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关爬爬山——仙霞关、江郎山徒步记

第1天
2016-06-09

最近因为太忙,没有时间计划自游行,而且端午小长假,很多景区肯定又是人满为患,最后还是决定跟随“非凡”去徒步。这次小伙伴们因为各种原因都不能去,我也曾一度打退堂鼓,但是想想,既然决定了,就出去走走,也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要不然我这只瞌睡虫又在家睡过去了。
端午节早上,我们一行30人7:40从人广出发,前往仙霞古道,本来预计下午点多抵达,因为堵车,下午4:30才到,快9个小时的路程,一直在昏昏欲睡中。

仙霞古道

仙霞古道,起点在江山市,终点福建省浦城县,全长约120公里,因纵贯仙霞岭而得名,其中多数路段与现今国道205线重合。仙霞关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为四大古关之一,素有“浙闽咽喉”“东南锁钥”之称。仙霞古道在宋代商贸作用比较重,清代军事作用较重。

我们反穿古道,从仙霞关第四关到第一关,这样走,上缓坡,下急坡,体力消耗小。这次由于时间原因,无暇他顾,古道两旁的遗迹都没来得及走走看看。另外,“因祸得福”,因为堵车,傍晚才到,恰好免遭太阳暴晒,要不然,肯定要晒焦了(话说,我与雨真无缘,预报两天有雨,雨又不知道下哪去了)。
从高速下来,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小竿岭附近),徒步从这里开始。右拐进入一个小道,经过村子,虽没村子没有特别之处,但是村口有一小桥,桥上立了两块碑,因为赶路,没有细看,一老大爷在旁边看着我们,不知是不是错觉,感觉到老大爷对这两块碑重视与自豪,如果不是时间匆忙,很想和老大爷聊聊

孤零零的一直鹅

长得像桑葚的果子,让人忍不住想偷一个尝尝

一路开花

仙霞古道

在到达龙井村之前,路上随处可见这种竹子设置的障碍,这么规整,应该是人为的,只是不知道有什么说法

徒步大约1.5公里到达龙井村。当时村子里不知道有什么活动,烟雾缭绕,歌声响亮,黄色的墙壁,灰色的瓦片,掩映在翠竹中,还以为是寺庙。
从山道下来进入龙井村,村民坐在门口聊天。当我向他们微笑时,他们热情地打招呼,因为语言不通,我只说去爬山,然后匆匆而去。

龙井森林人家 — 群山环绕的小村,一派安闲之气,只能羡慕一下

仙霞古道

这样的房子,在这个村子所剩不多

大路口一处老宅子,里面在冒烟,不知道是否有人住

一种不知名的菜

仙霞古道

穿过龙井村大路前行几步,到达仙霞第四关,这次徒步古道的起点

虽然坡比较缓,但是为了赶时间,走得快一点,停下了,听到心跳的声音

第三关 踽踽独行的小龙叔

仙霞古道

开阔、苍茫感 如果霞光满天,又是怎样的美景

观音阁 寺院门扉紧掩 空无一人 没有香火之气 如果是历史遗迹 就有点太凄凉

关帝庙

第二关

长长的下坡路,如果不是反穿,确实够累人

粗壮的古树,人在它面前,显得那么娇小

仙霞古道

这样的大蝴蝶,在这里很常见

仙霞关第一关

传说此桥之名是近现代所得。据说,1942年,国民革命军凭仙霞关天险踞守,欲南侵福建的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却不能攻破仙霞关,最后在付出千人伤亡的情况下不得不退兵。日军纵队长怒而拍马向前,不料未过此桥即被狙击手子弹击中,滚下石桥,此桥从此便有“落马桥”之称。

仙霞古道

景区出口,没有工作人员

从景区出来,大路宽阔,而无车辆行人,拍照的好地方

保安村

晚上吃饭,入住的地方。吃饭的酒家临河而建,远望是山,风景最佳。部分徒友住在这里,而另一部分住在另外一处酒家,住房条件和如家差不多,我住的标准间,挺宽敞的。

抵达农家乐,饭菜已经开始上桌,几位徒友在下面开心的玩划艇,一对父子还下水游了泳

另一种“山水一色”

保安村

饭菜很丰盛,口味偏湘菜,有点咸,晚上喝了一大瓶水

端午节,老板给我们准备了肉粽、鸡蛋,还有一颗蒜

这道菜里面的豆腐很好吃

保安村

晚餐之后,在桥洞下点起篝火玩游戏

第2天
2016-06-10
保安乡的清晨

因为考虑到今天爬江郎山很费力,所以昨天晚上大家决定不早起看日出了。本来我想早起一会,在村子里转一下,但是6点起,磨蹭磨蹭就7点多了,因为7:30要吃早餐,所以就沿街看了一下

徒友镜头下宁静的早晨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保安乡的清晨

小巷的青石板还有江南的印记,而两旁的房舍再也无法勾勒起烟雨江南的美丽

小巷居民还沿袭从前的生活习惯,门口就是暗道,有泉水流过,居民从里面舀水洗菜

在这条小巷内,坐落着“戴笠故居”。白墙灰瓦,外表很朴实,让人无法和残酷无情著称的戴笠联系起来,戴笠号称“蒋介石的配剑”、“中国最神秘人物”,很想知道其故居是怎样一番光景,只可惜时间不对,无缘参观。据说故居里机关重重,可藏暗器,设伏兵,也便于逃命,里面有一条长长的逃亡秘道。【戴笠(1897年5月28日-1946年3月17日),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军统局首长。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保安乡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
戴笠因得到蒋介石的信任,长期从事特工与间谍工作。在抗日战争中,戴笠和他领导的军统局立下卓著功勋,1946年戴笠因飞机失事身亡,死后被国民政府追任为陆军中将。由于其行踪不定、神出鬼没,他被美国《柯莱尔斯》杂志称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之一。】

让我们荡起双桨

早餐,大家非常喜欢这盘土豆,一抢而光

站在阁楼上看风景,有山有水,如果不是阳光稍有点刺眼,静静发呆也很好

保安乡的清晨

岁月更改容颜,但更改不了你我的情谊

清纯的笑颜 安谧的时光 刹那永恒

即视感很强,只是小龙说像“爷爷”和“孙女”

抗日联军纪念馆

乘大巴车前往江郎山

江郎山

江郎山是我国著名的丹霞地貌景观,2010年作为“中国丹霞”系列之一,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江郎山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誉。江郎山海拔824米,山形主体为三个高耸入云的巨石,分别被称为郎峰、亚峰、灵峰。三峰拔地冲天而起,形似石笋天柱,又像刀砍斧劈,呈“川”字形排列,被称为“神州丹霞第一峰”

到达景区正门,外地大巴不能驱车而上,下车换乘景区大巴沿之字形山路到达半山腰景区门口

江郎山

沿“十八曲”而上,汗如雨下,庆幸的是此处植被茂密,不会很晒

走完十八曲,到达一平台,有一寺,名曰“开明禅寺”,因门口立有“外香客不得入内”,所以也没有进去看

示意图旁边长了一蘑菇,本以为已经很久了,但听旁边的姑娘说“才两天不见,长这么大了”

江郎山

会仙岩状如朱唇微启,岩洞深10米,长40米,相传入洞神仙常常在此下棋憩息,洞中有棋盘石、石龟、石鹰。洞顶由褐色鹅卵石和砂砾岩组成,证明了在亿万年前,这里曾是海洋,至身此处,头顶沙滩,脚下高山

会仙岩

江郎山三主峰,又称“三爿(pan、四声)石”

我欲乘风

江郎山一线天是亚峰和灵峰中间的小道,岩壁上大量的垂直节理造就了现在叹为观止的景观。一线天高312米,长298米,最宽处4米,最窄处3.5米,被华东56位地质专家勘定为“全国一线天之最”。

走进“一线天”,可见一条小路直通天边,两边是悬崖绝壁平行而立,仿佛一座山被生生劈开。向阳的绝壁上寸草不长,而背阳的绝壁面却长满绿色苔藓。这1000平方米长满绿色苔藓的耸天绝壁,被人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绿色挂毯”。

江郎山

走过一线天长长的台阶,又是一平台,在这里有卖吃的喝的。我和徒友在这里稍作休息,补充食物和水,因为听说上面的路程很难走,很多人不一定爬得上去。

从平台而上,山道坡度非常陡峭,而且极窄,铁栅栏外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峭壁,对于我来说,稍有点难度,因为我恐高,所以我不敢往下看,拍照时,都是紧贴岩石,所以在此处极少拍照。爬山途中,遇到一小男娃,很害怕,一路哭着爬上去的,其实做得已经很不错了。
无情无尽的台阶,一路走来,不停的听到有人问还有多高,也会不停地听到来自陌生人的鼓励“加油,很快了”。
山路沿峭壁而凿,没有树荫,太阳烤得人要焦了

江郎山

拍这张照片时,我是哆嗦着的

郎峰最高点,海拔859米

全队30人,只有一半爬上了最高点,因能见度不高,所以山顶景色不是很美,但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是很过瘾。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山顶的西瓜堪比金瓜,但是还是看到不少人买了。
在山上稍作停留,下山。因为考虑到两位阿姨,所以选择了北山坡度较缓的下山路,但即使是这样,下山的坡度还是非常陡峭的,很多地方只能抓紧栏杆,倒退着下

问天亭        走遍名山脚不停,见渠令我眼偏明。郎峰好处端何似,笋剥三竿紫水精。
——(宋)杨万里

接近90度的下山路,虽然没体验,但看着就很刺激

远远看到90度的下山路,每个人都是小心翼翼的

绝壁逢生,开的恣意

江郎山

寸草不生的岩壁上,但开了很多这样的小花

两位阿姨很棒

此处凉风阵阵,很舒服

一米阳光

钟鼓洞,弯腰爬到最里面取景

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

——(唐)白居易

熊爸爸的小虫虫

下山归来,远远再望一眼三峰。                 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仞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宋)辛弃疾

山脚下热浪滚滚

归程

下午1:30左右离开江郎山,领队小墨说大约下午6点钟到上海。领队的话就是不能信的,路上因为堵车、走叉路到上海9点多了。
以前大部队,根部记不住人,而且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小队伍,各走各的,交流很少。这次30人的小队伍,一起吃喝玩乐,记住了很多人,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度过这快乐的两天

归程

回程路上,窗外的风景也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