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9

加拿大人号-世界十大豪华列车体验之三

第1天
2015-07-23

乘火车游览加拿大,是观赏加拿大风光最优雅的方式。 乘坐世界十大豪华列车之一的"加拿大人号"亦是我们计划中期待已久的一段旅程。
  乘坐这趟四夜三天81个小时的火车旅行,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可准备的,都在加拿大境内,让我们纠结的是买什么级别的票,一般上下铺吧省钱,可是不能体验豪华列车究竟如何,买头等舱吧,是普通卧铺的3倍啊!肉痛啊!很是纠结。
  一个契机让我们做出了一个超奢华的决定,买头等车票。因为我们被套了几年的股票解了套,连本带利的逃出了股市,给自己忐忑了几年的心脏补补血吧!这年头善待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是在对比了加拿大国铁网和旅行社价格后,决定在旅行社购买,因为我们的票在哪里都没有任何打折,其它等级的票,经济座席,上下硬卧都有不同程度的打折。如经济座席官网700多加币,旅行社可以买到400加币左右。
   另外,加拿大国铁对加拿大本国的25岁以下的学生,6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优惠。这与咱们都无关了。不是中国政府不心疼子民,这一条真的不适应中国啊!不优惠高铁都买不到票了,再优惠的话开"超铁"都不够!
  不过去年12月,加拿大国铁和海南航空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开创了第一家航空公司售卖加拿大国铁火车票的先例。
  海航售票处和其他旅行社可以为客人售出一张包含飞机及火车段的电子客票。在国内就可搞定加拿大国铁票啦!

多伦多联合火车站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建于1927年,是北美最大最令人惊叹的火车站之一。1975年被指定为国家历史遗址。

多伦多联合火车站

居住在多伦多的好友夫妇开车送我们到车站。

车站的感觉很辉煌啊!

高大上的气度,奔90了,依然风度不减当年啊!

多伦多联合火车站

好像是我们的站台指示牌。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VIA RAIL)的贵宾休息室。

我们的御用导游兼翻译去办理乘车手续,我赶紧随手拍几张。

多伦多联合火车站

没有挨着休息室的沙发坐下,就被列车员带走了。

还没搞清东南西北,就离开了车站。

加拿大国铁有一列叫“加拿大人号”的火车,往返于温哥华与多伦多之间,全程需要4夜3天时间,沿途34个站,4466公里。

红线就是我们的行进路线。

我们的车厢在最后啊!站台都没了,我们还没有走到!

这是头等车厢内。

这是单人车厢的一侧。

这是另一侧,墙翻下来就是床。

正点开出多伦多,坐在最后的观光车厢里,看大都市璀璨的灯火,缓缓的漂过。

始发站多伦多是安大略省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有2,615,060人。

休闲酒廊的姑娘们还在忙碌着。今天晚上酒吧提供免费的香槟酒,任何等级的都有份啊!

网上介绍的车厢是分两级的,有豪华银兰级和经济舒适级,其实应该是分卧铺和座椅两类,卧铺中又分:(附上多伦多到温哥华的官网价格)
  豪华包厢2人   7397.32加币
  软卧双人包厢  3695.10加币
  软卧单人包厢  1847.55加币
  硬卧上铺        1224.92加币
  硬卧下铺        1440.75加币
经济坐席:          772.92加币
  6种不同级别的票价,每种价格差距都不小。但是加拿大国铁对中国游客有优惠的经济座席的价格,从多伦多到温哥华只要364加币,这个可能要通过旅行社才能买到的。
  卧铺级别均包饮食,但饮品有不同限制,豪华包厢包酒水,小吃等。

第2天
2015-07-24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最后一节车厢是休闲和娱乐一体化的观光酒吧车厢。前半部分分两层,下层是酒吧,上层是观景座席。后半部分是酒吧的休闲座席。

观景车厢高出其它车厢,前面和旁边都是玻璃窗,便于观景,途中有较长时间停车时,行车时撞在玻璃上影响视野的飞虫遗骸,也会被及时的刷洗清除。

坐在这里,饮酒品茶观景,悠闲舒服惬意。

从车尾看到的。

酒吧的工作间。

在空间狭小的车上实在没法照出车厢设施的全貌,在网上截个图看看吧!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白天的硬卧被还原成座椅。

如果需要桌子,可以跟服务员提出要求,不会让你失望的。

晚上就是睡觉的床了。这个床变椅,椅变床的事情都是乘务员做的。旅客吃晚饭的时候,他们来由椅变床,旅客吃早饭的时候,他们再来床变椅。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睡觉时都有厚厚的帘子隔着,不会有人看到你睡觉时的萌态的。

餐车前的这节车厢有扑克,跳棋,拼图等,平时可以在这里玩,饭前可以在这里等位置。

还有免费水果饮料小点心。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走廊好窄啊!两个方向走的正常人都不能交叉走过,必须有一方退到车厢交接处。

一个人的包厢更难照。

单人房间的"座椅”,下面有地道啊!估计没人想坐在这上面啊!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白色的板子下面是洗手盆,跟飞机上的差不多,估计也没人用这个,只是有,不一定有用。

英文网页上的内容,经计算机自动翻译的,两人小屋(包厢)。

有示意图,可以看得明白点,那乱七八糟的翻译就凑合着看吧!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双人房间白天的样子。

这是盥洗室,我实在是没法拍照片,地方太小了,我里外拍不成啊!

除了豪华包厢,所以卧铺车厢每天都会发一个盥洗包,里面有干净的浴巾,毛巾,洗发香波,洗澡液等。

乘客吃早饭的时候,列车员就开始叠被收床变戏法了。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这个季节看到的美景。

餐车餐桌边的饰花。

餐车里的状况。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餐桌上准备的各种果酱。

A餐:麦片粥?赶上麦片饭了,太实在了吧!

B餐:松饼配香肠

C餐:煎蛋套餐

饭后茶水,咖啡。

早饭时,御导告诉我们,昨晚在酒吧与一位曾经的火车司机聊了一阵,他是到贾斯珀下车回家的,以前是货车司机,不过他经常乘坐加拿大人号,说此车从未正点过,最多可以晚12个小时。走着瞧吧!

佐美景,食早餐,人在旅途,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早餐后,来到观光车厢,看长长的列车弯绕在湖边行进,确实很惬意啊!

因为只有一节餐车厢,吃饭要分两个时间段,第一天我们被分到第二拨了。这个时间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我们不喜欢晚饭吃的太晚,所以后来的就餐时间都选了第一拨。

据说这是最好喝的苏打水。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不怎么好喝的白葡萄酒。

A餐: 鸡肉卷饼套餐,是我吃过的最好味道的鸡肉卷饼,饼子好像是掺有玉米粉的,很有嚼头。

B餐:野牛肉汉堡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C餐:玫瑰三文鱼,又好看又好吃。

餐后甜品。

阿霍恩佩恩

下午16点多,列车在(Hornepayne)停下来,我们就在没有站台的碎石路上下了车,太阳很晒啊!这里的火车又不守时,不敢也不想远离车厢到遥远的车站,所谓的车站也只是一间大一点的房子而已。
 我是手机党,太远了,无法照!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卧铺车厢的公用淋浴房。

脱衣室空间还不小,有放东西的台子。

淋浴间比豪华卧铺的大多了。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车上有医务等服务。

防火用的敲玻璃的锤子。

车里不仅没有Wifi,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中国移动的信号时有时无,4天全放松无(手)机旅行。来个对子:吃吃喝喝看看照照,走走停停上上下下。横批:快快乐乐。

晚餐的台子。

A餐:香煎加拿大梭鱼

B餐:AAA级的加拿大牛肉,两位男士点了同样的餐。

芝士蛋糕,非常地道。

酒足饭饱登车顶,

晚霞烧云伴车行。

下面的照片是关于豪华卧铺的介绍。房太小无法照一张完整的大床。但是床上的的床单和枕头套是每天都换的,这一点有英国贵族感啊!

白天室内的样子。那个把手是拉床板的。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沙发下可以放行李,不过不能太高啊!

这个小台子是可以转动的角度的,但是不能搬挪,因为那是床板下的床脚。

这个床脚不仅有沙发台的功能,还有两个小抽屉,可以放放零碎东西,旁边还有一个垃圾箱,四功能滴!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室内有电视,这个基本上是摆设,木有信号啊!但是可以接DVD机,看大片的。

晚上的室内样子。

盥洗室的一侧是抽水马桶,马桶后面的墙上有小收纳匣,上面有挂洗脸毛巾的,在上面是放大浴巾的架子。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侧面是洗手池,样子货,太袖珍了。每天洗手洗脸都会把水洒出来的。

淋浴间

也是迷你型的,我大致量了一下,大约有0.3平方米大吧!减肥应该是乘坐加拿大人号的钢需!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这样的美景比比皆是。

一路颠簸摇晃,这时才体会到窄走廊的优越性,看来设计师不是白当的。
  路况相当的差,坐火车能坐出骑马的感觉,不是很奇妙的事吗?呵呵!

第3天
2015-07-25
温尼伯火车站附近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乘务员,一面给我们推荐苏打水,一面把我们要的最后两瓶水扣下一瓶,自己喝了,有点搞笑吧!

煎蛋配肠

蓝莓松饼

温尼伯火车站附近

早饭后到了温尼伯车站,本来我们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旅游项目,就是乘车观光温尼伯市内,豪华包房的乘客的一个优惠待遇,其他乘客要付40加币才可参加,在铁轨上咣当了那么久,可以看看都市景色也很期待啊!

温尼伯车站

内顶很漂亮,有古风古韵的感觉,站内有WiFi。

温尼伯火车站附近

这就是我们的集合处啊!怎么没有人啊?

在集合处左等右等没人招呼,还有一对白人老夫妇也在那里迷茫着,问了几个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是摇头,问车上下来的乘务员,也是不知。总之,可以判断的是:这个观光小旅游蒸发了!真是太可气啦!有没有这个项目居然没有人通知,哪里是优待啊?简直是欺骗!这也是世界著名(豪华)列车的优质服务?

车站外的超市。

温尼伯火车站附近

没了小项目,咱就在车站附近转转吧!

有熟悉这里的人坐着公交去溜达了,我们还是不要乱跑了。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这边的风景和前一天的有点不同,有农家了,有菜花田了。

黑卡是可以在车上任意吃喝消费的卡,白卡是房卡。

黑卡我们只用过一次,买了一小包零食。一天三顿饭对于胃肠已经是很大的负担了,没有再吃其它东西的必要。喝酒就更没戏啦!三个人中间一个滴酒不能沾,一个劣酒不入口,一个想不起来喝酒,是不是给加拿大国铁省钱了。
   说到酒顺便说一句,堂堂加拿大国铁的豪华列车居然没有加拿大冰酒,车上供应的红白葡萄酒都是与普通超市的便宜酒相差无几,寡而无味,喝一口不会再想喝第二口的。

午餐:虾和扇贝

鸡肉汉堡

餐后的甜品只有巧克力蛋糕。

列车行走在金黄的菜花田间。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好大好大的金地毯啊!

超市菜油4.48加币3升,是不是很便宜啊!

这个地下出石油,地上出食油的国家,富的流油啊!不富都不行!

晚餐:蔬菜沙拉

A餐:香煎鸭

B餐:加拿大湖鳟鱼

C餐:小牛肉

巧克力蛋糕

萝卜蛋糕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夕阳余晖格外的美,唐代诗人李商隐的那句耳熟能详的带点伤感的诗句,我实在是不想引用了。

一天过去了,晚上想去观光车厢看星星,半夜醒来穿着睡衣,到车尾上去一看,不灵啊!车内的灯光太亮,根本看不见啊!只好打道回府,把枕头换到窗边,看满天星斗,非常清楚的看到北斗七星,其它什么也不认识啦!想起小时候外公教我看夏日星空,牛郎织女大小熊等等,等等,可惜都忘完了!又想到我们将来能教孙儿辈什么呢?只有在无知和内疚中进入梦乡反省了!

第4天
2015-07-26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旭日东升并没有红满天,而是在乌云的重压下,硬是划出了一条缝,画出了属于自己的颜色。

朝霞满天,薄雾半湖。

今天是星期天,吃两顿饭,但是酒吧间里还是准备了一些食物。

酒吧准备的简单早点,果汁,蛋糕,饼干,水果等。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还有咖啡和茶水。

酒柜里有酒,但都是不好喝的酒。

早午饭的内容,比平常的早饭好一点,比平常的午饭差一点,就是这个感觉啦!

A餐:厨师长的创意煎蛋。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B餐:法国土司配野浆果果酱。

C餐:龙虾馄饨。

饭后散步,一直走到经济座席车厢。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没事到前面车厢走走,经济座席车厢在最前面,左摇右撞的在"马背"上走20几节车厢,容易吗?

不好意思拍别人,抓拍的,心虚手抖车不稳,看个大概吧!

就当保护隐私吧!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这里还有一个厨房。

这是这边厨房里做的饭,是为车票不包饭的旅客准备的。这个需要买的。

从温尼伯出发后,列车又多挂了一节大视野的观光车厢,早午饭后就去那里坐坐。

这是开放式工作间吧!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宽大的玻璃窗,极好的视野,跟瑞士的冰川列车有一拼啦!

这样弯曲的玻璃窗,很有技术含量啊!

上部还有较深颜色的涂层,是防紫外线的吧!好贴心!

车内外。

车内小超女,跑来跑去一分钟都不停。

中午1点多到了BC省最美的小镇-贾斯珀,6月我们刚刚开房车来过这里,(见游记 #随手拍#三千里路和“家”行,八天畅游洛矶山”,http://m.ctrip.com/webapp/you/travels/Jasper1557/2398640.html?sourceid=1656)。

又到贾斯伯,这次是正儿八经的从火车上下来的。

贾斯珀国家公园

在小镇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完全可以逛一逛的。

幸福的妈妈和幸福的孩子们,冰激凌永远是不可抗拒的美味。

这样的自行车不仅可以在雪地上稳稳的行走,外型也很酷啊!

贾斯珀国家公园

那根图腾柱后面停了一辆漂亮的旅游车。

退役的火车头停在火车站边上,望着自己曾经跑过的路。

小镇的远景。

贾斯珀国家公园

这是全景观光列车的外观。

对面的货车厢上有艺术作品啊!

火车走走停停的,总是要给货车让路,只要是在路上停着,那就是等货车呢!不怪有人说:加拿大的铁路不是为人开的。你可以想像一下货车的长度,我们数过三次,142节,180节,188节,按照40呎集装箱的长度约12米加上列车的前后的接驳及间隙,一节得有13-4米长吧!算下来一趟货车的长度都是按公里计算的,一般也就是3公里左右啦!我们开房车在贾斯珀的道口等过长长的货车,在加拿大人号上又每天三番五次的等货车,无奈无语无心情啊!
   不过无数次的等货车经过,想明白了为什么坐加拿大的火车如同骑马,因为每天有那么多的n公里长的重车开来跑去,路基不好是难免的,在地形复杂的山水之间,有铁路就很不容易的事,要不怎么说在加拿大乘火车旅游是件很奢侈的事呢!
   加拿大人号是世界上著名的列车,遇到货车就牛不起来啦!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再上车就应该是风景最美的一段啦!所以一定要坐在高处,酒吧的服务员还专程为贵宾送上冰激凌,这种感觉真好!

随着列车的播音,车速也减慢了。

这个漂亮的瀑布,只有坐火车才能看到,它叫金字塔瀑布。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尽管火车放慢了速度,但美景也是稍纵即逝的。

再见!躲在深山中的金字塔瀑布,在对的时间,用对的方式,和你相会是此行的亮点,照片为证!

每当车边有野生动物时,或者有美景的时候,列车都会放慢车速的,车内也会有相应的广播。可是我们在最后倒数第二节车厢,车头看见的动物到我们看时,早就回姥姥家了!

盥洗室里准备的洗涤用品,没有牙刷。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每一寸空间都被利用,只是整体空间太小,别说大胖子进不来,坐不下,就连北美欧码的人都会囧在里面的。

就这么一拃宽的地方,居然有个衣橱。

别看窄窄的一条,对于包厢内的整理整顿还是很有用的。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这是车内的公共厕所,空间大很多啊!

湖光山色

晚餐的前菜,罗宋汤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枫叶釉鸡,不知道是什么鸡,反正是加拿大的鸡。

烤羊排

烤豆腐排,很有亚洲风啊!其实就是油煎老豆腐。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饭后甜点,芝士蛋糕,点赞!

暮色苍茫

下面这段话是加拿大国铁的网页上宣传的:
   "它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列车之一。这辆传奇式列车连接多伦多和温哥华,目前还成为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发行的10加元纸币上的图案。无论是美到窒息的风景、友好的服务还是世界一流的餐食,几十年来,这辆列车一直都在营造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每年都要运送超过10万人次的乘客。"

这一路走来,最大的看点就是自然风光,用4天横贯加拿大东西的独一无二的列车旅行,真是有点风景美到窒息的感觉。
   如果说餐有世界水平,饮就连加拿大水平都没有,没有冰酒的加拿大人号应该很惭愧滴!
   服务方面也不敢恭维,连应有的服务都无端蒸发,事后我们与车长反应了此事,车长也没有任何答复。只是让我们在公司网页上与客服反应。

第5天
2015-07-27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不知为什么早餐只有一张照片了,好在有菜单的照片,让它代替吧!

早餐后再来到车尾的观光车厢,居然一个人都没有。

广告一下下吧!

美景尽收眼底。

这张照片是个意外,居然这么有意思,仔细看看有什么吧!

进入城市了,温哥华就快到了!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曼港桥(Port Mann Bridge),菲沙河上的一条斜拉桥,2012年开通的,宽65米的桥面有10条行车线,跨度470米,连南北两岸的引道共2020米,桥塔的高度163米。是世界上最宽阔的长跨距桥梁。

曼港桥的桥塔顶端,

列车和天车(Sky Train)的对话。

加拿大人号列车上

温哥华的太平洋中央火车站,(Pacific Central Station)

温哥华火车站

车站的公用电话厅,无机的,绿色的!还是节能环保的!

我们破天荒的提前到达了。

车站外观。

温哥华火车站

乘车证明,御导的,我们反而木有!
 有这样服务的吗?

火车时刻表
多伦多到温哥华

温哥华火车站

我们的车上没有火车时刻表,这是在网上下载的。

乘坐加拿大人号的旅行,就要结束了。我们在加拿大最大城市至太平洋海岸之间,观赏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景,欣赏了郁郁葱葱的北方森林、安大略省北部星罗棋布的湖泊、广阔的西部大草原以及气势恢宏的落基山脉。 在与大自然合拍的速度,尽情享受美到极致的加拿大自然景观。

后记
    世界十大豪华列车之三的体验完毕,我也尽量详细(啰嗦)的描述了一路上的情景,以方便后继的驴友们有点参照。
    我们的车资虽然不菲,但我不是那种花了钱还让自己不舒服的人,应该说我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事后,根据国内的股市跌荡起伏,让一部分人变成无产阶级的后果,我们的豪华之旅还是很有价值的。哈哈!
    我们的御导乘坐的是单人包厢,他一直要求买经济座席,我们认为他一路又是导游又是翻译,还要客串司机,很是辛苦,不能买头等舱(一个人也得出两个人的票价),那就降一个档次吧!结果略有洁癖的他,在架在马桶盖上的床上睡了四夜。有苦说不出,有冤无处诉啊!(其实那个座椅下的抽水马桶应该是没人用的,只不过是设计的表现,宣传的需要。)
   当然,有了我们的经验,大家可以对加拿大人号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因为关于这辆车的游记不多,而且也都是限于上下硬卧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钱包和喜好选择不同级别的服务。单人包厢坚决不推荐啦!要么豪华,要么节省,这个既不享受,又不合适的,就让它随风飘去吧!
   现在加拿大国铁也瞄准了中国游客,也在北京等地做过宣传活动,细节还是看我们的自费体验版吧!
   出行前一定看看加拿大国铁的网页,viarail.ca
   中文网里介绍的价格与实际有很大的出入,在此提醒各位。个人感觉,能通过旅行社购买的话,可能会便宜些。
  如果说豪华列车的话,与我们坐过的"非洲之傲"相比,"加拿大人号"真的不可同级而论,中国网上说它是世界十大豪华列车之一,平心而论加拿大国铁自己的宣传评价比较中肯,世界著名列车之一吧!
  补充一句,我们回来后在网上向国铁投诉了小项目无端蒸发的事情,受理了已多日,到今天(8月28日)为止,还没有给我们关于项目蒸发的回答。

关于非洲之傲世界十大豪华列车的体验之二,可以参考携程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