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20

青衣江畔千佛岩——夹江二日游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购物
夹江

发表于 2017-03-18 12:18

曾经去过夹江,也知道夹江有千佛岩,彼时却没有来得及去参观。前一段时间,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介绍千佛岩的帖子,称之为成都周边的“莫高窟”。一定要去看看的。

春天里,邀约朋友去夹江游玩,看千佛岩、青衣江,寻访夹江美食

成都--夹江,高速路客运大巴不到两小时就抵达了。

尽管夹江美食不少,也做了攻略,为了省时间去千佛岩,就请大巴师傅给我们推荐一家客运站附近的餐馆,师傅推荐了“银丰”,说是菜的味道不错,便宜。很快找到这家店,点菜吃饭。14个人分成两桌,每种菜一式两份,很快上齐,味道不错。结账一共148,人均不到11块。

饭后就乘车去千佛岩。夹江只有两路公交车,去千佛岩的是1路。问了好几个人都搞不清最近的车站在哪里,害我们来回走,最后是客运站工作人员指点迷津:就站在路边,车过来招手,车站比较远。顺利招手上车。后来咨询售票员,告诉我们市区一般按站停,城外可招停。

很快到达千佛岩。由此进入景区。

千佛岩山雄水秀,历来就有“青衣江佳处”的美誉。在青衣江左岸的石壁上,错落排列着两百余窟石刻,林林种种,千姿百态,大小佛像逾千尊,因此而得名为“千佛岩”(据了解,这里的162窟石刻造像共2470多尊)。这些摩崖造像略早于乐山大佛,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但与乐山大佛不同的是,千佛岩的这些摩崖造像基本上是由民间自发镌造的,因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艺术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造像中最大的弥勒像龛,佛高2.7米,造型优美,比例适度,姿态与乐山大佛相似。二胁侍菩萨服饰华美,衣纹流畅,肌肉丰硕,体积感很强。唐人崇尚豪情,宋人则追求细腻,从佛像造型中便可知一二。

这棵街口的黄葛树已有500年树龄了。走过黄葛树就进入聚贤街。

聚贤街民居为夹江县文物保护单位。据说历史上的聚贤街是哲人贤士聚会之所,它北靠青山,南濒绿水,几十户人家多为明清风格的传统民居。史料记,秦惠王更元九年(公元前316年)灭蜀,建立秦国统辖之蜀郡。蜀亡过后7年的秦武王二年(公元前309年),秦军大败丹犁小国于此设置南安县。《史记》所记汉高祖刘邦封功臣宣虎为庄侯“食邑南安”就在这里。历史悠久啊。

手工纸制品展示厅的店主提示我们看这家店屋檐下的精美木雕,据他介绍这座房屋已有几百年历史了。旁边挂着水一方书屋木匾的是夹江出生的乐山知名书画家一壶山人周德华的家。

走过这个牌坊就进入千佛岩核心景区了。

位于景区的东风堰是夹江县境内的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也是四川省唯一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同浙江丽水通济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及福建莆田木兰陂一起被列为我国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水文站。这条水渠自然是东风堰灌溉工程组成部分咯。

千佛寺也叫大成殿,大成殿始建于隋朝,明末被毁,清乾隆十一年重建,原来在夹江县文庙,1986年迁建于此。去程都没登上山的阶梯,沿江走去,打算返回有时间有体力再登上去细看。

来到望龙坪,临江下望,就能看见江中的龙脑石。龙脑石屹立江中,构成一幅美图。江边崖下,从崖石下流出的水经石渠逆江水而哗哗流动,很不错的景观。

望龙坪碑刻明代嘉定知州郭卫宸诗赞曰:江头一块石,独立不能移。相彼波流者,谁将砥柱之。而渔纲竞急,以济舟难迟。

望龙坪前,是一座“铁石关隘”坊。牌坊南临百尺深渊,北依千仞绝壁,所在位置是古代的铁石关遗址。铁石关古栈道不仅是陆路要塞,且凭仗其险要地形,与江对岸的陡峭岩壁隔河对峙,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扼守着一江青流。《三国志》和《华阳国志》上记叙的南安峡口伐黄元之战,就发生在这里。经关口往下走,是秦汉古栈道遗址。石级直接开凿在岩基上,从关口到城下共108步,它历经千年风雨依然保存着原有的风貌,那被往来行人踩塌磨损塌陷的痕迹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古老,这段沿江道路是历史上有名的“南安平乡明亭大道”。

从铁石关隘牌坊往前的一段,崖壁上的石刻比较集中,造型精美,也保护得较好。

万象亭傍山一侧的石壁上,镌刻着“古泾口”三个大字,字体苍劲有力,庄重古朴,这是明代张庭的题刻。据说,张庭别号五兀山人,曾做到吏部郎中,他持正秉公,选贤任能,革新吏治,后遭到诬陷中伤,罢职回乡,办有“五兀书院”。“古泾口”就是“泾口”,“泾口”之名始于秦。公元前316年,秦惠王派兵灭蜀,接着“移秦民万家实之”,以巩固其对新征服地区的统治。实(充实)蜀秦民主要来自陕西省关中平原的泾水流域,他们虽已徙居蜀地,但仍然念念不忘故土,迁入夹江境内的“秦民”常常思念家乡“泾水”,并视青衣江水如泾河之水,因而以“泾口”之名来称其新居之地,只是后人加个“古”字。

古泾口坡下,一处山岩前伸突出,宛如棚盖,棚盖之下,岩腔宽阔,这种地貌俗称“洼岩腔”,被古人命名为“月浪厂”,并刻了三个大字于此。据说,这里的“厂”字应读“hàn”,是指山边岩石突出覆盖处,人可居住的地方。

继续前行,一路右边崖壁都有石碑石刻。有的岩石下还有湍急的水流。

这看似一叶扁舟的意境,实则是捞垃圾的船。这里是水源地保护区。

天生桥

过了天生桥就是手工造纸博物馆了。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手工造纸博物馆、全国十大专业博物馆之一。它前临青衣江,后枕千佛山,依山傍水,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58平方米。博物馆共分四个展厅:“功垂千古”、“作范后昆”、“古泾流风”和“蔡伦纪念馆”,馆藏文物和实物标本2300多件,并陈列有数百个品种的古今中外名纸和全国著名书画家的数十幅夹江书画纸作品。

因为天突然下雨,躲了会儿雨,也没细看几个展馆,就忙着去找诸葛亮点将台了。

造纸博物馆附近有个水闸,估计也是属于东风堰吧。

春天出门就是好,出了博物馆,就见一路春光。

夹江年画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夹江也称书画之乡啊。

顺着公路向上走去,经过农舍、山麓,走了一段就见到路边的蜀宰相诸葛亮点将台。

千佛岩景区西北的公路旁,突兀屹立着一块巨石,高约15米,顶上面积百余平方米,其上修建了一组建筑,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练兵的点将台。从千佛岩出发,在即将到达千佛村的公路旁可以看见诸葛亮点将台点将台的核心建筑就是这座六角亭,四处查看也没有发现说明什么的,也不知道最早修建于何年,亭子是使用水泥修建的仿古建筑。亭子背面是刻有诸葛亮人像的石碑和岳飞手书出师表的石板。

据指路的当地人说,点将台原来在半山腰,后来修公路,就在公路边了。

指点点将台的村民与我们分手后,就没遇到路人。只有在公路上疾驰的汽车、摩托,无法问路,也没有指路牌,只有放弃金像寺了。可回去也不易啊,找不到问不到下山的路,又不甘心绕回去,往前走了一段,看见一段墙、一个门,就想应该有下山的路,走进去没有现成的路,似乎又是有人走过的,摸索着在竹子和灌木中向下山的方向行进,有三个人摔了跤,但有坚持的,还是互相拉、扶着,借助可以支撑的竹木下了山,山下的房屋破败,堆着竹椅,积着厚厚的灰尘。估计曾经是休闲的农家乐,因为没有生意倒闭了。穿过无人的房屋,走过已经倒了一边栏杆的小桥,终于回到接近造纸博物馆的路上。看来如果没有可招到的客运车辆,明智的选择还是原路返回。回望我们摸索下来的山头,还是有些后怕,没伤着人算是幸运啊(我们是从下图左边竹林挡住有些竹子、灌木的山坡下来的)。

原路返回,经过这番“历险”,再走千佛岩景区也没精力登上山坡看其他景点了。走出聚贤街,大黄葛树周边有一些餐馆,我们是打定主意回到城区大吃大喝了。

返程很顺利坐上1路公交,这路车班次很多,在城区线路较长,城郊线路并不算长,挺方便的,通票1.5元。

在携程上预订了共兴巷的一家酒店,这条街上个体旅馆不少,据说是当地尽人皆知的旅馆街。夹江旅游业不发达,没有连锁商务酒店,专程来这里旅游的很少,多为去峨眉、乐山顺道来的,得知我们专程来此,当地人还有点意外。到酒店住下稍事休息,搜到预先搜的几家餐馆里离酒店最近的一家——文豆花,出发。夹江的美食还是颇有知名度的,中午就打算买只余鸭子甜皮鸭吃的,但被告之离车站较远就放弃了。晚上一定要吃到。1路公交来回都要经过余鸭子的店铺,返程派了两个人途中下车买鸭子。

文豆花没让我们失望,店堂规模不小,网上有这样的介绍:夹江比较有名的中餐馆,血旺好吃,凉拌鸡郡干也好吃,泡菜也好吃,还有好多都好吃,价廉物美。这几个菜都点了,评价不错,还点了好些个菜,大概的菜名有水煮腰花、茴香胡豆、干烧排骨、红烧碎鱼、麻辣香肠......,余鸭子当然也摆上了桌。菜的味道分量都不错,上菜也挺快,酒足饭饱啊。

(中间大盘是余鸭子)

第二天一早退了房,就去吃淑明豆腐脑了,这是计划内的夹江名小吃。看距离1公里多,就步行去了,这家店离余鸭子不远,都是原来的老城区,小东门附近。小巷不好找,一个热心的当地人专门带我们过去,很感谢。店家得知我们专程找来,颇得意地说,成都来吃的人多得很。味道不错,网上推荐豆腐脑和蒸饺是绝配,的确不错,大家评价蒸饺性价比最高(是北方烫面蒸饺的味儿)。感觉小笼牛肉没啥特色,其他的都好。豆腐脑有各种口味,我选了最复杂的酸甜麻辣味。

除了吃,当然也有景点。城区内通过网上搜索,找了三处:天主堂、文化长廊、滨江广场。酒店老板说滨江广场已经垮了,放弃一处。吃了豆腐脑就去天主堂,两处离得挺近。

去天主堂的路上看到一个补锅的摊位,大家好一阵观摩,现在靠这门手艺吃饭的是越来越少了。

夹江天主堂是在十九世纪末叶由法国马神父等人相继传入的。随着教务的发展,神父在现在的青果街中段买民房数间建成教堂,从此教友们的宗教活动有了固定的地址。现已列入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天主堂是在查夹江地图时看到的,网上似乎也搜不到更多信息。

下一个目标文化长廊也是地图上标注的。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不知道这个地方。走到街心花园,问了警察才找到了不远处的文化长廊。就是小河边几十米的长廊而已,不知道为啥冠名“文化”?旁边卖烤串的车还真有点文化。

下一个点又是美食了:乐山电视台节目推荐的木城张鸭子。网上评论这家的藤椒鸭翅鸡爪超级好吃,吃完让你从舌尖到嘴唇肿胀发麻云云。乘2路车到广播电视台,旁边小巷子里菜市场口的一个摊位就是也。买了鸭子、藤椒鸭翅鸡爪供大家品尝,再各自决定是否买了带回家。鸭子味道不错,感觉比余鸭子偏干偏咸一点。藤椒翅爪也不错,但评价过高容易带来小失望。大部分人都买了鸭子。看着店家捏在手里厚厚的钱,恭维道:生意好哦,数钱都数不赢了。店家淡定回应:数得赢。问为什么店开在小巷里,回答:酒香不怕巷子深。店家不单卖鸭子,还有多种开胃小菜,我们也先尝后买了。还有顺道在菜市场买水果、夹江豆腐乳(也是历史悠久的特产)、小菜的。收获颇丰。

买完鸭子就该去车站了,热心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离车站不远,可以步行去。步行去车站的路上,看上了一家卖各种粑粑的叶儿粑店,又是一通采购。为了节省时间、体力,大家一致同意午餐仍去银丰饭店。一进门店家就说他们又来了(回头客啊)。在昨天的基础上加一个菜,菜品保留了受欢迎的肥肠血旺、红椒肉丝,还要了店家的泡菜(好吃,昨天没要亏了。照片拍得晚了点,品相不好),14个人180元,仍然是盒饭的价啊。

有意思的是,返程登车时,有眼尖的发现还是昨天来时的那位司机师傅,于是向师傅汇报我们去他推荐的餐馆吃了两顿。

很不错的行程,游玩了,长见识了,吃到美食了,还带回家了。

一点感想:夹江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文物、非遗,还号称西部瓷都,又有不少美食,但是宣传显然滞后,旅游业不受重视(相关的产业也带动不起来)。千佛岩5元的门票,景区内的诸葛亮点将台、金像寺没有指路牌,更甭说公共交通了。游客少是原因,但游客的多少和景区的宣传配套显然是相辅相成的。感觉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