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一:云台山)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一:云台山)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焦作修武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红石峡入口
红石峡峡谷纵深,幽泉丛林,水蓝林碧,峡谷风情
红色石林,丹霞地貌
峡谷沟堑,泉水叮咚

D03(02/5): 游云台山红石峡-子房湖-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住云台山山味大酒店。

耳濡目染云台山的秀美壮丽,还是二十多年前笔者在北京时期的事了。记得有次乘飞机在首都机场,云台山旅游部门在做宣介推广活动,当看到那红石峡神奇瑰丽的山川地貌时,眼前霎那间一亮。

由此,云台山的情愫暗暗结下。可是直到2003年来上海,依然没去成。一晃又是十七年过去了,终于有了这次河南中原之旅,也算是了却一个心愿吧。

34亿年前的铂石地质层
别有洞天,闯过这个狭窄的隧道,就是红石峡

我们选择入住的酒店,位置非常好,就在岸上服务区的中心位置,附近餐饮超市很多,吃住交通都很便利,出行乘车十分方便。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楼吃过早餐,我们奔向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入口处。经过检查健康码、身份证、门票等一系列程序后,我们排队乘坐景区摆渡车,往久负盛名的红石峡而来。

红石峡明显是大热门景点,队伍排得很长,有上百人之多。我们是网上订的票,无需取票直接报身份证即可入园。孩子没带身份证,只能通过查验身份证号码,验票进入。

红石峡入口,排长队等候验票
峡谷幽深,一线天
溪流潺潺,山谷幽深

今天天气酷热,最高达41度,创下历史记录。走在深沟峡谷中,丝毫不觉得炎热。

穿过一条狭窄的隧道,眼前豁然现出陡峭高耸的山体,给人压迫感。不远处沿着悬崖峭壁的边缘开凿出的弯弯曲曲的涵洞,把游客带入这红岩巨石林立的深谷幽堑中。

蔚蓝色的山涧溪流中,散落着大片红褐色的巨岩,蓝色的溪流,在蜿蜒纵深的峡谷沟堑中流淌奔涌着。幽深的山体岩石高耸挺拔,隔岸相伺,好像伸手就能触摸到对岸,可是探头往下一看,顿觉脚底发颤,脚下是一眼望不见底的深邃。

走在红石峡,顿时被眼前的幻化般的美景所融化,移步换景中,见证着奇石峭壁的美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纯天然的岩石盆景,你可以尽情去呼吸这里纯正清新的自然气息,领略这里奇绝瑰丽的山川秀美,品味这里水清至纯的清凉与宁静,去品茗这云台的清冽洒脱和山高林密的飘逸与舒远。

怪不得,竹林七贤在此盘亘生活了20多年而不离弃,汉献帝被曹魏废黜后便移居此地,逸老终生。唐代大诗人王维登临云台山茱萸峰,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佳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红石峡2公里蜿蜒曲折的石径小路,凸现北方难得一见的丹霞地貌奇观。红石峡,有三绝。

一绝在奇石,红紫色的丹霞岩石,布满整个峡谷,被点点滴滴翠绿的山林树木掩映着,令人目不暇接。

二绝在碧水,蓝得似蓝宝石,绿得如翡翠,有的像丝绒锦缎,有的如翠玉琥珀,清澈透亮,温润丝滑。山谷间时不时传来清脆的溪流声,空谷传音,回荡无穷,恰似一曲大自然的交响曲。

三绝在瀑布。行走间不时会遇见岩石缝隙间几条白练凌燕当空,飞泄奔下,溅起阵阵碎玉飞花,弥漫于山谷丛林间,在阳光的映照下,折射出多彩缤纷的彩虹。

散落在河谷诸多深滟的水潭,波光粼粼,清澈纯净,映射出蔚蓝的天空和红紫色的岩石倒影。龙太子和我们一起徜徉于这片绮丽的山水中,缓缓前行,拍照摄影,欣赏着这美丽的山林春景。

子房湖是由一座截流峡谷而建成的人工大坝所围成。湖水呈宝石蓝,美得纯净。有水上快艇项目,可以带你在开阔的湖面上撒个野。

随处可见的山泉飞练而下

回到公交车摆渡站,我们乘车去小寨沟景区继续游玩。

小寨沟景区,包含了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走进最深处,就是云台天瀑

稍事休息,我们步行进入猕猴谷,或许是游客众多或许是天气炎热,没看到猕猴出来活动,猕猴谷里充斥着的都是游客,自己看自己。

云台山
探索欲瞬间燃爆,爬上去仔细观察岩石结构

随后,我们沿着河床继续前行,去潭瀑峡游玩。一路的青山碧水,森茂林密,石径山路曲折盘旋向上,这里的野生植被保护得非常好,山泉溪流冰凉透骨,给人清凉无限。

继续往前走,就是泉瀑峡了。沿着山涧开辟的石路,一路攀爬而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唐王李世民的试剑石,再向上走一会儿,就听见远处峡谷中回荡着空谷回音的瀑布声,云台天瀑到了。

314米落差的云台天瀑,令人仰望。那高空湍急的飞练,奔腾直下,撞击着地面,溅起片片碎玉水花,升腾弥漫,这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

云台山云台天瀑,314米的落差,飞练之下
云台天瀑

以前去过的庐山三叠泉和李白写《望庐山瀑布》的香炉峰瀑布,落差都有150多米;奉化溪口徐凫岩瀑布落差亦有142米的瀑布,尽管也很壮观,但都不及云台天瀑瀑布的高和长。

回程的路上,小朋友实在走不动了。我把背包相机包交给娘子,转身背起42公斤的小朋友,往回走去。路边一对情侣,女孩子看见这一幕,转身对男生说,我也要背。无意间,就把那个男生带沟里了。

泉瀑峡
唐王李世民试剑石

当然,多数时候,小朋友还是自己下来走。今天估计徒步有10几公里,小朋友能全程走下来,已经很不容易啦。

晚上在山味大酒店吃的晚餐,住店客人还有88折优惠。我们比较运气的是订到了儿童欢乐房,房间很大,有35平米,一张大床外加一个上下层的高低床,可住5人。还有一个儿童活动区域,有一个小帐篷和铺设有一块很大的地垫。小朋友从来没住过高低床,觉得很新鲜,主动提出要住楼上。晚上看电视时,趴在床上往下看,十分惬意。

美味的羊蹄,云台山岸上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