf of Izmir and inland to the north across the delta of the Gediz River,

to the east along an alluvial plain created by several small streams and to a slightly more rugged terrain in the south. The ancient city was known as Smyrna, and the city was generally referred to as Smyrna in English, until the Turkish adoption of the Latin alphabet in 1928 made "Izmir" the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name. The city of Izmir is composed of several metropolitan districts. Of these, Konak district corresponds to historical Izmir, this district's area having constituted the "Izmir Municipality" area until 1984, Konak until then having been a name for a central neighborhood around Konak Square, still the core of the city. With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Greater Izmir Metropolitan Municipality", the city of Izmir grouped together initially nine, and more recently eleven, metropolitan districts, namely Balcova, Bayraklı, Bornova, Buca, Cigli, Gaziemir, Guzelbahce, Karabaglar, Karsıyaka, Konak and Narlıdere. Almost all of these settlements are former separate district centers or neighborhoods, with their own distinct features and temperament. In an ongoing process, the Mayor of Izmir was also vested with authority over the additional district area reaching from Bergama in the north to Selcuk in the south, bringing the number of districts considered as being part of Izmir to twenty-one under the new arrangements, two of these having been only partially administratively included in Izmir. In 2014, Izmir had a population of 2847691, while Izmir Province had a total of 411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