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三万里,夫妻两人与A3的三十六天新疆自驾游(5)

发表于 2014-06-12 10:37

5月19日到6月23日,我们夫妻两人开着A3到了新疆自驾游,全程36天,其中在新疆境内22天,全程接近15000公里。目前A3总里程为79000公里。

自09年5月提了A3,跑了三趟长线自驾游:09年12月自驾去了贵州、云南;2010年去了西藏;今年的长线就是新疆。

出发前一个月,在网上做功课,约伴,功课做好了,但一直约不到伴。最后还是单车两人出发了。总的行程是这样的:

5月19日:从江西婺源出发,经九江,武汉到达湖北郧西县,全程高速,约950多公里;

5月20日:从湖北陨西出发,经西安,长武,到达甘肃静宁;大部分高速,少部分312国道;

5月21日:从甘肃静宁出发,经会宁定西兰州,西宁,到达青海湟源;

5月22日:从青海湟源出发,走109国道青海湖南线,经日月山,倒淌河,茶卡,乌兰,到达德令哈;

5月23日:从德令哈出发,走315国道经过柴达木盆地到达花土沟镇;

5月24日:从青海花土沟镇出发进入新疆,经若羌到达且末;

5月25日:从新疆且末出发,继续走315国道经民丰到达和田市;

5月26日:从和田出发经叶城到达喀什市;

5月27日:上午在喀什办理边防证,下午出发走314国道到达塔什库尔干县;

5月28日:从塔什库尔干县出发,走314国道到红其拉甫,然后返回喀什;

5月29日:喀什一日游

5月30日:喀什出发,走314国道经阿克苏市,转307省道经拜城到达库车县;

5月31日:从库车县出发,走未通车的国道217,翻越天山到达巴音布鲁克;

6月1日:巴音布鲁克草原游玩以后出发走正在修路的321省道到火烧桥转G218到达那拉提;

6月2日:那拉提游玩,然后经新源县到巩留县的恰西林场;

6月3日:从恰西林场出发经巩留县城到达特克斯县;

6月4日:包越野车喀拉峻草原一日游;

6月5日:乘当地的农用车从特克斯县出发到琼库什台;

6月6日:从琼库什台乘当地农用车回到特克斯县城,然后驾车到达昭苏县;

6月7日:从昭苏县驾车经S212省道翻越白石山到达察布查尔县,经伊宁市霍城县,惠远古城,清水河到霍尔果斯口岸,然后走G312经果子沟到达赛里木湖;

6月8日:赛里木湖环湖游,然后走G312,S205到达博乐市;

6月9日:从博乐市出发,到阿拉山口口岸,然后继续走S205转S318经托里铁厂沟和布克赛尔,转G217到达布尔津;

6月10日:从布尔津出发到喀纳斯湖一日游;

6月11日:从布尔津出发走S319经北屯转G216到达五彩城,晚上到达奇台五彩湾镇;

6月12日:从五彩湾镇到达乌鲁木齐,下午游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6月13日:上午游乌鲁木齐,下午出发沿连霍高速(G312)经吐鲁番到达鄯善县;

6月14日:从鄯善县出发继续沿连霍高速(G312)经哈密,星星峡离开新疆,进入甘肃柳园经G215到达敦煌

6月15日:敦煌一日游

6月16日:从敦煌出发,经S314到瓜州,转连霍高速经玉门嘉峪关酒泉张掖,转G227到达民乐县;

6月17日:从甘肃民乐县出发,继续走G227翻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经门源县青石嘴,大通,西宁,尖扎,同仁县保安乡,走县道经瓜什则乡,甘肃甘加乡到达甘肃夏河县;

6月18日:游夏河拉卜愣寺,然后经王格尔塘走G213,经过合作市,碌曲县,郎木寺进入四川,经若尔盖县到达松藩县川主寺镇;

6月19日:从川主寺出发,到九寨游一日游,傍晚到达九寨沟县城;

6月20日:从九寨沟县城出发,经甘肃文县到达四川广元

6月21日:从广元到达陕西汉中市西乡县;

6月22日:从西乡走高速到安康,转G316经旬阳,白河进入湖北十堰市,上高速到谷城县;

6月23日:从谷城县出发,全程高速,经武汉,九江回到婺源;

5月19日至5月24日为第一篇

5月25日至6月1日为第二篇

6月2日至6月7日为第三篇

6月8日至6月17日为第四篇

6月18日:从甘肃夏河四川松藩川主寺 晴天多云,有小阵雨
昨晚我们住宿的宾馆没有停车场,我们停在附近的一个小区内,交费5元。退房后开车上街找地方吃早餐,过了夏河县城府后有一处早餐店有小笼包子,稀饭,终于吃到了一餐好吃的小笼包子。吃了早餐后就去拉卜楞寺。离开县城不到一公里就是拉卜楞寺,范围很大。开到一处停车场把车停下来,然后四处转转。从攻略上得知,这里有一处贡唐宝塔,在上面看拉卜楞寺全景最好,因此,我们就先奔这里去了。经过许多的转经筒,看到了许多转经的藏民,一会儿就到了。宝塔外形金碧辉煌,买了门票10元/人,登塔,果然视野很好,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然后过了小河到对面山上一处观景台,在这小山上观景效果更好,整个拉卜楞寺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右前方的夏河县城.
下山后继续四处闲转,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我们对宗教方面了解不多,因此兴趣不大。前年到云南香格里拉参观松赞林寺是第一次见识藏区的寺庙;去年到了西藏,参观了许多藏传佛教的寺庙。拉卜楞寺的出名,得益于张艺谋在这里拍摄了电影“天下无贼”。这次路过甘南,除了要欣赏甘南的大草原,肯定还是要来参观一下这拉卜楞寺的。寺庙很大,四处乱转,就转到了寺庙的核心区域来了。正好有一个喇嘛在给一个小团队的游客讲解,我们就跟在后面四处转,参观了几个殿,感觉差不多了就回到了停车场取车准备出发。
原计划我是不准备走回头路,从夏河经桑科,科才然后转上G213,从地图上来看,路也

要近一些。因此我们就往桑科出发,十几公里就到了。快到镇上的时候有一个路口,左转去阿木去乎,这也是转到G213的一条近路。到了镇上发现到处都在,停车问一位面的司机,他不建议我走科才到G213,也不建议走阿木去乎,因为都在修路,因此,还得走回头路经王格尔塘转到G213。无奈只好回头,返回夏河,然后到王格尔塘右转上了G213,经合作市前往甘肃四川交界处的郎木寺
天气很好,晴天多云。一路欣赏甘南草原风光,不时的停车拍照。其中有一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粉红色的小花,十分的漂亮。G213的路况十分的好,过了碌曲到了四川境内,郎木寺就位于两省交界处。按路牌提示,右转去郎木寺,约三公里左右进入了郎木寺镇,镇上的路不好走,找了一个地方停车,我们四处乱转,找到了郎木寺的大门。里面就没有进去看了,基本上差不多的格局。这里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地方,可能我们功课没有做好,不知如何去找地方玩。在这里LP想买点零食吃,在一个小店里,买了一包“好吃点”,出门不远,我拿来一看,尽然是“吃好点”,原来是山寨产品,我们看看这包东西,肚子都笑疼了。想到过去有许多产品都是利用这种方式在农村销售,如康师傅与康帅博,喜之郎与善之郎。于是赶紧叫LP拿回去换了正宗的“好吃点”。
进入四川境内了,下一站是若尔盖。今天的计划有些模糊,我们会路过九寨沟,但原计划不准备去看,但想想就路过门口了不去看可惜。如果要去看,今天赶到九寨沟时间有些紧,那就看情况赶到川主寺再说吧。
川北一若尔盖草原就是红军过草地经过的地方,一马平川的草原风光。这一趟出门,可以说是把一辈子的草原风光都看够了,而且风格各异。因此,一路上也没有多停留,在感觉比较漂亮的地方停车拍照。并没有专门去景点,路过花湖也没有进去看。在若尔盖县城郊加油,意外的发现这里的加油站工作人员是一位江西的小伙子,他看到我的车牌主动的说他也是江西的,这一路上还没有遇到过江西的老乡呢。因此,我向他咨询了一个问题,我们一路上看到草原上有许多帐篷,骑着摩托车或者骑着马的藏民十几人或者几十人坐在草地上聚在一起,沿途一路都可以看到,今天是不是藏民的什么节日呢?小伙子说今天没有什么节日,藏民的生活就是这样的。这样的生活真的悠闲极了,城市里的白领们最羡慕的不就是这样的生活吗?
若尔盖川主寺还有140多公里,这个时候还没有到五点,今天赶到川主寺应当是没有问题了。G213的路况十分的好。在傍晚七点多钟,天黑前我们赶到了川主寺。看看去九寨沟时间又紧了一些,因此就决定在这里住住下来了,明天一早去九寨沟,如果天气不好就放弃。晚上吃到了正宗的川菜,一改新疆川菜的酸甜味。

我的车停在这个小区里面,藏式小区还是挺有特色的

开车路过夏河县**

若尔盖草原风光

班佑收费站30元

一路都是下坡

到了川主寺,图片中的那座雪山应当是雪宝鼎

住宿这家酒店

6月19日:九寨沟一日游 天气:阴天有小雨
天还没有亮,宾馆里面就吵吵嚷嚷的一片。原来昨晚这里住了几个团队,今天一大早去九寨沟,导游在挨个叫门催他们起床。看看外面的天气,阴沉沉的,但没有下雨,反正睡不着了,就起床吧,边走边看,天气合适就进沟游玩,如果下雨适合游玩就走。
川主寺九寨沟所在的漳扎镇一路都是下坡,车子开得极省油。九寨,黄龙这里不愧是旅游资讯地区,一路上旅游大巴连绵不断,令我们惊叹不已。
不到二小时,到了九寨沟镇(漳扎镇),路上有酒店的保安招呼我们停车到酒店的停车场上去,一天30元,住宿的免费。这里离景区入口也不远了,我们就开了进去,办了手续,拿上必要的行李出发了。天气虽然不太好,阴沉沉的,但不象有下雨的迹象。
九寨沟旅游完全是计划外的产物,原本是从甘南,川北到若尔盖后,准备继续走G213到成都,然后走湖北宜昌,武汉返回家里。但去年到西藏走G318的时候走过这一段路,不想走重复路。因此临时改为走四川广元,到陕西汉中,安康进入湖北十堰,然后到武汉回家,这样就经过九寨沟了。看水景一般要有好的天气配合,因此,对今天这种阴沉沉的天气下九寨沟的水效果如何我是抱着怀疑态度的。
九寨沟口,人山人海。买门票:230元的门票,加80元的区间车票,加10元的保险,一共320元/人。门票是挺贵的。
排队按秩序坐上了观光车,每车都配有导游讲解。进沟不远,就令我们惊叹不已,看到了那蓝蓝的水,典型的九寨沟风光。隔着窗玻璃就不停的拍照了。感觉就是这样的风景都美得不得了。根据车上的观察,这里水的颜色不依赖天气,这种阴天,水仍然是呈现出蓝色,绿色等各种色彩。观光车在树正寨停靠,所有的乘客都在这里下车了,参观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然后乘车到诺日朗换乘中心转车。这一段风光虽然不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但已经令我们陶醉不已,留连忘返了。
到了诺日朗换乘中心,我们原来计划先去最经典的日则沟参观。但上错了车,直接把我们拉到长海去了。这条线可观赏的点不多,主要就是长海五彩池长海海拔3000多米,在这里下起了小雨,气温低。而且人也很多,观景效果不好。我们看了一眼长海就急匆匆地赶到了五彩池看了一会儿就坐观光车回到了诺日朗换乘中心,转到了经典的日则沟。在箭竹海下了车,然后往下一路参观箭竹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珠珠滩等等。一路所见,都令我们惊叹这大自然的杰作,创造了九寨沟这人间的天堂风景。
珍珠滩瀑布这里乘车到了镜海下车参观,因为有风,感受不到镜海的魅力。继续乘车到了诺日朗瀑布参观。接近下午五点半我们离开了九寨沟,回到了镇上。
这一天的九寨沟旅游,时间虽然紧凑,但我们想去的地方都去到了,想看的风光都看到了。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九寨风光的美确实是值得花320元的门票去看。不过,我的这次九寨行,站在摄影角度来看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把偏振镜放在车上的摄影包里,没有随身带上,只带了一个D90加套头就进去了。因此面对水面的反光,相机无能为力,错过了许多精品的风光。至于三脚架,倒不是很遗憾,镜头有防抖功能,1/8秒甚至更低一些,我基本能抓稳,拍出来的瀑布还是挺漂亮的。归根结底,我还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没有成为发烧友。这里秋天应当更适合摄影,有机会秋天再来一趟,做好充分的准备。
离开九寨沟,看看时间,还来得及赶到九寨沟县城去。于是马上出发,到了九寨沟县城。找到了家宾馆住下来,准备明天出发经甘肃文县到四川广元,然后去陕西汉中。

美丽的风光不需要说明,看看图片就可以

6月20日:从九寨沟广元
早晨起来发现外面有小雨了,山上云雾缭绕。我一直担心这个时间进入雨季了,川北,甘南一带的交通是否能保持畅通。带着这个担心出发了,谁知今天的行程中,路倒没有给我造成麻烦,车子却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
九寨沟县到甘肃文县,公路一直沿着白水江而行,一路仍然是以下坡为主,海拔在不断下降,江面上是白茫茫的水雾,公路两边群山耸立,风景倒是很不错。
接近文县的时候,停车检查了一下车子。从星星峡出了新疆到敦煌那天晚上,感觉车子的发动机舱里有轻微的异响,但听不出来具体在哪里,只是根据自己开车的感觉,有点问题了,准备开回家后好好地检查一下。这几天开下来,这异响有慢慢增大的趋势,特别是今天从九寨沟县出来,声音很明显了,坐在车里就感觉得很明显了。看看外面雨也小了一些,看到路边有宽敞的地方就停车检查一下。打开机舱盖,听了一下,能听得出来声音是从发电机皮带那一带传出来的,估计是正时皮带那里有了异响(出门前的半个月,六万多公里的时候换了正时皮带)打电话给家里的4S店,他们也没有办法回答个所以然。这里离我最近的4S店应当是广元,因此继续开,到广元再检查。
在08年的512地震中,甘肃的文县也是一处重灾区,路过县城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山上有大面积加固的护坡,这些都是当年地震后山体滑坡造成的。过了县城以后,两边的山势更加的陡峭了,公路仍然是以下坡为主。过了玉垒乡不久,在经过一个长长的下坡,发动机舱里面异响加剧,车子熄火了,赶紧靠边停车。这时公路的右侧是一个水库,我们停车的位置正好是一处水库闸门的围墙,左侧是垂直90度的高山,前方五十米处一个急弯,然后又是一个长长的下坡,车身后面是一处急弯。停车检查,估计是正时皮带出了问题了。这个时候再也打不响了,这个问题是我们无法解决的。先下车,拿出车后的三角牌,安置在后方五十米的急弯处,提醒后车注意安全。然后打400电话求救,告诉了自己所在的位置(甘肃文县)。不多久,甘肃天水的4S店打电话过来联系了,但是他们离我有三百多公里,根本就不适合来救援,我告诉对方离我们最近的4S是四川广元,但我打保养手册上的电话,对方回答已经不做奇瑞的业务了,广元的4S已经换了公司了,但我无从得知广元的电话。好在甘肃天水的4S马上帮我联系了四川广元的4S。一会儿四川广元的4S与我联系上了,与他们的维修师傅沟通了一下,我提出要派拖车来拖到广元维修。我查了一下GPS,我所在的位置离广元约有170公里的样子。维修师傅建议我在当地附近找个维修师傅检查一下看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是简单的故障也许很快就能解决,我可以把车开到广元再作进一步检查。不过,我已经清楚的知道,这个问题,在附近的小乡镇,县城是不好解决的了,只能拖到4S去。广元的4S很负责任,他们说想办法叫附近相熟悉的维修师傅看有没有人愿意过来帮我检查一下。在这期间电话往来沟通了将近二个小时,最后决定派拖车过来。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奇瑞的400,期间多次来电询问事情的进展。
我们吃了些车上带的零食当中饭,无聊地看车上带的杂志。从十一点多钟被困在这里,安心地等待拖车。这一等就是八个多小时。
这个水库边上的山很陡,落差很大,两座大山之间建起了一座大坝把水拦住。然后在大山中凿出两个隧道,一个用于发电,一个用于排沙泄洪。我们停车的位置就位于这两个隧道之间。有几个小伙子在这里值班,还有一位老人在这里守夜。他们看我们的车停在这里无法走了,叫我们想办法开到安全的地方去,因为这山上经常会落石头下来,很危险,特别是傍晚的时候,有羊在上面吃草,常常把石头给扒下来了。我们说了车子的情况,实在是不好挪位置了,他们就把围墙的铁门打开,让我们进去坐,十分感谢这里的人们的淳朴善良。到了傍晚五点半左右,这几个小伙子下班了,只剩下一位老人在这里值班守夜。他热情地拿出锅,炉子,油,盐给我们烧面条当晚饭,这些我们车上都有,但实在是无法拒绝他的一片好意。LP烧了一锅面条,没有佐料,只有油和盐,虽然很难吃,但这位老人的善良,热情令我们感动不已。我只好拿出两包烟,几瓶饮料作为感谢,非把它塞到了老人简陋的值班室里了。这是令人沮丧的一天,但这一天我们收获了也很大,使我们的旅途有了不同的内容。出来玩,能平平安安地回到家就好了。车子出了故障,花点钱就能解决的都不是大的问题,只要不是涉及人身安全事故,都应当是快乐的。我们庆幸这不是发生在新疆的沙漠无人区里面,不然,给我们造成的麻烦会更大。
到了傍晚七点半,天快黑了,拖车终于到来了,因为4S没有自己的拖车,要联系其它公司的拖车,之间的联系安排我不得而已,现在终于等到了。把车子用绞绳拉上拖车,我们坐上自己的车,与老人告别,出发了。途中在甘肃四川的碧口镇请两位拖车的师傅吃晚餐,他们只是简单的吃了两碗面。
坐在自己的车上,摇摇晃晃了将近五个小时到了广元的4S店,已经凌晨快一点钟了。把车卸到4S的门前,坐上他们的车,到最近的一家宾馆住了下来,条件不错。洗澡睡觉。

九寨沟县城不远,就到了这个路口

虽然下雨,风光还是不错的

这河边悬崖边上的村庄挺让人担心的.

河面上一层水雾

估计是512地震后的山体滑坡

路遇一辆面的在接受救援

文县县城,右侧的护坡把整个山体保护起来了.

文县县城

我的车出了故障,停在路边.

我们停车的地方后面一个急弯,左侧是水库的围墙,右侧是90度的山体.

车的前方也是一个急弯

再往前走五十米就是一个长长的下坡.

这个急弯转过就是我停车的地方.

这里的山很陡很高.

我们的车就停在G212国道621公里附近

拖车来了.

6月21日:广元到陕西西乡 天气:小到中雨
快九点钟出发到广元的4S店,从我们住宿的地方步行过去五分钟就到了。4S刚刚上班,首先对前台的接待表示了感谢,昨天是她一直与我们电话联系。然后维修车间的师傅们把车推了进去,检查。正时皮带的张紧轮断裂,皮带松脱。好在这里有配件,安排师傅换上去。
广元的4S服务十分的好,从前台的接待到维修车间的师傅做得十分的好。中午与这些维修师傅们一块用工作餐,半天下来,与他们也混熟了。正时皮带安装好了以后,试车,基本正常,有一个小小的问题他们无法解决,试了许多次,咨询了一下,不影响驾驶,与我们当地的4S联系,叫我开回去再给我重新检查。
到4S结帐后,我们决定还是继续走,4S的维修师傅挽留我们住一晚再走,天气下雨,广元到陕西的山路多,如果明天天晴了要好走一些。谢过了他们的好意,我们还是出发了。
广元到陕西,中间要经过棋盘关,从过去的游记里看到这里常堵车。不过,今天我们一路都畅通,走了四川境内的国道后,到了陕西境内上了高速。到汉中感觉还早,就继续沿着新开通的汉中到安康的高速到了西乡县下来。一路都在下雨,出高速交费的时候,问了收费员西乡县的住宿哪里好,推荐了永亮商务酒店。找到了这家宾馆入住,条件果然不错,价格也不高。

广元4S修车,这里的服务做得很好.

在大雨中离开广元,到了陕西

在这里,我们往安康十堰方向走

到了陕西的西乡县

这个酒店条件还不错.

6月22日:陕西西乡到湖北谷城 中雨转阴到多云
剩下的时间就是赶路回家了。今天一早的天气就不理想,雨还在下个不停。上高速经汉阴到安康,雨慢慢地停了。到了安康高速就是终点了。从安康到十堰还得走G316,对这段路的路况心里还是个未知数。在安康市区转了不少时间才转到了G316。路况还好,基本上都是沿着汉江走,两边都是山,这些山都属于秦岭山脉。山路弯弯绕绕的,坡多,弯多,对于我来说倒没有什么问题,只要路面好就可以了。
经过旬阳,白河两个县城,这是两个典型的山城,房屋建筑堆积在山脚下,江边,十分的拥挤。过了白河就进入了湖北省境内了,我们也慢慢地走出了大山。到达十堰市,从我们去的时候路过了十堰市,到今天回到十郾,从地图上来看,我们走了第二个圈,走出了一个不规则的“8”字。看看时间还早,就放弃了在这里住宿的打算,继续走。看看地图,到西乡县应当比较合适。
在十堰东上了高速,天黑前到了西乡县,找到了县**的西乡宾馆入住。

从西乡出发,阴沉沉的,雨挺大.

在汉阴服务区,汉阴三沈,很有名的三位.

婺源的县城叫紫阳镇,这里有一处紫阳县

到了目前高速的终点了

安康市区

旬阳县城

旬阳县城依河而建,典型的山城

这棵树有点来头,占了一个车道

汉江边的一个小镇

出了旬阳,进入白河地界了

这房子象极了婺源的徽派建筑,不知道的还以为到了婺源了.

白河县城,十分的狭紧,在路上停个车都不方便

层层叠叠的白河县城

离开陕西,进入湖北境内了.

进入湖北了

十堰市区

在十堰东上了高速

又到了武当山服务区

天黑的时候到了谷城县

晚餐印象深刻的一道菜,叫什么忘记了,很好吃.

我们吃晚餐的地方,第二天早上补拍了这张照片.

6月23日:湖北西乡到婺源 晴
今天就可以回到家里了,心情不免有些激动,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看到了。电话里都是哄他过几天就回来,今天终于可以看到他们了。
离开西乡上汉十高速,去的时候,两边的田野里麦一片金黄,现在已经种上了水稻,绿油油的一片。经过武汉,小池回到江西,沿途都是重复走过的地方,没有什么特别需要介绍的。傍晚六点左右,平安到家,三十六天,一万五千公里的旅程终于结束。

我们入住的谷城宾馆,院子很大.

买了一些,味道不错

这个里程数不错

我们去的时候路过这里,长江水位很低,现在已经涨得很高了.

服务区,这里有李时珍的塑像

回到江西了.

鄱阳湖的水也上涨得十分的厉害

回到婺源自己的家中了.

全文完,谢谢各位的欣赏.