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泉城山光湖色中,悠然度过这一夏

day1:山东博物馆-趵突泉-黑虎泉
趵突泉景区

六月的阳光耀眼而炙热,两个半小时的航程将我和老哥带到了泉城济南,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所在的城市。

我们背着行囊直奔山东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的外观上部为银白色的半圆形穹顶,形似泉水,是济南的象征。

山东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有“十大镇馆之宝”,属于国家级文物,具有较高史料价值。为了不让参观太枯燥,我们将博物馆当做寻宝的地儿,将“十大镇馆之宝”当做所寻的宝,开启我们的“寻宝”之旅。展厅一个连着一个,兜兜转转两个多小时也才找到四件宝贝:东平汉墓壁画、《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九旒冕和红陶兽形壶。

东平汉墓壁画(左)孙子/孙膑兵法竹简(中)红陶兽形壶(右)

四件宝贝中九旒冕最让我震撼,他是朱元璋第十子鲁荒王朱檀的冕冠,是目前我国唯一存世的明初冕冠实物,黑色的冕冠前后各有九道旒,每道旒上有九颗五彩玉珠,做工精细,气派非凡。

作为不敬业的寻宝者,找到四件宝贝就决定“收工”了,实在是这现成的宝贝也不好找!

九旒冕

烈日炎炎,入住酒店后稍作休息,赶在太阳下山前出门去看看趵突泉公园。我们选择从趵突泉南门进入景区,因为南大门的横匾“趵突泉”是清朝乾隆帝的御笔,被人誉为中国园林“第一门”,从此门进入让人觉得些许不同。

趵突泉景区内柳树成荫,大部分池水清澈见底,水中游鱼众多而肥美,若能炖成鱼汤想来定是十分地鲜美。漱玉泉旁是我最喜欢的女词人李清照纪念馆,纪念馆采用的是宋代建筑风格,格调朴实、淡雅,符合李清照的气质。

趵突泉景区

趵突泉闻名遐迩,位列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我们远道而来只为一看究竟,然而观澜亭前泉眼无声无息并无喷涌迹象,不喷涌的趵突泉像是失去了生命力,与一般的亭台水池没太大分别。

观澜亭边上有一块镌刻墨绿色“趵突泉”三个字的石碑,其中“突”字少了两点,一种说法是:宝盖头的那一点像一顶帽子,将其拿掉寓意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另一种说法是:下部“犬”字少一点是流到下游的大明湖的“明”字里,后来去大明湖,发现大明湖的“明”日字旁里多了一横。然而,结合趵突泉数次停喷的过往,我更想把这缺失的两点理解为偶有缺水,无需较真。

趵突泉

沿着护城河漫步,沿途可以看到玛瑙泉五莲泉琵琶泉等大大小小的泉,其中以黑虎泉最为出名,大多数泉里长着长长的水草,显得水特别的浑浊,有些泉已经不再涌动寂静无声。码头的游船感觉荒废了许久,有些船只都可以看见厚厚的灰和青绿色的霉斑。

黑虎泉

解放阁南侧的白石泉边汇集了许多本地人和游客,小孩玩着水枪,大人拿着两、三升的矿泉水空桶在装水,差不多每个人装了四、五桶都还觉得不够,我们临泉而望这个白石泉的水相当的清澈,难怪那么多本地人为之而来。

人头攒动的芙蓉街让人叹为观止,寻一吃饭的地儿太难了,我们几乎走到街尾才稍微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

选了“老济南民间小吃”这家店来尝,点了奶汤蒲菜、把子肉和荷叶饭,奶汤蒲菜是济南特色传统风味名菜之一,被誉为“济南汤菜之冠”,选用的蒲菜是大明湖的特产之一,是香蒲的嫩根,制作时用奶汤和蒲菜烹制,汤呈奶白色,蒲菜尝起来脆嫩,作为汤品清淡香甜;把子肉属于传统鲁菜,用草绳将五花肉捆扎,再加以酱油炖煮而成,肥瘦相间,入口即化,配饭甚佳。

老济南民间小吃

饭后从芙蓉街往回走,经过泉城路,泉城路是济南最繁华最集中的商业步行街,这里汇集了世贸广场、恒隆广场、贵和中心,泰府广场、银座广场等十来家大型购物广场,以及众多专卖店、书店,简直是济南的购物天堂。

夜晚的泉城广场人流密集,音乐响动,一群年轻人带头跳着动感有力的鬼步舞,上百人的舞队实在壮观,还有不少大爷大妈参与其中,舞步娴熟,看起来充满朝气。

济南这座千年古城,拥有的是一颗年轻跃动的心。

泉城广场
day2:千佛山-大明湖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计在于早餐,虽然现在时候不算早了,但吃个早午餐才有力气爬千佛山

“草包包子铺”是济南的老字号,他家制作出来的包子以陷多、味美、灌汤而闻名泉城,作为游客自然要去尝尝是否如传闻般美味。我们点了传统猪肉包、芦笋虾仁包、酸辣汤、酥锅和泉水豆腐丝,包子陷多,味道还不错,但对于我这样吃不惯面食的南方客而言,吃多难免觉得腻;酥锅是由海带、莲藕、乳豆腐组成,吃起来酥酥脆脆,搭配酸辣汤入口酸甜适宜。

草包包子铺

汤足饭饱后进入千佛山景区,千佛山古称历山,是泰山的余脉,海拔285米。隋朝年间,因山东佛教盛行,教徒随山势镌刻了数千佛像,故称为千佛山。

千佛山景区

千佛山山脚高树之下有座戏台,台上有人唱着京剧,歌声婉转于佛山间回旋,让人心情舒畅,再往前走可以看见一尊卧佛,双眼微睁,右手托于头下,给人慵懒慈祥之感。

我们跟着路标往万佛洞弥勒胜苑的方向走,谁知万佛洞维修关门、弥勒胜苑也关门,据介绍:万佛洞是集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全国四大石窟于一身的景点,错过如此瑰丽、宏伟的胜景让人不免觉得遗憾。至于弥勒胜苑,登上文昌阁可以远望弥勒佛的侧影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金色的光芒。

爬到兴国禅寺,我们就决定不再往上了,站在山边石栏前可以俯瞰济南城,这里有一副楹联石刻:“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看到时让我陷入半分迷惘,对这句楹联我的感想是:

世间多少名利客,苦海几多梦迷人,

一朝闲游听佛语,何时做回清净人?

千佛山景区
千佛山·兴国禅寺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清代书法家铁保对大明湖的概括。我们到达景区时没有看到荷花盛放的景象,大部分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藏匿于荷叶下的一抹红色花苞,从远处看来显得娇俏,游人乘着船在澄碧的湖面上穿行,荡起一阵阵波纹。

大明湖景区

堤柳夹岸,荷叶满湖,亭台水榭参差其间,俨然一副天然画卷,偶有游客横躺凉亭歇息失了些雅兴,但或许是因大明湖景色让人觉得太舒服,不免沉醉了吧!

从大明湖南门牌坊的方向直走,不一会儿就到了曲水亭街,曲水亭街垂柳依依,流水潺潺,一边是青砖乌瓦的老屋,一边是水藻飘摇的小溪,还夹杂几间有格调的小店,游客不算多,蓝天白云,绿柳人家,行走在青石板的小巷里好不惬意,可惜老屋好些都荒废,少了点烟火气息。

途径一户门口墙上挂有金黄色“光荣之家”牌匾的人家,顿觉倍感亲切,我想这家人里应该也有一位像我父亲一样的退伍军人。

大明湖景区
曲水亭街

四点多的宽厚里人流不算太多,很多饭馆还未到晚间营业时间,走进“会仙楼饭庄”,前台玩着手机,店内关着灯,店员或趴在桌上休息,或低头玩着手机,要不是行程玩得差不多,准备去机场了,实在不愿在店员休息的时候来打尖儿。

我们匆匆点了九转大肠、甜沫、油旋和四喜丸子,九转大肠也是济南的名菜,吃起来质地软嫩,味道带点内脏的独特气味,不是很合我的口味;甜沫是泉城二怪之一,名字里带甜味道却不甜,它是一种以小米为主熬煮的咸粥,里头添加了豆腐、蔬菜,在胃口不佳的夏日食用却是异常可口;酥脆的油旋和鲜咸酥嫩的四喜丸子皆属于鲁菜菜系,个人觉得是不错的下粥菜。饭后,我们就等待巴士前往机场。

会仙楼饭庄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我希望自己有生之年可以读过万卷书,也可以行过万里路。我对很多城市的初印象是来自语文课本,像《滕王阁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济南的冬天》,当时读过不觉得什么,多年之后去过那些书中的景点所在的城市,让我觉得像是对往事的重温。

夜幕深沉,飞机还在航行,愿我们今夜有个好梦!

旅游大致线路

Day1:机场-山东博物馆-趵突泉公园-黑虎泉-泉城广场

交通:①厦门8:05—济南10:20(厦航MF8571 ¥472/人)

②机场巴士(机场-市区,¥20/人)

住宿:格林豪泰商务酒店(济南泉城广场店,¥193/晚)

饮食:老济南民间小吃(¥31/人)

门票:趵突泉公园(¥40/人)

Day2:千佛山-大明湖-曲水亭街-机场

交通:济南22:00-厦门0:30(山航SC4972 ¥457/人)

饮食:①早午饭:草包包子铺(千佛山店,¥25/人)

②晚饭:会仙楼饭庄(宽厚里店,¥53/人)

门票:千佛山(¥30/人)

伴手礼:①泰山<大鸡>香烟(¥16/包)

②泰山<心悦>香烟(¥16/包)

③武大郎炊饼(¥10/盒)

④山东煎饼(¥5/包)

⑤山东阿胶(¥198/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