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09

2018年国庆租车自驾游记(怀化黔阳古城、芷江、吉首矮寨大桥、乾州古城、芙蓉镇)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发表于 2018-10-09 14:52

关于租车:

人生一把年纪,才发现可以租车旅行这个好办法,省去了堵在高速上心塞的体验,增加了对旅行车辆的期待。

这次在神州通租的现代SUV,2.0增压发动机,动力好,车辆也比较新,才四万公里,不足就是配置低了点,车灯、车门都需手动开闭,无手机支架,导航稍麻烦。

(旅行,就为了多看看这些蓝天白云)

关于行程:

国庆,当然不能去5A景区,无意间在地图上发现了芙蓉镇这样的小景点,就计划了这场旅行,除了广州到怀化往返,永远都买不到票,无奈从深圳飞,结果广深铁路大拥挤,在意料之外以外,其它的行程,基本高速无车、景点少人,都很完美。

吐槽一下广深铁路,很多年没在广州东站坐过深圳高铁了,居然混乱成这个样子。9月30日晚6点半到达东站,每一趟车均晚点,大量人群堆集在检票口、安检口、进站口各个空气不流通、人群紧密的地方,等待时间都超过半个小时以上,电子屏显示晚点半个小时,但实际上,一个小时以前的晚点旅客都没挤进车站里,场面混乱不堪,没有晚点的原因,没有解释。到进站口时,拥挤到我五岁的儿子已经没有地方站立,全程或背或抱,此时真是极容易发生踩踏事件!有关方面是否应该给出个解释说明?

本来买的是19:12发车的高铁,还想着赶去深圳市民广场看看灯光秀,终于于8:20分挤上了高铁,9:40分到了深圳,我心里还在缅怀那些仍在广州东站挤着上不了车的人们。。。

第一天:洪江黔阳古城,宿尚贤客舍

(飞机在芷江降落,这条水应该就是舞水河吧)

(从广东10月份仍超30度的天气里,降落到室外温度25度的怀化,象进入了天然空调一样舒服)

怀化机场不大,仍有这种部队小飞机在起落)

(机场办完租车手续,驾车一个小时就到洪江市的黔阳古城)

黔阳古城在沅水之畔,贵州之东,因贵州称黔,而东面为阳,故此处称黔阳。我遥想,古人交通发达之地都是临水之地,湘西,多山,陆地交通不便,所以难得的临水小城,当年必定兴旺发达。也所以才能留下千古名句吧。

(芙蓉楼在黔阳古城旁边,景区不大,人不多,有人在表演古筝,在景区慢慢走走,看着沅江,也有一点追忆古韵的感觉。不过没看到江南第一古铁钟,也没有太多的讲解,景区有些破落,凭自己的兴致逛逛而已)

(楚南第一楼)

(千年古树根化石,硅化木)

(此树厉害)

(当地的罕见树种)

(芙蓉楼旁就是黔阳古城的中正门,此处也为当年戴笠军训特训班所在,由此门入,古城不大)

(古城不大,国庆时人也不算太多,在这种地方逛逛走走,比挤去热闹景区舒服的多)

(古城里写生)

(我个人觉得,古城最有灵气之处应为钟鼓楼所在地。)

(钟鼓楼原为普明寺)

(前面一棵王昌龄所种千年香樟,几次起死回生,枝繁叶盛)

(旁边一棵千年铁树,全世界只有此处和日本有2棵。楼后还有一口普明古井,常年水量不减,冬暖夏凉,普济众生,难得难得)

(重点推荐下尚贤客舍吧)

(危泽溥大院就是客舍)

(院子不大,晚上有灯光装饰)

(我们订的豪华客房,就这个门)

(房间古色古香)

(有个单独的小后院,两棵大芭蕉树)

(晚上逛累了,泡泡浴缸,很解乏)

第二天:吉首矮寨大桥乾州古城,宿吉首市

矮寨景区

矮寨大桥居然是世界上十大非去不可的新地标。我们买了玻璃栈道+大桥的门票,导航到吉斗寨游客中心,换票,乘景区车,先玩玻璃栈道

(栈道依山而建,长一公里多,可见修建的难度,不过栈道前后均为木板路,只有中间一小段是玻璃路,不害怕)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象树的年轮一样,一片片叠加的石头)

(还好吧,不害怕)

(远观德夯大峡谷

(走走就看到大桥了)

(大桥创四个世界第一:

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

(黄永玉提字)

(确实能感受到科技之美)

(大桥也有玻璃地面,供游人感受)

(站在大桥上还能看到成之字型的川湘公路。这段路也是中国公路史上的奇观。在近一千米高差的悬崖上修建,为此牺牲了几百人。。。)

乾州古城

从矮寨出发,50分钟就到吉首市内的乾州古城

(我理解此处就是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方,吉首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乾州古城内就有少数民族文化表演)

(文庙,让儿子去拜一拜)

(不是演员于荣光。。。罗为民族英雄,任天津总兵,以67岁高龄率兵抵抗八国联军,誓死保卫大沽口炮台。因兵力悬殊,弹尽援绝,壮烈殉国)

(剪伯赞,北京大学副校长,马列主义新史学“五名家”(郭沫若、范文澜、翦伯赞、吕振羽、侯外庐)之一。文革中遭受迫害,与夫人一起自杀身亡。那一代人的命运啊。。。)

(豫章是中国的一个大姓:罗。《江西通志》载:罗珠“汉高祖时跟随灌婴,平定豫章,有功德于民”。多见于江西,后传入湖南、湖北、福建、广东,很多罗姓家族都有此扁)

(胡家塘,唐宋时期就已存在)

(进入古城需65元门票,城里人不多,有些自住居民的家门口装点的很好看)

(当地小吃,什么粑粑?)

(整个吉首市都种满了桂花。。。水果摊前飞动的都是蜜蜂。。。不是苍蝇。。。)

(晚上就住在古城对面的苗族酒店,远望古城)

第三天,芙蓉镇,宿土王行宫瀑布客栈

(芙蓉镇,本名王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因那部著名的电影“芙蓉镇”而得名,最主要的景观就是瀑布了)

(我们住在土王行宫里,原来看好的观景客栈提前半个月都基本无房了,订了这间一千多的瀑布观景房,没办法,国庆节,房价涨三分之一算正常吧。)

(坐在阳台上喝茶观景,倒是无敌)

(土王行宫的地理位置优越,正面面对的河湾成一个怀抱型,易守难攻,元宝状,风水好)

(唐寅提字)

(还可以穿越大瀑布,体验水帘洞的感觉。在黄果树嫌人多,在这里倒是体验到了)

(小镇不大,就主要是的两条街,跟别的景区一样,都摆满了卖东西的摊位。)

(有界碑铜柱纪念馆)

(跳岩)

(还有著名的米豆腐,个人感觉不如贵州的好吃)

(当地的土烟)

第四天:芷江,宿山水大酒店

(为了第二天坐飞机方便,今晚入住芷江县的山水大酒店)

(就在芷江著名的风雨桥旁)

(龙津桥史称“三楚西南第一桥”,现在为芷江人民过河的重要桥梁,据说桥上无一颗钉子建筑。

(桥下洗衣、洗菜的本地人)

(在芷江还有非看不可的飞虎队纪念馆。此为陈纳德夫人陈香梅所提)

(陈纳德塑像。中国为一个外国人塑像的,不多吧。陈纳德这么帅,飞行员,将军,组建了飞虎队,人家老美是真的把命丢在了中国,真的是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毫无利己主义的动机。。。为中国抗战奉献自己的一切。。。我们中国人都会记住您的。还有您2018年刚刚去世,94岁的陈香梅夫人。。。)

(那代人的气质,风华绝代。。。)

(这是中国现存唯一的抗战时期飞机指挥塔楼)

(三楼指挥室)

(芷江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地,意义非凡,但因为历史原因,当时是国民党接受的受降,个人感觉对此处的重要意义的宣传不够,中国人民都知道南京大屠杀,有几个知道芷江受降呢。。。)

(受降旧址里的桌椅均为原物)

(晚班机回广州,航拍小蛮腰)

(白云绿地,上帝视角看东西真不一样,回到市区,机场高速就开始塞车了。。。要是飞机上都能空降回地面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