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曾经的战地,如今的世外桃源——金门

大自然小生活

天数:1 天 时间:1 月 和谁:一个人

与两位同事分别后,昨天独自在厦门住了一晚。

今早起床,吃完早饭后,先骑小黄车,再换乘公交车来到五通码头。因为昨天已经踩过点儿,今天买票、换台币,很快便上船了。

厦门去金门的船与香港去澳门的船有点像,船体宽阔,速度较快,而且平稳,但视野不是太好。船上的电视播放着台湾的电视节目,其中有台军防范大陆威胁的内容。

船行半个多小时到达金门水头码头。出了码头,两眼摸黑,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因为半路上手机便没了信号,而我没有开通漫游。电子地图没法用,我在码头大厅拿了一张纸质地图。但是这张地图上居然没有公交车线路,我不知道该坐哪趟车,也不知道公交站在哪里。

在码头广场上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公交站,于是便向人问路。对面走来一位20多岁的美女,看她穿的服装应该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她手里拿着清洁工具,看样子应该是保洁员。我问她去哪里乘公交车,她指给我该去的方向,该往哪边转弯,很详细。可我毕竟是第一次来,听得还是有点迷糊。她干脆说,我带你去吧。这让我有些惊讶,又十分感激。

实际上公交站就在码头出口的对面,只是站牌太小,很不明显,倒是站牌旁边有一个玩偶雕塑很显眼。

谢过美女,我在这里等公交车。这里的车次很少,等了好一会儿才来车。上车后,告诉司机我要去莒光楼,司机表示明白。莒光楼是 金门 的地标之一,我把它列为一定要去的景点,其他景点就没有要求了,碰到哪个算哪个。

水头码头
金门

金门 的人真少,即使是码头也没多少人。乘公交车一路上也看不到几个人。而对面大陆的城市即使不是旅游旺季人也不少。

沿途经过几个村庄,建筑风格既有中式又有西式,显得很特别。因为人口少,许多房屋都是独门独院,有的则根本没有院墙,房子前后左右都有很大的空间。

还路过了 延平 郡王祠,听起来很古老,其实是个较新的景点。看网上的 金门 攻略以及手上的纸质地图都有提到这个地方。景点面积不大,建筑都很新。没有下车,想着如果有时间回来的时候再看。

公交车开过几站后,司机告诉我莒光楼快要到了。这趟车并不经过莒光楼,但在车上已经可以看到莒光楼了。谢过司机,我下车后并没有往莒光楼那边走,下车的地方是个 新建 的石雕公园,我先在这里逛逛。

金门 的天气比 厦门 还要好,尤其是这里的天空十分纯净,显得非常蓝。石雕公园里有一座伯玉亭,是为纪念胡琏将军(胡琏,字伯玉)而建的。亭子主色调为鲜艳的红色,配以纯净的蓝天做背景,组成了一幅艳丽而宁静的画面。

给伯玉亭拍了好几张照片,又在石雕公园里转了一圈。公园正处在建设中,里面的石雕和设施都很少。游人当然也少,只遇到了一位保洁员、两位美女和一位骑电动车的小伙子。

看 金门 攻略时,有人说,游 金门 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车,很多地方都有出租。这位小伙子一定是在码头租的,我在码头也看到了,不过我没有租,而是选择了乘公交车。不过后来看,选择租电动车是最明智的;其次是租自行车,而乘公交车明显受限制。这里的公交车线路少,车次也少,往往要半个小时才来一趟。自行车免费,但 金门 的路并不平坦,上坡时会比较吃力。电动车的租费也不贵,相比之下最为实用。

伯玉亭
石雕公园
金门

石雕公园对面是一座天后宫,是当地人集资修建的。别看只是民间集资修建,建筑风格却绝不含糊,无论牌坊还是正殿,式样都挺漂亮。

虽然没看到游人,正殿却香火不断。看到一对老夫妇从殿里出来,坐上院子里的一辆轿车离开了。估计他们也是集资人的一员,来做义工的。因为之前曾看到他们在院子里打扫。

天后宫
金门

从天后宫再往东走,上了一个缓坡,就到了莒光楼。莒光楼是一座仿古麒麟阁建筑,共三层,乍一看有点像古城的城楼。外观底座两层灰色,上部一层以红色为主色调,配有彩色的飞檐斗拱,非常漂亮。整个建筑显得雄伟气派,是1952年由时任 金门 防卫司令官胡琏主持修建,用以表彰在 金门 历次战役中英勇官兵的事迹,弘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 金门 战地精神的象征。

莒光楼前的电话亭很有特色,红底白边,十分艳丽。白边组成“ 金门 ”两个字。游人几乎都会与电话亭合影留念。

楼前还有土炮,据说是战争时期留下的,我倒觉得不像是真炮。

给电话亭和土炮拍照之后,我绕着莒光楼走了一圈。在蓝天的映衬下,莒光楼显得更加光彩夺目,我换了多个角度给它拍了好多照片。

走进莒光楼,一楼介绍 金门 的建筑和特产,最有名的是炮弹钢菜刀和高粱酒,还重点介绍了风狮爷。门口有关于莒光楼和风狮爷的彩页可以免费取阅。还有两枚印章可以随意加盖,以做纪念。我取了彩页盖了印章,继续参观。

一楼有一座小放映厅,用来播放 金门 的宣传片。不过今天可能因为游人不多,没有放映。二楼主要介绍 金门 的民俗,尤其迎城隍的仪式非常热闹。三楼主要介绍莒光楼的历史,其中有多幅名人参观莒光楼的照片。

三楼的平台视野极好,附近没有一座高楼大厦。实际上整个 金门 也没有高楼大厦。还有多台望远镜可以免费使用。今天的天气很好,可以望见小 金门 和 厦门 。我用望远镜向金城镇方向望,望见了一座最高楼,连楼上的字都可以清晰地看见。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往那个方向走。那边房屋密集,一看就是个繁华地带。

回到一楼,一位男士正在向工作人员问路,工作人员做了非常详细的解答,很热情也很耐心。他问完后,我也询问了一下租自行车的事,因为我看到旁边就有出租自行车的。一位大概50多岁的工作人员建议我去车站或码头租,这里的车只能在附近骑骑,还得还回到这里来。而车站和码头出租的自行车可以在任何一个车站和码头还车。 金门 的自行车都是免费出租,连押金都不要,但需要押证件。可惜我并不知道这个情况,也不能再回码头去租车啊。 金门 还有电瓶车出租,租金也不贵,一天只需几百元台币。

莒光楼

离开莒光楼,我步行去那片繁华区——金城镇。刚走到莒光湖边的路上,刚才问路的男士骑着电瓶车从后面开过来。这时,一辆白色轿车追上他,在他身边停下来。原来是一位莒光楼的工作人员,看样子她是下班了。她还是有点担心这位男士找不到路,再一次为他详细地指路。这服务简直是太好了,已经下班了,还没忘了为游客服务。男士向她道了谢,她才驱车离开。男士也骑上电瓶车走了。

真羡慕这里的生活,工作时间真短。人少车少,十分清净。人也友善、朴实。难怪网上有人说金门就像世外桃源 。

莒光公园
莒光湖

在莒光湖转了半圈,便向金城镇走去。到达小镇的边上后,我没有沿着大路走,而是看准了方向,便走进一片居民区。这里的居民楼都不高,也就两三层,有的阁楼也住了人。看样子这里的居住条件一般,人口较密集。但是港口一带的大片空地并没有用来建居民楼,而是建了多个公园。应该说这才是有长远眼光的规划。

穿梭在这片居民区,仿佛走在 上海 老城厢的弄堂。不过这里要安静、干净得多。这里的民居既有中式又有西式,其中中式的色彩艳丽,非常漂亮。我还发现了一个压井。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老家的农村亲戚家就有。但能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看到,还是有一种亲切感。

让人最惊讶的是,金门的庙宇极多,多到每个社区都有。庙宇供奉的都是道教的神,主要有城隍、禹帝、天后等。这些庙宇也都是色彩艳丽,绚烂夺目。居民们都把社区最好的位置留给了庙宇,可见其虔诚。

金门不只有道教,还有佛教和基督教。我看到了生命电视频道的办公地点,很小,一点不起眼儿。还路过了基督教会堂,建于1924年。旁边还有建于2006年的牧师楼。规模都不大,也不奢华。

来到一处规模较大的庙宇,名为北镇庙。庙宇不仅色彩艳丽,而且金碧辉煌。庙前立着一块黑色石碑,上书“武当分镇”四个大字,不知道是什么来历。

离开北镇庙不远是陈氏宗祠,是金门陈氏的祖祠。可惜里面正在施工,我只能给牌坊拍了照片。

陈氏宗祠附近还有一座很小的福德宫和一座较大的浯岛城隍庙。每年金门迎城隍的仪式便是在这里举行。这座城隍庙既艳丽又气派,特别是飞檐角上的龙凤配以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极美的图画。

金城镇

金门的学校极多,一路上经过了好几所。金门中学的主楼叫做中正堂,门前却立着孙中山的半身铜像。旁边是体育馆,有许多学生在打球。围着金门中学转了一圈,学校的后门写着学校的全称“国立金门高级中学”,右边柱子上写着“读书不忘救国”,左边的柱子上写着“救国不忘读书”,很有历史感。还路过了金门县金城镇中正国民小学。之前在莒光楼上看到的那座高大的楼房,就位于这所学校内。中正国小旁边是浯江书院,也是金门的景点之一,不过我没有进去。

金城镇一带小店很多,我走进路边一家小店吃饭,叫了一种在厦门想吃却没有吃到的面线,很好吃。金门的小吃不贵,这种面线50元台币。还要了一瓶饮料,20元台币,是茶饮,茶味很浓,却没有一点甜味,有点接受不了。

小店的墙上有一些的宣传画,这让我感觉很奇怪。仔细一看,原来是盗图,图片配的标语全改了,很有喜感。

吃完饭,付款时让店主帮忙换一些硬币用来乘公交车。店主是个女孩,长得还不错。她很客气地把零钱帮我换好,临走时对我说“拜拜”。

走进一家甜品店买了几个面包,与上海的苹果花园里的品种一样,但味道明显好得多。和那家小饭店一样,店主也是个女的,只不过年龄较大,是中年人。和那个女孩一样,我进门时她说“你好”,出门时她说“拜拜”。很奇怪这里的人都爱说“拜拜”,而不说“再见”。

当然少不了金门特产店,最著名的是炮弹钢菜刀、高粱酒和贡糖。菜刀和酒乘飞机不好带,因为我没有行李需要搬运。贡糖是甜食,我担心太甜不好吃,特别是爸爸有糖尿病,肯定不能吃,也就没买。

城隍庙附近有一家小咖啡店外墙的涂鸦很有趣,左上角开着一扇窗,一只黄色的小狗举着一杯咖啡,很开心的样子。右下角也有一只黄色的狗,看起来应该是金毛。还有两只狸花猫,其中一只抬头看着窗口的那只小狗。右上角是金门地图,写着“我在金门”四个字,地图下边有一行字“转角?轻食?咖啡?茶饮”,再下面是今天的日期。这日期肯定是每天都换的。不过我没有进入店里。

路过了金城民防坑道,这也是金门的景点之一。金门曾是多年的战场,战地文化成了当地文化的代表之一。因为没有地图,不知道坑道的另一端在哪里。本来我现在就有点晕头转向,进过坑道后怕是更加找不着北,也就放弃了。

金城镇

时间还早,但我却有点不想再逛了,并不是因为金门不好玩,而是连续几天的游玩感觉累了。金门不大,但是单靠步行也走不了多少地方。另外回厦门的轮渡有时间限制,金门公交车太慢,又不好打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于是我很早便往回走。

不过回程的路上我还是拐向了新的景点,从金城中学向雄狮堡方向走去。去雄狮堡的路上有一座大门,写着“ 福建省政府”几个大字。早就听说金门岛上有个福建省政府,想不到不经意间走到了这里。过了大门往前走不远,路的右边出现一座建筑,是三层的小楼,这便是福建省政府。楼前的广场面积不小,有几辆工程车在施工。

再往前走不多远便到了雄狮堡。雄狮堡也曾是军队的驻地,如今也成为战地文化的一部分。这里是一座小型城堡,墙是迷彩的,墙上的几个位置停放着几门小炮,我也不认识是什么型号。正门飘荡着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似乎有一种历史穿越感。

雄狮堡离海边很近,我也去海边转转。这里有一处庙宇,由三座建筑组成。这里没什么遮挡,阳光强烈,感觉很热。我待了一会儿便返回了。

雄狮堡

绕过金门县立体育馆,来到金门县税务局对面,在公交车站等车。往这边走的时候,眼看着一辆公交车刚刚离去,没赶上。我也不着急,离最后一班轮渡的时间还远着呢,离我飞回上海的航班的时间就更远了。下一班公交车要半小时后才来,我于是坐下来吃点东西。

金门税务局的门口插着两面大的青天白日满地红,随风招展。另有六面小的旗在大门的上方。来办事的人很少,好长时间才有一个人进出。

半小时后,公交车果然来了,还是挺准时的。去码头的路线与来时不大一样,没有路过延平郡王祠,我与这个景点擦肩而过了。

金门

到了码头,离末班船的时间还早,我就更加不着急了。一踏进大厅,一眼便看到早上给我指路的美女也在大厅里,于是赶紧走过去问声好。她也认出我来了,回了句“你好!”真是有缘份。

候船厅有书架,我随手翻了翻,都是繁体字,好在都是横版。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一篇文章都没有看完。

回到厦门五通码头,又可以收到手机信号了。打开电子地图查看,发现自己走过的地方很小,与好几个景点都擦肩而过了。也难怪,路不熟,没有地图,又是步行。

这次金门之行只是匆匆一瞥。不过这一瞥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里的自然环境一流,空气和水都没有污染;这里安静,人少车少;这里的人很友善;这里的物价不高,景点全免费;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和大型购物场所(实际上有大型免税店,只是我没有去),但物资并不贫乏,而且相当丰富;这里的古迹不多,但绝对是个有文化的地方。以后一定再来金门,并且要住上一两天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