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3

祖孙三代畅游海上巨无霸,同登日韩共享5天4夜快乐时光

第1天
2014-09-27

旅游路线订单号:1052866707
产品名称: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海洋水手号】上海港包船5日跟团游·贵宾专享 济州+福冈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cruise/p1875595s2.html?RepeatAction=V_RepeatPkgDetail

有一种旅游叫享受邮轮。

曾几何时,这个一度欧美中产阶级热衷的度假项目,近几年在我国悄然兴起并迅速发展。如今成为普通百姓出游的一项热门。

那种轻松惬意,随遇而安的生活,对于喜欢休闲度假、放松心情的人,尤其是对于体弱年高之人,有一种强烈的吸引力。而且借助邮轮走出国门,在邮轮上享受平日生活里没有的奢华与体面,也是一种梦想。

邮轮也成为家庭出游、孝敬长辈、温暖亲情、享受天伦的活动场所。

越来越多的情侣、朋友、家庭走上游轮,越来越多的游轮开进了上海港。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2014年国庆前夕,我们老两口与儿媳、亲家姐妹携小孙子一行6人,登上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邮轮,开始了五天四夜的海上之旅。

同行的还有小孙子Jerry“机智宝贝”早教班的二位小朋友同学以及他们的家庭、亲家的朋友夫妇,总共15人热热闹闹、似合又分地同登邮轮。

儿子因工作未能参加,但他承担了送、接我们的任务。

邮轮港外景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Jerry第一次乘邮轮,别提多兴奋了!

我们这次是携程包团,整船游客都是携程的宾客。

携程方面派出了一百多位工作人员,光领队就有八十几位。满眼望去,邮轮港大厅穿橙黄马甲举号码牌子的异常显眼。我们很快找到了自己的领队小朱,在领队帮助下,上船的流程非常简捷:

1.  从领队处领取一个以订单为单位的携程大信封,里面装着这次旅行的一切资料。包括:护照原件和二份复印件,邮轮上的房卡和上岸观光的车号卡,小朱已为每个人填写好的出入境申请表,海关申报表,日本临时登录证,还有她精心制作的岸上观光小贴士,温馨提示等等。

2.  然后凭房号去托运处托运行李,托运处的标牌也非常醒目,很快找到。

3.  到办票柜台去办理房卡与银行信用卡捆绑手续。因在船上消费是不接受现金的,绑定后,一切开支都由房卡支付结算。如这里人多,也可到船上5楼服务处柜台办理。

4.  排队通过海关安检,通过出入境管理处出关。

5.  船方收取护照,每位上船者接受拍照。

至此,顺利登上《海洋水手号》邮轮。

按分组找到领队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精心设计的卡吊带,房卡和分组号装在正反面,跟随整个游程。

特别要说一下房卡,小小房卡竟是我们在船上活动的指令牌。且不说它储存了游客的个人信息及与之相连的头像照片,包括安全演习时的分组、用晚餐的时间、楼层和座号都已提前编入,并明确显示于这张卡片上,一览无遗。

而分组号实际就是我们领队的编号,进出邮轮,上岸观光,大巴及地接导游都用这个编号。实际上这个编号就是一个小团队,66号,我们的团队号,跟着它就一路畅通。

顺便提一下,今天这艘邮轮上共有八十五个编号的团队。

房卡

去托运行李

一切办妥,再到码头外拍照留念。一方面也等待同行的游伴。

庞然矗立的《海洋水手号》号邮轮,是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的超大型邮轮,号称亚洲“巨无霸”。它的主要能力设施参数如下:

吨位:13.8万吨 最大载客量:3,840人 船长:310米,船宽:48米
甲板楼层:15层 邮轮平均航速:22节 首航时间:2003年11月
船上拥有28间餐厅,14个娱乐设施。

小孩的poss最酷

三个同游《海洋水手号》的“机智宝贝”班的小伙伴

与亲友汇合

我们夫妇是第二次乘坐皇家加勒比邮轮了。2012年7月乘坐《海洋航行者号》去冲绳,那次也是携程包船,也是13万吨级的邮轮。

然而二次登船过程却大相径庭。

那次游客人数约2000多,比这次要少1000多人。但由于同时集合登船,所以港口大厅内外挤满了人,秩序混乱。空调也不足,又热又闷,难以忍受。

这次携程在登船流程上作了改进,采取分批集合分批登船。我们按集合时间到达港口找到领队,她已把一切都准备就绪,不用再等候就可去排队通关登船,而且这次吴淞港海关的通关速度也大有改进,感觉比二年前要有序很多。

当然,由于人太多,通关登船的排队时间还是需要1个多小时。

长长的队伍等待通关

Tips:

游轮上通关规定与飞机相似,液体饮料水果及刀具均不能带入。洗浴用品可随托运行李,另每个托运行李箱允许带入一瓶果酒(葡萄酒、汽酒之类),但如果在公共场所使用(除客房外的一切场所)均要收取25美金/瓶的开瓶费。而餐厅里买一杯红葡萄酒花费是14.65美元(含税)。如果喜欢喝酒,一上船可买酒水套票,那就更便宜了。所以一般来说,携酒上船并不划算。

船上还规定如带入对讲机,要进行海关申报,3000RMB/次。吓得我们连忙放弃。可后来在船上看到不止一家有用对讲机,估计不会花钱申报吧。

真可谓吓倒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邮轮港二楼的免税商店,购买就一次机会,回来时就不会经过此地了!
购物后,东西不用带上船,连同包装在你下船时,统一地点凭票领取,方便又简洁。

走向《海洋水手号》邮轮

明年上海首航的《海洋量子号》已开始做广告了

透过通道玻璃窗看见邮轮雄姿

收取游客护照的工作人员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拍照,这是上船前最后一道流程。
以后只要扫一扫房卡,你的头像就会显示。在每次上岸观光进出邮轮时,都会以此核对身份。

通过廊桥,就登上了邮轮。

《海洋水手号》邮轮

上船后,船方工作人员为每个孩子右手腕系上信息环,上面有房号等个人信息,万一孩子走失,只要在专门仪器上扫一下信息环,就立刻能找到家长。

一进入邮轮,船方依次为游客拍摄纪念照。

各种洋酒推销,可购买套票在船上消费。

《海洋水手号》邮轮

客房

这次儿媳带小孙子住的是带阳台的海景房,我们和亲家姐妹分别入住内舱房。

细细比较下来,阳台房就是多了一个能在房间里观海的阳台,其他功能设施都与内舱房一样。从性价比来说,内舱房明显要高的多。

当然青菜萝卜各人喜欢。我们大家庭拥有这样一个阳台房,白天高兴时去房间阳台上坐坐看海,喝茶聊天,体验海上前行的新鲜感觉。这种搭配,应该是性价比和利用率最高的了。

Jerry因有小伙伴为邻而兴奋不已

阳台房

在阳台上眺望长江口,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对面的邮轮是与我们同天出发的歌诗达《大西洋号》,精致小巧,看上去就像《海洋水手号》的小弟弟。

二个小朋友,隔窗望海洋

客房一瞥

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享受海上独特的下午茶。

啊,大海!

内舱房

客房一瞥

邮轮上的普通客房虽然只有十几平米,但屋内设施齐全,与星级酒店的标房不相上下。

客房布置也非常科学和人性化,冰箱、保险箱、电视机、烫衣板、电吹风、电水壶一应俱全。壁橱内各种货架可宽松地放置衣物、行李箱等杂件物品,特别是衣架有十几个之多,最受女士欢迎。

浴室的淋浴房内配有沐浴露和肥皂,没有牙具剃须刀和其他洗漱用品。这次房内提供了二双拖鞋,也是照顾了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要知道老美的酒店客房内是不提供拖鞋的,记得我们上次乘坐《海洋航行者号》时也是自带拖鞋。

Tips:
客房内共有3个美式插座,建议自带一个转换插座和接线板。这样无论多少电器设备(如手机、照相机、iPad、电脑等)都可以晚上同时充电。

卫生间虽小功能却齐全

很多衣架的壁橱

皇家加勒比邮轮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日程指南服务,叫Cruise Compass。每天一张,详尽介绍当天游轮上所有活动节目,由服务员在每天傍晚放入客房。

登船日还有一个特别版,对初登上游轮的游客特别有用,建议入住后先仔细阅读。然而我们自己却没有做到,因每次上船伊始都特别兴奋,忙这忙那,往往漏掉这重要的指南。

打开电视,还有专门介绍船上设施和节目的频道,帮助你尽快熟悉邮轮。

每天一张的航船指南

客房一瞥

下午4点准时开船。这次我们的晚餐安排在第一批进餐,即5:45pm用餐。趁饭前空档,由我们做向导,带领亲家和Jerry去船上各处逛逛。

与我们房间同为7楼的图书馆,每次去电梯都要经过

皇家大道

位于5层的皇家大道,是邮轮上的购物中心。两边商店接踵,更有24小时服务的咖啡厅酒廊。右手侧就是邮轮的宾客服务台,携程的服务柜台也设在五楼。

热闹非凡的皇家大道

24小时营业的咖啡馆已排起了长队

14层运动甲板

游轮充分利用了船尾甲板的空间,将它设计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运动乐园。

这个空间拥有篮球场,迷你高尔夫球场,乒乓台,直排滑轮,攀岩墙等运动设施。还有跑道,休息亭,观海凭杆等,形成一个动静结合的休闲和运动园区。

今天我们在这里送别了海上夕阳。

船尾全景

邮轮的大烟囱邂逅翱翔在蓝天上的飞机

甲板上的篮球场

海上落日

初登《天空酒吧》,俯瞰浅蓝色大海和甲板上玉盘般的泳池,碧波相映交辉,特别养眼。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晚餐在位于三、四、五层的主宴会厅内,用餐桌次的安排已提前打印在每个人的房卡上,对号入座就是了。如果不想在这里用餐,也可去自助餐厅、咖啡厅及另外收费的特选餐厅(意大利风味餐厅、精致牛扒餐厅、美式汉堡餐厅),甚至可以在房间里叫餐,享受免费的送餐服务。

我们被安排在三层的“蓝色狂想曲”宴会厅用餐,同行的8个人分散成3桌。原来领队建议我们与服务员商量调剂成1桌,可老美的规则无比繁琐,商量半天也没结果。好在后二天岸上观光实行开放式晚餐,选位可以自由组合。

第一顿晚餐的座位就按既定安排将就了。

宴会厅入口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宴会大厅分为三层,每层一个单独宴会厅

兴奋不已的小伙伴

晚餐菜单,每一道菜都配有中文说明

Jerry要来的意大利面

三文鱼烤得有点老

鱼香肉丝配饼,中餐啊。

甜点

火烧冰激凌特备棒!

萨沃伊剧场(The Savoy)

用完晚餐,7点还不到,今晚7:15剧场有海洋水手号的迎宾秀,其后在冰场演播室还有冰舞表演。计划参加这二项节目,趁时间有空闲,我们赶到3层的萨沃伊剧场(The Savoy)观看船上管弦乐队和歌手演员的表演。

通往剧场的过道也那么精致

留下这璀璨之夜

看到剧场了

入座

演出开始

萨沃伊剧场(The Savoy)

看完“迎宾秀”演出再赶去冰场演播室,已经客满爆棚。好在这场冰舞在第4天还有二场演出,今晚不看也没关系。我们再回到剧场,观看接下去放映的3D电影,但这部影片实在没什么好看,我们便决定去船上各处走走。

艺术画廊

与剧院同一楼层的艺术画廊灯火通明,聚集着不少人驻足观看。原来登船时拍摄的欢迎照片已经挂出来了,临时搭建的展板布满了喜气洋洋的游人相片。

大家好奇地寻找自己的芳照,花20美元可以买下1张6寸照片。然而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毕竟在数码相机普及的时代,这个价格似乎贵了点。

寻找自己的照片

艺术画廊

我们的照片也赫然在目

维京皇冠酒廊

乘坐电梯到14层,再向上走一层便是游客活动范围的最高地点 - 15层的圣光教堂。记得上次乘《海洋航行者》号时,有一对新人在教堂举行婚礼。那个教堂也在15楼,浪漫的婚礼曾轰动了整条游轮。

从教堂下来,忽然飘来空灵飘逸的音乐声,循声走去,来到一个典雅高贵的酒廊。只见幽暗灯光中,一男一女二位歌手拨琴弹唱,音质美极了。酒廊里人不多,静静地聆听着他们的歌声。

这里便是维京皇冠酒廊。美酒加音乐,在这纷繁的游轮上,这是一个让人安静舒怡的场所。

庄严神圣的教堂

维京皇冠酒廊

体验绝妙的酒吧音乐

继续各处游逛。

穿过泳池畔的甲板进入室内,这里是水疗中心。里面人很少,静悄悄的,不便打扰。我们穿过走廊来到邮轮上号称“天空酒吧”的艾灵顿酒吧。

里面正表演着星光三重奏,我们悄悄在靠窗的沙发上坐下,窗外透出邮轮甲板上光影迷离的夜色,耳边享受着宛如天籁之音的小提琴和吉他旋律,几近陶醉!

水疗中心门外

星光三重奏

在天空酒吧隔窗俯瞰泳池畔夜景

夜色下的船尾甲板

艾灵顿酒吧

第2天
2014-09-28
邮轮甲板

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看海上日出。

这辈子走过不少地方,高山、峡谷、平原上的日出都看过,唯独没见过海上日出的模样。

上次乘《海洋航行者号》时,因阴天没看到。这次说什么也不能错过了。

闹钟铃响,先生起不来。我一个人悄悄洗漱,披一件外套就走去甲板。

黎明时分,天色微明,承载3000多人的游轮一片寂静。甲板上已聚集了一些游客,海风嗖嗖地吹着,我不由得打了个冷颤。但很快就被观日出的兴奋心情压住,期望不要错过。

海上云层很厚,天渐亮,一片橙红色的朝霞已出现在海天交界的上空,却不见太阳踪影。正在大家着急担心的时候,只见灰蓝色云层里钻出了一个小红点。太阳!是太阳出来了。我赶紧举起相机,把焦距调大,拍摄下这壮观的一刻。

不过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这次太阳升起不是从海水中,而是在海上边的一片云层里。

老天还是不太给力!

晨曦下的邮轮甲板,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海风嗖嗖,凉意阵阵

刚从云层中钻出的太阳,就是一个小红点。不注意还真看不到呢!

这是最早看到的太阳

美丽的太阳跃出水面

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太阳越来越亮

邮轮甲板

清晨的凛冽海风中,第一次观望海上旭日初升的全过程,令我激动不已。

想到自己的人生已近夕阳阶段,有幸沐浴朝阳的光辉,实在难得。赶紧请人为自己留下一张“夕阳人沐浴朝阳图”,权当这次航行送给我的礼物吧。

船头甲板

今天下午去济州岛观光,有一个重要节目得抓紧上午时间完成,那就是去船头甲板游玩。

船头甲板是游轮上最浪漫的地方。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男女主角杰克和罗丝那段“我心永恒”背景音乐下自由飞翔的镜头画面就摄自船头。可是想到去船头的人不多,知道船头通道的人更少,所以船头又是一个特别人寡清静的场所。

去到船头必须经过4层的甲板通道

船头甲板

亲家姐妹俩,仍是一对姐妹花

4楼的右舷甲板上可以抽烟

通道尽头的小门通向船头

出小门走上悬梯便来到船头甲板

在船头游玩最爱的是拍照。因为在这里有一种与大海近距离接触的感觉,有一种在大海航行的意境。

真有一种要飞的感觉

海风中有些紧张

大海,我们来啦!

船头留影,上面最高蓝色窗内就是驾驶舱

听涛

“船为什么在水里面沉不下去呢?”Jerry很奇怪。

水天一色

感受大海的气息

这块场地是直升飞机的停机场。

济州岛

下午1时30分,游轮抵达济州岛。

虽说济州岛免签证,但离船上岸的检查还是非常严格。据说有几个人落地签证有问题,致使全体游客足足多等了1个多小时才得以下船。对此,邮轮方面作了人性化处理,允许游客相应延迟1小时返回船上,以保证完成岸上观光的全部游程。

今天同时抵达的还有一首诗歌达邮轮,那艘船上也有2000多名中国游客。总共5000多人同时涌上济州岛的几个旅游景点,可以想像即将面临的游览是多么拥挤!

一幅中文标语“热烈欢迎携程游轮贵宾”赫然出现在码头,下船伊始受到异国以这种方式的迎接,不由心生丝丝暖意。

济州岛在望

济州岛

诗歌达邮轮也同时抵达济州岛。

排队办出关手续

欢迎标语赫然在目

济州岛

邮轮刚靠岸,船上工作人员就立即维护船体

下船的场面甚是壮观。

3300多人依次走上码头,早有85辆大巴迎面等候。地接的导游们手举号码牌,那号码就是我们上船前在上海吴淞码头领取的分组编号,我们乘坐的大巴也是这个编号。因此,虽然人多,却并不杂乱。3300多游客一会功夫就进入了各自的大巴,一辆接一辆地驶向各自的目的地。

至此,不得不佩服旅行社的管理水平!

地接导游高举牌号带入大巴

等候在码头的大巴

回眸游轮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屿,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也是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岛中央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韩国最高峰汉拿山(Mt.Halla),海拔为1950米。美丽的济州岛不仅具有海岛独特的美丽风光,而且还继承了古耽罗王国特别的民俗文化。

近年来,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夏威夷般的浪漫海滩,济州岛成为中国普通百姓出游的热门胜地。

街头一瞥

济州岛

游览济州岛第一站是去免税店购物。这里有韩国国内最大的连锁免税店,位于中文观光区内。免税店汇集了各种名牌商品,尤其是韩国的化妆品、高丽参等。很多人显然已做好了功课,直奔目的地按需选择。

我家儿媳等也加入了购物的行列,我俩的任务就带着Jerry去儿童用品区闲逛。诺大的商场只有一个玩具柜台,品种很少且价格高昂。Jerry很懂事,听说这里的玩具价格高,说什么也不要。后来在阿爷的命令下才选了一盒巧克力。

中文观光区入口

化妆品区永远是最热闹的

高丽参专柜还有我国国庆活动的广告

等待退税的人们

光州

我们今天游览的自然风光景点是济州岛南部海岸,韩国有名的柱状节理带。

柱状节理带是汉拿山喷出的熔岩,在流入大海时经急速冷却,发生收缩作用而成,由大大小小的四方或六角成的石柱组成。

这一景观仅局限在济州道西归浦市的一小段海边峭壁上,景点管理方特别建了一条栈道,沿海岸伸延,使游客达到最美的观光效果。

游客太多,但由于有了这条栈道,倒也不嫌乱。大家排队沿栈道顺时针线路边走边看,要尽情欣赏和拍照的稍作停留,不想再看的往前走,回到广场。

临海的一段栈道是观景最好的位置。只见悬崖裸露在松树间,岩壁一直伸向大海,形成特殊的海岸礁岩。匐卧在海水中呈四角或六角形的石柱在海水中层层堆积,形成柱状节理。石柱笔直方正,仿佛石匠雕凿而成。凝望着这些石柱礁岩,不禁由衷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何等神奇!早就听说济州岛周边的环境令人叹为观止,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更有介绍说这里波浪汹涌时,潮浪可高达10米上,惊涛拍岸,壮观无比。

游人也是一道风景

礁岩形成的海滩

柱状节理带景观

自拍杆还是个新鲜玩意儿

松树林中礁岩形成的海滩

落日映照海面,海岸更加神奇。

落日、礁摊、松柏相映成晖

彩霞映红了半边天

和国内旅游景点一样,这里也有当地特色和美食。看完美景回到岸上,只见一边有简易的桌凳盘筷,一些人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什么。旁边地上蹲着一位妇女,低头熟练地挖出一个个海螺肉。木围栏上还挂着一块牌子,用韩文写着大、中、小号海螺的价格。购买后当场烹煮,鲜嫩无比。

听说过济州岛上的“海女”(Haenyo)吗?就是那些潜入东海寻找鲍鱼和海胆的勇敢女性。海女现象在这里延续了几百年,济州岛有男人享乐女人劳作的习俗,女导游说,尽管她上班挣钱,但家里所有家务活都由她包揽。我猜想,那些海螺很可能也是这位妇女自己下海捕捉的吧。

岛上的女人实在太可怜了!

我们因是团队游,时间安排很紧,所以并没人停下购买她的海螺品尝。

卖海螺的小贩,当场煮着吃

卖画的摊点

岸上公园有许多人工塑造的特色模型雕塑,都是具有当地海洋生物特色的,如海螺、海豚等。这些模型造型别致,栩栩如生,成了游客拍照的道具和背景。

海螺雕像

海豚模型

古代帆船模型

到达泰迪熊馆已近黄昏,雾霭初起,晚霞仍灿烂,夕阳的余晖映红了半边天。

天色优美,空气清新,怡人的周边环境给人带来好心情。

这里也有星巴克咖啡

泰迪熊博物馆的书本造型

泰迪熊博物馆是为展示百年来深受全世界人们喜爱的玩具熊而建的,它是韩剧《宫》的拍摄地,深受韩剧迷和玩偶迷的喜爱。

济州岛共有3个泰迪熊博物馆,据说我们参观的这个是最正规的。它有历史馆、艺术馆、企划馆三个展厅,收藏了各种泰迪熊藏品,介绍泰迪熊发展史最为详尽。

历史馆收藏的米可朗基罗《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的泰迪玩具熊造型,可谓“镇馆之宝”,特别珍贵。

在艺术馆中,最吸人眼球的是那些将玩具熊引入世界艺术之路的大师作品,还有各种动画人物,个个鲜活光靓,深受孩子们喜欢。

企划展厅则别出心裁地用泰迪熊玩具展示了全球各个时期的主题活动,如1908年发明自动车、1997年香港回归,还有假想2040年未来都市都等,场景生动,极具历史意义。

我本来对泰迪熊了解甚少,加上Jerry从小不喜欢毛绒玩具,所以我们只是随大流的走一圈。

没想到,这里奇特又逼真的造型布置深深吸引了Jerry,也征服了我。小Jerry从这个橱窗看到那个橱窗,问他阿爷里面的故事,我也逐渐沉迷而不舍离开。欣赏之余,更惊异于艺术家的创作天才 - 他们是如何想到把憨态丑陋的棕熊,设计成这般多姿多态的可爱形态,并揉入进各种世界名画中?

看来,艺术家还真有点“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魅力!

泰迪熊博物馆外景

二个学泰迪熊摆poss的男孩

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泰迪熊造型

济州泰迪熊博物馆

和这么高大的泰迪熊合影,既兴奋又忐忑

这里全部是迷你泰迪熊,最小的仅有4.5毫米!

各国泰迪熊玩具大展示

模仿世界名画的泰迪熊画像

博物馆中也有专卖店销售泰迪熊玩具,但价格不菲,稍稍看得上的都要好几百元(折人民币)。因此游客是看的多,买的少。好在旅行社善解人意,发给每人一个吊着小泰迪熊毛绒玩具的匙圈解馋。当然这一定是“Made in China"啦!

博物馆中的专卖店

旅行社送的泰迪熊玩具

走出泰迪熊博物馆已是暮色苍茫,博物馆和周边的霓虹灯火建筑宛如一座座神奇的童话宫殿。

返回游轮。

第3天
2014-09-29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一早来到三楼的宴会厅,很惊喜。在这西式宴会厅居然有中式早餐:上海油条,台湾葱油饼以及粤式点心,任意选择,也可以再加一份西式的鸡蛋西红柿。

福冈,日本

今天的游程是到日本福冈岸上观光。邮轮共有6条不同观光路线,在订票时就确定下来。我们带着小孙子同游,当然选择亲子游的B线,B线在原定价格上再增加200元/人。

66号团队就是B线亲子游(岸上观光)的编组,B线共有28个团队。

游轮上鸟瞰福冈码头

领队带领我们去办理日本入关手续

福冈到了。

福冈位于日本九州岛北部,是连接九州岛与本州岛的交通要冲,又是日本通往朝鲜半岛与中国大陆的交通要地,被称为“九州门户”。

据说1281年蒙古军席卷欧亚大陆时,忽必烈企图侵入福冈。面对庞大的蒙古大军,当时的日本武士根本不堪一击。就在福冈城池将破之时,一场台风阻断了入侵者,拯救了这座城市。从此,“神风”便成了日本人崇敬而广为人知的“神风特攻队”(Kamikaze)。

有趣的是,福冈距东京约880km,距上海约890km,几乎等距!

游客下船,日本地接社发给每人一把扇子

迎候在码头上的地接导游

屹立在福冈码头的巨无霸《海洋水手号》

日本地接社的导游是大连姑娘小董,活泼开朗,典型的北方人性格。由于我以前共事十几年的同事是大连小伙,所以对她竟有些一见如故的亲切感。

她在日本已待了8年,对福冈的景点、风土人情很熟悉,也为我们的旅行增添了欢声笑语。

地接导游小董

28辆大巴整齐待命

在福冈的第一站是去海洋世界海之中道,观看海豚海狮表演。

海中道海洋世界是坐落在博多湾环绕的海中道公园内的一个水族馆,建于1989年4月,面积约有 540 公顷,是日本最大规模的海边公园。

馆内有世界上最大的立体水槽,其直径 2.7 米,高 10 米,里面饲养有一万以上只海洋生物。包括珍贵白鳄鱼、鲨鱼等水族动物八十多种类别。另外还有海底隧道,水中实况展演等。

我们今天来此主要观看海豚海狮的特技表演秀。表演池规模很大,水量有2000吨之多。海豚表演每天分成四个时段进行。除了旅游团,散客观看的也不少。还有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前来观看。

大巴开进海滨公园

标志性海豚顶球雕塑

后面的建筑就是海洋世界

海洋世界大门口

大厅一侧的观景窗口

海豚海狮表演池在海洋世界的二楼,在入口处有一个“顺路”的标识牌。也就是说,所有的游览路线应该顺着一个方向走,而不走回头路。

海豚海狮特技表演区全景

等待表演开始

日本幼儿园的小观众

表演开始前,二位小伙伴跟水下的海豚明星合影留念

海洋世界海之中道

精彩的海豚海狮表演开始。

海豚蹿升触球表演

看完海狮海豚表演后,顺路往下走,来到一楼的水族馆参观。

这个水族馆以“对马暖流”为展示主题,顺着海洋洋流的流向,从南向北依次展示了日本岛周边不同气温带的水族情况。包括奄美大岛周围的亚热带水族、九州近海的温带水族,以及北海道周围的亚寒带水族。并以地球仪和相关地图动幻展示,很形象很长地理知识。

我先生觉得这是小孙子直观了解海洋地理知识的好课堂,想叫他来看。可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娘俩。原来我儿媳从表演池馆出来走错路,没有“顺路”走到一楼水族馆,而是按原路返回,走回到出发地 - 大厅集合点了。

待大家参观完毕,告诉他们漏过了水族馆时,Jerry懊悔莫及,执意再回去看。可团队游是集体行动,已然没有时间补课了,只好留下遗憾。

水族馆中有大小70多个展示水槽,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直径 2.7 米,高 10 米的立体水槽。各种各样的水生物多姿多彩,大鲨鱼在全景大水槽中尽情表演,鲸鱼悠然自得地摆尾游动,海獭快活玩耍,还有海星、海鳗、海龟等珍稀动物不计其数。特别有趣的是一筐刚出生的海龟蛋,引得游客,特别是小朋友们相争观看,青睐不已。

顺着这条路就来到一楼的水族馆

各种各样水生物多姿多彩

“对马暖流”海洋现象的解读

世界最大的立体水槽

海洋世界海之中道

悠然自得的海龟、海鳗和海星

第一次见到海龟蛋

水中生物自然科学教育专栏

水族馆一隅的海洋科普知识讲座

海洋世界外景

江户一太郎东宫店

午餐在一家名曰《太郎》的日本料理店吃自助烧烤。

说是烧烤,其实这里包含了几乎所有的日本料理。炸牡蛎、生鱼片、寿司、天妇罗、章鱼烧 、纳豆沙拉以及乌冬面等,都是本地人喜爱的食物。当然烧烤是它的特色,鱼虾肉蚌等新鲜食材应有尽有。

原来选择B线只为亲子游,虽增加了200元/人的旅游费,却额外赠送我们这顿大餐,真是非常的值!

料理店大门

甜品也可爱

宽敞的用餐环境

博多运河城

美美地享受一顿日本午餐后,大巴将我们载到了博多运河城。这是购物一族向往已久并迫不及待的消费之处。

一下车,观光的热情瞬间转化为沸腾的购买欲。

博多运河城位于珂川河畔上,是福冈热门景点之一。商城的六座大楼以多彩的弧形外立墙,蜿蜒排列在运河二侧,形成一个亲水性极佳的公共休憩空间。那动静交汇的场景更使人赏心悦目,即使不买东西,来此坐一坐也挺享受。

这里集结了购物、美食、娱乐、电影院等商业设施,吃喝玩乐样样都有。优雅的环境和丰富的物质享受,使游人直观地感受到福冈充满年轻气息的时尚与生活。

博多运河城

博多运河城集中了140家时尚家居店、书店、药妆店,百货和世界各线品牌的免税店。对中国游客来说,最炙手可热的大概就是日本的化妆护理品和电饭锅了。

和韩国一样,为适应超大流量中国游客购物潮,日本人在免税店里配备了大量中国人作导购。任何商品的性能、价格、性价比都能给你讲得一清二楚,从选型、付钱开票到提货,全过程都有中国人相随,简直就像在国内买东西一样。

商店里人头攒动,中国人的购买力令全世界震惊,也让日本免税店笑不动。今天一天共有5000多中国游客分批次来此观光,因除我们游轮外,还有一艘载2000名中国游客的游轮抵达。据导游说,这种情况天天如此,中国老百姓真的钱袋鼓起来了?

日本商店居然贴出“欢度国庆”的中文标语

“购物一族”有很多中国大妈

满载而归

福冈街景

拎着大包小包和购物后的满足,大巴带我们驶向今天最后一个景点 - 福冈塔。

珂川河是博多和福冈的分界,据说以前博多和福冈是分开的,现在合并为福冈市。河里几艘快艇甚是醒目。看来日本当局对治安控制还是相当注意的。

桥前方是博多,后方是福冈,现在统一为福冈市。

海洋快艇

福冈市区

一路快速前行,我蓦地被窗外荒草地上一排彩钢板建筑上的标志吸引,原来是味之素公司的物流仓库。这家我原单位的主要竞争对手,在福冈见到他们的厂房,竟然感觉像见到故人一般。自己也很难理解离开工作岗位一年多,怎么还会有这样的情结!

日本味之素公司的仓库

福冈街景

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大巴从博多运河城开到福冈塔仅仅用了半小时。

福冈塔是福冈市的标志性建筑,塔高234米,也是日本最高的海滨塔。

1989年为庆祝建市100周年,福冈在填海造地的海滨百道中心建造了这座福冈塔。塔身呈三棱柱状,覆盖着8000多片半反射镜片,不论白天或夜晚都散发着光亮,熠熠生辉,气势非凡。这座福冈塔也是献给当年在福冈召开的亚太博览会的一件特别礼物。

登塔能俯瞰远眺福冈市全景,可惜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此项。只在塔下观摩其雄姿并留影“到此一游”,这就是跟团游的缺陷!

Tips:
福冈塔正对面有一个“福冈市都市景观赏”的石墩,是拍摄福冈塔全景的最佳点。将自带的照相机放上特定的斜台位置,人站在地上画的脚印处,就能自拍到带有福冈塔背景的照片。

福冈塔雄姿

福冈塔

塔下留影

福冈塔周边街景

日本的神像

福冈塔

告别福冈

邮轮离开福冈时,码头上举行了简短庄重的告别仪式。
一艘快艇从海上驶向邮轮,日本海事局官员对邮轮履行放行相关手续。几分钟后,快艇离开邮轮,码头上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击鼓声。这是福冈码头欢送邮轮离港的表示。日本人很重视礼节,2012年我们乘坐《海洋航行者号》邮轮离开冲绳时,也受到他们击鼓相送的礼遇。

屹立在福冈港海面上的《海洋水手号》

日本海事船驶向游艇

福冈码头工作人员击鼓欢送游轮离港

击鼓方阵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晚餐仍在游轮3层的宴会厅享用。

由于今天是岸上观光,游客返回时间较晚,船方采取了开放式餐席用餐的方式。即不分批,不按既定座位用晚餐。而是像一般西餐厅那样排队入座,先到先进,可以按家庭人数自由组合,这应该是比较人性化的。

不过在排队时还是出现了一点小麻烦。

按照我们中国人排队进餐的习惯是可以占位子的,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子六个人,来了三个就可以入座,给另三位留个空位呗。所以很多聪明的家庭上船后一部分人去房间放置行李,一部分人直接到餐厅排队。可老美不行,一定要等你们这群的所有人到齐了才能进入。虽然面带微笑,可怎么解释通融都不行。好几群人只能待在一边,喋喋不休的抱怨,等待他们笃笃定定、姗姗来迟的同伴们...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晚餐是免费西餐,各人按喜好分别点菜,包括餐厅菜单上的前菜、主菜和甜点各选一道。

儿媳说,今天是最后一次开放式餐席,我们全家能聚在一桌用餐,应庆贺一下。遂点了一道自费的特色主食《海陆鲜香》,那是特色牛排和缅因龙虾的组合,这里最具特色的美食。先生则用他的金会员卡享受买一送一的红葡萄酒,与亲家分享。

这里补充说明一下,由于我俩是再次乘坐皇家游轮,按积分已获皇冠铁锚俱乐部金会员(GOLD MEMBER)资格,在船上消费时可以享受一些优惠项目。不过这都是一次性的,第二天当先生再次购买红酒时,就被告知已不再有优惠。

自费特色美食

色香味俱佳的《海陆鲜香》

免费的牛排

鲜嫩的蜗牛,淋上融化了的蒜茸和香草黄油,蘸着面包特别入味

享用美食

服务员送来红葡萄酒

干杯!

可爱可口的甜点

邮轮夜景

用完晚餐已时过9点。由于加了一道份量足足且鲜美无比的主菜,每个人都吃得撑肠拄肚,都想运动一下消消食,一行人于是信步走到游轮甲板上。

仲秋夜晚的甲板灯火通明,周围却是一片漆黑。今天天气不好,墨黑的天空没有月亮和星光。深谙的海面只闻涛声,不见海浪。那低沉的涛声伴着海浪有节奏地向前推进,提醒人们这是在大海上。设想如果不是站在这灯红酒绿、璀璨靡丽的巨无霸游轮甲板上,而是摇着一叶小舟行驶海上,还会有这样的闲情逸致么?

伴着海浪,嗖嗖的海风里夹带着水汽,凉意袭人。甲板上人不多,大概是冷得不易久留吧。为不负此景此行,我为儿媳等摄下一组夜景照。可惜敝人的拍摄技术实在够呛,权当留作个纪念罢。

躺在甲板躺椅上看海空的爷孙俩

母女俩甲板合影

甲板上为兴致勃勃的儿媳留下倩影。

游轮上的扶梯也很别致

邮轮夜景

夜深了,邮轮渐渐停止了喧嚣。而廊间走道还是那样金碧辉煌。瞧,这只熊猫好可爱!

皇家大道曲终人散,可灯光仍然那么璀璨夺目

第4天
2014-09-30
邮轮甲板

今天是在邮轮的最后一天,全天在游轮上活动。

各式各样的吃喝玩乐,精彩纷呈,展现眼前。但要想全部体验是不可能的,只能按各自的喜好选择。

且看我们一天的游程...

清晨的甲板风清人稀

已经有不怕冷的下池游泳了

帆船自助餐厅

Jerry喜欢帆船餐厅,因为在那里用餐时也能感受大海的气息。

大海中凭窗用餐的感觉真好

喧闹中闲雅的一角

帆船自助餐厅早餐

自助餐厅只提供咖啡茶水,如要喝果汁需自费购买

皇家育婴室

参观皇家育婴室

6个月至3岁的宝宝可以放到这里照料,让年轻的父母尽管自己玩乐。

可中国的家长们放心吗?舍得吗?

难怪“育婴室”空空如也。

皇家育婴室

皇家大道

上午皇家大道热闹非凡,各项商业促销活动精彩集锦。

皇家大道全景,上面是皇家大道商场,楼梯下面是赌场

盼望今天营业额飙升

手表特卖

莲花酒廊,5楼船头

今天上午船上举行二场拍卖会,一是珠宝活动拍卖,一是艺术品拍卖,都号称是精彩压轴的拍卖会。

我们从未参加过拍卖会,对此充满了好奇。但二场拍卖会几乎在同一时间段举行,只能择一而行。

从兴趣出发,二人都选择去艺术品拍卖会。

感觉一下商业与艺术相碰的氛围,一睹那些从欧美运来的名家名画之芳容。

拍卖会进口

中文唱主角

拍卖会场一隅

拍品一瞥

甲板泳池,11层

今天邮轮上开放的体育活动场所真多:直排滑轮,迷你高尔夫,攀岩墙,足球场,运动场等等。

但是我们早就答应Jerry,要陪他在甲板上的游泳池里游场泳。趁中午时分天气最暖和的时候,一家人来到泳池。

这个季节室外游泳已经很凉了,所以泳池里人不多。好在风不大,阳光明媚,和煦的日光散发着缕缕暖意。Jerry的外婆、姨婆年少时都是少体校游泳队出身,这里的泳池显然不能满足她们,只是体会一下海空下游泳的乐趣罢了。倒是小Jerry一点不怯场,扑通一声就跳进池里。要知道他今年暑假才开始学游泳,现在还不会换气哪!

泳池旁边有一个温水按摩池。游完泳在里面泡泡,又舒服又能驱除寒气。望着蓝天碧水,一家人有说有笑,尽享天伦,其乐融融。

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

甲板泳池,11层

游完泳去热气腾腾的按摩池泡一泡真是舒服极了!

冰场演播厅,3层

下午1:30有一场冰上表演,游轮管理方安排我们第一批用晚餐的游客观赏。

之所以这样安排,是由于人多场地小。为了让每位宾客都能观看表演,采取分二场表演方式,并以用餐的批次作分界。

一张房卡,又成了入场券。

《冰舞天下》冰上集体舞

冰场演播厅,3层

精彩绝伦的冰上双人滑。

亦真亦幻,扑簌迷离。

小丑的冰上表演也博得满堂喝彩。

被请上舞台的孩子们

音乐之声宴会厅,5层

下午1:30-3:30开始分发护照。

按楼层分3个时间段,由1人携全家房卡领取护照,非常便捷。

下午4时45分,船长接待酒会开始了。人声鼎沸,皇家大道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红酒、香槟伴着优雅的女高音独唱,以及皇家漫步长廊天桥上的企鹅模特表演,把欢庆推向高潮。

所有人衣着盛装或礼服,喜气洋洋,享受这游轮上最后一天的至尊奢华。

尽情地吃,尽情地喝,尽情随音乐释放情怀...

如果想要与船长拍照留念,船长在皇家大道入口服务台旁恭贺。照片随后可去照相馆购买,20刀/张。

沸腾的皇家大道

入口处,服务员恭敬用红酒和香槟接待宾客。

变色球特别耀眼

球下来个合影

天桥上企鹅模特表演特吸引眼球

女高音歌声袅绕

边用下午茶边欣赏微婉动人的音乐

和船长英格先生拍照留影

照片廊,3层

分类挂出的照片,选中可买下

读卡机上刷一下房卡,自己的照片即显示出来

意外地发现一张先生在福冈下船时与送纸扇美女的合影

照片廊,3层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今晚是本次航行的最后一顿晚餐,被称为船长晚餐。

船长及邮轮高管将会和8:00pm.第二批用餐宾客共进晚餐,我们是第一批用餐宾客,除了没有船长等陪同,其他形式均等同。

开饭前纷纷在主餐厅门外拍照,留下这美好的时光。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一袭西服的Jerry,有点小绅士模样

集体照

小伙伴哥俩好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晚餐开席,服务员们站立主餐厅大门一侧,恭敬迎客。

主餐厅灯火通明

二位小同伴和他们的漂亮的妈妈

亲家姐妹俩

今天船长请吃的龙虾美食。

今日晚餐除了特色龙虾美食外,还有一道大餐是全体餐厅工作人员的大合唱表演。

就在大家用完最后一道甜点,酒足饭饱之时,宴会厅突然音乐声起,全体服务员每人手持餐巾,从一楼主餐厅后侧款款而入,绕场一周走向主扶梯。然后,列队站定,这宴会厅的主扶梯就成了临时舞台。餐厅主管随即向我们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她的员工为了服务好大家,如何辛勤工作,在船上一待就是7个月不回家,等等。

这位主管看似非常面熟,原来她竟然是我们上一次乘坐《海洋航行者号》时,服务我们餐桌的中国服务生。当时船上还没有足够的中国服务人员,每组配备一中一外2名服务员。他们的服务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二年时间,她已晋升为主管。看来邮轮工作虽然辛苦,但对努力工作的员工来说,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今天他们将一曲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呈献给全体宾客。

记得2012年我们乘坐《海洋航行者号》时,他们唱的是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说这是皇家邮轮的传统节目。而今改唱中文流行歌曲,意义不言而喻。大家随着他们同声歌唱,每个人的心情都激荡起来,欢乐的气氛弥漫着三层大厅。

突然,在合唱队员的头顶平台上飘下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全场欢声雷动。明天就是国庆节,我们亲爱的祖国诞辰65周年!我们将在这海上巨无霸上为祖国庆生,迎接国庆节。

宴会厅的主扶梯成了演出临时舞台

餐厅女主管向全体宾客致谢

第一次乘坐皇家邮轮与服务员合影。餐厅女主管当时是我们餐桌的中国服务员,另一位是马来西亚人。

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将晚宴推向高潮

“蓝色狂想曲”宴会厅

五星红旗高悬宴会厅,提醒人们明天就是国庆节

三层扶栏挤满了宾客,宾主同享欢乐时光

人都挤到前面去了,饭桌上空空荡荡。

邮轮内景

余兴未了,再多留下一些记忆。

Jerry房间对面的玻璃橱窗,走道里类似橱窗不计其数,布置颇具匠心,各具特色。

这位是我们房间的服务员,他已在船上连续工作了7个月。每天除了打扫客房,还不时变些小惊喜送给游客。他很期待这次航程结束后可获得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

邮轮内景

他用毛巾叠成的小狗

用毛巾叠的猴子,挂起来像猴子荡秋千!

第5天
2014-10-01
帆船自助餐厅

今天将告别游轮。

在自助餐厅吃早饭时又遇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服务员。他昨晚刚在晚宴上为我们服务,今天一早就到这里工作,真是够辛苦的。不仅如此,早餐后他们就要立即准备午饭,因为下一批游客上午11时就会登船用餐。

享受之余,对邮轮的工作效率和船上工作人员的辛劳多了一份认识。

与马来西亚服务员合影留念

餐厅窗外的东海

吴淞口码头到了

邮轮甲板

上海港到了,5天4夜的邮轮之旅就要结束了。

今天是10月1日,我们在邮轮上迎来了祖国65岁华诞。

今天也是个好天气,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在甲板上远眺对岸高楼林立的上海市区,感到它竟然那么美!深深为我们生活在这座美丽的都市而自豪。

突然发现,从邮轮的东西二端观看上海的天空还真有些不同...

邮轮甲板

游轮上已张挂出多国国旗,一派喜庆,欢送我们离船。

甲板上,人们或凭栏眺望江景,或循着跑道漫步,恋恋不舍地享受这最后的休闲。

邮轮廊桥

按照邮轮离船指南所示的“离船四步曲”操作,85个团队3300人的离船速度意想不到的快。

我们团队被安排在上午8:10集合等候,不到半小时,已完成全部清关手续,拿到行李来到出口大厅。一切是那样井井有条,便捷有序。倒是接船的人估计不足,姗姗来迟,只能再等上一程。

离开邮轮

有序离船的队伍

别了,《海洋水手号》!

透过廊桥玻璃窗近距离探视巨无霸的船头,真是巨大无比!

小小旅行家

再留个影!

Jerry又看到这幅广告,念念不忘海洋量子号上的冲浪。明年的首航能参加吗?

邮轮廊桥

登船前在免税店购买寄存的物品,在这里提取。真是非常方便!

出关

携程的领队们等候在出口处,夹道欢送我们。这一路有他们陪伴,感到非常愉悦和轻松。也体会到“包团游”对我们这些懒惰的游客来说,其作用和意义不同寻常。

在此由衷地向携程的领队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儿子来接我们,小家庭团聚

收获满满回家

再见了,《海洋水手号》皇家加勒比邮轮!

结束语
5天4晚的海上邮轮生活结束了。
蔚为壮观的白天,神秘莫测的夜晚,祖孙三代将近100小时海上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妙时光,
深深铭刻在心,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